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130,64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4.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 正念(一)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等,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學,我們講到八正道,我們在世間,難免每個人都一定有煩惱,相信在座都有煩惱在腦海內,在心頭裡面,那麼究竟這煩惱要如何來避、除呢?有煩惱是正確或是不正確?相信各位,現在這個煩惱或許是多餘的,或許有的是應該沒有煩惱到。所以,我們這些煩惱,看是有覺悟到、領悟到,煩惱是歡喜的,如果沒有領悟到,煩惱是悲哀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及蓮座上各姓宗親歷代祖先,無論是陰、陽都有煩惱,那麼這煩惱是我們人生生世世就帶下來的,就是因為煩惱都跟在我們身邊,所以,我們每一天都過著不安。比如說,我們人住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要離開世間之間,一定煩惱帶著來,那麼沒有煩惱的那一位,除非他有開悟,氣馬上斷-「我 
要來走了,我要往那裡去,世間我要放掉了。」否則,都有煩惱。所以,關於煩惱這個課題,可能我們要利用一些時間,一項、一項的來為各位分析。
  為什麼人會生病,先從這一件來說起,為什麼人會生病?人生病的原因在那裡?這是大問題,生病有好幾種原因,第一、我們有的講因果,因為我們的過去生、生生世世所做的惡業造了很多,所以這一生到後半段來,或是前半段開始,病就到了,很多病;有的是這一生所結的惡緣,到老時,煩惱就到了。
  我有一位很好的朋友的姊夫,少年出世(出生)就開始宰羊,出世就宰羊了,宰到四十多歲了,開始生病了,生病了以後,他去檢查沒有病,但是人一直難過,好像變成瘋子一樣,他不是用「哼」的,他好像羊在ㄇㄟㄇㄟ叫,眼睛變紅,猙獰的樣子,家裡的人當然就起恐慌了,把他關在一間,在裡面吃、在裡面拉糞、抓糞起來吃,這樣差不多拖了將近七年,我曾去過他家裡,在那一間很臭,我感到奇怪,「你家小孩子大便?」「不是。」不好意思說,出來以後,朋友才告訴我他姊夫因為「業力」現前,都像羊在叫,不會吃飯,哭不是用哭的,都像羊在ㄇㄟ-ㄇㄟ-叫,拖了七年,那看得真是可憐。那是「業力」現前,這是一生所種的因、所結的果。
  有的是上一世所種的因,這世人所結的果。有的出生出來開始病的就很多,百病就到了,驗就驗沒有病(檢驗沒有病),這是上一世為人所種的因,所以這個因,我們講三世因果經裡面,我會講得很詳細,我們下一節,我來講三世因果經,這一節將各種的病來講給各位瞭解。
  因果以外,就是我們住的環境,以後我也曾講了兩、三百個鐘頭的陽宅風水學。我們人所住的厝場風水,厝場的風水。風水有兩種,一種是住家的風水、陽人所住的風水;一種是陰人所住的風水、死了以後的風水。陽人所住的風水就是我們的厝,最簡單的道理就是說,我的厝虎邊如果抬頭,家內一定很不平安的、百分之百的,我們厝向出去右邊虎抬頭一定家內不平安;厝向出去巷子沖,巷沖直接撞進來,那如果沒有病也只剩半條命。對面巷沖有的像壁刀,好像一支刀壁進來;或者近近的一支電桿很大支;或者對屋角,或者厝前十幾樓,我們只有兩三樓而已,那種陽宅,陽人所住的陽宅,(以前也已經講過兩、三百小時了,講了很多了,我不要在這裡重新再重複。)陽宅風水引起的;一種是陰宅的風水,我們祖先、「是大人」風水葬下去不好以後,直接感應到我們子孫來,這在此下去,我們也會一件一件講得很詳細,講給各位瞭解,這在陰宅風水經裡面很多。這就是風水的問題。
