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 正見(一)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孩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來講「陰宅風水」。
  陰宅風水法對我們整個的人生是一個學問,人為何要來?人為何還要再回來?人來是如何來?為什麼願望、願力而來?人回去又是為什麼願力回去?這些問題困擾在我們所有人的腦海裡,困擾著我們心靈之中環繞著的疑惑。
  我們佛教有三句話,就是「還沒有生我以前,我是誰?生了以後,現在我是誰?往生以後,我又是誰?」就是死了以後,我又是誰?這三個問題就已經將我們人生的黑暗,我們人生的困擾、人生的苦惱講得非常明白。
  究竟我們人來世間要如何而來,我們佛陀-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了非常明確的開示;今天我們藉此因緣來講解「八正道」,講解「八正道」的法讓大家能夠來瞭解,做我們大家的目標。
  我們人為什麼要來?來了以後要再往何處去?來的原因、我們來的思想、我們的意念、起因從那裡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因」,「因」,我們來到世間以前,我們必定有一個很大的願力,而且我們要來,一定都是有一個很正確的見解,看得很詳細我們才要來世間,我們來世間不是說很不幸下來,我們要來世間是很歡喜的下來。往往我們一旦來到世間的時候,受到世間這些名、世間的地位、世間看得到的東西,認為很美的東西迷去了,但是,我們還沒來到世間以前,我們要下來也都是有經過很慎重、很好的因緣,我們才能來世間。
  首先為各位提供參考:
  我們在天上的世界,在天上叫做靈魂的世界、叫做空的世界。我們都靈魂意識,我們是靈魂意識時,我們因為有各種的因緣,所以有約束要來世間做夫妻、做母子、做父子、做朋友兄弟的因緣,做君和臣、做部下、做頭家、做伙計,我們在天上的世界都已經過非常慎重、非常慎重的因緣結果。所以我們出生來世間、投胎來世間,要來世間跟父母結緣、結這個很深的緣,首先就先跟父母約束,跟父母好像簽約要來到世間走這一趟,父母的因緣讓我們有這個身體來世間修行。
  我們要下來以前,我們也知道世間是很苦的,但是我們還是要下來,因為我們在世間一天的艱苦、體驗一天的艱苦、體驗一天的歡喜,等於在天上的世界要一年、修一年,做一年才有辦法補我們在世間一天的功德,所以我們在天上要來世間以前,我們必定經過三思、經過累劫、經過過去生生世世我們共同在天上世界真正很深的約束,所以來到世間來了。
  我們能夠出世為人,是我們的佛告訴我們的「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才有機會出世來做人;若是我們沒有很正確的見解時,我們很容易投胎在六道,尤其動物裡面;你若是有正確見解時,我們過去生有功德者,我們修心養性很好者,我們不會出世到畜牲去,天理就是這樣循環。
  當我們第一聲從母胎出生出來「哇!」的那一聲開始,我們就已經和大自然接觸了,不是屬於老母身體內的一部份,出來時已經是「個體」-單獨一個體了。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時,從那一口氣、吸那一口氣開始,就是獨立生活了。在二十幾以內,父母要養我們、照顧我們,父母照顧我們這也是屬於「續緣」,這也是父母正確的見解;「你已經有緣來到世間跟我做伴,我正確的有、看到我有這個緣份,所以我歡歡喜喜的把你養大、把孩子養大。」因為有正確的見解,所以每一個人無論他是跛腳、破相,他都有那個心-慈悲心,因為他從開始就有正確的看法、正確的見解、看法,所以將所有有緣的孩子都養大,這也是約束而來!跟父母的約束。
