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9,78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7)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七)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一節講到「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我們再繼續講-

而剎帝利灌頂王等。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阿難。若帝后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采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餘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旛。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花。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我們若恭唸藥師瑠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依照佛菩薩所開示的妙法,來做祈福,做種種的供養時,供養世尊藥師瑠璃光如來,由此善根及如來本願之力,能夠加持我們的國家能夠安穩、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一切有情者,無病歡樂,於其國家之中,無各種的暴惡,藥叉等神,惱有情者|煩惱者、有情的眾生煩惱者,一切的「惡相」|即難看的臉,或是一切的不如意的發生壓我們的面前、讓你起煩惱的。「皆即隱沒」|都能夠蓋住掉,無形中就藏起來、就沒有了。
  
「而剎帝利灌頂王等。壽命色力。」而且剎帝利灌頂王及他的人民、他的有情眷屬等等,他的壽命、生命,「色力」就是我們的體力。壽命、身體的壽命。
  
「無病自在。皆得增益。」就是說我們人的生命會較長,身體沒有病,而且會得到無上的法益。我們人的壽命有三種的壽命:第一種的壽命是我們身體的壽命,借我們用的,短短幾十年。再來,我們靈魂的生命,我們死了以後,我們的一個假我意識的靈魂生命。

還有一個生命,最久的是什麼?就是我們的佛性的生命、佛性的生命,佛的生命是生生世世,無量無邊、有夠長、有夠長的。所以,我們有的人說:「啊!死了就好了。」事實上,死了沒解脫,死了沒有就這樣結束了,死了,我們人還有個意識、我們的意識生命。所以,有的人往生以後,會回來使他的家人作夢中知道他很痛苦、非常艱苦,要求要做什麼,那是我們另外一種的生命、靈魂的生命。
  
再來就是我們「覺性、佛性的生命」。
「無病自在。皆得增益。」所以,我們人的身體若是勇健者是最好的了,確實身體勇健最好,因為我們身體強壯,我們的頭腦會清醒,很多事情我們就有辦法去體驗、體悟。
  
「阿難。若帝后妃主。」阿難,若是皇帝、皇妃。
「儲君王子。」準備要當皇帝,君王的。
「大臣輔相。」大臣、宰相。
  
「中宮采女。」就是指三十二宮、七十二院的這些女孩、女人、就是善女人。
「百官黎庶。」文武百官,「黎庶」就是百姓。
  
「為病所苦。及餘厄難。」假使我們的百姓,無論是王侯將相、凡夫走卒、富有、貧窮、王妃或者是準備要做皇帝的太子、王子,或是非常窮、非常富有的,為各種的病來苦惱時,及很多的各種的、各種的災難、各種的厄。我們的「厄」,確實人的一生中很多厄,這個「厄」,你何時會遇上、不會遇上都不知道,有什麼災難嗎?也不知。

所以,人生活在世間有很多種的災難、的厄運,相信各位都有體驗到,各位都有經驗到這個問題,一劫又一劫,有的時候,運正壞時,一直來,但是,若是一直來時,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改,有的人說「我們拿錢叫人改。」拿錢去讓人改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要靠自已去修持,依照大法師、依照佛所開示的,我們自己來改運,「運」是只有自己改而已,你要讓人改是非常困難的。
  
很多人「我去改運,一次要多少錢喲!」錢,是世間用的而已,我們在台灣印孫中山先及蔣中正先生,有用,若去別的國家,你印蔣中正先生就不能用,所以錢不是萬能的,我們只有如何依照佛給我們開示的,才有辦法改我們的厄運,這我有很多經驗,我們很多信徒常常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病,藥吃了也無效、也沒辦法醫,但是來請示佛菩薩的,就開示他(她):「你回去如何用、如何用。」竟然就一直好起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不是說要花很多錢就有效,不是這樣,一點心、一點依佛的正法、依佛所講的正法,我們來改才有辦法。
  
「亦應造立五色神旛。」要造立五色的神旛。
「然燈續明。」點燈續明。這意思就是說,「五色神旛」,若在密教裡面的妙法,較有在屋子裡面結一些五色的彩帶、佛旛,點燈、點這油燈、光明燈。
  
