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60,80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及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學,就是我們人往生以後、死了以後,我們所要住的風水。很多人、我所結過的那麼多的善緣的人,講陽宅比較敢講,陰宅連講都不敢講,尤其去到墓地時,過都不敢過、不敢過墳場,房子如果看到很漂亮的都會轉進去看看,墳墓漂亮的「喔!不要去喔」事實上而言,將這看一看,靈魂世界,鬼或死去的人不會向我們做怪,會做孽的都是人在做孽,人有這個身體以後,有這個身體就是會做孽,弄鬼弄怪。所以,我們國家的法律自古以來,對犯罪的人要槍斃,犯了死刑,那原理是什麼?因為尊重人的平等。每一個人很不容易的在世間,很不簡單的,好幾千年、好幾萬年才有機會出世(出生)做一個人,我們一個人隨隨便便、簡簡單單動不動就把人的生命結束掉,這要負因果,這是生生世世沒辦法還的,這一定要受十世以上的業報、惡報,才有辦法還,每一世不是被殺或怎麼樣的,有的一直輪迴、一直輪迴好幾千萬年,輪迴不完。所以,國家的法令才會規定殺人者需負死刑,那是對他慈悲、對他慈悲。
  我有一個信徒弟子在高分院,他也是刑事庭,他告訴我:「老師,每一次看那些犯罪的,沒天沒地的,要判他死刑,心都很痛,但是,沒判他死刑,在國家法律及人與人不平等。」他對這件事情,時常很痛苦,說在他手上判死刑的有好幾百人以上,他很怕以後如果死了,不知道那些會不會來找她?老祖-王禪老祖告訴他:「你放心,你是在救他,你是救他,他要感謝你。」他說:「那有可能?我判他死刑,那是救他?」沒有錯,你表面看,判他死刑,他恨你、怨你,事實上你判他死刑,不讓他在世間做越多的惡業,以後越不會超生,所以,快一點判他死刑時,阻止他繼續再造惡業。因為你讓他繼續再造業下去時,他家裡的「是大人」要扛,他的兒子、妻子、孫子要擔這個過、跟著擔罪過,死了以後,墜下黑暗的地獄,越墜越深,所以,你判他死刑,你是大慈大悲、替天行道,判他死刑,大慈大悲,才不會在世間再造惡業下去,這是在救他,不是在害他。所以,老祖開示說:「你放心,依天理、依國家法律去走、去做就沒有錯。」最後這位弟子才喘了一口氣,放了心。大家都說:「你當法官,你判死刑,你以後需受罪,你兒子需..的。」我說:「不是這樣,只要你不違背銀心去判刑,要照天理做,照天理做去判他的刑,這是你最大的功德,這不是你造的惡業。」到最後這位法官徒弟、弟子,他的心才開朗。
  講了沒多久,又有一位刑事,台中很出名的刑事,老一輩的、退休了,他自己說在他的手中抓了很多上斷頭台去槍斃,他也為了這件事情很煩惱就對了,將近退休了,以後不知道會不會造業?也來請示老祖,老祖告訴他:「不是這樣,你在做很大的功德,替天行道,在救這個人,救犯罪的人,不會讓他再沈淪下去,不會再沈淪,惡業不會繼續再造下去,所以,你這是大功德;若是這些判刑的人,他死了以後,他應該要跪下去向你叩頭、向你道謝。」這就是說,我們一個人死了以後,究竟是如何才對?什麼是不對的?死刑跟法官。
  但是,我們有的當法官的人,一筆判生死、定生死,我們就必須照天理去走,不可因拿了錢就判生,沒有拿錢的就判死,如果這樣,對自己以後造惡業,確實以後要輪迴,以後同樣要走這路徑來。因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平等的生命的權力,我們除了不能違背良心去殺人以外,我們要判人家,我們如果照天理去走、照法去走,我們絕對有功德,沒有損德;若是違背法律去做,違背天理去做時,我們就會失德,我們就會失德,所以,這一點我們各位要非常小心,各位要真的小心。
