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60,80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分金
分金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真經陰宅風水經,我們上一節講到這個墓碑破了,煞氣就到了,墓碑上截、破上面的就傷大房,破中間的就傷二房,破下面的就傷三房。所以有的墓碑斷掉了,要注意,三房的災厄到了,趕快!要補上去。
  我們這一節再繼續下去,老祖為我們開示:
  「墓基高低有分寸,地勢低窪墓宜高,地基高處宜下降,此是陰中取陽,陽中取陰大妙訣,可借時師工匠常疏忽,若是陰中取陰主破敗,陽中取陽主絕嗣,是故孤陰先敗而後絕,寡陽先絕而後敗,世人時師不可不知悉。」
  說我們墓的位置到底要點在高、低,或是中間呢?說墓的高低有個分寸就對了,地勢如果較低的,你的墓要做得稍微升高一點;地勢如果較高、高高的,你要截低一點才有靠。我們不可以地勢做在「山輪仔」(河洛話,即山脊背)上最高處,「喔!風景很美。」我告訴你,「風景很美?」那是「陰地」啊!那是先敗而後絕,那會先敗而後絕的;那麼墓基挖得低低的,「喔!我這樣很穩,兩邊高高的,很穩。」那是先絕而後敗。我看很多這樣的風水,「先生」不知如何點的,高的太高,太高就騎馬背,騎馬背就一直出去,先敗而後絕。太低,高的壓下來,雙邊山高壓下來,或是窪地太凹,那是先絕而後敗,就沒有丁了。所以,陰中取陽,如果高的、較高山的,你就降低一點,挖深一點、挖深一點,坐著好像「交椅」一樣,陰中取陽;陽中取陰,較低的你就升高一點,較有貴人。
  「是故孤陰先敗而後絕,寡陽先絕而後敗,世人時師不可不知悉。」我們世間的人、師傅啊!我們要替人注意、要注意,尤其「先生」,我去看很多地理先生根本就對這山川的一些原則都不知道,山龍整排好像背脊瘦瘦的這樣,做整排下來,那就是「絕地」啊!「敗地」-「整個山輪仔的氣『咻』!的從那裡下來」,要害死人呀?氣『咻』的從那裡下來。
  大約快二十年了,我們中部某一個大師,很大的大地理先生,說他做的每一門都發,我看過後:「你做的每一門都提、每一門都跑路。」益台中王田交流道上面那山,那山龍一條直直的下去,一個山輪好像馬的背脊般,結果他上面一門、的一直做下去,他去買了個叫「測龍儀」,騙我說那是他發明的,整條龍(隴)的,「喔!氣咻的就過了,叫做大發。」說氣大發?這叫做孤陰,隴上叫「孤陰」,先敗而後絕,結果做十門,十門都陸陸續續提著跑,做了大家事業都敗。所以,那先生啊!...
