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三)口業(一)
阿彌陀佛!
大家請坐──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嬰孩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再繼續來講風水真經裡面的祖先陰宅。祖先的風水陰宅學這個法門,上一節課講到我們人的形成-我們人是怎樣形成的?我們在世間上是如何有這個機會出生為人,是為什麼會有這個因緣,那麼巧妙的因緣,人跟人會成為父子、母子、做祖孫、祖父、祖母孫子,為什麼有這些緣呢?大家能夠成為很好的親戚、朋友等等,這個緣是生生世世、好幾世、好幾千年,好幾萬年所累積下來的,在世上我們有緣的人繼續在世間住下去,有的在世間的緣份短短的人,住的時間較短的,幾十年就將我們這個身體放掉了,我們就走、就回去了。那麼究竟要往那裡回去呢?這就是我們要探討的緣由。我們如果要往西方淨土回去,或者要往天堂回去,或者往地府去,或者往其他的世界去,這都是我們人生死了以後的大問題。
  這兩天剛好碰到一位信徒,因為他對人生很悲觀,所以他的心內想著:「世界這麼苦,死掉算了,沒有看到就好了。」一直想要吃一些來解脫,但是,我問他:「你回去要往那裡回去?是要往一堆那裡埋下去就算了,還是你自己的心靈、自己的世界要往那裡?你的心要往那裡?」問題在這裡,靈魂要往何處去?父母給你的身體,辛辛苦苦給你,宇宙間,天地大自然給我們這個身體,很不簡單;自從無量劫,好幾千萬億年以前,各位在天界、在梵天界、在空的世界,共同的力量、意念,所以形成我們的一個人,形成我們人的身體以後,我們就要好好的珍惜,要形成一個人確實不簡單。一個人的身體若是壞掉時,要再找一個身體確實不是簡單的,若是一個人往生以後,要再來出世,找一個身體,也是不簡單,有的經過好幾千年、好幾劫才有機會;有的經過出世當動物、做六畜、往六道去,在那邊輪迴,今天才有這個因緣再出生為人。但是,我們很不幸,有的是不會珍惜我們這個肉體,有的大限已經到了,大限到的,沒話可說,歡歡喜喜的回去;有的不會珍惜,有的是飲、喝酒、三更半夜的賭,種種的行為把身體弄壞掉了,沒辦法控制自已的身體,所以必須死,死了以後,身體歸於大自然,但是各位的心還繼續在煩惱。
  在一個月左右,我有一位信徒-幫我洗衣服的「歐桑」,「歐桑」的先生大約在兩個月前已經因肝癌、肝病死了,死了以後還未滿四十九天,有的天,她叫她的孩子去找孩子的姑媽,孩子問姑媽,姑媽都不回答,叫了好幾句「姑媽」姑媽突然回過頭來,眼睛睜得大大的:「我是你爸爸,我不是你姑媽。」向他的孩子(就是姑媽向侄子)很兇,叫他:「賭博的賭具都找出來,在那邊沒伴。」這就是愛賭博,三更半夜常常不睡覺,所以弄到最後得肝病死掉。依我看來,我告訴她:「你丈夫的壽數還未到,這是自己弄壞了,自己蹧蹋自己弄錯了,那就是晚上賭博不睡覺,肝火上升,所以形成肝硬化變成肝癌。」事情發生了以後,變成孩子的姑媽精神有問題,到處問神、收驚、算命也都沒辦法,說發作就發作,在生的行為都照在自己妹妹身上,在生的壞習慣都表現出來,家裡人很傷心,這位孩子的媽媽有一天大清早來拿他的衣服,就跟我談起這個問題,那麼巧的是-我身上剛好帶有我們八十二年九十九天法會的平安符,我說:「這算是重帖(重病症的),平常一張吃了就好,這三張你趕快回去,用一個碗裝清水(不可煮過),你燒三張下去,這三張平安符你先燒下去,然後讓他喝。」