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56,76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三世因果經
代序

三世因果經(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二)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三)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四)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五)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六)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七)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八)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九)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佛說三世因果經(一)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等,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正念,我們的念頭要正確,我們要有一個慈悲的心,但是慈悲的心從「從足常樂」作為基礎,我們要慈悲,一定要從「知足」才有辦法作到慈悲,很多人動不動就「我很慈悲」,但是不會智足,不瞭解自己,所以沒辦法知足。沒法度知足,當然就沒法度慈悲起了,要從何處做到慈悲呢?所以最基本的基礎條件,就是「知足」。當一個人能夠「知足常樂」之後,他的「慈悲」才會出來,所表現出來的他的行動、他舉止、行為,他才能夠做到慈悲來。所以,「正念」就是我們的念頭,比如說,我們在學道,我們必須「尪阿某」
(河洛話,即夫妻)共同來修才對,尪阿某、夫妻共修才是慈悲,若是我們違背了「夫妻共修」的原則,我們上一節講的,有的就「喔!我要來四處要找靈山、要來修啟靈。」想要來修神通,結果呢?將一個家庭放掉了,將孩子放掉了,如果這栓呢!這不是慈悲。我們人在修行,為什麼是慈大悲呢?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是大慈大悲呢?我們宇宙間是什麼能做到大慈大悲呢?
  「大慈大悲」:心包太虛,無有眾生貧富貴賤之分者。平等心,大慈大悲,宇宙間要做到大慈大悲實是很少,這種人很少、不多。就是我們的心包太虛,我們的心量像虛空那樣大,能夠都包進去,沒有眾生富有、窮、貴、賤的之分別心,這些叫做大慈大悲,就是說我們的心很大,包進去,沒有各種的眾生、沒有各種的「你較富有,他較散(窮)、你較窮、他較富,我對富有的就比較好一點,對較散的就較壞一點。」沒有這種的分別。或者是「喔!你官較大,你是乞丐而已。」沒有這個分別。都是眾生。因為佛瞭解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平等的,我們的佛性本來就是平等的,只有佛他看得到、悟得到,所以「他」(指佛)才叫做「大慈大悲」啊!所以「大慈大悲」不是「喔!你欠錢,我設法報一支明牌給你就是大慈大悲啊!」(意指幫你賭贏錢。)我們有很多信徒:「老師,大慈大悲的,報我一支(明牌)。」我說:「我怎麼報你,我如果有辦法報你,我現在欠錢欠得很,我自己簽就好了,我又何必報你?我自己簽就好了,我省得煩惱那些,對否?」所以,大慈大悲不是在「我們你一攤(指一筆)-大慈大悲。」錯誤了;當我們在世間「在生死輪迴」、就是「扒車輪扒無好勢」(河洛話,意指在輪迴道上走不順利。)報我們一條明路,那叫做「大慈大悲」。
