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二八天宮四維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天王聖名光輝王。統御人我誠信心,法界天人皆蒙薰。
  南天三三天的二八天,天宮是四維天。乾坤艮巽是四維,子午卯酉是四正。什麼是四維,生老病死也是四維,生老病死維持我們一個人的整個人生,仁義禮智也是四維,仁義禮智是我們人修行的最基本條件。乾坤艮巽、生老病死、仁義禮智都是四維。二八天宮四維天,是仁義禮智之天。若是我們的社會,大家都能盡仁慈之心、義氣之心、禮儀的心、智慧的心及行為時,大家從仁義禮智去發揮,從光明去走,去做,去實踐力行時,才是真真正正的四維天。
  我們可以從娑婆世界來建立四維天,最起碼我們可以把台灣建設為一個南天,天公天界的四維天,二八天宮的四維天,仁義禮智呀!大家有仁慈之心,正義之心,要有禮貌,要有智慧。所以二八天宮四維天,天王聖名光輝王。我們要以仁義禮智發揮到我們的家庭,發揮到我們的社會,發揮在我們的事業,發揮在我們的國家,各位即是天輝王的化身。統御人我誠信心。我們要做一個統御的人,做事業、做老闆的人,要有仁慈之心,要有正義之心,要有禮貌之心,要有智慧之心,選舉到了,我發覺到任何選舉一到,仁義禮智都遺失了,仁慈的心,就想盡辦法攻擊他人、抹黑他人,挖盡心思要陷害他人,仁慈之心沒有了。
  義是正義之心,我們在這個地球上,都是互相調和來到世間,我們要有正義,不可以,以一己之私,短短時間名和利,想盡辦法來傷害他人。天龍護法,中華民族列祖先賢,今天是十一月一日,天火同人之日,我在此講解天德經,希望台灣當下的政治,大家要有正義之心,不可以有一已之心,想盡辦法無中生有,陷害他人,若這樣時,我們中華民族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列祖先賢,要有靈誠,違背天理者,不可以留在世間,在這裏借他的地位,借他的名耀武揚威,這樣對我們中華民族,中華兒女是非常的沒慈悲。今天我們在這裏升壇,啟建九九天護國息災大法會,我們希望傳天公的妙法,仁義禮智之妙法在世間。
  統御人我誠信心。有心要領導的人,無論什麼階層,各各階層要做領導的人,絕對不可以違背天意,不可違背列祖先賢大愛的慈悲心。統御人我誠信心,法界天人皆蒙薰,我們做領導的人要有智慧,要有禮貌,很多人為了選舉,一時的糊塗,一時的貪瞋痴,結果選舉時傷害感情,沒有禮貌,沒有包容心,經過別人的競選總部,就繞路不敢經過,也不是當賊,為什麼要去怕人。
  所以我的弟子要競選代表,一定要去拜訪跟你有競爭的對手,心量打開來,有一天當選時,你是代表地方的領導,他也是你的百姓,也是一家人,為什麼要去分開,去怕他,你就不是當小偷。我們有同行做事業,就拜訪,建立感情,事業是一時而已,生生世世的感情是人的那顆心呀!仁義禮智四維天。各位同修,你們以後事業要成功,一定要有心量,你們有心量,自然會成功,就要有很超然的智慧。法界天人皆蒙薰。我們都是從天上來投胎出生,我們都天公的兒子,天公的兒子來到世間,為天子,不是天王,天主是至高無上的天帝為天主。天子,我們每個人都是天的兒子,都是佛的兒子、都是神的子。我們來世間是力行二八天宮天王,光輝王的妙法,仁義禮智,我們認真行道,行仁義禮智時,法界二八天、三三天諸天聖神,天龍護法一定來讚歎,同時會派護法神,貴人來相助,滿你的願,滿你的願以後,才能發揮你的仁義禮智之心,來弘揚在世間、在社會,你即是天公的化身,你即是天公的使者,天公的大使,也是神的大使,也是佛的大使。
  所以各位,我們每一件事情要做以前,記得仁義禮智四維天。我們領導者要時時來念這四句偈:二八天宮四維天,天王聖名光輝王,統御人我誠信心,法界天人皆蒙薰。我們人在世間供養聖神最好的東西就是仁義禮智,將善法、妙法用在世間時,即是光輝王的化身。若瞭解這個真理時,你會很快樂,你會很幸福,我們即是天的子,天的使者,我們的煩惱會減少以外,功德齊天,各位也能修到天德的境界。各位同修,妙法難聞,我們要記著,仁義禮智是維持我們生命的原動力。再來誠信心,也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那麼要如何做到誠信,我們要修到誠信的妙法是什麼?是仁義禮智,我們常常看有的辦公廳寫誠信,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誠信,要做仁義禮智四維的妙法,這光明的念頭,這光明的行為時,你即是做到實實在在天公的化身,玉皇大帝的化身,王禪老祖的化身,誠信的心,仁義禮智不二法門的妙法。