  一個人在世間死了以後、往生以後,必定也要有一堆土,否者要往那去呢?這就是我們要探討的問題,繼續再來講。我們前幾節講到這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我們上一節講到「正語」-正確的話、正確的講話。正確的講話很重要,我們一句話,如果大家在講時,互相的立場一定要考慮到,不可光考慮自己的立場、不顧他人的立場,這是很不正確的。
  我們的嘴就是要說話用的,不是要來罵人用的,但是有的時候,我們的嘴為了幫助他,一個人不得不罵時,這是很正常的,為了要救他,不使他再造惡業,所以有時候要罵他。那麼我們一張嘴的講話重要到什麼程度呢?我們的嘴講一句話,有時候會讓人跳潭死。還記得以前我在做測量時,剛好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跟我同樣姓張,他很喜歡講笑話,確實他對太太很好,對家庭很有責任,有一天,他對辦公室的小姐們、女工友說:「我太太很好,很相信我,我喝酒或做什麼的,都很相信我,我太太很明理。」那女生問:「真的嗎?真的明理?跟你講的一樣?」「真的。」「我試看看好嗎?」「好啊!試試看。」她就真的偷偷的從辦公室旁邊打一通電話到他家裡,「某某人在家嗎?」他太太說:「他不在,妳是誰?」「我是他太太。」「奇怪,我是他太太,怎麼妳是他太太?」她說:「對啊!已經有..(多久)了,現在有一個孩子,都沒責任、都不養他,也不拿薪水給我,已經很久沒拿來了。」講了一大堆,糟糕了,他太太跳起來了,原來他太太真的確實很相信他,這位女孩子,她因為要賭這位、我這位好朋友,試試看如何,糟糕了,這件事情沒完沒了,這位朋友一直向太太解釋,解釋沒這回事:「我確實可以對天地可以交待。」「沒有的話,為什麼會有女孩子打電話回來說是你太太,她生幾個孩子了,某某時就結緣了,講得實實在在的。」他說沒有就是沒有,到最後他太太不回家了,已經快做祖母,才來「舞這個出頭」(河洛話,意為玩這個花。),就這樣,夫婦吵著離婚,急著要離婚,這件事情課長知道了,我說:「課長,這件事情你不去為他圓滿,這戲搬下去(演下去)會傷人命啊!」課長-林課長才親自去向他太太說,講說話的這位就是工友某某人,才帶這位女孩子(工友)到他家去,她說:「你丈夫沒有怎樣,他講話太..,我就是要刺他的氣球試試看(意指故意要漏他的氣)。」兩個人都不對,我這位好朋友張先生他講這個話,是想太太很明理,但是,明理歸明理,你不能用賭的方式;再說這位女孩子也不對,她想「你要賭,我就跟你賭賭看,試試看。」才會差一點造成發生家庭的悲劇,還好課長帶她去解釋,這件事情才算了,否則已經要離婚了,兩夫婦「無得嘜收山」(不可收拾之意),活了五、六十歲了,才「舞這個出頭」,這兩位都沒有正確的講話,所以,講話要很注意啊!沒正確的講話,講話就沒有真的「中道」。