  佛告訴我們,當我們心在煩惱心、我們的性命漸漸在踏入黑暗的時候,救我們的性命起來,能夠捨報一切的煩惱,那叫做「大慈大悲」,因為佛一定沒有分別我們富有、窮、美或醜,一切都報(指點)我們的路走-「大慈大悲」。
  現在我們台灣有一些教義,有的沒有很正確,將這個教義弄錯了,假使這個人他如果拿十萬塊錢來,跟一個沒拿錢的來,他絕對對十萬塊錢的較好,就認為這位較有功德;有的:,像我們現在點燈(註:法會壇城點的光明燈,每一座蓮座前點一盞油燈,即光明燈。),大家油燈供養十方的時候,我們都同樣大盞,也沒有比較大盞的,也沒有一盞十萬元的、一百萬、五百萬的,一盞只有一千元,吸三個月,油錢比一千元還多,我們並沒有分多大盞,「喔!一百萬的你就是大慈大悲。」沒有這樣,如果這樣,不是大慈大悲呀!要平等才是大慈大悲。
  佛跟菩薩告訴我們,我們要都平等,叫我們的心同樣都要平等心,無論是祖先一盞油燈,這個小朋友(指嬰靈)一盞油燈,一個人一盞燈供養十方、供養他的生生世世有緣的這些靈界、靈魂界這些眾生有緣的親人,都平等,所以什麼叫做大慈大悲呢?總說一句,就是「平等」啊!平等。
  那麼大慈大悲,誰有做到呢?只有「佛」才做得到,菩薩才做得到,我們凡夫做不到,沒有辦法能夠做到完全平等心,歐以「大慈大悲」就是佛、菩薩心已經都包太虛了,都是一樣,也沒有什麼分別,這叫做「大慈大悲呀!就是我們的「正念」-正確的念頭,就是「大慈大悲」。我們如果有正確的念頭,我們就是「大慈大悲」,我們的感就最起碼也是「菩薩」了。
  那麼慈悲,只有二個字的「慈悲」,‥‥‥
  慈悲-菩薩,大慈大悲-佛。菩薩和佛,「菩薩」我們說「慈悲菩薩啊」、「大慈大悲-佛」,因為菩薩的境界和佛的境界不相同,佛的境界眞正寬闊、沒分別、很寬闊,菩薩還有一些「覺到有情」,覺悟到世間萬樣事情都有一個有情、有一個情存在,有這個情存在,所以才只有「慈悲」而已,叫做「慈悲」。所以各位,「啊唷!慈悲啊!大慈大悲‥‥。」我說:「拜託,你不要大慈大悲,我連慈悲都還做不到,你叫做大慈大悲?」那麼我們要如何能做到「大慈大悲」呢?只有成佛!只有成佛,我們才有辦法做到「大慈大悲」,否則,是不可能的,都還有分別就對了。
  所以,我們正念-正確的念頭、正確的念頭,就是「慈悲」,「慈悲」的基本條件呢?基本、基礎就是「知足」,「知足」作基礎,我們「知足」如果不夠,不可能做到「慈悲」就對了,因為「知足」能給我們「成道」,「知足」能讓我們「開悟」,「知足」能讓我們「覺到」、「覺悟到」,讓我們「領悟到」。所以,從「知足」裡面心最清淨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去做到慈悲的境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蓮座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及小朋友無緣住世的嬰靈,我們有機會在世間的住世,有機會有這個肉體的出世、這身體在世間住,住在世間,住在世間往很都是我們有五個(指五官)眼睛、耳朵、鼻子、嘴,我們往往在靈山之下、靈山塔下-眼睛耳朵、鼻、嘴、舌、感覺,使我們沒辦法去踏到慈悲(走上慈悲之意),讓我們往往都會迷失到偏一邊去、會偏去,那麼,偏這邊也不對、偏那邊也不對,所以我們要如何做到、達到「知足」、達到「慈悲」的境界呢?我們只有從瞭解自己多少智慧?瞭解自己的立場。