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地藏菩薩本願經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分身集會品第二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獄名號品第五

如來讚歎品第六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稱佛名號品第九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弘法吉祥文疏

地藏菩薩本願經01
    

地藏菩薩本願經02
    忉利天宮神通品 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3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4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5
    分身集會品第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06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地藏菩薩本願經07
    閻浮眾生業感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8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9
    如來讚嘆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0
    如來讚歎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1
    利益存亡品第七

地藏菩薩本願經12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地藏菩薩本願經13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4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5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16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7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8
    囑累人天品 第十三

助印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07
閻浮眾生業感第四
  上節說到就兩個國王,一個國王就一個國家,另外一個國的眾生,造很多惡業,那麼另外一個國王,看到這個隔壁國,國王國土的人民多造惡業,所以兩個人,兩個國王開始在檢討,想要設各種的方便法門,要來幫助這些眾生,可以讓他們這個,要度他們這些眾生,那麼一個國王就發願說,我希望早日成佛,成佛以後才要回來度。那麼另外一個國王,他說我一定我想我要先來度這些眾生罪業的眾生,造惡的眾生,讓他們來得到安樂的時候,得到菩提那時候才要來成佛。所以兩個境界不一樣,一個其中一個說若要早日成佛的時候,這個就是一切智成就如來,那麼一個王另外一個王發願說,我引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他就想說眾生度完他就要成佛,這個就地藏菩薩。
  這個等於說世間社會都富有,我們窮沒有關係,世間大家都好人,我們就沒關係了,若是世間大家都窮,只有我們富有,你也會窮一定的,世間若大家都心橫,我們一個人一直我一定要做好人,你也被拖下去。所以最要緊就是說幫助,造惡業的這些眾生,可以離開惡業,做壞事離開做壞事的,好好去做善事。那麼大家就都平安了,經典裡面又說,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說在過去無量劫以前,無量的劫以前,有一個佛出世,有一個佛在世間,名清淨蓮華目如來,這個佛的名叫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有四十劫,他的這個歲數有四十劫,好幾千萬年了,像法之中有一個羅漢,有一個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到一個女人,這個名叫作光目,設食供養,設這個食來供養這個佛,供養這個修行人,羅漢就問她了問說欲願何等,光目你希望有什麼這個要求,你有什麼要求,光目她就說我母我的媽媽,我以母亡之日,說她的媽媽往生之日資福要救拔,要來將我們的供養,要救度她的媽媽,未知我母生處何,不知道我的媽媽出世,往哪裡去。
