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8,09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三世因果經
代序

三世因果經(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二)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三)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四)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五)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六)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七)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八)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九)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三)
八正道(五)正念(二)佛說三世因果經(三)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佛說三世因果經,確實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覺悟、沒覺悟,有開悟、沒開悟,確實是人生的大課題,有的人他一生在做善事,有的人一生懵懵懂懂、做壞事,擾亂社會,所以造成社會人心會這樣的混亂。那麼人會做善、做惡,聖賢就討論到底人心是善還是惡;也有人就用這個來和我起相爭執,我說爭就免爭了,你老母把你生出來的時候,你看會罵人、會打人、會給人家偷拿東西否?這很簡單的道理。他說:「人就是惡的,他就是惡的種子所以才會要偷拿東西、會打人、會罵人,就是有惡的種子啊!」咦!講的還蠻對的,但是人生本來就是善,因為我們的人心、佛性阿彌陀,我們在無量劫以前,我們的元神就是阿彌陀、我們是如來,阿彌陀如來化身再下來,因為在世間轉生輪迴,受到社會的教育、家庭環境的教育,所看到的教育,所以造成我們的心竟然綁去了,心被綁是從那裡來呢?靈山之下,靈、靈山、靈台,靈山之下-目睭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舌頭所感覺到的、所觸摸到的「喔!這件衣服較好。」或「這塊皮較好。」「這個較好,這個較那個..。」那個就是感覺到。然後傳入我們的意識、我們所在想的、就是靈山裡面,就是我們的靈山裡面所卡住的,就是這引起我們人才會被偏去,否則,人都是做好的。
  你給他看,一個人若是從小在深山林內,他出來後,你叫他拿槍去打人,他不會,他在山裡面感到很慈悲,都市內左拐右拐叫他去騙人家的財產,他不會。叫他去打開提款機,他不會。所以,人本身就是善的,不是惡的,如果惡的,就是我們的家庭教育的問題,所以致使孩子會去壞去(註:即變壞),這就是人生是善或是惡,各位可以去想想看。
  那麼三世因果,這就是其中的一世而已,我們生生世世、過去世無量劫,如我在世間我轉了二十八世,二十八圈,我找回去,來世間轉了二十八圈(註:指輪迴二十八世),那麼二十八圈以前,最早我是何人呢?我們也是如如不動的阿彌陀而已;當我回來看大家,以為大家什麼樣子的,結果我一看,大家也是阿彌陀,沒有別人,阿彌陀,大家都有這個平等的佛性,慈悲的心,平等並無差別,那麼為什麼有差別?我們這個殼會想、不會想,影響到我們的心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善信大德,及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無緣住世嬰靈,我們無論是過去有積有多少的不滿、恨、怨,但是呢!