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781,31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白虎 勾陳
白虎 勾陳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來繼續再講這個陰宅風水,上一節我們講到方向,我們的風水前面、後面、左邊、右邊,玄武、朱雀裡面的,其中的原理,吉凶如何,講給各位瞭解,上一節講到左手名就是青龍,右手是白虎。現在我們來講右手,我們看出去的右手,叫做白虎。我們現在來看經文,老祖開示的經文:
  「白虎之房在右手,先天卦位是- –– -離卦,坎為水,離為火,水火既濟是宇宙大調和,宇宙之中若無水火萬物不能生,人若無水火亦如是。」 
  白虎就是我們人看出去右邊是叫做白虎方,白虎在八卦來講就是叫做離,白虎這叫做離卦,就是我們的右手,這是屬火;坎卦,坎就是水,我們的左手,青龍;前面就是朱雀、坤卦;後面就是玄武、乾卦,厝後面或是墓後。
  老祖為我們開示:「水火既濟就是宇宙大調和」,我們在世間若是無水無火就沒辦法調和了。「宇宙之中若無水火萬物不能生」,你看,我們如果沒有水跟沒有火,絕對沒辦法生存。火者,就是太陽光、太陽,我們要煮東西也要有火,我們有火沒有水也沒辦法生活,所以,水火是我們人生最基本的生存的條件,我們身體裡面如果沒有水、沒有火也沒辦法生存。火就是我們的溫度,血就是我們的水,血和溫度兩樣都必需要,若沒有也沒辦法生存。
  「白虎屬火宜平靜,世人心火若能忍耐時,保爾歡喜平安過一生,離火之氣傷元神,血火連連最無情,保家衛民忌虎動,虎動傷人損丁破財官非不停息,尤其婦女受傷最不良,白虎昂頭傷及女人心,口不擇言婆媳不和是常事,吵鬧家中事業必破敗,最後遭映還是自己要承受。」
  老祖為我們開示:說我們的白虎方-我們看出去的右手邊。我們墓也是一樣,我們墓前的右邊叫做白虎,「白虎屬火宜平靜」,右手白虎方屬火,所以我們要平靜,我們工廠也一樣、住家也一樣,白虎一定要平靜,白虎屬火要平靜,「世人心火若能忍耐時」,我們的心火若能忍耐時,相信「保爾歡喜平安過一生」,我們世間人往往沒辦法忍得一時之氣,衝突起來,大聲小聲罵人、打人,講得讓自己沒有餘地,所以,發生以後,我們根本沒有後步好退,根本沒有後步好退。所以奉勸各位,無論是男生、女生,不可隨便生氣,不可隨便發脾氣,如果這樣,就馬上會發脾氣時,相信你們每一天過得非常痛苦,「保爾歡喜平安過一生。」
  「離火之氣傷元神,血光連連最無情」,我們的風水右邊,看出去的右邊,若是有人做個馬達或是工廠碰!碰!碰!(指機器操作聲音)或是虎邊的水啦啦響,這都是虎動,這是血光連連最無情,每有血光,不是跌倒而已,或是割到而已,要去開刀也是血光,開刀也是血光。我們有一位信徒,他以後也學過一些地理,他偶而想起要去做一個「生基」,在潭子有個水牆(瀑布),水牆的水沙沙響,他的老師自稱很行就對了,他跟老師學過以後,就想要做「生基」了,他做了一個「生基」(註:活人的墓。),將他的衣服、頭髮、指甲做了一門風水,面向這個水牆,而且右邊的水也沙沙叫,做下去後沒有幾天,媳婦跟婆婆吵架、媳婦打婆婆、媳婦打公公,「武」了一輪趟,自己想得很奇怪,那時,我學這方面已經有一些心得了,他就根據別人告訴他的,跑來找我。我告訴他:「虎動,家內雞犬不寧,兒子打爸爸、媳婦打老爸、女兒打老爸、老母、公公,這很正常的。」他說:「啊!