  一旦我們來到世間,因為我們有五官,有眼睛可以看,鼻子嗅覺、嘴感覺、耳朵的聽覺、五官的感覺,所傳進去的,傳進去在我們腦海裡-上一節我所講的在我們的天台、靈台,我們靈台所感觸的、所想的,往往我們卻忘記我們要來世間做什麼?所以,我們在世間會遇到很多、很不如意的,家庭的不如意、事業的不如意、身體的不如意,這都會發生,但是所發生的這些東西,我們不要去接受,包括我也一樣不會接受。一旦我們開悟以後,感到世間的這些東西、這些酸甜苦辣、這些痛苦、這些煩惱、這些悲哀、這些不知足,等等的這些都是我們的老師。佛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我們的老師。」說這都是為了我們心靈的光輝,心靈的光明要提昇,所以我們就要歡歡喜喜的來世間接受這麼多的鹼、酸、苦、淡,貧富貴賤,這些鹹、酸、苦、淡、這些問題,這是我們歡歡喜喜自己下來的、自己選擇的,上天沒有把我們推下來,上天也沒有把煩惱給我們,上天也沒有苦惱給我們,所有一切的這些苦惱,都是自己去選擇、自己安排的,這就是我們的老師。
  所以,釋迦牟尼佛開示所有弟子:「你們在世間所遇到的這些煩惱,所遇到的這些不如意,不調和的事,都是你們的老師,你們就是為了累世、過去的業,為了未來心靈能夠提昇,心靈境界生命的光輝能夠再提昇、再精進,所以,我們會遇上這麼多問題,所遇上的這些問題,都是自己安排的。」
  那麼,佛告訴我們說,遇上這些問題要怎麼應付呢?首先瞭解原來我們的人生課程,這就是我人生的一部份,我人生課題的一部份,原來這些讓我煩惱的有的都是有很深的緣,這緣從那裡來的?就是從「因」,「因」從那裡來?前世我們的靈魂世界自己所設的目標下來的,自己安排的課程。所以現在所走、所遇上的這些問題,都是我們人生的課題,為了要激發我們的內在、我們的心靈能夠再提昇,我們的生命好像金剛寶石,愈磨愈亮,到最後才會現出一顆珠。所以,佛捧一顆牟尼珠的道理就在這裡-圓的,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在世間幾十年中間或累劫,都是會經過這些、一直磨、磨到最後才是圓的。
  所以佛捧那顆牟尼珠在提醒我們:「我們本來就是圓的,為什麼要到世間全是角?既然會是角就要磨,磨到圓時,你就是東滾西滾,四處滾都沒有問題,所以這個牟尼珠就代表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自性。可惜,我們有的人沒有瞭解。也曾經看到很多道場,在佛祖面前他就放了兩顆、三顆水晶,想說這樣會比較有信徒,較有貴人、較會順利。有時候看到了不知道要哭,還是要笑也不知道,啼笑皆非就對了,都沒有去悟。
  真正的一位學道、修行學道的人,你藉著這個外在的一顆水晶球,你就能將你的道辦得很好?如果這樣,就是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
  若是我們將那顆牟尼珠放在前面、水晶珠放在前面,我們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的生命就是要圓圓的、亮亮的、沒稜沒角的。所以,我們現在每天遇到的磨磨、拖拖、考考驗驗的這些,就是要讓我們精進的,告訴我們要像這樣圓,磨到圓才能在佛的心中。
  所以有時候有一些信徒、在賣水晶球的,來我寺裡向這些弟子:「你們買這些回去,你就可以開悟、你會成佛。」這是妖言惑眾。如果你買一顆水晶球能夠成佛,那麼沒有錢的不就要下地獄?好像我們現在的宗教,做一個水陸法會,這個壇主,斗主要三百萬、五百萬一支,說這樣就能升西方,請問佛是否應該沒有這個分別心。如果有錢的人、持斗的人、大斗的就會跑往西方,那這些窮人不就都要下地獄了?這是令人感到很懷疑的。這就不是正確的見解,這沒有「正見」,不是正確的見解。
  當年佛在說法時,有一位老菩薩、女菩薩,她為了要聽經聞法,聽佛陀說法,但是大家都說要用油燈,要用大的油燈去點,越大的燈去供佛功德越大、越能夠成就。佛慈悲,眾生的壞習性很清楚,他沒有講,也沒有提醒她、沒有阻擋;這位老菩薩、女菩薩她沒有錢,她真的很想聽經,但是沒有那盞油燈不能進去,這位老菩薩,女菩薩就將她的頭髮,很喜歡的剪掉了拿去賣,買了一盞油燈來佛的面前供佛,最小盞的。結果,佛知道-釋迦牟尼佛知道,他就加持,結果得道的是這位最後沒有錢的這個人,沒有錢、最小盞油的這一位,佛祖為她加持,使她得道開悟,得到福報。那麼,真的有錢的供養的那些一定開悟嗎?不一定。