我們無量劫以前,我們的自性本來我們就佛,我們就是阿彌陀,沒別人,阿彌陀,我們如果悟到自已的時候,我們要時時唸佛,覺悟到我們阿彌陀的時候,我們就本身現在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每一個人也都能大慈大悲、大慈大悲。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法界眾生等,我們要好好的珍惜,珍惜我們的佛性、珍惜我們當下自已、當下的自已,那麼我們要如何找回到自已呢?我們依照佛給我們開示,我們的念頭開始做善事、發出慈悲心,我們依照三世因果經、佛說三世因果經來給我們開示的,我們來做,我們就有辦法回歸我們的本性回去。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要回歸自已的本性、找回我們本來的自已的時候,我們依照我們的「佛說三世因果」來去做,這條是明燈。
  所以「佛說三世因果經」,上一節講到「黃金妝佛妝自已,遮蓋如來蓋自身。」上一節講完剛休息的時候,在座的弟子、屏東的弟子王○弟子,他的爸爸已經往生去的,在生的時候是非常的慈悲,在生時他善事做很多,但是女兒親近佛法,要接引她爸爸去拜佛,去信佛、拜佛,結果牽不進去,但是爸爸「是大人」他說:「我就做好事情就好了,我為什麼一定要去拜佛呢?要去拜拜呢?」在生用「標會」來給那些無依無靠的這些孩子,小朋友,給他們來讀書,栽培他們能夠成就,到現在來很多被他栽培的孩子有成就了,「標會」來栽培的那麼多孩子都成就起來了,讀到大學畢業,有的是公務人員、都當官,要來自他們道謝,他-老大人怎麼講?他不是要他們答謝,他說:「你們如果拿兩瓶酒-米酒頭給我「汲一下」,旺伯仔就很歡喜了。」你看這點心多偉大,多偉大,他時時在做善事,在培養這些孩子,從沒人牽、沒人教、沒人顧,這樣讓他栽培,「標會」-自已都沒得過了,還「標會」標給孩子讀書,栽培這些無依無靠的孩子,這種的功德確實是不可思議。三月二十三日已經往生去了,往生後要「入殮」,原來用冰庫冰著,要入殮時,這些女兒、王○弟子她找那些姊妹一直唸佛,在她爸爸遺體前面一直唸佛,一直唸佛,唸到最後要入殮時,嘴圈、目睭、整個面看來像是在睡,泛紅闊起來,入木時他的手軟綿綿的,像活人在睡一樣,可見他的這個..,雖在生他沒有信佛、唸佛、拜佛,但是他相信做善事就可以上天堂,這個慈悲時心就是這樣。
  我台中另外一個弟子,徒弟,是○泰的經理,在五年前在美村路那裡火燒厝,晚上在睡,睡在三樓的,樓下一樓、二樓都是公寓,樓下火燒燒得很厲害,他住三樓,翌日早上醒來,「咦!奇怪?怎麼電梯不會動。」再仔細看怎麼有燒焦的,下樓才奇怪怎麼火燒厝,「打火」(河洛話,即消方隊救火之意)他也不知道,都睡覺了。到後來人家去調查,他所有的薪水、所招攬保險的薪水養六十七位的小孩子,六十七位的孤兒,所賺的錢都這樣。這位叫做黃○○先生,○泰的經理,到後來報紙把他登出來,他家裡的人才知道,他的太太以前來找我:「老師,阮尪很沒有家庭的觀念,賺的錢「透世人」(河洛話,一輩子)不曾拿回來,做到經理了,他的後面、下面很大的羣,錢,一分五釐都不曾拿回來,只有家裡開一家電器行給我譬那位阿宏、我們的兒子跟我們夫妻去顧而已,能夠維持生活,阮尪「透世人」(從來)不曾理過我們。」等到火燒厝燒沒死,報紙記者去訪問、去查,結果聽到了之後,孩子六、七十個連那些過去被他養過的那些孩子,好幾百個回來看這個老爸,這個「爸爸!」那個「爸爸!」那也爸爸,都在叫爸爸,但是媽媽在那裡他們不知道,因為他就是私下去做這麼多善事,火災來了被他閃過,這樣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他這位做這麼多善事,他就是說「用黃金妝佛妝自已」妝這些佛轉世出世這些人,那事實也是在為自已,那條命顧住了。