  再一個是我們平常時候的修心養性。有的個性很不好,稍微有事就很容易發脾氣、很會起疑心,易起疑心的人病一定很多:第一、心病。第二、身體的病。身體病的疑心、腦神經一直「破」,一直「秀逗」(短路)去,那是疑心;有的是「不知足」,東西拼命吃、拼命吞,我們現在的人很多不會惜福,桌上叫了很多、吃不完、一直吃,吃到最後胃受不了,酒再喝,茶湯又再吃,油、肥,湊了一大弄得壞掉了,起了尿酸、胃酸、起肝病,統統到來,這只是我們後天自己引起的;再來就是心病,最厲害、心病,心病就是佛告訴我們、為我們開示的、八正道的正念,心病就是要正念的問題,要知足常樂就要有正念。
如圖八    心病
        ↓
圖八     正念
        ↓
       知足常樂
  我們的念頭都有貪,在前幾年、七、八年前,「大家樂」在台灣正流行很盛時,大家都希望「省賺」(河洛話,不勞而獲而意),用簽的比較快,所以那一陣子「舞」的工廠一家一家的幾乎都要關門,那些師傅認為「我省賺、我賺一攤(一次)可以一個月不用上班,我一個月兩期讓我中一期,我可以省做,我做得那麼累做什麼?」-念頭。我們的念頭就不知足,我們沒有瞭解我們來世間是要做什麼?世間不是為錢而來,不是為了今天我會得到橫財多少,所以,這個「正念」,不知足的事情、犯了「不知足」。所以那一陣子為了簽「大家樂」,台中靜和醫院(精神療養院)有我們的信徒,我去看他,看他時,他多有趣呢?兩間關的,這邊開明牌給那邊、那邊開明牌給這邊,開來開去,一喊,整間都在開明牌。那就是心念、心念所引的病。另外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七樓,都是關著精神出問題的人,去那邊時,看到的都是拿鍋子在敲,喊「大家來喔!開明牌來喔!」空、空、空(敲鍋子的聲音),一下子敲幾下,一個問敲幾下?另一個說不知道,另一個又敲幾下,就說是幾號(大家樂簽賭的號碼)。裡面在簽明牌,說起來也很「古錐」(河洛話,意指可愛),也有當醫生的,簽過頭了,醫生不做、跑到精神醫院去跟人家簽明牌,這就是我們的不知足,正念,我們的正念不知足,我們要「知足常樂」,人有多少、註定好好的,我們人出生出來八字命註好好的,「八字命」,逞強不得,但是要打拼。
  比如中午我們一位信徒的兒子,他認真、很有能力,就開始要跟人家開店,要開店就回來看媽媽,媽媽中午就打電話到寺裡來,剛好遇到我接的,就叫她兒子跟我講,他說要開店,我問他什麼時候生的?「相羊的、某某時候生的」,我說:「這時候你要做生意『有財無根』,再會開,兩年就倒閉了,最會開這樣而已。」沒有根嘛!有的人說:「為什麼沒根呢?我打拼也沒辦法嗎?」沒辦法,明明你現在一張支票,往銀行一直提,明明這支票只有五萬元而已,你提他看做十萬元一直投遞,而且是三年後才到期,你現在一直投進去、或是花錢花過頭了,時間到了連利息都不夠,那就沒辦法知足,念頭,念頭沒辦法知足。所以,我問他:「這次的生意你一定要做?」他說:「是。」「那麼你交多少出去了?」他說:「大概花了三十萬左右。」我說:「三十萬元虧掉,當做你學個經驗,你如果這三十萬元沒虧,不要開了,三十萬元銷定,你如果不結束時,兩年後,你不虧三百萬元不行,你現在虧三十萬元再賺還有(機會),假使你勉強要一直栽下去時,你不可能的,大約明年對沖時,差不多魚就翻肚了,後年就翹掉了,等到時運到時,就沒轍了。」我說:「八十九年才是你的運啊!八十九年財才有旺。」等到錢了(虧)了,捨不得,往往人捨不得小錢,甘願了大錢,有夠多的,是有夠多甘願省小錢、了大錢的,有夠多,這就是說我們人沒辦法知足。