我就是這樣的,做完之後,我媳婦打我太太、打她婆婆,問題特別多,問題一直來。」所以我說:「趕快去提起來。」回去才撬起來,撬起來後才安定下來。所以,各位不可以「貪」,「貪」、你也要有智慧,「貪」,如果沒有智慧者,苦惱特別多。所以,「離火」,如果右邊動,血光連連最無情。「保家衛民虎動」,保一個家的平安,最怕白虎動。「虎動傷人損丁破財官非不停息」,白虎如果動,官司不停,要注意。「尤其婦女受傷最不良」,女人家、都傷女人;或是我們的風水向出去,右邊厝高,右邊人家蓋一間普通的房屋,或是看出去的右邊人家的房子蓋起來,山高的時候,虎昂頭、虎動,那都傷女人,血光、開刀連連就對了。「白虎昂頭傷及女人心」,白虎昂頭都傷女人心,莫明其妙,為什麼傷女人心呢?我們的風水如果虎昂頭,丈夫有時候桃花,丈夫桃花,桃花,當太太的就一定傷心的,傷女人心,因為虎昂頭就是「賓欺主」,外人踏進屋內了,「賓欺主」。
  「口不擇言婆媳不和是常事」,婆媳不和是很正常的就對了,沒什麼稀奇。「吵吵鬧鬧家中的事業不順利,這都很平常。前幾天,有位信徒寫信來,劃了一張圖,說風水右邊別人去做了一家人家祖先的納骨塔,做起來後,家中雞犬不寧、事業亂糟糟,問我是不是這個問題?我說:「百分之百就是這原因。」所以,自從右邊,虎邊做起來以後,亂糟糟,家內事業失敗統統到來。
  「白虎水動最為忌」,白虎、虎邊水動最為忌。
  「虎動傷人損丁破財官非是小事,最愁亡人魂魄不安寧,天堂有路不知去,地獄無門闖進來,奈何陰宅白虎不安傷陰人,白虎有山有塔有屋有柱有大樹,賓奴欺主是常事,家中小孩不讀書,不良少年日夜牽繞不放手。世間時師替人亡者看風水,四正之位吉凶若不知,枉費主人虔誠供養財寶求造福。」
  老祖為我們開示:白虎,我們虎邊、風水的右邊如果有水,咯、咯、咯,你要注意了,水溝水在虎邊咯,兩邊水相交會在右邊咯,虎邊水沖過來,這都不通,這最不好,虎傷人、傷丁,官司是小事,而且亡人不安,我們很早有一位信徒,他的老母葬在台中大雅那裡有一處叫花枝庄的地方,她的風水葬下去,本來平靜平靜的,在水溝旁還很平靜,別人的田為了種植,裝了一個馬達在隔壁,一直呼呼的轉、抽水,他的老母晚上就回去跟那些兒子託夢了,說她在那裡厝邊頭尾很少,她住不下,幾乎要被吵死了,她的兒子就很奇怪,「媽媽已經死了,怎麼還說幾乎要死了?」跟幾個家人商量,都認為老母已經死了,那有什麼。隔了兩天又夢到,所以才跑去看,「啊!原來就是右邊別人在抽田水,裝了一個馬達。」在「是大人」風水的右邊在抽、在動,這樣就受不了了。所以,風水,有的人說「死人沒命」而言,還有魂,死人有魂,還有執著性。所以,我們風水的右邊如有馬達、水溝水咯、咯、咯的響,甕仔水咯、咯、咯,或是抽井水咯、咯、咯,那些都不可以就對了,那都不通。到後來,他才去拜託將馬達換地方,才平靜下來。所以,不是人往生以後就沒事了,照常有事情。我們的魂魄,我們有三條魂,一條魂顧在我們死去的地方,一條魂顧在我們的靈位,一條魂回去繳旨。所以我們墓、風水的旁邊,我們也要非常的小心。
  「天堂有路不知去」,地獄無門闖進來,奈何陰宅白虎不安傷陰人」,這就是人在亂的時候,風水在哩哩咯咯時(河洛話,哩哩咯咯水流的聲音,形容吵雜的樣子。),到底什麼路也不知道,不知道怎麼走,不知往那裡去,一直恨、一直怨嘆,回到厝裡霧煞煞,這是很時常發生的事情。即「奈何陰宅白虎不安傷陰人」。
