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72,22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3.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天德經(1)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九九天這中間所誦的經有普門品、阿彌陀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玉皇真經,黃陵淨土圓滿道德經,佛說大阿彌陀經,佛說阿彌陀經,尤其天德經是鬼谷仙師癸未年七月九日在天壇所傳,這部天德經是每個人在今生今世欣逢的好時機,今天天德經圓滿,在九九天法會圓滿之時,將天德經簡單再複習一遍,現在恭請天德經:
  恭請 鬼谷仙師寶誥 志心皈命禮
  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玄功洞徹,補造化陰陽之樞機,道學高超,得天人性命之祕奧,雲夢山頭,鍊丹採藥,水濂洞裏,洗髓伐毛,證金剛不壞之身,修玉鏡長明之性,神機妙算,判人間之吉凶,仙術精微,消世上之災劫,慈悲憫世,功德齊天,名傳今古,道遍三千,臨塵凡、迅風驟雨,開人覺路,施雨露,解罪消愆,化物生機,大悲大願,大德大仁,皈命大羅道長,瓊霄玄境,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
  這段開經開始大羅道長,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都在我們的心中,都在我們的自性之中,因為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我們的易經,易者一也,其德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段開始已經開示得清清楚楚。
  開經讚:彌羅上界,玉局金仙,功參造化法玄玄,神力更無邊,道果修圓,恩光照八埏,皈命 大羅天界,瓊霄玄境,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
  開經偈:雲夢青山上,巍巍道氣高,凡塵施雨露,苦海靖波濤,降福垂恩大,消災化劫多,仙班名著列,救世不辭勞。
  雲夢青山不是專指大陸河南淇縣雲夢山,所有三千大千世界名為雲夢山,如同我們現在看外面的瑞象、天象,也是雲夢山呀,雲夢青山上。巍巍道氣高,天上的祥雲都是道氣所聚集。凡塵施雨露,凡塵都是妙法降給世間每個人所需要、所要瞭解的。苦海靖波濤,降福垂大恩,世間所有一切一切都是很苦海,但是苦海中間是一個法喜、法海。降福垂恩大。我們有我們有機會出生在世間,確實不簡單,有大福氣才有機會出生為人。消災化劫多,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此後每個每天恭念天德經,可以奉請玉皇大帝、天公降福垂恩給眾生。仙班名著列。仙班就是佛果位,也是大羅金仙消遙自在佛果位。救世不辭勞,鬼谷仙師開示,我們要救世不辭勞。我每次看到這句時,我內心自己一定到要學習鬼谷仙師救世不辭勞,作為我自己鼓勵的座右銘。在此我也願意將救世不辭勞這句話送給所有同修弟子,你們不知會推辭嗎?大家均鼓掌接受。各位要記住,願大力就大,我們有王禪老祖的心,救世不辭勞,仙班名著列,我們是仙丹法門。各位不須煩惱什麼,盡量去做,將所學的妙法,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可以救大眾,弘法利生,我們就是仙班名著列。
  鬼谷仙師天德經
  恭維 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鬼谷子已經又出世了,鬼谷子是法,法又降在我們世間。鬼谷子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我們的般若大智慧又降在世間,一出天下定太平。今天將法音傳到虛空,虛空上所有聖神菩薩、仙人、大羅金仙等,在天上聽我們都充滿法喜,傳到各各天界。圓滿之時,我們在此祈禱所有諸天聖神佛菩薩,經過禪機山仙佛寺正面壇上對面,能夠聽聞我們百姓眾生的心聲,聽聞眾生的祈禱與救世不辭勞的大願力,希望天下太平由各位當下開始。