  有的先生,其中有的大門的在高高的地方,做一門大的風水在高高的地方,山頂山,那門風水花了不少錢,做了沒多久、完墳沒多久,墓碑打掉了,「孤陰」。
所以,做先生要懂這基本的條件,如果不懂,要跟人家做「先生」,造業!要注意。
  老祖又開示:
  「往厝觀看十方諸墓園,興衰敗盛皆有理:興盛墓碑紫紅色,金黃王碧滿碑面,定是發達興旺貴人家,子孝父母慈祥享天倫。若是碑面清苔濕又黑,定是房內子孫多災殃,家人瘟病年纏身,怪病難治苦不堪,世人勿謂是迷信,此理留傳數千年,若是不信風水學,當下察看興衰諸祖墳,不難發覺真妙理。」
  老祖又開示,因為老祖看了好幾千年了,「往厝觀看十方諸墓園」,南北二路,像我也是南北二路看了那麼多門,「興衰敗盛皆有理」,那一門要發,那一門要敗,都有一個理,很簡單,一看這個溜、溜、溜的,很高一直溜下去的,一個人站都站不住了,身體讓你擔一擔都站不住了,還要「發」到那裡去?拼得很啊!國是崙上舖一舖,你坐在那裡心都不會安寧了,要「發」到那裡去?頭腦不清楚嘛!不清楚時,這些子孫的頭腦怎麼會清楚呢?頭腦不清楚,那有可能會「發」呢?有的前面在水溝邊,水嚕嚕響,這一口灶厝裡的人如果沒有吵架,那我就不大相信了。所以,很多、很多例子。有的風水後面水箭來沖,丁一直絕、一直絕掉;風水前面水從右邊來、一直來、一直拖出去,一直斜拖出去,女人、女孩子都桃花;左邊水一直來,一直拖到旁邊一直牽出去,男人桃花。即使是寺廟也是一樣。我看過一間廟,前面水從虎邊來,斜斜彎出去,我說:「這間廟寺,女的都桃花。」自己也莫名其妙,那住持說:「是啦!你說的都對,都這樣沒有錯,不知道怎麼會這樣?都是修行人,怎麼會這樣?都靠神了、怎麼會這樣?」我:「神不會講話,土塑的、木雕的,他怎麼會理你,良心要緊,這是地靈的關係,你就會出這些人。」問我要怎麼辦?要怎麼辦-要修正而已。
  所以各位,風水的事情,無論你是公家機關、私人墓仔、寺廟都一樣,地理就是地理,天理就是天理,人理就是人理,愚痴的就愚痴,都分得清清楚楚。
  「興盛墓碑紫紅色」,興盛的墓碑你看,清、清、清(非常清淨的樣子),紫紅色。「金黃玉碧滿碑面」,或是玉面、金黃色的,墓碑金黃色的很漂亮,好像我們人紅潤潤的一樣,所以墓碑如果紅潤潤的,陽間這些兒子大家就都紅潤潤、身體壯;若是面上青青損損的沾青苔,那子孫每一個臉上青損損的(臉色發青之意),那就很奇怪了,那就是我們祖先的風水葬在那裡,感應的關係。「定是發達興旺貴人家,子孝父母慈祥享天倫。」全家人一定是很圓滿。
  「若是碑面清苔濕又黑,定是房內子孫多災殃,家人瘟病年緾身,怪病難治苦不堪,」很多人的墓碑好像長青苔、黑漆漆的好像黑墨,或是我們吃剩菜放在旁邊長出黴菌的樣子,長青苔,這種的,房房子孫多災殃,子女如果不是不孝,就是不會出頭天,亂糟糟的,病症纏整年的。我在二十八年前,我的家內就不會平安,整家人都吃藥,時常吃藥時拿錯藥包、整排的(藥)。後來我認識了邱老先生,他說:「這門風水不行,高高的這門風水裡面水入八分。」我心想,真的還是假的?將它提起來,真的水入八分。「這門風水頭倒轉了。」我問:「怎麼回事?」他說:「你看了就知道。」