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281,34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1.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3)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三) 混元禪師 講述

請大家先來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昨天、上一節講到曼殊室利法王子來請法,希望世尊能夠開示諸佛的名號、諸佛的名和號,及衪們的本大願、諸佛是如何會成就?是怎樣成就的?有什麽功德?他們的功德是什麽?而且爲什麽那麽的殊勝?

我們在講經,必定要有個人來請法、爲衆生請法,有的是自己請法,有的是法界的聖衆要向佛請法,有的是同修弟子、十方善知識來請法、爲大家請法。好像現在我們在講經,就寫一個單子,寫上誰有問題、某某人有問題,請一位固定的班長,或是較有修行的、或是有較好因緣的,來替大家請示,請我們的老師、師父給我們解釋,解釋這個妙法。
  
上一節講到曼殊室利法王子來請示世尊,希望衪能「像佛法轉時」|「佛滅度後五百年到一千年中間之所行的,在世間、或是當時的世間所行的正法,所走、所實行的正法,跟當時、佛住世時所弘揚、所行的這個法都相同。」較接近的法有何法嗎?所以曼殊室利法王子來請示世尊來開示。
  
「諸有情故。」就是過去所有對衆生、有情的衆生、利益大家的這些法。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諦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那個時候,世尊就讚歎曼殊室利這位童子、王子說:「你這麽有智慧、這麽慈悲。」
「善哉善哉。」非常好、非常好。
「曼殊室利。」
  
「汝以大悲。」你以大慈大悲。「慈」我們尚未施捨出去。「悲、大悲」體諒衆生一切的苦。
  
「勸請我說諸佛名號。」勸佛來說的名號。所以,有時候我跟衆弟子說,「佛」不是人,「佛」是什麽?是「法」的名稱。「諸佛名號」是爲什麽取這個名、取這個號呢?那麽,我們父母給我們取名,也希望我們以後照這個名去做一生的善事、照名去做這個事,依名的意義。

有的叫「信重」信、重,我們以信用爲重,人生若把持這兩個字時,我們就已經很豐富了,如果以這兩個字作爲我們人生的目標,確實就能夠修成正果、能夠成佛了、也能夠成道。有的叫「啓吉」,啓、我們萬般事情要開發,將好的把它發揚出來,不要只把黑的、壞的抓出來,把好的發揚出來,使人有所依歸,叫做「啓吉」。各種的名,都是父母給我們的名,都是在給我們照這個字來作爲我們時時警惕自己的,給衆生做警戒(覺)。
  
「本願功德。」每一位佛衪是怎樣成就的、是什麽大願?衪本來是什麽大願?究竟這個願有什麽功德?
  
「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希望佛、世尊能夠開示諸佛的名號及衪的功德、衪的本願、大願力及衪的功德,替衆生(有情就是衆生)拔除他們的業障。什麽叫做「業」?什麽叫做「障」?「業」就是我們一分一秒所想偏差的、所想的顛倒的、所想的煩惱心的,一分一秒所想的煩惱叫做「業」;「障」|因爲我們很多想的偏差掉了,所以障礙到我們的智慧,叫做「障」。
  
「利益安樂。」希望這些妙法、諸佛菩薩的功德,讓衆生能夠拔除他們糾糾纏纏之心靈上的業障,能夠使大家安心。「安樂」就是安衆生的心、安衆生的心。我們平常心都不會安,不安的是爲什麽?因爲有時候我們的想法就偏差掉了,有的時候看錯了、感到不對了,所以,日後自己想起來就會感到很不好意思,常常自己想到時會感到自己滿臉豆花。這就是說出這些妙法,能夠安住衆生不安的心。
  
「像法轉時諸有情故。」佛滅度當時、每一尊佛、每一位佛、每一位聖賢,衪滅度以後,就是死了以後、往生以後,五百年至一千年中間,衪們所行的法、衪們中間所行的正法,而且這中間所行的正法和當時佛住世、在世間的法,是不是相同?(這就是對世尊一個考驗了。