  這個羅漢他就看這個他就很慈悲心,開始就入定了入定就來看,入定來看她的媽媽到底在哪裡,見到光目的媽媽墜在這個地獄裡面,看到光目的媽媽在地獄裡面受很大的苦,這個羅漢問光目,這個修行者羅漢問這個光目,說你媽媽在世做什麼行業,今天怎麼會在這個地獄,進來地獄受那麼大,那麼大的苦呢,光目她就答應,她就答了說我媽媽所學,所有習慣,在世間的習慣只喜歡吃這個噉魚鱉喜歡吃魚吃鱉,而且所吃的魚鱉都是吃子,吃牠的小孩或是用炒的用煮的照自己希望,要什麼就要吃什麼,計其命數,照牠的命數來算,千萬復倍,這個不知道要好幾千萬倍才有辦法消這個業,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外國,美國或是日本其它一些國家,尤其美國他們對這個魚,這個保護魚,你不能抓小魚,大魚可以抓,你看人家西洋國家,他們沒有信佛,他們信耶穌,但是他們的國家人民政府已經法令,我們的國家,自稱我們是佛教的國家或是什麼國家,我們的國家有信佛的人最慈悲,結果所做的感覺真的懺悔,其它國家對抓的魚你若要抓抓大尾的,要放生小魚,這裡就跟我們開示了,我們吃魚,你們不要說我吃小魚較沒有骨,大魚全骨全刺,這樣我們要受到惡業要受惡業惡報。
  這個吃魚,這個過去我曾經說過,我自己經驗,曾經魚化成人一大群來找我,也有沒屁股的也有沒頭的,沒有手的沒有腳的,肚子也沒有的很多,一大群跑來找我的時候,要找拿一些叉子拿一些刀,也有看到拿槍要找我算帳,我說我跟你什麼冤仇,他說你吃我肉啃我骨,說完就現出有的魚有的畜牲,你吃我肉啃我骨,因為我小時候就喜歡抓魚,抓蝦、電魚、毒魚,大小尾全掃,那時候就不知道這個罪過,所以自己小時候就鄉下,生活習慣就是這樣而已,最後沒有想到說,這個都一種很重的罪業。
  所以這個光目,這個女孩子光目她就跟,這個羅漢說我媽媽在那裡,所受的苦業,這個比這些那個被她吃的,這個魚或小魚,這些小孩鱉,這些小孩,那個比確實沒得比起,可見我們若要吃畜牲,吃魚吃鱉或吃這個我們小隻,我們就不要那個,尤其媽媽很喜歡吃,都炒都吃那個最好,現在像烤乳豬,這個也是抓小豬,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悲如何哀救呢?希望尊者羅漢就尊者哀救,就可以來救我的媽媽,這裡開始羅漢;我們再看經文:
  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飢寒即當言說.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這個就是說.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我們若要度父母,不是那麼簡單,不是說我隨便,我拿一千塊兩千塊,五萬塊十萬塊,拿去廟裡就有辦法幫你度了,不可能的事情,這個都有一種因緣,所以我們對父母,一旦墜落黑暗的地獄的時候,我們要救度媽媽要自己行動,自己發大願,若沒有自己發大願,要救可能很困難,現在就羅漢,這個羅漢他就非常慈悲同情這個光目,光目為作方便,勸這個光目說你可以志誠,你可以一心一意念,清淨蓮華自在目如來,一心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聖號,一心只有念這個名號,那跟現在叫各位一樣念,阿彌陀佛,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同樣意思,兼塑畫像,兼做這個,畫這個像,畫或雕塑,像這個雕塑這個佛像,存亡獲報,無論是活的人,或是往生的人都有得到好報。
  所以我們一心念佛,認真念佛而且我們供養佛像,聖像的時候,都會得到好報,千真萬確,光目,你若光目聽到的時候就即捨所愛,將她所愛的東西都捨掉,賣掉,就開始要找這個佛像,找這個清淨蓮華目如來,要找這個佛像來供養來拜,復恭敬心加上她很恭敬的心以後,悲泣,哭,哭到一直行禮,一直哭一直哭一直行禮,忽然間在晚上的時候,夢見佛這個一個佛金色的身非常亮,好像須彌山這麼高這麼大,而且來跟這個光目跟她說,說你媽媽沒多久就開始會投胎在你家,會投胎在你家。當你這個小孩若在餓的時候,你媽媽投胎在你家,不過小孩在餓的時候,他就會開始會說了。