我們如果有瞭解自己的立場以後,我相信各位你們的無慧也已經踏出第一步來,我們的第一步智慧踏出之後,我們就有辦法分辨是非、有辦法分別邪惡、分別前後、上下、左右、對、不對,該為不該為。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智慧從何生出來呢?我們的智慧從「知足」裡面出來,從「慈悲」裡面生出來,我們若是沒有「知足」,每一天我們所看到的一定就是貧。很久了,我不曾到百貨公司去走,很不想要去,看了,這麼漂亮,想要向他買,買回來反而佔地方;沒將它買起來,又感到很可惜,回來就開始煩惱、被它咬住了,心就被它綁去了,腦就被它綁走了,感到很不合算,回來以後橡皮擦又擦不掉,腦海裡鉛筆也擦不掉,洗也洗不掉,所以回來只有苦惱而已。有的時候去書局走一走,想要找較好的書,結果,看很多書,抄來抄去,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抄到最後不知道抄誰的,這樣時,回來又起煩惱「唉喲‥‥。」乾脆!抄來抄去的不要了,自己領悟吧!像前幾天我跑去書局,一個五術的店賣五術的書,去看風水的書;結果一看,出的一本書將我這一本抄了一半以上,抄了一半以上,唉!眞是的。假使我心頭較窄時-「你偷拿我的東西」,這樣也不對,我只有增加煩惱的,我很歡喜的希望你這本書多賣一點,賣得節節節的(即非常多的意思。)別人會看到,照你寫的缺點能夠得到改善,最起碼也為我幫忙宣傳了,雖然不是寫我的名字,寫某某大師的名字時,最起碼社會能夠祥和,我也歡喜就對了,也是感到很歡喜的。總說一句,我這些書有人要了,有人要了。
  但是,我們像這樣拿別人的書來抄是不是慈悲呢?或是我讓抄,是不是我慈悲呢?要切這個標準就很難切了,如果站在利害關係,我可以告訴他:「你某某人,我寫的你不可以隨便就把我印過去,這是作品,這以後你養成偷的習慣,以後你會偷別人的東西,偷別人的東西成偷盜的行為,以後要入地獄去了,所以我沒有告訴你不行。」如果是慈悲應該是這樣(即提醒對方),要不然我就放他、隨意他去,以後他養成一個習慣,這樣我又沒有慈悲。所以這個竊盜,如果依目前的法律提出訴訟時,犯了「著作權法」,如果這樣一來又打壞了感情,沒辦法將這個法傳出去。所以,慈悲的準則,先從「知足」開始,「知足」做基礎。
  各位善知識,我們出去遊玩,或者去看東西、買東西我們一個心態,有用的買回來,買回來用,沒有用的買來厝裡囤了一大間,不是慈悲。在兩年前,我到一家超級市場,我明明知道這個東西‥‥,因為人在推銷是酸的,我明明知道酸的我不能吃,想說鼓吹得這樣了,好吧!較慈悲點,吃吃看;慘了,沒半個鐘頭,我趕緊在找廁所,超級市場又找不到廁所,我趕緊趕回家裡,肚子一直絞痛、很艱苦的,因為這個東西酸的我不能吃,那個時候,太太說:「你這是假慈悲,不是眞慈悲。」自己才「喔!是假慈悲,不是眞慈悲。」自己立場能剛好的、接受才是慈悲,正念。自己立場不能剛好的,你去接受,不是慈悲,叫做「慈悲魔」。為了達到讓他歡喜,「武」壞了自己的身體、「武」到了自己「是大人」給我們的身體,這樣的時候,也不是慈悲。所以,這不是正確的念頭,不是正確的念頭。
  那麼,這正確的念頭呢?我「知足」,我夠用,我喝生茶就好了,喝白水就好了,「免啦!謝謝啦!我不會口渴。」我知足。不要說,「這一味可能是讚的,或許是不一樣的。」(註:意指這一泡茶可能是特別好的。)結果都一樣的。好像台灣一家化工廠是我們的徒弟、弟子經營的,他說台灣目前在市面上的很多化工品,廣告得很大、商標貼得很那個,結果都是他那邊出去的,他那邊出去的商品,他貼「他」的標頭(即商標)而已,十個櫃台裡面都是他的原料,貼不同的標頭而已。所以,我們人都有個貪,因為可能各人的心頭,孫悟空七十二變,各個人在變,這不是從「知足」開始的,因為我們希望「我設計一個較好的標頭」,希望這樣我能賺很多的錢,結果呢?有賺到嗎?表面上讓你賺到,有的說「我賺我的智慧錢」「賺我的智慧錢」,事實上,照菩薩來講,這不是賺智慧錢,這是「不知足」」「念頭錯誤去了。」那麼,生意各人做,因緣各人成熟,我們就不便講什麼。不過,有些要奉勸各位十方善智識,我們的成品、產品的出產,我們最好本個心-不欺不詐的心。我們來做,我相信我們大家一定有好尾(註,河洛話,好結果之意。)