  那麼,我們人究竟有多少財,我認為要順其自然。本人在做測量,大約二十七年前,我們台中、中部正在辦都市計劃的測量,那時都市計劃的第一關,我很清楚,那裡會變成什麼,什麼的,我很清楚,有一次跟人家起貪心-跟朋友起貪心,台中市附近跟人家去買了大約兩甲半地,一坪買了八百五十元,買了以後,地主原來就想要賣,兩個兒子要向他分財產,要分財產給他們,找不到人向他買,那時剛好有個朋友告訴我某某人那裡有土地要賣,我們三個朋友就公家(河洛話,合夥之意),就去向他買了,知道明天上午會變更都市計劃,今天晚上去跟他打契約、打到大清早上四點多,錢八十萬現金送給他,那些兒子很高興,錢拿回去,老爸、老母都八十幾歲了,聽到賣出去了,很歡喜,一直喊「道謝」:「這位少年先生謝謝啊!」一直向我喊道謝,錢給他了,喊「道謝!」我那時心想:「糟糕了,他一直喊我道謝,假使隔日上午都市計劃知道了,不知道什麼情形?」。八點多公布都市計劃,變更為住宅,他也不知道,傍晚時,知道都市計劃變更了,他的變成住宅區了,兩位老人家哭呀哭得很那個-,不敢講叫我還他,哭得很那個,到後來那兩個兒子,一個比較直、一個較不耿直,這一位受過高等教育,就開始反悔了,吵說:「你是知道都市計劃、你炒地皮,你才會去買。」我的股東之一很不客氣、是沙鹿的大富有人,他很不客氣的說:「你講什麼?是鼻子說出來、還是嘴說出來的,你找不到人買,我幫你買起來,你錢拿到了喊道謝,今天才又來說我們在向你怎樣。」另外這位股東朋友他就很不客氣了,接下來就沒話說了。後來老人家知道了,老人家就哭,哭得不吃不睡,大約一星期,後來我聽到兩位老人家都八十幾歲了,都生病了、不能動,都不能吃,煩惱得很,在「眠床」睡。我向這些股東說:「這樣來,兩位老人家如果煩惱死了,這下子我的罪過不知道有多重。」到最後我說:「不要了,訂金還我。」我說:「這樣的話,命,我買不起,我現在是向你買命,不是在買土地。」就這樣,這八十萬我向股東:「不要吧!賺錢,該是我們的我們就賺,如果不是我們的時,我們就不要吧!還他、還他。」就還他了。八十萬還我們,土地就還他了。還他時,包了六千元說要給我們吃紅,我說:「免了,老人家的命如果救得起來,阿彌陀佛!就很好了,我不敢說還要什麼賠償我們,如果一般說來,你們還要賠幾十萬給我的,買賣條件就是你如果毀約,八十萬給我。」二十七年前,那時候一棟房子八、九萬元,一、二樓,現在二千多萬,這樣看有多少(價值)。現在買賣一坪三十幾萬、二甲多地。那時股東說:「嘸甘啦!」(捨不得之意),我說:「沒要緊的,該註定是我們的,會再賺回來,否則,就算了,沒有就算了。」就這樣這件事情就結束了。我的心就很安、很安心。
  假使不要讓我知道兩位老人家生病,我現在是好過得很,二甲四分多地,就是七千多坪,二十多億了,光是那一塊地就不得了了,但是,心不安。
  之後,我知道還完就算了,心很安時,有一天,朋友笑我:「添旺,你是有夠笨、笨得不會抓癢。」我說;「我本來就笨了,我小時候就是種田人,笨都笨過頭了。」知足,雖然到現在來,雖然沒辦法像那樣生活得很富裕,我的心真的很安;若是當時我有那麼多錢,我一定吃得很好,吃很好,或許現在中風、手腳在那邊一抖一抖的,也沒有用,我現在活跳跳的。所以,人、要知足。