  天之德,我們要達到天之德,離不開仁義禮智,仁德、仁德,仁者即是有德,仁之德。仁是兩個人之在一起,善惡之在一起,好壞之在一起,人神之在一起,上下之在一起,仁者要中道。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不要想說,我好就好了。若是想說,我好就好,就不是仁慈的人,自己自我打分數,要讓對方好,才是仁慈的人,那麼要對方好,就要布施你的妙法,布施你的善法,才是仁慈。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唯心宗門下的弟子,我們易經大學,目前尚未結業,有三千四百六十多個弟子,我們成立愛心團。凡是在全省各處需要易經風水,或者祖先不會排解的困擾時,我們愛心團一組有三個人,總共有六百組,分配到全國各各的家庭,有需要打電話來申請,我們就去服務,將你們的煩惱帶回來,然後再賜福幸福光明給你們,這就真真正正的仁。
  所以真正仁慈的仁不好做,只有付出而已,收成是收到心安的狀態與光明幸福,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仁義,現在社會很多義氣的人,有的義氣之人,專門被僱用為打手,這就不是義氣之人,你若被僱用為打手,祖先跟你一起行,你墜入地獄,你的祖先及九玄七祖同時墜入地獄。若是我對父母、祖父母很有孝心,長輩對我們很有愛心,不是真真正正替天行道的義氣、正氣時,我們會將所有的祖先,同時拖下地獄,這就非常非常的不孝。現在座上的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聖靈眾等,在此奉請諸聖靈,要求諸聖靈能保佑你們的子子孫孫,他們能夠真真正正達到仁義,正確的義。那麼義要以道為先,即道義。道義、要善道為先,我們身為子孫以善道為先,就已經踏入義淨土的境界,祖先也就跟我們踏入善道,即是踏入二十八天天王的世界。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善知識,你們未來也會有很多弟子,很多的信徒。若是你們瞭解這個真理,建議人、提醒人、鼓勵人,去行仁義禮智時,有一天世間圓滿時,所有的子子孫孫,包括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也會一起到達南天天公二八天的世界。
  所以各位,妙法難聞,真真正正要達到這個天界,只有從善道,善道要有依偎去行。那麼我們要達到二八天的四維天,天王聖名光輝王,統御人我誠信心,法界天人皆蒙薰。我們身為領導者,或是在各事業當老闆,一定要時時來念這四句偈。若是我們要當老闆,或是已經當老闆,你這四句偈,一定要念,每天早上起來做你固定的功課。再強調,四維天就是仁義禮智,要成功,要做事業的人,一定要有仁義禮智的知識、智慧與行為,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二八天四維天光輝王的化身。
  二九天宮理想王,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
  彌勒菩薩,彌勒的法名叫理想,彌勒佛即是理想的世界,未來理想的世界,為什麼說要一億年以後,彌勒佛才會來轉世,是跟我們啟示,現在的眾生惡念,惡果有夠多,皆一一的浮起來,浮起來後要受各種的業報,很多人在世間好事尚未做,惡事先做在前,那麼惡事做後,一定有因必有果,即是這生未遇到,來生必相遇,這是天理的法則。所以佛開示說,要一億年以後,我們彌勒佛才會來出世,彌勒是理想的世界,彌勒是理想的淨土,那麼理想的境土,就是心安的境土,祥和的世界。