  又開示:「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我們大家不要說做官很簡單的,確實很困難。我有一個門徒弟子,女孩子,她考法官考九年考不上,有一天,我那時在台中,來求我:「老師,我每次要寫字的時候,奇怪?筆放著不能動,不知道誰把她的手壓著,一直急、一直急,等到把筆拿起來,半個鐘頭過去了,九年都這樣,看得有夠可憐,她的那些朋友報她來跟我研究這個問題,我說:「妳就是欠唸佛,第一、唸佛,冤債、冤親債主不放你過,你想要做官啊?簡單嗎?及妳的守護神、護法神,妳的心沒有慈悲心、沒有這個佛心時,妳做法官害死妳自已。」她說:「那要怎麼辦?」我說:「很簡單,唸佛、阿彌陀佛,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妳發願力,『我如果法官當上去了,我替天道,我要來做好事,我絕對不彎不曲。』一直唸阿彌陀佛。」另外我還告訴她一個咒,很好用,開智慧的咒:「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我叫她一有空就唸,她在唸的時候,剛好還半個月就考試,開始阿彌陀佛唸了時,接著又唸「摩訶般若波羅密。」很順的去考,考上全國第二名,那一年就考上第二名,非常的歡喜「老師,我來信佛、我來唸佛號,是有夠有用的。」我說:「什麼有用?」「我考上了,考到第二名。」可見要做個官啊!不簡單。你如果沒有那個心,確實不簡單。所以「前世不修何處來」,前世若是不修者,不可能;現在這念頭沒修者,以後根本沒可能,根本就不可能。
  有一些做官、軍公教人員的弟子信徒,常常來「老師,你要保佑我升官。」我說:「阿彌陀佛喔!我還沒有死,我要怎麼保佑,我那有法度給你鬥保佑,不可能的事情;你去拜佛,發大願力,你發願力,天龍護法一定會助你,包括你的祖先也會為你護持,包括你的護法神會為你護持,所以你的願力很重要的。」
  四年前,我的一位同學,台北○城國中的校長,簡○○我國小的同學。他的大學同學要考國中的校長,考了許多年考不上去,就帶他上來「老師,我不知道如何?同學又是老同學,我們這位同學不知道怎樣,校長考了好幾年,每次考都差兩分、三分,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那還不較簡單,你那位同學是有那佛骨,感到很有佛緣,而他就偏偏不信佛,都感到自已很行,哈哈!你一定「翹身」去(河洛話,意即一定完蛋的),不可能(很行),要去懺悔,去向佛懺悔,然後我教你,唸佛!」才開始唸佛,唸「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你要唸這些,隨時唸這些,讓你的心滾了又滾、會圓起來,心念放大以後,去考試就會上了。」結果去考,總共四千多位去考,考到第七名,非常歡喜的。「這樣你就要唸佛了吧?」他說:是啊!唸佛才有效。」所以,唸(念)佛,懷念我譬有智慧本來的面目,叫做唸(念)佛,我們不可愚痴,我們要相信自已本來的佛性就有佛性、我們的心本來就是佛,我們的心本來就是阿彌陀,只是無覺著,才認為我是張某某、你是王某某,你是陳某某、他是蔡某某,這樣這個心你單是有這個世間的「我」的時候,你不可能放開,不可能放開。
  所以,在座各位善知識,我們若是未來生要做官,我建議大家善事多做一些;若是要給兒子做官,我建議直接較勤快去佈施、做功德,需要救濟的去救濟,然後將你們救濟的感謝狀,看要拿去佛前向佛稟,或是你們的祖先、你們家的祖先,向祖先講,講我這些功德都你們的,我要考試,我這功德有做,都做大家的了,你將它連同金紙化在祖先爐的前面,金鼎內將它化(燒)掉,你們的功德一直積、積、積,你們考試自然護法、神聖會給我們護持。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考試要到了,你們聯考也到了(譯者註,本篇係 禪師丙子年六月七日開示),若是各位你們的孩子要聯考,最好去救濟院、孤兒院需要救濟的,你們去做功德,用你們的孩子去做功德(即以孩子名義去做),相信你若做一百元,不要說多一百分,多十分你就阿彌陀佛了,你就不錯了。你如果一千元呢?或許十分也不錯,十萬元你十分也不錯就對了,因為往往在考試只差零點幾而已。
