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9)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九) 混元禪師 講述

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願功德經」,諸佛菩薩在過去無量劫以來,成就各個淨土世界,都是有大願力,才有這個成就,所以各位,我們必須要時時實踐我們的願力,我們各位的願力、有不同的願力、不相同的願力,但是,不同的願力,無論是大、是小,我們都是要去實踐、去走、走做,這樣我們的目標、我們的願才有辦法達成,「滿願」。
 
我們為何要有這些願力呢?因為願力能夠收攝我們的妄想,能夠收攝不安的心,願力能夠啟發我們內在的般若大智慧,願力能夠消除我們各種的業力,所以,要破除業力,只有願力才有可能破除,各位要成就淨土,必須要有願力,要有願力,淨土才會成就。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在過去世為菩薩的時候、行菩薩道之時,所發的十二大願,願力一發出,十方天龍護法一定會護持成就,那麼,今天我們要繼續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上一節講到第三十三頁,我們人不可有貢高、傲慢,我們或許一旦得到小小的妙法、聽到一些佛法的時候,我們就增上慢、增上傲慢;我們若聽到佛法、聽到妙法的時候,我們不可以增上慢、要離開增上慢,而且我們不可以誹謗正法、我們不可與魔作伴、與魔境作伴、同夥,我們不可與這些黑暗的想法作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我們要漸次修行,修正我們錯誤的想法、錯誤的行為。我們要修菩薩行。「速得圓滿。」我們一定很快的能夠圓滿。我們上一節講到這裡。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己。從彼命中。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脊)。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復次。曼殊室利。」世尊開示:還有,曼殊室利王子。
「若諸有情。」假使我們眾生諸有情,人就是諸有情。

「慳貪嫉妒。」我們一個人,假使有眾生有了貪心或是個性非常壞、貪心貪臠、貪心不知足,怨妒別人、怨妒東、怨妒西、嫉妒東、怨妒西,若看到別人有更好的,我們就怨妒他;若看到人家有成就者,我們怨妒他;或是她較漂亮,就怨妒她;他較有錢,就怨妒他。每一樣都在怨妒人家、處處怨妒人家。

「自讚毀他。」都只講自己好、讚歎自己的好,都毀謗、傷害他人。我們現在的人要很注意,世間到處都有魔境跟在我們身邊,我們身體,依八卦來講,我們一個人有六爻,而六爻中間,有五個爻不管什麼時候都在動,五爻是什麼呢?眼睛一爻、鼻子一爻、耳朵一爻、嘴舌一爻、我們的身軀一爻、心一爻,我們有學易經者,世爻就是我們的心,而其他的五爻動,一會兒眼睛,上爻、我們在易經中是兼眼睛,有的是耳朵、鼻子、嘴舌,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

我們易經心法,六爻中間、六度空間,一個空間是我們站的,其他的五個空間都是魔境,要注意,這五個魔境時時在擾亂我們的心、擾亂我們的主宰、擾亂我們的世爻,我們下一節會講易經。所有動的爻擾亂我們的心,都在我們身邊。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我穩穩的站在這裡,沒有事,其他都是你家的事。」不要怕等一下不會接著到你家來。
 
所以,我們不要只會自己讚歎自己、只會保護自己,絕對不可以只想保護自己,只為了保護自己而毀到別人,很多人為了自己要站起來,而寧願去傷害他人,這樣是不對的,為了要滿足自己,違背了各種不符合天理的,我們不可以這樣。

「當墮三惡趣中。」當然他往生以後,會墮入地獄界、畜生界、餓鬼界|三惡界、三惡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會墮到這裡去。各位要注意,我們身邊時時有這些魔境把我們跟著,而且跟得很近、很近,眼睛閉著,你的鼻子在動|還有一爻在動,所以,這六爻之中就是在我們身邊。

「無量千歲。」無量的千年,不是只有一千年喔!是很多、很多的一千。
「受諸劇苦。」受各種的「劇」苦,一幕、一幕的苦。例如,我今天身體的艱苦-一幕的苦。接下來,另外煩惱的苦、不滿意的苦,各種的一劇、一劇、一劇的好像做戲般的,這齣戲演完了、演被殺死了,接下來的戲要演成被人打,「啊啊!你怎麼不叫我演一齣皇帝?」偏偏皇帝只有一個而已。一齣皇帝演完了,下一齣或許是演一齣男傭、女傭,或是演一齣做牛做馬,一劇、一劇的苦。
 