  現在的房地產的買賣,過去都存著一種「搶得來就好了」,「搶得來就好」的時候,到最後造的惡業自己去擔,子子孫孫去擔,這就是因為不知足而起的,我們的念頭而起,原來想說眞正的好意,到最後變成沒慈悲,「武」到最後,相告的一大堆。所以我們萬樣事情都有一些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啊!各位,我們就必需要瞭解,瞭解我們的人生該踏的是什麼角度?該踏的是什麼程度、標準?我們如果能做到眞眞正正的慈悲,我們的念頭時時為了大家來做,使人與人的念頭都有受益,這才是眞眞正正的慈悲。
  現在我們在做生意,世間到處都是魔境,世間到處都是陷阱,所以讓我後的念頭都時時「我今天去買個較便宜的」「我今天來賣個較貴的」。曾經有個信徒弟子,他為了要賣厝(房子),他來求,地址拿著「老師,拜託喔!你讓我賣較貴一點,多賣一些(錢)。」隔了兩天,又有個信徒拿‥‥「咦!相同地址啊!你要買‥‥?」他說:「老師,拜託喔!讓我買較便宜一點,有什麼辦法?」我不知道要如何才好。叫我讓他買較「俗」的(較便宜一點的),叫我讓他賣較貴一點。我說,這些讓你們自己去決定-歡喜甘願,不過你們要賣厝、賣土地,必須要說明我多少能買得到;我多少要賣,先開口;然後我歡喜願意出多少錢來向你買這個土地、這個東西,你有歡喜賣我嗎?你要有歡喜賣我、我願意向你買;或者,我有歡喜向你買,你有願意賣我。雙方的願意,你才是「中道」,才是「正念」、才是「慈悲」,否則,不是慈悲,失一邊就「重斜邊」了(河洛話,偏一邊的意思。),這樣,我們要「造業」了。
  我的弟子辛○○,他在中○院,辛○○弟子,他告訴我:「老師,我現在買東西回來很快樂的。」以前他買東西都會出價,出呀出的,出到脖子筋漲得很大條,很不歡喜的回來(返家之意),結果買沒成;沒買成回來,又氣了好幾天,即使你買回來了也氣了好幾天,很痛苦的,自從聽我講經以後,他以後買東西,「我歡喜向你買什麼‥‥,多少?你願意賣我嗎?」他如果願意賣我,我就歡喜向他買,買回來以後很歡喜,互相感謝、「互相感謝」,所以他這一、二年來,他說都沒欠別人了,他說:「老師,買東西我都沒欠人了,我沒欠人。」因為就這樣,使他的心感到真正「安定」,前幾天才告訴我:「老師,我有一天將這正念用在生活中,感到很有理的,應用在生活中,我感到眞正歡喜,而且眞的心無罣礙;現在如果想到較早的時候,眞的很窩囊,臉上自己摸一摸,感到非常的窩囊,很不好意思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此去我們要做得不偏不倚,單是買東西就好了,你歡喜、我歡喜,你不會傷到、我不會傷到,大家「歡喜甘願」,要再結更加深的緣,這樣來的時候,我們人生充滿了快樂。我的鄰居有一位在做菜、賣菜,原來別人都很會出價,他很會生氣,一生氣就揮舞著:「邁買啦!」(河洛話,不要買啦!)有一天,聽我這樣講以後,發覺他都不對了,發覺不對,他才「老師呀!我這樣賣菜賣得要氣死了,一條血筋幾乎要拉斷了。」我問:「你怎麼賣的?」「非常沒理的,有的買東西很沒理的,尤其那水果,拿一樣咬一咬、吃一吃,他就不買了,幾乎要氣死了。」我說:「你水果不要賣而已,簡單的很,賣菜,你就專心的賣菜。」他說:「賣菜,有的價錢‥‥,挑呀挑的,隨便殺價,殺到最後我根本就沒賺,我到後來也是賣他。」