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327,15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6.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玉皇大帝居南天
  那麼現來聽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三三天各各天王寶誥妙法、曰。
  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念念光明無遮障,慈光普照三重千。
  「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南天完全是一遍光明的世界,南天在我們的頭頂上,完全的光明世界,這是自我們提醒,我們每個的念頭都要光明,每個念頭不可以有黑暗消極的各種想法。所以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首頂是我們的頭頂上,我們的頭頂上放出光明。
  念念光明無遮障。我們每個的念頭都用光明去想,都往好的去想,大家與大家之間,夫妻之間、父子之間,婆媳之間,親戚朋友之間,王候將相販夫走卒之間也好,我們每個念頭都對光明、對好的去想時,你就沒遮障了。慈光普照三重千,你這個慈悲的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你想到台北,你的光就已經到台北了,你想到大陸,就已經到大陸了,你想到美國,就已經到美國了,你想到德國,就到德國去了,你這是光明無等倫。所以各位早上起來,就只念這四句偈: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念念光明無遮障,慈光普照三重千,你們時時來念這四句偈,把這四句用在你日常生活之中時,你就已經和玉皇大帝,天公正等正覺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妙法難聞,我今天向大家說這個真理時,一理通萬理徹,你們依法去念去修,當你們各位煩惱到來,你怨嘆一個人,怨恨一個人時,就快念: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念念光明無遮障,慈光普照三重千。你們一直一直這樣念,我相信你們的煩惱會解除,大家試試看,這是妙法。有上些人起乩就胡亂念,我是什麼王爺公、什麼神,什麼菩薩,一些真理都不知道,那能稱什麼菩薩。所以各位同修,我們要瞭解妙法真理,依法去實踐,用在日常之中時,我相信各位即是玉皇大帝、天公的化身,你的腦海裏、你的心靈就是三千大千世界,三重千的光明世界,你們即是站在三十三天宮之中,這即是妙法真理。
  當一個人有煩惱時,就持誦經中四句,你就能得到無限的歡喜。就如金剛經的開示,若是我們有煩惱到來時,持誦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有為法,世間的所有萬法都是為法,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騙人、攻擊他人,都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像在做夢,也像水泡,見到光就消掉了。如露亦如電,雖然很激烈,對我們很不利,對我們有所傷害時,我們心要定下來,這些就像露水及電一閃即過去了。應作如是觀,我們要有上述的想法,你們的煩惱就少了,這四句偈也是很好的妙法。
  那麼煩惱及世間的一切萬法、有為法都在激發我們自性的發露,也都是妙法,開發我們的本性。譬如我們念這四句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過,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也可以,我們要瞭解一切萬法,是何真實義會來發生。我們世間一切有為法,或是一切萬法的發生,都是有好因緣,我們要瞭解如來真實義,如來若是讓我們煩惱,一定有其中的內涵。無上甚深微妙法,你什麼法讀再多不會用也無用,現在遇到的是微妙法。大家現在坐在這裏聽講經,腳很酸,你們若沒有坐在這裏,就沒有體驗到,這是無上微妙法,所以世間的妙法都有因緣。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發願力要來解除,我們現在痛苦的藥方。真實義,這一定有他的因緣與道理。
  我們念王禪老祖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你們一真念時,也會讓你們得到心安,這也是妙法,也是如來真實義。我們早上起來念: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念念光明無遮障,慈光普照三重千,會開啟我們的大智慧。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登同證大團圓。當我們遇到煩惱,遇到障礙、不順遂時,也可以念: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登同證大團圓。
  三陽開泰萬聖尊。我們要有天公的心念是三陽開泰,三陽開泰是光明的言行與心念,是乾、乾、乾,光明、光明、無上光明,無上念頭之光明,都是三陽開泰。萬聖尊,我們所有的光明想法、光明的念頭,才是萬聖之尊。萬聖之尊,我們所有的光明想法、光明的念頭,才是萬聖之尊。萬聖,有很多很多的神聖,他們所有的妙法都是光、是三陽開泰,為天公的妙法。光明的妙法,心靈光明的世界,都是萬聖之尊。萬聖之尊都是光明,絕對沒有黑暗。天德慈光照眾生。我們要有天德,光明的心念,念念是光明,慈光照眾生,我們要發出慈善光明的心念普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我們不要有富有與貧窮人的分別,我們要普施,渡眾生不分王候將相販夫走卒,我們將所有光明的法,善念、善解、善行,認真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不分貴賤,若遇到一個乞丐跟我們講些什麼,這也是一種示現、如來的示現。