趕緊去鋤起來,「是大人」阿嬤的頭倒轉的。所以,這門風水鋤起來以後,厝內全家人才平安下來,要不然這藥瓶子吃不完,我才下定決心要學這地理,如沒研究通絕不放他(指邱老先生)走,才這樣一直學下去,好像瘋子,南北二路大清早兩點多也在爬山,晚上墓仔埔也照常走,我心想「這些鬼跟你們也無冤無仇。」我就三更半夜也在墓仔埔活動,常常爬山沒帶水,隨便有水喝就好了,沒得吃,順手摘人家的水果,再酸也感到很好吃,這樣硬磨出來的。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研究貫通,因為就是家內不平安嘛!到最後我就知道了,「唉呀!邱老先生你對我穩是藏了一招,那時你教我看墓碑就好了。」墓碑長青苔,他才告訴我:「對啦!長靑苔,藥罐拿不完。」「墓碑長青苔,厝裡面大小家人藥罐拿不完。」
  「世人勿謂是迷信」,奉勸我們世間人不要說是迷信,絕對不要說是迷信,這流傳了好幾千年了,若是錯誤的、不能相信的,不用到現在要看這一本書也看不到了,為什麼會留好幾千年?有它的道理,存在的道理、的妙法。
  「若是不信風水之學,當下察看興衰諸祖墳」,你現在看一看興和旺那些人祖先的墓、興的墓,那些子孫每個都很興(旺)的,我看得有夠多了。「不難發覺真妙理。」那麼大家會發現這些妙理不可思議。
  老祖繼續再開示:
  「墓碑立向有密訣,子午卯酉乾坤艮巽是天元,寅申巳亥乙辛丁癸是人元,辰戍丑未甲庚壬丙是地元」,叫做天、地、人,我們叫做「三才」,三才就是天、地、人,子午卯酉乾坤艮巽是天元,寅申巳亥乙辛丁癸的山向都是叫做人元,辰戍丑未甲庚壬丙是地元。
  「天元人元可相兼,地元兼人不兼天,是故人兼天地最為良,子孫興發是真理,奉勸時師應慎行。」我們這個羅盤,當然有的不是專門靠這吃飯的,但是各位如何做,甲庚壬丙、子午卯酉-正東西南北,是天元;乾坤艮巽-西北、東南、正西南、正東北,叫做天元;寅申巳亥-西北靠北、東北靠東、東南靠南、西南靠西,南偏西、北偏東、西偏北、東偏南,這叫做人元。辰戍丑未、甲庚壬丙,這叫做地元。專業的比較知道。
  各位十方,你們如果要風水經,我這幾天會印好,你們如果要,你們可以來請(索取之意,唯因經典本身是聖賢的法,故請法以示尊重。)打電話來問,或是寫信來「請」這風水經、陰宅風水經,我們免費相送,不過要二十郵票錢,因為我一個人沒辦法應付這麼多人,也沒有在化緣,我是「賺多少就印多少」,各位就請寄郵票來,我就會寄給各位;回去之後,最起碼我們如果死掉了,孩子也不會受騙,也可以能有所用。我們不要想要葬個皇帝地,但是我們最起碼也葬個平安地。
  那麼,天元、地元、人元,如下圖二十五所示:
圖二十五
天元-子午卯酉、乾坤艮巽
三元  人元-乙辛丁癸、寅申巳亥
地元-甲庚壬丙、辰戍丑未
我們叫做「三元」。人說三元三合,這也是中一元,天元、天可以兼人,人可以兼地,天不可以兼地。天兼人、人兼地、天不可以兼地,這就是三元的兼法,方向的推法。
  我們若是天兼地就是子孫步步向空亡,「先發後敗是常事」,你先發後再敗是很正常的,為什麼會先發呢?那不是做風水發的,你原來留下來的一些財產就對了,後來就敗了。奉勸時師要注意啊!