我有一位弟子,他家裡面「一口灶」(河洛話,一家人)八個人,八個人其中有三位「整年通天」(河洛話,一整年)都在生病,若是今年老爸、兒子或是女兒三位病者,病完就又連續換三位,一定無論何時都有三個生病,在好幾年前,他就很懊惱,不知道什麼原因怎麼會這樣?若是生病就一定是三位,一口灶八個人就病三個,剩五個不會病,如果一個好了,一定又病一個來補。

他請示這個問題,我說:「不然你這樣,我看你全家人元神很暗,元神很暗,我建議你全家點一個大的油燈。」他說:「老師,我是很窮的人,病得很工夫了,薪水都是花過頭的。」我說:「不然這樣吧!你有碗公嗎?」他說:「碗公?有啦!還沒窮到連碗公都沒有。」「油燈的油,你用沙拉油也好,你到佛俱店去買個燈油蕊或是帶子的蕊,你用來點、你開始點,而碗公上面,你用八條紅紙條,上面寫著八個人的名字,都用吊的、一個一個的吊著,八個人均吊在前面(註,吊在碗公的前緣上),我們若是在拜神、拜佛的時候,你就請佛祖大慈大悲作主,『我弟子○○家中大家的元神黑暗,我在此供養酥油,供養十方,消災解厄,請大慈大悲加持。』那麼,他就照這樣去做了。
  
他回去後就很歡喜,那一天晚上就開始準備,過了差不多半個月以後,就又上山來了,「謝謝老師。」我問:「做什麼?」「你叫我用的,我回去就馬上做了,最近病比較少了,全家不再會隨時都有三位。」我說:「現在還剩下什麼人?」他說:「剩我,我從來不曾病的,他們都好了,換我病,不知道他們的病會不會集到我身體上了?」我說:「不然就不要用了,病再平分好了。」

他說:「不要啦!老師,我自己病就好了。」我說:「你趕快,勤勞一點,早上由你、由你拜、你做。」又過了個把月,他又來了,我問:「怎樣?」「老師,我也一直好起來了喲!我家裡面沒有人在咳、沒人在病,都沒有了,一家人平安多了。」我說:「會感到怪怪的吧?」他說:「是啊!怪怪的。」原來都病三個習慣了,換成他,他又醫好了,裡面都沒有人病了,竟怪怪的。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的元神、我們點油燈,各位不要小看了,我們油燈裡面的油,就是我們的血、我們每一個人身體的血,我們點,我們的元神、我們家中每一個人的血都會集到這個油裡面去,血。這個碗公是什麼?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啊!大家的性的體啊!身軀的體,然後那油燈的油蕊及那火,油蕊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生命、油蕊就是我們的生命。火就是我們的光明、生命的光明。點燈,我們若這樣做的話,閤家會較多平安的。
  
那麼,我們現在正好是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也是在點這個燈,就是將各位參加來祈安消災延壽的、各位的厄與難、災難,請佛祖、藥師瑠璃光如來佛大慈大悲,將各位的厄運、災厄收攝在這油燈,在這裡連續的誦經,這就是這個用意啊!所以,我們點燈、燃燈中,有的信徒的燈蕊竟「車畚斗」(河洛話,翻覆之意。)油蕊插在一浮板上,浮板翻覆,火即滅。)睜著眼看著「車畚斗」,好像有人在踩,那是什麼?生命、我們人的生命已經在動盪不安,有災難、有災厄,有冤有債,佛祖慈悲請他來,來這裡要消災解厄,有冤有仇的在佛祖面前做公親,再聽經聞法接受供養。
  
我們在家裡,我們安燈以後,我們若有時間,我們就唸經,早上起來唸一遍經加持,各位會平安多了。點油燈的功德,我們若是可以,就點整年的,一整年的沒有多少。
  
那麼,這位信徒呢?我告訴他:「你這樣,點到病好就好了,不必點了。」他說:「老師,不要啦!我一個月差不到幾百元,但我全家平安多了,藥費一次三個人,跑一趟就有剩餘了。」到後來,他就開始有剩錢,有剩錢就買了房子,安居。
  