  曾經有一位信徒生活很富裕,生三個兒子都很頹廢、十幾歲就很頹廢,看老父有錢,就很浪費。有一天就來問我說,老師!您看這三個小孩要怎麼教。我說,很簡單,你帶去大陸,看街路上有斷腳斷手在地上爬來乞討,看後,問小孩怎麼處理,怎麼辦?三個小孩去看後,回來就這樣乖下來。那些斷手斷腳在地上爬,沒有顧到面子,一角五元的向人乞討。
  像這樣艱苦的人,天也不會看輕,照樣給陽光、空氣和水,這三項,老天也沒有去絕他權利,這也是玉皇大帝的慈悲,所以只有天公最沒有分別心。有的人說,我修到天公境界,還要再輪迴。我說,要修到天公境界已很不簡單了,還怕什麼輪迴。就說,我若修什麼教,就不必再那邊輪迴了。我說,要到台北,一定要經過新竹,沒經過新竹,絕對行不通,天公與地上被切割掉,就通不過。所以各位呀!我們不能貢高,做人該做的工作就做,不要有輕視的分別心。那是沒有水準又貧窮的人,來這邊、噯呀!就拿香蕉或是木瓜來拜拜,拜後又拿走,那些人很沒有水準,沒帶什麼東西來。阿彌陀佛呀!我聽後心肝痛一下,這是什麼修行,有分貴賤,很可憐。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感恩,所有要感恩的,都感恩到,你就是天公境界、天公的果位了,我們就與天公做伴了、與三十三天王在一起了。
  不分貴賤普施。我們本法門,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愛心團的同修,出去看陽宅,不可向人拿錢,不可接受吃飯的招待,接受喝茶可以,我們關心人家,把他們的困難拿回來,然後給幸福光明,這是給大家學天公的心。已經給大家天公的果位。不可說,我很忙了,我要做什麼了。那要得光明,很拚的了,貧窮及煩惱不怕沒有你的份。所以我們同修弟子要有愛心,天公就沒有分貴賤了,我們還一個凡夫,為什麼要有貴賤之分,分貴與賤,分富有與貧窮,分大與小,這就是道之修,自己要去領悟,要能瞭解,依法去實行、實踐,我們即是天公了。
  同豋同證大團圓。要怎麼團圓呢?因為世間所有的人與我們都有很深的因緣,世間的人都跟我們有好因緣,才會在一起,包括各位,你們與我也有生生世世的好因緣。那麼今天我在講天德經,讓各位瞭解,我們也是在團圓。我們與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所有萬姓的宗靈,我們也在團圓。中華民族八六二位天子帝王,請來這裏,也是在團圓。十萬法界三界萬靈等,我們在中華民國台灣區南投縣國姓鄉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這地方,也是在大團圓,各位悟到時會感到非常高興。
  我們見到有一個人來仙佛寺,我們要感到很高興,就不要去分別,這個人是什麼,這個人是怎樣,我們絕對不可有這樣的分別,若有分別,就枉費你在修行了,名聲是修行,事實是可憐、可憐呀。假使我們有分別心時,看到一個有富有貧窮大小之念,心裏沒有辦法開徹之時,就來念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豋同証大團圓。尤其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有很多會員,有舞廳的舞女小姐也來當我們功德基金會的會員,她們的工作出自於無可奈何,但是她們也要做些好的功德、好的善事,我很讚歎她們的開悟。因為她們的業力還沒有完,所以要接受精神上的折磨,業力未完,盡快種福田,妳們就會很快離開苦海的世界。
  所以我奉勸,我們在世間,無論是王候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能做好事盡量做好事、做功德,來布施我們的那一點心。當我們有分別,噯呀,這個人這麼窮,那麼賤,她不是人家的好妻子,他不是人家的好丈夫時,那麼你就沒有辦法超越心靈罣礙了,這時候,你就來念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豋同證大團圓,這是要給各位化除煩惱,化除是非貧富貴賤分別心之四句偈。你們把這四句偈傳給親戚朋友有緣人時,你的功德無量,那麼這得到的人,其實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珠寶琉璃。
  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
  三三天宮有天王。三三天宮裏面也有三三層的天,第三三天裏面也有三三層天,等於到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上去也有三三的境界,叫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三三天的三三個境界、三三個妙法的功德、德性與玉皇同樣的境界,三三天王的慈悲偉大呀!而玉皇大帝、天公把三三天王的聖德集於一身。那麼三十三天王,各天王所修持的妙法也是玉皇大帝的妙法;等於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成就時有四十八大願,要成就阿彌陀佛的果位,一定要具足六婆羅蜜、六度萬行,才能達到阿彌陀佛的境界。
  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三三天宮的天王,也都在盡責顧天公,以各種的法在顧天公。若是我們在世間做事業時,對事業開始起煩惱心,或是為了顧主人起煩惱心,或是有人要以更好的待遇為你要挖角時,我因為原來老闆的提拔時,有情義感到非常捨不得,善惡雖分、是非難分,憂疑難解之時,我建議大家來念: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布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這四句偈。是在提醒你們自己的良心、你們自己愛心,你們不欺騙的心時,或是要離開一個單位,要轉事業時來念這四句偈,由於你其公司或是主人、事業的緣盡了,歡歡喜喜來離開。不可出去到處去投書給朋友或是有關單位,講一些有的、沒有的,這樣是沒智慧、沒愛心,忘恩背義,這一生會不超生。