  謹遵智聖大慈大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風永振天尊,于天運歲次癸未年七月九日在天壇空界傳心法開示南天三十三天天德寶誥曰。
  三十三天,三乘三為九,九九天,剛好符合我們這回舉辦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因緣。所以九九天法會因緣,是在建設,創造人間的幸福和光明,與三十三天完全是天人如一,天人合一,世間如一,世間能成為三十三天光明的天界。
  無量光明滿虛空三千世界,有名號南天世界,其位於南瞻部洲娑婆世界地球,名為世間,位在中國台灣之南方無量空間天界,又名南天,南天世界計有三十三天空界,各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各轉法輪護佑天人。
  在我們台灣的南方、地球的南方有一天,叫南天。有人說,老師呀!北方就不是子嗎?我們台灣的南方為南天,南天不是一般所說的南極天,南天是一種光明心天。九九是陽數,一塵不染之數,一塵不染之天是為南天,有三十三天,各天有天王居在南天的地方,時時護佑地球上所有眾生一切的安危,所有眾生的一切禍福,所以三十三天天王玉皇大帝的大慈大悲。
  鬼谷仙師大慈大悲心啟示眾生曰:心易大道,不離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位位天機,位位天德,妙不可言,不可思議,往昔眾生,存疑塵厚,心生無明,智慧愚蒙今日不忍見眾生諸苦,漂沈苦海,永無出離之境,故傳此心易大道,萬物之生,萬念之起,皆出於南天之門。
  鬼谷仙師大慈大悲,九九天來,每天轉法輪,每天天上飛空過往神聖佛菩薩,都站著、坐著祥雲來到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給我們加持護念。所以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在此圓滿,重新給各位複習天德經所有經文內容。若是各位能一一遵守天德經所開示的妙法用在日常生活上,用在心靈上,用在各種各種不一樣階層的境界中,我相信你們能得到無上的法喜,得到上天諸天聖神佛菩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加持和護佑。南天在台灣之南方,南天有三十三天,大慈大悲心啟示眾生曰:心易大道,不離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各位不論黑人、白人或是什麼種的人,都是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佛、菩薩都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乾者為首,兌者為口,離者為目,那一神聖沒頭、沒眼睛、無嘴,所以有的人說,我是正道,你們易經的是外道,你們都符合真理。我說,阿彌陀佛呀!神的慈悲、天主的慈悲,請問,你們拜的神有頭嗎?有啊!對啊!這就易經之心法大道,已經啟示法的根源,就是人。萬法萬生都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因緣果報生老病死種種皆在易之大道之中,不離我們而去呀!所以各位,心頭要把定,好好依法修持,仙班都有你們的名,但是要救世不辭勞,認真做好事,行功立德。
  鬼谷仙師說,今日不忍見眾生諸苦,漂沉苦海,永無出離之意,故傳此心易大道。萬生萬物,很多漂漂沉沉的煩惱有夠多,漂漂沉沉的生老病死、漂漂沉沉的貧富貴賤有夠多,所以漂沉的起起落落,人世間所有萬生萬物,各種的煩惱,萬法等等都離不開不生不滅的這一顆心,也就是不離心易大道,不離開我們唯心宗的這一個心易大道之標誌。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只要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教化,一心來遵照去行,我們就能究竟。當今很多人要找究竟之法,你若沒讀易經,就沒辦法究竟,你沒有辦法瞭解風水也沒辦法究竟。很多修行家沒瞭解易經,一些糊塗事直做下去,就說順其自然,結果鼻水橫橫流,眼睛、鼻被水淹沒,哎哎喳喳,才來怨天地、怨佛祖、怨老爸,有究竟嗎?沒究竟,只有易經心法,才能究竟,這唯心宗的妙法才能究竟。而且風水妙法是當下每個人時時刻刻究竟的不離法門。今日龍天護法、諸天聖神佛菩薩駕祥雲,來到禪機山仙佛寺道場,給我們共識、護佑加持,就是要傳唯心的法門,唯心的究竟法門,希望各位同修認真來學道。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寬廣無邊無際、浩瀚無窮,故無極天帝伏羲氏,心傳天機,畫卦作易,妙述天地法則,傳至今日已有七千年,悠悠歲月,人事山河大地文化變遷無量劫,但真理永恆不變,易之妙,道之妙,天地無常之道也。