  「三元三合本一體,只是古時聖賢分了家,本來三元天地人,三合亦有天地人是一炁,人立天地之中間,頂天立地炁一貫,是故三合不離三元理,三元不離三合諸真炁,其中妙理盡在心田諸正氣,若是挨得正氣骨骸受,子孫世代興發永不奇。」
  什麼叫做三元呢?什麼是三合的?三元三合本來就是一體,沒有分別,古時的人去分為三元、三合的原因,就是因為當時在唐朝為了要敗邊疆的番人、胡人,所以叫當時的一行禪師將這「地理」(風水學)拆一半起來,叫做「三合」,將這三合地理傳到邊疆去,因為以前我們中國都將「地理」留著,都是「皇帝殿」當皇帝的在用、皇室在用的,民間就學不到這個「地理」了,一旦一行禪師將這叫做三合的最簡單的地理傳到邊疆去,邊疆又傳回來,我們這裡的人就很高興,認為能學到地理,非常的高興,沒想到這些地理傳到中原,我們中原的人竟把它看做是真真正正的「好地理」,才有這三元、三合。三元是以前皇帝在用的,三合就是我們傳到邊疆,風又吹回來的,到最後還是自己吃到羹就對了(自食惡果之意)。好像將蚯蚓截作三截,分作三元、三合、九星,事實上三元、三合、九星都一定要同一體、不能分。所以三元、三合本一體,只是聖賢分了家,本來三元有天地人,三合亦有天地人之炁,天兼人、人兼地,兼來兼去都是一炁的。「人立天地之中間」,我們人站在天地的中間。「頂天立地炁一貫」我們人站在天地,炁是由天而來,一貫(由囟而入),假如沒有天的?把我們貫下來時,我們早就飛走了,早就死去了。
  「是故三合不離三元理,三元不離三合諸真」,三元也是不離三合天地人之旡。「其中妙理儘在心田諸正氣」,你如果要瞭解這個妙理,就是我們人心內的一點正氣,你就會體會到了。「若是挨得正氣骨骸受」,我們坐的方向叫做「挨」,挨來挨去,我們祖先的骨頭能接受到這些靈氣的時候-「子孫世代興發永不奇」,子孫的興發沒有什麼稀奇,很簡單的道理,很簡單的就發了,子孫做好、做乖、有向善,也是很自然的事,很自然就會了,所以沒有什麼好稀奇的,各位如果瞭解這個真理,就很簡單了。
  「三合向訣」-三合立向的方法。「三合個訣分金是百二,三元立向分向六十四,抽爻換象三百八十四卦,卦爻卦象八萬四,若是明師參透真卦氣,三元不敗萬萬世。」
  就是說,三合所立的向有百二十分金,六十甲子分做百二十分金,百二十個方向,大向二十四向,小向湊起來有百二十向。三元立向是六十四,「三元卦是六十四卦」八乘八是六十四卦。抽爻換象有三百八十四爻、三百八十四向,卦爻卦氣八萬四,這個卦爻三百八十四、三百八十四爻再加上三百八十四,加起來有八萬四千個向、的卦氣,不是只有一面而已。「若是明師參透真卦氣」假使所有的名師如果研究了真真正正的卦氣時-「三元不敗萬萬世。」你三元,什麼叫做「三元不敗」呢?百八十年,一個元二十年,有九運,一元有三運,三元就是九運,九運,一運二十年,加起來剛好一百八十年,一百八十年轉回來就是三百六十年,所以三元不敗就是這個道理。
  「可惜三元不敗大地理,積善存德之家慶有餘,積惡之家難享天官賜福是真理,是故分金一線分貴賤,左兼王侯將相地,右偏貧賤敗了家,此偈諺語傳千年,奉勸世人得地先種德,上天天眼不偏倚,請看世上富貴人,祖墳立向分金洩天機。」
  老祖為我們開示說,他說三元這個不敗的大地理一百八十年不敗的大地理,都是積善存德的厝的才有辦法不會被別人敗去,如果是惡念惡心沒存德的惡人,這個惡的人,很快就有人來敗了,上天、天神對派人來敗。