  其後家內再沒多久她家裡的一個奴才,那個婢女就生一個小孩,就生一個還沒過三日,未滿三日的時候,這小孩就會開始會說話了,稽首悲泣,而且就一直在哭就對,一直在哭,跟這個光目說,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又會說話,三日而已就會說話,生死業報業緣果報自受,一切自己所造的惡業,一定要自己去報,自己去承受,別人沒辦法代替,不可能代替,一切的惡緣都是,要自己來自受,自作自受別人不可能受,天理是這樣,吾是汝母,他就跟她說,說我是你的媽媽,久處暗冥都在地獄裡面,自死以來墜落大地獄,墜下去大地獄,幸好有這個光目這個女兒的福力,她的福德力量方得受生,今天才有辦法機會再出世做人為下賤人,但是為下賤的人而且下賤,算她的婢女的兒子,出世做她的婢女的兒子,又婢女的兒子當然也變下賤,在以前時代為下賤而且又短命,短壽只有十三歲,十三歲死之後要再入,墜落這個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等等,要再墜落惡道,來出世十幾年或幾歲而已就又進入惡道,你有什麼計畫呢,你有什麼計策呢,可以讓我來脫開這個,不用再繼續墜落惡道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若是過去生,生生世世造很多惡的罪業,一旦我們有機會要再來投胎媽媽的身體,一旦有機會,有時候出世出來沒多久就往生,很多有的因緣到馬上墜落惡道又去輪迴,有的還沒就因緣時間還未到,就沒有再去輪迴,所以在座有的超度嬰靈等,你們在這個過去生福德因緣不足,所以這生才爸爸媽媽沒有這個因緣給你們再,繼續在世間再修行,所以才會短短有的幾個月的生命就不見了,有的出世以後幾歲而已,生命在世間的壽命,就又一個段落,然後有的再墜落惡道裡面餓鬼道等等,又墜到那裡下去,所以各位這裡在座嬰靈等,有的你們也不用怨嘆你們的爸爸媽媽,說沒有給你們這個因緣,萬項事情先從自己檢討,假使若是自己有一些惡業者,自然就沒有那個因緣,沒有那個機會再出世在世間,為人再來修行在反省,再來檢討反省,所以各位今天既然有這個因緣在這裡聽這個經聞這個法,希望若是還沒覺到者,速速依經去修行向內反省去懺悔各人就會找到自己。
  就是說那麼這個女婢生這個小孩,三歲就說話而且說他的生命才十三歲,十三歲死之後他會從惡道再回去,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度脫,脫離這個不用再往惡道去,光目聽到所說這樣的時候,知道媽媽就沒有懷疑了,沒有錯就她的媽媽,喉嚨卡住非常悲哀,然後就跟這個婢女說既然是我的媽媽,合知本罪,我應該要知道她的罪,媽媽的罪,知道什麼罪做什麼行業,墜於什麼惡道,她的婢女她就說了,回答說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殺害這些眾生殺害生命,毀罵佛法三寶,毀法這個罵佛法二業受報。若非,若假使今天不是你,光目你的這個福你的福有修持有孝心要救拔吾難,她救拔這個她的難的時候,以是業故,救這個度這個業的時候,未合解脫根本就不可能要來解脫,這個業報。
  所以光目問,就又問了。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地獄的罪報那個事情要怎麼來說呢,那婢女她就說,答曰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罪苦之事不忍,沒辦法用說的,在地獄的罪苦,實在沒辦法用嘴來說。像比如我們一個人有病,去在醫院加護病房或是在割在殺的時候,這個罪苦說實在沒辦法用嘴說,回想在我十四年前,十五年了,那時候的病痛,在苦的時候,說實在沒辦法說,人家說假的不是真的,又沒有看到病沒有看到,病就我的裡面我哪有看到,你哪有看到,但是我就沒辦法說。一樣各位都有生病過的經驗。所以罪苦之事不忍稱說,沒辦法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到死也沒辦法說,沒辦法說這個病痛的難過。
  光目聽到的時候就哭成這樣,向天上,向天上就空界從空界跟空界,對天上說願我的媽媽,希望我的媽媽永遠脫離地獄,而且十三歲了,十三歲壽數到的時候,能更加就沒有重罪更無重罪及歷惡道,跟免經過這些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希望十方諸佛你就慈慈悲悲,體諒我哀愍我,聽我為媽媽說法,廣大的大願,聽我發大願,為媽媽來發這些大願,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假使我的媽媽離開這個惡道,餓鬼道地獄道,會離開這些的時候,而且及斯下賤,不要再在世間又出世做下賤,同是做婢女下賤的人,乃至女人之身,不要再出世做女人身,永劫不受者,永遠的這個永劫不受者,不會受到這些業報的時候。願我自今日後,希望我一定發這個大願,自從今天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我以後一定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的面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以後百千億劫中應有的所有世界,所有的地獄跟三惡道的這些罪苦,餓鬼道地獄道這些,三惡道的這些罪苦的眾生,誓願一定要來救他,要來度他們就對。
