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1)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一)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節我們繼續由第四十一頁-
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州。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正。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土。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復次。曼殊室利。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 乾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己。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
  
這段就是說,我們人,若是有機會出生來做人,是為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又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在人中時,有八大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觀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樂王菩薩、樂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我們普通、在凡塵普渡眾生的菩薩有這八大菩薩,下來在凡塵在普渡眾生。
  
「乘空而來。」從空中、空界而來。
「示其道路。」指示我們的道路,在世間怎麼走的道路。
「即於彼界。」在淨琉璃的世界。
「種種雜色。眾寶華中。」在淨琉璃的世界,有很多種、很多種的蓮花之中。
  
「自然化生。」就自然化生了。
「或有因此。生於天上。」有的人就這樣生於天上、不是我們的世間。
「雖生天上。而本善根。」雖而生在天上,而原來的善根、其原來的善根。
「亦未窮盡。」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些善根,也是尚未窮盡。
  
「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就是說,我們在淨琉璃的世界化生、在蓮花中自然化生,不是像我們在世間必須要經過父母交媾,才有辦法生出我們的人。在淨琉璃世界或是極樂世界也都是在蓮花中自然化生,在那裡慧根、善根俱足。

我們在世間較有世間的苦境、時時在擾亂我們,使我們心不會定。那麼,在天上的世界、假使生在天上的世界,原來的善根也是不會窮盡,也是繼續在修持,在天上淨琉璃的世界也是繼續在修持,不會再生出各種的惡趣或是讓我們再起煩惱、再起煩惱心的想法,魔難的考驗會很少、很少。
  
「天上壽盡。還生人間。」若是在天上我們的數盡了,還會再出生到世間來。若來世間轉為「轉輪聖王」|
  
「或為輪王。」就是大法師、活佛,叫做「輪王」,凡是大法師都是為「輪王」,再來世間弘法利生,為「輪王」。
  
「統攝四州。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就是說,假使我們再來世間、再出生為人時,在地球的「四州」(即四個角頭),我們的威和德自在(本來就俱足了),安定很多、很多的自性及所有眾生的心,算不完的「有情」(即是眾生)。
  
「於十善道。」「十善道」,我們沒有犯到「十惡道」,十惡的反面就是十善。不殺生、不偷竊、不綺語、不兩舌、不妄語、不邪淫、不貪欲、不瞋、不痴、不惡口種種的十大善道。
  
「或生剎帝利。」出生在這世家、帝王世家。
「婆羅門。」就是修行的地方、道場。
「居士。」在家修行。
  
「大家多饒財寶。」大家生活富裕。
「倉庫盈溢。」金、銀、財、寶都有之意。等於是食、衣、住、行都俱足。
「形相端正。」我們出生在世間的,五官都非常端正。
  
「眷屬具足。」我們厝裡,有子傳宗接代,父親也是到天數盡了才回去,兄、弟、姊、妹都有,叫做眷屬俱足。
  
「聰明智慧。」而且又聰明。有的人雖然有錢、有眷屬,但是不聰明也沒有用,沒有智慧,吃得胖胖的、傻傻的,那也是沒有用就是了,也是在度日子而已。
  
「勇健威猛。如大力士。」做人有氣魄、有鬥志、有意志力,威嚴、精進(猛),猛、不是很凶、會打架的猛;什麼叫做「大力士」呢?有的說是很有力氣的,不是這個意思,「大力士」就是「氣魄」。就是說「好施者」、很喜歡施捨,叫做「大力士」、施捨。
  
有一位國王因為很會施捨,所以人家稱讚他為「大力士」。在過去劫以前,有一位國王,他修善德,他說:「我是好施者,無論怎樣,『他』若要什麼就給他。」剛好天界化作一個人,給他說:「我要你的身體、要你的一隻手。」當時這個國王就拿起刀子把手砍給他(這國王就是釋迦牟尼的前身、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他修「忍辱」、能夠忍,忍辱、施捨的妙法。「六度萬行」是不簡單修的啦!)對方要,就將手剁給他,這說起來是不可思議的,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過去世就對了。
  