  我們台中北屯區有一位以前很富有的人,還普通啦!他的祖先作人還算善良的。有一次,遇到一位先生,先生來到他家裡看了看,告訴他說:「你要富有嗎?」他說:「要,要富有。」看他善德還不錯,「不過呢!要開條件,如果住家及祖厝、祖先幫你弄好了以後,你發了,你要養我一輩子。」男人就當然說好啊!比較有雅量的就說好。答應之後,真的葬下後,祖厝整理好後就大發了,真的發、很發,土地買了很闊(很寬廣之意),北屯的土地幾乎都是他們的。因為發了,女人的心量較窄、腸子較短,有一天看這位瞎眼的先生、唐山先生,感到很煩,要煮給他吃,還要吃好的。有一天,羊掉到糞坑里,她跟丈夫兩人就把羊抓來殺了,把羊肉拿給他吃,這位先生很歡喜就對了,「喔!這些人很有量、很有道德。」他並不清楚經過,還認為他們夫婦很有道德。有一天,這位先生在厝裡面,因為瞎眼,坐在厝裡面,兩夫婦在旁商量,談說:「那位先生那裡是很行,我們掉到糞坑那隻羊,死羊肉都吃得那麼高興,說我們很好,還吃得很歡喜。」這位先生感到「人一發起來就開始無德了。」開始無德了,他這位先生-風水師他也是還有雅量,心想「這個人不能再讓他發下去了,再發下去以後會出惡霸,會危害社會。」他就叫人寫信回去唐山-在福建漳州,叫他徒弟來。
  徒弟來了以後,這位「先生師父」就講給徒弟聽,講完以後,那位徒弟就開始設法向他的主人家講,有一回講了「喔!你們很發,還不夠,照說你們還要再發一倍以上,你們若是要發,你們外面的門樓稍微移偏北一點,偏北大約三丈、移過去三丈,你們會更發、越發越多。」那男人、女人聽到「越發越多」,這位先生這麼好,就去叫師傅(此指泥水工匠執師傅),這位先生的徒弟也在那裡、在那裡看,門樓向北移了三丈,舊的門樓打掉、挖開時,裡面蛇堆、整堆都是白蛇,整窟都是白蛇-地理在門樓。那時我一個很好的朋友、做土水的(做泥水匠)朋友阿慶仔,(他父親小時候在那邊做長工。)就用畚箕挑那些小蛇,整堆都沒有開眼的小蛇,倒很多到水溝裡、挑去倒在水溝裡,一直倒、一直倒,倒了好多擔,那蛇有夠多的,多得嚇死人了。倒到水溝就不見了,倒到水溝就不見,那就很奇怪了,倒到自己都怕了、不敢挑了,挖到最底下一窟水,那位先生的徒弟就帶師父來了,那窟水掬起來潑臉,瞎的眼睛就好了,好了以後,他就告訴對方:「某某人家,你們家的人沒有道德、沒有福,所以你們這樣,我要回去唐山了。」對方知道完了,敗掉了。就這樣一直敗下去,每個月他家辦喪事的壇沒有停過,喪事的壇沒有停過,一直做。我那位朋友的父親嚇得很,「每個月都死人!」一直死、一直死、一直敗下去,死的有夠多人,死得剩下沒有幾個丁,每個月就一直敗就對了。
  所以,要得地理,心量要夠。
  後來我那位朋友有帶我去看那一位的祖厝,我說:「阿慶仔,(事先他沒有告訴我)大門位置不是在這裡,要再下來呢!再下來大約兩三丈的這裡,要再下來啊!怎麼大門做在這裡?這怎麼會發呢?奇怪?」他才說:「張先生,我講給你聽,從頭到尾。我爸爸在這裡做長工..。」整個情形從頭到尾講給我聽,他又問我:「移回來可以嗎?」我說:「沒有用了,移回來沒有用,這個氣運已經過去了。」所以我們要發,一定要開始有天理、要有道德、要有量,不可以無量。那就是連我們祖先也一樣,得到好靈氣時,你就自然會發。那麼立向分金三元不敗,那個差不多發三十年,到後來一直敗的時候,很快的沒幾年就都塗、塗、塗了。