我們的人生,假使有一天讓你覺悟到、讓你悟了,三秒鐘、你看你一生為人,我們靜下來三秒鐘,你的一世你會看得清清楚楚,從頭到尾三秒鐘你就夠了。你們的一位師兄,在當時,「好啊!你不信、不理的。」師尊將他的頭壓著,啪著走過另外一個世界去了,前後一秒鐘,一秒鐘而已,瞭解自己過去的那些問題、都跑出來了,一秒鐘而已、不多,所以若是三秒鐘的話,你只要三秒鐘,你就可以看你一世為人了。有時候我們定下來,一剎那,短短的而已,「怎麼那麼長的時間?」你看到了你的一劇戲。所以一劇、一劇、一劇的苦,我們在世間有多少劇啊?因此,我們在世間一天一齣劇,也許十分鐘一齣劇。

「受劇苦已。」我們若一齣苦劇結束。
「從彼命終。」從這一劇結束了。

「來生人間。」再來出生為人。
「作牛馬駝驢。」作牛、作馬、作驢、拉東西、被騎。
  
以前跟各位講過:我們台中縣霧峰的某一個地方,有兩個人是好朋友,為了借錢,甲向乙借錢,甲已經將錢還給乙了,有借條沒有拿回來,要向乙拿回來,乙說:「沒關係,我會將它撕掉,沒關係。」甲就相信了乙,而乙較貪心,隔了一陣子就去向甲討錢,因為乙愛賭、愛喝、較會花、不會惜福,所以就拿著那張單子去向甲討錢,甲說:「我還你了啊!」「沒有啊!不然我怎麼有收據?借條還在這裡。」

所以雙方就都不高興了,乙說:「假如你的錢有還給我,是我冤枉了你時,我死了做牛、做馬都來幫你拉,來還你。」過了沒多久,甲養的一頭母牛剛好要生,要生之際,乙剛好死掉,兩分鐘後,甲的這隻母牛生了一隻小牛,那是誰?「乙馬上就跑來投胎。」「極惡的人馬上就跑來投胎、投胎來當他的牛。」甲就知道了|「你會賭咒,這一下子我讓你犁個夠,讓你還我。」那隻牛真的很勤快的拖(平常、一般的牛做一會兒就想要休息),非常喘的一直拖下去,一面拖、一面嘛!嘛!的嚎、眼淚一直流,這是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世間的例子,到後來拖到還完了、這利息一併都還完了,那隻牛才死掉。

一劇完又出生了、又投胎當牛,因為我們的人識田-牛的形態,一旦往生時,也是再投胎、再出生當牛、當畜生,你會欠這位而來還這一生,你也要還別人、也是再還。所以,我們各位要注意,我們不可以貪,我們若是有了貪,以後會很不好就對了。
  
我們薄伽梵世尊開示曼殊室利王子這因果的問題,我們不要只說自己好、別人壞,「天下間別人都不對,只有我對。」|不對的,若是這樣,我們死了以後會墮入三惡道,三惡道的苦一劇、一劇結束時,也是一直再投胎來世間作牛作馬、作驢,要注意。
  
「恆被鞭撻。」一直打、一直打。

我們有一位信徒家裡養了一頭牛,當時他不知道有什麼因果關係,他住在北港、崙背那個地方,這是四、五年前的事而已。現在用牛拖東西的已經很少了,但是田裡的工作偶而也會用那隻牛來拖,那隻牛每次要出去拖時都會哭,不是喘氣的聲,而是「哞!哞!」|在哭嚎的哞,哞了幾次就不敢再要牠拖,心想:「糟了,這隻牛每次要牠去拖就哞,好像在哭。」注意的聽是在哭,到後來就著了慌,就去問「太子」|(註;即三太子、封神榜中的神名,腳踩風火輪),太子說:「這是人出生的喲!這是你們有緣的親戚出生的。」他說:「沒有啊!我也沒結什麼冤仇啊!」

