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164,37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4.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董公選擇日要覽


董公選擇要覽略記

蔣奇峰董書論略十三則摘要

五行八卦的基本常識

選擇吉日用事名稱略釋

正月 寅月
    立春 雨水

二月 卯月
    驚蟄 春分

三月 辰月
    清明 穀雨

四月 巳月
    立夏 小滿

五月 午月
    芒種 夏至

六月 未月
    小暑 大暑

七月 申月
    立秋 處暑

八月 酉月
    白露 秋分

九月 戌月
    寒露 霜降

十月 亥月
    立冬 小雪

十一月 子月
    大雪 冬至

十二月 丑月
    小寒 大寒

烏兔

蔣奇峰董書論略十三則摘要
蔣奇峰董書論略十三則摘要
昔余在京師時,與王介峰友善,十有餘載,頗見莫逆。其地理命相,素稱精善,而其擇日揀時,由為周緻,之其有秘本而未得見也。甲戌之夏,余適至其寓,見有一書在其案頭,題曰「董公選秘訣要覽」,欲近取閱,渠急籠袖中而起,慳不見。方後其持服客邸,時邀余手奕閒談,以消長夏。復於無意中撿得此書,急攜回抄錄一遍,更以原書歸之。渠初有慍色,既而謂余曰:「兄宜珍藏自用,勿妄與人。」余笑而誌之。
是書不與人之說,初味其言,似屬有理,繼而思之,殊非正論。自古聖賢著作,莫不授於後也,傳諸其人。況是書於吉凶趨避之理,簡明透徹,使人容易曉暢,
為居家諏吉之要覽,正宜諸次於世,使不知日干有無劫煞之輩,知所趨避。豈可藉此圖利,居為奇貨乎?余雖固陋,不敢秘也。
大富貴人用事,與平常富貴者迥異。夫大富貴人揀日,推合吉時,即可立成定局,縱日干有凶煞,一被其時內吉神化解,兼被其威風節制,惡煞自退,用之無妨。平常富貴人之用,終不能獲吉,若雜職庶民,亦隨而用之,更難免招非破財之事。固用日宜擇,並審己而行,無不獲善也。
有同日娶親開張、出行起造移居等事,其中有獲吉者,有不利者,人所不解,蓋婚姻全仗主人年歲合局,與發轎洞房花燭之吉時。移居全仗主人入宅,及敬神時辰為吉。然後再看所住之房,與作灶方向,以及大門走道,與命宮順合與否。
順合者為吉,背逆者即為不利。故娶親開張出行起造移居等事,既已擇日,還宜擇時。設若時之不利,何能望其平安,而稱心如意乎?事書於擇日選時,兼備其美,致足珍也。
世之愚拙不諒,莫甚於余。每見人家用日不妥,或聞住宅不安,不忍視其傾敗,往往前去諫勸。即素不認識,及向無瓜葛者,亦必訪其親友而轉告知,而信者卒鮮。迨至漸漸死喪,理應覺悟,而仍不見信,豈不謬歟。夫銀物失去,尚可復回,事不順當,猶為小過,至人之年命月令不利,與天地陰陽風雨晦明之道同為一理,亟宜補救。如死喪家長人口,為居家極大之事,虧損家庭真元氣運,亟宜揀擇時日,移居為吉。倘使固執倔強,偏戀此屋,不肯移遷,必致人口逐漸消減,顛覆無策,晚而悔悟,已無救矣。
人見余論擇日之佳,心甚不服,嘗問余曰:「富貴是天所定,如遵是書,即獲富貴而全吉,則世有用事而不知擇日者,何以亦能發財興旺,子孫竟為官宰乎?我見擇日者,其家未嘗皆富貴;知醫者,其家未嘗不死人。精堪輿者,其家未嘗皆發財作官;善推命好看相者,其家未嘗盡是好命好相之人。今云擇日最好,我固不信也,語云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子不聞乎。」
余曰:「子之言初在人情,後近因果。若以死生富貴談及天命,此理甚微。第就人而論,其有不學不識,竟能豐衣足食者乎?固父母養子,期其有成,必延師教導,未有聽天由命而待運通者。況歷古以來天子尚有元旦祈穀、躬耕帝藉。中宮亦禮蠶躬織,為百姓先,非好勤也。農有餘粟,如有餘布,一絲米粟,總宜辛苦營謀,何得聽命於天。譬如人飢不得食,寒不得衣,渴不得飲,病不得醫,豈有不死?飢則食,寒則衣,渴則飲,病則醫,自然生矣。如子所言,居家用事,不須看書擇日,是家有病人,亦可不須醫藥調理乎?」其人語塞。
余因告之曰:「吾並非沽名釣譽,奉承於人。因見人家不寧,不憚再四告誡,亦性之愚拙然也。試聽余逐條縷晰言之,幸勿鄙其俚焉。」人又問余曰:「富貴竟是人所自為,而非天所定乎?」余曰:「是又不然,二者兼而有之。古曰天道恢弘,常與善人。又曰無善無不報,遲速有時也。故寒士有衣不遮體,食不充飢,甚至阨窮而死,子孫百計營謀,薄成殮葬。試問其時,貧困至此,何能擇地理、揀時日乎?及至子孫高官,科甲蟬聯,後人過其墓下,咸稱其地風水之美與葬之得時,此何故哉?蓋天之報施善人,冥冥之中有主之者,是又做善降祥之說也。」
書內如有「煞集中宮」及「白虎入中宮」之日干,切不可在中庭釘釘、鼓樂喧嘩之事。凡此種日干,縱有人專、直星、煞貢以及天德、月德可以化解,而無如心已生疑,莫若不用為上。切不可為術人所惑―如起造則云「有水星相解」,如婚姻則云「有文星相解」。否則或書一符、或書一字以為鎮魔,欺惑世人,罪不可逭。
余自三四年來,見人家往往犯白虎入中宮、併五鬼凶日,及黑煞所臨之日干用于婚姻起造等事。速者百日之內外即見死喪人口、官司等事;緩者一年之外,或遲至三年之久,必應其凶。設若不應,乃是其家運正旺,而本人之善根福祿正艾,故無大禍。不然,凶神附體,難免災殃。蓋此種日干用事,總難獲吉耳。擇日務將此書與憲書核對,憲書吉此書亦吉,用之大吉。如遇二十八宿之金神七煞值日,切不可犯,用者忌之。
遵書而行能富貴全者,如諸葛武侯與周公瑾二人。公心持正,合時擇日,感動上帝,以資風雨,破曹兵八十萬於赤壁,事非獲富貴而全吉乎?至王莽、司馬遹二人,非不深通曆數,其初用事,亦未嘗不吉。後來包藏禍心,卒至滅亡,並非謀之不藏,實是天奪其魄,雖書亦奚以為。
貌厚福艾,命順才高者,照書用之,更加獲吉。如相簿福淺,命逆才庸者,照書用之,亦得平安。故此書大有裨益。余得以來,於茲十載,默坐追悟囊日之非,唯知混樂,時日不知。審己趨吉,以致微運漸逆,倂兼疾病纏身,一敗塗地,甚有斷炊。近年來遵此書而行,移居灑掃,立灶安神,以及祭祀之常,不敢越其範圍,竟得藉以平安,轉逆為順。可知「萬事雖由天定而人力亦可挽回」。故易曰「惠迪則吉,從逆則凶。」是以堯夫著「皇極世經」等書而為學,周子著「易通」等書而為理,無非欲人通陰陽知奧,審吉凶之機,而操惠迪之卷也。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