她回去就燒下去讓她(指姑媽)喝,過一會兒就開始睡,睡到那天下午醒過來,這期間要十幾天來所耍的花樣,她都不知道,就清醒過來,就好了。第二天,她來到山上:「老師,我的小姑都好了,不知道還有沒有符。」我說:「好,再翻翻看(找找看)。」我抽屜中還有近十張,我說:「回去以後,多吃三、四天,吃得徹底。」告訴她丈夫「要好好再修行,不要再造業、不要再造惡。」就讓她(指姑媽)喝下去,他就退去了。
  可見我們人的一個身體,若是平時不好好珍惜,已經離開世間了,但是「恨」、「怨」、「不滿」、「不知足」、「嫉妒」這些心絕對要放下,在座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在世間的這些嬰靈,既然你們大家在世間的緣份已經告一段落,應該好好往西方淨土去,對你們的子孫或是你的老爸、老母,在聽經聞法,唸佛,你們就同霑這法益,共同往西方淨土一直去才對,不可再恨、怨。像剛才所講的這位賴先生,往生以後,又藉這些子孫耍這些花樣,萬一如果有發生其他不幸的事情時,那麼你們的功德不是又減少了,罪業不是更加重了嗎?這是最近發生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們的「體」既然在生時沒辦法珍惜,我們離開時好好的放下恨、怨這些行為,我相信各位要進入菩提道很快,相信在我們這個一○八天的法會期間,我會將很多經講給各位來瞭解,這樣就能夠解脫這個苦海,證入菩提、清淨的佛淨土,如果這樣時,你們也高興,我們所有的子孫也歡喜。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堂上歷代祖先及諸眾生靈等,我們今天繼續要來講陰宅風水。上星期講到我們人,先從我們的腦開始,意識,魂識就從腦開始,腦下來就是嘴,嘴是要做什麼呢?吸先天之炁,在母胎裡面,雖然從肚臍接母親的先天之炁,但是我們的口,在母胎裡面也是同樣接到先天之炁、真炁,真真正正的真炁,這個真炁就是靈魂的電波,這電波從何來?大宇宙的炁,這炁和這氣不一樣,這氣是後天的,不是我們每一個人本來自己的;這真炁是大宇宙的,也是我們本來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而且我們無量劫以前、以後,這炁都是我們的原動力。所以我們的嘴是在接這個真炁,在母胎裡面會接有兩種炁(氣),這炁和這氣會同時接,會吸收這真炁,在母胎裡面,有時候我們的嘴會開,會開就會接到母胎裡面的這些原動力,這炁是母胎之外,包括母胎以外大宇宙的炁,裡面的嘴的氣吸到母胎裡面的氣(請參閱下圖一)
圖一  氣-後天(氣與炁不一樣
    ↑
(天炁)真炁→靈魂電波→大宇宙之炁
這「炁」是大宇宙虛空的炁,包括我們「是大人」老母的真炁、體內的炁、元炁,同樣都被你吸收去了。可見身為天下所有蒼生做人父母的,尤其都被你吸收去了。可見身為天下所有蒼生做人父母的,尤其做母親之功德,確實齊天、跟天同高、同大。那麼,父母給我們這個真炁及給我們這個體後,有的人不會去珍惜,嫖、賭、飲、吃,樣樣來,把身體弄壞掉了,說起來確實很可惜又罪過。
  我們的嘴,上一節講到口,口除了講話為了利益所有的人之外,所有的人跟人之間,除了講話以外,還要吃飯,呼吸,維持生命的原動力-嘴、口就是第一關。第一關就是我們自己的生存,就是口。風水也是一樣,我們的墳墓-做祖先的風水,前面要看得出去,空氣才會流通;有的人風水做不下去,前面房屋剛好擋住了,空氣不流通,所以間接感應,影響到子孫,子孫的身體當然會跟著不好,心境也會影響到、思想也會影響到。