  「白虎有山有塔有..」,虎邊看出去有山有塔、有樹、有屋子、有柱子,或是電桿很近,「賓奴欺生是常事」,兒子欺侮老爸,兒子不聽話,媳婦跟婆婆、公公不和,還有公司員工、部下霧煞煞不調適,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很正常。在我還沒有走這條路時,我先走地理(註:先學、用地理法則。)有一個朋友,也是住台中而已,他做了一門風水很漂亮,在台中示範公墓,做好了感到不錯時,很高興。隔壁沒多久突然又做了一門風水了,風水的旁邊做了一個燒金亭,燒金右邊不能做,就做在龍邊,隔壁的龍邊正好是這一間的虎邊,那金亭是很大的,做了以後,家內亂糟糟,家內雞犬不寧,生病、橫厄、無緣無故心臟停住了,要急救,事情有夠多,很大一堆。有一天談起來,就又跑來找我,「老張、老張,我們的『是大人』風水是不是有問題嗎?」我說,我不知道,我沒看,我怎麼會知道。」他說:「最近家裡的事情有夠多,不平安,無緣無故,一家大小一會兒心臟,一下子什麼的,感冒不會好,發燒..的。」我說:「那就趕快去看,近近的而已。」車子一坐,去到示範公墓看,虎邊人家做山一個燒金紙的塔-燒金,很大的一個,一燒就雞犬不寧,抓狂,問我要怎麼辦?我說:「換你再做一座好了,你做一個、隔壁又做一個,乾脆聯合來排整排的,都沒有事,要不然要怎麼辦?」沒辦法了,他為了自己的平安,也去抱了一個金亭來放著,就比較平靜了,隔壁的怎樣就不知道了,所以,做「先生」的要幫人家做金硬,不要隨便做大大的「我的龍邊不錯。」隔壁的虎邊受災殃。所以,我們對風水的事不要小看它。
  我們的虎邊如果有鐵塔很高,近近的,我們最好是不要做(不要葬於此),或是我們旁邊有一間納骨塔,虎邊的納骨塔,虎邊有示範公墓的辦公廳,或是虎邊靠近別人的房屋,你們最好是不要做。或是虎邊有大的樹,你最好是不要做,那做山一定是家內雞犬不寧,百分之百,你事業做不成功,很正常,也沒什麼稀奇,天理就是這樣就對了。家中小孩開始不讀書,不良少年日夜纏不完就是了。
  我們高雄有一位朋友介紹,他的祖先風水葬在大樹(高雄縣大樹鄉),很大的一門風水,他當在做船業,七、八艘船很大艘,有漁船也有商船,因為有賺錢了,想要表示一下孝心,把「是大人」的風水做大一點,就提到大樹去做了很大的一門,做了以後,開始孩子一個一個不讀書,一個一個一直退學,自己也搞不清楚,船一條一條的,沈的沈、燒的燒、搶的搶,弄到最後連船也沒有了。有一天,有一個建築商介紹他指點他來找我,我說:「你這門風水做這麼大一門,你是牽鼻水-山坑虎邊水沖啦啦叫,你能做得住嗎?你來這裡心不煩嗎?家裡不會雞犬不寧嗎?」「對啦!我就是這樣,感到來到這邊..,做得很漂亮、風水做得這麼大,但是來看了以後就待不住,看過就想回去了,不知道是什麼原理?回家以後心狂火熱,不知什麼原理?」我說:「風水,你爸爸的風水這是非常不好的、很壞的,你要撿骨嗎?」「花了百餘萬呢!」(那時至今將近二十年前了,花百餘萬元不是開玩笑的,是很大的數目了。)我說:「還是提起來吧!這個風水根本就不行的,這水坑的水一年到頭都在嘩嘩響。」到後來不得已提起來了。風水裡面泥巴整罐的,半罐以上了(甕裡面的水半個甕以上了),也不知道從那裡進去的,半罐滿滿的,粘糊糊的半罐以上了,裡面都是爛泥巴,二年多而已,孩子不讀書,一個一個溜,七艘船敗得沒剩半艘,這就是他的風水做不對了,這利害關係搞不清楚就對了。
