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187,86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4.8%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靈山(八)手印
靈山(八)手印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位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嬰靈嬰孩魂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來講靈山,我們的靈山,我們人的身體的形成,我們人的身體的形成,開始是腦、嘴、眼睛、鼻子、耳朵、腳、靈山再來是手,佛祖時時為我們開示,說我們靈山塔下修,靈山塔下面來修行,那麼,露山莫遠求,靈山在你的心頭在各位的心頭而已,免遠求,只問我們自己任何事情對不對、安不安,這樣而已,所有的我們自己知不知,是不是有正確的正知正見,所以一切的靈山在我們的腦以下去修,我們這一節要來講到這個手,手,我們在母胎裡面形成手和腳,在母胎裡面手屈住。手生出來以後是要做什麼呢?手是我們維持生命的原動力的工具,維護我們生命的工具,那麼,手的用途,確實我們一個人如果沒有手,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所以有一句話「動口不動手」非聖者,動口不動手的人,不是真真正正的「能人」,不是實實在在真的有能力的人,比如我們講王永慶先生,他也是先開始動手做事情一直做起來的,才發展起來的,台灣很多企業家能夠站得很穩的,都是先從兩隻手做起來的,很多企業家的事業都是從國小畢業「黑手」做起,一直學一直起來,一直學一直起來,到最後開公司、開工廠,這樣起來的比較穩定,失敗的機會較少;若是學校畢業以後,開始我要運用人才,開始來發展自己的事業,這種成就的穩定,事業的穩定性要折一半下來(打對折之意),現在台灣的企業理念有跟上香港,我們很多信徒、弟子,都在年輕畢業後就當老闆,當老闆時,以在學校所學的、電視所看的、書上看到的,想盡辦法要打勝市場,要將「我」的產品進入市場,結果進入市場的方式都是不擇手段,而且所用的手段違背人倫道德,所以,我們一些弟子,我都提醒他們:「你的事業如果要永遠,必須對社會人倫道理及良心必定要重視,否則,你光是想盡辦法要用騙的、用拐的,你不久就會倒閉,你的業永久背負著。」所以,我有一些弟子,他們的事業開始在動搖時,詳細的調查他、看他,我說:「你根本沒有事業的經驗,沒有自己實實在在對這個產品、作品從經驗起來,光是想藉一般佔小便宜的方式要來賺錢,那你的事業撐不久,最好是關起來。」剛開始不聽我的建議,經過一年以後,原來還有一間房子,一年後這間房屋沒有了,利息付完後,欠了很多,好像滾雪球般的滾下去,最後,一年後-「老師,我沒有聽你的話不對了。」我說:「你不該聽我的話,我只是提醒你,你所做的事業沒有腳踏實地,很多工作違背了人倫及人與人間的平等。」所以,我們做生意也要有雙方的平等。
  我們在做生意,護法是何人呢?很少人知道,而且沒有很多人知道,一般人都認為自己「行」,事實上,人不能「行」(指能力行不行、好不好的行,意指人不能自認很行,不能驕傲之意。)我們六祖惠能大師,有一次因緣,他的徒弟:「師父,某一位法師說他能做某某事,他有神通能做○○,你有辦法嗎?」惠能法師說:「惠能無能所。」-惠能沒辦法做什麼。這是很謙虛的,但是,這句話才是「見性」的人所講的,「惠能是我們的殼而已,「惠能」是父母取的名字,法師給他的名字,好像我「張添旺」是我父母給我的名字,父母給我的名字是我的這個殼,沒辦法做什麼,我們人的身體沒辦法做什麼,要做什麼的什麼?「意識、靈魂。」惠能大師又說:「心無能所」,我們的心沒辦法做什麼,「想」而已,沒辦法做什麼,必須要有個身體,以這個身體來做,有身體才有辦法做工作;有身體沒「心」也沒辦法做事情。