  我們有一位法官信徒,四個女兒都讀法律,其中一個女兒信天主教,其他的信佛,法官的太太老師常常上山求,孩子要考試了,前幾年,每次考試、一位最多的差零點零七,一個差零點四,一個差一分、一個差兩分多,結果一年四個沒有一個考上的,那會「抓狂」,來時看得心臟幾乎要停掉了,差零點幾分的,我說:「叫那些孩子唸佛。」第二年就上去了。先考上兩位,再過去那一年二個又考上了。可見唸佛跟佈施,我說的你去做一些佈施、做一些救濟,這樣來、要做官確實較快。
  那麼這一生還沒有修、還沒有做,那麼當下的一步有機會、要做官的機會、要考試做官的機會,我們如果善事能夠做,相信我們也是同樣,現在的心做善事、未來的心有好報、一定有好報,但是我們不要有所強求的得,我們發一個善心,發一個善心,我們就彌補過去不足的,如果這樣來做,可能對大家有很大的幫助,也是應該有幫助才對。所以佛說「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確實不簡單,如果沒有修,要做官是不簡單,雖然看起來是小小的官。
  再來:「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舖路人。」現在各位也有開「霹靂馬」(註:汽車廠牌車型之一種,屬日產系列)、也有什麼轎車,馬就是車「霹靂馬」,車子就是轎車、像朋馬的、VOLVO,(前者為西德汽車,後者為瑞典汽車,譯為富豪牌)各種的車,現在的人有得坐轎、坐轎車,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修橋舖路人」,前世人舖橋造路。現在我們台灣寸土寸金,但是心量大的人也很多,心量狹窄的人是有夠多;在三十三年前,我在做測量的時候,當時我們南投某一個鄉鎮,有一位議員,我在那裡測量,剛好到那邊一條路,要下、不能下;上去、上不去,太高了,下面深崖,上面山坡,單單這條路一定要經過他的,偏偏這議員不讓人過,別人說你可以從溪底過去,不可能,山上不可能;所以一直百般的刁難、刁難,那個時候,林○○先生做縣長,不是三十三年,在差不多二十八年前,林○○先生他做縣長,他那當時說:「這個沒有道理,我去看。」當時這個議員他就叫三、四個兄弟刀子帶著,打算如果開下去就要用刀子殺人;林○○先生他得到消息,他就叫警察四、五個帶著槍、子彈裝著,挖土機馬上推(即立即動工之意),假設如果那個時..,馬上制裁。那個議員當時他就睡在那裡、躺在地上,不讓人過,睡著不給挖土機過去,用扛的把他扛到路邊才推過去,那當時,縣長先生他說:「舖橋造路都在舖了,你何況又是民意代表,你又爭取這條錢拿給地方要舖這條路,結果你把他擋掉了,存什麼心啊!」林縣長又說:「善事要做做給透底,不要有私心,有好心就有好報,不要這樣。」林○○先生講得真的夠軟、真正謙虛,確是人格者,他也不管就對了。(指那位議員仍不領情。)
  所以我們舖橋造路,我們要舖橋造路,到後來過沒多久以後,這個人就往生去了,往生去了。所以人不要計較,能夠讓人家過就過;又還有,(因為我在做測量),我們南投有一個所在(地點),一條道路,要開時差尺半,我說:『歐吉桑』(指先生之意),尺半給人家過啦!」他說不行就是不行,樁子一釘,「你給我測過去看看、你給我測過去看看。」(語帶挑釁之意),結果呢?路小小的,又沒有幾年,那個崁,他的兒子掉到裡面死翹翹;兒子掉下去,他才說要了,路要給人過了,要給人較寬些,兒子都已經死了啊!
  還有一種因因果果,我在做測量,那個時候東勢都市計劃測量,第三橫街日本時代就告、告到民國來,那時候要開那條路,第三橫街要開、開不過去,我測、在測呀測的時候,剛剛踏入門,門剛打開「拜託讓我進來看看,要測一下。」主人放一隻狗咬我,我跑讓牠追。等到我在學道,在走這一條路時,民國差不多在七十五年時,剛好有一位「歐吉桑」(先生)人「艱苦」到台中去找我?咦?第三橫街?很面熟啊!我問:「歐吉桑,這第三橫街路開了沒有?」「有,開了。」「很久以前,我去測量,不知道誰放狗咬我?」「那是我啦!」說他放狗咬我的,我說:「好家在我路得夠快了,要不然後腳根被咬斷了,會相遇吧!歐吉桑。」歐吉桑就眉頭縐著:「歹勢啦!(河洛話,不好意思、抱歉之意)我沒想到是你。」「不要說,別人你也不能放狗給人家咬,你今天被我遇上了吧!」他說:「邁啦!(不要啦之意)失禮啦!過去失禮啦!我有某某困難,你給我「湊三工」(即幫忙)啦!」「舖橋造路我們都在做了,你又何必需要這樣擋呢?你把它打開(意指讓路開通),原來是算甲的,會變成算坪的嘛!對吧!」他說:「是啦!我就是賭一口氣。」所以,這一點就是說我們如果舖橋造路,後世人一定較有車好坐。人家把我們抬轎就是護持,我們騎馬,出門有行的方便、行的方便,出門就方便,所以說,我們如果舖橋造路,出門一定較方便;我們如果沒有舖橋造路,各位,出門寸步難行啊!寸步難行。
