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569,07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4.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地藏菩薩本願經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分身集會品第二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獄名號品第五

如來讚歎品第六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稱佛名號品第九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弘法吉祥文疏

地藏菩薩本願經01
    

地藏菩薩本願經02
    忉利天宮神通品 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3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4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5
    分身集會品第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06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地藏菩薩本願經07
    閻浮眾生業感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8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9
    如來讚嘆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0
    如來讚歎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1
    利益存亡品第七

地藏菩薩本願經12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地藏菩薩本願經13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4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5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16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7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8
    囑累人天品 第十三

助印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03
  我們今天這節 再繼續再來講,地藏菩薩本願經,上一節就是講到說,什麼因緣,這麼多,十方法界鬼王,諸天還有這些所有的神,像海神、溪神、山神、地神、樹神、草木神、飲食神、天神、空神種種的神,還有那麼多鬼、吃人家血的鬼 吃人家精氣的鬼、吃人家胎兒的鬼、讓人家生病的鬼王、這麼多都會來忉利天,來忉利天聽佛來開示,這到底是什麼因緣呢?所以這個佛祂就開示:祂說用祂的佛眼來看,用說的說不完是有夠多,這都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以來,已經度的當度的,還沒度的,已經有成就還沒有成就的,這些都是來忉利天,聽佛來說法。
  這個文殊菩薩,又跟佛稟佛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你所說的這些,我相信而且又來接受受持、意思就是說我們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為什麼有這麼多朋友弟兄,這是前世前生過去生,久遠劫以來無數劫以來,所修的的善根,這生才會這樣結緣,像台灣目前的企業王永慶先生,他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這裡聽他講經說法,聽他說他的生意經呢,這麼護持呢?這都是過去生無量數劫以來,無量數劫以來所修持的善根,這生才都來護持,現在無論哪一個縣長,鄉鎮長省長市長或是總統,這都是無數劫久遠以來,所修的已經有的有度了又該度,有的未度以後再度,所以種種的都會來護持他,來聽他所說的一切的法。所以人家的這生會結緣,各位稍微不要去起怨妒心,喔!某某人他就結那麼多,他都是怎麼樣怎麼樣,說一些有的沒有的,我感覺這個不應該,這個沒有開悟,怨妒心太重,若怨妒心重的時候這個就不對了。
  所以,人應該要相信,過去生所修的善根,這生就會相遇,所以我們的這個文殊菩薩祂就親身體會的來跟佛稟報,再來說,天龍八部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文殊菩薩他就開始請示了,祂說小小的果位,這個聲聞的小果位,小小的小善行小善根,或者這聲聞天龍八部這些護法和未來世諸眾生等。雖然聽到如來,說今天你開示眾生這些是那麼實實在在的話,實實在在的語言也會懷疑,也是會開始產生這個疑問,這個人天生這樣很正常,說我也沒看到真的這樣嗎?以前人說以前人的話,現在很多人這樣有這個想法,他說:佛若說那個哪有效那個騙人的,哪有真的這樣,哪真的那麼神通的,哪真的那種的,實在就是有就沒有錯。
  這個最簡單證到我自己兄弟一樣,俗語說自己的兄弟,這個最不好度就對了。譬如我自己兄弟,他說啊!我那個弟弟,那個隨便說說的而已,小時候我怎麼不知道,說到現在而已哪有什麼神通,什麼又什麼,就沒有神通,你們就不要被他的話給騙了。你們就甘願被他騙你就去說,這個就天性,人說你的弟弟,現在在廣結善緣,那個就清楚得很,這個就人天生的習慣。這個沒有什麼這個就是你的老師,我們就要更加努力去鼓勵自己勉勵,這個很正常的事情就對了,所以佛說這麼好的妙法,以後的人為了可能會起一個懷疑,假使勉強來接受說,真的佛有說這些話,但是未免興謗。未免會可能會來毀謗,說這個佛所說的話是不正確的。毀謗。
  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希望世尊| 釋迦牟尼佛,你說範圍較廣,廣說,範圍更加廣。地藏菩薩摩訶薩,偉大的大菩薩,地藏王菩薩,因什麼環境做什麼行。是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做什麼功德,什麼環境做什麼功德。為什麼立什麼願,修什麼大願呢,才能夠成就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希望世尊,跟大家說得詳細。這個我們的法,說佛法講經,一定要交代清清楚楚,不要真的說就過去沒有用。
  所以佛在跟我們開示的法,一定從頭到尾都正確,都有一個依據,像前幾天我的徒弟,在警察單位高級警官,在省交通大隊做副大隊長,他有一天說他的同學,突然來就說某某人,你這個後面都跟著無形的,這個無形的是都在幫你的、在幫忙你的、在牽成你的。你今天才做得那麼快,因為他官做最快。那麼這弟子就聽我說這句,以前聽我說,若人家說有這個頭無尾的,你問他要請問這個人什麼名字,他的因緣是怎麼來。你若說你有神通,這個跟我後面這個人什麼人?問他卻說:這個秘密,機密的。這個機密秘密不能說天機。我的弟子他就這樣就知道了。這個就是妖言惑眾。