  所以地藏王菩薩祂會這麼大的願力,就是祂發這麼大的願,這個要救度這些所有的,三惡道這些的這個眾生,能離開地獄惡趣,出世做畜牲道餓鬼道,離開那些三惡道就是地獄道、畜牲、餓鬼。餓鬼就沒得吃,如是等罪報的人,盡成都可以佛竟,都這些,讓他們這些可以成佛,我以後才要成佛就對,看這個定光,這個光目,這個女孩子,她發這個大願說,假使若讓我媽媽離開這個苦海的時候,不要受到地獄的苦地獄報的時候,我一定要修要來認真要度這些三惡道,地獄道、畜牲道、餓鬼道這些。
  這些苦難的眾生讓他們離開地獄,讓他們,而且讓他們快點,大家都成佛去。可以成佛,然後我才要來成佛看多慈悲,一般人想說我要成佛就好了,別人他家的事情但是地藏菩薩,她這個光目,她就發這個願讓別人成佛她才要成佛,發誓願已,發誓再繼續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未來世中。
  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嘆,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此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廣利眾生。
  這一段落這個光目在哀求,在空界在要求,要求清淨蓮華目如來,可以救度她的媽媽,而且發大願力,說就是眾生若已經,要讓眾生成佛,她才要成佛,發願結束的時候,她就聽到清淨蓮華目如來,就跟這個光目,光目這個女孩子,祂跟她說汝大慈悲,你可以對這個媽媽,為了媽媽發這麼大的願,吾觀汝十三歲,你媽媽我看你媽媽十三歲歲數到的時候,會捨此報已這個報業,這個罪報可以捨掉了,會生為梵志了升天,生為梵志了,就是說升天就對就可以升天,壽命差不多百歲,天界有百歲天界百歲,過是報後,這個業報以後當生無憂國土,可以出世做無煩惱的國土,就天國淨土就對,壽命不可計劫,就可以回去淨土去了。他的壽命沒辦法算,後成佛果以後,以後成這個佛果,就會成就佛的果位了,廣度人天,廣度人跟天這些,這個數好像溪底的沙,那麼多那麼多的河沙,那麼多眾生,佛告定自在王,這個時候佛跟自在王菩薩,祂就說爾時羅漢,祂就定自在王有疑問請示佛,說你是什麼事情,什麼因緣可以稱讚這個,地藏菩薩這麼讚嘆,這麼稱讚祂呢。
  以上就是說這個佛,跟這個定自在王跟祂說,說地藏菩薩祂的經過,一世一世祂的經過,說完以後爾時羅漢,這個羅漢福度光目,這個羅漢就度這個光目這女孩子,這個就是無盡意菩薩,這個羅漢就是無盡意菩薩,常常我們經無盡意菩薩在請法的時候,無盡意菩薩,光目媽媽者就解脫菩薩,這個羅漢福度光目者,這個光目就是說誰呢,就是無盡意菩薩,光目最後就是無盡意菩薩,光目的媽媽就什麼,就解脫的菩薩解脫菩薩,光目女者那麼她就是誰又是地藏菩薩,就是地藏也是地藏菩薩,我們以上再說一遍,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這個就是說這個羅漢誰剛才跟你說完,再說一遍,羅漢就是無盡意菩薩,光目的媽媽者就是解脫菩薩,光目女者這個光目女者就是地藏菩薩,後來的地藏菩薩也。
  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未來世中,若有男人女人,不行善,若假使不做,在世間不做善事,專門做壞事,做惡毒的事情賣毒殺人搶人偷人的東西,欺負別人的妻子,騙別人妻子,這種的不信因果有這個報應邪淫妄語,說話胡亂說挑撥離開,說讓別人吵架打架,讓別人開始起煩惱,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毀謗這個佛法,毀謗罵這個佛法,佛所說佛法者,如是諸業眾生,如像那種的眾生一定墜落惡趣,一定會墜落地獄就對,若遇善知識,假使有遇到善知識,勸令一彈,假使有善知識勸這些人去做好事,好好要皈依地藏菩薩,叫這些做壞事的人,要去皈依地藏菩薩。
  是諸眾生,所有這些眾生三惡道的果報可以解脫,一定會得到解脫,假使我們一個人看他在做壞事,阿彌陀佛或是說地藏王菩薩,你要快點去皈依地藏王,好好修善向善做實善,若這樣那會解脫三惡道叫做壞事的失去這裡的人說,你就要往好好這個皈依地藏菩薩,而且你若皈依地藏菩薩以後,你可以離開這個三惡道,不會受到這個果報,若能志心歸敬,假使可以一心一意恭敬的時候,及瞻禮讚嘆,來讚嘆看這個地藏菩薩法像,而且讚嘆地藏菩薩祂的功德,祂的慈悲的時候,而且香花衣服種種的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或是各種的來恭敬,拜地藏菩薩,恭敬地藏菩薩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間常在諸天受勝妙樂。不管地上地球上,變成什麼樣子的時候,祂永遠在天界受勝妙樂,受到各種的妙樂,殊勝的妙樂。