  這中間,我看的土地很多,看了看,算了。最貴的現在一坪兩百多萬,那時候最便宜的、便宜到一坪千五百元要賣我,我說我算一算,我沒有那個福,不要啦!那當時我去請教「九天九聖帝」-就是王禪老祖的徒弟的徒弟、第九徒弟,他說:「免啦!知足常樂單啦!」這句話我記得很清楚,因為那時的我,王禪老祖還沒來給我加持,把我牽引、還沒有結這個緣。還沒有結這個緣,我就先去「九天九聖帝」-就是「王禪老祖」的徒孫、第九徒孫結這個緣,告訴我:「知足常樂,不要啦!吃多少剩多少註定好好的,看開一點,不要貪啦!」好,不要,我就這樣放掉了,每一次機會如果這樣問時,他就叫我不要貪。那時候,有一陣子我心裡非常不平靜,我想乾脆不要問,我一頭栽進去比較「頭理直」(河洛話,比較乾脆之意。)偏偏栽在一塊土地上,那塊土地不能過戶,被「武了一輪趟」(河洛話,意為被要得團團轉,遶了一大圈仍無結果。)「武了一輪趟」後,接著跟人家「膏膏纏」(糾纏不清之意。)一大堆,股東跟人家告(打官司)一大堆,告了一大堆才算了,本錢要回來,利息沒拿回來,到最後「九天九聖帝」他才告訴我:「是你對還是我對?」我說:「你對,好了,不要了,我不會怨嘆了。」是為什麼不會怨嘆呢?「知足。」最後雖然我沒有賺你的錢,但是我很知足。
  到民國七十一年,我病得很嚴重時,我去新營的中山禪寺謝媽媽那邊,謝老師,也在靜坐中,我向她請示觀世音菩薩,那時謝老師好像觀世音菩薩藉她的嘴來講:「你過去如果那些錢都讓你賺到,你現在死了,你命底(中)不能很有錢,如果很有錢,你一定短命。」我就感到很歡喜,我向觀世音菩薩:「奇怪,我沒有殺人放火,也沒有怎樣,我怎麼會沒有那些福?」他說:「福是累世修來的,上一世為人、再一世為人、生生世世修來的,你現在勉強,勉強不來的。」就這樣之後,七十一年我病得差一點沒有再活起來以後,我才「人不要太計較,不用太計較,計較來再得來的到最後都失(去),計較的來得,到最後都失。」這中間我看過好幾十萬人的信徒中間,很多都想計較,計較到後來都失去,都失。
  一些傻弟子,我說:「你傻傻的跟我走,你不會了去(吃虧)。」昨天后里三寶寺一位弟子。當年他要來結緣時,我們要開一口井,要六十幾萬,這位樹發跟他太太秀珠問我:「老師,你看我能出什麼錢嗎?」他不曾入佛門,剛好我那三弟子告訴他:「那裡有一口井六十幾萬,你要做嗎?」「好啊!」,就很歡喜的。他「傻愣愣」的?有一天我了,他說:「老師,好高興的,你就是老師喔!」我說:「是啊!要不,你看我是誰?」他說:「井讓我出好嗎?」我說:「好啊!你不怕被我騙去了嗎?」他說:「怎麼騙?」「對啊!廟、你還不瞭解,一次六十幾萬,你這樣不怕被我騙了?」「沒關係,老師,我被騙了我也甘願。」(嘿!還不錯啊!有人信任我,不怕被我騙。)我說:「既然你有這個善心,這口井讓你出,我口井就是你供養所有生生世世有緣的人,功德最大。」所以,建廟,我們有的拿錢去佈施廟裡真真正正要用的東西,你為它佈施,功德最大,若是我這間廟蓋好了,你拿錢給我,沒有用,錦上添花;有需要時你佈施幫忙、讓人用,佛祖沒有用你的,神沒有用掉,老師沒有用你的,但,是眾生的利益。
  就這樣之後,非常歡喜心,他說他一生未曾在寺廟花了這麼有意義的錢,他很歡喜。昨晚讓他請吃飯時,「老師,我感到很歡喜,我感到很知足。」我說:「但是,你跟我將近一年了,你也沒有賺錢。」他說:「老師,你不知道啦!我虧的比賺的還多。」我說:「你做什麼?」他說:「三不五十,愛跟人家玩兩手。」(就是玩股票,玩兩下,稍微、一下子就虧了。)接著他說:「我就停下來、每一次要玩都停下來。」自結緣後,股票跌得塗、塗、塗,所以,他說他賺到了,賺了好幾倍。