  在差不多二十年前,二十三年了,阿里山那條路要開路下來,我為它測量、設計,路很難走,從祝山下來很難走,那當時財政課長,姓○,○課長,在那邊「舖橋造路我最喜歡啦!」老年人、五、六十多歲了,舖橋造路最歡喜,就提早一夜跟我們從阿里山上去,一大羣人睡在阿里山了,阿里山天亮的早上就一直走下來,走呀走的,我們測量的很難走,很難走,一直發抖,到半路上,那○課長就哭了,哭的很大聲「ㄇㄚ ㄇㄚ ㄏㄠ」(嚎啕大哭之意),說:「我不想再走下去了嘛!我要上去了。」我說:「好啊!要上去你上去好了,你既然發願要舖橋造路,你為什麼要舖一半而已呢?」「但是我走不下去了,我很艱苦了。」我說:「再走下去啦!沒關係啦!老天會幫助保佑你,走啦。」他就從頭走到尾,路已經決定了,決定完了,好,錢要開了(開傳票付款之意),有一天,聽說發生什麼車厄的樣子,他就被閃過,整大羣、整輛車都有問題,只有他沒問題,後來他說:「喔!好家在,我這條路走到透(河洛話,有走完全程之意)。」舖橋造路,所以我們舖橋造路,能夠做就盡量做,確實,我們路能夠過就給人過。
  回想在差不多二十年前,當時台中港都市計劃都我主辦,在測量,那時有一些朋友建築師,○○花園這位建築師陳○○、陳建筑師,很好的朋友,他去跟人家「起厝」(河洛話,蓋房子。)社區裡面一片差不多四、五十間,結果那測量的偏差,地籍的測量的差一點剛好一尺的路這樣橫著,這塊地的人都沒講話,他也知道;他就等厝起好了、要交厝了,圍牆圍起來了,不讓人家過了,到最後那一塊多少呢?(多少錢之意)-不到一坪,當時一坪差不多一千五百元而已,那塊呢!十米一尺長三十寸,十米,還不到一坪,拿二十七萬。最早開(價)五十萬,要二十七萬才要給人家過,最後不得不,裡面那當時一棟厝在賣,別墅差不多一棟十二萬、十萬左右,二十七萬就要差不多三棟,本來要到五棟,有夠沒良心,到最後大家斤斤計較,計較到剩二十七萬,過了。路不給過,結果什麼情形呢?不給人過的人,錢拿去了,兒子拿去賭,兒子就開始賭了,本來不會賭博,拿去就去賭,賭到前面那塊地整塊都賭光光,到最後建築師朋友才:「喂!旺仔、旺仔,有天理、有因果喔!」我說:「那會沒有?是什麼?」「路不給人過,結果斤斤計計錢拿去了,原來二十七萬,整家伙(河洛話,全部家產之意)都花完了。」因為我們如果計較不讓人家過的時候,裡面的人的恨、怨、咒,你怎麼跑都跑不掉,怎麼跑都跑不離開,要注意。所以我們如果能夠讓人過去就盡量過。我們如果不得已的、損害到生命的問題了,大家可以講。否則,我們能夠舖橋造路,我們給人家過,人家都出錢在舖橋了、在造路給人過了,我們一絲絲的還跟人計較、計較到那一世人呢?
  各位要相信,我們要住任何一個地方,都要來成就世間的法,成就世間的法,什麼法呢?比如我來住這個地方,有一天如果要開路,我的這塊地,路會經過我這裡,必定有很深的緣份,生生世世有這個緣份,我只是暫時來顧這個地而已,我死也沒帶去,到大家如果有需要要過,合理的相補償以外,讓人家過!一定你很有福的,非常有福,各位可以試看看,若有做善德的人確實都很福壽,而且很有福報,子孫都很有福報。
  「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這世人會穿綢仔、穿緞,穿得這麼好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人一定布施供養給修行人、修行的人。各位不可看我一件衣服不值多少錢,「喔!我要去供養師父喔!」不要小看你這件衣服而已,你會供養這件衣服,你一定有很深的因緣,你供養這個師父、修行者,前生不是你的親、不是你的戚,也是你的師父,也是師父啊!各位要瞭解。