  所以每一件事情必定有因,你若說出你就一定要有因,要有緣,要有果。你這些講的就是果,你必定接下來要有因,要有緣。不然則一切是妖言惑眾。後來我這個弟子徒弟他就笑一笑,又來一個考驗,魔考考看你的機警夠不夠。所以各位人家若說,你後面一個在跟著。你有辦法看到,你說那個什麼,你說給我聽。你說這個人什麼人,你要說他的歷史從哪裡來,你才能說;不然你就是騙人的。所以各位以後你們注意,你們常常遇到人,不懂裝懂裝會,說一大堆十三天地外的。你問他說這個人是什麼原因是怎麼來的,跟我什麼樣的,什麼時候跟的,他住哪裡哪一生,哪一世修什麼法什麼名字。你盡量問他,大家也漏氣,所以我們不知不要胡亂說,不要自己裝懂裝會,這樣會害死自己而已。
  所以那個文殊菩薩,祂也好像在請示佛世尊,範圍較寬廣點。說地藏王菩薩,你只有說地藏王菩薩那麼多因緣,累劫修的因緣,才在聽祂在說這個地藏王菩薩的法。那麼世尊祂就開始,這個要跟地藏王菩薩,跟那個文殊菩薩說這個法,說而能成就不思議事。說什麼做什麼功德怎麼修,立什麼願才能夠得到,不可思議的這個事情希望世尊解釋。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蘆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我們先說到這裡,就是說是什麼因緣,地藏菩薩是什麼?修什麼行?立什麼願?才能夠成就這麼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呢?佛就開始跟文殊師利說了,說比如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整個大宇宙三千,三千個,三千以上的世界,等於整個虛空所有的世界,所有的草木、樹林、稻子、麻、竹葦、山石、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作一個溪就對了,作一條溪一恆河的沙,一條溪的沙,一條沙,一個沙就是一個世界,好像一個沙就是一個世界,一個世界之內有一個塵,一塵一劫一個塵,一個是沙塵就一個劫,一劫之內所積的塵數,所積的沙子,所積的沙盡充為劫。就像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證到十個菩薩的果位以來,所說的比十地菩薩以上還要更多。這個沒辦法去用來比喻就對了,比如一粒沙一個劫,一條溪幾個沙,恆河沙一條溪就,一個叫沙,一粒沙就一個功德,你看地藏菩薩,做多大作大的行,修多大多少的功德,而且祂超出十果位菩薩以上。
  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何況地藏菩薩在這個因緣,因緣具足的時候。各種劫因緣具足的時候,做聲聞或者做辟支佛的時候,辟支佛的果位的時候,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這個地藏菩薩祂的威神誓願,祂的大願不可思議,沒辦法用想的,沒辦法用想的用嘴說的,這個就譬如說地藏菩薩,祂過去現在以前,過去無量數劫以前,那些千億萬劫以前,祂就到現在所修的就到現在來了,祂的功德修的行那麼多,假使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假使有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的時候。或是讚嘆地藏菩薩,或是讚嘆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者瞻禮地藏菩薩的聖像,或是看到地藏菩薩這四個字。或者稱呼祂的名字,自己直接念地藏菩薩。或者我們供養拜地藏菩薩乃至彩畫。或是畫地藏菩薩或者乃至彩畫地藏菩薩,或是用雕刻的雕刻地藏菩薩。或是這個用模型的方式這個立地藏菩薩的像。無論以哪一種方式來雕塑這個地藏菩薩的形像的時候。是這個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這個人已經就有辦法,再回去三十三天裡,就不用在娑婆世界在這裡再沉淪了。
  我們普通有辦法到第二天,忉利天就不簡單了,一般第三天也不簡單了,而且可以讓他已經回到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都不會永遠都讓他不會墜下這個惡道,餓鬼道地獄道畜牲道蚊蟲。這個惡鬼道、阿修羅,種種的就都不會,再墜下這些惡道裡面。他說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所說的這個地藏菩薩,祂這個過去久遠無量無邊,沒辦法算以前不可說,沒辦法說的,沒辦法形容沒辦法寫的劫以前,身為大長者,祂的身就是大長者子。出生做大長者子的時候。
  這個佛世上有佛,這名字就佛的名字號,叫作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在具足萬行的如來,就是已經修成佛的如來,來去自如,就像阿彌陀佛。此佛還是法藏比丘身份的時候,剛好那世自在王如來在世間在說法,剛好遇到法藏比丘。說無量劫以前,剛好這個地藏菩薩出生做長者子,大長者子的時候。剛好有這個佛在世間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已經成佛了,又來世間要度化眾生。那個時候長者子見佛相好,長者子就是地藏菩薩的前身,見到佛的相那麼好,那麼莊嚴,千福莊嚴。因問彼佛千福莊嚴,這個佛祂的福具足說那麼莊嚴,所以祂在問佛:作何行願;請示佛這個佛,那個請示你是行什麼願,你的法相這麼莊嚴,這麼有福分的法相呢?這個時候那個時候,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就那個佛這個萬行如來,跟長者子說:欲證此身,你若要證明這個佛的法相,這麼莊嚴欲證此身當須久遠。當須要很久很久,永遠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的眾生。你要度、發願要度一切受苦的眾生,他這個整個的重點,就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就是要度一切,所有的受苦的眾生就對了。
  所以地藏菩薩祂會成就的原理,就是發這個願就對了,所以這個如來萬行如來,祂就告訴這個長者子說,你若要證明到說法相莊嚴,佛相莊嚴的這個法相的時候,你一定必須要很久很久,度脫這個一切受苦的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受苦,幫助他脫過這個苦難,時文殊菩薩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于今日百千萬億那由他(那由他:數目字;相當於現在所說的億),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就是說佛又跟文殊師利,那個時候長者子,長者子因為發這個願,要度脫一切眾生苦難的眾生,發這個大願,我今盡未來際,我今天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我今天盡未來際和包括永遠以後,生生世世,永遠不可計劫,沒有一個時間性就對了。沒有一個時間性為是罪苦,為了是這個罪苦六道眾生,在輪迴這些六道輪迴這些眾生。設廣方便,就是說設一個方便法門盡令解脫,要讓眾生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我才能夠要來成就這個佛道。以是於彼佛前。所以這個於這個佛前萬行如來,萬行如來前許這個大願,于今日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到今天這個劫數,說不完的時間,有夠久有夠久有夠久說不完,說不完了啦。尚為菩薩,到今天還是菩薩。
  所以地藏菩薩已經就是說,我不入地獄誰要入地獄呢?地獄若不空,我絕對不成佛,地獄若不空絕對不成佛許這個大願,那麼我們人的大願,都小小的,佛祖神仙神明你幫忙我,我明天拿水果來拜你,什麼那個叫作許願,不是願那種的不是願,像地藏菩薩,祂做長者子的時候,發願說未來際,一定要度脫一切眾生受苦的六道輪迴的眾生。若是眾生沒有度脫的時候,祂絕對不要成佛。許這麼大的願,而且到好幾千億萬劫以來,都還是才為菩薩而已。