所以,一些弟子若是問一些事情,爲師父如果沒有真的「覺」到時,根本就沒辦法答覆他。)並且請你講出任何一尊佛衪滅度以後,五百年至一千年中間在世間所行的這些法與衪當時住世所傳的法,是不是有相同?就是「像法轉時」像法轉的時候。
  
所以,我們釋迦牟尼佛是真正的「覺者」,衪能夠開示每一尊佛在什麽時候、什麽經過,都清清楚楚,我們現在,這種「覺者」尚未出現、還沒有。
  
「汝今諦聽。」我們世尊說:「你注意聽。」
  
「極善思惟。」大家要從善的,而且要靜心去想,然後去過濾、冷冷靜靜的去想。「思惟」不是現在而已,包括你們靜心去想、甚至能夠回歸幾千劫以前、幾百年以前、幾千年以前的這個境界。

那麽,現在講這個經,「極善思惟」,我們要冷冷靜靜的把心放下,所有不必要的東西統統丟掉,現在假使在道場以外的煩惱事情,都將它放到一邊去。「極善」-非常的善,靜心就對了,「極善」就是「靜心」來思惟,所聽到、所想的,然後依照所聽到的這些經,去觀想、去回想、去回向回去。-「極善思惟」。
  
「當為汝說。」才要爲大家說這個法。各位的心若沒有放開的話,說這些法沒有用,聽不懂,而且無法去印證、無法去契證、無法契入,無法契入佛當時在說法的時候之境界。
  
「曼殊室利言。」這位王子講。
  
「唯然願說。我等樂聞。」世尊,你現在願意開示、願意說這些法。「我等」|不是我自己而已,還有很多、很多的在座聽經的這些八千多人的比丘和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人及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八部護法、人、非人等,無量大衆,恭敬圍遶。他代表這麽多人、這麽多人。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佛、世尊向曼殊室利童子、王子說。
  
「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往東方去,「十殑伽沙等佛淨土。」|跟我們的十億萬國土同樣的意思就對了。所謂無量無邊的淨土或是星球。「佛土」,像十億萬的多的沙,比如說「恒河沙」,因爲在東方的世界沒有恒河,恒河在我們娑婆世界的印度,在天界、另外一個世界沒有恒河。
  
「有世界名淨琉璃。」世界的名叫做淨琉璃。我們地球的國土不是淨琉璃,地球的國土叫做娑婆世界。西方叫極樂世界。東方也有世界、南方也有世界、上方、下方都有。所以,世界,不只我們地球的世界而已。
  
有一些人的心胸很窄,沒開悟、沒智慧,將天下間只有我們的地球而已,不知道天外有天,所以才會有爭、鬥、恨、怨、不滿、毀謗種種這些,造成自己的不滿。「有世界名淨琉璃」|淨|「清淨」;「琉璃」就是玻璃,比玻璃還要清。
  
「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世界有一位佛,衪的名,號叫做名,我們臺灣比較沒有什麽「號」,「字」什麽、「號」什麽,我們臺灣比較沒有;我們大陸比較有這個習慣,這「字」是XX。「名」是XX。「中正」、「介石」、「逸仙」、「中山」,有這個「字」和「名」、「字」和「號」。佛的「號」|就是衪的「名」、成就的佛號、的名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一般而言,我們若看到佛、菩薩的聖號,我們就差不多知道衪修行的法門是什麽、就知道衪修行成就的功德是哪一方面的。
  
「應正等覺。」就是已經修到跟其他世界所有一切佛的大智慧都是同等的、已經跟其他世界所有一切佛的大智慧都是同等的。就是說藥師琉璃光如來,雖然只是「如來」而已,但是,衪所「覺」到、衪所修行的正果,也是和其他的佛同樣的大智慧之果位,一樣就對了。
  
「明行圓滿。」在世界中,衪所發出的光明非常圓滿、衪的妙法非常圓滿。
  
「善逝。世間解。」而且非常了解世間一切眾生的苦楚、心靈所需要的是什麼。(註;古字唸做ㄐ一ㄢ-間,按著門下是一個日,這是一個月,日和月都是間|ㄐ一ㄢ。)了解世間所有眾生一切的苦,都能夠給他解脫、都能夠拔度他、能夠開示,使他以後就開始沒有這煩惱、沒有這一切的苦,就是沒有這些煩惱。
  
一般而言,平常我們在世間問法師、請教事情的時候,有的都只講一半而已,後面的煩惱還有一大堆,你不要問還沒有煩惱,你問了他,煩惱反而一大堆,都只說一半就丟還給你、都結束了。講了都不用負責的、都講一半的,我們跟在後面窮追,再請示、請他開示,一旦他又開示,又是一半的,動不動就說:「天機不可漏洩。」有的甚至說要多少錢、要改、要祭,現在的社會、世間,就有這些現象跑出來。因為眾生的心不安嘛!
  
