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11,37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善男子、善女人,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剛剛開始講解,這一節要來正式講解經文。

我們有一句話說,若要延壽、延這長歲數、延壽,必須要消災,若有消災,必定能夠延壽。這是相等號。好像我們地理風水在講─「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福人,什麼是「福人」呢?有修持的人、行功立德的人、做善事的人,他就會得福。遵守天理道德的人,必定有福。若是無遵守天理,他必定無這個福。這是一定的道理。若遵守天理,免計較,自然福就存在、福就有、天就給我們了。所以,就等於說,我們要延壽,必須要消災;有消災就一定能夠長歲數,延壽、將我們歲壽延壽,這一句話,我們要時時存在腦海內、記在心裡。

怎麼講呢?我們若要延壽,一定要消災,消災就是要懺悔,依照佛給我們開示的、教我們的、給我們教示的,依照這些高僧大德給我們教示的、教示我們說要怎麼樣消災。而「消災」不是教人拿錢去做法事叫消災。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間來消除、消滅會讓我們引起我們無明、引起不平安的這些失調的這些行為與想法、及念頭。所以,要想要消災,要延壽必須要消災。

那麼,我們的災厄,上一節講過了,八萬四千種的災厄,那麼,你要消除所有的災厄,你就必須要有八萬四千種的方法來消除、消滅這些災、這些根(惡因、根)及惡的果,所以,我們出世來做人,確實是無簡單,要出世做一個人,有這麼好的善因緣,現在各位有這個時間聽到「藥師寶懺」這個妙法,這也是各位過去生、生生世世你們所修下來、所修下來的福報,雖然我本人對這個法講得不是很好,但是我會將這個經唸一遍、讀一遍,各位若要這經,我們仙佛寺也有,能夠隨時寫信來請,我可以送給各位,或是我們附近道場,若有這部經也可以請。所以各位都是非常有福報的人,既然有這個福,過去生一定有做了很多的好善因、好道德,才能夠有機會出世為人,我們第一個條件,我們已經成功了。

可惜,很多人不知道珍惜我們的身體、不知道珍惜我們的生命,喝酒、嫖、飲、賭…「武一輪趟」(河洛話,此意為壞習慣一大堆),把身體弄壞光了,才在那裡怨嘆、怨嘆。而後生(河洛話,下一輩子)呢?有的人說:「我後世人一定要好好做人。」喂!後世人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或許先出世到畜生、動物去了,在豬糞堆、牛糞堆、馬糞堆、馬廄裡面過好幾代人、轉生輪迴,才有機會出世做人,而在地獄的鐵圍山裡面這些魔鬼、夜叉,受到各種苦的報、報到完,才有辦法出世做人,不簡單的啊!確實無簡單─我們出世做人。

即使我們出世為一個跛腳、破相、耳聾的、眼瞎的,也是不簡單能出世為人,我們若出世為一個瞎子眼睛看不到的,我們還有父母疼惜我們,若是我們出世當畜生,眼瞎看不見,就被丟到糞坑了、丟掉垃圾桶去了,那還有這樣疼惜、這樣辛辛苦苦給我們吃、這樣服侍一輩子,還有政府侍候我們一輩子,不簡單,所以要感恩啊!要知恩、要報恩,這樣才對。

假使我們出世為跛腳、破相,我們也有社會基金、福利…錢,來幫我們裝個義腳、義手,來讓我們有各種的方便,各位都能夠看得到的。所以,即使出世做一個人,非常不好的時候,也是過去生他一定有種到很多的道德,才會出世做人。但是為什麼會出世做為跛腳、破相、什麼智能不足種種的這些呢?他就是過去生中「善中有惡、善中有惡」,才有這些「出頭」出來(河洛話,狀況、現象),各位,我們大家要好好的懺悔、要懺悔。