因為我們修行人真真正正放下世間的名、利一切、為了要讓眾生能夠了脫生死,所以他們(指師父、修行者)放下世間的名、利,出家、修行來幫助眾生了脫生死,將這個妙法教導我們眾生如何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以後,要往何處回去?報我們一條路。要叫我們如何得到一個心安的一條路。這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稱呼為「師父、師父」,老師兼父母,所以我們的爸爸,都叫爸爸、爸爸而已,媽媽、媽媽而已,欠個「師」,爸爸、媽媽-我錢出了,牛奶給你吃,三更半夜餵你牛兒,把你養大,能夠教、多少教一點。實實在在會社會成長的教育都是老師,老師給我們教,老師教我們的時候,就是世間的老師,那麼教我們世間的老師如何為人做事、然後以後要了脫、如何來了脫?要回去,如何回去?回去?要很那裡去?教我們的是永永遠遠的老師,兼父、兼母、兼老師,所以我們稱呼為「師父」,所以各位「師父、師父」是這樣的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對師父、修行雖然是一件衣服、一件褲子、或是一雙鞋子,你們發露你們的心,這是無量劫以來共同很深的緣份,才有這些緣,否則,隨隨便便也沒有這個因緣、這個機會。我們出家修行人,在穿方面是最隨便的(註:不刻意打扮之意)有時候,一件穿了一世人,一套。你要想有機會供養他這件衣脈,有時候要排好幾世人。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如果有那個心施衣給修行人,或是為大眾的這些人,或是有修行、精進、為眾生、要來開導眾生的,這些我們都統稱為「僧人」,為了我們大家、為了眾生的未來能了脫生死。所以我們如果前生施衣給出家修行人,這樣,我自這一生穿的會很好。我穿的也不壞,我前世人一定有做些善事,否則,我綢的也好幾件,絲的也有兩件,西裝也有。所以,大家可以加減做,是為自已,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已,但是你給修行人心無罣礙、心無煩惱,能夠一心一意為利益眾生,這樣的功德是非常的大。
  「有食有穿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那「餓」確實是餓的很艱苦,我在差不多十七年前,和我的老師李老師,去學看地理,他在教我的時候,有一天大清早大約九點多,我就被老師帶到萬丹山爬上去,爬上去時也沒帶水、也沒帶饅頭,也沒帶便當,都沒有,一直爬、一直爬,尋龍、格龍、格到..,爬往萬丹山直直上去,穿過愛寮過去了,一直走,那時到了三點多、四點多了,肚子是有夠餓了,餓得直發抖,有夠難過,才體會到人如果沒得吃的艱苦,一直停、一直停,我的老師、師父:「再爬嘛!學地理那麼簡單啊!肚子稍微餓一下就受不了,以後要怎麼幫助人、要救眾生呢?要渡有緣的人呢?再爬、再爬!」到最後四點多了,肚子真的餓得沒力了,那時開始做小偷,批把、野批杷,人家種的,很差的,「青牟牟」(河洛話,形容尚未成熟,常青澀不好吃。)肚子一餓,一採下來非常的好吃,一次四、五顆止嘴乾,山裡沒水,吃下去感到非常舒服的,酸的一吃下去時,肚子裡面的胃翻絞、抽,變不餓了,所以肚子也很好騙的,肚量要放較大些。所以結果才體會到沒得吃的苦,單是一頓而已就過不來了。那麼現在天下間沒得吃的是有夠多、沒得吃的有夠多,尤其非洲那個國家,沒得吃、沒得穿的那麼多,我們證嚴法師、大師,大慈大悲,用功德會來救濟貧民,本人非常的讚嘆他。各位十方善知識,有這個因緣,我們盡量「盡量」要護持,大家共同來做,師父呢-一盞「電火」(河洛話,即明燈),明燈,我們跟隨電火走,絕對不會錯,絕對不會錯。所以我們如果有得穿、有得吃,我們一定頂世人茶呀、飯呀,救助這些貧民、艱苦人。