所以,「心」和「身」結合成一體才有辦法做事。但是,你一旦開悟以後,你就不會說:「我能做..」,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做生意,不是某某人很行,第一,天理在「行」。第二,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守護神的神就是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先在幫我們做生意,不是我們在「行」。曾經有一位信徒,我告註他「你的祖先很靈。」他那時候有一點小小的成就,講話從鼻子,眼睛掛在頭頂上,講話時刁個香煙,頭又偏一邊,我說:「你這個人快翹身了。」(河洛話,意指快垮了。)我說:「你祖先很靈。」「我祖先也沒什麼,那有靈?我祖先也沒有讀什麼書,那有靈,靈什麼?」我說:「你講這話就不對了,你在做生意就是祖先在幫你做生意,如果不相信,你從今天開始,你將他斷掉,說沒有你的祖先幫你做生意,都是你自己行,半年後,我等著看佚。」就很不高興的回去了,偶而還會上山來走一走,沒半年就「倒翹翹了。」負債好幾千萬,才再來問我:「老師,我的祖先要怎麼解決?」「你連認祖歸宗的一點心都沒有,你還問祖先?」剛好那時候是三月份,王禪老祖的聖誕千秋,我說:「不如這樣吧,你為祖先超渡,向祖先道歉。」他問:「我這樣做,我還會賺大錢嗎?」我說:「你不會賺大錢了,不會賺了,你的祖先很生氣,你的祖先如果要原諒你,最起碼也要五年至十年。」他就轉為生氣的說:「我是他的孫子呢!為什麼呢?」我說:「孫子歸孫子,你如果有我的存在時,你一定知恩、感恩、報恩,你要有這個原則。」
  回去一陣子後,他又「甘苦債掛」,(河洛話,非常困苦的樣子。)就過癮了,(才覺悟之意)他說:「老師,我過去的想法非常不對,你看我該如何才好?」我說:「你的原則,第一,你所做的事,首先去被僱用,從那裡打起,你就是沒有經驗,學校畢業出來,父親有錢,就開始讓你做企業,讓你當頭家(老闆),你不知道天地有多大,你想你學企業管理就能管理,實際的經驗都沒有,要教企業管理,真的很不合理,形成現在社會上年青人的貢高,沒有先去學,出來就要當頭家,社會才有這麼多你騙我、我騙你,你倒我、我倒你,騙得整個社會都不知道到底誰是真的,誰是假的,「糕糕纏」(河洛話,理不清之意)。
  因為我們人在社會上所做的,騙來騙去,我們的祖先、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有緣的跟在身邊,他們認為這樣就對了,結果他們沒有眼睛、耳朵、嘴巴、鼻子..,只有靈台-靈山意識的靈台在感覺、感觸、觸覺而已,聽的感覺,來幫我們做生意,幫忙護法,若是我們沒有遵守人倫道德、社會祥和的道德觀,會使祖先護法神誤認你這樣對,他們跟你一樣騙人,最後一大羣拖到地獄,連他們一起拖下去,還莫名其妙,奇怪?怎麼變成暗暗的。所以,在座蓮座上歷代祖先,你們要幫助你們子孫賺錢,你們要慎重,該為不該為?該不該得?該做不該做?我們要冷冷靜靜,雖然沒辦法有這個身體來感覺,但是,各位的靈山都沒有失去,也是可以感覺。我們如果是年少做生意的人,我們要感謝、感恩我們的「是大人」,祖先的靈魂世界幫我們「牽成」,拉工作給我們做,讓我們有生意做,維持一個家的生活,但是裡面最深的涵義,意義,就是繼續這個緣份,人和人中間,讓我們這些子孫能廣結善緣,建立這個福田,廣結善緣,未來的福田才能再種、才能繼續,否則,我們少年人做事業要一本良心道德,不可動不動就要用「拐」的。