所以,我們供養這燈,「然燈續明」是很大的功德、很大的功德。家中若較不順利的,如果可以,我就勸他:「你就安燈、供養這燈,早晚燒香,但是要有誠心,不可像有的不耐煩,怎麼那麼煩惱,不要想說錢繳了就可算了,天下間沒這回事的。」
  
「放諸生命。」就是放生。  
「散雜色花。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我們若能放生就盡量放生,我們隨緣放生,看到了有緣,我們就放生,因為同樣的都是有生命。有的人懷疑放生是真的嗎?我問:「你家有養狗嗎?」「有啊!」我說:「你家的狗也是人出生的。」他說:「那會是真的,那狗就是狗了。」我說:「那也是人出生的,你叫牠,牠一定跑過來。」他說:「對啊!」所以,狗出生也是有靈魂意識,叫牠,牠也會來,假使牠無生命,不是人投胎出生的,牠聽不懂名字、聽不懂叫牠、看不懂你是牠的主人,這就是狗有生命,狗就是人的輪迴轉世。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養了一條狗、養了很多年了,有一天,這位「歐桑」(日本語,太太)向她先生說:「尪婿、某某人、老公,我們這隻狗為何這麼乖,我來問問看」|就問:「狗狗,你是某某人的阿公嗎?你如果是,尾巴為我搖三下?」 疑!竟真的搖三下,啊喲……他就不相信,換她老公問:「狗狗啊!你是阮阿公來出世的嗎?是,你就搖六下。」真的搖六下,自己就感到很納悶,天亮的早晨,換他的女兒,當媽媽的跟她女兒說:「那隻是阿公,不然你問問看。」

換她女兒說:「狗狗,你是不是阮阿祖出世的?若是,你搖六下。」牠也照樣搖六下,到後來,全家人看那隻狗就好像真的在看阿公,就可以爬上床去躺著睡了,本來都要睡在狗櫥子中,之後,身體就很勤快的幫牠洗,洗完就抓到床上一起睡,這狗,真的是人再來出生的。所以我們要放生,我們要尊重生命。
  
原來我們寺裡養著一隻狗,叫「空空」,看到牠,「遭了,你又來了,你過去生執著、餓饞,吃人家的東西,吃得被毒死了,毒死了,所以你會再投胎為狗,那麼,我替你辦皈依,讓你做佛弟子,你在這裡修行。」皈依之後,那隻狗、那隻空空,假使在這裡,我用右手拿東西給牠吃,絕對不會吃,你不用怕會吃你的,只靜靜的在那邊看,因為怕你拿給他吃的時候,左手伸過去就把牠抱過來、被抓去,牠過去就是被抓去、被毒死的,所以,你左手拿給祂時,你右手伸過去時已來不及了,已經被牠咬著跑走了,你左手拿給牠、牠吃掉了(但是不熟識的人拿給牠,牠也不會吃。)這手這樣抓、抓不到。所以,狗也是人出世的,畜生、雞、鳥都是人出世的。
  
回想在七十五年,有一次我就自己唸佛,唸得了解自己是什麼因緣、怎麼來的,有一天感到一直起煩,感到很奇怪,眼睛所看的東西感到都是奇奇怪怪的,那麼,有一天我在靜坐的時候,看到很多人沒有臉脥、沒有手的、也沒有腳的、沒有肚子、一個洞黑漆漆的,沒有屁股的、跛腳的,一大群的過來,也有拿棍子的、拿槍、拿叉子、拿刀,有的看的好像拿著卡賓槍,我趕快去把門關上,想說這樣就…,外面是有夠多的,從那時候開始,我真的有一點嚇到、真的有嚇到,有夠難看的,沒有頭、沒…,

我那時確實有被嚇到,我的眼睛睜亮了也看得到、眼睛閉著也看到,那幾天幾乎要發瘋,自己非常痛苦就對了。我問:「我跟你們無冤無仇,要做什麼?」「你吃我的肉、啃我的骨。」到後來有的突然變作鳥、變作雞、變作畜生、變作…,到最後,「唉!阿彌陀佛!這樣我知道了。」老祖告訴我:「這就是過去你所殺的、所打的、所傷的這些,已經跑來向你討。」