  所以,有時候我們想起來感覺要慚愧,很多人現在台灣,台灣在修行偏掉了,台灣這裡很多很可憐不懂什麼叫作佛,什麼叫作菩薩就說我修行了,認為說我就什麼佛了,我希望什麼佛了,我就什麼佛了結果什麼佛,龍眼佛(籽) 荔枝佛、芭樂佛而已,什麼佛?只有想要成佛,一個小小的功德都不做,要怎麼修什麼佛,一個願都沒有你要成什麼佛,阿羅漢的境界就不可能,要出什麼佛?做人的基本條件就做不妥適修什麼佛,就自稱我什麼佛了,腳來手來,比手畫腳就我什麼佛了,可憐啦!所以我們若經看一看,我們就自己懺悔,臉挲一挲,自己很不好意思,人家好幾千億萬年就還在菩薩,度化那麼多眾生,許那麼大願,那麼大的慈悲行,就還是菩薩了,我們就常常,自己常常就說我要成佛,我就是什麼佛了。那個我就現在什麼我最大了,一個比一個還大,可憐真的可憐。所以我們要了解,是什麼叫作佛,什麼叫作菩薩,是怎麼樣境界才有辦法成佛,又於過去好來,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
  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其母信邪.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儻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
  我們先說到這裡,剛才就說長者子,長者子他就發大願,發大願以後,這個到無量劫以來,都還在菩薩的境界,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而且在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好幾千億萬年以前,又一個時候。世間有佛名又轉世一次,又轉世一次了,佛名這個覺華定如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佛的名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這個佛的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這個佛的名字無量數劫,佛名無量數劫,很多歲就對了。像法之中,那個時候,有這個婆羅門的女孩,婆羅門女,女人女孩宿福深厚,宿世他的很深的福,非常厚的福德因緣,非常深厚。眾所欽敬,大家都非常的欽佩敬仰,行住坐臥,他的行,一言一行,他的慈悲心,他的這個定性種種。諸天護衛,諸天聖神這些護衛,都來護衛他就對了。所以一個人當他若是大智慧善根來出生的人,他來世間都有一些護法神護持他,天龍護法護持,無論一個乞丐,他也有這個護法來護持他,或者說一個人,你看他沒有用,他也有護法在護持,你表面看到他的殼而已,事實他的佛性自性,他來世間,他有時候來世間後面一群。
  譬如有時候,看一個小孩就草草的,看他沒有什麼奇怪,怎麼會那麼多小孩和他玩,那個都看得到的護法沒有,看不到的護法也很多。所以各位,我們要不要隨便去侮辱一個人,不要隨便去毀謗一個人,一個人他能夠出生在世間,這是無量劫以前所修來的才有辦法出生。做一個人不簡單,所以這個婆羅門女,這個行住坐臥諸天護衛,諸天聖神天龍護法都保護著他,那個時候他的媽媽信邪,外求信到邪教,常輕三寶,時常輕視三寶佛法僧。輕視三寶,那個時候聖女這個聖女,大家稱呼他聖女廣設方便,以各種的方法方便的法門勸他的媽媽,叫他的媽媽要生正見,不要起邪見。像台灣現在很多在修行的,也都邪見的修行法很多。就是為了我事業不順遂賠錢,所以我要修行。修行就坐著坐著,有人加持符我就催下去呶呶念,我有辦法報復他,我跟他拼我這個想盡辦法五鬼運財,我簽一支,現在多是這個偏掉了都被妖魔一直,那個鬼王什麼來作弄你都不知道。你就認為這樣我很厲害,我是什麼神事實什麼神,祂沒空可以理你這些開明牌。所以我們要信佛法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要信三寶。所以這個聖女,設各種的方便法門,要勸他的媽媽的正見,生成正確的見解,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但是他的媽媽還未全生信,沒有完全生這個信,不久的時候,沒多久的時候就往生了,就死掉了,死掉了以後,他的魂墮落在地獄,十八殿的地獄,無間的地獄,永不超生。要超生要好幾萬年,無間地獄,那個時候婆羅門女,聖女知道媽媽在世不相信因果,所以我們人要信因果,不要說不信因果,若不信因果者,你會墜落地獄要注意。
  因為這個聖女知道他的媽媽,在生不信三寶,這個不信因果所以照這樣看,死掉以後照說一定要隨業,會生在惡趣、惡道裡面,會生在惡道裡面,出世在惡道,所以這個聖女他就變賣房子,變賣他的房子,廣求香華,去求香花和各種的供具,要供養那些修行的覺者,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在佛寺面前,發大願來供養你,看!我們一個,當時他為了要救媽媽,許那麼大的願家產賣光光來請這些,要請佛度他的媽媽,我們現在的人,實在這樣說起來,也很愚痴無知,譬如我們就設這些法會,現在方便法門,一些像說設立蓮位請他們的祖先,有緣的來這裡聽經聞法。這個法會最後三天五天三天來拜一下,連來拜一下都沒有,說我錢交去了就解決了。不可能,不是錢能夠解決的,錢不能解決事情,一點誠心,誠心若沒有拿出來,你只有拿錢看多少沒有用,就會度到有得拼。
  若這樣壞人可以錢搶一搶,倒一倒人家再拿一些錢,來叫那個法師誦經業就消掉了,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要相信因果,你貪人家多少,你就要還多少,你跟人家挖多少你就要還多少,一定的天理就是這樣走,所以這個聖女他就開始,賣他的財產,廣求香花,要來在佛的面前,塔寺這個供養,幫忙蓋廟幫忙供養,幫忙這個廟的這個,道場廟寺,幫忙這個塔把他蓋起來供養,那個時候那麼剛好,因為發那麼大的心,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麼剛好那個時候才見到佛,所以我們一定要施捨,你才會見到佛,你若沒有先施捨,善事沒有先做不可能見到佛,那個錢交來就好了,那個不實的騙人的,所以我們不是說,只有錢就會解決了,要發慈心。所以他將房子賣掉蓋寺然後直到蓋好以後才見到那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到佛,其形像在一寺中,才看到那個佛。在修蓋這個塔寺的時候,看到這個形像在寺裡面,畫得非常威嚴,莊嚴威儀莊嚴非常的慈悲。那個時候婆羅門女,婆羅門婆羅門女,這個聖女就對了。瞻禮尊容就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佛,一直看佛的莊嚴倍生敬仰,從心起非常的尊敬,私自念言自己在心裡,心裡自己就靜靜一直念,發心願的念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自己心裡在念,佛你的名字叫做大覺覺華定如來佛的名字叫作覺叫作佛,佛的名字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假使覺者你若在世間的時候。
  我的媽媽死了以後,我當時一定來跟你問佛來請示佛,可惜只有看到佛像而已心裡在想,必知處所,一定知道我的媽媽在什麼地方,心這樣想,靜靜的這樣說,那個時候婆羅門女眼淚就一直流,流了很久,一直哭流很久了,為了救他媽媽,瞻戀如來一直看如來不走就對了。一直看佛祖,一直看一直看不願走,忽然聽到空中一個聲音,就在一直看一直看,空中腦海裡心裡,聽到這個聲音就說:泣者聖女,泣者說這個哭的這個聖女,勿至悲哀,你這麼悲這麼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我今天跟你說,你媽媽往哪裡去了。婆羅門女合掌向空,就這個聖女合掌就向往空中,向往空中而白空曰對天說,是何神德,是什麼神聖寬我憂慮,也安慰我寬諒我。我心這麼憂愁這麼煩惱呢?