「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若是有男人、女人、或大力士有得到、聽到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從內心、誠心、信心的受持,以後就不會出生為女人身。苦是各位認為「我這一世為人作女人身,已經厭煩了,我不要再出生做女人身了。」我們就勤快一點的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名號、我們修衪的法、或修衪的名號,「受持名號」、勤快一點的唸,我們下一世就不會出生為女人身;若是我們「唉!這一世出生為女人身不錯喲!很漂亮、很有人緣,人家很尊敬我,不壞,還是出生為女人較好,人家會買花送我,買漂亮的衣服、買鑽石、琉璃…,到處有人請客,還不壞,下一世還是出生為女人身。」我們就不必去唸這。

我們若是「唉喲!我出生為女人身,被孩子累死了、被丈夫氣死了…,我不願再出生了、我要出生為男人身。」那麼,我們就認真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名號,唸這個名號,那麼,下一世為人,我們就不會再出生為女人身了,你們可以試看看。

「復次。曼殊室利。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再來,曼殊室利,那藥師琉璃光如來得道、成佛的時候、覺到、得到正覺的時候。
  
「由本願力。」因為衪發出的本願力,「本願力」是什麼?即「十二大願力」、本來衪發出的十二大願力。
  
「觀諸有情。」看所有世間的諸有情…天上的有情、地獄的有情、人的有情、非人的有情。
  
「遇眾病苦。」看到很多、很多的病苦|乾澀、混身都是瘡、乾瘦、吃不胖、或是黃熱、全身都是皮膚病,黃熱就是皮膚病。|瘦 乾消。黃熱等病。
  
「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被妖魔鬼怪、蠱毒所中。
「或復短命。」或是短命,在世間的壽命很短。

「或時橫死。」有很多人動不動的、一出門橫厄就到了,橫厄到了叫做「橫死」。在路上走,無緣無故的,飛機掉下來也被壓到,那真的是既是好運、也是歹運。車子開過去,石頭彈起來剛好打中,早一秒鐘也不會打中、晚一秒鐘也不會打中。這都叫「橫死」。人的橫厄何時會到,是不可思議的、確實沒辦法去形容。
  
好像今年二、三月之間,我要回去台中,弟子兆陸就駕車載我,載到草屯南埔那裡,突然一口氣、很大的力量到來,那個時候,我就打起哈欠、很疲勞的樣子,但是又不是,好像有諸佛菩薩跑來車上與我同坐一樣,我說:「兆陸,開慢一點。」到烏溪橋過去、要到北岸那裡,走了差不多兩、三百公尺的時候,有一部車子在岸頂無緣無故的倒溜、從上面無緣無故的掉下來,“砰!”的掉下來,那一部車是很大的卡車,不知是水泥車或是載飼料的,後車廂很大,倒溜下來,看到我們,又趕緊開了就跑,我們若是早一秒鐘,它溜下來撞我們車子的側腰,我們的車子一定翻掉,車內就不曉得那一位要先「回去」,或許今天就免講了、完蛋了。這就是差一秒鐘而已。
  
所以,人有時候的橫厄、橫死,不必太計較,什麼時候厄運要到都不知道,常常一生當中會遇到好幾次,「橫死、橫厄」。
  
當兵的時候,由台東要到花蓮去勞軍,想到乘飛機時,要降落的時候,輪胎放不下去,突然又拉上去,再差個幾公尺就墜機了,飛機就會爆炸(以前空軍的老飛機);到第三天要回去了,空軍總部就又派一架較好的,到半空的時候,糟糕了!在漏油、飛機上的油在漏,要往回飛、機頭又降不下去,平時都是飛往基隆遶一圈過去,結果是往上飛、飛得很高、很高,再降落到松山機場,滑行到半途,飛機就不會走了,就用車子來拖、剛好沒有油。
  
人若是剛好厄運到了,有時候這橫厄是無法料想的。當時飛機上的機長說:「你們這一些人裡面有一條龍,不知道是那一條龍,否則,照講、大家今天要死在山上或是墜到海底去了。」這件事今天想起來仍令人害怕。我們人短命或者橫死,這都時時跟在我們身邊,要注意。
  