我才說:「這樣吧!既然已經發生這樣了,我就一年的三月二十六日,我就辦超渡法會把你們超渡。」才退掉、才結束,這是我開始學佛行道,我會去辦法會的原因就是由此而來的,不然我才不理你,我在學易經的,我會信你們這些、我才不會相信,易經是在卜卦的,陰陽、陰陽,結果,現在才|「啊!糟了,我就是過去生及現在,小時候愛捉魚、毒蝦、毒魚,有一次毒得整條溪死光光的,這些罪看有多重。」
  
那麼,「放生」,我們若是「因緣」,譬如說我們要吃,沒關係,有人殺的好好的,到菜市場我們買回來就好了,那是食物,你不要看到一尾魚,「喔!這尾最活,抓了殺吧!這最好吃。」不要。過去的都過去了,我們懺悔,若是有發生這些現象的,我們今天在藥師如來佛的面前起懺悔心,起懺悔,一切業障自今天以後都消,從現在開始,我們重新來努力、來修行。我們要「放生」,也不可以特別交待「你幫我抓一些,我要來放生。」很自然的。現在很多放生的,「喔!這個月價錢不錯。」就交待鳥店「你給我多抓一些,再過幾天我要放生,你給我多抓一些。」

就交待那些網鳥的拼命去網,你就趕緊去買,我這邊買、那邊放,那邊又抓,那些鳥有夠可憐。所以我們放生,我們不要繼續造惡業,若不得已的,牠已經是死的、已經殺好的,就當菜吃,我們起個感恩的心就好了,我們不要特別針對活跳跳的抓來殺,不可以,過去我也很喜歡這樣,抓起來“啪”的摔到地上,看牠的腳抽著、抽著,很歡喜的抓起來殺,感到很高興,小時候。抓青蛙也是這樣,惡業造得有夠多,所以我的一些業障,到現在還永遠消不完,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所犯的,所以,要放生。
  
「散雜色花。」平常我們拜佛、拜神,我們拿花去敬,花,不一定是我拿一朵一百元、五百元的才有誠心,你在半途用摘的草花來供養也是已經有很大的功德了,但是,我們要採時不可以給人家偷採。我們用花拜,就是代表我們的成果,「花」是已經接近要成「果」的時候了,所以「果是佛、花是菩薩、花是菩薩」,所以我們拜佛、拜神,我們最好供養花、最好,就是這樣。
  
「燒眾名香。」香、我們要名香,不是說一斤好幾萬元的香、不是這樣,我們的香、燒實實在在的香,有的人做香道德不好,以後不好,我們的報應、三世因果裡面講得很詳細了,我們香要實實在在的,我們不可在裡面參一些藥料或什麼化學原料的,不好,會讓人聞了,身體不好。
  
「病得除愈。」若這樣的時候,我們的病就可以解除掉了。
「眾難解脫。」眾災難我們就可以解脫。

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言。善男子。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救脫菩薩言。大德。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是故勸造續命旛燈。修諸福德。以修福故。盡其壽命。不經苦患。阿難問言。九橫云何。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
  
世尊講以上這些解脫病苦的原理後,那個時候,阿難又問救脫菩薩|「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言。」上一節就是講到救脫菩薩跟我們說世尊的妙法,及解除各種的病之原理,講到結束告一段落的時候,阿難又問了,問救脫菩薩說。
  
「善男子。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善男子、善信大德,什麼叫做已盡的命呢?為什麼已盡之命(就是我們往生去了)、往生去的人,有利益者是什麼?對往生去的人能再幫助他的生命的是什麼呢?
  
「救脫菩薩言。大德。」
「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你難道不曾聽如來說有九種橫死、九種的橫死?我們人死,若是這九種的橫最可憐。第一種的橫死,就是我們吃飯吃剛好就可以了,你就貪吃,吃得去脹死了就對了、吃太多脹死了,很多。例如我小時候,讀小學時,我們一位工友、學校的工友,貪心,工友跟工友在打賭,說「你若是五塊錢的冰吃得完(一位工友跟這位外省的老先生說你這冰若吃得完),我五塊錢的冰給你吃,你若吃得完,我就讓給你吃。」結果呢?

