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369,38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2.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八正道(七) 正精進(三)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正精進」,正確的精進,我們時常聽人家在講精進、精進,什麼叫做精進呢?精進的範圍是很寬,那麼什麼是真真正正的精進?我們是講孝道,是完全在講「孝道是精進」,我們如果前面六個法: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思想、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工作、正確的念頭、正確的慈悲,這六項如果沒有完成時,不可能講到正確的精進,不知道要從那裡精進起,正確的精進也是必須要以上六個正確的道,正道做基礎。
  當時我們的目蓮,他的老母在地獄,在地獄受苦,目蓮看到老母的艱苦,所以才開始發願要救渡他的老母,但是救濟老母,自己的能力不夠,就必須藉其他師父、法師的能力來幫忙誦經超渡法會,來請一些法師講經說法,給他的老母放下過去在生,在世這些心,偏去的思想,放下以後才將她救起來,救出地獄來,這中間,法師、大師、一些和尚誦經,講經說法給他老母聽,講到她自己覺悟到,自己起了懺悔心以後,她才有辦法離開地獄。那麼,我們現在的時代,下地獄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算起來是無計其數。
  我們在生為什麼會下地獄?三世因果經講得很詳細的,但是,我們已經錯了,錯誤已經發生了,都已經錯了,人非聖賢,人都還是凡夫,從凡夫來修才能成聖賢,聖賢也是從凡夫而來,所以佛為我們開一條路:如何可以消業?能夠超渡我們的祖先而且可以消自己的業。
  很多人聽到說自己的業障很重,就趕快拿錢要去給人家改、給人家祭,有效嗎?沒效。錢白花的,到最後你能夠去怪別人嗎?不可能。一個心甘情願拿錢去給人家花,你要怨嘆何人呢?錢歡喜拿去給人家花-沒智慧,你要怪誰?根本就沒資格去怪別人,而且也不應該怪別人,怪要怪什麼?怪在自己沒智慧。現在社會很多動不動就「喔!你有業障喔!」我們一聽到「業障」,這下糟糕了,不知道要如何才好,就開始問先生「先生、師父呀!你看要如何才好?我較不順,你看我要怎樣才會順?我業障多,你看要怎麼消?要怎麼祭?」那麼,假使我做法師時,做算命先生時,等都等不到你開口,因為你開口了,我開多少(價碼)你給我,以後我沒有事,是你自己歡喜給我的,不是我一定強迫你給我的,所以,這就是我們自己沒智慧啊!
  但是,若是我們去問事,為了順利,我們就開始四處去問神、問乩童、牽紅姨、問算命的、問地理先生,問了一大堆,結果得到解答嗎?沒結論。要注意,我們的法從自己修起,自己有智慧,自己瞭解自己、修心養性,我們的業障有只有自己消而已,別人不可能替你消,絕對不可能的,你拿再多的錢請人家幫你消,絕對不可能。有的說法做個水陸法會投資五百萬,「喔!你五百萬的,你來就可以消業了,你業就消了,你可以往西方去了。」騙人的!如果這樣,善良人做好事,善良人一輩子艱苦的很,別人垃圾亂丟,他就在那邊撿垃圾,別人亂丟的,他把他撿得乾乾淨淨,結果沒錢的人他不就要去下地獄了?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現在很多有的錢三拐、四拐,拐了以後才要修懺悔心,喔!我到那邊結個緣,這邊佈施一下,我拿多少錢到那裡蓋個投資幾十萬的,幾百萬的,「這樣我的業就消了。」不可能消的,真的,這是騙人的,良心不安就來不及消了,還說什麼,天理不容。