  這就是說,無極天帝伏羲已經有七千年,歷史的記載,考察的記載,空界的傳來,伏羲帝已經七千年,伏羲者,無極也。那麼在台灣有很多無極宮、無極神、無極祖、無極道場,這就跟我們說歷史的淵源,法就是永遠不生不滅,永遠就留下來。
  所以伏羲無極天帝,傳天機畫八卦,跟我們開示,天地就是一陰一陽,時間、空間合而為一所形成的大道真理之妙。道除陰陽之外,要有時間和空間,空間裏面有時間,時間裏面有空間。我們若沒瞭解時間、空間,空間、時間,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相對待,時間、空間相調和時,相對明時,所求的道都是虛法,一切都是不真實。故各位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來參加九九法會圓滿的開示,大家回去虔心靜念慢慢來重新讀這部天德經,你們會進步,頓悟無生之道,不生起煩惱,不生起貪瞋痴,不生起生死之煩惱,就是無生了。
  南天位居伏羲卦之南方,日乾卦,卦象三陽開泰,位居人之首位,其性陽,其德光,其智無邊,遍照三千世界,故名純陽,亦屬五行白金,其性剛,其德慈悲,遍照三千世界,南天聖門,三陽之尊,天地人之元,其光其炁,一以貫之,無有障礙,其象為王,王之貴,誠由一點靈光,眾星之光,恆河之星光,永伴王者,故象為玉也,王道之德,仁者之心,遍照三千世界眾生,眾生之緣,永伴王者,再名為玉也。
  這段雖然很長,但是很奧妙,就是三陽開泰之尊,每個人從光明去想,會想出很多人生生命的光輝,若是一個人,時時從悲哀、消極去想,人生就充滿黑暗,所以這段給我們開示,我們要從光明念頭去行是為玉,玉者叫做客觀。
  伏羲無極天帝,制易心法,以光之德為王,為一為易,為陽,為光,為剛,為善,為純陽,故名三陽開泰,三陽為白光,遍照三千世界無遮障,又為王,故聖人作易造字,為皇極也,其功滋養三千世界,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心達虛空無量法界,窮達萬象之境。
  三千世界,純陽是白光,我們頭頂上三圈圓圓的,佛的頭上有圓圓之光,那就是三陽開泰之光。我在台中和平國小舉辦弘法之時,鬼谷仙師與老師的相片,照出來鬍鬚白白的下來,是顛倒行了,應該是頭頂光光亮亮,結果照出來是鬍鬚白白長長的,要升道恐有困難了,眾生的煩惱還很多,要一直做,做到鬍鬚白,希望大家與我一樣做到鬍鬚白。所以你們看是歡喜,我看是煩惱。我沒有留鬍鬚,那麼要做到鬍鬚白,就要是是耐心,傻傻的做。
  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故其心之功,其行之德,實屬眾生萬物之尊,諸天聖神佛菩薩之心,故聖尊德號大帝,宇宙虛空之大,無如光之大德,是故名為玉皇大帝,是無量光明,是無上之尊,故名玉皇上帝,玉皇大天尊,天公,天公祖,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
  天公的帽子前面有兩條的珠,這等於哈達,哈達是梵語,哈達是無量光明,這光明要普照三千大千世界,要普照所有眾生。所以以後我們唯心宗的法師、講師及弟子都要有哈達光明的示現與啟示,天公帽子前面的這二條珠就是在反觀眾生,還有不動明王,不像我們眾神有帽子,而是在頭髮長長的一條下來,就是表示法布施給眾生,從上面來的光明再布施給所有眾生,引度一切眾生,這是如來最上禪。
  凡我聖凡,本性皆有靈光,其光由首,由五官,由五藏六腑細胞散出光明,其形生滅無常,時有靈光,時生晦暗,是名無常,惟乾首三陽靈光,永無生滅,其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是故,南天世界,光明世界。頂首光明,遍滿法界三千世界,永恆不滅,色界色身思維世界,光明無礙,空界法身思維世界,亦復如是。
  這段給我們啟示說,我們人的五臟六腑也有很不可思議之禪也,所以大家依法去修持時,我們會為大家講我們修持的法,我們也能光明無礙,與天公相同之應,只不過我們五濁惡世尚有煩惱而已。