  我們若是以現在而言,有錢的結個善緣、種個來生的福報因緣,這就另當別論,不必再講;如果說你要有錢的才能夠進到內壇,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上才能進入內壇,其他的要在壇外,不能進來,這種有分別心,當年佛應該沒有這樣設(規定)才對。佛說有心的人才有辦法進去,否則,沒心,再多的錢也沒辦法進去。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就是沒有正確的見解,我們要參加法會,我們也沒有很正確的見解,也認為我花了很多錢就能獲得佛的「加被」,佛會特別為你加持,讓你較順利,如果這樣就錯誤了,這不是正確的見解、不是正見。
  我們在世間所遇上的苦惱、所遇上的困難、所遇到的煩惱,佛已經說得很詳細,說那些就是我們的老師,為了要提高我們的心靈生命的光輝的境界,所以會遇到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那麼我們用我們的這個心情、這個心境來轉境,用心境來轉境,相信各位,你們也可以開悟,煩惱能夠避除掉,這是真真正正的「正見」。
  我們在世間往往看都只看一面,看到認為對自己有幫助的一面;對自己沒幫助的,你就罵得要死、罵別人不好,這不是「正見」,這是「邪見」。我們的「正見」要由善知識、有修行的人,修心養性的高僧大德,他們所講的話,他們所做的、所做的行為,有利益大家的,讓我們做個目標,我們如果有看到這個目標時,我們就是「正見」。若是我們眼睛「濁」了(看不清楚之意,即沒有正見。)愛賭博就跟人家去賭,賭到三更半夜不回家,身體弄得肝硬化之後,再來怪妻、兒,說是不孝,沒有幫忙照顧,不關心,如果這樣就不是「正見」,這叫做邪見。
  我們有一位信徒,她的丈夫生病時就嘀咕的唸太太,身體好的時候四處去,不回家,賺的錢拿去給別人花,賺的錢胡亂花,飲酒、賭掉了,妻兒要向她拿一些錢,拳頭握著就揮過來,就打過來,三字經就跟著罵。所以我們這位信徒非常傷心,有一天,她就跑來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告訴她:「你不要緊,這是妳的業,妳沒有正確的見解,妳沒有瞭解妳的丈夫為何會賭,會這樣飲酒,妳沒有正確的見解,所以妳光是怪妳的丈夫,妳跟他吵沒有用,妳必須要將妳的原因拿掉。」這位「歐桑」說:「我不知道我丈夫愛飲,他的那些兄弟愛喝、愛賭的原因在那裡?」王禪老祖師尊就告訴她:「妳的祖先阿公、阿嬤的風水,如果不是葬在很高、或葬在凹陷地中,其他就沒得作了,就不會發生這個情形。」到最後這位「歐桑」她才想起,她自己的婆婆的風水、祖先的墳墓做在山龍凸頂的最上面,山龍的最上面。山輪仔(河洛話,指山脊。)高高的、山輪仔的最上面,風景看起來好漂亮的,看到海去,很美,認為這樣就大發了,結果那是什麼?「先敗而後絕」,先敗,高高的風水,在高高的山輪頂上,那是「先敗而後絕」,他的風水做在這裡,如上圖,他葬就葬在這裡,葬高高的位置,這就是孤陰,先敗而後絕,兄弟都愛賭,先敗家產,大家都賭到光光的,結果生活沒正常,三個兄弟沒有人生孩子,因為愛喝酒、睡不正常,大家生活都不正常,所以去檢查時都沒有精蟲,家產花完了,沒「絕」也不行了,沒有後嗣了,「先敗而後絕」。又那麼巧,他又去做了一門風水,低低的凹下去的地方,他又做一門在這裡,低凹這樣,一門風水在這裡凹下來,這就是「寡陽」、「先絕而後敗」,「寡陽」-凹窪底,低凹下去叫做「寡陽」-「先絕而後敗」。
  我就告訴她:「如果照這樣看,照老祖開示,你們這些兄弟的德,普通而已,一定壞到讓別人沒辦法再嫌就對了,壞到沒辦法再嫌。」我們這位信徒「歐桑」她才說:「喔!我們這些兄弟如果不是飲、就是吃、嫖、賭、飲全包了。」我說:「這一定是損德、嫖、賭、飲就是損德。『是大人』往生時自然會把他牽去『要敗,就敗得徹底一點,要絕,就絕得徹底一點。』天理呀!天理。我又告訴她:「如果這樣,不是妳丈夫其他的問題,就是妳祖先墳墓葬的原因。」她說:「一個很高的,一個低凹的。」我說:「這樣,都被妳家包去了,所以妳家的道德,兄弟們的道德修得有問題。」這位「歐桑」才告訴我說兄弟們愛飲、愛嫖、愛賭。這就是「敗」跟「絕」都包了,這就是沒有正確的見解。