所以,我們要延壽,必定要消災。即使有的人出世:「啊喲!我小兒麻痺。」有的人就開始意志消沉下去了,熟不知、不了解佛法,不了解我們人生存就是我們一點心,我們那一點心、我們的生命就是無量無邊的。所以,我們一個人身體假使有缺陷,我們不會工作,不要緊,第一、心時時存著知恩、感恩、報恩,我們由心會講話,我們就念佛,會講話念佛,譬如,我們念「南無消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一心一意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或者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念這些名號,我們有空就認真念這些名號,我們心裡就想著要將這些功德回饋給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回饋給我的親人、回饋給「好兄弟」、朋友弟兄,我一心回饋。

我告訴你,我們的「念頭」是有夠厲害的,我們若一心一意、我們要將這大慈大悲的心打開,我們所念的佛號功德回向,你也是很大的功德,別人得到平安。因為我們的身體若不平安,經過我們的有缺陷,我們將我們的念頭、我們這樣念的時候,我們功德回向給他、回向給他,那麼,這樣功德也是非常的大,我們並無殘廢、並無殘廢。

我有一位殘廢的弟子,他才來學易經,每個禮拜若上課,他一定無缺席,我說:「你怎麼那麼有信心?」他說:「老師,我就是第一次聽你講風水經時說,我們人缺陷是還有一個無形的力量,就是我們的念頭、善心,能夠念佛回向給我們的親人。」

那麼,他就是自這以後,開始時時念佛回向給他的親人、給他家裡的人、給老爸、老母,結果事業一直順利起來,他才很感恩、很感謝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及諸佛菩薩的開示,他很感謝,他就開始念佛來回向,一旦回向完,發覺家內較平安。所以,我們一個人,一點心、一點懺悔的心、感恩的心,我們若是有這些心,我們所做的事情,你的功德很大,跟「好人」(河洛話,指無殘廢的人)一樣。

我們有的人出世以來,「腳健手健」(河洛話,四肢健全之意),而正業沒做,做邪業—賭博、偷拿東西、用搶的,做一些「阿里不達」(河洛話,不三不四之意)、販賣人口這些行為,結果,所做的、我們的心、我們的良心沒有去了,各位要注意,我們若是販賣人口的,我們常常所遇到的,被你所販賣的,若不是過去生你的老爸、老母,就是你的女兒、你的兒子、你的妻子或你的「尪婿」(河洛話,丈夫),要注意,你販賣的都販賣到你自己的人,要注意,你若不相信,你可以去請教一些大師,這是我在「定中」所看到的。

看到人家在販賣人口,他的非常好的老爸、老母,他過去也很「有孝」(河洛話,孝順),而結果呢?他的兒子出世來販賣人口、做應召站,(在定中看)他的老爸、老母就出世投胎到販賣人口的,哈、哈!賣得歡喜得很,若不中意時拳打腳踏的,結果打到他的老爸、老母。那一陣子後,我很難過,自己靜下來時,我很難過,我很怕人家講看到這個問題。現在又常常看到這些人,社會怎麼有這麼多人,出世來迷失了自己了?可憐啊!可憐。

所以,我們若是佛經、三世因果經勤快一點的看、勤快一點的聽、多去參悟,我相信我們的罪業不會再造。

所以,我們這個災、我們一旦災厄、苦的因種下去,災厄就跑出來、災就來了。所以,一分一秒都會種到災的種子、災厄的種子。

譬如,前天、星期一,我們○○佛教會理事長上○下○法師,那裡有一座○○寺、○○寺,他就進山去做住持把它接起來,他進山後跟我講,我就去祝賀他、星期一去祝賀他,吃過飯,他就跟我講:「很多人、看了很多人善事都不想做,壞事做一大堆,用搶的、用騙的、用拐的來維持他的家庭生活,那麼,一旦災厄發生之時,全家人全去了,飛機掉下去,為什麼死全家人、車禍死了全家人?

有的家裡人說:『唉呀!師父啊!我的某某人為什麼會災厄?我的家人受災殃。』」而師父怎麼講呢?他說:「你某某人用搶的、用騙的、用拐的、用斂財的來養你們大家,你們吃的也是從那裡來的,所以要受共業、共業。」這些靈魂世界的這些,受了災殃還會去找法師、師父,會去說不平—「我是為什麼?我也沒做壞事情,我的是大人…。」,「你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做的,孩子也是吃這些、用這些,所以結果,你們也是要受共業的報啊!」喔!恐怖啊!

