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55,47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9)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九)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我們一個人要有成就,一定要有自己的願,「本願」,這個願不是我們凡夫的願、不是我們很小我的願、不是有貪的願、不是有所得的願,這個願都是大願、都是大的願,我們若要修行、要修成正果,一定有大願才有辦法成正果,若無大願,我們的內心都束住了。而且我們的大願願在來生,我們在發願一定發在來生的願,不要發在今生的願,這一生的願非常有限,來生的願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大願。
  
我們可以看佛菩薩為什麼會有成就,就是過去生發生的願,發到現在祂的願還沒有結束,所以都會成就,譬如地藏菩薩開示的「眾生無邊誓願渡」,這眾生有這麼多、這麼多,一定要來渡他們。「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沒空的話,絕對不要成佛、不要成就果位。所以,有的說:「地藏菩薩你怎麼那麼憨。」

若說這樣是憨,我們才是憨,我們沒有開悟。因為我們發一個大願下去時,我們的生命就永遠不滅,只是我們的殼會壞掉而已,但是,我們的生命永遠是光明的。若是我們發的願是發眼前的願,我們要有所成就是很困難,而且常常會墮入三惡道,因為我們小願容易犯錯,大願者,我們的心境會開、心境就是圓滿的、圓融的,所以才是「有情」、「有情」是圓滿的。
  
我們現在世間一般所發的願,「唉!我要去發願,我要認真去打拼,蓋一間厝給我的太太、我的孩子不要像我這樣辛苦,這樣比較好過日子。」這個願不是大願,這是自私的願,這不會成就、不會成就,各位要知道;或是說:「我發一個願,我要認真拼,拼我的公司的生意非常好,很有成就,跟某某人相拼。」這不是大願,這是我們的意志力而已、「意志力」,因為這是你的私心的願,所以是你的意志力、你的私心而已,不是真真正正我們人生的大願。
  
所以,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最簡單,四大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煩惱很多、算不完,我一定要將它斷掉,因為煩惱是我們一切的障礙,我們成就的障礙,生命的障礙就是煩惱。)佛學無邊誓願學(佛的智慧的妙法無邊,你摸根本就摸不到,我們要發這個誓願一定要摸到透,佛學,我們若有智慧、開悟以後,我們才有辦法來普渡眾生,了脫生死,這是大願。)

佛道無上誓願成(佛的路、修成正覺的路,只有這條路最好而已,我們能夠成佛最好了。誓願成:我一心發誓要來完成。)」,所以這四大弘願,這就比我們發什麼願|「我若有多少家產、多少財產、多少…。」比這個願好了好幾千萬倍、幾億萬倍,算不完的。所以我們的願力非常的重要,那是我們修行、我們一個人成就的基本條件,大家要發這個願力。
  
我們人在世間,往往幾十年中間,難免都會遇到很多、很多、很多的魔障、很多的魔障,使我們結束這個世間、結束這段人生,那麼,要結束這段人生,有的方法、若是有覺的人、有修行的人,必定就是有發大願力、有智慧的「覺」;若無者、我們沒有智慧的,造成我們往生、死去。所以,有智慧、「覺」到的人他死去,他成佛,很自在,不會墮入地獄;若是無智慧的,我們死去,往往會變作「橫死」。
  
上一節給我們講到九種的「橫死」、九種的橫死。九種的橫死就是說我們沒有智慧,胡亂信、亂一些邪魔、妖魔鬼怪的道,心起驚惶,所以四處問神,殺畜牲要來求神明、要求福、要延壽,結果呢?沒辦法照這個願,就墮入惡道裡面,迷信、信邪的、信邪術,那麼,死去的時候、橫死,一定會墮入地獄,入於地獄叫做第一橫死。