  我們要正確的見解,找這個「因」。為何是「是大人」-他的祖先風水在「孤陰」、「寡陽」裡面會影響呢?一個風煞,一個水煞。高者「風煞」,低者「水煞」。「風煞」損財,錢好像一直吹去。低者「絕」,「水煞」者,絕。「丁」(指人丁)被水流去了的同意思。所以,一高一低都不是好的。
  這位「歐桑」聽到我跟她說了以後,回去跟她丈夫商量,她丈夫幾位兄弟沒有人要調整。有一次大家討論:「把它提起來(遷葬之意)?那就不用喝(酒)了。」提起來就不用喝了?那些兄弟喝慣了,愛去風流,商量了再商量,兩、三個兄弟都要喝、要賭、要風流,結果是「不要提」,提了就不用喝了,看有多「了然」(河洛話,多沒用之意)。「換了好風水就不用喝了,沒得賭、沒得喝了。」他太太是急得要死,又跑來問我,我說:「我沒辦法,那是妳的業,妳們的業。」這就是沒有正確的見解。
  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到底「因」出在那裡?「因」、要從「因」找出來。
  我們還有一位信徒,他屋內的孩子六、七個都在外面跑,每一次出去都「流連」,出去就不回來,我告訴他說:「照這樣看,是你祖先的風水,如果兄弟房份很平均時,那就祖墳有連帶關係,祖先的風水有關係,祖先的風水前面如果不是水嘩嘩的一直流往外流,水流往前面,一直拖出去,鼻子一直拖出去時;就是前面碰壁,如果是前面碰壁,你就歪一邊,風水歪一邊,這邊右邊、虎邊,看出去虎邊很高,歪一邊,這三項條件時就影響到他們『是大人』下來的孩子房屋出問題。到最後,這位歐桑才告訴我:「沒有錯,那些大人都往外衝,連十一、二歲的孩子也都往外跑,屋內沒有人住得下來。」那就是「牽鼻」一直拖出去,現在很多人的風水,高薪請「先生」來看,結果,所看、所扦下來的,「順水流」的有夠多,看得我自己眼淚都流下來,水這樣流。那門風水葬在順水流,說那是什麼「先、後天水」,可以大發,發財、丁、我說:「財、丁你會統統財。」所以,他葬了以後,孩子、大人六、七位向外跑,很小的孩子十一、二歲就往外跑了,女孩子往外跑,那叫「先、後天水」?「先生」告訴他說要出外才賺錢,因為水往外出去,要遠方賺錢,我說:「你去遠方是只有敗家產的而已。」所以這位「歐桑」說她那六、七位兄弟全部一塌糊塗,兒子回來就是要錢,不是要錢的回來就吵架。「牽鼻水」,台灣很多風水這種扦法,所以,「先生」們,沒精通,我們就不要隨便為人扦,沒學精就不要為人扦,醫院的醫生不小心也只是醫死一個人而已;風水,把人扦壞了,敗人一家族,敗人一家族還包括週圍的親戚朋友,全敗,這就是沒有「正見」。
  學習風水地理的「先生」,要做「先生」沒有正確的見解,所看的偏差了,研究不徹底、沒通、沒瞭解大宇宙的原則,所以沒有正確的見解,就把人做偏掉了,這種就是「邪見」。
  在座各位,如果你的祖先有這種風水時,我建議你速速將它「提」起來,拿去「塔」(指納骨塔),沒事情,若是繼續再放在那裡,不用多久,或許有的很快;慢者,三年。應驗到了時,那時你要「撥掉」(意指不它的影響。)就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識,你們如果有這個現象-風水出去跟著「坑門」走(向),這種的祖先「坐不安」,他的「炁」、祖先睡在棺材底,「天竅」-腦的這一點,天竅這點炁,因為一直拖出去時,影響到子孫。他的腦海裡,因為他的靈山跟我們的靈山結合為一,受到好像發射台的影響,所以他也是照樣拖出去,也是跟著不好,不是祖先沒保佑,「山川靈氣」確實是這樣。
  所以,我們這位「歐桑」,最後回去跟那些兄弟說,這六、七位兄弟很理智,才集合起來跑來找老師,(我曾告訴她,如果決定要扦時,一定要六、七位兄弟都來,我才能幫忙研究看看,否則,有的好、有的壞,以後不公平,叫做共業。)之後,才提起來。我說:「提到塔裡去,沒事情。」我們就是要有「正見」。