  那麼要如何才能做到祥和的世界、理想的淨土呢?就要教人行善多積德,教人行善是仁義禮智四維天,教人去行仁慈、正義、禮貌,而且要有智慧。禮在我們台灣,剛開放到世界各國遊覽時,台灣人第一次出去,非常高興,出去在飯店看到漂亮的湯匙、杯子,就順手拿回來。在座的郭金水師兄,在做旅行團最清楚,回來結帳時,就杯子欠一個,當時不知道禮貌,以為那可以帶回來,因為我們過去艱苦習慣。現在這個壞習慣,就換成大陸,大陸的遊覽客出去,看到喜愛的也會順手拿,才造成目前台灣到世界去遊覽時,人家問我們那裏來的,我們不敢說台灣來的,說中國來的,那就不受歡迎。
若是我說台灣來的,就很受歡迎 Very Good,台灣是富有人,水準夠,品質夠,禮貌夠,所以非常歡迎台灣的人來,若是說 CHINA來就刁難,有些國家說,你們為什麼不寫台灣,沒有辦法,國家的制度,人類的愚痴和無明及無愛心,無仁、無禮、無智,才會造成目前台灣這塊土地的同胞出去外國,被人輕視,連中國也一起輕視,我們希望再不久以後,大陸同胞出去外國,也能受人尊敬,這是天公最慈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非常慈悲,希望世間都成為淨土,所有世間的人都有仁義禮智,要有禮貌,要有智慧。
  各位,我們出去順手把人拿個東西回來,未經允許,就是偷拿的行為,這就沒有智慧,沒值多少錢。我們台灣人非常富有,目前世界錢財來說,台灣算是世界最富有的,大家要知道。不要認為,喔!現在某人執政,經濟就不好了,不是這樣呀!政治因素,沒仁、沒義、沒禮、沒智所說出來的話,是全民的福報因緣呀!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行,就是這樣,天公也非常的慈悲,我們要成為有一個非常理想的世界,一定要仁義禮智,人與人相見要合掌。我向台中縣光榮國中林松校長說,你現在學校的升學率台中縣最高,學生最有禮貌,你來提倡學校的學生合掌,合掌不是拜,是禮敬,仁義禮,大家互相相看,合掌時,能化解干戈息戰爭,能化解人與人間的怨仇,產生一個歡喜心,佛、菩薩看到眾生就會這樣禮敬,那麼,我們人與人間不會禮敬,有夠沒智慧。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我們人與人間相見,合掌很好。我在七年前,就去大陸雲夢山去朝聖,鬼谷子王禪老祖在雲夢山修鍊,收弟子,蘇秦、張儀、孫臏、龐涓等很多聖賢出來。我第一次去時,大陸同胞看到我們就驚驚惶惶,沒有禮貌,把台灣看成敵人,我也合掌來禮敬,我們的禮敬不是這個殼,是禮敬這個人內心的本性,本性是善的,我們來禮敬。他們也覺得很奇怪,就避開,以為我們在拜他們,沒有福,接受我們的禮敬。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就是要修行,我向你們禮敬,你們也要這樣合掌來禮敬。第二回再去,有的就會合掌了。第三年去,大部份就會合掌。第四年去,整群人看到我們去就會跪下來禮敬。宗教的力量,宗教的妙法,宗教善法的殊勝,能夠使人互相來尊敬,真真正正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生相疼愛,同祈人間生淨土。
  所以各位,大家見到,合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誰,每個人的本性都叫阿彌陀,無論是王候將相販夫走卒的本性叫做阿彌陀佛,大家就要好好互相相尊敬、那就叫理想天,仁義禮智,禮就是理想天,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
  各位,是昇華,不是昇天,昇天是以後的事情,當下昇華,我們的人品,我們的氣質,素質都提昇起來,叫做昇華。安祥自在,未來的世界、理想的世界,彌勒的世界,彌勒的淨土,我們可以當下建立在台灣這塊淨土,我們也能夠。所以要做領導者的人,要發出善心,把台灣這片國土建設成淨土,然後發心將台灣這片淨土建成理想的淨土,無欺、無詐、無騙、無搶、無奪、無相殺的淨土,然後弘揚在世界各國,讓人來看,看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是佛,都是菩薩,都是善人時,台灣有獨立沒獨立都一樣,已經在天上天下獨立無二,不是獨立無一,獨立無二台灣的淨土。所以我們要瞭解這些法,不要只在政治耍嘴皮有什麼用,那是沒智慧的人,才會在政治上耍嘴皮,真正有智慧,即是心懷萬民。真正智慧的人,心懷眾生、大眾、全民、國民的心是否能安祥啦!