  我自失母以來,我從我媽媽往生以後以來,日夜我都在想我的媽媽想我的親人。無處可問,我不知道要從哪裡去問起。知母生界,我是不知道要哪裡去問起,我母親到底現在出生往哪裡去呢,那個時候空中有聲,空中就有這個聲音,又跟此女報我是汝所瞻禮者。我就是剛才現在你所看的這個,敬仰瞻仰這個禮者。我就是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我看到你的思念你的媽媽憶念你的媽媽,倍於比別人一般的人好幾千萬倍以上。所以來跟你說,我專程再來跟你說,婆羅門女聽到聲音的時候舉身自撲肢節,這個就是婆羅門女聞此聲,聽到這個聲音人就起來了,自己直接撲到前面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持,良久方蘇。而白空曰:願佛慈愍速說我母生界,我今身心將死不久。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拜佛之後就即歸其舍,就回去他家了,以憶母故,因為想他的媽媽的原因,所以端坐念覺華定如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念祂的名號,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忽然看到這個自己到海邊,其水涌沸,水是熱的就對了。
  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沒有人來認就對了,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在世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我們先說到這裡。
  這個婆羅門女聽到佛跟他開示,他就非常非常的高興,就開始情不自禁,很久就起來,往佛的面前撲去,撲去的時候手骨都受傷了,左右侍衛把他扶起來,很久才清醒過來,然後這個婆羅門女向天說,願佛慈愍速說。希望佛慈悲,速說我媽媽出生在哪裡?我今身心不久將死。我今天到這個情形,身體和心沒多久就要死了。這個時候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看到他這個誠心誠意,就跟這個聖女說了。你供養畢,你現在拜佛供養結束了趕快回家,靜靜坐著端正的坐著,你就一直在想著,一直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一直在想這個佛的名號,比如現在叫大家念,阿彌陀佛就對了。或是你念地藏王菩薩,一直想坐著,一直想一直念一直念。念的時候你會忘我,會忘記我了。你就會看到很多景象就對了。
  所以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叫那個聖女,叫他回去靜靜坐著靜靜的想,想這個佛的名字,你就自然知道媽媽往哪裡去。時婆羅門女就是照這個頂禮拜佛以後,就回去他家了。以憶母故,因為非常想他媽媽的原因,所以他就自己靜靜坐著一直念,心念嘴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一直念這個名號。經一日一夜,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忽然看到自己,就到一個海邊,這個水又沸,一直滾上來很多惡獸野獸,都圍在這個鐵圍,一個鐵圍的旁邊,飛走海上,而且就在海上在跑來跑去,惡獸東跑西跑,看到很多男人女人百千萬數非常多,而且在海裡浮浮沉沉,被各種的惡獸來吃掉,又看到鬼夜叉奇形怪狀很難看的臉,很多手、很多腳、很多眼睛、很多頭。嘴巴長出這個牙,好像鱷魚一樣,而且他們的牙齒,好像刀劍那麼利找這些罪人,追這些罪人追這些人。讓這些一直跑進去給惡獸吃,或是自己縛自己頭足,從頭到腳自己綁一綁成一團,頭抱著這樣怕,怕到頭抱成一團,其形萬類不敢看。那個時候真的是不敢看。
  這個現象,你們若有經驗的人確實會看到,那個時候我看到的那樣。一些沒有腳沒有手,沒有頭的人這樣追,確實說,我吃他的肉啃他的骨,說起來確實恐怖,千真萬確的事情,所以那個時候,婆羅門女他念佛的原因自然不怕,面對當前的這些驚惶的現象。所以我們人若遇到驚惶的時候,我們念佛的名字自然就不會驚惶,這個一個原則。
  我們今天這一節再繼續再來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上一節就是講到,婆羅門的聖女,因為他的媽媽往生了,他就要了解他的媽媽在哪,到底死了以後往哪裡去,非常的傷心,也非常的孝順。所以他就去拜這個佛,禮佛去祈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跟他開示到底往哪裡去,那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他也就非常大慈大悲在空中示現,從空中示現傳音跟他說,說你回去你靜靜坐著,一直想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祂的名號一直念,等於一直念佛,就叫我們念阿彌陀佛就對了,比如我們若要念阿彌陀佛,我們就靜靜坐著,我們若要了解,我們父母往哪裡去,這段已經跟我們開示了,叫我們靜靜坐著,一心念這個佛的名字,那個時候就叫他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祂的名號,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念一天一夜的時候。
  這個聖女他那個時候,發覺他好像一個人,看到自己一個人,去到這個水邊海邊,這個海邊的水,好像一直在冒滾熱的,熱的一直在冒上來在滾就對了。而且有很多惡獸動物,都在吸這個人。人往生了在海邊,海裡水又在滾的時候,旁邊又有鐵網圍著人在裡面,所以這些動物會飛,一直在追,追這些人,男生女生一直在追,有百千萬數,在海裡起起落落。惡獸也要吃、也要嚼、也要嗑,也要啃就對了。
  又有那個夜叉,夜叉這個鬼,其形各異奇形怪狀,各種的很多手、很多隻腳、很多眼睛、也很多顆頭、牙齒現出好像刀,好像劍的牙齒,在追這些罪人,在世間犯罪的人要追這些人。要去靠近給這些動物吃,被這些動物來吃,然後有的自己縛自己、自己捆自己,所以沒辦法被這些野獸吃掉。看到這個情形,婆羅門女也會很驚惶不敢看就對了,那個時候婆羅門女他念佛力的緣故,所以就不怕一直念佛,一直安安靜靜念佛。各位若是我們平時念佛,若有驚惶的時候。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跟我們開示,我們一心一意念觀世音菩薩也會去掉這個驚惶,念阿彌陀佛也是,或是你念地藏王菩薩,這些驚惶的事你看到,你就能夠不會怕。