那是上一世結的冤,這一世再跑來出生,那隻牛,竟變成他來伺候牠,竟害了牠的「業」沒得還,應該是牠要來還他的業,結果,「業」沒還,變成來伺候牠,問我說:「老師,要怎麼辦?」我說:「你大慈大悲的心,你原諒牠就好了嘛!不然,換你伺候牠、供奉牠,你拿草、飼料養牠,你不敢讓牠還你的債,只有換你供養牠而已。」他說他有夠衰,養到這頭牛,牠不知道何時才會死,我說:「你養牠就是了,不過,偶而你可以教牠、講幾句簡單的佛學給牠聽,唸阿彌陀佛,看能不能唸阿彌陀佛。」他說:「啊喲!牠如果跟我唸阿彌陀佛,三更半夜我都不敢睡了,換我出去。」所以,我們人若出生在畜生、動物時,連要度我們的人都會怕。這是發生在我們寺裡、與我面對面的問題。
  
「饑渴逼惱。又常負重。」我小時候也在飼養牛,這牛拖著牛車時,大粒汗、小粒汗一直流,吐液垂涎著。我們仙佛寺出去、雙冬再過去的草屯,有一個叫「牛屎崎」,那個地名為什麼叫做「牛屎崎」?以前地勢較陡,牛爬不上去,都用打的,打得牛都拉屎|「牛屎崎」,牛屎、很陡的,保齡球館附近的「牛屎崎」非常的陡,在草屯街上的「牛屎崎」,那就是用打的,作牛、作馬被打得拉屎、拉尿,整條路都是,名叫「牛屎崎」。爬坡時又苦、又被打,舌頭伸得有夠長的,我小時候看牛在爬坡時,爬不上去,打得牛擔都斷掉,衝得好遠,被主人找回來又再打。所以,我們人要注意,若是一旦流轉在動物時,畜生道時,就苦惱了。
  
「又常負重。隨路而行。」就是拖東西、拖東西。現在的牛較好命,出生當卡車,若出生為卡車時,那較無生命,比較沒關係,但是其他的地方是還有牛在出生,作馬、作牛,在香港,不要將那裡的馬看做是寶馬,那上一世為人一定把人家拐了很多錢,這一世才要賽跑來還人家的債,你不要很歡喜的讚嘆牠|「這匹馬,把牠擦得亮亮的。」那是有夠可憐的。一般的都是幫人拖,拖來還就算了,牠還要跑,跑得腳都斷了、翻了好幾圈,回去馬上殺掉,當然馬上解脫,這是非常不慈悲的事。
  
所以各位,你們不要去跟人家賭,看到那裡在賭馬、賽馬,就去賭,我告訴你,下一世要換你跑來還人家,千真萬確。你們不要賭馬啊!你賭馬時,下一世換你跑來還人家,你若賺越多,以後你就要跑越多,同樣是有生命的嘛!「隨路而行」就是作牛、作馬拖著走。
  
「或得為人。」假使為人之時,很好運的出生為人。
「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沒辦法照自己的意思)」。所以我們出生為人身,我們要珍惜。所以,出生為人最好,畜牲確確實實是人出生的。
  
我在結婚以後,孩子尚未生之前,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徒孫|九天九聖帝、孫臏的第九徒弟,台中市北屯的一間「九龍宮」,當時那間宮蓋好了、正殿蓋好了,要開光點眼,需要白雞的雞冠血,孫臏真人就借體降乩,開光點眼需要一隻白雞,就抓了一隻白雞放在那裡,我心想那白雞要做什麼?第一關,要爬上去的第二關是油鍋,所有的妖魔鬼怪絕對無法過油鍋。

那麼,孫臏真人衪就施展神通力,這油鍋一直在滾呀滾的時候,衪說:「你們可以下去捧、捧起來將手淨一淨。」我也過去伸手去捧,捧起來的油是冷的,很奇怪,真的非常的冷。又有很多人要經過七星、踏七星釘,七星釘下面都是釘子,要脫赤腳踏過去,我不敢踩,很多人踩過去沒有事情,我沒有那個膽量、我不敢踏。
  
接下去,孫臏真人說:「現在時間過了,任何人都不可以再摸,我要過七星釘。」就過去了。有一位小孩子很調皮、差不多十歲左右而已,他將手伸進去捧油,捧得哀哀叫,馬上脫皮。(這也沒辦法,小孩子調皮,都已經講過了,不相信還要硬擠過去,告訴他不可以,還是要硬伸進去。)進去到殿內,要開光點眼,一位工作人員將白雞抓著,孫臏真人衪就降乩、借乩身,衪就叫牠-這隻雞的名,叫一次,牠就應一聲,講一句、應一句,講一句、應一句,在那邊磨了差不多十分鐘、差不多講了十分鐘,我聽了都毛骨悚然。