  所以,人若知足,菩薩在為我們開示,或者有師父在為我們開示,我們就多少聽一些,這就是知足。
  所以昨天他說:「老師,我非常高興的,看到老師就好像看到『是大人』。」老師比你多幾歲,不要說「是大人」,比你多吃幾歲也有,但是我不會叫你去貪、不會叫你去找煩惱來,那他就是「知足常樂」,所以他說自結緣後,很快樂的,因為他不會跟人家玩大家樂,不會跟人家玩股票,正正當當做事業後,有多少得多少,所以,他說最快樂。
  我還有一位信徒,在銀行界的,他原來很喜歡做股票,大約六年前了,我們剛開山沒多久,他來請示我:「老師,你看我的運如何?」我說:「你開始拉屎了,你瀉得有剩的(瀉得很厲害之意),你有智慧,但是沒有福。」眼睛睜得好大:「為什麼沒有福?」「是啊!你頭腦好得不得了,但是你的財聚不住。」他說:「要如何說?」我說:「依易經卦來排,叫做水火既濟,水火既濟頭腦好得不得了,但是本命沒財,本命劫財,自己的不會算,但是你算別人的都會準,你自己沒那個命。」他才說:「對啊!我去讓人家算命,大家都說我會賺大錢,結果只有你說我不會賺錢,我會虧錢而已,偏偏我照你說的在走。」我說:「你的福運不夠,你有那個智慧幫人家賺錢,但是你沒有那個運好賺錢,你要瞭解這個原理。」所以他才說他每一次跟人家做時,每一次報人家都賺錢,朋友如果讓他插一腳都輸掉、都跌下去,到最後,朋友:「你告訴我就好,你不要插腳,你如果插一腳,我都塗掉(輸得很慘之意),倒輸。」沒福!我告訴他:「你要知足,你只要當『會計師』-告訴對方:你賺多少、我分多少就好了。」以後他就照我說的意見,依照「賺多少、分多少、抽多少。」就很好過日子,最後他知足後就很快樂。
  還有我們台灣養草蝦,草蝦很「興」時,有一位博士、姓林,林博士,在南部,確實他養草蝦的功夫是台灣一度一的(河洛話,一流的。)最早,我們沒有草蝦,就是他研究出來的,別人賺錢賺得很,他不賺,有一天在台北演講,從沒有蝦卵寫到最後這隻蝦子、一尾蝦子賣出去從四十元到四十五元,一尾,從一毛錢都沒有,講到一尾四十五元,現賺的就對了,利潤現賺的。到最後那些養蝦的人:「教授,我看我們來公家(合夥)好嗎?」教授說:「不要,這土地公錢。」他說:「這蝦苗、草苗一次地將近上百坪。」他想投資個十萬元,假使明天讓他賣出去時,現賺好幾千萬,很合算,結果,明天別人要來抓、要來買時,晚上燈光熄掉,整塘的蝦子金光閃閃、亮晶晶,好像螢火蟲那麼亮,很喜歡:「明天我一定是大富有人了。」沒想到翌日起床時,整塘的蝦子都變紅死光光,「反池」,到最後瞭解,小蝦子要死之前,那一晚一定會像螢火蟲般閃爍著,那就是開始要放電,蝦子放電、一放掉,第二天上午就整池死光光,養了三、四次,嚇得不敢養,所以要有福。以後他就這樣:「我教你們養,我抽成,一樣有利潤。他就知足了,他很快樂。所以,屏東有「王爺蝦」,很多人去求王爺公:「我如果蝦子能養起來,我要拿多少(錢)來答謝。」所以每一年的王爺生日都很熱鬧,請了好幾千桌,請很多。如果沒有「許」王爺公,蝦子都養不活。「王爺蝦」就是這樣來的。
  我們人有智慧,不一定有福,能人不一定就是富有人,「憨慢人」(河洛話,指能力較差的人。)往往都是有錢人,各位,你們可以比較看看,有錢人往往都不是有錢人又有能力的,這種人不多,都是在不會計較中發起來的。風水輪流轉,以前我們最容易看不的種田人,看不起的是褲腳捲一腳的(農夫種田時大都將褲腳捲起來),都看不起,沒想到這種人現在都是「田僑仔」,都是這些「田僑仔」(河洛話,傳統觀念上華僑匯款回家,使人易造成僑胞很有錢的印象;在此喻為因土地重劃而使原種田人一夕之間致富者,稱為田僑仔),風水輪流轉。