我說:「你沒慈悲啊!你沒慈悲,不對去了,你要賣東西,最早先客人來,他中意了,說:『客人呀,我多少歡喜賣你、感著說我願意賣你,剩下的你不要把我出(價),你如果再出,我願意的我賣你,否則不履出,我們打壞感情耶!我們是好朋友。』第二天,他就眞的用這樣去做生意了,第一天竟然菜越賣越多,越做越好,回來很歡喜,「唉喲!老師,這個方法很有效的。」我說:「對啊!你的心歡喜心出來,我「歡喜」多少賣你,如果不歡喜歡賣你,你欠我,同樣的嘛!我願意賣您,我如果不願意多少賣你呢!我欠你嘛!你不願意向我買,我勉強這樣‥‥。雙方一個願意、一個歡喜情形之下成交這個生意。」結果我們這個賣菜的生意眞好,大家結得很歡喜,到後來要賣菜時-「我,歡喜的來了。」他們說:「我願意的在這裡等你了。」他也不會亂敲價,人家也不會亂向他出,所以,他的生意做得不錯。
  若是我們做生意的人-大大小小的生意。我們保持這個原則,非常的慈悲,讓人歡歡喜喜回去,我們如果歡歡喜喜,我們晚上很好睡,否則,我價錢弄得高高的,比如說一件五百元本錢,我將它定一千,殺、殺、殺到剩五百的時候,相信殺到五百元時,人家還認為你太貴,你還賣得太貴,你可以試試看。把你殺到五百,你才賣他,你一定不甘願的;若是他五百元跟你買時,他也是還不甘願,一定還不甘願的-『好,我下一趟來一定要將它殺得再低一點。』結果你事實就是五百元本錢啊!這就造成我們心內的沒慈悲,讓另外一方、另外一方回去起煩惱,又給自己帶來煩惱,這樣就無「中道」了,「無中道。」
  所以,「靈山塔下修」,我們的「囟」以下,「嘴」去修,用「嘴」來修行,我們來修正,用「嘴」來修正,有的人稍微就「咻氣拉跩」(河洛話,動不動就生氣的意思。)大聲小聲吼一吼,但是事情沒解決,他的心已經就種到黑暗、種到壞的種子下去了,經不起多少壞的種子種下去的,種越多;我們的人生越黑暗,心靈越沒辦法開朗,自己越沒立場,所以要注意。各位善知識,萬樣事情我們一定要有立場,自己要讓人有立場,自己以後要有立場好站,如果以後沒有立場好站,自己是「自找苦惱」;我們也要讓人有立場可以站,我們才是慈悲。這是我們的念頭,念-心念,心的念。頭殼的念-偏去,心的念就會大公無私,所以,心的念頭跟頭殼的念頭差一截的。頭殼的念頭十分之一而已,心的念頭是全部的、是全部的。
  所以各位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如何過得能很快樂的,當然我也很努力的在做,我也努力在做,大家很不簡單能結到這個緣,在世間結到這一毃的緣確實不簡單,能夠在道場裡面結這個善緣,這是訝門未來生、生生世世很好的種子,若是我們這一生時時結著惡緣,相信我們來生會惡果一定出來的、惡果一定出來,所以有這個三世因果的經。佛講到三世因果經,現在我們要來繼續將這三世因果經來從頭講給各位來瞭解,三世因果經就是我們的佛對「阿難」難的:
  「爾時」,有一個時候。「阿難陀尊者」當時釋迦牟尼佛的一位弟子,頭腦很好的阿難尊者,「在靈山會上」,就是說在靜坐,在靜坐、打坐的時候,對所有十方法界所有一切天龍八部、護法來所講的講、所講的法,因為這透視著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的法,不是一世而已、不是一世,所以這在靈山會上,「一千二百五十人倶」當時這個時候,有一千二百五十人這麼多代表所有的法界一切的眾生。「阿難頂禮合掌」,他就頂禮跪著合掌來請示。「遶佛三匝」,在佛的面前跪下,跪下請問本師釋迦牟尼佛。什麼叫做「本師」呢!本師,我們有皈依在釋迦牟尼佛為「本師」,「我的老師」就是「本師」就對了,本來我的老師、讓我了脫生死的老師叫做「本師」。我們一般世間的老師,國中的老師、初中的老師都只叫做老師而已,沒做到「本師」,「本師」就是「天人師」,天上神聖的師及世間人的師,「天人師」。