  我們祖先的骨骸你拿去塔(靈骨塔),我們不可以想「我要當皇帝。」要做皇帝、做王爺要累世修很多、修來的,種善德,然後這一生才有機會做王爺。否則,根本就不可能,光是靠一門風水、骨頭,就能夠出生當皇帝、做王爺、做富有人,這樣就沒有天理了。這樣對「是大人」是很大的不孝,期盼著「是大人」幫他賺錢,這就不對了;如果這樣就沒有正確的見解,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萬般事情的見解要正確,不可偏去、不可有私心。
  曾經遇上一個信徒,他祖先的風水葬下去,他屬於第三房,他就「先生,你一定要扦第三房,讓我先發。」因為三房的他在找地理,他費最多時間,所以叫先生要讓他發第三房的,這位「先生」也是很有人格的,他說:「對不起,你去找第三房的先生,我要回去了。」拿起包包就回去了,算了,不為他扦。最後,這位做風水的主人家再去找「先生」,再去找他,他說:「我絕對沒可能幫你扦,所以,我不要幫你扦,我如果放下去,跟你一樣。」他就沒有幫他扦,最後這一位又去找別人扦,找三房的先生,專門比較會扦三房的,先問他:「如果第三房的,你有辦法扦嗎?」那位先生問:「天下間,那一房的我沒辦法扦,你還是再找..。」(意指沒有專門發那一房的。)找了十幾處,沒有人要為他扦,(因為他有私心。)到最後,他才找一位先生說希望房房平安的,說房房平安,那位「先生」就真的去幫他扦了,扦好了以後、「分金」定好時,「先生」告訴他說這樣好了,到最後這主人家的第三房就說:「先生,你看這樣,第三房的會先發嗎?」這位「先生」氣得將樁統統拔掉、「分金」又拿走,又回去了。所以,社會上很多人沒有正確的知見、正知、正確的知道、見解時,往往都為了自己的私心;地理先生也一樣,如果沒有正確的見解,很容易去上當。
  以後,在十五、六年前我也上一次當,一個六、七位兄弟的家的「是大人」往生,就叫我去看,去看時,繞呀繞的,繞到南部、繞到屏東、繞到山上去,看到一點地理很好,那個地理好像一個穴,我說馬上挖,挖下去時,一顆很大的,比「掉蘿」還大顆,很紅很紅的土丸,像這麼紅,我說:「恭禧,這個好地理,你們葬下去應該會平安。」那個時候,媽祖也跟到那裡天上聖母抓「青僮」,突然抓了個工人當「青僮」說:「這點地理是天所賜的,你們這些房頭內大家要遵守道德,這個地理才能做」那時候,那些兄弟大約六、七位,其中兩位不錯,我看這兩位不錯就看日子讓他葬。
  葬了沒多久,前面別人又做了一門很大很高的遮住了,它就變成躲在底下,前面那門風水,棺木就好像塞子塞在嘴裡,葬了差不多三個多月(一個多月別人葬下去。)發生了人命了,發生人命當時,我自己檢討什麼都沒問題,第一、地點沒有問題。第二、媽祖說好。為什麼會發生生命問題?我就特地跑下去看、去看,前面做一門比它還高、多兩倍高,他就躲在前面,他阿嬤的墓就貼著那個壁,「壁」,前面人家做「凶葬」棺材撞進嘴內,所以發生人就是吃農藥,吃毒死了。
  他們為了這個事情怪老師,我去看了看說:「你這不能怪,這是你們兄弟一定有人做損德的事情,否則媽祖不會抓『青僮』叫你們兄弟如果要這個地理,就要多做一些善事。」因為我不瞭解他們,結果一查,那些兄弟,那些兄弟,一位在開賭場,一位開「專門討債的」,一位開妓女戶,這麼多問題,做損德的事情,全都做那些的,七個中間只有一個做得較差不多,所以不可以得到好地理,得到好地理時,前面人家又會做一門把它堵住了,土地公就帶人來堵了,不用別人找人來堵。
  堵住了,就來問我要怎麼辦?我說:「遷棺而已,要提換地方,但遷棺我不為你遷了,你去找別人扦,因為這個問題牽涉很大,過去我不瞭解你,想說大家結個善緣。」所以這位先生才說:「老師,抱歉,我們兄弟確實『德』沒好好做,所以我也沒辦法求得平安,有發生這些問題,是我們自己的惡業所造的,所以,我沒有怨嘆。」所以,有時候我們幫人看地理,我們也要有正確的見解,正確去看這個人是不是有在積善德、積陰德,有沒有?如果有時,我們才為他做,如果沒有,也不能為他做,這就是說,我們所說的、所做的「正見」-正確的見解、正確的看法。