  我們的口是用來講有用的話,我看到一些信徒,在家裡夫妻或是子女、父子,姊妹間,因為常常不高興,所以講話會互相帶刺、講話會相罵,但是在相罵時,往往很多都不是這些人,這些子孫、夫妻、子女喜歡吵架,那是何人?我們的祖先、堂上祖先,在生時有的喜歡講話,以為這些子孫們相罵就是對的,所以會偎在這些子孫,偎在屋裡人的身軀來講話、來相罵,爭吵,講來講去、罵來罵去,所以養成一個習慣,一家亂糟糟,跟著家裡不和,事業不可能會順利,不順利、自己也莫明奇妙,到最後會越想要講,那是誰要講呢?你頭腦裡一直想要講,講出來會很舒服,感到喘出一口氣來。各位,要注意!當我們的嘴在講,除了有的是你想要講之外,還有你的冤親債主、魔界、靈魂界的阿修羅界,或者是地獄界、餓鬼道界,這些都會藉你的嘴來講,我們在無形中,嘴巴就借他講,講得感覺很好,罵了對方,或是壞話講了一大堆,心裡想-報了仇,結果這是誰?他們退了以後、靈退到旁邊以後,帳,你們要算,你們去挑這個帳,不合算的。
  有的在過去生,我們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因緣,這些祖或者兄弟,他們也是在我們的屋子裡面,跟我們東晃西晃的,看到相罵或是什麼的,他們也感到很有趣,因為他們過去生有的是個性不好,有的很愛相罵、很愛講話、搬弄是非,這個時候,他們就藉這個「體」,他們的思想內的識田,他們就會想到過去他們也很愛講話,很難得我們人就是愛講話了,愛大聲小聲,我們大聲小聲時,心會氣,腦海中就會「順風推倒牆」、大聲小聲、大吵一番,拳頭握著,狠狠的剁幾下,結果,結束時「我怎麼會這樣?」我們的人怎麼會這樣?他們已經走了。
  各位,你們看一看,這口灶(這一家人)如果很愛相罵、愛吵架的,這個習慣的養成會越嚴重,這從何處來?除了我們自己修行不夠以外,我們的歷代祖先,種種的這些,在生時他們的個性較不好的,藉這個機會他們會來講話,來罵一罵,所以「家和萬事興,家不和萬事窮。」的道理就在這裡。
  現在在座蓮座上的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各位靈界,你們要注意,若是你們看到你們堂下的這些子孫他們的心在講話,要注意冷靜的聽,不要認為他們所講的話就是對的,你們就跟著學,不要因為你們大家沒有這個身體,沒有肉體好來講話,來表達你們的行為,表達過去世,生生世世你們的行為的習慣,為了表達時,你會犯下你的子孫不去祛除掉的這些怨、嘆的事情發生,會犯到,那麼犯到的時候,整個的我們的家會開始沈下去,如果這樣,我們是不是枉費了呢?是不是真的很可惜呢?所以,堂上這些歷代祖先,你們大家應該捨去過去生這些錯誤的觀念、行為、思想等等這些作法,要放下。在你們的心田裡面,只有永遠屬於你們自己的是什麼東西,屬於你們的-阿彌陀佛的自性,才是屬於你們自己的,阿彌陀佛是你們自己的而已。