  三年前,有一位「悾弟子」(糊塗弟子),他的路走偏了,為了他走偏了,我就想儘辦法拉來做弟子,我說:「你做生意,做中間介紹人,絕對不能矇騙,你過去的壞習慣,十元錢,我本來十元裡面有兩元讓你做中介人,但是,你照十元給某某人就好了,你不可以加價,過去就是這個壞習慣。」聽過之後,有一陣子還很乖,照這樣做。結果,照這樣做以後,基礎重新再打起來時,糟糕了,毛病又發作了,開始中間又加價,人家給他的利潤有了,中間又給加價,加得雙方都起誤會。又跑上來,我說:「我沒辦法,我沒有你這位弟子了。」我說:「時時以良心道德做事情,你才有辦法維持下去。」到最近都沒有看到,將近兩年了,都沒有上來。有一天,他的師兄弟上來,我問起他的近況,他們告訴我:「他也很想師父,但是不敢來。」這就是我們人所做的行為偏差了,到最後煩惱是自己,自己造的業自己去承受,師父是沒有什麼事情,這是我們人在世間,良心道德一定要存著。
  那麼,良心道德基本條件從何做起呢?第一條件,就是我們所想的,我們所說的、所聽的、腳所踏的、再來就是我們手所做的。我們一個事業如果想要成功,必定手要能夠動,如果手沒辦法動,絕對沒辦法成功,所生成的事業也是虛的比較多,真的很可惜,今天的世界社會的亂象確實沒辦法形容。那麼我們一隻手、兩隻手,在母胎裡面就是在顧心臟,顧心臟來到世間,手攤開-四相,我們出世出來「哇」的一聲時,和大宇宙的空氣相接,手攤開,腳攤開,四相-如四相裡面有很深的含義,我們的手-生老病死四相,生老病死、貧富貴賤、喜怒哀樂,所以靈山塔下修,我們的腦,我們的靈山,靈山塔下修這四相。所以,我們人出世到人間,接著老,出世以後會生病,生病以後就死了。所以人生在四相裡面,人生在世間中間,你就有歡喜,有歡喜以後就有悲哀,歡喜太多就悲哀了,所以一些少年人做生意,我們在座如果有年少的孩子在做生意,叫他腳踏實地,否則太過歡喜,後面哀就跟著來了。喜怒哀樂,你現在歡喜,接著不會歡喜了。
  所以,我們的手和腳,我們一隻手握著歡喜的,一隻手握著不歡喜的,一隻腳走悲哀的路,一隻腳走快樂的路;一隻腳走入病魔的地方,一隻腳走入死門。所以,靈山塔下修,在修我們的身軀而已,不是在外面,不是我去那裡去會靈,要去那裡找呢?自己裡面都會不好了,還要去會那裡呢?
  我們的手,出世以後,一般所叫的「手印」,「手印」,沒有腳印,腳印-踏一步算一步就是腳印。但是,手有手印,這裡有一些聖賢、修行者,尤其是我們佛教的密宗都是打手印,目前我們台灣「啟智宗」他們也在打手印,「啟智」-啞巴宗他們也在打手印,手印就是用手來表示語言,用手來表達語言。所以,我們的手除了做有意義的工作以外,除了寫字、吃飯、做工作以外,就是「法印」。我們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我在十三年前,有一天,在觀世音菩觀面前,那時我有貢高的心,想起來自己抹一把臉-很不好意思,貢高的心-我自己想修得不錯了,我會看風水,陽宅也會看,陰的也會看,我點龍點穴,每次看在那裡都知道,喔!我自己就感到很驕傲了。我靜下來又會講梵語,又很驕傲,認為我就是什麼了。又遇到有人說:「張先生,你是某某來出世(生)的。」我又更歡喜,驕傲、貢高的心跑出來。現在想起來,自己臉上抹一抹,很不好意思。有一天,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慈悲,他在我打坐的時間,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嘴說:「大大要坐位,不可求凸頭,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手就彎下來了。我也不知道在彎什麼,他說:「大大要坐位,不可求凸頭,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他就彎下去了(手掌中指就彎到手掌心),我那時也不知道什麼,經過兩年後,我將抄下來的再拿起來看,嘆了一口氣「唉!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我那時貢高的心、貢高的行為,說起來是滿臉豆花,就是在提醒我說,那當時貢高,因為遇上一些糊塗的師兄弟,沒有正知正覺的這些,如果講一句好話我就很愛聽,耳根愛聽好聽話,就認為我很行了,就怎麼了,一悟到觀世音說「大大要坐位」-我們人在世間,大大要坐位。「不可求凸頭」-勉強出頭。要跟人家平行就好,要謙虛。「不可頭凸撐不起來」-釘子浮起來就敲掉了。「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到最後吃虧是自己而已。