  所以,我們的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為我們時時開示:「業-自己消而已,別人不可魴,業-只有自己去做才有辦法消。」那麼,我們有多少業,我們的祖先跟我們有多少業,這一點要注意,我們如果做多少惡業,祖先就跟我們多少惡業,我們如果記三個過,連帶記過-祖先,我們的祖先、歷代祖先跟我們連帶記三個過,這是千真萬確。
  既然我們還沒有離開世間以前,我們要好好去修行,什麼叫做修行呢?修正偏去的想法,修正偏去的做法。比如我去騙人家、去拐人、去打人、罵人,那就是偏去的,搶人、胡亂來的,那就是偏去的想法。「我現在想辦法要拼某某人,要設個賭場裝電動的要來騙人。」-偏去的想法,「我去騙一些錢來。」你去騙來的錢留得住嗎?留不住。你的業、你的德,祖先留的德被你花完了,不合算的,業也沒有消去。比如我來設個賭場來騙,這邊設賭場一邊作東賭、一面賺,另一方面那邊有法會,我就去佈施,二千、五千、一萬、四處寄,「我在做好事。」讓人看。不可能的事,天、地眼睛睜得大大大,我們的祖先跟在你身邊的祖先眼睛睜得亮亮的看你在做,跟你下地獄,要注意。
  若是我們真正孝順的人,我們就做一些正正當當的事業、工作,給我們的祖先能夠得到安祥。那麼這個方法是如何呢?就是「安心的原則」,安心,安什麼心?修行。什麼修行?修正偏去的看法、偏去的想法、偏去的做法,每一樣都修正後,叫做「修行」。
  那麼,今天要給各位講「如何才是修行距?」
  在釋迦牟尼佛看到世間這些苦楚,生老病死在那邊輪迴不已時,發現人的世間是這麼苦,所以他才離開家庭四處訪道,等到最後發現六年的訪道沒有一個結論,跟人家去吃素,吃完了心也不安;跟人家去修苦行,也是不會安;修神通也不會安;修誦經也不安;修持咒也不會安,修什麼都不會安,發覺到不對了,會造成不安的是誰?我們的「心」、「想法」。那麼從我們的「心」「想法」的錯誤去找為什麼不順利,是為什麼會造成這些罪呢?從源頭去找、自己去找。只有這條路,心才會安,否則,根本就沒有第二條路,我早上來做壞事情,晚上拼命的誦經,不可能啊!在騙眾生啊!今天晚上當了小偷,明天起來再來懺悔、再來誦經?不可能。我來倒人家的錢、騙來了,我再來「失禮喔!」我再來誦經,拿一些錢來佈施、來消業?不可能。如果神說有辦法原諒你,我告訴你,神也是魔,跟你同樣的、同夥就對了。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如何來做呢?所以,釋迦牟尼佛下決心坐在菩提樹下,才說:「我如果沒有開悟時,絕對不要再住世間,甘願死在菩提樹下。」所以,他坐在菩提樹下一直想,從小時候懂事開始,一直想、想、想,一直想,想到不對,該道歉;對的而沒有原諒人家的也道歉,「我一定會改。」到第七天全部都想完了,想到他現前這六年四處去訪道,四處參禪訪道時,也沒有得到結果的,也都拿出來想,想到最後發覺這都不對,「會讓我們不安的是什麼?」是「心」而已,其他都沒有了。
  所以,他想到全部都懺悔、反省、跟人家道歉完畢,突然自己身軀好像在地震,靈魂脫出我們這個竅、天靈竅,脫開出去,脫出後再回到天上的世界,回到天的世界,金剛、如來、菩薩他們看到他回來都很歡喜,才問他在世間的這些事情,「你下去世間走這趟,有什麼好消息?」他才將在世間的事情講給天上世界、靈界這些神聖、菩薩、如來,讓他們知道世間的事情,他就不想回來了,那些菩薩、金剛、如來,大如來告訴他:「你一定要再下來世間,要再回去,因為你有好因緣,你有一個身體,有這個身體讓你投胎下來,好在世間去體驗,你要再回去,你難道忘了你曾經發大願要來世間渡眾生嗎?」釋迦牟尼佛才想到,才再回到世間,天上繞一繞再清醒過來,就很歡喜的就開始去找那些徒弟,找徒弟告訴他能夠得到心安開悟的妙法,「開悟的妙法只有在反省。」要反省,我們所做的事情,對、不對,一件一件事情去想,要懺悔,不對的要向人家道歉,然後要去實踐,要去做,不要再犯到錯誤。