  若是各位以後,要做各鄉鎮、各縣市或是國家的領導人時,請你們要念:二八天宮四維天,天王聖名光輝王,統御人我誠信心,法界天人皆蒙薰。再來二九天宮理想天,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我們要渡眾生的同修,各位同學、同修、師兄姊眾等,我們要說法渡眾生時,發願要渡眾生,就來念:二九天宮理想天,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我們心靈境界的提昇,教人行善多積德,然後一天一日可昇華,能將所渡、所幫助的人,開示的人,牽引的人,一天的一個早上心就能昇華起來,喔!就頓悟,開始轉過來。
  所以我們在台灣電視公司風水面面觀的節目,到現在來已經一千九百多集,有很多家庭夫妻的誤解,心量的窄小,心量的自私自利,所以夫妻間造成互相的不諒解,互相不尊重,每一天吵吵鬧鬧的有夠多,聽了以後,每個人開發出內心的本性,結果家庭和諧的有夠多。各位同修弟子,各位功德會的會員,雖然大家每個月的一百元,能夠積起來開這個時段,全國同胞能夠有機會來瞭解這個善法,瞭解妙法,從心理上的煩惱能渡一切苦厄,你們的功德確實無量,也歡迎電視中的各位十方善知識,能夠繼續給我們護持,你們的功德即是無量,我們共同來創造人間的理想天。所以我們要教書,要說法的人要念:二九天宮理想天,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我們每個人的心靈一天一日能昇華、能提昇,有智慧的人,有愛心的人,有義氣的人,仁義禮智最後就信的人,相信妙法,相信因果,相信人與人間是好的善緣才會來在一起,我們要相信真理,所以仁義禮智信,信在中央,戊己土的中央為信。那麼我們要做到信,人言、人的講話為自己行動的標準,我們要自己行出去,人才能完完全全來給我們禮敬。
  所以仁義禮智信,即是我們能夠達到理想天的境界,所以叫二九天宮理想天,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這是我們每個人,無論是行道,或是一個家庭都好,時時來持這四句偈,我相信各位能成就無上菩提果,能夠成就幸福的家庭與人生。現在接近午時,法界諸天聖神降臨共參天德經的妙法,共同來創造人間的佛淨土和創造世界真和平。我們台灣是世界上最多宗教的地區,尤其台灣的一貫道、天道是在修持未來彌勒世界的妙法。要理想的未來,我們當下要行善,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才有真真正正的未來。若是騙、拐、搶、打等等,做惡事要成就理想的世界、理想的天界是非常困難。
  所以我們要瞭解理想的世界就是淨土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即是淨土的世界、理想的世界,無論在那一個天宮,無論那一個世界,那一個天界都是和淨土接近,所以陽氣上升,光明上升,就有智慧了。若是一個人時時看到別人的壞處,時時說人的壞話,有一天要死一定墜入黑暗的地獄,是自己墜入的,因為這都是自己的心魔,頭腦不清楚、混沌無明時就會墜入痛苦的地獄。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這部天德經看起來很簡單,但是一切法已經包容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法了。各位,行善是我們的權利,行善是我們的責任,行善是我們該做的智慧。很多人說,我一直在做好事,怎麼這麼不順,做好事是應該的、那麼做善事以外,還要積極認真做善事,我們不順利,一定有前生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得,有果有應是人世間的真理,人非聖賢,有過必改,有一天就能達到理想天的世界,有一天我們要回去時,最起碼能回到二九天宮理想天,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