世間人有多少不知這個問題?明明知道的,偏偏又去犯到,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社會上、我們人一旦身體「勇」(河洛話,強壯、健康)、出世就「勇」,但是不務正業,做一些為非作歹、做一些違背天理、違背道德、違背人倫,一定有他的惡的果報,免怕不報,時辰尚未到而已,因為他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種的善因、道德、功德還未花完,你這些種下去已經在發芽了,你花完者,這些壞的因、這芽長大起來,你一定要受這災殃,不是無報。

所以,這一些少年仔,「老師,那有因果?」我說:「一定有因果。」他說:「我就沒看到。」我說:「怎麼沒看到,你現在因果跑出來了。」「我那有?沒因果啊!」「因果出來了。」「老師,怎麼說?因果從那裡來的?」我說:「你今天因為專程為了這句話要給老師反駁、反駁因果你沒看到。為什麼壞人做得這樣而沒報?

你一定想很多因、想著等我、要來問我,結果,現在你很怕我給你講有因果的事情、要講給你聽,所以你心裡一定起很驚惶,你開始在說『那有、無啊!』是不是這樣?」說:「是啊!你怎麼知道?」我說:「這人之常情。」那麼,我說:「有因果喔!」我說:「你中午要吃飯否?」他說:「要。」「假使不要吃飯呢?」「肚子會餓呀!」我說:「何時餓?」「晚上會餓啊!」「對呀!晚上就是果,中午沒吃飯就是因,晚上就是果;或者是『我現在騙人,我充作金光黨騙人的錢。』

你騙人之時,我告訴你,一定二十四小時、時時刻刻你都在怕被人抓到,這就是果,你就心不安的果跑出來了,不是果無產生喔!時時刻刻、二十四小時一分一秒在你心內都有發生,在你的心肝內都會驚驚惶惶,而你想盡辦法要怎麼拐人,這就是果,不安。或者是,我們有的騙人感情,也是不安。」

所以,我們的果、就是我們的災,惡的果一旦產生就是變作災、災厄。我們的過去生放火燒山,這世人時,我們就會被火燒死,這是果。很多這一生被火燒死的人,都是上一世人放火燒山的,這世人就一定有果。我們若這世人欠人錢,我們後世人一定要還,而且連本帶利要還人,這是「果」;我們若是上午沒存錢,下午三點半簿子沒錢,一定跳票,跳票一定犯了法律的問題,所以,這就是「果」。所以,因果都在我們每一分、每一刻產生,所以,這就是災。因為惡的果會產生很多的災厄出來。

所以,這個「災」的字,各位可以看一看:災的字上面是「巛」,然後「火」。「巛」這是什麼?這三「巛」就是川,這就是水。這「火」。這水火是無情啊!為「災」。巛—川—水 火巛火 水火無情為「災」字

所以,這水火無情為「災」字,各位要特別注意。我們的水,就是所做的,水就是所走的,每一天所走的,所走的路、走壞路,一定壞的果出來。火就是我們的思想、火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想法,我們不論什麼時候,我們的心頭動不動就易生氣,不中意的,你就「呼」的發作,發作以後,你一定有災厄到來。

所以,我們的心內,我們的火氣若隨時發作起來,就好像是「風」,好像「風」就是我們的思想、思想,所以我們的思想若是顛顛倒倒、想要害人、要騙人、要拐人、要詐欺人、要罵人等種種的想法都跑出來,都想偏去的法、想一些黑暗、消極的、壞的想法時,想完你就去做了、你就去做。所以,上面為火、我們想到的;再來,為水。這水火就不調和啊!知道跟想的,你想到壞的、你就走往壞的去了,一定災厄到來,這災厄就一定到的。

所以,「災」由那裡來的?就是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來的。很多人發生災厄,發生災厄以後,都沒去檢討自己、反省,都檢討政府、檢討社會,從來都不曾檢討自己過去是不是做一些壞心、烏魯肚、騙人、拐人、殺人或搶人、設計人、害人、毒人,很少自己去檢討自己,都是去反省社會,所以造成災厄出來,這就是「災」,受到各種的惡報、受到各種的惡報、各種的業報,這叫做「災」。