第二橫死,犯罪、殺人放火、搶劫,種種的犯罪,奪人的財產,這是第二種的橫死。第三種,打獵、飲酒過度、放逸無度、橫做、橫為非為、奪人的精氣、奪人的生命,包括賣酒的要注意、包括賣酒的,若照佛給我們講的,賣酒也有罪,這是第三種的橫死。第四種,我們被火燒死,第四種的橫死。第五種的,被水淹死、被水淹死,第五種的橫死。第六種的橫死,被野獸吃去的橫死。

第七種,跌落山崖的橫死。第八種,被毒藥毒到,或是被人用咒、毒咒,這是第八種的橫死。第九種的橫死,餓死,沒得吃,第九種的橫死。以上的這些橫死有九種,還有其他的很多、很多、很多,有的吃不合適的橫死、胡亂吃、吃到毒的橫死、胡亂吃,也有的自己沒注意到的,以前沒有的一種橫死,現在多一種橫死|車禍,現在多一種橫死-「飛龍機」(河洛話,即飛機)、「飛龍機厄」,以前沒有「飛龍機」,現在有飛機。這都是橫死,我們若是橫死,大多數都會下地獄。

若是我們人有橫死的親友,我們可以為他請法師誦「藥師瑠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誦這經給他拔度、給他超度,我們供養師父,讓他清心的為我們幫忙超度,這樣的時候,多少可以幫助他脫離地獄,這是上一節我們所講的。
  
我們繼續再來講一段,請看經文-
復次。阿難。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信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然燈造旛。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世尊跟阿難說、佛跟阿難說:「阿難,這位閻羅王、琰魔王、閻羅王。」
「主領世間。」祂就是管世間的,閻羅王管世間。
「名籍之記。」名簿、名簿。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他來結緣的時候差不多六十多歲,我看到他時,說:「咦!歐吉桑,你應該回去了呢!(註,指應該往生了)還在這裡「遶遶什」(河洛話,東晃西晃無有是事的樣子。)「是啊!閻羅王也說我應回去了,結果又把我趕回來。」結果把他趕回來!為什麼把他趕回來?是什麼原因呢?我們較早以前有「五分仔車」(註,指糖廠、林務單位之運輸小火車,軌距較縱貫線之鐵路局火車窄。),「五分仔車」在走,那平交道,不知道那裡的小孩子東搬西搬的,被他們搬過去(註,指鐵路分道之分道鍘器,有時候火車就會“咻”的跑到田裡去了-註,指火車出軌),他看到了就趕快去將它搬回去,過一下子火車馬上就到了。

這件功德,他想說這那有什麼,看到了就把它拉回來而已,小時候他自己也感到好玩啊!他知道那車子出軌一定會掉到溪谷下去、衝到田裡去,他就將它搬回去,沒多久車子就到了。這位「歐吉桑」差一點五十歲,剛好有一個厄、不知道什麼病,突然不省人事,死了差不多一天餘,家裡人非常的擔心煩惱,不會醒、摸起來還有脈博,但又不會呼吸,臉色又不像死人的臉,感到很奇怪,後來還是不敢將他拿去「釘掉」(河洛話,意指裝入棺材中,將棺材四個角落釘下釘子。)再後來,差不多經過一天多,醒過來了,大、小家人均在哭,「你們在哭什麼?我睡個午覺,你們就在哭。」他說在睡午覺,你們就在哭什麼。
  
他醒過來的時候,人家問他去那裡?「你……。」他不敢講,等到過了七、七|四十九天以後,(喔!你怎麼知道?)四十九天以後才跟人講他在死去之後,閻羅王把他趕回來,說:「你有做善事,你那一件善事救了很多人。」就這樣沒有死,就如此又再回來。交待他說:「七、七|四十九天內,你不要說你有來閻羅王這裡,等到四十九天以後你才講。」就這樣跟我們結緣,一結十幾年。
  
「延壽」是要「行功積德」的。
還有很多例子、很多例子,很多死了再回來、死了再回來,連我本人也是死了回不去再回來、用爬的回來,不是驚醒再回來的。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所能夠管得到我們的是閻羅王,在世間管我們的是什麼人呢?城煌、城煌爺、城煌爺,再來,地方上的管區土地公負責管區、負責清查戶口。
  