  早上,我的弟子,有一位徒弟,在草屯那裡,為了我們這一回要講經、辦一些超渡,讓一些祖先來這裡聽經聞法,鄭太太(那一位弟子)告訴她的一些外丹功的同事:「老師那邊又在超渡了,讓『是大人』聽一些經。」結果有一位說:「我上一次才辦完了,還要做什麼?」他認為很囉嗦就是了,剛說完而已,那天上午一出巷口,一輛機車將他撞得腳雖然沒斷,也傷了筋骨,現在坐也不能坐,睡也不能睡,出這狀況,剛才才拿衣服上來讓我收一收(收驚之意思),我說:「這是話亂講。」你不想辦,最好不要就算了,不要回答就好了,你又何必講那些呢?會告訴你,就必定有深的因緣,有時候,我們講一句話,不是某某人在告訴我,跟我祖先關的,一定我的祖先會藉他的嘴來提醒我、來做這件事情,結果,接著講得很難聽,所以,天亮就撞得歪七扭八,早上拿衣服上來「收」,說都睡不著覺,意思就是「夠氣了」(過癮了),說要「安」(設蓮座)一個,「安」一個位置讓祖先來聽,我就是講話沒有正確的講。所以,吃飯、心想都還沒關係,講話實在是確實、確實不簡單,「講話」。
  人說人話,鬼說鬼話,見什麼人就說什麼話,確實不簡單。所以,有時候我們向靈魂世界這些,你要講話,各位以後開悟了,你對靈魂世界這些靈魂,你向他們講話,你必須將「理」講出來,「法」講出來,否則,你光是一直「彈」(音彈,吹噓之意),會受到「因果業報」-有時候我在講經,講啊講的,講得好像不對時、快要偏去時,開始天龍護法就不讓我講,喉嚨會突然開始收縮起來講不出來,「他」會說:「你不對了,快偏掉了。」還沒到就先讓你路先把你擋住,才不會再造口業,講出嘴,虛空那麼大,人、神聖、眾靈魂世界,他們在聽,如果不對者,這法偏掉了,他們就偏去了,所以我們要講一句話,「正語」很重要。
  所以,一些大師常常在開示會下地獄的有好幾種人,我們在世間做很多的壞事情是下地獄的一種,一個,法師是其中的一位,算命先生、地理先生,這都會下地獄。法師為什麼會下地獄呢?將沒正確的法講出來,讓人走錯路,所以要下地獄,所以法師不好做;地理先生不好做,很多地理先生出門就在左拐右拐(到處拐騙之意),假的事情也講得滿山遍野那麼好,結果這要下地獄,要負因果,所以地理先生不好做;算命先生,你算到這個命,但是你沒有算到他的心,單是依八字要斷他幾世為人,這樣就錯誤了,這樣就錯誤了,這樣一來你要負因果,負因果就要下地獄。這三種人。所以各位要注意,我們要學一個法要學到「精」。我們算命先生沒關係,我們教導對方壞習慣要改掉,他人生所帶下來的壞習慣要改掉,你就「正語」-正確的講話,教導他的人生怎麼走才不會傷害到別人,較「中道」,這是「正語」、正確的講話。
  在一個家庭,夫妻在講話也要很正確的講話,就是一般人所講的,要以朋友的立場相尊敬。有的人:「夫妻為什麼要尊敬?」夫妻因為累世、生生世世都有很深的緣份,所以要更加尊敬、要珍惜、寶惜,所以要來尊敬。現在很多夫妻,有的丈夫酒一喝了就罵,酒喝下去亂講話,對太太你都不尊重她了,但是各位要注意,當一個丈夫對太太不擇手段一直在恐嚇講話時,要記得,這個時候你越講越多,你的護法神、祖先、魔界、靈魂界、靈魂的地獄靈,他們越會藉你的嘴,越講越順勢,越罵越有趣,所以兩人就口角、是非,相罵起來,這就是靈魂世界依偎在我們人的身、偎在我們人的身,因為如果我們如果講話偏掉了時,靈魂世界陰靈一定偎在我們的嘴來講話,來講以後,一些因果我們去擔,所以各位要很注意。
  在座蓮座上的所有有緣無緣嬰靈、各姓宗親,你們的家庭裡面,小孩子有時候心頭火不熄、那些孩子心頭火不定,當他們發生口角時,你們絕對不可以靠過去,你們靠過去,弄到最後那些孩子越不能超生,靠過去時,不能超生,到最後大家都墜入黑暗的地獄。所以,現在在蓮座上的各姓宗親、各位歷代祖、冤親債主等等,人在世間已經是夠糊塗了,若是各位再插進去(參與進去之意),不認為那是不好的,而認為那是好的,繼續再插進去,這「業」越來越重,這樣世間的社會不是越來越亂嗎?所以,我們一個「正語」、正確的講話是很重要的。我們的話如果講偏了,話講太多時偏掉了,我們心靈的惡魔一定會浮現,浮現就會越恨、越怨、越多,所以,越恨越不會調和,那麼就是從「正語」開始,正確的講話。