  所以,我們如果要看風水,做「先生」的基本的條件,拜話,為了社會的安和,若是風水的右邊有水在啦啦響,拜託,你不要幫人點,不要給人家扦,你將人家扦進去的話,以後害死人,因果你要負責,「業」你要擔,「因果」你要負責,不合算的。所以這基本的條件要懂,所以做了「先生」,背包揹著,天地盤(羅盤)拿著,連這個基本的條件、基本的原則都不懂,還做什麼「先生」呢?這不是「兩光的先生、兩光的人」,又是什麼呢?害人害得慘兮兮的。所以,我們要替人家點地理,這基本的條件一定要懂,不要說要讓人做皇帝、做總統、出狀元,免啦!最起碼的一個保平安的原則我們也要會懂。所以這是我親自曾遇到過的信徒的問題。
  老祖開示我們:「世間時師替人亡者看風水,」你要替死人看風水,替人的亡者看風水,要弄個厝給他住。「四正之位吉凶若不知,枉費主人虔誠供養財寶求造福。」乾坤艮巽、子午卯酉的方位,最要緊的前面、後面、左邊龍邊、右邊虎邊的事情,這位置的吉凶你如果不知道,最基本的條件不懂,枉費主人家用錢請你,又尊敬得好像阿公一樣,錢,給你,求你造福,結果害死人,你是不是罪過很重,是不是這個「業」你要擔,「因果」你要擔,賺了多少?一百萬也划不來,一千萬也不划算,負因果的事情,生生世世,因果的事情你永遠也不划算。所以各位,我們要替人家看風水,我們這基本的條件一定要會懂。
  若是我們的住家,我們要為人做水牆,雖然在我們龍邊,會傷到隔壁,我們不可以為了要來自己做水牆,來自己好而害別人雞犬不寧,不可說「那是他家的事」,我告訴你,不是「他家的事」,隔壁如果不安寧的話,可能他的孩子拿刀來殺你也不一定,或是惹一些好兄弟來厝前厝後弄得你雞犬不寧,都有可能,讓你住不下去都有可能。所以,我們人不可以有私心,不要「我好就好了,別人不好。」這樣不可以。所以我們在世間為人處世沒什麼要領,「存一些良心」一定會很好過日子的,做人做事沒什麼要領,「存一些良心」,相信我們每一個人會非常好過,這一點提供給各位。我們如果要為人做景觀的先生、老闆,尤其是景觀園藝家、園藝的老闆、師傅,你們要注意,你們為人家做景觀,最好不要替人做有水聲的,你要做有水聲的-田園寬闊的,自己聽沒關係,不可去牽涉到隔壁的人,你影響到隔壁的人時,我們就要負因果。
  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的風水,我們的祖墳,或是我們的陰墳,我們已經往生去了,我們風水陰墳在我們右邊的有水在哩哩咯咯的,你除了能夠託夢給你子孫替你改善以外,我建議你-放掉你這身體,殼是暫時借用而已,再讓你計較,一百年也成灰了,也是沒用了,所以,你要三魂七魄收懾為一個魂,收懾為一個心。速速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去,才是你要回去的地方。你這個風水,你再執在那邊沒有用,因為你還沒有開悟,所以你會執那裡,若是還沒有開悟而旁邊有這個現象,你必須要速速放下,快些由心靈去唸佛,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這才是你們去的地方。
  我們繼續再來聽王禪老祖的開示:
  「風水妙法無量計,吉凶禍福七分主人要修行,積善行道利眾生,其餘三分再靠名師為爾來祈福,世人若是不積德,勉強買地葬得祖先墳,不久亦會遭受天理派人來破敗,是故積善之家有餘慶。」
  風水妙法是有很多法門的,吉凶禍福七分是主人在做功德,其他三分地理先生、名師幫你祈福,我們在世間若是不積德,勉強的去向別人買一塊地想要來葬祖先的風水,不用多久也會被天理派人來把你破壞掉了,所以還是以「善」為主。