  有一個故事-地理先生的故事。就是說有一個人住在山頂很高、很高,做好事情,熱茶給人吃,燒茶-忉人家山下爬上來,冷茶突然吃下去,一喝「煞」到,「煞到」時身體會壞去;所以這位種山的人體會到這一點,他每一碗茶、每一杯茶裡面都放「粗慷」下去,人一爬上來就用熱茶,吹、吹掉了才喝下去,有一天,一位地理先生上去了,心內感到很不滿:「你這個人用茶給人家吃,你又用這樣給人蹧蹋,(蹧蹋,河洛話意為找麻煩。)好啊!」他就暗自盤算要給他報復了,要報復,就故意問他有風水嗎?他說有,問在那裡,去看它-「這不行,我點個好地理給你,給你大富有,給你孩子出能人。」真的就幫他找個地點了,看了看是「雙狗拖屍」的地理,兩隻狗拖一個屍體,他就葬下去了。按算要報復的這個
人(註:指放「粗糠」在茶裡的人)心胸這麼壞、這個沒道理。
  葬下去以後,經過四、五年以後,再來看他,來看的時候,照常用粗糠給人家吃,而且又更多人,自已才起「歹勢」;才問他:「先生、先生-這位施主,你的風水帶我去看..。」結果一看,是「雙獅弄球」,「雙獅弄球」-地勢變形,變雙獅弄球;他才開始感到奇怪,問到:「這位先生(指施主)你是為什麼?你那個地理原來我要把你葬這裡「雙狗拖屍」,結果變成「雙獅弄球」,你做什麼好道德啊!你的茶,當時為什麼要弄這個(註:指粗糠)給人吃?」他才說:「先生啊!老師啊!我們人自山腳爬上來,熱熱的,氣在喘,在喘時冷茶給他喝一定會「煞」到,身體壞去,所以我將粗糠洗得非常乾淨、晒一晒,包起來,然後燒茶放這在杯底,你爬起來吃的時候,「呼!」「呼!」吹吹掉,你們這個氣就降下去了,心就靜下來了,你們喝茶下去,身體就不會傷到了。」這位先生起懺悔心,才起懺悔,所以可見一個人在做善事,他就不給他講,就得到好報,這是我們崁邊地理祖師有流傳下來的一段實例的故事,所以,我們如果有吃、有得,我們就用茶、飯施貧人,不一定是貧人,「貧人」不是說沒錢的人的貧人,當下需要、沒得吃、沒得穿的,是貧人,也是貧人。
  回想八七水災的時候,那個時候台灣都沒得吃,沒得穿的很多,那麼,我們天主教、基督教用麵粉、衣服來給我們穿、救濟我們,美國那麼多救濟我們,所以美國有個「興」,一心一意要救濟人,所以他們會「興」(河洛話,表示旺盛之意,代表美國強盛之意);當時,衣服我也有穿到,所以世界各國國家的「人」都是平等的。回想過去,人家問我:「老師,你底那裡的人?」我說:「你是要問我這一生或是後生?如果這一生-南投縣中竂鄉的人,如果是過去,要如何去講呢?我過去在我們中國旁邊而已,再上去呢?在歐洲。再又上去在那裡呢?我當黑人,肚子大大的,腳小隻、小隻的。那麼,你問我應當是什麼人?所以我們人輪迴,有時候是我的願力,我要出世在那裡,我們會四處去,四處去投胎,因緣需要。那麼各位,我們的救濟、施捨,有的時候是我們的「是大人」、有的時候是我們的子女、我們的妻子、兒女,再來有機會來世間,因為各人的業力,他投胎因緣的關係,所以有各種的業力,所以需要給(讓)我們做施捨,結一個善緣,再繼續一個累世的緣。所以各位,我們有的人如果做一個施捨,就一定「喔!我那裡救濟多少、那救濟多少。」各位,不可講,你如果「xx地救濟多少、施捨多少、某某人你施捨多少。」阿彌陀佛!這或許頂世人你父親,或許頂世人你的老母,或許頂世人你有恩的人,因為他因緣的關係,這一生他有各種的業方現前,因為過去生的業力現前,所以一時要讓人施捨,但是過了,他又有了。
  有的時候,我們如果在坐車,你身上假如欠一元,車子一定上不去,我們必須要向人家:「先生、歐吉桑,我欠一塊錢,你能幫我嗎?」因為一塊錢讓你整個的時間、計畫、約束不會誤到了,因為欠一塊錢使你整個都亂掉。所以,我們如果方便、多少的方便,這是繼續一個緣份,續一個緣啊!但是人家給我們施捨一塊錢、幫助我們一塊錢,當時你沒有向他問住址,你相信希望這一塊錢有一天能等到這個人、這有緣的人,那一塊錢趕快還他,你的心才會:「喔!」輕鬆下來、歡喜起來,要不然,「業」沒完、「業」沒完。
  所以,我們在這一生有的時候我們的運,「唉喲!我運被人倒錢去了,借他沒有還,倒了多少喔!」嗨!有的免怨嘆,我們一定過去生一定有佔他人便宜,這一生我們要還他,歡歡喜喜就好了,重新開始,不要起恨,你如果起恨,將自已的性、佛性蓋住了。如果論起「了」去了,在座各位可能沒有我「了」去的那麼多,「了」的可能沒有我的那麼多。所以,我自從「了了」(河洛話,虧完了之意),病沒死以後,一個老師給我開示-觀世音菩薩開示:「你如果有那些錢,你今天命不在了,因為你有那些錢捨到、了掉、還掉,你才有機會再救起來。」否則我在七十一年就死翹翹了,骨頭打鼓、可以檢骨了。