  我們接著「正業」,業,兩種,一種是業力;正確的事業。人來到世間最大的目的:知恩、感恩、報思而來。我們為知恩、感恩、報恩而來,你要怎麼來還呢?就要有正確的事業,正當的事業,這才有辦法還我們的債。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每一天都是別人供應給我們吃,每一天我們穿的、走的路,用品都是人發明以後,給我們用。我曾經有一位以前的朋友,他做房地產賺了一些錢,講話都從鼻子出來,都把錢看做沒什麼,所以他萬般事情都要用錢壓死人,用錢堆死人,我說:「你錯了,老朋友啊!我奉勸你一句話,你錯了,你不要認為你現在賺了錢,你就認為別人都是垃圾,你不要認為你最尊貴,你不要認為你賺了錢就是最有人生的價值、社會跟得上某某人。我說你錯了,你如果繼續這樣時,你不用三年,你就一塌糊塗,你會做乞丐。」他說:「老師,你講話這麼毒。」我說:「真的,沒騙你。」之後,他照樣喝、賭、風流,動不動就認為父母有剩一些、而不工作,沒三年「了得乾淨乾淨」(河洛話,花得口袋空空的一毛不剩。)倒貼,那時再來找我,「老張,不知道有什麼比較好賺的?」我說:「做工最好賺,你苦不下去啊!為了面子,以後都是董事長,現在去做工領薪水!做工就對了,消業。」正確的事業,「因為你過去雖然有錢,那不是賺的,你父親所留下來的,所以這一生你根本沒有做『頭路』(工作),你沒有還到,你沒有還倒賺,你只有享受到『是大人』所留下來的成果、德,所以你會發生這些問題,這是你找來的,因為你沒有正確的事業,沒做正當的事業,所以,你必須負因果;因為你沒有做正當的事業,你吃的福報一個段落而已,接著一失就下去了。」最後他才對我說:「你這種朋友我不敢交。」我問:「為什麼不敢交?」「你告訴我的,後面都跟著發生。」說我講他會做乞丐,後面就真的發生。我說:「你要有做人的基本原則,我們來世間就要正確的事業,我們的事業就是修行的法門,修行的法門。」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時,他想出八條路出來,他說我們在世間要如何才能佛再回去,就是其中一條「正確的事業」,我們人在世間都要做事業,你如果沒做事業,你就欠人了,即使你很有錢,你「是大人」所留下來的,你已經欠人了,你沒做就已經欠人家了,所以必須要做,來做、結善緣,第一、你才會謙虛、第二、會身體運動、第三、你才會瞭解世間的人如何。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因為台灣這幾年來經濟突然好起來,大家感到生活較富裕,不知天地有多重,有幾斤重,都一直在「舞」(揮霍無度、不知節儉之意),一直去,講話姿態動不動眼睛都掛在頭頂上(目中無人之意),根本就不看。去年有某一位信徒,原來在跟他講話時,動不動就提到頭頂上,去年事情遇上時就頭低低的,我說:「你也不要差一百八十度。」他說:「老師,不好意思啦!我現在已經沒有臉見老祖和見老師了。」我問:「為什麼沒有臉?」他說他有聽我向他建議的話,沒聽的我的話,所以一敗塗地,我說:「當年我告訴你,你不一定要聽我的話,你也沒有義務聽我的話,我也沒有這權利叫你聽我的話,不過告訴你要照天理走。」那時候聽不懂什麼叫天理,我說:「你就是為了錢,所以認為錢就是天理。」「是啦!我原來是這麼想。」認為錢就是真理。所以,後來塗、塗,倒貼而跑路,夫妻兩人幾乎要去自殺,這就是「正業」。