  我回想在民國七十五年的時候,有一次也在打坐的時候,坐到後來我就入定,才看到我門口,很多人要來找我,要找我算帳,也有拿刀也有拿棍子也有拿槍,一直要找,我嚇到這樣,我起了驚嚇,那個時候我就一直念阿彌陀佛一直念,我就說我和你無冤無仇,你為什麼這樣,他說:你吃我的肉、啃我的骨,我說我怎麼吃你的肉啃你的骨。他說有啊,他說我喜歡吃魚喜歡吃活魚,打活鳥抓活鳥,捕捉斑鳩捕捉鳥,補捉竹雞種種的,那些到最後就示現了,跑來要找我,也有沒有腳的沒有手的,沒有屁股的,沒有頭的,肚子空空的挖一個洞的,那個就都我們吃的地方,所以他說要找我算帳,說我吃他的肉啃他的骨,自己確實那個時候,非常的害怕越怕阿彌陀佛越念,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念一念才退走,退走之後我自己就不敢再坐,那個時候,我眼睛無時無刻就看到,已經看到這些景象,時時踏出門就看到非常驚惶。
  我才請示王禪老祖,請示說這個到底是怎麼樣,祂說你就是過去生,有的現在世,你就喜歡抓魚,喜歡電魚、毒魚、撈魚,喜歡打鳥,喜歡抓鳥,喜歡抓雞殺雞,種種你都喜歡。所以你自然有這些現象出來,人家已經要來找你算帳了,要討債,但是事情遇到了,總要有解決,我才請示老祖要怎麼樣,祂說要超度牠,所以我合掌把那些所有,被我吃被我殺被我啃,被我咬頭被我割的那些動物,我跟他道歉。我以後我絕對,不再犯這個問題了,我一定會做這個法會,來超度你、來供養你,才會選在每年的三月二十六,王禪老祖的聖誕日子,聖誕日來做法會,就誠心邀請,我請法師來誦經,請牠們來聽經聞法、來供養,這個事情才就結束了。
  所以我們普通人,我們若不知道犯到,死了以後才像以上這個聖女,婆羅門聖女所發生的問題,和他的媽媽發生的問題,我們那個時候要哭沒有眼淚,不知道要怎麼辦,所以那個時候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就不怕,我還有一個徒弟他去日本,去日本念書,他在日本常常住的房子,以前歷史一久,有的枉死的人也有會來找他,沒有去投胎的躲在家裡,每次若晚上在睡就跑來壓,嚇成這樣,一直念觀世音菩薩,一直念一直念,念到尿流才走,現在若開始又來,觀世音菩薩又念才又走,晚上根本沒辦法睡。要搬沒辦法搬,打電話回來才跟他媽媽說。
  他媽媽才跑上來山問我,我說你一定要嗆他,你要嗆他,你說我跟你無冤無仇,若是過去生有冤有債,又在這裡相遇的時候我也已經不知道,但是若和你有冤有債,我在這裡懺悔求佛做證明,我以後不會再結冤債,我現在要念佛的功德來回向給你,開始他就念坐著在那裡,在那裡在靜靜念阿彌陀佛,請觀世音菩薩作主,我弟子念佛的功德,要全部回向給這個有冤有仇,或是無冤無仇這個亡魂,這個解消冤業,希望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能夠牽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所以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一心念阿彌陀佛,結果才就這樣結束,連續念三天,但是不用說,因為一天一夜,能夠念的時間盡量念,念到最後才全回向給他,回向給他才整個結束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平時要念佛,念阿彌陀佛,那時候,就是說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個時候,因為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來在世間度化眾生,那麼現在阿彌陀佛示現,觀世音菩薩示現,在世間度化眾生,那麼我們一心一意,念祂的名號,這樣來我們若有遇到這些冤債,能夠解消冤債以外,我們心就不會驚惶了。
  我們現在繼續再講:有一鬼王名曰無毒。又有一個鬼王,名字叫作無毒鬼王。稽首來迎,非常高興,稽首來歡迎,白聖女曰:跟聖女報告說,善哉 善哉,何緣來此。你是什麼因緣來這裡呢?這個時候婆羅門女,問這個鬼王就說,這個是什麼地方呢。無毒鬼王他就說,這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大鐵圍山,我們若一般在普度的時候都有一個,單獨一個設一個牌子,鐵圍山所有的這些孤魂,所以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我們鐵圍山西面,有第一重的海就對了。聖女問曰:聖女就又問了,我聽到鐵圍之內,鐵圍之內地獄在中,地獄在鐵圍裡面,是事實不(否),是不是事實,無毒鬼王他就答曰:實在有地獄;現在很多人不相信有地獄,地獄確實有地獄,若沒有地獄就沒有天理,所以這個地獄,他跟他說有,有地獄。
  在差不多八年前,我們有一個信徒的姨丈,他不相信地獄,人家若說三世因果,他不相信,人家念佛,不相信罵人家,罵人家。開始說出很多很多,很多沒有理智沒事實的話,沒有理智的話,跟人家毀謗。有一天時間到了,大限到了,要死了之前一個禮拜,開始讓他看到鐵圍山。讓他看到地獄,看到地獄各種現象怕成這樣,光是怕,跟他的兒孫說:他看到地獄,看到人家要來帶他,人家要殺他,人家要做什麼,人家要割他舌頭,那個時候怕成這樣。跟那些兒子跟那些女兒姪兒說,那些姪兒說你念佛,他就不敢念佛不敢念,說你為什麼不敢念,說過去我罵佛,罵這個佛罵太多了,罵這些真的在修行的人罵太多了,我現在不敢念佛了。說人家佛祖慈悲沒關係,我們來懺悔就好了,還不敢。
  所以一個禮拜後死了,眼睛睜大大不敢闔,嘴巴開開不合,臉形現出餓鬼的面相出來,各位不要相信說,什麼沒有地獄,若是有人說,那個就是一些人吃飽太閒寫書的,在騙這些傻子。我跟你說,若有讀書有智慧的最怕因果。因為他若寫的不是事實的經書,跟說不是事實的話要犯因果,不划算就對了。如果說的不是事實,這個就是沒有讀書沒有受教育,外面沒有聽到經,愚痴、貪、瞋、痴,愚痴,這種的人才會這樣,所以有的人認為說,那個經書都騙人的,叫我們做好事,你怎麼不要叫人家做好事,人家有心要叫人家做好事,你為什麼不要叫人家做好事,所以有的人在世間,那個就魔鬼藉著他的身,藉著他的心和藉著他的身,他平時的貪恨怨,這個問題,造成對這個經法不尊重,到最後苦果,一定要自己承受就對了。
  我們有一個信徒的媽媽,那個在世時喜歡唸,呶呶唸很會罵人,罵到沒有一個對,罵到這樣有時候,連媳婦他們八代人都罵下,去罵人家臭,罵人家怎麼樣,整天呶呶唸,有一天生病了,生病的時候,開始又很會唸,很奇怪很會罵人的人都較不會生病,身體又很健康,才有那個力氣可以罵人,罵罵到這樣罵不停。生病之後的時候,有一天也將近要死了,突然睡著了就喊起來,自己大小聲喊,喊說人家拿刀拿一支籤,拿一支刀要殺他,他說那一大群的人,都從舌頭叉下去拉出來割了,叉著、拉著好像那個豬砧,在插豬舌那樣,自己看得這樣在怕在喊叫,棉被這樣蓋,這麼蓋還看得到這樣,一直呻吟一直呼叫,到最後他的女兒和媳婦兒子,那些全部跑來請示老祖,說你媽媽應該很會罵人,罵人的時候在講話很沒有分寸,所以才會讓他看到這個。死了他也會這樣就對了。
  那個時候媽媽,把這個所看的情形,都說給他聽,那麼女兒、媳婦、兒子,他說媽媽這個就沒關係,這個假的啦,沒關係,他說以前他說都說假的現在不假了,現在是真的,以前認為說假的,現在認為是真的了他很害怕,死了以後他也會這樣,人說常常割脖子,要來割他的舌頭,問之後。女兒、媳婦、兒子,跪著求老師,你幫忙我。我說確實我無能為力,我沒辦法,他所造的業、種的因,現在他果就到了,所以,我說不然這樣,你回去跟你的母親說:趕快懺悔一直道歉,跟所有的人道歉,跟媳婦道歉,什麼都道歉,回去跟他說,叫他要一定道歉,跟所有的親戚朋友要道歉,然後念佛求佛祖饒恕,那麼就這樣媳婦兒子就回去了。回去跟媽媽說,說老師師父,跟他說這個情形,要他照這樣去跟人家道歉,那個時候又道歉不下去,魔境又來。又他為什麼要道歉,他就欠我罵欠你罵,糟糕了欠你罵,女兒什麼他都沒辦法了。說好啦!既然這樣媽媽,就要有所覺悟了。