「若諸有情。不孝五逆。」諸有情就是我們人、諸有情就是我們「人」,不是其他的。
  
我們在世間要知恩、感恩、報恩,「是大人」(河洛話,父母)雖然將這個身體給我們短短幾十年,有的給我們的「體」很不好的|有的跛腳的、破相的,很多,但是父母給我們的恩,養我們的恩,我們永遠無法將它抹殺掉。父母給我們的這個身體,我們若有殘廢者,這都是自己「歡喜甘願」要來承受的、自己歡喜甘願來承受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過去的惡業、惡報,這「業力」引起現在、今日的問題。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身體若是不好,我們不要笑人家,我們若笑人家,有一天會換我們。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就笑人家提一個尿袋,「提一個尿袋」|因為尿不通、膀胱不通,提著尿袋,就笑人家,再過了半年以後,換他自己提著一袋上來了,我說:「喂!滋味如何啊?」他裝個尿管、提著尿袋,以塑膠袋裝著,(師父笑著說|還提著到台中遠東百貨公司。)背個袋子、放在前面這樣,提著,想說這樣比較不會那麼難看,我說:「換你提到了,滋味如何?」「唉喲!老師,我不知道尿不通是那麼難過,難過得要去通。」所以,我們人不要笑人家,我們人病是每個人的權利,生病是權利跟責任、及義務,生病是我們的義務、是我們的責任,還我們的「業」,業力現前,我們自然就要承受。
  
所以,這忤逆父母是最大的不孝,不知道要知恩、不知道感恩、不知道報恩。現在的社會,名利主義,大家對孩子好,希望孩子一直受教育,竟然忘了教孩子的這個道德、人倫道德教育,都沒有了,認為「我」的孩子大學考得上、考上什麼,就最好了,沒想到人倫道德是一輩子的,而讀書、考試是一時的,而且人倫道德不止是一世人,是生生世世的,你考試考上或是讀到很好的書,不一定就是整個我們的人生。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孩子讀書,能認真讀,我們當父母的盡責任照顧他。有的人問:「老師,你的孩子很會讀?」我說:「我的孩子沒有很會讀,我自己跟我的孩子說:『你第一個原則,道德要遵守,好好的做人,不可做危害社會的事情,不可做違背良心,這樣的條件而已,我不希望你在賺大錢、做大官、做大事業,我只要求好好的做個有用的人、做個正正當當的人,這是任何錢都買不到的。』所以我這個孩子讀書都是中等、中等而已。
  
一個孩子,跟他講,提醒他的心,有道德、遵守王法時,他的心就清,心清就無邪魔、無妖魔鬼怪、無邪魔來擾亂,無邪魔來擾亂時的時候,心就清、智慧就開,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我給我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兒子,到後來給一些小朋友、學生來開智慧時,我時時提醒他們要遵守做人,結果,成績都一直好起來。
  
所以,忤逆父母是非常的不孝,會打入十八層地獄。有的人對父母不孝的時候,說要去修行,沒有用,修無行,對父母都不孝了,那有可能對佛會尊敬,騙人的、騙人的,真的;如果對父母會尊敬,就真的會敬佛,會敬眾生。
  
我們一位信徒,他要與人合夥做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說:「你去查這位朋友,他是不是對『是大人』不孝?你查看看,若他是不孝的,你不要與他投資、跟他合夥,因為父母都逆了,那裡會不可能逆他的親戚朋友。」聽到這一句,心中跳了一下,回去後,就私下去調查,去查,結果是對父母不孝,只會對外面的人非常的好,結果「是大人」有夠不孝,我說:「你不要投資。」就這樣不敢投資、錢不敢投進去,他的那些朋友:「啊!某某人,你是傻子,這某某人有多好……,對朋友非常的好,很有氣魄、還有……,很乾脆。」朋友就拿錢去投資,一次就拿兩千萬,拿兩千萬去合夥,結果呢?不到一個月就找不到人了。