  若天福盡,假使天上祂的福分已經享受完了以後,下生人間,祂就會天上的享受完了,祂就會投胎再來世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而且都時常好幾千萬劫中間一直輪迴,都為帝王之身,若可以回想到宿命因果的本來,我們每個人若可以回想到,過去世生生世世因因果果的本來面目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此,不可思議大威神力,說定自在王菩薩好像地藏菩薩有這些這種,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廣利眾生,汝等菩薩廣利眾生,再來像有這種的大菩薩,這麼大慈大悲的大菩薩,可以而且有大威神力的,可以廣利眾生的確實不多,確實不多,我們再繼續說,汝等諸菩薩當記是經,廣宣流布。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願不有慮,我等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必能承佛威神廣演是經,於閻浮提利益眾生,定自在王菩薩白世尊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就是說定自在王菩薩,祂聽到佛世尊祂跟祂,說這些話就是說,佛說汝等菩薩,說定自在王菩薩,你們所有一切的菩薩,諸眾菩薩你們應該記起來,記這個經這個經過。你們應該記詳詳細細,記得這個經過這條路經就是路,就是經過,從頭到尾的經過,廣宣流布,將這個地藏菩薩這個妙法,所有一切所經過這些,都將之流傳宣布出去。所以,這個時候定自在王菩薩,祂就跟佛說了,世尊,願不有慮,,希望你不要有什麼煩惱,也希望你沒有煩惱就對,現在我等千萬億菩薩摩訶薩,我等現在所有在座聽這些聞法這些千萬億的菩薩大菩薩摩訶薩,必能承佛威力一定可以承蒙佛的威力你的威神之力,你佛的威德,你的神力廣演是經於閻浮,一定會將這個地藏菩薩的經過,地藏菩薩這些大慈大悲的功德經過,可以流傳在娑婆世界利益眾生,定自在王菩薩白世尊已。所以定自在王菩薩聽到這個,世尊,聽到這個世尊說這些話,祂就又跟世尊發這個願,說出祂的願力,合掌對世尊恭敬而退。
  我們再看爾時四方天王,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佛告四天王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度,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當這個定自在王菩薩,跟佛稟報,而且以後恭敬而退,發願後而退。爾時這個時候說的。換這個四天王,四個都從座起來合掌,又跟佛恭敬佛,祂說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已經發這麼多這麼多以上你所說的這麼多大願,是什麼原因到今天還沒度完。眾生還沒度完呢?而且又發更大的願更大的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希望世尊為我等,來說這個道理。
  這個原理,所以佛祂就又跟四天王說,祂說善哉善哉,所以各位你們有時候在道場在請示事情,不是為自己請示,是為所有一切苦難的眾生,來請示,為法界的眾生來請示這個妙法,不是為自己來請示,這點要弄清楚,所以這個四天王起來又請示這個法,那麼地藏菩薩的功德是怎麼來呢?這個讓人感覺很疑問,所以你有時候看世間很多帝君,別人在拜帝君什麼別人在拜,媽祖婆是怎麼拜,你不知道祂的因緣,只有知道拿香跟著拜而已,不知道媽祖婆的歷史,不知道菩薩,不知道帝君種種這些菩薩的歷史,只有知道拜,所以我們也要知道祂的歷史。
  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我今天為汝跟未來跟現在天人眾等,說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跟你們大家說,說這個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在我們地球上地球內的眾生,生死道中生死的路之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情,四天王就說四天王。再來四天王言,唯然世尊,這樣世尊祂就稱呼,願樂欲聞,佛告四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于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就是說四天王祂就說原來這樣世尊,我很高興,很希望要來聽世尊,佛開示地藏菩薩,另外一段因緣,佛就又跟四天王說,祂說地藏菩薩久遠以來,從無量劫以來,到今天度脫的眾生到現在還沒度完還沒度完慈愍。