那麼,為何這「災」字上面為水,下面為火呢?我們下面為「火」,我們平常時很容易火上,火一直燒、燒給水去沸,水就升往煙出去,水熱起來會燙到別人,燙到別人,災厄就到了,所以,火應該在上面,水在下面,結果呢?反過來顛倒,所以為「災」。意思就是說我們往往在世間,非事實的事情,我們將它惹出有事實的事情來,我們無事實的事情,顛倒(河洛語用法,反而)用虛偽的事來騙別人、騙眾生、騙社會,但是騙不過天理,因為騙不過天理,所以就跑出一個「災」出來,所以我們的災厄,有八萬四千種的災厄,各位要弄清楚,八萬四千種災厄要算到完,實在說是不得了的。

那麼,我們要如何來消除八萬四千種的災厄呢?這才真正是人生的課題,所以,佛慈悲,祂就開示這「藥師寶懺」這部經,裡面大體叫我們如何來做、如何懺,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將我們的過去、生生世世所造的災厄、所造的業、所造的報、惡果,我們能夠消滅於無形,消滅、不要再造。

我們人都不是聖賢,一旦事情發生了,只有懺悔,懺悔以後,我們於平常時,較消極的方法就是防患未然,不要再發生。既然惡因種下去了,防範這惡的果不要讓它發生,壞的種子種下去了,不要讓它長出壞的芽出來,這是消極的。

但是,我們太上老君、太上道祖開示:「以其無所生」,使它無生、無生。我們的「藥師寶懺」就開示我們說「以其無所生」,讓它一切的事情、所有的惡因、惡果都不要發生,包括惡因也不要種下去,惡果也不要讓它發生。所以我們「藥師寶懺」的妙法在此。

所以這部經開始才「無上甚深微妙法」—這無上深、無上、只有這部經,以外無其他什麼經比這更好的方法了,世間的法沒有什麼比這更好的方法了。

「百千萬劫難遭遇」—一百個劫、一千個劫、一百萬的劫,都無法去遇到、很難得能夠去遇到這部經。各位今天能夠聽到這部經,這是百千萬劫所修來的功德,這確實是非常的殊勝。

「我今見聞得受持」—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因為依照經典給我們開示的、所講出來、開示出來的,社會上、世間上所發生的、你所看到的,或是你所聽到的,所聽到的佛給我們所開示的妙法。各位聽過很多大法師、高僧大德所開示的妙法,都聽過,你也看他們開示過了,你們一定要將它接受起來,心打開來、心打開把它接受起來,保持住、將它顧住、拿住、拉住、顧住它,「得受持」,這些妙法我們要顧住它。你若看到一個人他有什麼煩惱、什麼艱苦,剛好遇到大法師給你開示,讓你能夠解脫無上的煩惱之時,你就要趕快將他拉住了、吸住它、顧住它最寶貴。

「願解如來懺法義」—要願、發出這個願。我們學習學道、學法,第一、「願」一定要在先,若是一個無願,他的這一生是「檢掉去」(河洛話,糟踏掉、浪費掉),無一個「願力」,無願力時,就好像一隻豬、一隻畜生、一隻牛,一天算一天。所以我們人要有「願」。

我們人就是萬物的靈長、「萬物的靈長」,我們人就是最寶貴。所以,我們會有思惟、想法,會做工作、會做事情、會做……,我們是最寶貴的,因為我們人的身體是很不簡單,我們人的身體之結構確是天、地、人三才都合一,而其他的動物那一樣有天—有辦法坐著、穩穩的?天、地、人—我們的心、仁道的仁,只有人有而已。所以我們人就是這麼寶貴。

我們要「願解」、發出一個願,今天大家聽到這個「藥師寶懺」這個經,我們要發出一個願,發出「我今天開始發出這個願,我一定要來願解、瞭解、理解(不是解釋,解釋就是師父給我們解釋的、解釋給我們聽的。)而且要解開我們人生的迷、要解開我們人生的迷,解開我們人每一天時時刻刻的煩惱的種子之原因,「願解」。