  我們人在世間一定要有正確的事業,我們不可以沒有正確的事業,釋迦牟尼佛開悟以後,又回家去渡家裡的人,才叫那些徒弟要有正確的工作,「正業」就是正確的工作。所以,我們只有靠正確的工作才能結緣,我們如果沒有做工作,人與人之間沒有結緣,結的緣是虛的緣的,假的緣,所以我們要依做工作來相結緣,這就是真正的「善緣」,這叫做「善緣」,「正業」才是「善緣」。我們如果沒有正確的事業就不是「善緣」了,那是「惡緣」,為什麼是「惡緣」呢?因為我們沒有正確的事業,我們所結的緣,往往就沒有腳踏實地,沒有腳踏實地我們的心就越亂、越偏去,所以會結成「惡緣」,不是「善緣」,所以佛告訴我們,我們要有正確的事業,要有「正業」。
  現在的社會,大家有錢都看高不看低,笑貧不笑娼,都只會笑貧而已,所以有社會的亂象,一些人要注意,我們如果光笑人家貧,有一天會讓人家看我們是貧,千真萬確的。我們有一位信徒,住在苗栗公館再過來這裡,原來很有錢,看到乞丐在乞討時,「哼!」就把他趕出去,當時把人家趕出去時,又把人家罵一頓,「你來分,我沒得給你,我罵你一頓較飽的,讓你吃飽一點。」到後來向他討錢的乞丐就咒他:「你會塗、塗、塗,比我還淒慘。」一個喊他較淒慘、二個喊他較淒慘,沒有多久就真的很淒慘了,到最後村莊裡的人沒有人要理他,沒有人要看他,因為憑著一些錢就擺了架子,看不起這些沒錢的人,看不起這些貧民、艱苦的人。所以,各位,被有錢的人罵到沒關係,你會更富有;如果被那些貧窮,窮得跟鬼一樣的那些人、窮鬼罵到時,你會跟他一樣,比他還塗(還糟)。什麼原因呢?因為一個人非常不順時,他所講出來的恨很重,因為被人忤逆,被人侮辱、被人笑,笑到最後自己心起懊惱,起懊惱時,他講出來的話就是聖旨,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我們看到有的人窮,沒關係,我們尊敬他的人格;富有人,我們祝福他,讚嘆他,他過去可能做過很多善事,認真打拼,他才會富有,曾則,他不會富有。所以我們不要隨便笑人家,這就是「正語」。
  那麼「正業」正確的事業,我們如果沒有做事業、正確的工作,我們的債還不完,永遠是欠人家,永遠是欠人家。所以我們在道場,做寺裡的工作的人,我們有時候要很注意、很注意,我們做多少算多少,能夠做的,我們盡量做,那是「正業」,歡歡喜喜的心來做,就是「正業」。那麼社會的工作也是「正業」,歡歡喜喜、歡歡喜喜的來做這些工作也是「正業」、正確的事業。
  事業的範圍有幾種呢?八萬四千種的事業,我們有八萬四千種的事業,這個「事」是什麼事呢?侍候的侍,事業就是侍候這個「業」,那麼,侍什麼業呢?完成願力叫做事業,就是我們講的事業,各位,我們來世間,有的人認為說:「我賺錢就是事業。」我告訴你,賺錢並不是完全就是事業,不是完全是事業,賺錢是一種法緣而已,結一個善緣、繼續一個善緣。那麼,完成願力才是事業,比如說,我希望一個善緣。那麼,完成願力才是事業,比如說,我希望仙佛寺,我已經完成易經大學、易經大學開始在申請,開始在籌備,很大的阻力,因為、第一、我智慧不夠。第二、財力不夠。第三、社會財力尚不足。所以很大的阻礙,我將它看做事業-易經大學看做是事業。要怎麼辦?到最後「我侍候這個業」-是什麼?-「煩惱」,侍候這個煩惱,侍業,就是侍候煩惱。如何使這個煩惱能夠減少,這叫做事業,比如說我今天想要成立這個易經大學,已經於去年(八十六年)以空中教學要來做,計劃是這樣,這就是我在侍候這個煩惱了,因為開始時,要準備資料,跟有線電視開始聯絡,中間一些製作,一些錄影帶、錄音帶,一些書的寫法,這就是煩惱,這就是侍候這個業,侍候業是完成我的願力,希望將這易經大學傳下來以後,這正法傳在世間,大家能夠祥和。所以,這叫做完成願力,這叫做侍業、事業。