  因為是怎麼樣呢?祂的願還沒結束呢,祂的願為什麼還沒結束呢?就因為這個世界的罪苦的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來又看無量劫的眾生,因為藤蔓直長,一直長出去一直長一直長,長到不斷就對一直長,好像溪水上面一直泄泄泄泄到下面下去,想說來擋住,擋一遍又流,流又擋,一直流去一樣意思。所以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所造的罪業一直在發生,殺人放火騙人欺詐人,吸毒等等。一定一直在發生好像火燒,火燒山一直燒去不停,又所以地藏菩薩又發重願,就開始又發大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好像這種的菩薩,好像地藏菩薩,這種娑婆世界閻浮提之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這個地藏菩薩祂以各種,方便的法門來教化眾生,四天王再來看。
  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到這個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這個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這個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寒酸的就對了.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這個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忤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佛就又開示說四天王,地藏菩薩祂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地球中在為這個,地藏菩薩若遇到這個殺生的人,遇到殺畜牲喜歡殺東殺西這些人,祂就說宿命短命,假使這輩子我們人殺畜牲殺多,下輩子一定換我們短命,一定的道理。若遇到偷拿別人東西的人,祂就你若偷拿別人東西,下輩子會很窮。所以各位要注意這輩子你若偷拿東西,後面三輩子窮到像鬼,偷拿東西生入無間的地獄無間的地獄,受到各種的苦,以後然後再出世在世間的人,然後所出世的,會非常非常貧窮苦楚窮到很苦楚,好像非洲,那種都是過去生業報都不好,苦楚報。若遇到邪淫者,姦別人的妻子者說,雀鴿鴛鴦報。我們下輩子別人也會佔你們的家庭。所以這輩子別人佔我們的家庭,就我們一定上輩子,也有同樣的一樣的情形對待別人,這輩子別人才會對待我們,若遇到惡口者,若遇到真的口說話,出口都很壞的壞話者,眷屬下輩子他的眷屬很會吵架,全家只有會吵架雞犬不寧。若遇到毀謗者,很會毀謗人,說人壞話的,無中生有者,下輩子他一定他的舌他的口長瘡。長舌頭癌,長瘡的報。
  若遇到很容易生氣的人,你就接下去你會出世很醜很醜又殘廢的人,會變成出世做殘廢的人,若遇到很寒酸的人,一毛不拔很寒酸的人,你就說你若寒酸的時候,你以後所求的事情,絕對沒辦法達成你的願望。所以有的人,佛祖、王爺公、媽祖婆、王禪老祖,老師幫忙讓我得到什麼,你只要有得你沒有先施,要得非常困難,一定要先施才有得,你沒有施捨不可能得,這個天理就是這樣,所以寒酸的人,你若只有寒酸,你就我一分五釐就是你自己,希望別人給你,現在很多人就這樣。
  若遇到飲食無度者,若遇到吃,胡亂吃的時候,現在人吃飯一桌就好幾萬,也有幾十萬的,結果吃一吃都吃了倒掉的,下輩子一定接下去,會出世做非洲那些沒得吃,出世做非洲那些沒得吃或是這個戰亂沒得吃,喉嚨又得到病的人,會喉嚨得到病的報,若遇到很喜歡打獵的人,我們畋獵就打獵,來解除自己的情緒這些人,你一定接下去會驚驚惶惶會發瘋抓狂的報,若遇到逆父母的人若遇到逆父母的人,就跟他說天災殺報,會遇到天災地災的殺報像最近賀伯颱風,一些被那個水流走沙蓋死他若佛經在說,這個都是上輩子都有這個對父母,忤逆父母這生才會得到天災的報,若遇到燒山林的時候一定狂迷取死報,一個人會失去找無路的,找不到自己人生迷失掉,就死翹翹的報,以上我們說到這裡,接下去我們下一節再繼續說,其它的報,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