之後,這位信徒才再上來,「老師,好家在,謝謝你救了我。」我說:「是老祖救你,救了你這些錢沒被虧了。否則,你真的要花家產了。」我說:「老祖常常提醒說:『不孝順是大人的,絕對不能與他公家頭路(河洛話,不孝順父母的人,絕對不能與之合夥做事業。)也不能信任他、不能付託他。』這不孝順父母的人,你如果付託他,到最後會全盤都報銷掉,因為無法尊敬是大人,不知道恩嘛!那會知道朋友的義,不知父母之恩、一定不知朋友之義啊!也無法守著朋友之義啊!老祖鬼谷仙師時常在開示這。」

那麼,這意見提供給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有聽到者,你們的孩子若要與人合夥投資事業、合夥事業,或者要互相依託時,叫他最好查對方是不是有對「是大人」「有孝」否(河洛話,對父母有孝順否)?相對的,叫我們的孩子查對方對是大人有「有孝」否,也是叫我們的孩子對我們是大人有「有孝」否?相對,這是發生在來我們仙佛寺結緣的這麼多信徒的百病|亂像很多就對了,所以我們「有孝」,「敬天、敬地」就是「有孝」,能夠「有孝」的這個人就是可以依託。
  
「破辱三寶。」侮辱三寶,什麼叫做「三寶」?佛、法、僧。「誹謗佛」很多人沒有智慧,誹謗佛,因為宗教的分別,每一個人來世間,為了保持他的自尊、保持自己的尊嚴、自己能夠讓人尊敬,所以每個人都會說「我的師父最好,別人都不好。」這很正常。我跟弟子說:「你不可以說你自己的師父最好,你要別人的師父好才對,你的師父我教你東西、傳授這些法給你們時、講一些法給你們聽的時候,這是藉因緣、藉著各種的因緣我講這些法給你們聽,那麼,你們若好好的尊敬這些法、尊敬所講的法,譬如,就這「藥師經」,我簡單的唸一句,兩句給你們聽,如這個「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毁於信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

我講這一段給各位聽之時,就等於代佛宣法、這些法給各位聽,那麼,各位不要誹謗說「這有什麼,佛祖都是說教人好的而已。」沒教人壞的,但教人好的|如何做、如何契入、踏入好的路、怎麼走,這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不要誹謗別人的法,「聖經」在講,我們也不要去誹謗人家的聖經,「道經」,我們也不要誹謗,「佛教」不可誹謗,任何聖賢所講的話,我們不要去誹謗。
  
現在我們社會很亂,一些自稱「我拿了一個博士」的名,就對古聖先賢所講的話都否認掉,但是,你就是沒有開悟,你才會否認,你沒瞭解當時聖賢所講的話在那裡,所以,我們會誹謗聖賢的話,這樣就不對了,誹謗佛給我們講的話,這樣不對了。而且,「佛」、我們的良心叫做「佛」、我們的良心叫做「佛」,我們的「覺性」叫做「佛」,我們誹謗良心的人,下地獄,一定的。所以,誹謗佛要下地獄的道理就在這裡,「誹謗佛要下地獄」,因為「佛」就是我們的「良心」,所以,我們若是誹謗良心的人,我們要下地獄,一定的。
  
而「誹謗法」、破辱三寶的法,「法」、什麼法呢?佛法,我們能夠找到我們良心的法、的一條路,叫做「法」。譬如說,我們政府叫我們要做好事,不然要判罪,你就胡非亂來,沒認識這個法,所以要下地獄;給人家偷摘水果,這就是法、王法。那麼,我們誹謗人家的這些、侮辱的這些,結果你犯法、要去下地獄或是要入監獄、要關、要被人罰、犯官符,這是正常、千真萬確的。
  
或是說,「佛法」,人家若是聽到這句話|「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的人竟然「唸什麼阿彌陀佛?」啊喲!誹謗法,那是下地獄。
  