  所以我們人,樣樣都有個因因果果,我們這一生所遇到的因或者果,一定都有它的「因」,一定有那個因,如果沒有那個因,就沒有那個悲,我們如果有一個善因,一定有善果,惡因一定是惡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佛給我們開示,我們有得吃、有得穿,一定就是我們頂世人我們有施捨給貧人。那麼施捨不是錢而已,最大的施捨是什麼呢?剛才所講的都是財施。法的施,我們要學佛,學佛法來教導人,最好的施捨就是法,使人有生命、充滿著生命的活力,讓人充滿著生命的活力是最好的施捨,法的施捨、妙法的施捨,就是真真正正的給貧人。我們如果沒智慧最窮,實在沒智慧所以貧窮得「有剩」(河洛話,形容非常貧窮。)有的時候,我今天、明天沒得穿,穿個短褲,我就不出去而已;如果說是沒智慧,那是一世人(一輩子),那是最艱苦。所以,我們的「散」(河洛話,貧窮之意。),就是沒有智慧最「散」。
  所以,佛祖跟我們講,我們如果有錢的時候,並不代表你就是最富有,你如果有這智慧,就是真正的最富有的人。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如果有因緣,我們盡量將我們的佛所講的法、佛祖所講的法,我們傳給他人,比如這個三世因果,我們各位,我們就印個三世因果經給親戚朋友,你們有空就較勤快一點的看,這就是法的施,這佈施就是心靈施捨給他、幫助心靈的解脫,這是最有益的法;金錢的施捨重要、吃的東西施捨重要、穿的東西施捨重要、厝住的施捨重要,那都是暫時的,短時間的而已,但是真具正正的施捨-法,所以佛所講的經,像這三世因果經一本小小的,印起來四、五塊錢,二、三塊錢而已,很小的一本。那麼這勸世文,我們如果像這個很小本,我們送給人家,他如果看一看,嘿!其中他如果想一樣,他如果拿一樣起來做時,照這樣做,功德無量,他就永遠很富有了。
  因為佛告訴我們過去的事情就是現在的事情,過去的好-現在的好,過去的壞-現在的壞,現在的壞-未來的壞,一定很靈的、一定很準的,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尤其少年人,尤其少年人,這些年青的、帥哥,這些少年的帥哥、小姐,我們大家要相信因果,因、果都是我們的前一腳步,踏一腳步出去、一定是因,另一腳步再踏出去就是果,你就前面踩下「落田」(河洛話,充滿泥濘的田地之意),第二腳步一定果是「落田」;你如果落到便坑、第二腳步落下一定是便坑(即毛坑、糞坑),一定臭臭的,因、果隨在我們身軀邊,因、果隨在我們的心、我們每一個念頭,所以佛給我們說「正念」-正確的念頭。各位發露你們的慈悲心,做出施捨的心,那麼我們正如佛所說的正念-正確的心念。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講這個三世因果的法,這個經已經是在我們身軀邊了。
  各位,開始念頭電視機你們打開,跟我有緣,要聽這三世因果經或是陰宅風水學,這也是陰宅風水,這是在那裡呢?我們陰宅在那裡呢?我們看不到的下一步我們的厝-陰宅,不是墓仔的陰宅而已。所以社會很多人將陰宅的觀念弄錯去了,說:「喔!我一堆一丸的土,這就是墓仔陰宅。」不是,我們死了以後回去,要很何處去?我們後一步要往何處去?一般把「陰」的,看不到的都叫做「陰」,我們未來生要住在那裡呢?我們也看做陰。所以我們如果依照佛跟我們講的這個三世因果,我們現在種的善因、善念,我們後一步我們善的果,我們要住的有了,我們如果要回去、回去淨土、西方淨土,或者是宇宙虛空你要進入那一個淨土、那一個境界,或者你說要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精舍,你要住七寶琉璃的精舍都有,只要依照佛為我們開導的路,給我們講的路,我們去做,相信各位未來都能夠證得善的果,在這裡祝福各位能夠聽經以後,能夠依照這樣去照,相信各位都有很好的善果。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