  人不是聖賢,錯都錯了,我們就要想,想到不對的,向人道歉,向人低頭道歉,如果人找得到,我們就當面向他道歉;人如果找不到,我們就觀想他在面前,我們點掌向他拜、道歉,包括對我們的「是大人」,「是大人」對我們講話,我們對「是大人」「拿篙叉」(河洛話,頂撞之意),我們如果想到不對了,我們也合掌向「是大人」道歉,那使「是大人」死了,往生了,我們也向他道歉「爸爸、媽媽,或不對了,幾歲時,什麼時候,我不對,請你原諒我,我以後絕不會再錯了。」因為你的心動時,你的「是大人」非常歡喜的,非常的歡喜,會原諒我們,他們的心就會放下,恨、怨、不滿,他們就丟掉了,就會原諒我們。
  所以,我們要道歉,朋友弟兄、人跟人中間,我們不對的,一件一件提起來自己想,向別人道歉、來反省、懺悔,然後不要再犯到,只有這條路,「業」才會消,因為當我們在反省的時候,我們的祖先都會將我們過去的事情丟到我們的腦海裡,丟到心窩內,我們會想到。有的人說:「我不會想到。」你靜靜的坐下來,你就回憶「我某某時去挑肥、澆菜,澆呀澆的,剩兩棵沒澆到,我就是懶得澆,懶得再澆一趟。」你一定會想到,然後「失禮了,這兩棵菜失禮了(道歉之意),我有分別心,不對了,失禮。」你對菜也失禮(道歉),對樹也失禮,相信你的心會開開,會很歡喜心,任何一件事情一定要去想,重新去想,然後,不對的,我們要去向他道歉、去道歉。
  各位可以試試看,我們晚上回去以後,今後時時有時間、空閒時,我們就坐著想過去的事情,不如意的事情-反省為什麼不如意,人得罪我們,我們一定有錯,我們要反省佛告訴我們「天下間別人都沒有不對,只有我們不對而已。」很正確的。夫妻之間也是相同,夫婿或某(太太)絕對沒有不對,不對的是我們不對;朋友弟兄別人沒有不對,不對的是我們不對。過去佛告訴我們這句話,我感到很沒有道理,到後來想一想,「正確」,是我們修心養性不夠:
  第一、忍耐不夠。
  第二、我們智慧不夠。
  第三、我們沒有開悟。我們如果開悟時,知道怎麼做才沒有犯到,才不會發生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這就是我們沒有開悟。
  所以,不對的是我們不對。若是說我事業經營無好勢(河洛話,不順利之意),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全部精神注入否?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真正正有依據我們的慈悲心去做嗎?或照計劃去做嗎?依照法令做嗎?我們如果有,也一定還有我們做得不夠的地方,沒想到的。所以,那是我們不對。那是「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我們不可以去反省別人,不可去檢討別人,這就是「反省」,我們如果這樣反省時,我們的心一定會很開朗,我們會很快活。各位可以試試看,這是「消業」的第一步。
  第二步呢?「懺悔」!我們如果不對,我們要向人家道歉,實實在在向人家說「失禮」,叫做「懺悔」。要怎麼樣才對,才不對,這有一個標準,佛祖告訴我們叫做「八條正確的路」:
  第一條:假使我這一件事情不對了,這一條叫做正確的看法,我的看法是不對?我的看法如果對,好。
  第二、我的看法是不是經過三思而後行,如果有。
  我再接著「講話」有沒有講錯了,隨便講話,一個女孩子答應好幾個親家,這樣講話對嗎?