  所以,作先生為人立向都是洩天機,好像我在十五年前沒死去,有一天,觀世音菩薩說:「混元,你洩天機。」我說:「我那有天機好洩?我根本就沒有天機,我都知道的,那我還有天機好洩?我如果不知道就不知道,我如果知道我一定講,如果有天機,你一旦讓我知道就表示沒有天機,所以我都會講,如果讓我知道就沒有天機了,所以我都會講,否則,你就不要讓我知道嘛!你不讓我知道,我就不會講了,既然我知道,社會若有問題,就是這方面的問題,世間就有這種問題,有這種問題我沒有講出來,我要負因果。」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心田先做起,其他你就會得到明師為我們幫忙。
  老祖又開示:「世人貪瞋之毒最厲害,往往貪念一出傷和氣,更甚無知痴想敗地理,每年清明季節時,天下蒼生忙打掃,清除墓邊諸雜草,大牲小牲拜墓頭,個個子孫亂心頭,此是慎終追遠大有孝,可見孝男孝女感謝天。」可見我們人確實是很孝順的,可惜孝順也要,「德」也要做。
  老祖開示我們說,世人啊!貪念啊!易生氣啦!這些三毒最厲害,往往我們一個貪念開始,人就傷了和氣了,這就是在開示我們,每年在拜祖先時、掃墓,有的怕人家先掃,有的要先拔才拔得到氣,(河洛話叫掃墓為拔墓)-頭腦壞掉了。如果有私心,祖先那有可能幫你保佑?不可能的。有的人認為「我先來拜,祖先就會先保佑。」拼得很呢!假使我現在有三個孩子,我叫他們一起來,有的先跑來,先拿來拜我,想說這樣看我會不會「蔭」他?很拼的!兄弟都不團結了,要先來,先來一定是私心較重嘛!私心重、要「發」到那裡呢?尤其一些女人家最愚痴,「趕快,我們先去拜耶!掃墓先去掃,先去覆銀紙(註:民俗掃墓時蓋在墳墓上之小黃身條,代表修屋瓦。),先把它拔回來。」要拔什麼?拔垃圾啦!還拔回來?拔回來要發?發到那裡去?你看那種的都歪七八糟,很多這種的,子孫亂糟糟。
  我們拜祖先是一種尊敬,尊敬「是大人」之養育之恩,而不是再靠祖先再來保佑啊!我們要讓祖先得到安寧就好了,我們來打拼就沒事情,祖先就安寧。也有的掃墓時,祖先在前面,還大聲小聲的要打架,在那邊相爭吵,要發到那裡去?假使我是當祖先的,這種兒子連一個都不能依靠,要保佑到那裡去?所以,我們慎終遠最要緊,不用說我「大付的、小付的」(指祭品多的、少的)或是先來拜的、慢來拜的,不對了。
  接下來,老祖又為我們開示:
  「祭拜祖先有內涵,每逢清明時節祭祖忙,成就之家祭祖禮堂皇,貪窮之家祭祖禮寒酸,由此可見祖墳風水吉凶諸一斑。不管富貴貧窮祭祖心為重,若是無心祭祖亦枉然,方有兄弟祭祖爭前後,先祭後祭本一樣,富貴貧窮不在祭祖時,平時為善積德祖來佑,為惡多端祖遠離,此是上天慈悲意,奉勸世人清明祭祖先修心,善心是祖先,悲心是佛心,惡心離心,毒心祖離心,是故清明祭祖共一心,子孫興旺永不窮,善哉、善哉!」