  以前我第一位向他學地理的邱老先生,他說當時在苗栗有一個「象鼻穴」很漂亮,他要去扦時,羅盤一放就跑掉了(針就偏掉了),放了三次都一樣,嚇著了,就回去了,不敢去為他扦,回去以後一直想「奇怪?羅盤這樣端著都好好的,放在地上,針就跑掉了(偏掉了),方向不一樣了。」第一次就回來了,不敢扦。想了幾天想不透,又去了,開始還是一樣,再放下去又偏掉了,他就開始懷疑了,他問:「先生、先生,主人家你這裡以前有蓋過房子嗎?」(怕裡面有鐵質)「沒有。」那麼他(邱老先生)就知道了,這有天理、有天意的事情,所以他(邱老先生)就不敢幫他扦了,才去問他的村長打聽,「拜問村長先生,這位某某人扦風水為什麼羅盤這樣看好好的,為什麼一放下去會偏掉?他家裡是不是有問題?」村長才告訴他:「唉喲!你不認識他吧!這三、四個孩子都很不孝的。」老爸將一些田、漁池都分給兒子,老爸就沒有田、沒有園、什麼都沒有了,漁池有魚,他想說客人來、親戚來了,抓一些魚吧!兒子竟然說:「老爸不准抓魚,魚池是我的。」這老爸氣得差一點死掉,對老爸、老母很不孝就對了。邱老先生就不敢扦了,他說這是天理,就不敢扦了,雖然這麼好的地理,它會出狀元呢!到後來就不敢幫他扦地理了,所以,人要有「善」,如果沒有「善」的話,連羅盤都讓你扦不準,沒多行。
  老祖繼續開示:「墓中亡魂且請情心來諦聽,風水妙法關係汝自己,往昔在世平時行善積德又修行,往生之後骨骸必然得好地,藏風聚氣好地理,福蔭子子孫孫卜其昌,若是在世平生未積德,當下葬得孤陰寡陽諸山地,雖保福蔭眾子孫,目前重大課題靠修行,速速收懾魂魄往生西方極樂世阿彌陀佛佛淨土。」
  老祖說:墓中的亡魂,現在在座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的各姓宗親亡魂,你們大家注意聽,風水妙法關係到你們自己,關係你們大家自己,若是你們過去平生有積德有修行者,往生之後你們的骨骸一定會得到好地理,會得到好地方,會藏風聚氣真龍穴,福蔭你們的子子孫孫,事業一定順利的,若是你們在生時還沒有積德時,死了以後,相信你們所葬的都會孤陰寡陽,孤陰不生、寡陽絕地、寡陽會絕、會陰陽不調和就對了。你也不用想要保佑你的子孫能夠平安順利,因為你自己本身在生還沒有積善德,我們死了以後,氣斷了以後,我們也是要下地獄啊!所以目前重大的課題,老祖開示我們,目前最要緊、最重大的課題就是要趕快修行、唸阿彌陀佛!我們趕快收攝起來,一心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收懾魂魄,你們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才是你們去的地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在「佛說大阿彌陀經」也講得詳詳細細,你們也都有聽到。
  我們繼續再來聽王禪老祖的開示:
  「往生之人魂魄何處去,龍穴之位可安居,究竟龍穴何處真地理,太極之位詳細觀得真炁,真炁之地何處尋,今日傳授妙法賜子有德人,龍內又名是勾陳,勾陳之位名太極,太極之中有陰陽,陰炁左轉陽炁右,識得太極陰陽訣,何愁大地不相逢。」