所以,這位藥師琉璃光如來,正等正覺,而且能夠幫助眾生解脫、開示心靈不安的地方。

「無上士。」人世間最尊貴的叫做「無上士」,人世間最殊勝、沒有人比他更行的,叫做「無上士」。
  
「調御丈夫。」就是佛能夠對一切的眾生、能夠度一切的眾生,讓他相信、使他能修行。所以「調御丈夫」最不簡單,一個冥頑固的人或是什麼都不相信、只相信名跟利,很多人是這樣。但是佛就能夠降服人、使他能夠相信這個佛法,相信每個人自己本來的面目。
  
「天人師」世間上,到目前為止,我們想要找到「天人師」的,還沒有找到。當時,釋迦牟尼佛是為天人師。「天人師」就是將我們凡間、世間的事情,能夠讓天上所有的諸佛菩薩瞭解,而且將天界過去生、生生世世之世間諸聖賢之妙法,衪能夠說給世間的人知道,這才叫做「天人師」。不然,現在大家都依照經典說給大家知道的,不是「天人師」,叫做「法師」|法的師、法的老師,引導進去,這「法」的引導者,叫做「法師」。
  
「佛。」佛、還有佛。
「薄伽梵。」譬如我們世尊釋迦牟尼。阿彌陀,都叫做世尊|世間最尊貴的覺者。
「曼殊室利。」
「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本行菩薩道時。」原來在世間行菩薩道之時、走菩薩道之時。一般所謂「菩薩道」,是指我們人在世間都稱為「行菩薩道」。
  
「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所有一切要成就的人,一定要有大願,我們人在世間若沒有大願,不可能會有成就。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發四十八大願;普賢菩薩十一大願;還有其他菩薩、聖神、佛都是大願,所以,我們若是要修行的人,一定要有大願。一般在皈依,就是四大宏願、發四大宏願。有的人發更大的願。

所以,發越大的願,修成的正果越高,但是,發越大的大願,所遇到的考驗越多。所以,我們法藏比丘阿彌陀佛,衪發出四十八大願以後,世自在王如來將二千七百億劫所有的業,都集在衪身上,讓衪去修行,病、痛、…各種的事情都在衪身邊。

所以,一旦我們一個人發出願以後,所有一切過去、或者未來,一切的業障都會集在一時,讓你圓滿掉,考驗你是不是真的有願力?或是假的、是虛的?所以各位要再發願要很注意,不要隨便發,話講出來、願發了,你做不到,以後對自己很不利,這一點各位要注意。
  
平常我們在佛祖面前「佛祖啊!我發願…。」「王爺公、媽祖婆、帝爺公、帝君,我跟你發個願,你給我幫忙以後,我發願要做…。」各位要注意,願發出去,一定要做,願發出去,若沒做到,我們就失言,失言以後,我們自己就會得到很大的惡業,惡果會出現。不是佛菩薩不慈悲,是我們自己食言、我們自己失言。

但是各位若是要修行,你們必定要有願,最起碼要有四大宏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佛法無邊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行。」我們最起碼一定要有「四大弘願」。
  
我們發願最大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發願,就是將我們的私心打開來,我們要發大願力,我們就對天對地說:「我現在要行這個道,我們的願是要如何、如何的走。」以後所走的就變成了「眾生無邊誓願度」,所有一切發生的事情,叫做眾生。

「眾生」不是只有人,也不是只有妖魔鬼怪,也不是畜牲,都不是只有這些而已,不是只有有形上的眾生而已,有形上的眾生,就是我們每樣事情是由我們腦海內所產生出來的,叫做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這腦海內所會跑出來的這些念頭,發誓一定要將它度、超越(度、就是超過)。
  