那麼,我們要解這個,一定要有大願、要發大願力,發出願力,你才有辦法解決、解脫這些困難,才有辦法解開,解開以後,你就有辦法解脫這些苦惱、才有辦法解脫苦惱。所以「如來懺法義」,如來是什麼呢?過去的人說「啊!無所來、無所去。」我也聽不大懂「無所來、無所去。」什麼無所來、無所去?那麼,最簡單的,就是說:「我今天本來就是平平靜靜,那邊在打架、那邊在相罵;一個在誇獎我們、一個在罵我們,你就將它想做那是他的權利、他的專利,他就有權利罵我們、他有權利可以讚嘆我們,那一切都是他的權利、他的專利。」

我們若瞭解這樣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想說「唉呀!你有說好聽的否?你有說歹聽的否?」我們就不會被它綁住了,那一點的「心」就是「如來」,那叫做「如來」,我們叫做「真炁」、我們的靈魂。

世間的一切的事情本來都無發生、一切無發生,就是有人才有發生、有眾生才有發生。這一點各位要……。這一切都無發生,就是我們的「觀音靈感真言」—唵嘛呢叭彌哞!這「哞」就是「世間的事情本來就無發生,還未有人以前這事情也沒發生。」還未有人以前這也沒發生,這是人的愚痴行為、愚痴的想法、人的顛顛倒倒、可憐的人之想法,才會吃飽閒著要講人家的壞話。而這在我的心內本來沒有發生嘛!我出世下來、這些也沒帶下來啊!我是為什麼要煩惱別人講我的壞話呢?

所以,我走這個路,很多人跟我說:「啊!你沒有剃度、沒出家,所以不可以講佛經。」我說:「那就很奇怪了?佛祖的心胸有夠窄,為什麼當時釋迦牟尼佛祂的頭髮長長的、鬍子長長的就可以講,而我就不可以講?那世界、宇宙的法是不是不可以講?那就很奇怪了。」我想一想,啊!本來就無發生,那是眾生愚痴,不懂,所以他會講這個話,他就是恨、不滿、嫉妒、怨妒別人、嫉妒他旁邊的人,這種的人是「肖的人」(河洛話,瘋子。)這「肖的人」不必理他,因為我有我的人生要走,所以,我要做什麼,我的本願要做什麼,我要做我的,大家的本願,你們去做你們的願、照你們的願力去走,其他的不必理它、「肖仔」你免理他。

你若悟到這樣,就是「如來」,無所來、無所去,無所從來、無所從去,這是最簡單的「如來」解法,那就是我們的那一顆「心」。

所以,我們在世間,自古以來在相辯,爭辯了幾千年、幾萬年來了,有個結果嗎?無結果。所以才有很多公案、很多公案出來,你今天的公案……,假若今天有人要來向我請示法,我就跑去廁所拉屎、拉尿出來,手沒洗,「啊喲!老師,你怎麼沒洗手?」嘿!笑一笑,我這就是公案了。人們一定就生生世世將這寫起來時,「他為什麼沒洗手?」這就變成一個公案了。

你就爭辯、辯、辯、辯…,爭辯了好幾代人還爭不完,有的人說:「唉喲!他沒洗手,他都不要緊了,他都沒有被骯髒那個…了。」「啊!這個人就是沒衛生啦!」「啊!這個人沒要緊啦!」「啊!這個人他的身體很有抗體啦!廁所出來時有點骯髒,細菌對他沒要緊、身體沒要緊。」「這不行的,連一隻都不行的。」永遠在那裡爭,你叫十個人在那裡爭,爭一世人、爭好幾代人還在那裡爭,你就看他們爭就好了,你叫做「如來」。

「如來懺法義」—「如來」就是我們那顆心。我們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就是清淨的琉璃世界,本來是透明化,我們人在世間的事情都是透明的,有污染就是人的思想偏差、愚痴、不懂事情、怨妒人、排斥人、誹謗人,這種好像魔鬼的心法的人,他才會這樣想,那種是人家的事情嘛!所以,你如果去挺他,你就是眾生、我們就是眾生了啦!你挺他。而若要惹事情、要惹人家的人,我們就是魔心的眾生、魔心、魔鬼的眾生,這要注意,我們常常會遇到,無緣無故的一直惹過來。