  老祖開示說:往生亡人,我們人死了以後,亡人要往何處去呢?最好往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鐵圍山的地獄不可去,前幾節以後已經開示過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這麼好,地獄鐵圍山一些鬼王,一些十八地獄種種壞處,相信各位都聽過,所以往生的亡人何處去?叫我們龍穴可以安居,到底那一個地方才有龍穴的真正地理呢?太極的地方我們注意看就有真炁,那麼這真炁在那裡?兩種:一種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那一點魂、那點真炁、那點佛性,那才是能夠安居、能夠安居的龍穴就是藏風聚氣,西方極樂世界處處是龍穴,因為那裡四季分明,而且四季清淨祥和,不像我們婆婆世界冷得要死、熱得熱死人了,很是祥和。所以,藏風聚氣是龍穴。所以各位,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是我們要去的目標。今日傳受妙法賜給有緣的人、有德的人。
  龍穴又名叫勾陳,我們一間厝的正中,叫做勾陳,「勾陳之位名太極」-太極、八卦的太極,太極就是我們的那點心,我們心的太極裡面有陰有陽,所以太極有陰有陽,就是我們那點心,我們的心有善有惡,所以叫做太極。「太極之前有陰陽,陰炁左轉陽炁右」,我們這太極,這點叫做太極,太極這叫陰,陰從左邊轉過來,陽就從這邊下來,陰就從這裡左下來,從左邊轉過來,陽從右邊轉過來,一陰一陽在轉叫做太極,我們每個人的心,一念之間念的就是惡的,一念之間就是善的,太極之前,這陰、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這點叫陰,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所以,一陰一陽,陽中有陰,好事情裡面也結合著一些壞事情,壞事情裡面也結合著一些好事情;好人裡面也有壞人,壞人裡面也有好人。有時候,靈巧的人有時候也會笨;笨的人有時候也很靈巧,好像愛迪生是發生家,他聰明到什麼程度、又笨到什麼程度呢?尤其他笨是如何笨呢?他養了一隻貓、一隻狗,為了讓狗跟貓進屋子裡,要開洞讓牠們進來,他為狗開一個洞,為貓開一個洞,一個狗洞,一個貓洞,他沒想到開個狗洞就好了,貓跟狗可以同一個洞進來啊!貓比較小隻、狗比較大隻,他就去開貓小洞、狗大洞,你看,聰明之前也帶有些笨就對了,巧也有笨、笨也有巧。所以,我們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好地理也有壞地理,壞地理也有好地理,我們如果葬到壞地理,我們有一顆善心,貴人會來幫我們調;心如果來不好,葬到好地理也有天理來調我們、把我們調變動了,所以,陰陽!陰陽啊!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啊!
  「識得太極陰陽訣,何愁大地不相逢。」我們要瞭解一個太極這個陰陽原則,我們專門一個學問來研究,如果知道太極陰陽的訣,不用煩惱大地不會相迫,大地理你不用怕遇不上、好地理一定遇得上,因為你懂這個「地理」了,陽者就是對的,陰者錯誤的;陽就是龍邊、陰就是白虎,你如果知道了陰陽訣,陽就是青龍,陰就是白虎,陽、好的,陰、壞的,這就是陰陽訣,你不用煩惱不會遇到好地理,你家裡就不怕不平安。
  「點穴首重十天心,上下左右不偏倚,穴處坐來如龍椅,青龍白虎玄武朱雀適中之處名天心,若人遺骸葬此處,心得山川靈氣密合蔭子女,此即地靈人傑出英賢,若是墓基右靠白虎高,出人凶狠惡念滿世間,家中吵鬧不停漸蕭條,更甚生出忤逆子,敗壞家產亂人倫,奉勸時師為人點穴避此煞,家家戶戶平安社會心祥和,此是時師真功德,善哉!」