  又第二天越喊越大聲,越喊越大聲那些女兒媳婦才說媽媽,要道歉,不然越大群,越會來找你,一定要道歉,你跟人家道歉,我不要在這裡我們不要在這裡,你自己靜靜的道歉,在醫院把門關起來就自己真的,好啦你們出去啦,就在那裡道歉,就爬起來坐了就痛苦爬起來坐,爬起來坐就一直道歉,跟人家道歉,某某人家對不起,很對不起,那些兒子就好禮的從窗戶看他一下,他一直在叩床上在叩在道歉,阿彌陀佛,某某人對不起一直道歉,整整搞了差不多一個禮拜,搞了一個禮拜之後他就可以睡了,開始可以睡了。
  可見人在世罵人,罵得有夠徹底的人,死了以後不知要怎麼算帳,不知道要怎麼算帳,幸好他有媳婦女兒孝順,請示老祖請示菩薩來指示,他也有照這樣做才平靜了,平靜之後就好了,好了過一陣子,好了就開始不會罵人了,就不會罵人了不會罵人之後,又一個多月就往生了,往生的時候要回去,我要回去了朋友都來找我,我要走了,那些女兒媳婦說奇怪怎麼說要走了,你要去哪裡,隔天一早就走了,走的時候臉微微笑,他這樣就很高興臉微微笑,笑笑的。
  所以我們一個人無論多少歲,過去對兒子媳婦、對朋友弟兄,若說有對不起的時候,我們要跟人家道歉,我們跟人家道歉沒關係,假使我們會不好意思,我們可在佛祖的面前,請佛祖作主,我現在要跟誰道歉過去什麼,你自己嘴巴說某某人對不起,你一直跟他,在佛祖的面前跟他敬禮,觀想朋友、弟兄坐在你的面前,你跟他道歉一直道歉,我不對,怎麼樣不對,我以後不會再犯,這樣來我們的業會消業就消,這個就親身發生在我的眼前,面對面發生的問題,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若是說在世還活的時候,不知道要做好事,不知道說好話,不知道心裡想好事的時候,問題會很多問題會很多,以後這些苦業,沒人有辦法替你承受。
  那麼我們繼續,這個聖女問說,鬼王有沒有地獄,鬼王說確實有地獄,千真萬確有地獄。無毒鬼王他又答曰:實在有地獄,聖女又問,我今云何得到獄所。我今天有什麼方法,能夠去地獄的地方呢,有什麼方法可以去地獄的地方,無毒他就答了,若非威神即須業力。我們人若沒有這個威神之力,不然就是業力,業力什麼業力呢?做壞事,業力現前就會去地獄了,兩種。有修行神通力,你就有辦法去地獄不然業力,很簡單,業力就是做壞事,世間做壞事做有夠多,那個業力,業力一定要下地獄,就兩項而已,所以鬼王在開示這兩項確實非常的寶貴就對了,非此二事 終不能到,若不是這兩種的,沒辦法到地獄。
  才叫作地獄無門,你偏偏要找地獄門進去。壞事做多了,壞事做多地獄無門,偏偏只是你找地獄去,地獄無門自己要找路去就是業力 聖女他就又請問鬼王,這個水有什麼因緣,說這個水什麼因緣,他怎麼會沸騰是什麼因緣會這樣滾,這樣一直滾這樣滾,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為什麼這個水,會這樣滾這樣冒,這樣滾熱的滾,而且那麼多那麼多的罪人和那麼那麼多的惡獸 野獸要吃那些人。無毒答曰:這是閻浮提造惡,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
  鬼王就開示了,他就是說這是閻浮提,閻浮提是什麼,閻浮提就是我們地球世間,地球的人叫作閻浮提,就我們世間人的造業,世間人造惡業的眾生,我們人世間壞事做太多了,所以造很多惡新死之者,說若新死的,新死之者,我們人新死以後,第一關就要經過這個地方,經四十九日以後,四十九天,為什麼有四十九日呢?為什麼有這樣呢?四十九日就是說我們先讓我們反省懺悔,讓我們的子孫幫我們做功德,現在很多人,萬項事情省事事省,做人的子女的人,想說父母死了做七,一次做完,一次做完,很不合理。這個法師,我想了很奇怪,是有什麼神通力,有辦法四十九天,短短三天 兩天,一個禮拜做完,就說四十九天做完了,現在的人因為是工業社會,認為說父母往生了,快點抬出去,抬出去埋掉燒掉,省著再供一個神主牌,四十九天麻煩很多人這樣而且是流行啊,法師應該知道,這個因果利害關係啊,應該好好跟這些人家的子孫跟他們說,你們要按照規矩來,我們四十九天,為什麼一個七、一個七呢,七天一個反省。
  當時釋迦佛祖祂出家,六年以後發覺說在世間,要四處求道,以各種方法都沒有辦法就對,所以才自己在菩提樹下發願,讓自己覺悟就對了,在菩提樹下在那裡坐禪,自己反省,說七天以後如果沒有開悟,願意死在樹下絕對不起來,所以第七天就開悟了,七天以內,我們的釋迦牟尼,當時祂在樹下,祂就用反省,每一件事情拿起來想,從小時候懂事以來拿起來想,想說是對還是不對,不對的跟人家道歉,對的,我們也要原諒人,一件一件事情,一直想、一直想,他發覺第一件事想完了,跟人家道歉以後,心非常的清,發覺說我們如果要心安啊,只有反省只有懺悔才會心安,其他拿多少錢一個湊五百萬 一千萬,叫人家幫你消業沒有用不可能,若是說我做法師、做住持,你若說一支斗一個五百萬,一千萬,三百萬能夠消業,我毀謗佛法不可能的事,所以若要消業,只有教導眾生,自己去反省懺悔這樣而已,沒有第二條路。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就一直開始反省,反省到第七天,他的魂魄才離開身體回去天界,回去天界再回來,天界這些金剛菩薩如來,才說你還要回去,祂說世間很苦的。世間的人惡毒陰險,為了達成自己目的不擇手段,要將人推入火坑,為了自己的目的讓別人死,所以釋迦牟尼佛祂說不要回來了,但是諸天如來祂說你要回去,去世間教化教化這個眾生,我們有地獄有天堂,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不滅的,來世間,我們身體暫時借用的而已,父母身體給我們借用的而已,我們要好好在世間體驗修行,所以釋迦牟尼佛就這樣再回來,回來以後祂就開悟,開悟祂才開始將這個法傳出來,這中間短短四十九年中間在傳法,釋迦牟尼佛常常天堂地府都去,祂才有看到這個地獄的景象,才說出這些地獄的事情給我們聽,佛絕對不打妄語,實實在在話講給我們聽。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再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多反省懺悔,我們一個人死之後魂離開身體,七七四十九天都在家裡面,我們如果做人家子孫,我們就要慢慢跟父母講叫他放下,我們有的是念佛給父母,叫他跟我們念佛,叫他去做一些功德去四處布施,我們就去廟裡去布施那感謝狀,我們就寫父母的名字,拿回來家裡靈前,我們就燒在靈前,燒香跟他說,爸爸媽媽阿祖阿公,我這個在哪裡,替你做一個功德了,這個感謝狀也在這裡了,我燒在靈前給你,這些功德都給你,再來去救濟布施,我們就要開那個感謝狀回來,你說媽媽爸爸阿公阿太,我做這些功德都給你的,我這些功德做給你,我們這中間七七四十九天,做人家的子孫若是孝順,一定盡量去做功德,然後這些功德回向給父母,回向給父母做這個功德,我們為什麼要做功德呢?