那麼,這個事情,同情他、可憐他,我們在世間看到很多人做得顛顛倒倒、壞事做了一大堆,或是很不理智,我們以什麼心態呢?我們就同情他、可憐他就好了,你就不會被這些…,「啊喲!這個人很沒道理。」你氣得很,那你就是眾生了;若是你「啊!他原來就這樣,這個人就是愚痴、我們同情他、可憐他,希望他有一天會好起來。」那麼,在那一剎那,你就是「如來」,懂嗎?這一點你們要瞭解,「如來」就是我們原來的那顆心。

「懺法義」,今天講「如來懺法義」,就是說,「藥師寶懺」、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開示的這個妙法、懺悔消災的妙法、懺的妙法的真實意義、真實的意義,我們要照這個妙法去懺悔。我們若這樣的話,我相信各位,我們這「藥師寶懺」從頭聽到尾以後,我們整個歡喜心會出來,歡歡喜喜,我們會快快樂樂,會感到、發覺到世間的寶貴、人間的寶貴,各位可以試看看,試看看,我們將它用在日常生命之中,一定很快樂的你。

今天聽到,你明天去做,或是今晚你就去做、你遇到的你就去做,你若聽到電視中在講那裡在打架,打得血這樣流,扛出來,哈、哈、哈,沒智慧,這在演戲,不是真的有智慧,若是有智慧的,他不是用打的,君子動口不動手,這都不是君子啦!你笑一笑,你同情他、可憐他,這樣而已。「你這個業,你後世人再來還、你生生世世還不完。」—你去同情他、可憐他,後世人、接下來從今天開始打架以後,一定時時刻刻心會不安,最可憐的是這種的人,那麼,他的「如來」遺失了,換了「眾生心」,那麼,你在這裡同情他、可憐他,你就是「如來」啊!如來的心、如來的心。

社會很多人為了表現自己,他就製作各種的苦肉計、製造各種引起媒體來給他播送,他認為很歡喜、很光榮,他對選民有交代,結果,這種人最可憐,實在最可憐,無智慧、無智慧,在什麼時代,我們要瞭解,每個人與人中間被你看最不中意的,他有他的佛性,你要瞭解每個人、每個人、小朋友有他的佛性,跛腳的、破相的,他都有他的佛性,他裡面睡的那個都是佛,各位要知道。我們若是「我表演一些苦肉計、打人、被打……,武一些狀況就很光榮。」可憐啊!忘了自己是人,要注意,不記得你是人了、不記得你是人了,不記得父母辛辛苦苦生我們,我們就是人,要注意。

所以,我們處處以同情、可憐他,然後祈禱、希望又祝福他,這樣你才是「如來」,我們同情他,他的工作就做得這樣,他為了表現他自己。而可憐他就是無智慧啊!那麼,「希望佛菩薩慈悲啊!能夠讓他覺悟到,希望他的祖先能夠讓他覺悟到、覺悟到他這樣做不對了,這樣不是人所做的,再祝福他能夠真正的做一個人、真真正正是一個人。」這樣,我相信你這就是「如來的心」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懺」、如何消災?一定由「懺悔」開始,而「懺悔」的妙法只有佛給我們開示,所以才說:

「一切諸佛。愍念眾生。為說藥師道場懺法。良以眾生垢重。無明暗覆。」

「一切諸佛。」什麼是一切諸佛呢?過去、現在、未來叫做「一切」,所有有「覺到」的覺者叫做「一切」,所有有覺悟的人都是「一切」、「一切」。譬如,過去某某佛、某某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種種所有一切的佛、眾生、所有一切所覺悟到的人、覺悟到的聖者。