「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是有夠多的|無盡、不會結束。「誓願」一定要斷掉、斷掉煩惱因。「煩惱因」就又牽涉到三世因果。「誓願斷」|一定要斷掉。
  
「佛法無邊誓願學。」佛法是有夠多、有夠多,光是能夠用文字記載的三藏十二部經,你看到完時,十年都不知道看得完否,所以,三藏十二部經、所有的佛法,我們都要來學。「佛法無邊誓願學」,而且我們一定要發這個願|「我一定要學佛、學習佛的智慧」。
  
「佛道無上誓願行。」佛的路、要修成「正覺」的路,只有這一條是最好的「佛道無上」,我們要瞭解,只有能夠修成「覺」,能夠開悟的大智慧的路,這一條最好了,沒有其他更好的。我們想說:「我要賺很多的錢。」-我們沒帶回去。「我想要坐很大的官位。」-沒有永久的,因為時間到了也要退休,或者調到別處去了。或是我們要當總統,最會做也只有八年就結束了。那都沒有辦法給我們至高無上的。所以,佛的路是無上的,佛的路可以讓我們解脫,包括我們死了以後,能夠有路可以回去,其他的根本不可能陪我們。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世間一切的名、財、利,不可能陪伴我們一生、不可能陪伴我們生生世世,能夠陪伴我們的是什麼?佛、佛法能夠陪伴我們生生世世。」從這一點,各位要瞭解,這就是指我們最寶貴的就是佛法。所以,四大弘願,我們修行的要有四大弘願。
 
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這願非常的大,單是這一項願,我們要做就不簡單了,這要有大智慧才有可能,但是我們還是要學、我們也是要學這個願。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以後一千年、二千年、五百年、生生世世|來世,能夠將所有的境界,修行到諸佛同樣的境界之時。
  
「自身光明。」我自己的身體就好像琉璃,變作透明就是了。所以叫做「琉璃光如來佛」。
  
「熾然照曜。」我的身體能夠發光、發出無量無邊的光,能夠照曜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能夠照到很多、很多、很多的世界,好像我們的太陽。太陽能夠照到的,只有我們太陽系的太陽而已,其他的世界它照不到。我們的宇宙間有三千次方、三千的三千、三千次方的世界-大宇宙中間,而這三千次方的太陽,有那麼多。

我們的太陽不是只有一顆而已,在我們的太陽系、在我們的地球系統裡面只有一顆太陽,而其他的星球裡面、好像銀河系裡面,我們晚上看的閃熠著、滿天星星閃熠的那些也是很多世界,只是離我們很遠而已,閃熠著、都會重疊、相疊。譬如一個世界、在旁邊又一個世界,都是很多的世界相重疊起來的,宇宙中的星體、銀河、其他的星球閃閃熠熠的,就是這個意思。
  
「以三十二大丈夫相。」佛才有三十二大丈夫相,我們人,平常的凡夫,要成就為一位大官也好,他也一定要具足一些法相莊嚴,絕對沒有一位做大官的是猴頭鼠耳,絕對沒有,不會耳朵很小對,耳朵不會像我這樣很小對,我的耳朵小得很。而佛的耳朵就垂到肩膀上這麼長,嘴、「人中」很長,手長過膝蓋(我們的手都只有到膝蓋的一半而已、都短短的。)手指頭很長,牙齒很大顆。
  
去年,我們明○法師去尼泊爾附近,緬甸再進去的地方,去參觀佛祖的牙齒,佛祖的牙齒這麼大顆、留下來的牙齒有這麼大顆(註,師父手示約兩公分長)、很大,而這鞋子、腳掌踏著有這麼長(註,師父手示約為我們平常人的兩倍長)、腳有夠大。而我們呢?腳掌很小、牙齒細細的又參差不齊|像我們的牙齒參差不齊,這就差了天地之大了。衪的牙齒很大,前面有四顆牙齒很大。眼神非常有威,眉毛長又很柔、很慈悲,法相莊嚴,額頭高又開闊、又會發光,佛的頭部周圍,不論何時我們看衪時都有光,「三十二相」講不完。
  