又當時美軍在台中C.C.K(註,指清泉崗空軍基地),十幾位美國軍人也在那裡看熱鬧,聽到這隻雞講話,一直搖頭,認為不可思議,那些美軍聽不懂講的話,只有在那裡搖頭、很奇怪的感覺。講的話內容是「你過去生、前世做了惡毒的事情,害他人、怨妒、貪不足,所以你出生為六畜,那麼,你這一世、作雞已經是第七世了,你這一生好因緣,其中是你過去生有修,所以你還有機會出生為人,現在借你的雞冠血來點眼,功德無量。」那隻雞的頭就一直點。又跟周圍的人說:「這隻雞的血用過後,不可以殺了吃。」才再向雞說:「讓你去出生做好人家的好弟子。」雞就表現得很歡喜的樣子。

我想:「喔喲!真的是人出生的,不是講假的。」用寶劍將雞冠慢慢的割一點點而已,以新的紅珠筆點一點、點眼、點耳,不是直接點到、比一比的,點完以後,就將那隻雞放在旁邊,隔了幾分鐘,那隻雞噗噗跳就往生去了(還真快、還省得宰,只是將雞冠血沾一下而已)。自此以後,殺雞我就不敢了,看到人家殺雞,我就……。五權五街有一段專門在殺雞的,五權路彎過去,那裡有一家中葯房的水溝邊專門在殺雞,一天殺了那麼多,之後我就不敢由那裡過,每看到在殺雞,我就趕快逃之夭夭,很難過。所以,真真正正的人出生到畜生去了。
  
大約在八、九年前,我們台中沙鹿有一位「歐桑」(日本話,太太)來請示王禪老祖,說她家裡很不順,要問她的祖先不知道好不好,老祖鬼谷仙師告訴她說:「妳昨天殺了妳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長輩)。」她說:「我那有殺是大人?」「有啊!怎麼沒有,妳昨天上午不是殺『是大人』拜祖先?」「沒有啊!」「妳不是殺了一隻小母雞?」聽到那隻小母雞是她的祖先,眼睛睜得大大的、講不出話來,「妳殺祖先拜祖先。」
  
所以,我們人在生時,極惡或是不知足,或是很會誹謗他人、傷害他人時,死了以後都會墮入三惡道,要注意,若不是作牛、作馬、作畜生,所有的這些動物都是人去轉世的、人轉世的。
  
我們台中縣烏日鄉有一個「鴨母寮」、與光明路交接處有一個「鴨母寮」,當年我在做測量的時候|差不多二十七年前,我在辦烏日鄉都市計劃,聽人家說那裡有個好地理(什麼好地理我也不知道。)有一天,測到光明路那裡,一整群母鴨都排列,一隻、兩隻、四隻……排整列的,我問:「歐吉桑(日本話,先生),這是什麼?」「前面那隻就是鴨母王。」我跟測量的就很調皮,就拿土丸丟牠,就都跑開了,隔一下子又過來了,又排列了,又是同一隻。

各位,若不是人出生的,這些鴨子為何會聽指揮?排得非常整齊的,我們人在排、要求排隊整齊,還不一定有那麼齊,那是很不可思議的,是我的眼睛親自看到的,「鴨母寮」那好地理,人家說會出鴨母王。這動物是人去轉世的,因為這動物有「識田」,這「識田」就是我們人的「識田」,過去生、過去世中,我們所造的一些惡業,所以我們以後因為「因果」的天理、因果輪迴再來出生。
  
我們若是惡業受盡、惡業苦惱受盡,再來出生為人,接下來是當奴才,當人家的奴才若能夠修行,以後就能夠出生當好弟子。
  
我們有一位信徒來到仙佛寺,他常常夢到上一世做牛,或是夢到人在拉犁,「老師啊!我怎麼常常、每夜都夢到在拖犁,拖到起床後兩隻腳直發抖、都無力,早上起床後我還必須去浸熱水,腳踝才不會酸。」我說:「我看,按說,你是過去生惡業造了很多,所以你這世人才會作牛、作馬在拖。」他說:「怎麼是呢?我有一次去問人家三世因果,有一位什麼姑、仙姑的告訴我,說我上一世為人做的很壞,做很多世的牛、馬,做很多人的奴才,這一生出生來了,雖然生活較富裕,有形體雖然稍為平靜,但是,我們的腦海內,晚上在睡覺時,根本就無法睡,我們的識田會迴回去,就是如此。」
  