吃、吃、吃、吃到後來,棉被蓋不暖,竟然冷死了|橫死。五塊錢的冰有多少呢?以前我們小的時候的五塊,四十多年前,一桶才五塊錢。看他這樣冷得直發抖,看得非常的恐怖,拿棉被讓他蓋、拿熱茶給他喝都沒辦法,那真的眼睜睜的看著他冷死了,那叫做「橫死」。很多人吃飽了再吃、吃飽了再吃、吃飽了再吃,吃飯不正常,那是第一種的「橫死」。(不應飯而飯)
  
第二種的「橫死」,我們的量若有多大,我若吃一碗、固定一碗就吃一碗,你就硬吃兩碗,硬吃到最後胃弄壞了,第二種「橫死」。(不量食)
  
第三種的「橫死」就是說,你吃不習慣我愛吃麵包的,你來了勉強就要吃飯,吃四川的、山東的、熱的、辣的,吃不習慣,到最後餓死了,第三種橫橫死。(不習食)
  
第四種「橫死」|不出食,食未消化又再食,我們人在吃、塞到喉嚨,好像「猴山仔」(河洛話,猴子)在吃東西。喂!我們人跟「猴山仔」不一樣耶!跟牛在吃也不相同,牛在吃,牠一個胃是倉庫,我們吃下去,肚子一個就是一個,我們還沒消化,你又再吃,沒有消化、你又吃,沒有讓你的胃有休息的時間、的空間,吃到最後身體弄壞了,叫做「胃潰瘍」、「胃癌」。
  
第五,就是我們若吃下去,大便,正常的「拉屎」你就禁、就禁,懶得「放」(河洛話,放屎,即上廁所大便之意),你強迫自己,結果你的大便塞住了,塞住以後,腸子裡面就發酵,到最後裡面就生癌了,那是不會消化,然後制止、勉強制止大、小便,禁尿、很多人禁尿,到後來就生膀胱癌,那也是一種橫死、橫的死。|「止熟」。
  
第六,「不持戒」,我們一個人若是「我在持戒,我在吃齋了。」就專心的吃齋。有的人說持戒,「我過午不食」,弄得不好,到最後胃穿孔,你還勉強,那也是橫死。有的人持戒,沒有依照醫學的學理,那種死為橫死。持戒,不是只有我來出家修行持戒而已,不能吃的我們就不要吃、不合意的我們就不要吃,譬如糖尿病,糖尿病者不能吃甜的,你就不要吃嘛!你若是一直吃、一直吃,那要死的就較快了,那叫做「橫死」。
  
再來,「近惡知識」,近於惡友的橫死,近於惡吸毒的橫死;我們現在很多人喝酒,拼命的喝、喝、喝,喝得「艱苦債掛」(河洛話,辛苦),很快的肝就硬化掉了,變成「橫死」。各位啊!我們壽終正寢,有病的就不是壽終正寢啊!我們帖子印的很好聽,「壽終正寢」,事實上,十個有七個、八個橫死的,我們不要當橫死的人啊!有的人遇到惡友,拼命的喝、拼命的喝,會橫死,都不好。
  
第八,「入里不時」,就是說,我們吃的,明明對地方上的習慣不合,譬如說,我們要去吃山產,明明是不可以,習慣不相同,你自己勉強要去吃,吃到最後,吃得死翹翹,那也是橫死。
  
第九,「可避不避」,惡意風險瘋狗等,可避而不避者,叫做第九個橫死。就是說,被瘋狗咬到,該避的沒有避,明明蛇在那裡,你要去弄牠,被蛇咬死了,也是橫死;被狗咬到、蛇咬到、被牛鬥死了,明明你可以躲閃的,你偏偏去弄牠,被鬥死了。有一次去看電影,演那鬥牛,你就是要去鬥牛才過癮,鬥得那牛刀從肚子插進去,抽出來時,腸子、血噴出來,橫死。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有九種的橫死。救脫菩薩跟阿難說,你難道不曾聽到如來講有九種橫死嗎?
  