在差不多七、八年前,我們一位信徒的姨丈,人家在唸佛,他就罵、用斥責的,一直罵、罵得沒有一個是對的,若聽到「阿彌陀佛」就罵,從早上罵到中午,若再聽到「阿彌陀佛」,就罵到晚上還在罵,一直罵、罵到七十一歲,七十一歲時,有一天要死了,開始看到妖魔鬼怪要來將他拆了吃入腹,就這樣哭、哭得「目睭金叩叩」(河洛話,眼睛睜、瞪得大大的。),那些孩子、孫子說:「啊喲!阿爸(阿叔、姨丈),你就唸阿彌陀佛吧!」

「我不敢唸了啦!我過去罵佛祖罵得有夠多了,我不敢唸。」一直勸他,「我不敢求佛祖、我也不敢唸、我不敢唸。」嚇得一直哭、一直哀叫,哀了一個星期多,才死去,死去時,「目睭金叩叩」,臉上無血色、嘴開開的,非常的驚惶,就是驚嚇到魂脫開、跑入地獄。那位「孫子」(河洛話,指外甥、外甥女)|外甥女才跟我說:「老師,我的姨丈……。」將經過講給我聽,過去都在罵佛、罵法、罵僧,誹謗三寶,所以,結論就是這樣。
  
那麼,法、佛法、聖賢給我們講的法,我們若不懂,我們就安靜一點,我們若不懂就靜靜的(河洛語,指不懂就不要說,以免造口業。);我們若懂就好,若不懂、我們就靜靜的(註,三緘其口),我們就不會去誹謗到。
  
「僧」就是修行人,真真正正捨去貪、嗔、癡、捨盡榮華富貴、捨掉他的五官|頭髮剃掉、隨意穿著、捨掉他的財、利,種種都捨掉、官位都放掉,那是「僧」、有修行者。
  
人在世間,實在說,若生病、喊著要死的時候,死也死不掉、不省人事時,什麼也沒有用了,整個台灣你所走的都是金子、都是你的也無有用就對了,多少財產也沒用,帶不走,所帶的只是怨嘆回去、帶著煩惱回去、帶個恨回去;我們人來去間,空空的來,不是空的回去,都是無空回去,無空的是什麼?

帶著煩惱、帶著怨嘆、帶著恨,最後帶著混身的罪回去,死了回去,所以人生免計較。我們若是年紀較老了、較多了,好好的修行、好好的唸佛,再唸沒有那麼久了、再吃也沒有那麼久了,像我再吃也沒有那麼久了,再讓我唸佛也沒那麼久了,我現在五十五歲,那有可能到一百一十歲,不可能的事,有幾次機會讓我安安心心唸佛?或許什麼時候發生戰爭、鬧飢荒,那時你要唸佛就沒了,要怎麼唸?
  
所以,平常時的唸佛,「阿彌陀佛」或是「南無藥師瑠璃光如來佛」,我們時時唸「藥師佛」,我們的身體,妖魔鬼怪會離我們而去。所以,我們今天開這藥師道場、寶懺這個道場,是希望大家共同求消災解厄,我們時時唸「藥師瑠璃光如來」,我們沒必要拿錢拿幾十萬、幾百萬、拿多少去讓人拐,拐了拐,才來怨嘆、才再罵人,自己才哀哀喳喳,才再說什麼人不對、什麼人不好。是你自己不好啦!誰不好?