  所以,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是這樣,觀世音菩薩的手是拿這樣,一邊瓶子拿這樣(左手握瓶置於胸前,瓶口稍微下傾),有的人不知道:「我家的觀世音這樣呢!」那就錯了,叫我們要謙虛啊!從我們的心看、看心,要中道,八正道的中道,叫我們要這樣(如圖十下,中指彎下來指掌心),不是要我們自認有多行,從這以後,我自己想得很不好意思,想到當年這麼愚痴的行為,自己想得很慚愧就對了。
  現在台灣跟我同樣毛病的人還很多、越嚴重,現在台灣流行在「靈修」,修靈要會靈山的、修靈修的,大家都說他自己最大,「我」現在是什麼佛、什麼菩薩,「破」去了-他最大?(河洛話,偏掉了,帶有精神異常之意思。)我就是什麼菩薩了-胡說八道。我是什麼神、什麼王爺公,我是..的,我比你還大,土地公不用拜,小神不用拜,我拜大神-「破」去了。台灣現在很多這種,尤其一些修靈修的像這樣「破」去的很多,很多修靈修的信徒來我這裡時,很可憐的,他說:「老師,你看我上一世是什麼?」「上一世我不認識你。」「你看我修了以後會有什麼成果嗎?」我說:「現在你『摸摸咻』(河洛音,形容掉在水中不會游泳,邊游邊喝水的慘狀,意指自身難保。),我也不知道什麼成果,如果照你目前的想法,什麼果都沒有。」很不高興的:「哼!人家說我修到菩薩界了。」「要什麼界?貪、瞋、痴都跑不了,愚痴都跑不了,你要修到什麼界?」臉上紅紅的不好意思,就這樣很不高興的回去了。
  所以,台灣目前很多修行,那不是修行,修靈乩的不是真的修行,造成貢高、傲慢,認為自己是什麼神了,比誰都大了,一個比一個人,後面來的認為自己最大。我過去也有過這個缺點,到最後讓我悟道以後-懺悔,常常自己臉上抹一抹,很不好意思,想起來都不敢去想。我們的靈台、靈山這一點已經貼住了,貼住以後你要擦,擦不掉的,放心好了,橡皮擦也擦不掉,漂白水漂不完、漂不掉,你要怎麼用?所以,要修靈修的,不去悟法-也有信徒來這裡,擺個架勢,我說:「你這是做什麼?」「我這是什麼你知道嗎?」「你這是什麼?」架勢就這樣擺起來了,我說:「唉!可憐啊!你是『破』去了,神經病。」很不高興我說他神經病,「老師,你沒修,你不知道我是何人。」所以,我們修行的人,這四個原則如果不懂時,修什麼行呢?叫做「跳乩」、乩童的做法,乩童的做法-神來全步數、神退沒半步。神退沒半步以後,要怎麼辦?眾生人看你神來全步數,把你看做神了,因為你跳兩、三次人家就把你看做神了,認為你都懂了,就問你,結果問到不懂的,「神來全步數,神退沒半步」時,要怎麼辦?用騙的而已,用拐的、用騙的而已,所以造成社會亂象,因因果果、各人的業在造不完。所以,如果我們是做法的人,速速回頭,否則不划算,我們要受到業報,子孫要受到業報,若是你愛你的兒子,你的孫子的話,我們就要好好的重新調整,從修心養性開始就是修行了。
  所以,我們寺裡這裡看了很多「出頭仔」就是了,(河洛話,意指奇奇怪怪的狀況-人生百態。(來這裡的,也有在山邊石頭上就坐下來,腳盤起來,頭髮、鬍子留得長長的,黃衣穿蹲在那裡就坐(打坐之意),就想自已是多偉大,在修法,手勢就打起來了,我就「嘿」的一聲,眼睛就睜開看我一下,很多年前了,對方他說:「我入定了。」我說:「入定了怎麼還會跟我講話,還說入定了?」所以,很多世間事、一些人...。