所以各位,若是我們的夢多、非常不會自在,眠夢的不自在、都是一些惡業時,這都是我們有業力、過去的苦因、惡因存在,才會這樣。
  
「受他驅役。恆不自在。」沒辦法隨自己的心去做什麼。
「若昔人中。」假使我們人在過去中間、過去為人,或是我們這一生已經出生作人了、很不簡單的已經當人了。
  
「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我們若聽過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我們若有聽過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由此善因。」由今天的善因。
「今復憶念。」我們就能、就會慢慢的回憶、回憶,過去生有聽到的話,你這一生會回憶。相信在座各位,今天我們在這裡講「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各位在過去生都是跟藥師有結下很深的緣份,曾經都有聽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都是這樣,各位才有可能今天在這裡聽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由此善因。」由今天開始,我們再種善因,我們由「現在」也是再種善因。
  
「至心歸依。」各位要至心、誠心,「至心」就是誠心、而且要去做、要走、要做,達到實實在在去行,「歸依」|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如何「依」呢?我們的心皈依、依靠,我們的心依靠、依賴,結一個很深的善緣及善因。
  
「以佛神力。」以佛的神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神通力。
「眾苦解脫。」我們的苦會解脫掉。
  
我們今天為何要舉辦這個「藥師寶懺道場」、我們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及「藥師寶懺」,還有「真禪內印虛凝法界金剛智經」,「易經轉法」,在適當因緣,我們會講解這些經。
  
「諸根聰利。」現在各位,我們心皈依自性藥師琉璃光如來,依佛的神通力,我們的眾苦會解脫,我們的「眾苦」|心靈上的苦、思想上的苦、身體上的苦、各種生、老、病、死的苦,一會兒生、就生起煩惱的「生」,老、病、死的這些苦,我們能夠解脫。「諸根聰利」|什麼「根」呢?眼、耳、鼻、舌、身體等五根及「意根」,我們「想」,不要老人癡呆症,不要說年齡多一點了,身上還繡學號、繡電話,很多人身上還绣學號又绣電話,出去就打電話回來(註,指老人癡呆症者,家屬怕其走失或養老院怕住院老人迷路,於其上衣上绣上學號、電話號碼。)

我們的眼根,如小朋友從小的眼睛就好像「小博士」的近視眼度數、差不多一千五百度,那一定是過去生眼睛長「狗疔」、一定是胡亂看的、看了不該看的。「眼根」|因為眼睛看到的,起了不滿、心裡起了怨妒、不知足、貪、瞋、癡,不該看的,他看了就跑入腦海內,心內隨時不滿、時時貪念、時時怨妒、時時變作無智慧。我們的眼根。以後我們「後世出世」(河洛話,下一世出生)目啁(眼睛)若不是瞎子,就是近視很重。各位,你們有載眼鏡的,可能是我們過去眼根沒洗乾淨。

「耳根」,我們最怕耳聾,我們若老了耳聾,要講一句話就好像在吵架,左右鄰居:「啊喲!隔壁又在吵架了。」因為要講一句話就大聲小聲的,人家講一句話給我們聽,隔壁的左右鄰居就雞犬不寧,就很怕別人要跟我們講話|我們的「耳根」。

「鼻根」,鼻子聞不到香、臭當然是好,但是香的比較多、臭的較少,香的都聞不到,「喔!好香。」|不知道、聞不到。

「舌根」-吃東西不知道滋味,舌頭吃東西不知道酸、甜、苦、淡,只知辣,舌頭長長的,好像狗、牛的舌頭伸得長長的「哈、哈」叫。

「舌根」。像現在的人拼命吃檳榔,「舌癌」,很恐佈的,好像常常有一些信徒上來,長了舌癌,「老師,有辦法幫我醫嗎?」「我沒辦法,上一世為人,你一定是一張嘴亂講話,講人家的壞話,是是非非講不完,所以你現在舌根會生癌,不能再講了,該講的講夠了,所以不要讓你講。」|舌根。
  