  有人說,天公是什麼天而已。天公已經超越三千大世界的滿一切法,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傳這一個妙法,就是告訴各位,每人個人自己的本性,我們的腦海中,我們的心,本來就有這麼多的妙法,只是我們忘記,才會在這裏辛辛苦苦、折折磨磨、冤冤債債解不完,這是我們人的悲哀,我們的無智慧。
  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
  什麼是三界天,有兩種的三界天,斷掉貪瞋痴的天就叫三界天,所以阿彌陀佛的手勢,右手,要斷掉貪瞋痴化為戒定慧,貪、貪不完,容易生氣,沒有智慧,這三項要圓滿起來,然後戒除貪瞋痴,要戒除貪瞋痴,心要有定,為防止貪瞋痴的發生時,要有智慧。所以貪瞋痴、戒定慧圓滿時,就成就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就是三界天。有很多人打坐時,煩惱一大堆,我打坐時想得到神通,能夠看到天、看到地、看到眾生,看到什麼從那裏來,這就容易腦神經會有問題。所以佛祖向我們啟示,貪瞋痴要化為戒定慧,就是三界天,戒定慧就是光明的世界、光明的天界。
  另外一種是我們人眼睛所看的三項,看到的天是色界,感覺得到的是色界。欲界,在我們腦海裏的欲界,也就是我們欲望的世界,欲望的世界越多時,欲望世界欲望著子孫、欲望思想都為一已之私時,一定煩惱很多,這就是欲望。我們在修行,修到後來欲望越小,才是真正的修行。可惜我非常的懺悔,越修欲望越多,道場一直在建設,電視弘法一直出來,我感到非常懺悔。但是我在各地方建分道場,就是要方便大眾解除煩惱的地方及不二法門。我也計劃在夜間開播節目,以利早上沒辦法看的人,回來看後,能瞭解人生,解脫心靈的煩惱,所以希望買夜間電視的時段來傳法,那麼越來要用的錢會越多,就會有負債,怎麼辦?不要緊,艱苦我來承受,只有聖賢鬼谷仙師傳的妙法能讓大家瞭解就值得。
  再來無色界,是我們思想欲界更高一層的世界,這就三界、三界天,我們藏在第七個意識,第七意識是執著的意識,你就說我沒執著,我不會執了。事實上已經執的很,說沒有執。又說沒怎麼啦!沒什麼,又說出來,廢話,這就無色界。每天就在那邊坐,看能不能成神、成佛,該做的不去做,善事不去做。我們每天接受別人的供養,每一天接受別人提供給我們吃、給我們穿,給我們過路,給我們交通方便等等,我們沒有去回饋,就在那邊坐著空思妄想,所以色界、欲界、無色界這三項把我們蓋住,但是南天三三天都超越這三界,所以各位要記得,我們要做到脫離三界的不二法門,就要先來回饋。
  早期我開始在卜卦,為人看厝場地理,身體有病的,替人醫身體。好了後,有的就說,我沒有來感謝老師。我說,我來感謝大家就來不及了,還讓你們感謝。因為你們給我有機會服務,你們的艱苦,給我學道、證道。若是時時想要別人來感謝時,這是修道、行道的人最大的悲哀,最大的錯覺。我們修道就是修正無所執,該做盡量去做,做的不要說,你們賺大錢就回來布施,就要回來感謝老師,這就千錯萬錯,所以在早期信徒這樣跟我說,在考我的心,考就任你去考,這是天魔借大眾的嘴來說這些話,考我的耐心,考我的見解如何,好在,我沒有被考倒,考通過了,所以才有今天的存在。所以我們做布施,只要大眾有益的好事,就盡量去做,你就會快樂。