  「請問本師釋迦牟尼佛。」「南閻浮提一切眾生,末法時期多生不善,不敬三寶,不重父母,無有三綱五倫,雜亂貧窮下賤,六根不足,終日殺生害命,富貴貧窮亦不平等,以何果報?望世尊慈悲,願為弟子一一解說。」當時就是阿難請法而說:我們的南方浮提-就是中土,就是地球上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一切所有的眾生,不是人而已,動物、狗、貓、豬、兔、牛、馬、蟲、蛇...所以動物,一切眾生。末法時期、亂世,「多生不善」,都是不善,都不善,心很「横」,你看台灣目前一些少年孩子-大人也是,心橫橫,連立法院裡面一些的那些人也是「出頭仔」有夠多,(出頭仔,河洛話,指偏差的想法和動作。)連國會也是這樣,連議會也是這樣,代表會也全(指大部份之意)這樣,都是一些沒照天理去走,違背天理,確實感到很可惜的;祖德、生生世世所修的祖德下來,在這一生自已一個為所欲為,自已喜歡怎麼、將祖德滅掉去,很可惜的,是有夠可憐,有夠可憐,實在有夠可憐,這雖然是他個人的事情,只是我們在身邊,我們將他當一面鏡子,我們不可這樣。
  「不敬三寶」,沒有敬佛法、敬三寶,不敬神。「不重父母」,不尊重父母。三綱五常五倫都亂掉了,所以貧窮下賤,有的貧、窮、下賤,無所不為,胡作非為,違背天理的工作照做。六根不足,智慧不足就是了,手腳亂來、嘴亂來。終日殺生害命,每一天殺殺生生,接下來相凶殺,殺一些命。富貴貧窮亦不平等,有的為了達到自已的目的,為了達成自已的願望-像前幾年,台灣流行一個放鴨、放鵝,用繩圈套脖子束起來(意指以繩圈投套鴨、鵝脖子,類似玩馬術一樣。)歡喜得很,那看得心肝很痛苦的啊!我們如果將心比心,以前我傻愣愣的,也照常去釣魚、毒魚,等到民國七十五年時,有一天那些魚、蝦變成人樣,缺嘴巴、缺屁股、缺什麼的,要找我算帳,我問:「你是什麼事情呢?」他說:「你吃我肉、啃我的骨,又害死我。」那個時候我...,到後來突然變作魚形、變作鰻形、變作...的、鳥形的恢復原形,自已才起懺悔,原來鳥、動物、什麼的也是人出世的、去投胎的,魚也同樣,為了達成自已的目的,我們就去釣,釣得很歡喜,拉得歡喜這樣,所以前一陣子才有一張相片,人去釣魚,釣了烤,烤了裡面現出人頭,可見很多東西都是人又演化的、又投胎的、或是殺來殺去,我們要很懺悔,我們實在要很懺悔。我過去抓魚抓很多、殺魚殺很多、毒魚毒很多,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還」得完。所以「殺生害命」「富貴貧窮亦不平等」,有的那麼富有,有的人做那麼壞,胡作非為,他怎麼那麼有錢、有官位;有的人那麼善喔!怎麼這一生那麼艱苦,都是「因果」,都因因果果。
  「望世尊慈悲,願弟子一一來解釋」,希望對大家一直來解說。
  佛向阿難說,因為阿難請法,「汝等注意聽,吾當為汝等分明說之」,我為大家清清楚楚來講「一切世間男女老少貧賤富貴受苦無窮,享福不盡,皆是前世因果之報。」現在世間人是為什麼很多富有貧窮的那麼多?有的身體壞得很、有的窮得那麼苦呢?都是前生因果的報,千真萬確。
  「以何所作故,先須孝敬父母」,我們先敬父母,我們的身體從何處來?首先我們要認識,我們從靈山來,靈山是從那裡來呢?靈山腦的這一點「囟」是從那裡來呢?父母給我們的,若是沒父母,我們今天不可能出世作人,或許出世作動物。有的人說:「老師,我看現在寵物店的很古錐(河洛話,很可愛之意。)我投胎那不是更好嗎?」我說:「喂!癲痢狗你有看到嗎?一大堆耶!抓去殺的癲痢狗一大堆,世間富有的那麼多,你怎麼不去投胎富有人,你要投胎到貧窮人去,你「散中人」(河洛話,即窮人)都投胎不「好勢」(河洛話,即穩妥)了,那還有可能投胎到寵物店的狗去呢?」