我們平常不知道行善積德、不知道修行,到處「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四處奔波),貪、嗔(易生氣)、無智慧(癡),再來「叩叩樅」,四處「唉呀!仙仔,幫我改一下,老師啊!給我改一下。」有的等不到你開口、等都等不到你開口,「喔!多少(註,多少價錢之意)?」你開口求,「好吧!」錢就給了,連菜錢都省下來了,一次全都給了,結果,沒有改善,被人騙了,才怨嘆別人。

不要怪人不好,自己不好。所以,佛跟我們講,「天下間絕對沒有人不對,所有不對的都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不對,別人絕對沒有不對。」佛跟我們開示這樣,千真萬確,所以我們不要去怪別人,我們若是個人有覺醒,社會上這些要騙我們的,他們就無處可騙。我們若覺醒,他們也不會騙我們,他們也不會吃這種飯、四處騙人,所以,一切的錯都是我們自己。
  
那麼,出家修行人,能夠放棄世間的名利、放棄種種的,真真正正的修行,然後將他所體驗的佛法再講給我們眾生、離開生、死之路境,能夠證入佛的果位,這樣,這「僧」|修行人,我們是不是要尊敬他們呢?但是,有一些不是真正修行的,那是少數,一桶的粥,其中的一隻蒼蠅而已,大部份都是真真正正的修行,要利益眾生的。所以,我們不要侮辱三寶。
  
「壞君臣法。」我們不可違背王法,不可祗觸法律,若祗觸法律的人最傻,因為很多人專門吃飽了愛相告、相告作為他的三餐,結果是什麼呢?所得到的是不滿,每一天晚上睡不著,每一天三更半夜起來想,這種的最痛苦,沒辦法躺著就睡的人,他最痛苦,所以,君臣法就王法,我們不要傷到王法。
  
「毀於信戒。」我們不可毁滅信和戒,「誠信」、「信、願、行」,我們不要毁信、願、行,信佛、願修行、實在去修行,我們不可誹謗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不可誹謗誠信。「戒」就是貪、嗔、癡三戒、五戒。
  
「琰魔法王。隨罪輕重。」我們的琰魔王隨著我們在世間的罪輕重。
「考而罰之。」來判我們的罪。在世間有的人:「猴肖(河洛話,騙人的、說謊),我都沒看到。」好吧!沒看到,等到有一天你看到了,你才會知道。
  
我們一位女信徒,也是好心,看到一尊佛祖像在垃圾桶,就把祂撿起來,放到神桌上來拜,三拜、四拜、拜、拜、拜、拜了差不多一年多,突然不省人事的睡著了,睡著以後,地獄使者就帶她到第三層的地獄,家人帶她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打針,拍一拍,醒過來又睡,台中榮總醫院又睡,反正送到那裡都睡就對了,二十四小時都睡,到後來,台中電○牌的藍主任就「報」(河洛話,指點)她來,算是朋友「報」她來,我看她,跑到第三層的地獄去了,我說:「跑到第三層了,黑暗的。」趕快要叫他回來,但叫不回來,用「收驚」的無效。

到後來,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教我說:「她家裡的神明桌上的那一尊,表面上是佛祖像,事實上是魔界,地獄的魔界附在身上,就帶她到地府一直去了。」才教我如何將她調回來,坐了一會兒清醒過來了,我說:「跑到地獄第三層去了?」她說:「是,喔!很怕、很恐怖的,挖肚腸、割舌頭……,都來了,也有用火烤的。」我說:「講真的還是講假的?」

「對啊!我慢慢的走、慢慢的巡,好像一圈一圈的慢慢的巡。」我問:「妳會怕嗎?」「喔!不要去,我不敢去了。」她不敢去了。這位「歐桑」,之後我告訴她:「妳要認真唸佛,否則,妳這樣,以後若再來時,妳會很艱苦的。」她說:「我絕對不去了,我要唸阿彌陀佛了,要唸了。」
  