  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我們戒除貪瞋痴,圓滿戒定慧,爾後就能自在,所以自在之心是為王。但是世間很多貪瞋痴,貪不完,非常煩惱的很多。那麼天上修道人的王爺,你們能捨掉貪瞋痴,你們就能自在,能自在就是王爺,你們能捨掉貪瞋痴,你們就能自在,能自在就是王爺了。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世間最富有的人不是有錢的人,不是有權的人,也不是有地位的人,而是心安的人最富有。開始這樣說,認為是真的嗎?確實是真的,心安的人最富有。心安的人即是有很多財產,也是很窮。
  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觀心我們要看自己的心,善良的心,積極的心,精進的心,時時要做內照反省,要反省自聖心,我們要去反省,反省完了,就會看到一個佛坐在心內自在如如,我們很尊敬看成壞的,原來是我自己。頓悟無明障生機,若是悟得過去為什麼這麼艱苦,我們悟得過去的無明障礙到我們的生機,生機是我們生命的活力。所以我們時時反省自己,反省懺悔以後,才會發覺過去怎麼這麼多,都是對不起他人,說話沒禮貌,說話沒智慧。我們要反省為什麼過去,這麼沒人緣,做事情這麼不順,別人不要跟我們做生意,別人不要跟我們在一起,自己孤獨一生,那是為什麼?我們的無明所生。我們悟到耽誤到我,障礙到我生命的活力、為頓悟無明障生機。
  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要學禪定的人,不是靜靜的坐著就在禪定,我們心要先禪定,記得時時做反省,觀心自在,拿鏡子照自己,是照妖鏡,妖在我們心中。禪宗的五祖宏忍大師,叫弟子誰能做一偈出來時,要把衣缽傳給他,當時有宏忍大師的大弟子神秀大師,神秀大師非常慈悲,那麼既然師父交待,要寫出各人的心得,才寫出|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鹿埃。寫了這句話,非常高興,認為這句話,五祖大師看了後,會非常歡喜。沒想到後面有一位惠能大師,在後面忍讓修行,看到後,這樣沒開悟,這是外物。他不會寫字,由同修來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一物,何處惹塵埃。
  神秀大師是把當時佛陀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修成正果的妙法。因為歷史上記載佛陀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修行,身體就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佛祖在世間修行六年,都是外在的修,包括鍊氣,鍊神仙、苦修、坐在烈日下的忍耐,?水,坐在冰雪地裏面忍耐,這樣的修,能成佛嗎?不可能,那都是不安的開始。所以佛祖才會在菩提樹下,悟到那都不對了,最重要是我們的心,所以在菩提樹下做懺悔反省的工夫,到第七天才開始頓悟到,都是我們不安的心。那麼佛祖完全放下,把過去不對的,該道歉的向人道歉,然後心安下來後,才成為大梵天的諸佛天界,回去後把世間的事情,說給天界這些諸佛如來知道,天上的如來非常高興,釋迦牟尼佛說,不再來世間,世間充滿著陰險、充滿著痛苦、充滿著鬥爭等等。結果如來說,你要照本願來弘法,將天上的法說講給眾生瞭解,再把娑婆世界眾生的事說給上天知道,才叫做天人師,天人的老師、天人的導師。
  天人導師將引導天上的神、如來及引導眾生,使瞭解我們人有本心呀!所以要修行的人要來念,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
  各位,我們的無明從那裏來,是由於我們的貪瞋痴,本來是不存在的,所以六祖惠能大師就說,菩提本無事,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就證明每一個人內在心中的世界之境界。我們有修行的人就會瞭解。所以我們來念三十天宮這四句偈是修行禪定的不二法門;時時來三十天宮的光明禪定之咒,相信各位,就不難達到觀心自照,頓悟無明障生機。各位都是自在天王的化身。