  再來,我們的正業,是不是有實實在在去做,正業的工作去做。
  再來,是不是正念,我們有慈悲心嗎?慈悲心,是不是兩方的利益有踏著平均嗎?正念。
  再來,正命,就是說,我是否有知足,我是不是有秤自己幾兩重,我有多少福、付出多少嗎?我如果有的話,我就做多少,是不是有知足。
  到最後,正精進,我進一步是不是有精進?去努力檢討以後,我是不是真正努力做我們的事業嗎?做我們的工作嗎?「正精進」。
  然後,我的心是不是能安否?「正定」。
  「心是否會安嗎?」我們如果「喔!這件工作我的心很安沒有錯時。」我們就沒錯了,我們就沒有錯;如果這麼多樣其中有欠一條時,我們就有錯了,有錯時,我們如果反省時,我們靜靜的坐著反省,我們有錯,錯了以後,你要合掌起來請(我們家裡如果供奉什麼神,關聖帝君、媽祖婆、觀音媽、太子爺公、或是千歲爺、王爺公、或是佛祖、觀音佛祖..)「我某某人,幾歲時,什麼時候(大約什麼時候)」我做這件事情,我反省起來,這事不對了,我想了想,依照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去判斷時,那絕對不對了,所以我求懺悔。」然後「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祖先或老爸、阿母、阿公、阿嬤,我幾歲時,剛才所想的這件事情,那時所做的這件事情不對了,要怎麼才對。」(為他們開條路,要怎樣才對,請神替我們做證明,開一條路讓祖先同時檢討也不對了,開一條路給我們的冤親債主能原諒我們,開一條路,我們的護法神將會原諒我們,會再繼續為我們護持。)所以,我們反省以後,要合掌起、或坐著:「歷代祖先,這件某某時,幾歲到幾歲時,那件事情不對的,你們不可以跟我這樣,這件工作不對的,你們不要跟著想,不要不要認為對。」要告訴他們,要告訴祖先們,他們才會「喔!不對啊!要這樣才對。」他們才會發覺不對,否則,他們會認為我們所做的都對。
  比如一個人喜歡去「馬殺雞」(女侍按摩,屬一種違反善良風俗的行為。),一直想要「馬殺雞」,「馬殺雞」回來一直想要再去,他的祖先、守護神-守護的神就是祖先們,他的守護靈-守護的靈魂以為這樣是對,所以他們也會想要再去就對了。想去,你的心頭就會癢,一直要再去,「馬殺雞」一節、二節、三節,全家都種在那裡,你要「那不對喔!大家不要再繳到了,不可再去了。」你叫他們不要去,事實上是叫你不要去;另外,愛喝酒,「某某時到酒家喝酒,這不對了呀!」你向祖先、歷代祖先、守護神、護法神、冤親債主「我某某時不對了,我現在懺悔了,我現在想應該這樣才對,這不對了,不可以去,那不是來世間應該的。」你應該懺悔的告訴他們,然後向佛祖講,也都是這樣說。比如說我愛去玩兩把(指賭博),三玩四玩,你還會想再玩,是為什麼呢?我們的冤親債主及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以為這樣對,他們就會開始再拖你去,你就會想到再去做這些工作,一不做二不休,結果一直做下去,做得一直偏、偏到沒辦法收山(無法收拾之意),到最後是何人呢?不是我們、不是我們人在做工作了,不是你們的靈魂,那個時候我們旁邊、有的時候就是冤親債主藉著我們的體去、有的是我們的守護神,就是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的祖先、兄弟姊妹,他們就藉我們的體又去了,四處去,做一些社會上亂糟糟,「阿里不答」(河洛話,不倫不類之意)的,自己不安的,結果這條債算誰的?我們要結啊!我們結這條帳啊!所以,這個法,佛告訴我們說,這就是消業的方法。若是沒有這樣做,要藉什麼錢請人家消業,不可能。