  各位善知識、各位堂上歷代祖先及無緣住世這些嬰靈,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過去都過去了,蓮座上的這些宗親、各姓宗親的祖先,你們過去的路已經走過了,世間的對與不對,你們應該要做一個很正確的標準,第一個條件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的見解,就是說不能為自己的私益,要以大眾的利益做目標,大眾的利益,以「大眾的利益」做我們的出發點,如果這樣時,我們整個人生、社會、事業、我們就一定會非常的有成就。
  現在很多人投資事業,在台灣好像就是有一個習慣,如果這樣好,一大羣就跳進去;壞時,就統統倒(閉)了。好就統統好,統統投資進去;壞時就全倒。試了再試了,好像昨天我和台東佛教會理事長明定法師,在草屯一間佛具店,老闆告訴我們他從開始就做高級的佛具、佛像,草屯連續在短短不到一年中又開了九家,因為他的佛像比別人還真、高級的,草屯就有一些高級的陸陸續續的開張了。所以,我們台灣人做很多生意,沒有正確的見解,沒分析過市場如何、沒分析過自己的能力如何,結果,全部都開(開張營業),全部都倒(倒閉)。沒有飯吃-大家沒有飯吃,如果有時,你不能一碗公一個人捧,不能一個人捧。所以,這不是「正見」,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我們要前看、後看、左邊看、右邊看、上看、下看,又看我們自己的心,正確的見解。
  各位善知識,世間的夫妻不幸的有夠多,離婚的離婚、跑的跑,這麼多不幸的事情,那麼當時要結婚時,怎麼沒有辦法去做個很正確的見解呢?「看自己,不要看別人。」過去找我也是想看別人怎樣,結果,後來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他為我開示:「要結婚,你不可看吸人,你如果看別人,一定錯了,一定不會幸福;看自己-如何看自己呢?看我給對方能夠付出多少的關心;看自己算多少的愛心給另外一方;看自己有多少的智慧能夠有辦法養活這個家庭,看自己有智慧否,以後好教育兒子,看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有這能力以後培養孩子以外,整個家庭生活一家圓滿。」這些問題都牽涉到一個正見。所以我們的婚姻失敗者,我們絕對不要去檢討別人,要檢討自己沒有開悟、檢討自己為了「愛」,什麼都能奉獻,為了一個「愛」字,什麼都可以給他,甘願受騙。
  我們有一位信徒、女孩子,我說:「這位先生跟妳很無緣。」她說:「老師,我愛他,我甘願受騙、甘願被他侮辱。」之後就嫁給他了,嫁了沒有三天就跑出來了,跑來寺裡,眼淚流、眼淚滴,我說:「新娘花怎麼沒插著?」「老師,你怎麼知道我結婚了?」看了就知道,怎麼會不知道。唉唉吱吱、哭哭啼啼的,我說:「還沒有結婚以後,妳說任何事情都可以接受,妳都有辦法愛他,有辦法愛到沒有怨嘆、沒有後悔,為何妳今天這樣,妳就沒辦法接受了?」她才說:「老師,我沒有想到,要愛人時,別人沒有接受我的愛,沒有接受我的關心,我把這個人當做廢人,所以,我不回去,我要離婚。」我說:「妳錯了,廢人是妳,不是妳丈夫是廢人。」越哭越大聲,說她明明對他很好,為什麼丈夫會對她不好?我說:「妳沒有正確的見解,妳丈夫現在做什麼?」她說她丈夫現在當軍人。心想丈夫當軍人,結婚以後,丈夫可以請假一個月或多久,結果,結婚後第二天的晚上,部隊打電話來,臨時要演習,所以必須要三更半夜趕去,這樣一來,她就對她丈夫非常的不諒解,就喊著要離婚了,說丈夫跟她講的都失約了,黃牛。這是沒有正確的見解,對自己沒有瞭解,所以才造成最後一直喊著要離婚,最後也離了,離掉了才怨嘆,才又認識一位,認為這個比較好,另外那個知道她身上有錢,身上父母留了幾百萬,知道她有錢,而她又另外跟新認識的朋友來往,錢呢?被另外一位騙得光光時,她不要了,她過癮了。
  所以,各位善知識,還沒有結婚的,我們的正確見解,看自己看清楚了,先看自己看得清楚了,我們才有辦法談到我們要結婚,無論是男、是女。那麼,究竟要如何看自己能夠看得清楚呢?有很多條件:
  第一條件、就是說,這一位,我看中意他(她),是不是我能接受他(她)對任何事情給我的正面衝突、正面給我的忤逆、正面給我們的不尊重。你有辦法接受嗎?