  今天有這個緣,講給各位瞭解,才不會再被別人騙去人。」我說:「你,臭皮囊而已,一個臭皮囊,沒什麼。」因為這個情況你要將它破除掉,否則他還會貢高,越貢高則包死的,他家的人要將他看做阿公、看做佛祖拜,在他朋友面前,也會看做自己最大,跟別人在講話也當作他最大,別人都不對,講得口沫橫飛,講到最後,社會亂糟糟,認為自己最大,今天晚上要去那裡,要去那裡辦什麼。還辦什麼?家庭都辦不好了,還辦什麼?所以,目前台灣這種修法的很多、很多,這不是修,觀乩童、觀靈乩,這種修法,在我們公門裡面的善知識,各位弟子,這個法你如果修不下去,這樣做下去,照這樣走下去,做下去時,很多魔界會藉體講一些有的、沒有的,講完後他就算了,你去付帳,所以,「業」我們在做啊!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他也去修靈修,修了以後,說他最大了,他比佛祖還大,我說:「你破去了,你比佛祖還大?你還沒有開悟,你會比佛祖還大?」所以,佛在金剛經裡面告訴我們:四面-我相(有我)、人相(有你)、眾生相、壽者相,有四相者-凡夫,有四相的人就是凡夫,所以,很多「我修到什麼程度了。」「我」跑出來了-凡夫,你修什麼?-「人」者凡夫,「喔!某某人、某某人被我幫忙過。」-凡夫,「我幫忙過幾個人。」-凡夫,以後恩恩怨怨,怨別人騙你,事實上,到最後他沒有騙你,你自己甘願被騙的,甘願被人騙,叫別人騙你才過癮就對了,現在眾生就是這樣,都叫人把我們騙-騙才會甘願,時間到了才怪別人來騙你。所以,這些各位瞭解就好了。
  我們每一個人看到佛、菩薩的「手印」,你們要瞭解,觀世音菩薩叫我們要謙虛、要慈悲,時時看自己的心-手心,看我們的心。阿彌陀佛就是要脫離「三界」,如左圖十一:(大拇指壓住食指,餘三指伸直)將這三界(三戒)貪、瞋、痴-貪心,會生氣的心、愚痴沒有智慧的心放掉去。貪、瞋、痴不是03、30,有一陣子,一些在玩大家樂的,一直盯著佛祖像,我問他:「在看什麼?要開明牌嗎?」「這可能是3。」,我問:「如果你比這樣(五指伸直),要算什麼?」我說「是你破去了。」所以,這個人財迷心竅就忘了自己,那麼,阿彌陀佛是放下貪、瞋、痴(右手拇指壓著食指,其他三指朝下),佛的慈悲,我們如手放下三毒以後(右手),我們會超出三界(左手)了,我們就會成佛-阿彌陀佛,跟他一樣高、一樣大。
  我們拜上帝爺公(玄天上帝),手提這樣(如圖十二,中指伸直朝天,餘四指彎下朝掌心),中道,我們要超出,叫做中道,不偏不倚的中道。所以,我們看到他的手到,我們就知道。
  那麼,佛的手縮成這樣,(如左圖十三,手肘舉起,五指均開向前方)是什麼意思?放光,放出佛光、施捨,觀世音菩薩這樣(右手手印)-慈悲,我們這樣要施捨。
  我們有捨才有得,「有捨才有得」,但是要做到「捨」確實不簡單,往往有的要叫我捨,確實也很多做不到的,最近不知道什麼因緣,四處走,走到那裡都遇上一些出家人、出家和尚、出家尼師,一見面就:「老師,有捨才有得,快點,頭髮剃一剃好出家了,現出家相了。」我說:「失禮,捨、我還做不到,你別的捨,認真叫我做什麼的,我都做得到,這一點我做不到,我的孩子還小,還要教育,還要什麼的,要捨掉恐怕還捨不掉,這我做不到。」所以,要捨是不簡單。也那麼巧,最近常常碰到那些,人家說:「啊!你因緣到了。」我說:「我因緣還沒有到,我沒看到,因為太太還年輕,還沒辦法..,孩子還小。你不用設計我,我現在這樣渡眾,我比較自在,我有時候要進爌肉店也可以進去,要做什麼,我四處去,我很方便。」這就是捨,要施捨確實是很不簡單的。
  但是,我們佛光、我們的慈悲心,做不到的範圍、還有執著時,那麼,我們做工作,能夠做的,我們盡量用我們的「身」-「報身」報的身來做一些能做的工作。我們的身體有什麼身呢?我們有三個身、佛有三身:第一、分身。接下來是化身、報身。我們現在就是報身,身體有生、老、病、死這些苦,叫報身,出世後會生病,生病後會老,會老後會死,這些苦叫做報身,我們有這報身;「化身」-佛化身億萬,就是依經典出去的就是「化身」;「分身」就是說因緣時機俱足時,隨時就分出去,他的分身出去。那麼,我們的報身就是示現在我們身上,報身短短幾十年就了結了,所以,報身一切的行動,的行為,「他」,有時候我們看到「他」的手上手印,我們就瞭解佛他在跟我們講什麼。現在電視報導裡面,一位講、一位在旁邊比手比腳印,那是啞巴話,就是手語、那是法印。