  佛再為我們開示,我們在反省、懺悔,是我們的專利,我們的權利,而且是義務,我們若是每一天晚上回到家裡,坐著想今天所做的工作,想一遍,對、不對?對的,繼續做;不對者,趕快懺悔「歷代祖先、守護神、冤親債主,我今天做這一件工作不對了,你們要原諒我,不要跟我去喔!想法不要跟我這樣,不對了,我明天不會再犯到。」你不要再犯到,如此這條業消了,這條債沒有了,千真萬確,靈魂世界就是這樣而已。因為我們喊不對時,我們的守護神、護法神他們著stop(停止),剎住了,他們才不會同時墜入黑暗的地獄下去。所以,現在一些孩子做壞事情,愛飆車,他們是誰飆車?我看後面跟一大堆,是誰?他的守護神,他的祖先以為這樣是對的,冤親債主就認為這樣好啊!你喜歡,我就藉你的體把你「武」得讓你更「霧」(河洛話,把你耍得迷迷糊糊之意),摔得死翹翹,帳算你的,我自管跑了;我們祖先也是認為這樣就對了,他就真的認為飆車很棒,他們就跟著飆,越飆越快,靈魂世界感到飆個一百二十沒有什麼(指飆車時速一百二十公里沒什麼),咻的一聲,最慢也每小時有五百公里就上去了,你一百二十算什麼!機車一百二十就飛起來了喲!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到底怎麼會這樣。
  說起靈魂上來「人的車子」上,在差不多要二十年了,我們這條路還沒有開(指中潭公路),雙冬花園那裡有一個墜道,草屯有一位開計程車的人,晚上客人載到埔里後,空車出來,來到雙冬花園過來那個墜道,看到一個女孩子站在墜道裡面招手,他就很快的衝過去,不敢停,他想這是壞東西不敢載,衝出去後一看,坐在後座了,眼睛睜得大大的對他笑,他越開越快,回到草屯、還沒到車行時,車子一丟就用爬的進去車行,唉唉叫!叫爸、叫母的說他看到鬼了,被鬼坐上車來。回去又病了三個多月,差一點病死了,可見看看靈魂ㄆㄩ!的就上來了,有多快。那麼,靈魂一旦搭上我們的身體時,那飆車一百二十那夠看的,沒有五○○也不行,ㄆㄩ!的、砰的一聲不省人事了,死翹翹了。(ㄆㄩ!指速很快如風聲ㄆㄩ,砰的一聲,指撞車的聲音)這就是我們人平常時候我們的心中的「貪心」跑出來了,「不知足」的心跑出來了,「愚痴」的心跑出來。
  所以,靈魂世界那些靈魂,尤其動物靈、動物的靈,動物靈也會藉人的體起來,藉起來「啪」的偎過來了,就一直撞過去了。有一次我在看人家騎機車,我注意看他,好像動物在表演,熊或是什麼東西在騎機車在轉,好像在講台上騎機車在轉的一樣,明明看的是人,怎麼又是動物騎在上面在轉,結果,我「阿彌陀佛!你不要玩弄。」這就是我們人的心有貪念跑出來,所以沒有了自己,我們就是沒有懺悔。所以我們如果有錯誤的事情,我們就要懺悔,「我飆車不對,歷代祖先、守護神,這不對耶!佛祖,我在飆車不對了。」如果不對,你一定要向神聖、向你家的,或是你早上燒香、晚上燒香,拿起香(禱告)我那件事情不對。你要反省、要懺悔,如果這樣時,各位啊!我們的業就會消了。只有這樣而已,沒有第二條,所以我們要反省、懺悔,當我們一直反省懺悔時,誰跟你一起呢?我們的祖先跟你反省、懺悔,我們的護法神跟你反省,鑑證我們的反省懺悔,我們的冤親債主看我們在反省,有在懺悔時,他們就不會對我們搞東搞西了。
  有的人說,這個人做那麼多壞事情,在世間還那麼富有。因為原來他前生種了很好的福報、種了福報,做了很多善事,這一生的福報還沒有用完,但是他的福報,本來一世人(一輩子)可以慢慢享受,結果會把他折了一大截,是誰在折他呢?我們的守護神,我們的祖先們、我們的護法神在折我們。若是我們的祖先、護法神已經知道這樣了,他們還繼續這樣來,他們會墜下去了,我們的祖先會墜入黑暗的地獄啊!永遠不會超生的。所以,為了這些兒子、這些孫子、子子孫孫不會再造業,不會拖累他們時,他們必須設法把你斷掉、把你切掉、甚至撞得死翹翹也可以,不會再造業。這是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藉我們的體去做壞事情,我們的祖先、守護神、歷代祖先開始也感覺,後面發覺不對時,開始就要戰爭了,開始就要擋了,擋住了,如果不是命收掉了,就是塗、塗、塗或是殘廢,就不會繼續再做壞事情。