「欲令是等,病苦消除。」若要使這些病苦消除的。
「所求願滿。」所求圓滿。
「時彼世尊。」那個時候,藥師琉璃光如來。
  
「入三摩地。」「三摩地」是什麼意思呢?什麼是三摩地?是指我們的心處於一處不動,這一點很重要、很重要。「三摩地」就是我們的定力、「定力」。我們人,假使說有一天我們的壽數要盡了,你的定力看「定」在那裡?「我定在琉璃世界、淨琉璃世界」,你就一直著想淨琉璃的世界,氣就讓它斷、讓它回去,自己斷掉,我們就不會墮入地獄;或者,我定在「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淨土、阿彌陀佛那裡。」你的心一直想著那裡,反正「我現在一直沒有氣了、喘不過來了。」你一定要一直想「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你一心將它定下|三摩地。

或者你說:「老師啊!我只要到仙佛寺修行好嗎?」我說:「好啊!怎麼不好,不然你要斷氣時,你就想著講堂或是山上的這些,若是你氣斷了以後,就會跑來這裡『遶遶什』(河洛話,東晃西晃的樣子。)不過來這裡還是有一些魔障,最好還是能夠去西方極樂世界,滿地黃金、滿地琉璃,非常的重要。」「三摩地」。
  
有的人開始要死時,「唉喲!我的金子在那裡、我的金子放在那裡,交待不到,我的話又講不出來,話講不出來,這下糟了,「我的金子放在倉庫旁邊、地上的那裡。」你就在那裡顧著,只想著那裡,結果氣就斷了,那些師公、師嬤、師孫(河洛話,皆指道士)、法師、師父,「噹!噹!鏘!鏘!」(形容敲法器的聲音)鏘不走就是不走,你只會守著那裡,顧著那金塊或是戒指。

要注意!我們在世間,說溜就溜了,我們不要定在世間的、譬如定在「啊!那裡一棵樹好大棵,是我種的,不知道有沒有人好澆水否?」你若定在那裡就糟了,我們氣斷了,你就留在那裡、死了以後,就在那裡顧著那樹頭、守屍-守著這棵樹。
  

有的人守著「我的身體這麼勇健、我英俊或是我這麼漂亮。」你一直定在這個身體,我們死了以後,只是顧著這個體。扛到裡面燒掉了、扛去葬掉了,蟲「遶遶什」,你還在看著蟲在爬著,急著要死。

喔!這「三摩地」,你一定要「定」在善的、善心一處、「善心一處、處不動。」善心在那裡,永遠蹲在那裡、不要動,我們一心只想那裡,這就是我們的「往生」去。
  
但是,我們在世間的修行,譬如,我在做事業,我的善心定於「我這個事業一定要使它有所成就,一定要使它成功,我這公司要讓它成功到某一個程度,我按步就班去做。」|「三摩地」;或是說,「我這件工作要發明成功。」你就一心一意的將精神定在這個地方,其他的一律不管,你一定要成功。-「三摩地」。
  
所以,「三摩地」不是完全在於死後之所用,在世間時,你將精神統一於什麼,也是「三摩地」。
  
還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說,我們若是在「要緊」的時候,一個再重的東西你都可以抱著跑、一直跑,一旦事情過了,你那件東西四、五個人抱不動,那就是「三摩地」的精神、「三摩地」的力量,不可思議的力量,這「三摩地」的力量,這點我們要瞭解。
  
「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因為我們人的心、我們人的心就是不會安定,顛顛倒倒、這樣也好、

那樣也好、這樣也愛、那樣也愛、這樣也不會、這樣也…,老是這樣翻起翻倒、翻起翻倒,這樣一定有苦的,眾生一定有苦的,我們對自己的信心完全沒有的時候,一定有苦。所以,我們處於「三摩地」、「三摩地」,就是這個精華,這點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我們若處於「三摩地」,我們一切的苦會除掉去;我們若離開「三摩地」,我們的苦一定翻起覆倒、一直跟著我們身邊來。
  
「既入定已。」我們若入定、入於「三摩地」的境界時。  
那麼,藥師琉璃衪進入「三摩地」、進入「定」中 的境界,「肉髻」|像佛祖頭頂上一粒、圓圓的那一粒「肉髻」,那一粒是什麼?是我們的「囟」、我們的腦、我們的「囟」,我們小時候凸一下、凹一下的,它為什麼會較凸出呢?告訴我們那一粒是活動的、頭殼頂那一粒是活動的呢!要了解這點,不是佛祖的頭頂被敲一下而腫一粒那麼大、不是的,那是告訴我們,那一粒是「通天的」、「通天的」、「通法界的」,就是那一粒,活動的, 這「肉髻」。「於肉髻中出大光明。」