  各位善知識、各位在座這些上聽經聞法的各姓宗親、各位的靈魂世界或者是你們這些冤親債主,速速放下報復的心態、速速放下愚痴的心態,要記得你們本來的自己面目是誰?正正確確的你們自己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是你們大家本來的面目,除了這以外,都是一些普通的因緣而已,善巧因緣而已。各位在座十方善知識,我們除了好好的用我們的嘴來吃有利益身體東西以外,我們要用我們的嘴說出今天聽到的這些法,你們的親友、朋友,若是你們有這個因緣將這個妙法傳給他的,這是最大的佈施功德,妙法的傳法就是功德,家家戶戶圓滿祥和,社會一定祥和,人間的淨土就已經有成就了。
  在上一節,我兩位弟子,我們台北易經班第二屆,北部易經班的兩位弟子、李弟子,因為我台北易經班授課半年多了,半年多以來很多正法傳給大眾弟子,兩位弟子因為廣播電台有一些節目,她發願將師父講的法-她發覺能夠對社會有幫助。所以發願要將法再傳出去、拷貝過去,在宜蘭地區、東北區,我的法在那邊傳的比較少,她藉電台的方便,在電台中講授我的法-就是陰、陽宅的法。我們家庭的環境佈置,如果是失調,她就藉我講的法,在電台中講給大家去瞭解,有緣的人去聽,有緣的人聽了以後,回去就自己調,該修正的修正,從心境去調整的,所以,得到的回應非常熱烈,包括要CALL IN的線路都佔線(打電話直接與主持人討論問題叫CALL IN)。這法,在上星期一回來請示師父,這麼做對嗎?我說:「正確。利益社會,大家能捨去不安的心,過著清淨安詳的人生時,這是正法。不要讓人有貪念再發生。所以這就是用口,這已經發揮了你的嘴,發揮了你們二位的嘴,在你們的耳界之間,就是電台,幫助有緣的人,這就是我們的口。」
  我們口的形成,再來就是唸佛,我們唸佛,唸什麼佛呢?唸「阿彌陀佛」,阿彌陀就是自己,要記住,各位要記得自己,你們大家的元神-阿彌陀如來,我們稱為阿彌陀佛,我們如果覺悟到我們的自己、本性就是阿彌陀如來時,我們就是阿彌陀佛了。
  我們為何要用嘴唸阿彌陀佛呢?在民國七十六年有一天,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看看唸「阿彌陀佛」的功德真有那麼大?我靜靜的打坐,我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我每一句阿彌陀佛從我嘴巴出去的話,出去都成一顆珠,很小粒、好像螢火蟲一直出去、一直出去「珍珠!」感到很歡喜,一直唸、一直出去時,好像我們在吹「泡泡」,一粒一粒很美麗,再看,是星星,浮著、亮晶晶很漂亮,沒辦法形容,好像我們夜晚在山上看街上萬家燈火一樣,一直唸、一直唸,突然從天上一條光、很大的光、七彩。唸的時候我眼睛閉著,一直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眼中放出亮晶晶,然後半空中「咻」的很大條的光,好像探照燈鑽進腦裡,那時候稍微有一點怕,一直來、一直想跑讓它追,很那裡跑?靜靜的坐著,結果,「咻」的很腦進來,從我們腦的囟,那就是乾、乾首,這個開口,這條光很直的一直來,一直穿進去,穿到最後就透過去,很大條,這就是兌卦,這就是首,我們的三才,這是胸部,這是腳部,叫做三才,天、地、人,所以這光從虛空下來,一直下來、一直轉,我的腦就一直熱起來,那個時候很舒服就是了,一直穿一直穿過去,我繼續「阿彌陀佛」反而越念越大聲,唸呀唸的,咻的就不見了,我心裡在想,可能是唸太大聲就不見了,結果這個炁就開始穿出來,穿過地球很別的星球、太陽一直去,看它「咻咻」響,一直去,所有的星球,那些小氣泡變成地球、變成星球,一粒一粒穿過,穿呀穿的,我仍然一直唸「阿彌陀佛」,結果半空中現出佛珠,很大一串佛珠、非常亮晶晶的佛珠-我們的唸珠,我才領悟「我們古代的聖賢覺者會叫我們唸佛珠的道理,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唸「一句一顆珠」的阿彌陀佛在此,那麼,裡面那一個光是什麼呢?-裡面這條線(指串佛珠的線),牽著的這條線「心」,這條線「阿彌陀佛」,串著,所以大宇宙虛空都是被這條線、這條光統統穿過去,統統穿過去以後,變成一條大唸珠、大圓滿。