  佛祖都是慈悲,他也不讓我們繼續再做壞事情,再做時會墜入黑暗的地獄,那麼佛會擋我們,佛就藉其他法師,藉這些知識份子-善人、或叫法師、傳道士、牧師那些,講經說法,說不可做壞事情,趕緊反省、懺悔;佛祖、菩薩、如來的大慈悲心是這樣的勸化我們,繼續再做。但是,如果我們守護神、冤親債主看不對勁時,一個拖、一個斷。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做的事情不可能圓滿,我也不可能圓滿,我也常常要自己檢討,晚上我也要檢討呢!或者我坐車也要檢討我今天做的對不對,如果不對,我該道歉的也要道歉,同樣的。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短短幾十年,若是我們不曉得要反省,光是依靠別人,依靠神來解、來祭、佛來解來祭、神、佛替你解,祭只有一次而已,沒有第二次,給我們機會、他們會先給我們光明的希望,給我們一次而已,沒有第二次。我們不可以常常在神佛面前求一件事情求好幾次,我們只有反省懺悔才會消這個業。所以,佛才從這樣開始將他的法傳下去。
  若是我用多少錢求懺悔、來怎樣,不可能。現在的社會,到處報紙在登,講到「改運」、「消災解厄」,登了一大篇,各位啊!那有效嗎?各位,要自己冷靜,要有智慧,一旦登上報紙說消災解厄,你要考慮了,我們如果看了就是魔,二年前,有一位信徒,他看到報紙登了什麼上師、大上師到台灣來救世,能夠消災解厄、事業會順、夫妻會順、會賺大錢,一年能賺多少。就跑出去了,去的時候,開始報名費一萬二千元先付,開始就講了,講得讓你起驚慌,心、神、魂就被他擠走了,你就開始昏昏沈沈,家裡的錢就回來領去給他,支票領去給他、金子拿去給他,等到清醒時,塗塗塗了,再來怨嘆,來問我,我說:「你不用怨嘆,沒有智慧,你就是貪心,沒從自己反省懺悔來做,一切都寄託在別人替你解決,這真真正正叫做外道、『外道』。」我們來到世間,我們都有一個生存的權力,我們有啟發大智慧的權力,我們不可以綁人家的心,我們的心必要拿去給別人綁,你拿去別人綁、要怪何人?我們的心拿去給別人綁-大不孝,我們綁人家的心-大不孝,因為我們造業,綁人家的心。所以,我們不可隨便綁人家的心,簡單講句話讓人家一直閃避、閃得沒地方閃、起驚惶,你綁人家的人是罪過,大不孝。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再為我們開示:「我們在生就要好好反省、要求懺悔。」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若是現在我們不好好的開始懺悔的話,等到死了以後,七、七四十九天要懺悔時,確實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人,一旦靈魂脫開這個體以後,體會去燒掉或扛去埋,我們要在短短的七、七、四十九天以內我到自己的路很困難。七、七四十九天以內是要將你在世間所有發生的事情拿出來要重新想一遍,重新懺悔一遍,很困難-因為我們離開世間以後,這中間,我們在辦交接,辦移交、辦點交,你單是交那些都交不及,不可能再實施這個懺悔。所以,我們死了以後要懺悔,必須花費很大的精神,那麼,與其這樣,我們不如在我們還在世間時,我們來好好懺悔,能夠懺悔多少算多少,懺悔到結束時,哈哈!我們在死了以後,我們根本就歡歡喜喜的回去了,不用再做這些工作了,如果這樣來,我們整個人生會充滿了法喜、充滿了歡喜、充滿了快樂,我們就不會墜入地獄。