  老祖開示我們,點穴,點地理,我們如果要葬我們祖先的地理,「先生」沒有為我們扦時,我教各位簡單的一個看法,我們風水做的位置要像坐「交椅」(如坐龍椅,兩邊有扶手的椅子。)右邊有山,左邊有山,後面有山。要記得,右邊有山,左邊有山,後面有山,後面的山要此左邊的山及右邊的山都要高,後面的靠山要比你龍邊的山龍,比右邊的山龍還高,但是龍邊、虎邊一定要像交椅坐著,我的風水葬下去時,葬在中間,你注意看,這邊龍邊的山和虎邊的山看起來有一樣長的地方,那就各房都很平均,如果葬了偏到虎邊去了,孩子不平安,亂糟糟,家內雞犬不寧以外,會出一些不孝子,那麼我們要做的話,就龍邊,左邊去靠山壁,虎邊離遠一點,還沒有關係。
  所以,我們坐的位置右邊、左邊、後面,自自在在好像這個龍椅、交椅時,這就正是好地理、平安地。可惜很多先生,名稱是先生,扦就扦去靠在虎邊的山腳下,這那是「先生」?根本就不懂嘛!這害死人的。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死去,我們如果要為自己找個好地理,我們可以先找,否則去找個壞地理,不學、不研究,我們也一定葬得不安寧。所以,我們要為祖先做風水,一定要平均,要看得很平均了,你才葬下去,才點。或者是偏一邊也不行,你如果「啊!沒關係,我只有一房而已。」喂!你兒子不一定是生一個而已,你兒子不一定只生一房啊!孫子不一定只有一房,不能像陶朱公「九代單丁七代窮,割藤子當揹巾,揹孩子過戶定(門檻)」(河洛話,形容貧窮到極點的樣子。)
  所以,我們風水要十道天心,那個形狀我劃給各位看這就是山龍,這是後山、青龍、龍砂、白虎,我們做的地理要在這裡才會平均,我們所做的地理中間這一脈,這山龍放下來這樣,這才是正中心,其他(兩邊砂手)這些都凶。可惜一些地理先生還把人扦得團團轉,白虎逼身,這邊還可以,最好是中間,你看中間好像一張「交椅」坐著(兩邊扶手),這樣才算地理,這叫做「十道天心」,這一點叫天心,十道天心。上下左名不偏倚,穴處坐來如龍椅,青龍白虎玄武朱雀(前面叫朱雀)適中之處名天心,若人遺骸(我們祖先的骨骸)葬在那裡,必得山川靈氣結在一起會蔭子孫,這就是「地靈人傑」出英雄,如果葬來這一邊叫「地靈人賊」,我們山凹窪的這一邊叫地靈人賊,這是「地靈人傑」出英雄。「若是墓基右邊白虎高」,我們的墓基移到虎邊這邊來時,「出人凶狠惡念滿世間」,「家中吵鬧不停漸蕭條。」厝裡面吵吵鬧鬧一直蕭條下去,「更甚生出忤逆子」不孝子。「敗壞家產亂人倫」,「奉勸時師為人點穴避此煞」,希望各位「先生」你要替人家點穴,要避這個煞。「家家戶戶平安社會祥和」,這是時師的功德,這是各位的功德呢!所以,點地理的基本原則,人,心比心,我們在遠遠看,山相就是我們人相,人的相跟山相就一樣。我們左邊一定要有手,有手靠著,交椅靠著,而且要包過來,有相包,你不要現現的,現現的不可以(河洛話,沒有相包之意。)要有相包,然後你點的時候要正中間,這樣才是大地理,這樣葬下去,家內就會平安。假使我們要選自己的地理,我們這幾個基本的原則要懂,否則你光靠「先生」、「兩光」先生沒有用,不如自己走出去自己埋葬,因為一些「兩光先生」不懂裝懂,葬得社會亂糟糟的很多。所以,今日老祖慈悲將這陰宅風水經來開示我們眾生,希望各位,我傳這個經,就是要給大家能夠以最基本的條件懂的時候,你就不會被騙了,我們如果懂得,最起碼我們就會平安。我們這節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