我們看很多菩薩、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頭上又有很多佛,好像佛祖頭上這一粒,這就是告訴我們這肉髻,就是我們的「囟」這裡,我們每個人思想的元源從這裡來的、思想的來源由這裡來的,不是由這裡、也不是由這裡(註:師父用手比兩邊太陽穴及心窩處),都不是。
  
「演說大陀羅尼曰。」大陀羅尼就是佛陀的咒語,佛祖的咒語就對了,「大」就是較大的咒,普通都是一個咒而已,咒一句,「唵嘛呢叭咪哞」,但是這「大陀羅尼」的咒有很多段的,很多段的咒,現在請大家來看這一段的咒。我們有的以台語唸、有的以國語唸,這是「譯音」。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有的唸ㄆㄧˊ ㄕㄚ ㄕㄜˋ,台語唸ㄒㄧㄚˋ,因為我們的語言,當時是以國語翻譯的,故唸ㄕㄜˋ)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南無薄伽伐帝。」薄伽伐帝就是世尊、佛的名號,衪的名叫「世尊薄伽伐帝」,好像「世尊釋迦牟尼佛」、「世尊阿彌陀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南無」就是皈依、遵照。
  
「鞞殺社。」就是藥,醫治眾生的病的藥。
「窶嚕薜琉璃。」「窶嚕」就是「尊敬的法」、就是「尊敬、敬法」,「薜琉璃」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
  
「缽喇婆。」就是「繞行」,一直繞著琉璃光的世界、一直在那裡走。就是這個妙法、你隨著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
  
「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怛陀揭多耶」就是「如來」、就是「如來」,意思就是「如來」、翻譯叫做「如來」。
  
「阿囉喝帝。」就是「光明」。(這都是翻譯過來的,好像英語,英語翻過來的,一般用台灣話唸非常的不順、國語也不順,這是一個咒。)就是「光明」。
  
「三藐三勃陀耶。」就是「正等正覺」,「三藐三勃陀耶」就是「正等正覺」。
「怛姪他。」就是「入真理的門」。
「唵。」就是「讚歎」、讚歎發生的意思。
  
「鞞殺逝。」就是「病和藥」、「病和藥」。
「鞞殺逝。」就是「病和藥」。
「鞞殺社。」就是「藥」。
「三沒揭帝。」再三的放下、放下。
「娑訶。」就是「無量壽」、「無量壽」,就是能夠忍、能夠忍、無量壽。(堪忍)
  
這段我將它簡單的翻譯成白語,請各位看著「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裡面的:
大陀羅尼(剛才所講的這個咒,我將它翻成白話,我們較能瞭解,各位,你們若是有時間,把這些當做詩或唱誦、來唸,會有很大的開悟,像讚歎一樣。)遵照大慈大悲世尊薄伽伐帝的教誨,努力去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吧!
  
「南無薄伽伐帝。」開始,佛就跟我們開示說:「皈依、遵照大慈大悲世尊薄伽伐帝的教誨,努力去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吧!」
  
「鞞殺社。窶嚕薜琉璃。」藥,真正的藥在哪裡呢?在真心尊敬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中,才有辦法得到。是「真心」(我們有的都是欺心。)藥,在真心尊敬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中。|衪的大願力也是藥,十二大願就是藥。各位啊!真心依止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遶行。我們要真心依照、而且不動心、不動其他的邪念,依止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將我們的「三摩地」往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那裡去做、去走、去修行,依據這個妙法去修行。如來、光明、正等正覺是真正契入真理之門。
  
衪說:「如來、光明、正等正覺,是真正契入真理之門啊!」
唵!啊!讚歎之意,在此當作啊!呀!
在宇宙未發生任何眾生病之時。一切都尚未發生之時,「發生」的意思,在宇宙未發生任何眾生之時。藥是無有存在。病亦是無有發生的。
  
在宇宙未發生任何眾生病、我們人、還未有萬物以前之時,藥是不存在的,根本沒有藥的名,也沒有藥的東西,也沒有病發生、也沒有病。

所以各位,捨棄、放下,捨棄病和藥的執著,就是無量壽、就是無量壽啊!捨棄、放下,捨棄、放下,捨棄、放下病和藥的執著,就是無量壽啊!
  