那麼,她家裡的這尊佛祖像,要怎樣處理呢?「佛」,我們看祂的「相」很莊嚴,但是有外靈、魔界的靈藉在祂的佛像、神像裡面,要如何破除、如何消除呢?我就教她說:「妳將這尊,放在當天、見天,下面舖個紅紙,用個盤子,紅紙、三只壽金,然後將神像放在盤子上,見天三天三夜,凍甘露、太陽晒,太陽晒時,有天龍護法經過,若有妖魔祂就跑了,日頭晒、凍甘靈(河洛話,晒太陽、沾露水),三天後的中午時刻,妳再取一塊紅布把佛祖蓋住,將祂請進來、包著,再用一千金的壽金將這紙與原來的壽金,一起當天燒掉,妳感謝祂,等到妳進屋內,妳若是還要放著、還要再拜,妳才將祂現開,絕對不會魔進來,妳放心,這很簡單的,妳安心的拜,佛就是佛、菩薩就菩薩。」她就照我講的這樣去做,到現在還是「好溜溜」(河洛話,很好、非常好)。
  
所以,這地獄閻羅王,有的人說「我沒看到。」而活閻羅、活地獄,我們的監獄就是活地獄,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心內在驚惶、在煩惱,那也是地獄,等到死了以後,再真真正正的墮入地獄,各位要注意。
  
「是故我今勸諸有情。」所以我們的佛、世尊勸今天所有「有情」|就是我們「人」、就是「眾生」。
  
「然燈造旛。放生修福。」我們若點燈、造佛旛,放生修福。所以有的人,在佛寺在造佛旛時,很愛出這錢,因為造佛旛有很大的功德、很大的功德。「放生」,我們不要隨便殺生,要修心養性、修福。
  
「令度苦厄。不遭眾難。」我們就能夠度過這個苦厄,就不會遭遇各種的災難。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
所謂
  宮毗羅大將。 伐折羅大將。
  迷企羅大將。 安底羅大將。
  額儞羅大將。 珊底羅大將。
  因達羅大將。 波夷羅大將。
  摩虎羅大將。 真達羅大將。
  招杜羅大將。 毗羯羅大將。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依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
  
「爾時。」就是說,「那個時袸」(河洛話,那個時候)。藥師瑠璃光如來、世尊在講經、講法,講到我們人不可忤逆父母、破辱三寶、壞君臣法等,講到完的那個時候。
  
「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眾生有十二位藥師的大將軍。
「俱在會坐。」都在會中。
「所謂……。」(註,十二大將軍的名號。)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一位大將,有的有七千位部下。譬如我們一位將軍、一位師長,裡面有幾千個兵,一個團,有幾位兵。那麼,這藥叉大師,一位藥叉大將就有七千位藥叉。
  
「以為眷屬。」做眷屬。
「同時舉聲白佛言。」大家同時同聲協力,跪下去向佛稟報說。
  
「世尊。我等今者。」世尊,我(這十二藥叉及七千|一個七千,十二個就是八萬四千位藥叉以上,不是只有八萬四千而已。)等今天。
  
「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承蒙佛的威力,能夠得到又聽到世尊藥師瑠璃光如來的名號,這麼多、這麼多的功德。
  
「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所以,因為聽到這個名號的原因,所以不會再有更多的驚惶,不會怕再出世投胎去做畜生、投胎到六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等等,也沒有那些惡趣的驚惶。
  
「我等相率。」我們這十二位藥叉大將,領導八萬四千的藥叉部下、眷屬。
「皆同一心。」都同樣的一條心。
  
「乃至盡形」「盡形」就是我們的外殼。乃至心和身一致。我們平常嘴是這樣講,心沒有這樣做;有的心這樣想,人就沒有這樣做。「我的心想不要做壞事情了。」結果糊里糊塗的、糊塗事一大堆。心如何做、人就怎麼做,就是心、身盡形|就是外形。
  
「歸佛法僧。」我身歸依佛、心也歸依佛、歸依法、歸依三寶。
「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發誓一定要來保護、擔起、負責一切的這些眾生,所有有情的人、這些眾生,就是我們人。
  