  第二件、能夠接受丈夫,假使丈夫在妳背後所做的一切,能夠接受嗎?妳有辦法接受再打算。
  第三、我看他的親戚、朋友,他的生活習慣,若是妳結婚以後,要妳遷就朋友、親戚的生活習慣,妳有辦法接受嗎?
  第四、他的朋友、他所交往的朋友愛喝酒、愛賭博,要妳作陪時,妳有辦法陪伴他去喝酒、賭博嗎?
  第五、就是頭頂上,說「我」,到底我的祖德所傳給我的有多少?我有這個福報、福運嗎?來跟他做夫妻走一生嗎?檢討我自己,我自己過去的生生世世、我的頭頂上(頭腦中)所想的事情,檢討自己。
  第六、我是不是實實在在腳踏實地要來付出我的感情、付出我的心力,要來幫助丈夫扶養這些孩子,有辦法腳踏實地嗎?「向自己檢討」-前、後、左邊、右邊、頭頂上、腳。
  最後呢?看我自己真真正正有沒有這個心、有真心否?所以,這是非常重要,假使沒有真心的話,光是用講話而已,沒有用。
  所以我們人生,在感情上的「正見」,最貼切、最貼身的問題,正確的見解,要瞭解自己是不是真正的正確瞭解我們每個人自己。
  所以,我們這個人生的課程,佛告訴我們,第一個關卡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講到我們家庭的「互相」、或是結婚的「互相」。
  再來是我們朋友和朋友之間,事業的接觸、事業的合夥,對自己有正確的見解嗎?一般過去都叫我們檢討別人,檢討別人對我會「設計」嗎?別人會「倒」我嗎?會「將」我嗎?都是錯誤的了,佛告訴我們:「天下間的錯都錯在自己,別人沒錯,自己錯,所錯的都是自己不對,別人絕對沒錯。」當時,佛在開示這段話,我真沒辦法接受,到最後發覺「對呀!沒有錯,錯誤的都是自己,別人沒錯。」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這些嬰靈等等,你們過去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錯,尤其我們這些嬰靈是為什麼沒有因緣、沒有機會來世間、這母親給我們的肉體再來修行呢?是為什麼呢?不是父母的錯,錯在我們自己,錯在自己在無量劫以後,貪、瞋、痴三毒沒有「捨」,沒有放下,一切的惡習慣沒有放下,所以一旦父母有這個因緣要再給我們有這個體,讓大家再來修行,可是,就是外在的因緣讓老父、老母決定不讓你們來出世、讓你們的體-沒有這個體給你們,這是你們自己的「業」、「業報」,不是父母,父母沒辦法養我們,父母是會感到傷心,父母沒養我們,父母的第八意識,把他的心官、感覺,會有這些問題出來。大家在世間無緣,但是各位的心靈中都跟我們父母都有緣,那麼今天沒有這個因緣再來轉生投胎,錯者是自己的錯,各位要向自己檢討,不要檢討到我們「是大人」,不要檢討到別人,要有正見,正確的知道、正知-對自己,如果這樣,我們的人生不會繼續再墜下去。
  我們這一節暫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