大約在四年前,有一次我們要到南投去辦一場法會,去到南投中○鄉公所,有一位女孩子跟我一樣姓張,是某一個報社的記者,剛出來當記者的峰芒就較…,跟鄉長講話時沒有一個禮貌,小孩子沒禮貌,講話又澀又刻薄、沒智慧、不懂事理,鄉長不理她,就講得一無是處,我說:「女孩子家,講話留個餘地給人家,否則,舌頭會有問題喔!」反過來要惹我,「你是什麼人?」

我說:「我不是什麼人,我是在旁邊的人,看妳這麼做,不對了,所以我要糾正妳,提供意見給妳,妳這樣對妳不利,不是表現你的能力。」這位女孩子才靜下來不說話。又隔了兩個多月,我們在南投辦理書道展,那位女孩子由縣府稅捐處的女孩子們陪著來,說:「老師,某某人的…。」一看,她的舌頭……,「咦!是在中○公所被我罵的這一位啊!」結果是舌癌,伸出來,爛了一邊,我說:「話,妳可以省得講了,業報。」

業報,很快的就到了,不是我詛咒她喲!不是我詛咒她的,那是她本來的業報到了,所以她的舌頭爛掉了,我跟她看了看,我說:「我沒辦法了。」舌癌、舌頭一邊爛掉了,而舌癌流出來的,就跟我們餿水桶流出來的黃黃的那個樣子,你去看一看,我常常遇舌癌患者,很恐怖的,舌根不會聰利。

「身根」、六根中身體的根,身的根部不會活動,我們要做個工作都做不好,一會兒手歪一邊、身體歪一邊,「身根」,我們上一世為人有做惡,所以這一世為人,我們身體會發生各種的怪病|駝背或是什麼病的,這都是各位過去生的業報輪迴啊!
  
我們如果時時持著「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現在各位已經聽到這部經以後,後世人(下一世為人)我們不會再得到以上這些病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有聽到佛的名號,我們的六根就會聰利,「意根」、意念,我們一個人的「意根」很重要,我們活到老,最煩惱的是什麼?煩惱我們的「意根」沒有了,精神恍恍惚惚。身體差是差,頭腦的記憶要好,我們說好、說壞會方便,各位要唸佛、要往何處去,都能夠方便,如此就不會墮下去;若是我們意根不好、恍恍惚惚,就這樣不會呼吸了,死了以後,十分中有八、九分會墮入三惡道裡面,非常危險的事情。

因為我們一個人腦海內意根感到遲鈍的時候,我們往生的時候很容易就墮下去。所以,我們行善積德,我們的意根會清醒,即使說我們人老了,或是很不得已無法駕馭自己這個身體、感到手腳無法運用,但是我們的意根要清醒,最重要的是意根的清醒,才不會被地獄界等魔界拖著走就是了。
  
「智慧多聞。」我們有智慧,聽各種的法。
「恆求勝法。」我們時時有信心、耐心求得殊勝的妙法,殊勝的正法。「正法」不是我們所講的佛法而已。所以在此不談「佛法」,只談「正法」與「勝法」,殊勝的妙法叫做「勝法」。
  
「常遇善友。永斷魔罥。」我們時常會遇到很好的朋友、很善良的朋友。永遠斷掉魔的眷屬、會斷掉魔的眷屬。
  
「破無明殼。」我們人平常都是被無明的殼把我們蓋住了,蓋住了以後,你不知道外面的天有幾斤重、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時時都隱藏在裡面,恨、怨、不滿,我們很多的無明殼,無智慧叫做無明殼,被這些無明的事情、煩惱的事情把我們的思想蓋住了,這是最煩惱的。
  
「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我們若是這樣的時候,就能夠將煩惱的河-就是骯髒的溝渠、骯髒的溪一直來,你把它斷掉了,斷掉以後,來的就不會骯髒的了,不會說這些骯髒的煩惱一直來、一直來。我們能夠解脫一切|生生世世生、老、病、死一直在那輪迴不完的憂愁苦惱。
  
這一段就是開示我們說,我們若時時有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或是我們時時口持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時,我們下一生就不會墮入惡趣、不會墮入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我們就不會墮入。
  
以上這一段是薄伽梵世尊開示曼殊室利弟子的妙法。
我們繼續再看下去-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好喜乖離。更相鬬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塚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婆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