「為作義利。饒益安樂。」就是說,這十二位藥叉大將及所有的眷屬八萬四千位,當他們聽到佛、世尊所開示的藥師瑠璃光如來的名號,就不會使人墮入地獄,後世人能夠再出世做很好的人,而且或者能夠再成就,不會墮入地獄,所以十二藥叉聽到了非常歡喜,大家一同發誓、發願,一定要來護持藥師瑠璃光如來的妙法,而且幫助所有若有恭唸藥師瑠璃光如來的名號的眾生、有情,都要幫助他們,使他們很多意義又利益,而且給他們無上的利益跟安樂、平安、快樂。
 
「隨於何等。」不管他在什麼環境、什麼所在、什麼境界、什麼地方或是這個人在世間、諸有情,他有錢沒錢、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等。
  
「村城國邑。」無論是庄腳、村、一個小部落或是一個中部落、大部落,或是一個大城的人,或是一個國。
  
「空閑林木。」或是在深山林內中、深山林內裡面。
「若有流布此經。」若在深山林內,若有流傳這部經的時候。
  
「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或是在任何一個地方,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或是在深山林內、或是在庄腳(河洛話,鄉下)、或是部落、一個城、一個國度、國家等,若有流傳這部經、藥師瑠璃光如來這部經時,或是有人非常誠心誠意、真心來受持藥師瑠璃光如來這個名號。
  
「恭敬供養者。」若非常誠心、恭敬「供養」。「供養」就是拜這部經、拜這部經。我們「供養」,有的就供養祂的聖像、藥師瑠璃光如來的聖像,或是供養藥師祂的名號,或是供養一部藥師經。這供養一部經的功德,跟供養一個金尊相同。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有的人家裡要供神、要拜神、拜佛,我們若有一部經就可以了,你不用說「我要請人來開光點眼。」
  
我有一次去一家佛俱店,去看老板在為眾生、諸有情開光點眼金尊,我看他在開光點眼時,還在嚼著檳榔,吱吱雜雜的、吐檳榔汁,罵孩子、罵大、罵小的壞嘴斗,接電話也大聲的吆喝著,「唉喲!你是在點什麼啊?這樣你是比神還大、比佛還大了喲!這樣就算數了?」我看得……。我說:「老闆啊!你難道沒辦法在點眼的時候,為祂讀一部經,嘴巴洗一洗、臉洗好了,為祂讀一部經、讀它一遍,這樣一來,回去不是比較好些。」

「那有時間」唉喲!真的那有時間,忙得要命,讀一部經要一個多鐘頭,那也是很麻煩的事情,看他拿起筆來胡亂劃一劃就喊:「好了。」我看得很好笑,好?不知道「好」到那裡去?
  
所以我們在供養神聖,我們自己「安」最好,我們「安」聖座,前幾節就開示過如何「安」金尊,我們將聖像擺好,遶這佛、唸這佛的名號,誦這佛的經、誦這佛經,然後唸著的名號在那裡遶,最起碼差不多半個鐘頭以後(我們共同唸佛),然後你將祂供養上去,這比什麼都好,比請什麼法師來安還要好,自己一點誠心,全家遶佛、全家供養、唸經,這樣最好而已。
  
「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若有這些有情的人,「我等」|所有的藥叉等、眷屬,護衛這些人能夠解脫一切的苦難、一切的苦難。

「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這些藥叉跟祂的眷屬能夠護持這些人|唸經的人、唸佛名號的人,解脫一切的苦厄、一切的苦厄跟災難,若有求什麼,都能夠讓他滿足,求男生男、求女生女、求光明就光明、求身體健康就健康。若有病者、求度脫者,就要讀這個經,然後結五色帶,然後將藥師的名結上去,若這樣,就能夠得到如願、得到這個願力,然能夠解除這個冤結、解除一切所有的冤結。這是藥叉大將軍對世尊發的大願力。

所以各位,你們如果要唸佛,唸「藥師瑠璃光如來佛」,你每唸一個「藥師瑠璃光如來佛」,就有這麼多、八萬四千位護法神眾會給我們幫忙護持、消災解厄,這功德、叫做「功德」|本願的功德、每一個人「本願的功德」,是這麼樣的殊勝。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