  人往往在祖先的風水中計較,很會計較,在一坪地計較五分,計較人家一條水溝,把人家堵掉了,結果,你計較一條水溝,失一輩子的「德」;要注意,「失一世人的德」,可惜你做德做得那麼好,你這樣失去了。
  風水,有的人很會計較的,為了「我」要大發,去找「名師」,「名師」就是說你這門風水不好,要那裡多好,多好就要多少錢,人就是貪、貪就請名師,想這樣做下去就發、發幾千萬、幾億。就做下去了,去做時就把人家的(指別人的墳墓)挖一個洞,挖下去時,「德」就失去了,這樣會發嗎?那個人絕對不會發,天理不容。所以,在座各位善知識,我們的風水,我們不可以去傷別人,我們只要擠得暖和就好了。
  在后里我有一位信徒,姓張。建設局長的丈人,他那邊原來的風水-他丈人的風水原來在別處,葬下去,原來說二房會損丁,又不會生,真的二房結婚後十幾年都沒有生。有一天(當年局長當縣政府的技士。)跟我說:「添旺、添旺,我丈人的風水葬得不太好,那些孩子的第二房不會生。」我看了看,真的不會生,我告訴他:「這樣吧,將它遷位置。」我就去找,看一門后里大富有人的風水,差不多二、三十坪,很大,旁邊的穴剛好一點點,請人做,那地穴剛好在這裡,這門風水,我說:「斌仔,那門風水結穴地靈太極在這裡,太極的穴在這裡。」非常狹窄的,做下去沒半坪,牲禮(祭品)放不下,墓碑在甕前面,都可以用手舉著,在前面而已,前面的碑小小的,我說:「這樣吧,風水小,做起不大方,旁邊別人的都很大門,只有你們的很小門,只有這樣而已。」想說這樣不大方,他說:「沒關係,知足就好了,如果有地理,辣椒如果對上了,一粒就會辣就好了。」我說:「好啊!不然就決定。」就這樣葬下去,葬下去第二年兒子就生了、生了個兒子。(結果,在后里被人家笑,連掃墓都不好意思去,小小的,很小一門,掃墓不好意思去,怕被人家笑這個人這麼窮,窮得風水沒辦法做大門,很小的一門,小得這樣而已。)那穴點下去,對正的這樣下去,裡面金閃閃的好像劃圓圈,紅光光的。就葬在那裡,葬下去就開始出丁,出丁、官運也不錯,一直好起來。那是「風水」。但是他是「知足」,他認為「我有就好了,我不用大、小小的這樣,祖先安就好了。」知足。所以,人一個善念、一個善念、善的念頭、知足的善念,自然上天會給他護持。那麼這位建設局長的小舅子也是這樣平平靜靜,也沒跟人家「車拼翻」(意指個性溫和,不會跟人家爭鬥。)平平靜靜的過日子,孩子也大了,書也很會讀,所以,「我們知足常樂,上天一定會給我們護持。」
  在我們仙佛寺的前身就是「精修院」,在台中時,有一些人說:「老師,我來獻一些地給你。」要讓我蓋,結果是頭汴坑的山頭頂尾溜(山的最高點),我說:「你這個..,你獻土地給我是好,但是,第一、林班地不能蓋。第二、你獻土地獻給我,差不多九十五萬而已,我開那條路差不多要九百萬元,我不划算,我花土地九百萬來買你九十五萬的土地,我看不要好了,我這樣小小的一間,勉強住著也好,我感到很好過日子。我如果那樣,我『武一輪趟』」。