  天德經是一塊鏡子,是一個法寶,這個法寶是本來就具足的,任何人都沒給我們,任何人也搶不走,這個法寶,不論是佛、是神、是人、是鬼、是眾生之寶,若是各位時時勤誦天德經,自然心會安祥、人與人間和諧一條心、家內會和諧一條心、做人處事會順心、修行可見性、社會國家見太平。所以這部天德經於今(癸未)年七月九日在禪機山仙佛寺天壇所傳來的法寶,我非常高興,鬼谷仙師開示我們要印出來廣結善緣,而且將十年一次的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要來講解這部天德經供養中華民族萬姓宗靈,供養我們中華民族歷代天子帝王,供養各姓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供養無緣住世嬰靈,供養各位的冤債主、地基主及三界萬靈眾等。
  天德經表面看起來沒什麼,當你真真正正進入天德經的經文時,不難發覺天德經是我們成道,成聖、成佛的一條很好的路徑。
  我們一個人要時時把持好善念是不簡單,一個人時時保持善心與善行為是不簡單,我們常常忘記我有善心,常常忘記我現在是要什麼念頭,結果很多眾生及大眾等一已之私、一念之偏差,眼睛看到就想要,耳朵聽到就起煩惱心,舌頭嚐到也起煩惱心,又不惜福,去餐廳菜就叫很多,沒吃多少就全部倒掉,有一天窮就有你的份。有的人到餐廳就叫滿桌,結果沒吃幾項,而且不喜歡就退回去,甚至倒掉,這就很沒有仁慈的心,沒義的心,沒禮的心,沒智慧的行為,這種人的祖先,一定有一天會賜給他貧窮的境界。上天有好生之德,為了我們的一己之私,給你們可殺畜生供養,結果我們沒有感恩之心,隨便吃一吃就丟掉,非常的沒愛心、不慈悲。
  所以到餐廳可以看出斷定那一個的人有愛心、有慈悲心,有仁慈的心,有修行的人。有一天去餐廳,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說此時,你看那一桌的人最沒有愛心,大家都穿著西裝畢挺,老祖說,你看桌上,結果一看,十桌中,六桌、七桌都吃一點,其餘都丟掉,這種的人就沒有愛心,沒有慈悲心,有一天會窮,因為是蹧蹋到天地的天物,喔!我嚇了一跳。我說,原來就吃不下了、吃不完了,就包回去,給畜生吃、給狗吃,丟掉,就已經將福斷掉了。
  所以各位同修,各十方善知識,我們的餐廳五菜一湯,吃得剛剛好,就有功德,若叫十菜也不要緊,吃得完,就功德了,你漸漸惜福又積德,就會富有,否則要富有就很拚的了。台灣這幾年的經濟一直不好下去,當時台灣經濟在好之時,泡沫經濟好時,去餐廳看,非常恐怖,叫滿桌,吃一點點就倒掉。我說,台灣有一天會窮下去,真是不出所料,經濟不好了。就怪新政府不會領導,不會創造經濟奇蹟。我們全民福運自己就要去珍惜,當時政府創造很多奇蹟的泡沫經濟,大家不會去珍惜,而且亂花亂搞一到最後因因果果,果果因因都出來。所以各位能吃的就要珍惜,不要隨便丟棄,丟棄就是創造貧窮的明天。我們每項都惜福時,就創造富裕的明天。
  我最近到大陸,去餐廳看桌上也擺二四道的菜,結果也是吃沒多少,我說,壞了,大陸有此壞習慣,有一天也會窮下去,目前雖然暫時經濟在好起來,有一天會再窮下去,不會惜福,台灣所走過的路,大陸也跟著在走。好在,台灣的經濟,這幾年有比較緊,大家開始有在惜福了,表面經濟雖然有比較不好,但是事實上,給我們住在台灣這遍淨土的同胞,創造著未來幸福的明天。所以各位在家,吃得下的範圍來買來煮,吃沒有多,就不要煮得很多,結果吃不下,就丟棄,這樣就非常沒愛心,就會貧窮,貧窮下去就不消遙了。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