  各位善知識,上星期我上易經課,我們寺裡面這些二百多位弟子來上這易經的課,但是,我一直講、講到中途,靈魂世界這些向我喊「聽不懂、聽不懂。」我問:「為什麼聽不懂?」易經他們沒有學啊!還真是的,易經在中國幾千年來,大家都認為不好學,大家都嚇死了,不敢去摸它,所以,他們喊聽不懂、聽不懂,我說:「聽不懂,下午再講嘛!」因為同樣這個情形,所以,這個「侍業」-侍候這個業、侍候煩惱、侍候這個煩惱,所以任何人都有煩惱,任何人沒有煩惱就不是人,不是人
  站在我們的風水,做祖先的風水和八正道有什麼關係呢?正業有什麼關係呢?和八正道有什麼關係呢?因為我們身體死了以後,埋下去一堆土,我們的靈魂還會回去,回去靈魂的世界。靈魂的世界究竟要如何回去呢?這必須要世間的事業都完整了,世間的正確的事業你都做完了,捫心無愧,這樣,相信各位都能夠回去原來的果位,不用墜入地獄,這就是說我們正業-正確的事業要做,不可說我是修行人,工作就放下來,不對、不對。正確的事業就包括你任何環境都要做,所以,才有一句話說:「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這就是正確的事業,各人分工合作。
  住我們台中的地方,早上有一位「歐桑」(太太),用垃圾車在掃地,牽著腳踏車在掃街道,向市府包下來,她一個孩子,大清早四點多就和母親來掃地,很乖、很乖,母親在掃地,他在後面推著車子、拿著書看,天色昏暗,站在路燈下讀他的書,讀了將近四年,後來我曾經問她,知道考上台大,不知道什麼系,很好的系,我說:「歐桑,妳們那麼辛苦。」她說:「是啊!做人就是要工作,這我不做、誰要做?」我說:「阿彌陀佛!」我心裡在想「你這位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來化身的。」她說:「我不做,難要做?」地藏王菩薩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她是說:「這不要的東西,我不去做,誰要做呢?」這就是我們的正業、正確的事業,任何一個工作都是正確的事業。那麼我們一個業都有業力,正確的「業力」,我們一旦違背天理以後,就受到「天譴」、「天報」,這是正確的「業力」。我們有的人:「啊呀!這個人那麼可憐,被雷公打死。」這有時候我看,「這是應該的,這如果不打,以後他的罪業越重、越重越做、越做罪惡越重。」所以,雷把他打死了,我說:「你調查看看,這個人心不是很好。」去調,這個人的心確實不是很好。所以,因為這原理,我們正確的事業、我們一定要做,「修行就是事業,事業就是修行。」修行和事業完全是等號。
  那麼,我們這個「業力」、正確的事業範圍是大呢?八萬四千個法門,八萬四千,大大小小都是我們的業力,都是隨緣,所以我們事業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要做那一樣才對呢?每一樣都對。比如說這挑糞的,假設沒有水肥車的話,我們的街道一定沒有人敢走,完全是大便,你看他的功德有多大。有的「歐吉桑」(先生)只會種田-我曾經認識某一位法師,去那裡拜拜,他笑一位種田人:「你不用做啦!你這麼做也沒賺到什麼錢,沒有什麼啦!來拜佛比較好。」這位種點人怎麼回答呢?「如果沒有我們這些傻瓜做飯給你吃,沒有我們種稻子,你們有得吃嗎?楞住了,沒有話說,不敢再說這些「傻瓜」了。你看,這就是我們田人的偉大慈悲心,只是他的業力牽住了他的這一生,他不得不書讀得比較少,他才去做苦工,否則,他這一生也是和我們一樣高、一樣大。所以,各位,我們這「正業」的範圍是很大的。現在我們社會會亂,就是大家沒有體驗到正確的事業是如何。也有所謂的「修行」,將房子丟掉,太太、孩子還小就捨棄掉了,說他要去那裡修行。