  我們人在這個世間有這個身體以後,我們的報身要好好的運用,短短幾十年的報身圓滿結束以後,我們的心、靈魂也是還要回皈回去,回去那裡呢?我們的淨土。淨土在那裡?在靈山。靈山要從何處求呢?這是我們的課題,我們在靈山之下的修行,上面好幾節課為你們也講那麼多了。
  這次講到手時,手的法門實在很多,但是,手的惡業也夠多,我們的手就是要做有益眾生的工作,我們的手不是要做破壞眾生的工作,這才是真真正正「人的手」。所以各位,你們要好好善待你們的手、善待我們的手,我們手的形成,在我們身體的形成是最後一站,從腦、眼睛、嘴、鼻子,漸漸形成,漸漸形成到最後一站才到手來。我們的手到世間來是要做有益的工作,往往鄉們的手,有的去做壞事上,殺人、放火、打人、賭博,這都是沒有好好運用我們的手,沒有善待我們的手,(宇宙間給我們這些東西,我們就該好好的善待。)造成我們的苦惱,這種情形有很多、很多。所以,我們過去的都過去了,希望有緣的速速放下,我們會很快樂、很快樂。
  在座堂上蓮座上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嬰靈等,過去生在世的時候,若是沒有善待我們的手,沒有好好的利用我們的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各位,我們要好好的懺悔。
  手,在我們一間厝來講,也是有手;在風水來講,也是有手。陰宅風水的手,我們往往墓碑旁的墓手斷了時,手開始會麻、腳會麻,要注意,青龍方是麻左手,前幾天我去看一位教授的風水,我說:「某某人,你的手腳開始麻了。」他說:「開始按不會痛,沒知覺,開始麻。」墓手斷了,所以左手有問題,如果斷右邊,則右手、右腳開始會麻、有問題;後面如有別人的墓的角剛好射來時,正好射到他的後面來,結果後腦開始有問題,後腦開始麻麻的,血壓降不下來。這墓碑,這也是手。我們的厝也有手,以前我們正門屋簷也是手。所以,這墓手和我們住的厝的手對我們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各位,你們如果看到你們祖先的墓手如果壞掉,趕快修理。假如前庭如果裂開、裂痕時,墓庭趕快修理,裂者,則庫不守,我們墓庭前面如果裂開、陷下去,財不守,這點印證很多了;有的墓身會陷下去,那就不會安了,要趕快遷棺,那要趕快遷棺-陷下時,很多人都嫌做風水麻煩,再填下去就好了,事實上那不會安,這個例子,以後我們將各種現象講給各位瞭解。
  我們的手除了做工作,除了表達以外,施放我們的佛光,寫字、教化、教育,也是用我們的手;手也是在平衡我們的人身不會偏來偏去,有一次,我看馬戲團,上面在走的很會走,他如果沒有那支桿子,他就沒有辦法平均,假使你叫他兩隻手綁在身上走,一定會「普通!」的馬上掉下來-不平均,手向兩邊伸出去會平均,我們的手。龍邊、虎邊,風水前面向出去,左邊叫龍邊,這個叫龍邊、這虎邊,龍砂、虎砂,龍手也是手。各位,我們要瞭解這個原則,此去我們講風水真經跟人都有連帶關係,陰宅風水經跟人的身體上都有連帶關係。為什麼這祖先的墓宅壞在那裡,影響到人壞在那裡?所以我才將人的身體,費這麼多的工夫、費這麼多時間,一個一個講給各位瞭解,為什麼會感應?我們的手說來也是陽電,腳是陰電,手陽電、腳是陰電,兩隻手陽、腳是陰,一陰一陽天地數,那麼我們手伸開時(兩邊平舉往兩側伸出去。)你看耶穌,手伸這樣,他就表示「無我」的心,「無我之心」就是表示慈悲的心。我們人的存在,重要的是一點「心」,這一點「心」。所以,手「現」出就是慈悲心,叫我們把心放開。
  上星期六,因為我當兵時的同事,我們藍天康樂隊的一位老大姊,她這次見面時說:「我是信耶穌基督耶!」我說:「我知道你信耶穌基督,妳原來就是耶穌幫妳,妳才有這個慈悲心,但是,我問妳,耶穌基督的法在那裡?為什麼鈴在十字架?」「他是犧性自己。」耶穌犧牲的精神確實是我們任何人做不到、「捨自己」做不到,光單這一點就讓我們很讚嘆,我很讚嘆,為了大家需要平安時,能夠再活起來,他自己甘願被釘在十字架,釘在十字架犧牲自己,確實是現代一般人所做不到的,光是有人要我把頭髮剃掉,現在「出家相」我都做不到,何況被釘在那裡。真要好好懺悔、慚愧。那麼,耶穌頭還這樣低下看心、不偏不倚的心。所以,叫我們現開時,不偏不倚的心就是耶穌了,若是我們後世人的精神,我們的心,如果正、有慈悲心、愛心,也就是耶穌了。