  老祖為我們開示說:祭拜祖先確是有內涵,每逢清明我們大家忙得很,很勤快的在拼,有賺錢的排的整堆的祭品,如果比較沒賺錢的或較窮的,隨便兩手提著就包拜,但是也有很有趣的,也有的來求佛祖、老祖的,「佛祖啊!老祖啊!拜託幫忙,我祖墓要做風水。」千拜託、萬拜的,老祖說:「好啦!反正都是弟子,去幫他看。」去幫他看,我交待他:「要破土時,你要準備水果來拜眾神聖。」一門風水做下去差不多兩百萬,結果帶的是什麼東西呢?一粒蘋果、一條香蕉、一顆橘子、一粒梨子,還有一粒棗子,剛好五種,提著,晃呀晃的,我問他:「要幹什麼?要吃口渴嗎?」「要拜拜的啊!」「要拜誰?拜你祖先的?」「不是啦!要拜佛祖的。」拜佛祖?我突然之間真不知道要如何跟他講,我問:「佛祖欠那一點點嗎?」「這樣就好了。」我嘆了一口氣說:「我對你真沒辦法,你這個德!你連一點尊敬心都沒有,你要求佛祖、諸佛菩薩幫佚點個地理,為你祈福,而你這樣吊兒郎噹的提著,晃來晃去,蘋果又是小粒的、香蕉又是小條的,那是不是你家裡吃剩的拿上來的。」又、拜的金紙只有幾片(張),一把二十元,加起來還不到五十元,我說:「你那些沒有五十元。」「差不多啦。」我就告訴他:「你這個家庭啊!第一、沒有敬佛的心、沒有敬仙人的心、沒敬神聖的心,你這不能發,如果再讓你發,沒天理,都講究自己,對社會的公益,以後你一定不會做。」(我去查查他,真的社會公益沒有在做)自己只會一直計較,計較一陣子就被倒了,一次幾百萬被倒了,才來唉唉什什:「老祖啊!老師啊!..怎麼、怎麼的。」我說:「我又沒有開討錢公司,你喊我做什麼?」「有什麼辦法?」我說:「沒辦法,你省這邊、失掉那邊,應該的、正常的,你省這邊的善事、省一些做善德,那你就被虧大條的,正常。」所以,「人在做、天在看。」我們祭祖,我們平常的善德,祖先就會得到,才是真真正正的祭祖。
  我們看貧窮的厝、祭祖是比較寒酸、禮(祭品)寒酸,「由此可見祖墳風水吉凶諸一般。」清清楚楚了。「不管富貴貧窮祭祖心為重。」不管富貴貧窮祭祖心最重要。若是無心祭祖也是枉然,就是說,沒心祭祖,排得一大堆,外面為非作歹、惡毒的一直做、危害社會,叫祖先去背債,你那有用呢?你今天準備幾桌、幾桌要來..,那有用嗎?沒用的,祖先在替我們擔因果,那不是孝順。
  「才有兄弟祭祖爭前後」,像這種的兄弟姊妹「喔!先來祭、慢來祭、慢來拜。」還有的說:「姊妹嫁出去不能回來拜,會被他拔去。」我說:「那是胡說八道。」我都叫我那些兄弟姊妹有空盡量回來,阿公、阿嬤是大家的,也不是我一個人自己的,若是你有這個心、祭祖的心、我們包容的心,才是真真正正孝順我們的歷代祖先,如果沒有,是騙人的啦!私心嘛!所以我們人死後很可憐,你知道嗎?在生(活著的時候)要從小扶養子女、兒孫,還要養兒養孫,白吃白花(錢)的,還逆假的(河洛話,係指為父母者愛護子女,雖被子女忤逆也不會計較之意。)死了以後還要保佑。所以才有一些世間的先生、通靈的也好、神通的也好,「啊!你們祖先在做怪!」祖先那裡會做怪?什麼都「牽拖」祖先(河洛話,怪罪、誣賴之意),沒有說你道德先守住、存天理、存良心,不做,這樣還在怪祖先;做先生的還自稱是通靈的,通到那裡去?什麼事情都「牽拖」祖先在做怪,祖先那裡會做怪?我對我兒子不會作怪,我爸爸對我也不會作怪,誰會作怪子孫?所以,這是一定的道理。大家不可以一句話、兩句話就講:「你們祖先是陰的 你們祖先在作怪,陰的。妖言惑眾要負因果。所以,在座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祭祖一點心,祖先不會給我們作怪,祖先是「不安寧」,我們做一些惡業來給祖先來背,「不安寧」、不安寧-祖先的心不安,我們的心也不安,不安、我們的智慧就不會開,如此而已,那麼可憐的是誰?-祖先被我們拖累了,不是祖先拖累我們的,這一點,各位要弄清楚了。