「是故勸造續命旛燈。修諸福德。」大家要造這個續命之佛旛的幡燈,而且修各種、各種、各種的福和德。
  
「依修福故。」我們依修這個福的緣故。
「盡其壽命。不經苦患。」所以能夠幫助我們的壽命,不會經過各種各種的苦厄、禍患。
  
若是人在生有橫死者、橫死的時候,我們若可以,我們也為他造旛燈,然後誦經,功德回向給他,依照救脫菩薩所開示的妙法來設這「延壽消災」、「消災延壽」的這個燈,這樣可消除很多的不如意、不調和的病苦。若是我們一個人要往遠方發展,不得已的、不去不行,那麼,我們在家要設一個「續命光明燈」,在家中我們的佛廳神的前面,我們設一個油燈,寫他的名,掛上去,然後我們早晚燒香求佛、聖神、菩薩給我們加持,使他的元神續明。若不得已時,要這麼做。
  
那麼,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們早上起來,例如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就早上起來,面向東方,嘴洗一洗、臉洗一洗,手洗一洗,很虔誠的面向東,恭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虔誠的唸三十六聲、三十六句,我們祈禱、祈福,能夠給我們加持賜福,這樣也是能夠得到佛,菩薩給我們護持。那麼,在家,你就要叫家裡的人為你點「延壽續命光明燈」,如此一來,也是會平安。
  
若是我們有孩子出外「討吃、討賺、賺吃」(河洛話,出外工作賺錢之意)或是當兵者,我們若要讓他平安,你在家裡也是可以這樣做,也可以這麼做,這是有很大的福德、這可以修福。
  
當然,我們若在安這燈,我們每個人也不可以逆天理,我們要很虔誠、我們要反省、懺悔,這樣再經過的就沒有這些苦患。
  
阿難又說什麼叫做九橫?就是剛才講過的九種的橫死。所以,我們人死去了、九種的橫死,大部份都下地獄的較多,要注意,因為我們人的橫死,我們自己不知道好反省、不知道反省,我們一旦得到九種橫死的病,我們就要反省、懺悔,而且設「續命元神燈」、造佛旛,在家裡我們來祈福,這樣能夠幫助他的病可以趁早得到貴人、名醫來為他加持,如此一來,他的病就會漸漸、漸漸的一直好起來,好起來以後,才是我們所說的真真正正的「壽終正寢」,才不算夭折、不算是夭壽、夭折。
  
各位呀!佛跟菩薩為我們傳這、救脫菩薩給我們傳這妙法,各位不妨可以注意、去祈福,若是各位在電視中沒聽清楚的,你們可以寫信上來問,我會仔細的寫一個簡單的祈福方式給各位,能夠在家祈福。
  
我們的九橫死,實在說,有時候想起來很恐怖,我們飯常常吃,不該吃的你就吃過量,胃一定就壞掉了,橫死。我們不應該吃的、沒節制的,或是量沒節制的,吃了橫死。以前有時候會跟人家拼吃飯,吃了吃,肚子非常痛苦,想要再喝兩口清水下去、清茶下去讓它較「快活」(河洛話,舒服。)些,就越脹得厲害,要吐也吐不出來,一旦我們的胃堵住時吐不出來,消也消化不了,那真的像是地獄道一樣,那是有夠痛苦的那真的是有夠痛苦的,各位可以試看看。

若是可以,你們今晚馬上試試看,沒節制的一直吃、一直吃。而沒習慣吃的東西,你就不要吃,「啊喲!我沒習慣吃的,你還勉強我吃。」弄得身體都壞掉了。有的這些吸毒的,毒品明明不好,不吃難過、吃下去又更難過,以後變作橫死。大部份以上的這九種橫死者,都下地獄的比較多,到最後,以後轉生輪迴到畜生道去。
  