  前幾天,我們台北易經班第二屆的弟子,她告訴我,她的丈夫去年到一間什麼宮廟去修,現在回來就「喔!他是什麼神了。」他認為他是什麼神、什麼佛了,屋子也不管了,不顧了,外面「ㄎㄡ、ㄎㄡ、ㄓㄨㄥ∕」(河洛音,意為東闖西闖)就出去了,半年沒有電話,只知道她先生和幾位什麼「仙姑」「師姊仙姑」去什麼四處修行,末法期要來救末法,救世間。我向他太太說:「自己的某(太太)都不救了,還要救什麼人?」「某」沒有救到!所以這個問題問我要怎麼辦?我說:「妳帶便當等他,否則,妳氣得要死也沒有用,因為他迷失了。」現在台灣很多修行這個法門,「修靈乩」,一些「修靈乩」的、開始坐著,合掌起來,到最後比手劃腳,就開始說自己是什麼神、什麼佛了,開始講時,頭就歪一邊,我說:「是什麼佛跟你講什麼呢?」叫他拜公嬤(祖先),「我成佛了,我為何還要拜公嬤?」-這觀念錯誤了,我們總是凡夫,尤其這個貢高的修行法,都認為自己都是什麼神了、什麼菩薩、什麼佛的人,南部很多、北部也很多,要注意,那就是魔偎在身上來了,魔偎在身上才會說他多大,佛-從來沒有說他是佛,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中間,他沒說他是佛,他說他是「覺悟諸法無常的人」,所以,他是覺者。覺悟的人,叫做「佛」。那麼,現在台灣能找到有幾位有「覺悟」、有「覺」到的呢?找得到幾人?所以,我們不可以動不動就拋棄家庭,孩子才叫人渡,自己才「ㄎㄡ、ㄎㄡ、ㄓㄨㄥ∕」是什麼神、什麼佛了,如果這樣,就是錯誤的觀念,那就會造到業力、造業,叫做業力。
  有一個故事「業力的牽引」,我在好幾年前,遇上一位信徒,他平時有力時,就像一頭牛,如果沒力時又像麻薯,叫他提一桶水都提不動;有一天,他來找我:「老師,你看我到底是怎樣?我如果有力時好像一頭牛,如果沒力時就好像麻薯。」我說:「照這樣看來,你上一世一定造很多惡業,你現在檢查一定沒有病,檢查沒有病。所以,你這種是「靈性病」、靈魂的「靈性病」,才會造成這樣,驗也驗沒有(病)。」到最後,他問我:「老師,我應該怎麼做才好?」我說:「好好的去唸佛、去懺悔,一定要懺悔,你如果沒懺悔,你的病不會好。」回去就一直用我教的方法去懺悔,有一夜作夢,夢到背上有一個人讓他背,背了好幾世人了,背在背上好幾世了,在夢中他懺悔完時,「不要你背了。」就跳下來,說不願給你背了,他驚醒過來,起床發現力量好好的,之後就不曾再沒有力量了。那是個「業力」、「業力的牽引」,跑的時候還喊「不願給你背了。」後來為何會這樣呢?懺悔、唸佛,「阿彌陀佛」的懺悔。所以,懺悔的方法能消我們的「業力」最大。
  還有一位信徒,他的孩子每位只要到廿一歲就變壞,連女孩子也一樣,很多年前,大約七、八年前還沒有遷到這裡,就來問我:「老師,到底我是什麼損德,我的孩子只要到廿一歲就變壞,女孩子也一樣?」我說:「這可能是-照講是你上一世為人所造的惡業,你造的惡業,這些孩子才會變壞,或是你的心量不夠。」他說:「上一世我是不知道,如果是心量,我承認,以前小時候尚未結婚,看朋友弟兄說他們的孩子變壞時,認為沒有什麼,我反而講話傷到他們,沒想到等到結婚時,反而換成我的孩子。」換他的孩子廿一歲開始變壞。所以,這就是我們「業力的牽引」,沒有一個慈悲心、沒有一個正確的講話,才會造成這麼多苦惱出來,所以我們「業力的牽引」,這範圍是有夠多、有夠多,好像上幾節我所講的,他上一世為人就是殺蛇,這一世他的業力牽引,他的孩子、三個孩子都好像蛇,不會講話,進到大雄寶殿,蛇尾伸到外面去,有夠長,看的很恐佈,這就是「業力」。