  目前台灣有一些宗教,在修行的人、學道的人,在那邊比高比低,我「道」比「佛」大,我「佛」比「道」大,我比耶穌還大,耶穌沒什麼,我佛比較多,比較大,我道比較大..,「破」去了,這不是修行,不瞭解耶穌他十字架的精神在那裡,就是「無我」的心,為大眾的心,犧牲這肉體也沒什麼。但是你要找我耶穌在那裡呢?這樣(兩手平伸,頭下低)去看,找心。所以耶穌也是各位的心,我們的心,不偏不倚的心。
  那麼,請教各位,你是信什麼教才對呢?若是你沒瞭解天主教、耶穌,這個教義時,你根本沒有資格講別人,若是你講「我的道比佛還大。」你沒有去瞭解佛經時,你光講你是什麼道較大,也沒有資格、沒有開悟。所以,各位善知識,要放下,放下這種愚痴沒有智慧的心,手放開來、攤開,一點私心都沒有,現開來,凡是有益我們眾人的事、眾人的法,就是大慈大悲的法。所以,我們手的法,手的妙法不可思議。
  此去,希望你們各位如果走到佛寺,看他什麼法印,你就瞭解,這一剎那,我在這裡拜這神,我就要學他的精神。比如說,你看有的佛手比這樣-雙手合十,奇怪?佛祖那麼大,他怎麼比這樣?(喔!可能我比佛還大的樣子。)有的貢高的心就跑出來了,可憐呀!佛,他是叫我們要恭敬一切眾生啊!恭敬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恭敬一切法,恭敬一切眾生、恭敬一切做善的人、恭敬一切慈悲的人。他坐在上面等我們,他也這樣(合十)先恭敬我們,我們要懺悔,我們要學他的法,先有個慈悲心。所以,我曾經遇見過一位信徒,他也是修靈修的,到最後精神都破破的,講話都十三層天外,去到佛寺,他最愛去的那一家,那家佛寺的佛祖都這樣(合十),他認為自己比佛祖還大,佛祖還要向他敬禮,說佛祖還要拜他,我說:「你是破去了(頭腦壞掉)。」他說:「沒有啊!我那有破去,佛祖看去都要拜我。」我說:「這問寺佛祖他的手是合這樣的,是雕刻好的,不是看到你去時才在拜你,他是在恭敬眾生。」「是這樣嗎?」「本來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要學佛,「佛學」和「學佛」不一樣,「我是修佛的。」佛本來就有的,要怎麼「修」-破去沒智慧、愚痴。「我學佛」-學佛的什麼呢?四威儀,行、住、坐、臥,貪、瞋、痴捨掉,捨掉三毒,學佛的四威儀,學佛的走路,他的坐下,他的吃飯、他的睡、在住,學他的威儀那麼安祥,學佛沒有貪心,那麼安祥,為了眾生。我們是學他的精神,不是我來那邊求拜佛祖、求佛祖。學佛和佛學。「佛學」就是當年釋迦牟尼佛所講下來的經,叫做佛學。「拜佛」-我只是去敬佛祖而已,去敬佛,他是那麼慈悲,我們做為一個眾生,我們去懺悔、去敬佛,光是敬而沒有學也沒有用,所以,佛法最好是學佛,正派正當就是學佛,學佛才是正當的,我去拜佛也不是正當的,各位要記得,「拜佛」不是正派正宗的,「啊!我是拜佛的。」沒有用,什麼叫「拜佛的」?無智慧、無開悟;「我在學佛」,學佛的四威儀-行、住、坐、臥,要一樣一樣的慢慢的學,我們如果學佛的禮儀,恭敬眾生,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
  各位,今天我將這個手印的法跟我們的佛法、學佛、拜佛、禮佛的不同意處,講給各位瞭解,我們以後就會做一個智慧的人,不會再做一位沒智慧的凡夫。今天我們的課程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來祈禱,為我們天下的蒼生來祈禱,佛菩薩慈悲加持。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