這一段咒很深,但是我們若多唸幾次,你就會瞭解,第一就是說世尊給我們開示、釋迦佛開示我們說,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衪所講的一句話,衪進入三摩地,為了渡眾生的苦,所以從衪的肉髻中間,出大光明,講出很多的法(只有音而已),就是說:各位,要
遵照大慈大悲 世尊薄伽伐帝的教誨。努力去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吧!
  
好像我們唸「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開示我們說「各位啊!我們要遵照大慈大悲天人師阿彌陀佛的教導去做。」那麼,這一段就是說:「各位啊!遵照大慈大悲世尊薄伽伐帝(前面說的薄伽梵)的教導、教誨,努力去做、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去做。
  
再來就是說,眾生的病,因為眾生有很多的病-心靈的病、身體的病。給我們開示:
藥,是真心尊敬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中所得。
  
藥,一般的藥、我們在世間所吃的藥,只是嘴吃的普通的藥而已,不是真真正正治我們的心的藥,所以,說是真心、我們大家要用真心尊敬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中,才有辦法得到真真正正的藥、才有辦法得到真真正正了脫生死的藥。

各位:真心依止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繞行。就是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的一切的妙法去做,「繞行」就是「行」、去做、去實踐。如來、光明、正等正覺是真正契入真理之門。
  
「正等正覺」就是佛、覺者。如來、光明、佛、覺者是真正契入真理的路。跟我們說,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的這些東西、所有一切的名、利種種,都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真正屬於我們的是什麼?我們所要追求的是什麼?是如來,光明是我們所要追求的,「正等正覺」、「覺悟」是我們所要追求的。才是真真正正契入「真理心門」|解脫各種的苦惱、除滅一切病苦的門啊!
  
就是告訴我們,我們若要消除一切的病苦、一切的病,我們就只有努力去修行,往光明去走、往光明去走,往成佛、佛道去走。這點的意思就是這樣。啊!在大宇宙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病之時。

各位啊!要知道,在宇宙間、宇宙之中,還沒有發生任何眾生,沒有人、沒有病,沒有人就沒有病,沒萬物就無眾生。所以,「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病之時」,沒有人、沒有眾生就沒有病。這一點跟我們講什麼?各位啊!我們時時刻刻、任何一件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我們根本沒有歡喜、沒有苦惱,都沒有。

更進一步的跟我們講:各位啊!我們在世間中,任何一件事情,它都是沒有惹我們,都是平平靜靜的,那你為何自己要去惹來讓自己起煩惱心呢?你為何要拿來讓自己有苦惱呢?所以,一切的事情,你若沒有看到以前,都沒有病。每一件事情,你若無分別心以前,都無病。我們人就是有分別心,分別「他對我好、對我壞。美、醜、胖、瘦。」或是「這個人講話有智慧、無智慧。」有了這些分別以後,我們才有病,否則,一切都沒有病。
  
以上先講病,再來強調:藥、是沒有存在。藥本來就不存在的,因為有病,你才會想說有什麼方法來對制、來降伏。因為有煩惱、有苦,你才會想盡辦法要來降伏,那是為藥啊!所以,藥是沒有存在。病、亦是沒有發生。本來一切的事情,例如:好像小朋友在那邊玩,玩得很高興,你就要去惹他,惹一下,糟了!煩惱到了,他本來就很自在,要玩就讓他去玩自己的,我們定我們的、定我們的心,就沒有發生,你就沒有苦惱,你就不必去想各種的方法,來「唉喲!我為什麼要想這些。」「唉呀!我很怨嘆。」「唉呀!可惜了。」你就沒有這些煩惱了。