  微塵世界,恒河沙數世界眾生,皆有色空思維世界,其光出於頂首者,與諸仙佛無異,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諸法界一切眾生,其源如一,其德如一,其心如一,其性如一,一者易也,易者心也,由始至終,皆由一點靈光,聚合如一,遍照無量劫來光明世界,眾生如是,天界聖神諸仙佛菩薩,頂首之光,永不生滅,亦無增減,故眾生之頂首之光明境界中,本心皆已奉祀至尊玉皇大帝。
  各位,我們的心中有一尊,是每個人的佛性,都是光明,本身也有靈光,所以我們誦這部經的功德,最起碼與玉皇大帝同等的果位,正等正覺。有人說,我不要當天公,我要當神,阿彌陀佛,最好是阿彌陀佛身金色,連玉皇大帝都當不起了,那有可能當佛呢!不可能的事情,連土地公、福德正神的德就都做不到了,那能當天公,所以要當佛是非常拚的,現在天界、法界諸聖神給我們讚歎這段妙法,讚歎這段法的殊勝。
  故世人曰,人之頂上三尺有神明,有天公祖,有玉皇大帝,故混元習易研易,了知光中世界萬佛萬聖尊,是名玉皇大帝,位居南天頂首世界中,身穿金色九龍袍,首頂冠戴萬丈光芒智慧帽,身居乾宮南天世界,德威顯赫,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東西南北上下有天王守護神,人身萬物法身亦具六方彌合中,故玉帝為心,為聖,為德,為智也。
  這跟我們說,我們有修也能達到天公、玉皇大帝的果位,我們的頭上三尺有神明,所以要注意,糊塗事不可做,我們頭上三陽開泰,最少三層天的光明來照,若是每個人有糊裏糊塗的事,要注意頭上三尺有神明。
  人應尊天,敬天,順天,合天,方制天,方統天,方達天,方勝天也,天之德,名天德,天德者,無量光明普照大千世界,欲達天德,必遵玉帝之德,玉帝之德,是為三三天王之德,三三階層之德也,亦名三三法門,其法門殊勝無倫比,是名三三天王聖號。
  各位要實際瞭解妙法,我們所說的三十三天都是法,我們若修到此境界,就能達到天公世界的境界,我們就不會墮入娑婆的世界。很多修行家說,我們不要在天公的世界,要超出天公的世界,天公的世界還會輪迴在世間。我說,請問,何人能修到超出天公的世界。天公的世界,譬如要去到台北,一定要經過新竹,一定要經過這個過程,若沒有經過這個過程,根本就不可能成為天公的境界。所以大學要博士,沒有經過碩士的階段,不可能取得博士是同樣的道理。所以很多修行人自己要謙虛點,啊!天公的境界我不去,因為會再輪迴。我說,你已經輪迴了,現在當下輪迴,是不是這樣,我們要記住。當下事,禪宗給我們開示,當下指點,是真真正正修行成就的根本法門,當下成就的根本法門是易經心法。易者,一善一惡,你站著一腳善、一腳惡,到底要往那一邊,難呀!就停頓在那邊,別人追上來,不能過去,就把你推到一邊去,你就在那邊喘,過一年後、十年後,也在那裏喘。
  那麼有很多同修弟子,老師這兒沒有什麼法,我就東西南北到處來求法。阿彌陀佛啊!我這裏求不到法,別的地方也求不到法。老祖的法、易經的心法若瞭解,一善一惡、善惡、是非,時間空間,一陰一陽,若瞭解就能走入中道,否則到處亂闖,雲遊四海,即是澤天夬卦,像無頭蒼蠅亂飛,飛到最後就無力而倒在地上,卦上遊蜂脫網,蜂被網住了,一直要脫開,就亂飛亂動,到最後還是原地休息最好。所以鬼谷仙師玉禪老祖在極樂殿有一對聯,仙人撒網一羅筐,大家就跑不了這網呀!網就是易經八乘八為六十四卦,老祖在分陣,易是兩儀,兩儀成四象,四象成八卦,八卦成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三八四爻,三八四爻演化無量無邊之法,任何人也無法出易之道,若大家有悟到,要再跑不要緊,但是一月一日的聯合祭祖大典要辦得圓滿。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可依三三天王聖德而修,日念此寶誥,供養此寶誥,力行此寶誥,即是身居三三天宮中,日夜與玉帝相伴,聽聞玉帝慈悲教誨,並與諸天王同在,同登正等正覺之位也,鬼谷仙師隨即開示三三天各各天王寶誥妙法曰:
  三十三天王各有其妙法,我說有皮膚病的人就來念第五天宮,那麼秋霞師姊,生飛蛇在大腿,她就一面來念第五天宮並往下來摸出去,摸到腳板的地方就停下來,結果飛蛇就躲在腳板繼續發病,我要他繼續念第五天宮,然後往腳下摸出去,就這樣好了,這就是妙法,現在要傳妙法給大家,各位要注意聽。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