  所以,我們一些兄弟姊妹,有的要祭祖,在那邊爭先恐後的,這是很大的不孝。不是「我趕快,別人還沒有來,我偷偷去拜就是孝順。」那是大不孝,使「是大人」不知道要如何做,「是大人」祖先面前不能夠一心的時候,那有可能有多好呢?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有的人先祭、後祭確實不大方便就對了,老祖開示我們這樣不方便。
  「富貴貧窮不在祭祖時」,老祖開示我們要富要貴不在平時的祭祖。「平時為善積德祖來佑」,祖先就來保佑了,要多積善。「為惡多端祖遠離」,你如果為惡、做惡事時,我們的祖先一定離我們遠之又遠的。「此是上天慈悲意」,真真正正的慈悲。「奉勸世人清明祭祖先修心」,我們如果要清明祭祖,我們一定要先修心。「善心是祖心」,我們如果有善心,就是我們祖先的心,我們各位要記得,我們如果有一個善心,表示就是祖先的心,祖先的心就是善心,若是我們沒有善心,就不是祖先的心。「悲心是佛心」,大慈大悲的心就是佛祖的心。「惡心離心」,我們如果毒的心,祖先就離開去了。我們一個人在世間若惡惡毒毒時,那祖先一定就離心就對了。可惜了你拜祖先,沒有用,多此一舉,真的。有的心惡惡毒毒,社會惡事做一大堆,讓法院法官大家忙得要死,警察忙得那樣,..,才來拜祖,沒有用,那不是真真正正的孝順,不是真的孝順。
  「是故清明祭祖共一心」,我們清明的時候,就是要跟我們祖先的心同一個心,兄弟姊妹同一個心,跟佛祖同一個心。我們這樣,我們「子孫興旺永不窮」,我們子子孫孫一定就興退,不會窮就對了,我們絕對不窮,可以試試看,善事多做些,祖先生定保佑,佛祖保佑,我們永遠不窮。
  「善哉、善哉!」說我們往行善去做。
  所以,老祖為什麼要開這個陰宅風水、我們祖先的風水的法門呢?很多人錯誤的觀念,善事不做,三餐要吃而不「討賺」(河洛話,找工作賺錢。)先是想自己簽大家樂能得多一點,工作可以不用做,免流汗,免去打拼,免讀書、免做什麼,想說這樣就很好了,這種是很愚痴的人、很可憐的人,這種人是非常的可憐。
  我們這邊常常有一些信徒在開「大家樂」、在簽「大家樂」的也有,這兩天潭子一位女人,簽「大家樂」簽(賭)輸了,虧了很多錢,跟丈夫吵架,罵丈夫死了(到底有沒有死也不知道),到處「叩叩衝」,就上山來,禪房也不知道誰開給她睡的,那也沒關係,同是天涯淪落人,那也沒關係。來了以後,跑到大殿去一直求,求說讓她簽得到,求說她「大家樂」簽輸了,被趕出來了,大家在討錢了,叩叩衝。唉呀!這...。
  所以,現在大家在簽大家樂,一些寺廟的住持要負因果,讓社會世間再亂,要負因果。真真正正我稱呼什麼公、什麼神、什麼禪師,求開明牌,那是魔、魔鬼,你們要注意啊!不要一定那個..。因為真正的神、菩薩在讓人在世間心能夠安寧,世間上不會你佔我便宜、我佔你便宜,那真正的神使我們能夠更盡本份,求心安,這才是神、菩薩、佛。有的自稱是活佛,我開明牌給你-魔啊!妖魔鬼怪要讓我們亂的,反正會讓我們心亂的就是魔,各位要注意,我們不可貪,不要動不動就愚痴、易生氣,如果這樣,我們智慧不會開,苦惱的人生繼續在我們身邊、跑不勢。
  我們今天上午這一節陰宅風水經告一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