  可見,各位,我們唸佛的功德有多大呢?我們唸一聲佛,我們可以貫穿一個眾生的心,我們唸一個阿彌陀佛的聲音,一聲可以救渡我們的祖先一個心,我們阿彌陀佛一聲,我們可以救渡一些所有需要救渡的人,幫助他可以覺悟、覺性,我們唸一聲佛,可以貫穿冤親債主他們恨的心,因為這佛光會直接穿過所有冤親債主他們的心,讓他們能夠見性,他們就可阿彌陀佛。我們唸一聲佛,我們屋子裡面任何一個人的心能夠受到阿彌陀佛的光、無量的光(這咻咻的是為無量的光),你沒辦法計算的,因為無量的光能夠貫穿我們屋內的人的心、他們的自性、靈魂、光越光亮。所以,我們唸佛的功德是這麼大,就是藉這個嘴。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善用我們的嘴,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講一些沒有用的話,不要講一些厝邊順尾的是是非非、事事端端的話,如果這樣來,我們會將我們生存的權利、我們在世間生存、短短幾十年的修行權利放棄掉;我們死掉以後,我們的靈魂會墜入無間的地獄,墜入黑暗的地獄,要出脫至少八百年,世間的八百年,陰間的多少呢?這功德有多少?差多少?在世間我們吸收一天的法,在陰間要一年。比如我今天做一天的工作功德,在陰間他們要得到同樣的功德,他們必須要一年才有辦法得到我們一天的功德,可見我們的厝、世間唸佛一天的功德,陰間要唸一百年,那還要子孫有開悟、有覺悟到,才有辦法唸佛回向給我們這些祖先,有的不知道的,一天到晚只為了錢財、為名為利、想盡辦法要吃、嫖、飲、賭這些搞了一大堆,自己的嘴用錯時,可見我們祖先同樣愛賭、墜下去。
  各位十方善知識,有的人口口聲聲:「我是對是大人很孝順。」但是每天在外面所做的事情糊裡糊塗,藉這個嘴講一些沒有用的話時,那是真的孝順嗎?這樣會將我們的祖先同樣墜入黑暗的地獄,讓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或是有緣的這些,所有一切共同墜入黑暗的地獄,如果這樣,是否真正的孝順呢?
  各位不要忘記了,我們的腦,我們的囟這一點,我們的首這點囟,叫做真炁的接收站,我們的祖先他們雖然是往生去了,但是他們的囟、乾部這一點-囟,好像IG板,好像現在的電腦IG板那點,薄薄的這塊,他們也有這塊,這塊沒走,這就是思想、意識,思想意識他們也是存在,那祖先的思想意識這點和我們的意識,因為我們是由祖先的肚子出生來的,血統相同、思想意識都相同,所以,如果我們想偏時,祖先、歷代祖先他們也同樣跟我們想偏掉、相感應;若是我們從學佛、唸佛修行開始,我們的腦海裡這點炁,這點電波和我們祖先們相接,我們不就是「一人得道、九族昇天」嗎?各位,你們曾聽過「一人得道、九族昇天」的原理是如何來的?只會勸你多唸佛,可以「蔭」祖先,是從那裡「蔭」來,要知道啊,要知道從那裡「蔭」,源頭是從那裡來,是要如何才能「TOUCH」(接觸)到?我們這個頭!