  所以,佛時時在提醒我們,我們的業力牽引是很嚴重的,那麼我們的「業」,有的「口業」,「口業」的相反就是「正語」,我們要很小心,或是一切該做的我們就做,事業我們一定要做,「業」才會消;如果沒做,「業」絕對不會消,我們不要說給錢來替我們消災就是消業,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今天要為各位講到這個「正業」-正確的事業。
  各位善知識、參聽經聞法蓮座上的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及各位冤親債主,我們每個人來世間都要自己做一些事業,做一些工作,用我們的身體、藉我們的身體來做我們的人跟人結緣的橋樑,來做一些有益、能夠還這個願,能夠「還」、「報答」,所謂「謝天恩」,所以要用我們的身體,要來報答天恩。但是很多人錯誤的用這個身體、我們這肉身,用在不正當的路途去做,用作不正當的,有的胡非亂來,這就枉費了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不能夠做有利益眾生的工作,這「正業」,可惜。我們沒有瞭解到這樣,認為我們身體下來就是要享受、是要飲、要玩、要「ㄆㄚ∕」,每天青春痘擠得很漂亮、穿得漂亮的玩,這樣不是「正業」,不是正確的事業。所以,我們要做正確的事業,我們這些「業」才消得完,才有辦法消這個「業力」。
  最近我看到一篇報紙,「男性美容」,報紙登得很好-男性的美容,臉上皮膚有多美,沒有青春痘。又不是女孩子,要美容到臉上沒有青春痘,要變帥哥,怎麼樣的,頭髮要如何的。我說這是廣告,就是這種人、男人有這種人,所以歡歡喜喜的把自己裝扮得像女孩子那樣美,這不是正確的見解。我們人來到世間,要運用這個肉體,這軀體要來做工作而已,做為人與人的結緣,做為人與人要來消這個「業」,即使我們人再英俊,如果開始生病,癌症時,也是一軀不像人,你試試看!所以,我們這正業,我們在世間一定要做正確的事業,否則沒有正確的事業,你如果能成道,我就不相信;會成佛?我不相信。因為世間,「佛」一個而已,沒有第二個。「佛」,各位要瞭解,「佛」一個而已,沒有第二個佛。
  很多人「喔!我現在已經修成佛了。」頭殼破掉,什麼已經修成「佛」了?誰為你證明你已經修成「佛」了?誰能證明已經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生生世世的事情都能知道?所以,「佛」就是覺悟到的、覺者,覺悟到很多,好幾千年以前、好萬年以前、好幾萬年以後,都會知道,都會知道人來來去去,那才是「佛」。否則,不是「佛」。否則,稍微兩句話,兩句好、壞話都來了,稍微兩句話就對自己貢高了,把別人壓得一文不值,這都不是「佛」。真真正正的「佛」他是大慈大悲。那麼達賴喇嘛他也是菩薩而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他再來出世化身的、投胎來的,把這麼慈悲、也只是「達賴」「喇嘛」而已,叫做「上師」而已,還沒有到菩薩呢!那麼現在台灣人到底說他自己是「佛」,所以,台灣目前到處是「魔」,要小心、要注意!各位善知識,我們要很正確的認識,這樣我們的人生才不會走到後悔的人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現在我們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