  再經過一年多,就改來現在這個地方,那時候老祖告訴我:「你如果知足,秤自己的力、自己多少力量,我們就要念頭拿得正,不可人家講了,我就硬要『操去』(硬要去做之意),硬要操去、硬要撈下來(攬下來之意),到最後都是自己的苦果,都是自己的苦果而已,並沒有快樂,並沒有幸福。」所以,各位善知識,我們「知足」不是消極,有的人將「知足」當作消極,「這樣就好了。」那不是這樣就好了,人要打拼、要認真,照天理做,不可以說「我這樣就好了。」我們有時候,往往我們看錢不夠多得,沒關係,這是我們人真真正正的為人;但是我們的工作、往往很多人為了做工作「唉唷!我只有領多少而已,我做多少就好了。」那不是「知足」呢!那很可惡的、很可惡的,那不對的。當時我在開測量公司做測量時,其中一個員工:「我只向老闆領多少而已,我做了這些,老闆有剩了。」我說:「你怎麼這麼可惡,你這年輕人,大家一大羣做得要死,工作在趕,你這樣領多少,你就要溜了,你給我回去,你這樣一輩子不會成功。」我那樣很不好意思,嘴講「你這樣一世人不會成功」,就只會「攏溜連」,到現在還是不務正業(河洛話,即不務正業之意。)
  所以,人的知足就是「知道我有多少能力,我這些工作我盡量去做。」知足,「我有多少,我心甘情願去接這些工作來做,我上這個班,我就是心甘情願,我來世間就是歡歡喜喜來世間,運用我這個體要來做這些工作,得到心安。」但是現在社會的年輕人,很多很多都是「啊!我只有多少而已,這樣就好了。」很可惜,違背了我們做人的基本原則,我們如果是「豬」,吃飽了睡就好了,知足了,我們就是豬,畜性才是我這樣就好了,這樣知道我吃多少就好了,其他的管他去的,豬糞來,雞糞來、牛糞來也不管他了。所以,不對。我們人是萬能的,動物之首,那麼應該好好運用,開發我們的智慧、我們的身體去做有益的工作,得到心安的。之後,我那位員工想要再回來我公司,我說:「我不要了,你這少年的我沒辦法侍候你,你另外去別的「頭家」。」
  所以,人知足不是用消極,我今天做這個工作,我得多少,我歡歡喜喜我得,但是我做工作一個本份,做工作是對自己良心負責,不是對「多少錢」負責,所以很多人錯誤的觀念,因為有的人將這「知足」放到旁邊。
  現在我們很多人對這個「正念」有了偏差,念頭、我們的念頭,有的叫做「慈悲」,社會什麼叫做慈悲呢?「慈悲」就是說:你、我,我不能佔你便宜,我為你多付出些沒關係,那才是「慈悲」;有的不是,「付出過了頭」,比如我們台灣有一些「教理」,「我」開始出來渡眾生,鼓勵出來渡眾生,結果家裡的小孩放著給別人照顧,家裡的孩子放任在外面亂來,亂來以後,道友、蓮友等等、師兄弟再來料理你家的工作,這不是慈悲,這是「慈悲的魔」、「慈悲魔」,所以,我們的念、念頭,從頭腦所想出來的,我們要以「中道」,每一件事情看法要正確,要多想幾次,所以,以後我們的講話要較小心一點,如果這樣一來,我們的念頭一定會真的很圓滿。
  現在社會又一個法門在最近流行,流行四處會靈山,「會靈山」-「喔!我要到某某處去會靈山。」為了會這靈山,三更半夜也去,家裡的小孩子放一邊,所以,「會靈山」會到回來時,我問他:「你會到什麼山嗎?你有看到什麼嗎?」「沒有,不知道,叫我會墓仔埔(河洛話,即墳場)坐,不知道會什麼?一直起雞皮疙瘩叫做靈山。」去廟裡比手劃腳、比一比,我問:「會什麼靈山?」「不是耶!」我問他:「今天三點半要追嗎?」(跑支票之意)「就是這樣,我今天上午出門就很煩惱,三點半可能要跳票了,明天再來補。」這是會什麼靈山呢?這不是正確的念頭,這不是正確的慈悲,那不是正確的慈悲,我說:「你今天讓它跳票,你認為今天讓它跳票明天再補沒關係,你跳票,你朋友跟著跳票時,你看你的罪過牽有多重?」「對啊!」我說:「你靈山不要會了,支票要會啦!戶頭要會,會了,你才是修行,你如果戶頭沒會好,你只會靈山,會到最後變『零』了,你這樣會害死一大羣的。」就回去了,就開始向他的「道親」、向那位什麼「師父」說,「師父」就生氣了:「你四處去聽,他是懂還是不懂。」就嚇到了,就又開始去會靈山了,就又「會」了,會呀會的,三會四會,支票又跳票了,又一大堆了,到最後才怪罪「神」,就因為-「靈山你會完了,你就會大發,神會幫助你。」結果..。