我說:「你可能在外面沒得吃、關著套著,一些拉到帶子斷掉在那邊發抖的也很多。」所以我們有這個身體,父母所給我們的,不是自已行而有的。所以現在社會亂糟糟,我們很多信徒來「唉唉吱吱」(河洛話,唉聲嘆氣之意。):「阮孩子不回來、阮孩子很凶,變成我在怕阮孩子。」前幾日有一位信徒去我們大凡寺那裡,拿衣服來,講到他孩子就直發抖,他多講了、他兒子就要打他,就大聲小聲,一直發抖,說要叫我收(河洛話,表示收驚,在此意指希望師父透收驚,能改變兒子的個性。),我說:「我沒辦法了,你這兒子從小你沒有好好的教他,一直寵、寵到現在這個兒子站上頭頂上去了。」問我要怎麼辦?我說我沒辦法他了,我沒辦法。「手、腳都是你生給他的,你不好好的教育給他,「武」到最後,今天果、惡果是你自已吃到。」也有人家有的小時候感到打架贏了回來很歡喜的,後來就要殺人了,我們故鄉有一位,那個孩子的父親學「拳頭」(河洛話,即國術、武術。),孩子出去跟人家「冤家」(河洛話,即吵架。)回來就教他孩子再去打人家,孩子回來就感到很歡喜,認為孩子有傳到他了,到最後就被人殺死了。殺死後,他又要去打人家,說為什麼別人打死他的孩子,結果呢!人家告訴他:「你如果不要教你孩子打人,人家就不會打你孩子,別人如果被你孩子打死了,你要怎講?」他說:「要貼膏藥。」「你孩子被打死了,要怎麼講?丟到垃圾桶?」人家這樣跟他講,才自已驚醒過來,才哭、哭說他不對了。這因因果果,寵孩子一定不孝子,寵子子後來後定爬到頭殼頂(即頭頂上)。人不是真的有多行,自已的孩子都是狀元?天下間的父母要小心。所以各位,孩子有辦法生他,我們就有辦法教他、有教法教育、心靈上有辦法給他開導,不要等到長大了再來怨嘆孩子,這、白怨嘆的,不對去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蓮座上的嬰靈,雖然今日你們沒有這個緣份、老爸、老母沒這個緣份生這個體給你們在世間,跟我們一樣會走、會跑、會做工作、吃飯,來修行,這是你們的因緣果報,過去生所修的福及德,尤其是「德」,前生的德你們如果修不夠,這一生要有機會再出世來做人,這是真正大問題;所以,今天有這個緣份都在這蓮位、蓮座上,都是佛陀前面聽經聞法,好好的要在這裡懺悔,未來生才有機會、再來世間住世,重新修行。若是沒有的話,你們如果一心一意充滿著不滿、恨、怨這些心態的時候,你們永遠也是再墜下去,小心啊!人生在世,若是不修者,即使說有身體也「無路用」(河洛話,即沒有用。);若是有修者,在靈魂世界你們也同樣有所頓悟。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十方善信大德,我們在世間首先一定要孝、敬父母,這是「天理」,我講給你們聽的:我們的故鄉有一位媳婦一定罵她的婆婆,我如果經過都聽到她在罵婆婆,罵得很...沒有一樣是對的,而婆婆又是「蝦龜」(河洛話,即氣喘。),有夠可憐的這樣。「咻」(氣喘聲)、這樣「咻」!咻得都快氣死了,媳婦就是很會「累」婆婆(河洛話,即厲聲指責,講話很刻薄之意)很會「毒」(講話惡毒之意)、很會罵,罵得沒有一樣是對的。到最後她女兒(指媳婦的女兒)稍微長大了,換她女兒罵她(指媳婦),她就罵她女兒不孝,為什麼罵她,那女兒:「你就罵我阿嬤,我當然罵你。」這以後她女兒換她母親罵她阿嬤,而且還要會罵。在我們厝邊(指鄰居),這千真萬確,因因果果啊!若是過去對父母有所不敬,我們最好即時懺悔。若是在靈魂世界對自已父母怨,父母有那個心要給我們機會,懺悔的心,我們要諒解父母,不可開始在靈魂世界對我們的父母起一個恨、怨,速速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才是你們要去的地方。