「八十隨形。」也有八十種的形象、八十種的優點。
「莊嚴其身。」都莊嚴在衪身上。
  
「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希望我若成佛以後、或是我得道,後世、行菩薩道時、成佛以後,我的身軀能夠發出無量無邊的光,能照耀所有的世界,而且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形,莊嚴身軀、莊嚴以後所有的有情,都跟我一樣。
  
看有慈悲否?我們現在的人都「我若修行了,我自己好就好了,其他的我不管他,我能修成了,我自己能好就好了,別人不必理會。」
  
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衪的慈悲就是,希望所有的眾生、所有有情的,都跟衪一樣,能夠顯現這個光,光明照遍這三千大千世界,而且能夠以三十二大丈夫的相、八十種隨行的好,身軀非常的莊嚴,而且又能成佛、能夠得到無上的正等正覺,這就是衪的第一大願。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往。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這第二大願也是很大。
  
「願我來世。」
「得菩提時。」就是得成正果、成佛之時、覺悟之時。
  
「身如琉璃。」身體好像琉璃般。
  
「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內外都像琉璃般的透明、沒有一點點骯髒,內外都非常、非常的清靜,沒有骯髒、無污染。
  
「光明廣大。功德巍巍。」在世間做很多的善事、很多的功德。  
  
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說,在我來世時,得到正等正覺、跟佛菩薩同樣開悟時,我的身軀-(不是我們一般講的這個身軀,是指我們的性體、性的體),就是說,我們的性體、我們的智慧,也可以說是我們的智慧,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在心是這樣,外也如此。(我們現在很多人,內這樣想,外沒有這樣做;有的外如此做,內沒有如此想,所謂內外不一致就是了。

有的人叫大家要做善事,結果自己善事從沒有做過;也有的人叫大家要佈施、佈施,結果,自己連一分五釐都捨不得佈施,那就內外不明徹了。)所以,內,外|知道與做要一致,叫做內外明徹,這樣就是「心如琉璃」了,都沒有遮蓋,一就一、二就二,都沒有掩蓋,若沒有掩蓋就骯髒,骯髒就不像琉璃了。(我們的牟尼珠也好,現在的水晶,非常的清、清得都無骯髒,那是琉璃。)
  
「身善安往。」我們的身體安住,我們非常穩重,行、住、坐、臥,我們在走路、在坐、站立、或是在睡,都是非常安住、安祥。我們可以試試看,若是睡不著時,不是反過來扒著睡,扒著睡不著時,又爬起來側睡,一下子腳蹺得高高的,根本就不會安啦!要怎麼「住」呢?不可能「住」。在走路時,搖頭擺耳、東張西望的,頭低著、頭昂著,走不像走路。坐不像坐,坐了兩隻腳蹺得高高的、放在桌子上。睡、睡不安。所以,「身善安住」就是行、住、坐、臥-身。
  
「燄網莊嚴。」非常的光明、非常的莊嚴。所以,有時候我們看佛像、衪的相片,我們為什麼會起恭敬心呢?雖然是人雕刻的金尊,但是人在雕刻時,一旦佛菩薩、聖神若是沒有來在他的身上、身邊,給他智慧,根本就不可能雕刻得這麼莊嚴。我們大雄寶殿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在三年前,有一位信徒太太,她心中有煩惱,煩惱很多事情-煩惱先生的事,她跪在觀世音菩薩面前,一直跪著、一直看觀世音菩薩,一直跟觀世音菩薩說:「佛祖阿!我先生…(如何、如何),你要叫他回來,不要…。」

一直看,看呀看的,觀世音菩薩竟然笑了,趕緊拔腿就跑,跑到我辦公室,「啊喲!老師阿!我的娘喲!」「什麼娘啊?」看到佛祖一直對他笑,笑得非常…,笑得她不敢看,拔退就跑。所以,佛祖「燄網莊嚴」,這麼莊嚴、這麼慈祥的一直看她。
  