  我告訴你,神不會理你這些,如果神會理你這些,神也是魔。怎麼講呢?因為我們沒有照世間法在做時,勉強用什麼「神法」,讓我們昏昏沈沈的,把你放進戶頭,錢去給你,這都是「業」呢!都是「業」,這不是「會靈山」、不是修行。可惜,現在台灣很多這樣的,台灣現在很多人在「修行的」,名義上是「修行」,但是就因為是經營事業失敗,做工作沒有照正理來做,只會想要讓「神」來「附乩」、讓「神」能夠來幫我做什麼的,很拼的;我告訴你,每個人有他的護法神,每一個人他的護法,穩穩的、有天理,若是誰說:「喔!我要會這些什麼神藉乩來用時,我錢不用賺就有了。」這是走火入魔,現在台灣很多這個,各位啊!要注意。
  你們如果看到這個修行法的人,你們就要考慮了,你們的身心已經被魔抓去了,身跟心被魔捉弄去了。有的人想:「我不順利,我要報復。」有的夫妻、丈夫對太太不好,她就想要「會靈山」以後,要跟他拼、想讓丈夫怎樣..,聽「我」的話了。很多這樣的。結果呢?「造業」!所以,我們如果看這種修行的,我們不要修這個行,實實在在做人做事,知足常樂開始,這就是「修行」了,否則,其他的比手劃刀(腳)都不是「修行」,走火入魔。
  各位善知識,各位堂上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這些嬰靈及這些護法神等,若是有你們的親人修這圈法,你們要速速把他阻擋,這樣會將你們魂附在你們子孫身上,發揮了你們上一世為人的壞習慣,這壞習慣再下去時,所造的業越拖越大羣。所以,如果有這想法、修法、做法的,要速速放下,你們才會得到祥和,而且遵照佛的開示從「知足常樂」開始去做起,我們的念頭要「是真真正正的念頭」,要很「正」的念,不要為了私心,為了私人的利益、為了「我」要報一個人的冤仇,我才來修行,我來什麼「啟靈」、叫什麼「會靈山」,回家後能夠將誰「拼倒」、我比你還大,這都不是正確的念頭。我剛才講過,現在很多會靈山的修行法要注意,不要錯誤了,「佛」從來沒有說「他」最大,「佛」絕對沒有說「他」誰比誰大,但是現在很多什麼修靈山的法門,都說他最大-貢高、傲慢、不知足、沒智慧,弄得一個家庭亂糟糟的,我們很多信徒弟子就是這樣,來了就被我罵:「你在修什麼呢?」這不是「修」,「修就是修正偏掉了的想法,修掉沒有智慧,那叫做「修」,修掉話亂講的,修掉稍微怎樣就很會生氣的、修掉這個會貪的心,這叫做「修」。
  所以,各位善知識、各位弟子,我們在修行,就是修正偏差的想法,偏差的個性,然後依照正理、真正有天理的去做,這叫做真正的修行,這種正是叫做「正念」,正是真正的「知足常樂」,所以各位善知識,我們大家今天有這個緣,我在這裡提供這些意見給各位做個參考,希望各位,你們在你們安祥正確的人生目標、人生觀之下,你們今天的人生,你們的家庭內一定會很圓滿的,子孫一定會很幸福的,你們子孫一定會事業順利,你們的前途一定光明,心靈一定光明。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我們合掌來回向,我們回向,回向給何人呢?將今天,你如果在電視機前面,你所聽到的這些法,對你有幫助的,你們撿起來用,這些功德,你撿起來、你們的祖先、護法神、冤親債主已經就起了歡喜心,所以我們用回向,回向給自己的,然後祈禱天下能夠太平、能夠祥和,人間淨土能夠早日成立。
  請大家合掌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