  我們孝敬父母,還要敬信三寶-佛、法、僧,僧就是師父就對了,老師。現在的少年人對老師的尊敬確實很差,都利害關係,包括「道場」對師父的尊敬,也是..。所以既然我們要受什麼法,一定要敬這個法,若是我們沒有敬這個法,我們就甭學這個法,既然要學任何一個法,要敬任何一個法,敬法就是敬師,敬師,你才有辦法開悟、有智慧,如果沒有敬師,沒辦法開悟,這是真真正正的。師父也不會真真正正的法傳給你們,往往師父在傳給一個人法,因緣都非常成熟時才會傳。我跟我師父,他傳我三樣寶,三樣法寶,把我考驗、考驗、考驗了十四年後,才傳我三個寶,傳我寶以後,我才在我易經裡面,我才「覺」到,貫穿起來;風水地理上他傳我三樣寶以後,我不敢想眼通,但是我知道世間法的地理結在那裡,一看我就知道了,地靈、地 結在那裡我就知道,這是易經地理的法。那麼傳「在空界的法寶」呢?無計其數,但是在這我沒掩蓋,我也實實在在,我有多少我就傳多少出來,各位如果有善因緣,我們用冷冷靜靜的心學,我自去年、前年風水真經陽宅風水講二百多將近三百鐘頭以上的這個課題,包括易經的心法,將近五百個鐘頭,講這麼多,若是各位弟子能夠從裡面好好領悟到的時候,我相信各位很快就「覺」到,很快就「覺」到。若是這個心沒敬法的時候,要開悟?真拼呢?這就是說我們在世間要做的-敬父母、敬師長,這一定是天經地義的。
  我們要戒殺、戒殺生,要放生,現在為了殺生跟放生很多爭執,放生的標準,我們隨緣放生-遇上了就放生,不可專程去鳥店「喂!老闆,你為我抓越多越好,我要來放生。」叫人去抓再來放生?才來「叩!叩!叩!叩!」(指敲木魚的聲音,意即敲木魚誦經。),登報紙說某某人要來放生,做一些表面工作,這種人很可惡,很多。毒蛇來到山裡去放,表示我放生毒蛇,結果咬死人。這真的是慈悲嗎?錯誤去了。蛇,有他的習性,不然你就不要抓他,放他隨意他去,他沒有恨、沒有怨;如果蛇抓回來再放去、會咬人,恨、怨很重的,要注意!所以,放生啊!也有的從外面抓回來再放在山上。好幾年前,魚池山上,一些外地人都抓些毒蛇去魚池放生,害人家提出抗議,這不是真正慈悲啊!所以我們放生要有個標準,雖然你看牠被人綁住了,我們隨緣將牠放下,你不一定去魚店、鳥店叫人多抓些要來放生,才再來登報紙,再來印一些美曆,法衣穿著,叩!叩!叩!後面跟著(註,信眾跟在後面之意),「喔!這大慈大悲的。」這就是「魔」嘛!這就「魔」。
  我有一天經過台中市光復路賣鳥的動物店,有一個人說:「頭家啊!(即老闆)你明天多抓一些,我某某時要。」我要放生放較多些,你多抓一些?那間鳥店我去買鳥飼料,我說:「頭家啊!卯到了,賺大錢了。」「這都是這樣,都叫我多抓一些,乾脆我就叫人去多抓些。」這真是真的慈悲呢?-「慈悲的魔」、「慈悲魔」,社會很多這種的。各位善知識,我們不要故意叫人去抓,我們再來放生,這樣錯去了、錯去了。
  念佛布施能夠種世的福田啊!所以我們如果能夠隨緣放生,我們如果能戒殺,我們如果沒必要就不要把牠抓去殺。在八、九年前,我們一位信徒,我在台中的時候,他有一天來請示老祖有關他祖先的事情,老祖及菩薩告訴他:「你昨天殺你的祖公仔(河洛話,即祖先。)他說:「我那有?」「昨天上午你不是殺一隻小母雞?」他說:「是啊!」「你昨天下午不是拜公嬤嗎?」他說:「是啊!」「那小母雞就是你祖先投胎來的,你阿祖輩(即曾祖父輩)來投胎的,你又殺了去拜祖先。」他聽完後嚎啕大哭、手一直抖。殺就殺了,吃也不難吃、吃掉了,是不是?所以我們拜拜的事情隨緣,我們有什麼就拜什麼,這樣就好了,我們不一定要殺豬屠羊要來拜什麼,我們大可不必要這樣,一切隨緣,一點心最重要。
  我們明天再繼續來講三世因果經、佛說因果經正式進入因果論裡面。今日課程到這裡。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各位,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