所以,各位,若是我們人、「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有產生九橫死之其中一個時,我們不妨做一些功德給「是大人」,我們在家也可以為他點「續命元神」、我們唸經懺為他引渡,我們請法師、較行的法師、有修持的給我們幫忙,也都是非常「有孝」的。|「阿難問言。九橫云何。」
  
「救脫菩薩言。」
「若諸有情。得病雖輕。」人若得了病,雖然很輕。
  
「然無醫藥。」但是無醫藥。有一句話|「真病無藥醫,假病也無藥醫。」藥醫真病醫無效,假病也醫無效,若是真病要怎麼醫呢?我們照佛法給我們開示的就較有幫助。藥吃有效的是什麼?「無病!」無病的藥吃了就有效。
  
這幾天我的一位弟子姓周,我規定他禮拜二要上來這裡顧油燈、我們點的這些油燈,夜晚要顧,要男眾在這裡顧油燈,輪流顧,我把他排出來,告訴他「你要顧。」他的心臟不好,想要到日本去打針、去醫,我在講時,他在旁邊聽到了,溜著就出去了,星期日上課時,他從旁邊溜走、當作沒聽到就算了。

好吧!到禮拜二下午要搭飛機了,去到機楊爬上飛機,哈!哈!開始心臟發作、「碰」的爆發起來,喔!那……,他的心臟藥以前若吃半顆,含著差不多一、兩分鐘以後,心臟就「開了」(河洛話,舒適),結果,吃三、四顆下去,吃不動就對了,無效就是無效,到最後飛機不敢讓他坐,飛機滑出去又滑回來,不敢讓他坐,才再下機來,若是照他這樣嚴重的,要送擔架把他推出來,結果,就這樣飛機倒回來、不出去了,下飛機而已,會走,還會開車回來,還會上山來,「唉!我還是回山來顧著好。」
  
我跟他說:「啊!周的、要來顧燈,禮拜二晚上要來輪流顧,這樣贏過去住醫院,顧燈勝過去顧醫院。」想說當作沒聽到就算了,結果「武這出頭」(河洛話,出這狀況。)才說:「老師,我會聽話了,我甘願了。」藥都無效,你四顆藥下去、重藥下去,無效就是無效,照樣發作起來。
  
所以,我們「真病無藥醫,假病也無藥醫。」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那麼我跟他說:「你要懺悔,我們這裡供養一百二十天,一百二十天的在這裡供養法界,誦經、午供、早供、晚供這些齋、這些菜飯、果、菜,你要供養發心。」他說:「好啊!若會好就好了。」所以,我們在法會用齋在供養佛菩薩,功德很大的啊!消災解厄啊!消災解厄!這是增福田的。所以,我們若是輕病無藥可以醫。
  
「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及看病者,遇到醫生,若給他的不是藥時。
「實不應死。」不應該死。
「而便橫死。」但是又橫死。
  
所以,我們佛給我們開示,我們的病都是由心起來的,從因果所起來的,因果,就是我們造這些業才有這些病,心念錯誤才有這些病,所以我們今天會開這「藥師道場寶懺」這個法會有很大的原因,我們要祈福,祈佛、祈菩薩加持眾有情等,能夠離苦得樂,諸惡病、惡業能夠遠離。

因為這病的事情,我自己的經驗,我在七十一年病的差點死掉,觀世音菩薩叫我要唸佛,我很嚴重時,我問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您看我一面唸佛以外,要吃什麼藥否?找什麼醫生才好?」觀世音菩薩藉謝老師的嘴說:「你若願吃藥就去吃吧!願吃去吃(河洛話,願即想之意)。」我說:「如此,我不願吃,我要唸佛。」所以,我很認真唸佛,腎臟一個萎縮、一個脹大,痛得非常痛時,我的病被我自己唸佛唸好了。
  
所以,各位,我們要唸佛、要修行,修心養性,諸佛菩薩會給我們加持、給我們加持。所以,真病無藥醫、假病也無藥醫,藥是醫無病的人。那麼,要讓病不會出來,我們只有勤唸佛的名號,我們自己在家設「續命光明燈」,時時做好事、時時做善事,行功立德,我相信各位家運會一直好起來。
  
我們這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唸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