  當我們一個人反省、懺悔圓滿以後,我們的祖先他們也懺悔結束了,他們也沒有「業」了,照樣的他們沒有業、業障就沒有了。各位要知道,我們在反省時 我們的祖先、護法神跟著在反省,所以當我們在聽經聞法,我們的護法神也跟著在聽經聞法,我們去拜佛,他們也跟著在拜佛;我們去禮佛、參禪、打坐,他們也跟我們去打坐、也是在懺悔,也在受佛的加被、加持、在普照,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得到「道」,九族就昇天了,我們因為一個人得道會回去天上世界,我們有辦法昇天,我們祖先一大羣跟我們昇天上去。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短短幾十年,再吃還有這麼久嗎?難講!好像我要再吃那麼久,很拼的,我要再吃這麼多(歲),就一百零八歲了,如果照我的身體,不可能一百零八歲,那麼我還有多少時間開始來反省呢?我那還有多少時間來消磨呢?許多人往往酒也喝、雜七雜八的瑣事,四處亂走,亂武(為),每天泡在賭場或是浸在咖啡廳,講一些「有的沒有的」(河洛話,指講一些沒有意義的話。)講他們家的壞話,零零星星的,講什麼的,都有這麼多時間好做?實在要寶惜,確實要珍惜,我們在想我們的事情是我們的專利、我們的權利、我們的義務,而且是責任。為什麼是責任呢?我們在反省時,我們的祖先跟我們在反省,我們的體驗的事情,告訴他們不對,我們是義務,要向祖先講我當時那裡不對了,要這樣才對,我們是義務,要向祖先講我當時那裡不對了、要這樣才對,一條路給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祖先知道「這樣才對」,開一條路讓他們知道,這是義務和責任。
  因為我們一旦來世間走這一趟,來跟我們同樣世間的,很多-不少的過去世、生生世世我們的祖先,我們的護法神,我們的守護神,他們都跟在我們身邊來;相對的,有冤有債的,他們也跟到身邊來,看我們怎麼做,我們如果善事在做,我們如果有反省懺悔,冤親債主會原諒我們,不會再找我們算帳,他們也同時得到法益,得到法益。那麼我們如果在反省懺悔時,我們祖先他們也跟在身邊,整群都坐著,好像今天在開法會一樣,都在那邊靜坐,訝門的祖先都坐在那邊聽我們在反省懺悔,看我們在想,因為我們的靈山、靈台的感覺、所想的,會接到「阿司」-電波,發射台接到他們的靈識,接到他們的天竅,接到他們的心,接到靈台、接到他們的靈山,共同做同樣的工作,所以,一旦我們反省時確實是真正的寶貴,非常好。
  所以,我們要反省,我們就不必一定要打坐得好好的,我們坐得很舒服,有時候,我們坐車也要想,坐得很舒服時,「這些我來想一想。」對或不對,你在車上也可以修行啊!時時可以修行啊!所以修行的地點不在任何一個寺廟、不在任何一個道場,修行的所在,在我們的家庭、在我的房間、我們的餐廰、在我們的工作場所、在廁所,任何所在都可以修行。所以,「大地虛空都是道場,天為朝的頂,土地、地球為廟的地基,我們人站著就是龍柱,頂天立地我們人站著就是龍柱。」各位要瞭解這個法。
  所以,我們道場在那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間,日常生活這些就是道場啊!」不必說「我叩叩衝去那裡參道、去參禪才是妙法,才能得道。」如果這樣就錯誤了。我們道場就是傳道的所在,因為要聽到這些法、這些道,都是在道場講經說法較多,那麼我們去道場是聽法、聽經聞法。我們一旦來到道場,我們就禮佛、拜佛,我們就是放下我們貢高的心,所以我們看到佛,我們自己頭先低下去,我們就是降服我們的貢高的心,給我們真正的慈悲、謙虛,當你一旦慈悲,謙虛出來時,你的心會很快樂的。我們慈悲、謙虛在拜時,我們的守護神、謢法神,尤其我們祖先-「喔!我們也要跟他一樣。」他們會放下過去高高在上,我來廟裡站著,「我站著比佛還大。」的這種貢高的心。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時間也剩不了多少,何時要世界大戰,不知道;何時要去(死),不知道。孔子告訴我們說:「隔夜的帖子不敢收。」他提醒我們說,明天我們是什麼樣子都還不知道,誰知道?我們明天的人生誰敢料?那麼與其我們現在不好好的反省、懺悔,要等到何時呢?等到死了以後來懺悔已來不及了,等到死了以後再來「唉唉吱吱」(河洛話,唉聲嘆氣之意)也沒辦法改變什麼。