  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貪念太重時,我們的火都集中在腦中心那一點,那一點太重時,我們的頭殼會昏沈沈的,我們的想法往往會偏掉、越想越偏,越想越偏的時候,我們祖先們所有的腦意識也是同樣被我們污染到,如果這樣的時候,實在說,我們就非常不孝了。父母很不簡單想到生一個兒子、想要生一個女兒來作伴、傳宗接代,能夠再在世間修行,就是我們的腦意識這一點的思想、乾首、乾卦這一點思想,門已經打開了,才有這個心再生我們出來,在懷胎這十個月,在母胎裡面吸這個真炁,連思想,真炁和思想。所以在懷胎以後,孩子的智慧聰明,不聰明,在肚子裡面就可以決定,孩子生出來後是何種個性,有的人有孕時,個性很不好,本來就會煩,因為思想的不一樣,因為十個月壞孕的時候,為什麼會壞脾氣、會吐,那就是懷孕十天開始,腦的這一點、薄薄的一點點,好像針尾點一點紅紅的一樣,這紅紅的一點下去,思想就開始偎過來了。所以,十天,魂就來了,來的時候偎過來的包括他過去生的思想,連我的肚子裡的這一點,連我們囟的這一點,接觸過來,有時候湊不密,孩子過去世的個性在這裡就較不適應,個性不一樣,所以「害喜」會很嚴重,有的不會「害喜」,有的不會「病子」(河洛話,害喜之意),有的會「病子」,那就是在母胎裡面適性的不一樣,跟過去生、生生世世都有連帶關係;那麼,一旦我們離開世間以後,我們思想這一點也是沒有丟掉,也是還存在,存在那裡?在虛空,你摸不到、拿不到、看不到,卻還都照樣存在著,這一點還是跟我們有接觸、接觸我們的思想,這一點還有在接觸。
  在座堂下無緣住在世間這個嬰孩、嬰靈,你們雖然離開母胎,無緣還有這個身體、肉體再來出世,來世間修行,但是父母兄弟姊妹所做的行為,也是讓你們在修行,雖然你們在表面,假設你今年有三十歲,你們的靈體也有三十歲的年齡,跟在父母兄弟姊妹身邊,照樣有這些靈的體,但是有形人沒有看到。你們腦海中靈識裡面的意識那一點,你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所接到的,應該從中道去走、不應該有這個恨、不滿、怨、排斥、怨妒這母親,很多是出於緣分的問題,有緣無份者,甚至是有緣有份,但是出來世間短短兩年、三年,你自就又回去,這也是你們的業,你們本來在天上世界所約束下來,你們跟父母約束有多久,你們知道嗎?若是沒有體好來出世,兄弟姊妹他們所做的也是讓你們的靈魂意識裡面,他們也可以當做模樣,母樣去拜佛、父親拜佛、兄弟姊妹拜佛,你們共同去拜佛;父母在唸佛,你們共同跟著唸佛,這樣不是一人得道,你們也可以昇天嗎!這個原理,你們要好好善用。父母給你們這點腦、首、頭的這點靈光,這就是靈光,這點靈光是放下過去生、生生世世不滿的想法和行為,是要讓你們有機會跟在身邊,看到這個世間世界的無常,從裡面去體驗,然後證入無上的菩提大道,欲才是你們有這個因緣再來世間跟父母,兄弟姊妹繼續這個緣份的原因。若是你們沒有好好的去善用這一點的意識,將你們過去不對的這些捨去放下,然後跟隨你們的「是大人」(註:父母)或者兄弟姊妹、或者法師講經說法、或者聽聞聽到,你們要當下進入清淨自性這個菩提大道,這樣你們也是同樣能夠成就,能夠往生了脫這個生死。所以雖然你們現在有靈魂,沒有這個嘴,但是你們魂裡面意識這點,你們口的意還存在著,口的意還存在,你們要講話,你們要表達你們的行為,你們有時候要藉著你們的兄弟姊妹的身體、身軀要來表達,但是你們要表達,要三思而後行,很冷靜的,不可以用各種方式的方法,存一個報復的心,如果這樣的話,你們同樣沒辦法超生,越墜越深,要小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等等,我今天講到這個法,口、意,帶動各位進入無上菩提大道。各位善知識,我們的嘴要講的話是夠多的,但是要懺悔的話也是很多的,所以,我們的嘴,其中一樣對我們整個人生很重要-「懺悔的表達」,當我們如果心靈有煩惱、有唉唉吱吱,解不開時,你們可以在佛前,或者在祖先面前、眾神聖之前,在天地之間,站在內向外也可以,先唸「懺悔文」,懺悔文如何唸法呢?我們站在佛前,合掌也好、拿香也好,先唸:
往昔所作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過去,我們過去所做的惡業或是所想的偏掉了,做壞事的,或是各種的業,往昔所做諸惡業。這四句讓我們拜佛、修行或是給我們懺悔,這要用我們的嘴,我們在佛前合掌「往昔所作諸惡業」-過去所造的惡業,過都過去了。「皆由無始貪瞋痴」-都是從過去好幾世、生生世世所積下來的,不是現在而已,我們的貪什麼都是前生都有帶下來的,無始貪-貪念,瞋-易生氣,愚痴-沒有智慧。「從身」-從我們的身體,各位都有身體,要特別注意。「語」-就是講話。「意」-意念所想的、意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一切的罪我都在這裡懺悔。我們唸一遍,然後我們拜佛,若是各位在靈魂世界這些,你們沒有這個口,你們有緣的人,「是大人」或姊妹在佛前懺悔時,你們同樣可以照這樣唸,你們的罪可以消掉,我們的罪業可以消除掉。所以,消業最好的方法是運用我們的嘴來把這個聲講出來,一定要講出來,不用怕別人笑,如果講出來的,心、膽頭捨開,佛慈悲,一切的業罪,佛會開路讓我們走,我們有路可以走,這樣我們的心就開了。所以我們在佛前、我們合掌在佛前祈禱時,這也帶著你們的祖先、護法神,你們的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這些、靈魂世界這些,跟你們同樣同時在佛前懺悔,那麼你們在拜時,不是你們自己在拜,一旦懺悔結束時,你們的祖先,你們那些有緣的兄弟姊妹、靈魂等等,他們也照跟著你們一樣在懺悔,所以你們在佛前懺悔就帶著你們後面一羣在懺悔。
  各位,你們皈依三寶了,你們也是帶著一羣來皈依佛、法、僧、皈依三寶,不是你們一個人而已,你們如果說只有你一人這就不對了,所以帶著後面一羣的同時來修行。所以,我們佛法的妙,我們一言難盡,講三十年也講不完。那麼,今天我們講這個「口」,好好運用這個口來消除我們的業,運用這個口來講一些有益社會的話,運用這個口來讓人有生命,運用這個口將正法,能夠得到心安的法,你們將它講給有緣的人聽,讓他們的煩惱放下,讓他們的貪念、愚痴放下,如果這樣,你的功德勝過布施三千大千世界這些金銀財寶、琉璃、瑪瑙等還要多,你們的功德比那些還多,因為你布施的金錢只是短短的稍微一用就過了,不能陪伴我們的心安,那麼你將正確的法傳給有緣的人、幫助有緣的人,如果這樣時,他們會心安,這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各位善知識,我們這一節講這個口,各位回去,若是在電視機前也好,或者未來在收音機聽到的也好、或者是在座聽到的也好,或者在堂上歷代祖先、蓮座上所有有緣的靈魂聖眾等等,你們感觸從口傳出這個法音的妙法時,共同能夠證入無上的菩提大道,而且幫助一些有煩惱、心不會安的人、人生充滿黑暗這些,你們幫助他們,若是你們過去有所恩怨,藉別人之口講一些讓對方還債的話,你們趕快速速放下,靜靜的來反省、懺悔,然後一條路,就是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才是陽人、陰人等等要去的地方,如果這樣,我相信我們清淨人間佛世界就當下的眼前。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來回向,在電視機前的你們聽到時,也可以同時合掌來回向,將這些功德回向給你們的祖先,將這些功德回向給你們的冤親債主,將這些功德回向給你們有緣的十方法界眾生,這是功德無量。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