所以,藥是沒有存在的,藥、沒有存在的。病、本來也沒有發生。那麼,病是為什麼發生?我們自己的想念、我們自己的分別心所分別出來的。這一點很奧妙,這一點就是說:「啊!在宇宙未發生任何眾生病之時,本來就沒有藥、也沒有病,也是沒有病、也不必藥。」很奧妙!這一點,你們自己時時唸這一段,可以勉勵自己、勉勵自己,可以「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我們這樣唸的時候,你會提醒自己:「唉呀!這本來就沒有的,沒這些病、沒這些問題,我為什麼要將它撿到頭腦來煩惱呢?」

這個人八字腳在走,他都已經很習慣了,你為什麼一定要叫他走直直的?他都沒病,你為什麼要撿來自己煩惱?你就「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那是提醒自己啊!這點是非常的奧妙,你可以悟到這「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那是翻譯的音、翻譯的,就是說:「喔!這事情本來就沒有的,我為什麼要拿來起煩惱?我為什麼要那麼笨拿來起煩惱?我才再來想盡辦法要將它拿來丟掉?」
  
再來,提醒我們說:所以各位,捨棄、放下。捨棄病與藥的執著。即是無量壽也。
  
各位啊!捨棄、放下,放掉、放下,放掉、放下,跟我們的心經裡面的「揭帝、揭帝」-「放下、精進,放下、精進,放下、精進。」但是這一段告訴我們「放下還要拋掉。」有時候我們放下而已,我們放下、我們的意念沒有拋掉,不簡單的吧!我們放下、不去想它,還存在喲!「我不想他。」-還存在。放下,連想都不必去想它、講也不用去講-放下,捨棄、放下。
  
「捨棄病與藥的執著。」你放下,我就不必拿藥來治這個病、這個煩惱,就不必用各種的方法來醫這個煩惱。捨掉這個病,將這個病|我們貪、執的病我們放掉,我們就免用藥來醫這個病、醫這個煩惱。
  
「即是無量壽也。」這就是無量壽啊!就沒有各種的病苦啊!沒有病苦啊!
  
所以,真正的無量壽是什麼?沒病苦,沒病、沒苦、沒有一切所看到的、所思念的、五官五根所造成的苦、的病。沒有各種的苦、沒病,即是無量壽也,這壽數是無量的。若是我們有煩惱者,我們一切的病就都到來。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那個時候,佛在光中講出這個咒結束時。
「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這一段就是說,佛、世尊將這個咒講完,(衪講不是用嘴在講、不是用嘴在講,在頭頂肉髻中放出光明、講出這個聲、講出這個咒。)講完以後,「爾時光中說此咒已」,那個時候在光中講這個咒結束
的時候,「大地震動」,為什麼震動?天人、人、非人、十方法界都「當下頓悟」、「當下頓悟」,就是「大地震動」;所有在座聽經的人,同時「震動」、都是「頓悟」,就是「大地震動。」
  
「放大光明。」充滿一切的歡喜。
「一切眾生。病苦消除。」所有一切的眾生(不是只有人),是講我們每個人的想法,過去的不滿、不知足、煩惱、貪、嗔、癡、誹謗、或是種種的苦惱,過去「啊!我會排斥別人。」過去我會講別人的壞話、過去我有某某是非、過去我會誹謗別人…,我這些「眾生」現在都除掉、都不要了、都沒有了、都沒有、沒有了。
  
「受安隱樂。」這個時候,我們的心、所有眾生的心,因為佛陀說出這些咒,各位眾生、所有的人、天人等諸有情,聽到這些經,心已經安下了。「隱樂」就是心中靜靜(默默)的歡喜、靜靜的歡喜、微微笑的歡喜。
  
所以,各位,你們等一下若有時間,你們看,我們這裡很多佛、很小尊的、千佛,你們看衪們在笑、微微的笑,等一下你們可以去看,微微笑、微微的笑,就是這樣。你們等一下去看,我們這裡有上百尊的,前面這裡也有,注意去看,微微的笑。
  
所以,佛所講的經、講的道、咒,各位有悟到時,我們這個時候,已經和當時世尊在說法時,所有一切的勝境、諸有情的勝景完全一模一樣了,等於是一個境界就對了,各位這個時候,心靈也有辦法是同樣的這個境界。

所以,「眾病苦皆除。」病和苦、過去所病的苦皆除。「受安隱樂。」受安隱、非常快樂就對了。
  
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祝福各位。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