我的第一個徒弟,第一次來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時候,他跪下去向老祖叩頭之時,站起來時看到老祖也站起來,雖然金尊坐著竟站起來,就衝出來了,問說:「老師,老祖怎麼會站起來呢?」我問:「怎麼樣了?」「我在拜衪、頂禮叩頭時,衪就很歡喜的站起來,好像要牽我。」我說:「為什麼要牽你,你還跑出來?」「我都嚇得要命了,所以才拼命的跑到外面來。」|佛的莊嚴。
  
「過於日月。」衪的莊嚴之光,比日月的光還要光亮。
  
「幽冥眾生。」照遍走在黑暗的眾生、地獄界的眾生,照遍走偏差掉的人,照遍所有一切心靈上起了消極、不安心的人、的眾生。
  
「悉蒙開曉。」都能夠得到佛、琉璃光如來的光,能夠開出一條路來。
  
「隨意所趣。作諸事業。」隨他自己的希望,使他要做任何的事業,都能順利。照自己的希望,讓他做什麼事業都會順利。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第二大願力就是|衪在來世時、衪得到佛果位的時候,衪的身軀一定會像琉璃般的清、內外這麼清徹,沒有一點骯髒的,功德很多,心非常的安祥,火燄在燒,衪的光明、身軀的光明好像網那麼大、大到無量無邊的世界去,是那麼寬廣,比太陽、比月亮還要亮,讓所有在黑暗地獄界的這些眾生,能夠光明起來、能夠得度、得救,然後隨他們的興趣、隨他們的願力、隨他們的希望,做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利益眾生的事業,這就是第二願力。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三大願就是:
「願我來世。」願我以後來世。
「得菩提時。」得到佛的境界、覺悟、開悟以後。
  
「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以各種、各種無量無邊的方便,好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顯化,各種的人就以各種的顯化給他,各種的需要予各種的顯化,以各種的智慧。譬如,國王,就顯現各種的國王身來予以說法。假使一位國王,我們要跟他講話,隨便的人,他才不會理你。或是我們要向人推銷東西,我們沒有這個智慧、沒有這個權力,我們要向人推銷東西,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無量無邊的智慧方法-以各種的方法來普渡眾生。現在的時期,很多的佛、菩薩都來顯現、示現在普通的百姓的身體,來做很多、很多利益眾生的大事業,可惜有的還不知道。

所以各位,我們如果遇到一位普通的人,我們能夠尊敬的就尊敬,因為這些都是菩薩來化身的,各位在座的,我們也都是菩薩的化身,若是有「覺者」,就知道各位你們那一生是在何處是什麼、那一世是什麼?這一世是你們的天命、要怎麼做?要怎麼走、要如何調和社會、調和世間?所以,佛、「覺者」的人、覺悟的,都以各種的方法來幫助眾生、解決困難,這就是「佛」。
  
「令諸有情。」讓所有有情的。

「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讓所有的眾生,有什麼困難時,都將他們的困難予以解決,將他們的煩惱予以指點明燈、指點明路給他們走。「所受用物」、所有一切需要用的東西。
  
「莫令眾生有所乏少。」都給眾生無缺少,所有用物包括吃的、日常生活中的都無缺少就是了。可見這個大願。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衪的大慈大悲,衪發這個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我來世,我已經得道時、悟道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我會以各種、各種的智慧,隨各種眾生的需要,來給他們方便。不是說叫他們一定要唸佛、叫他們要誦經…不是這樣;是他們什麼困難,就解決他的困難、幫忙解決。

「令諸有情。」所有有情的這些眾生、人。「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要什麼就有什麼,要有了什麼煩惱,就有什麼可以解決的。「莫令眾生有所乏少。」要用什麼就有什麼,無缺乏。要吃就有、要穿就有、要住也有,均無缺乏就是了。這是非常的偉大。
  
我們這一節到此告一個段落,我們下一節在繼續來講「四大弘願」,我們學佛、學道,這些願、我們看完以後,各位要發什麼願呢?你們就有辦法發什麼大願,否則,發願說:「我才拿水果來拜、來…。」這都不是大願。或是「我才來拔草」這都不是大願。真真正正的大願是「我要修持像這些大願。」這才是大願。
  
現在請大家共同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