  所以當我們要離開單位、離開事業,換事業時來念這四偈;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一直來念這四句偈時,我相信各位緣盡時,大家都會很歡喜,而且會有善緣的持續。但有的人不知惜緣,製造不愉快,那麼一個緣、一個緣的斷,以後會無路可走,這種人很多、很多,是沒開悟不智慧的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啟示玉皇大帝的心,為什麼會做到玉皇大帝、天公,這是心的最基本條件。今天傳這三個妙法,大家在心靈上有煩惱時,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用在人生的每個角度,每個腳步時,我相信你們一定自在,一定光明,你們路一定沒遮障。
  天上的淨土先建設,再來建人間的淨土,天上的淨土本來就很有成就,只是世間的淨土還沒建設,所以我們在世間會過的很煩惱、過的不安的人生。所以我們在世間要建設一個人間的淨土。
我們在八年前成立一個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以這個功德會的因緣,來將鬼谷仙師、諸佛菩薩、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傳到社會人間之中,即是人間淨土。我們每個人的心本來是清淨的,因為有這個色身身體以後,就變成有各種各種的病,各種各種的煩惱,各種各種的煩惱,各種各種的罣礙,這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譬如我們吃的太飽,肚子就會脹脹的,吃不飽時,肚子會餓,吃到辣的或是酸的,我們的身體上就會有各種的變化,這是人的色身在娑婆世界所有的煩惱。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到最後一口氣短時,這中間我們充滿著很多的酸甜苦辣,生苦病痛等等。但是我們一旦放開色身、色體以後,我們回歸自己的靈魂世界,是不是真真正正脫去痛苦呢?這也沒完全脫去痛苦。我們離開世間,靈魂離開肉體以後,身體上沒有各種病痛來纏。但是我們聚在心靈上的思想,腦海裏意識的識田裏,所累積世間的煩惱,也照常沒有消失。
  曾經有一位信徒,在民國八十年時正值阿彌陀講堂落成的那一天,他剛好九十七歲,病嚴重住在榮總,我去看他,我要他新曆一月一日回來辦皈依,你的心靈才會安祥。然而,這位老信徒說,他心寧不安。他就元旦來皈依,一月二日就往生了,要走時鬍鬚刮一刮,帽子載著,孫子抱著,每一個,一個個的像照一照後,椅子坐著就走了,離開凡間,靈魂脫開回到自己的淨土去了。他有五個兒子為了財產問題,由於有大孫財產要有一份的道理,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在拜拜時三支香插下去時,中支香就會動,兒子們就怕到了,認為是父親在生氣了,就沒有分。那麼過一段時間後,兒子又吵要分財產時,香插上去時,中支香又在動,所以老人家死了後,還有煩惱,照常煩惱,還有執著。
  到最後來問我,師父!請講給我聽,我說,老人家還有煩惱,還有罣礙。所以一個人在生時,身體有所病痛,是過去生業力所顯示的,一個人老了,要走時,身體有所病痛時,是在消你的業,報你的業,要報就讓他報,但是我們自己要有很清淨的心,自然就會減少煩惱的感染機會。所以人在世間有各種的因緣,有各種痛苦是必然的法則,也是天地最慈悲給眾生的,叫做眾生一律平等。
  天德經是在南天光明的世界,光明的世界是非常的殊勝,我們要到那個世界,一定要在我們腳踏的世界建立一個祥和的世界時,我們自然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好,或是三十三天的世界也好,東方淨琉璃世界也好,一定要將東西南北方的世界或是十方世界諸佛菩薩修成正果的妙法,用在我們的家庭,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用在社會,這樣我們就自然能離苦得樂,這是最基本的條件。
  繼續經文: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
  我們在世間任何事情都是一個好因緣,一個國家的總統或是皇帝到國民等等,都是在盡天職,任何一個團體或是一個地方都是在各盡天職的本命與願力。有的人出生來世間,就有命來做王候,有的將相,有的做凡夫,有的做走卒,那是各人的念頭。即是一個人是王候將相,或是凡夫走卒,若是沒有光明的心念,你們永遠沒有辦法離開煩惱的境界,所以我們每一個念頭,不可以有壞的念頭。
  譬如我們郭弟子在警政署,要成立一個預防恐怖的安全科,他當科長,同事就共同把這個計劃方案例出來。但是郭科長到行政院報告時,沒被核准,結果部下意志消沈,郭科長就這樣跟我說。我說,這就心沒打開,你們雖然已經盡職了,但是可能有些沒有圓滿,沒有顧到全局,所以還要再盡責,即是改十遍、一百遍都要改,這是盡職,也是在修行、修鍊。我們要感謝長官對我們的批評。
  最近中國大陸中階層在倡導,我願意接受批評,中國共產黨非常專制,但是其心念要接受批評,別人說兩句,就捉狂;別人說兩句,就一生不跟他講話了;別人說兩句,就要跟人家拚生死,或是別人說兩句,就要跟人家結八代的怨仇,這樣就很沒智慧。枉費我們每個人的頭上都是陽性光明的世界,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我們要有光明的心念為光明世界才是天德。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