  因為我們的父母有的生前很小氣,看到錢迷下去,一分五釐都不能出去,我們做這個功德給他,跟他說我們就要做功德做好事,要救濟做好事給父母有一個反省懺悔,若我們父母他們能夠反省說他在生前,沒有這個慈悲心,或是父母愚痴 我們說牛蜱,牛蜱,好像血有入不出的,錢拿了有入不出的,還是東西拿了有入不出人艱苦,連一點救濟都沒那個心,他會懺悔,哎喲,我在世間怎麼這中間不會做這個事情不會去做好事,所以他們會懺悔,然後他們會改過自新,他的業障就消掉了。或者我們若這中間,我們來念經給親長聽,跟他說往西方世界怎麼去,叫他們要怎麼念佛跟他說,他就是在生前,就不知道該念佛不知道那個,現在聽了他自己會歡喜心,開始生起歡喜心,他就反省懺悔改過,所以七七四十九天,是我們人死之後,在反省在懺悔,我們若有反省完反省有夠。我們死之後,我們就不會墜入地獄,直接會回去天上天堂,我們的淨土回去天界。最起碼還有第二天可以回去,我們若一旦回第二天,我們自然就不會入地獄了。不會像這些在鐵圍山裡面惡獸,這一些妖魔鬼怪夜叉鬼王,這些想盡辦法,來跟你這個業報。
  所以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說:我們在生時,我們就要好好反省.我們在世間還活著要反省,不要等死之後再來反省,再來反悔,死後是反悔,生前是反省,那麼反省的方法,我以前都有說過,反省的要領是很好的,我們平常時不論幾歲,平時我們若有時間,我們若靜靜坐著,沒做什麼事的時候,沒必要跟左鄰右舍,說一些有的沒的,說越多業障越重,罪過越重不划算,所以我們有空的時間,自己提出我們過去,我們這一生懂事以來,事情一件一件慢慢想想若不對的,哎喲 我以前對王先生,那當時我對他很抱歉失禮,我不對了我想之後,我說王先生 對不起我們就是說請佛祖作主,我幾歲的時候,當時什麼時候,什麼因緣什麼關係,我跟某某人起爭執,跟他吵架打架,或是我佔他便宜故意倒他的錢,或是故意這個拐他的錢,拐他的財產,欺負他的人。
  我這件事情想起來,是確實我不對我應該要改過,當時會發生我是不對我現在在佛前要求原諒,我不對了而且某某人王先生,我這個不對,請你原諒我,我今天已經在佛祖面前已經反省想到了,我懺悔到了非常痛苦,抱歉我請你原諒我,你就一直在佛祖面前行禮,然後你想說這個王先生他就在佛祖旁邊,你想他坐在旁邊一定在旁邊,然後你向他道歉,你行三個禮道歉,我們如果比較講究,我們在佛面前,我們磕三個頭道歉,請你原諒我,我以後一定不會再犯,這個業這個才會結束,不然不可能,你要拿多少錢叫人超渡,不可能的事情,若是說我做法師,我說你拿一百萬來立一個牌子,你的業就結束了不可能。
  若有可能佛祖,佛所說的法拿去地上當椅子踩,當地板踩這是在拐眾生,讓眾生越做惡業越做越重而已,所以四十九天裡面,要給人反省,但是我們死之後四十九天,是有夠忙碌的,要料理家事,還料理不完,只有一個魂茫茫渺渺在家裡到處走到處走,沒辦法解決,沒有這個身體做該做的工作,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死後四十九天裡面,若是說做人家的子孫不知道好好的,跟他說過去的事情,或是去做一些功德布施,回向給他死之後不用怕,不會入地獄不會去鐵圍山,第一關就要往鐵圍山去了。
  所以我們的佛,跟我們開示得很詳細,就是說我們死後四十九天,那麼現在很多人為了方便做七,七七四十九天,一次做完法事也一次做就可以了啦,錯了不對了,四十九天內我們為什麼在靈前,四十九天內要做七呢,每次在做七跟他說何時不對你要改,爸爸媽媽阿公阿太,你這個不對了,這個要怎樣你還要跟他提醒,七七四十九天要跟他提醒一直提醒,他順便反省,做一個反省,死後四十九天後,他就不會墜入地獄了,還有台北台北,我們從台中要去台北,還有說這個新竹這裡就算台北了,新竹算台北你這裡下車,這裡算台北,不可能的事情啊,有的甚至做兩天做完,法師說我在做,一次,一天做七個七誦七個七,一天做七個七都趕到完,我常常聽到這個,我說你們這些實在說有夠可憐,一天裡面七個七做完,兒子啦女兒啦孫子啦,子女孫子就這樣就省再捧飯,省捧飯省再拜了,就這樣都結束一身輕,一身輕就對了,這樣就說這個師父很厲害的,有辦法七七四十九天的事情,會圓滿了,哎喲這樣實在說,說起來人是有夠愚癡的事情,沒有智慧,連包括做法師的,若有的是正法的法師,他不會這樣做,正法的法師不會一次做完。
  新竹當台北,你說這就是台北了,你在這裡就好了,這裡當台北,台北這裡中山北路,你跟他說新竹這裡有中山北路有南京東路,也有國父紀念館,也有九張犁淡水,都念給他,都新竹有這些東西,結果看有沒有,沒有,這就是錯誤的觀念和工業社會現實的觀念,我們做人的子孫是不應該這樣做,所以七七四十九天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無人繼續為這個死的人,往生的人做這個功德救拔苦難,救他的苦和難,就是在生沒有開悟的事情苦,在生有貪念的苦,在生就很會貪,有時候我們若父母往生,在生非常貪,愚癡又貪心又多念,父母在死之後,你就要在靈前燒香跟他說,媽媽、阿公、阿嬤、阿太你在生這個不對喔,你很會罵人或是怎麼樣,你都沒有在念佛喔,或是你人就很好很慈悲繼續再慈悲耶,這些子孫都非常平安,你隨佛一直去,往佛祖那裡一直去,你開路給他走,時時跟他說,他才會這樣喔,才會離開這個苦難|貪的念,再來瞋|容易生氣。