  我們如果沒有寶惜在世間父母給我們的身體,給我們的身體,沒去寶惜-如果到現在沒有這個父母給的身體,光是一個靈識中間要來做這些工作-反省、懺悔,實在是有困難再加困難,困難加上困難。各位要瞭解,各位目前都還沒有死的經驗,如果有死的經驗,你們就知道死了以後,世間的煩惱不完,一件一件一直來,那麼你不去反省懺悔,不可能「業消」,所以死了以後煩惱一大堆,才會十年、二十年以後再回來向兒子託夢,說他很艱苦,很不安,向兒子討,要「燒衣服」給他,燒衣服給他的意思是什麼呢?「法衣」-要誦經給他,討著說他很冷,我們要唸經,衣服就是「法衣」,沒有衣服,你燒衣服給他,沒得穿!放心啦。燒了再做而已。「唸經給他」,功夫一點(仔細一點),唸經給他再兼燒衣服、兼唸經給他,唸什麼經呢?最簡單的,「阿彌陀佛」或者唸「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唸這經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才有得到法的保護啊!叫做「衣服」。
  他們在「肚子餓」就是「沒智慧」,沒知識、沒知慧,所以他們討餓,你不是弄飯給他吃就怎麼了,你用飯給他們吃,一餐而已,下一餐要怎麼辦?那也是「欠智慧」啊!欠智慧,就是過去生在生「貪、瞋、痴」所造成的,所以,死了以後,我們唸佛給他們,唸佛!我們在祖靈前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唸佛給他們,或是唸經、唸心經給他們。
  若說「沒有鞋子穿」,就是在生時很多事情沒有辦法腳踏實地,沒辦法腳踏實地,我們也是唸經給他,給「是大人」,這樣才是真真正正「孝」的其中一部份,你不是燒衣服給他就有用呢!
  我們真真正正的孝,不可使「是大人」跟我們同時墜黑暗的地獄,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孝;而且要送我們的父母回歸生明的世界、靈魂的世界,所以,真真正正的孝,不是死了以後為他穿麻衣載孝,把他扛出去埋了,做個風水大門一點,這不是孝,這是一點小小的義務而已。真真正正的孝,我們讓「是大人」,祖先能夠跟我們回到西方淨土極樂世界,跟我們了脫生死,跟我們回去光明的淨土,如何來、如何回去。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大孝,這真真正正讓我們的祖先也知道什麼叫做「觀自在」,說給他們知道自己本來就是佛菩薩,本來就是佛世間,因為世間的輪迴所以迷失了,一旦「我」當兒子的人,我們反省懺悔以後,給祖先得到同樣歡喜,同時證得菩提、了脫生死,那就「觀自在」的菩薩的示現。各位都做得到、各位都能做到「大孝」、各位都能做到超渡我們的祖先、能夠離開世間這個苦海之中,所以各位不可疏忽自己,各位要好好的重新從今天開始好好的修行,做一個真真正正大孝的大菩薩,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將今日的功德回向我們大家的祖先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