這段為我們開示說-
「復次。曼殊室利。」
「若諸有情。」有思想的都叫做「有情」。

「好喜乖離。」都有很多點子、奇奇怪怪的想法。
「更相鬬訟。」老是喜歡相告,有的人沒事做,只愛相告,不管什麼時候(河洛話,隨時之意)寫一些訴狀到法院去告人家,沒有事實的很多,造成我們國家的法官、檢察官為了這些事情、一件又一件的,都將青春賣給了這些無理由的人,很多這種的人,這就是妖魔鬼怪的心。

「擾亂自他。」擾亂自己又擾亂別人。為什麼擾亂自己?擾亂自己又擾亂法官、擾亂所有被擾亂的他人,所以使社會非常的亂。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只會吃飽了去相告、無中生有,這就是在過去生有很大的惡業纏身。

「以身語意。」以身體所講的話及所想的。
「造作增長。」無中生有。

「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種種不是事實的事情,都做一些不利益於自己、無利益社會、無利益眾生的事情。

「互相謀害。」害別人。很多這樣的,很多像妖魔鬼怪惹在身、附在身,所以無中生有的事情、製造各種的要陷害他人。

「告召山林樹塚等神。」而且調山神、陰靈,樹塚等神陰靈。
「殺諸眾生。」謀害眾生。有的人到山裡胡亂開墾,傷害了很多眾生。

「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婆等。」用這些來拜、來祭。
「書怨人名。作其形像。」用草人、用紙人,刺人的心肝、刺人的頭殼。有的人刺、刺、刺的,刺到自己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刺、刺、刺的,刺到你的祖先,要注意,不要學了一些邪術、學一些咒,就-「我用紙人射你、跟你拼。」我告訴你,那都傷到你自己的「是大人」,若沒傷到你的孩子,就是傷到你過去生的父母,要注意。

我們有一位信徒,人家用以刺他,我說:「你放心,我教你方法,你於初一、十五,以手朝向天,你『以中指請天地作主,我某某人仰不愧天、俯不愧於地,我對得起天地、對得起良心,今日有人有心要來害我弟子、害我,我不傷害他人,自求自保,希望天地賜我力量、信心、智慧,能夠安住我心。』

然後你手向天寫一個佛字,左手按住胸部、右手再按住左手背上,連續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連續一直唸,你如果可以,越多越好,然後你就放下,時時唸佛,這樣的話,人、其他的惡鬼、妖魔都無法傷害到你,這是一個要領。
 
所以各位,心、虧心事沒做,對天、對地有辦法以良心交待,我們不必怕別人要傷害我們,我們不可去傷害他人。所以用咒、用什麼的是很麻煩的。所以,若是有人要把我們傷害的時候、用一些符咒、邪靈、用惡咒要來傷害時,我們時時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亦可,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亦可。所以|

「彼諸惡事。悉不能害。」其他的事情無法害你,放心。
「一切展轉。皆起慈心。」所有的一切事情,大家都起慈悲心,自己想要害人,他也會起慈悲心,我們不是要相害回去,我們讓他聽佛菩薩、天地的神聖的名號,能夠牽引某某人起慈悲心,因為他總是與我們有一段世間的因緣,過去生、生生世世的因緣,我們讓他起慈悲心,他不會再害我們,我們繼續再做善事。

「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我們這樣的話,人家不會傷我們,我們也不會傷人,大家會化解這個冤仇。所以,我們佛法會化解冤仇,不是在拼,各位要弄清楚了,「化解冤仇」,因為人是有很深的好善緣,因為他一時的錯誤,我們都是錯誤在先,人家才會傷害我們,一定是我們有錯,人家才會傷害我們,我們有錯,人家講話才會誹謗我們,我們有錯,人家才會想盡辦法要來反擊我們,所以,我們自己要反省、要懺悔,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人家不會傷你,放心、放心。

「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想侵陵。互為饒益。」若是這樣一來的時候,就不會互相來相害,互相會做出有益的事情啊!
 
各位,我們今天講這一節,就是說我們不可以去傷害別人,我們要時時心存光明、持慈悲心,我們不可以因為別人稍微對我們怎麼樣,就要花錢請人家「拼」回去,這都不對、這都是大錯特錯,我們要化解冤仇、化解冤債,大家共同起歡喜心,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我們是皈依、心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薩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