  我們有的人,父母年紀大,脾氣就較差是必然的,因為年老了,兒子士農工商忙碌,孫子有他的家庭,兒子有他的家庭,無法專心照顧,所以會恨會怨。常常說我的兒子不孝,女兒不孝,媳婦不孝都一直喊不孝,所以這樣會發生不滿容易生氣,人若年老了,吃飽閒閒,他就想年輕事情,想年輕的事情,若要恨怨的不滿的越徹底,因為有空可以想要罵,有空開始去念誰不對,我這個老公對我多不好,那時候就那裡去玩怎麼樣,你越想越氣,或是我老公就很會喝酒,喝了回來就怎麼樣,你就一直生氣一直氣,一直氣氣到最後,因為吃飽老來有時間可以想,有時候可以想所以越恨越怨,就開始常生氣,死之後生病的時候,兒子孫子沒有時間,可以照顧,為了要生活為了整個醫藥費,沒有賺也不行,有時候照顧較疏忽,就恨就怨了,又罵了怪這些兒子媳婦,女兒不孝怎麼樣,死之後,繼續在想不孝常生氣,痴就愚癡沒有智慧,我們很多老人家,比如:我也許我老了,也會這樣就對,老了頭腦較鈍,拿一項東西不見哪一項東西,老就會這樣了,我們老就會健忘,老來會健忘愚癡,就自己覺得這樣,也是這樣每項都糾纏不清,說話也糾纏不清楚這樣,所說出去的話,機關槍掃一大片,子孫掃到倒翹翹。
  所以這就是苦的災難,我們要跟他說不對什麼不對,在生前不對的你要放棄了,人家跟你說不好的,你就要原諒他,你在對不起人你就要怎麼樣,我們要跟他說,所以救度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在生前的時候,又沒有做一些善事,很少在做善事,當據本業所感地獄,所以照著這個本來,我們所做的這個業,業力罪過,來感應該往哪一個地獄去,感應到哪一個地獄,感應地獄所以地獄啊,本來就設在那裡,沒有人把我們推,沒有人把我們壓下去,沒有人把我們拖走,那麼地獄,究竟是怎麼樣會去呢,地獄就是我們自己在生沒有做善因,沒有種一些善的好事情的因,在生前惡毒做有夠多,在生前壞事做有夠多,在生前都無法去諒解,人在生前都無法,沒有那個慈悲心,在生前不會修行,在生前不會念佛,在生前不會相信佛所說的經的路去走,所以種種的這麼多問題,致使死之後,自己跑到地獄門去自己進去,沒有人推你,這點千真萬確。
  各位若有死的經驗,你們就知道了,若沒有死的經驗,等以後就知道你再試看看,因為我一次沒有死掉的經驗,和靜坐所看到的自然的景的經驗,確實讓我們一些人傻呼呼這樣,愚愚癡癡的人很大的警覺,光是第一關的地獄,鐵圍山,第一關你去就無法接受了,有時候我們會做夢,被一尾蛇追一隻狗在追,你就這樣喘吁吁,醒來就腳酸手軟,我們那個還有魂,但是還有體可以清醒起來,有辦法來消除這些業,我們一旦體沒有了,爸爸媽媽給我們,生的身體給我們我們身體死掉了不見了,剩一個魂而已,怎麼跑也無處跑,要跑到哪裡去躲無處可躲,我們在睡,一個人像死人,做夢你夢到不好的這些壞現象,快點跑回來清醒起來,但是我現在可以在這裡,但是我們一個魂而已,沒有位置可以躲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死之後我們魂無處可躲,當時把鐵圍山這些惡獸鬼夜叉,在鬼王裡面在管理的時候,你看要怎麼辦,所以佛奉勸我們,平時善事要多做,平時我們要反省,一定要多反省,老來沒有時間的時候就便罷,若有時間念佛,阿彌陀佛佛珠,我們當人的子孫拿一串佛珠給爸爸媽媽念,一句阿彌陀佛,勝過罵人一句﹁死小孩﹂,你叫他念阿彌陀佛,在念的時候,就較忘記罵人了,不然很會罵人很多耶,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哎喲念著念著,雖然在罵人來說,他心裡還有佛,還有佛祖,他若一天覺到好了,我不要罵人了,阿彌陀佛囉,我罵人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人罵一罵,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我剛才不好意思,說錯了,你阿彌陀佛就再念,所以啊我們這個念佛,我們修行,我們年紀老來多念佛,子孫的事情,我們不要與人計較,人若接近老的時候要自己要覺悟,世間不是像我們永遠所想的這麼圓滿,不是像我們所想的,每項都照我們的意思,不是像我們所想的,每項都要照我們的希望。
  尤其我們老來,不要說要掌權,不要說哎喲,年輕人都要聽我的,我跟你說,你若說認為說老來,每項年輕人要聽我的,死之後看誰要聽你的,我問你要去想到死之後,沒有一項聽你的連自己的身體,在這裡明明蟲在爬了,嘴在冒臭呼呼的,眼睛蟲在爬,身體腸肚子一直在爛了,你有聽你的嗎,自己也沒有辦法聽你的,子孫聽你的別想了,所以我們年紀老來是修行而已,念佛而已,不用怨嘆,人來在世間就是要修行,體驗有一個階段該做的工作做完了圓滿了,我們來要自己找死路,往哪裡去死路以後要怎麼往生,要怎麼往生我們的靈魂要往哪裡什麼世界去,我們要去的路,只有阿彌陀佛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那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好好反省好好把握,短短幾十年中間的人生,我們好好修行,相信我們都會離苦得樂,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