「愍念眾生。」從心懷念著眾生、人、這麼多人在世間,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業障、這麼多災厄、這麼樣的顛顛倒倒?是為什麼歲數這樣短?住在世間沒住幾年就死了、就回去了、不要住了?或者是住了一百歲了還在顛顛倒倒?名稱上活了一百歲了,但是他的思想顛顛倒倒。「愍念眾生」,愍念所有世間一切的人每一天的思想、每一天的行為、每一天所看到的,所造成出來的會讓人起煩惱的事情為眾生、為「眾生」。

「為說藥師道場懺法。」所以,愍念諸位眾生、有情的眾生忘記了自己、不記得自己來世間要做什麼?以後要做什麼?才為大家、為這些眾生要來講這「藥師琉璃光如來功德本願經」,而且開設這道場,「道場」、有形上就是「廟」,但是,無形上就是「心廟」、「心廟」,道場是我們的「心」,不是外廟看得到的。你今天看到這間廟「喔!很漂亮。」明天或許當豬舍、做牛棚、做畜生舍,沒有永遠的;但是「道場在我們的心」。

在民國七十一年,我剛開始在學道,差一點病死,既然沒有病死時,我就認真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被我唸好了,有一天,觀世音菩薩很慈悲,藉著謝老師的嘴開口,祂說:「張某某,你要蓋一萬間的廟。」一間房子還在分期付款(現在也還在繳、還沒繳完),那有可能蓋一萬間的廟?我為了這件事很懊惱,我就回來了,「我自己一間厝都蓋不起來,那有可能蓋一萬間的廟?」祂說:「你有辦法,你有辦法蓋一萬間的廟,而且你要蓋一萬間的廟、一萬間的道場。」

這件事情讓我鬱卒了將近四、五年,到民國七十五年,七十一年「武」(河洛話,忙碌、團團轉之意)到七十五年,那一陣子唸「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看到自己、看到淨土的時候,我才悟到「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謝謝您,我知道了,我知道要如何來蓋廟、蓋一萬間的廟了。」

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才說:「你要來蓋眾生的心、所有的有情的人的心,要開發心靈的道場,叫做心廟,一萬間的心廟。」我說:「那有可能?我自己都渡不好了,還蓋一萬間的心廟?」祂說:「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個人。」所以我才在講堂旁邊那個門柱寫著「未入門前師渡,既入門後自渡。」還未入門以前師渡,入門以後要自己自渡。那麼,渡人走第一步這是最重要的。本著這樣,我才「唉!」我就做了。我建議大家也來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南無阿彌陀佛」,三藏十二部經、所有一切佛的「總論」就是「阿彌陀佛」、我們的心、心靈、我們的「心廟」。

我們的「藥師道場」是什麼?「懺悔」。今天我們成立這個「丁丑年護國祈安消災延壽藥師道場」之法會,我們舉行這個,因為天瘟不斷,社會這麼亂,世間、這段期間,自口蹄疫以來、垃圾等種種的事情,瘟疫、瘟疫一直來,熱哄哄的,幸好諸佛菩薩慈悲、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說要自五月初五開始舉辦這「藥師道場」消災延壽法會一百三十四天。

我說:「好啊!五月初五就開始嘛!」講就講了,就開始辦,設了供養,接受我們所有有結緣過的信眾、弟子全家來這裡辦理油燈的供養,讓有緣的人來參加這個法會,在此懺悔,在此懺悔之外,我們還有空界、天人、中華民族各姓宗親的九玄七祖等等都能來此聽經聞法,法師誦經,九月十九之前五天,我們會舉行一個瑜家燄口來供養施捨,這就是有形的「道場」;但是,無形的道場,這中間,若是各位來聽經聞法,依照藥師開示的「我們如何消災解厄?我們的罪業在那裡?不要讓這些罪業再復生,不要讓這些惡因再種下去。」

我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祥和,各位,我們的心會安寧、家內會平安、事業自然也會平安、這是每個人自「心」來做起。所以這「道場」,我到七十五年才悟到觀世音菩薩開示的,我非常的歡喜,所以我發願我一定要做到,會到、不會到?也不知道要到何時才會到,但是,這點「心」,我們一定要照這樣走。

所以,「道場」—道的場所,就是傳正法的所在,正法的所在叫做「道場」。那麼,有形的道場,今天在仙佛寺這裡,我們在講堂講這藥師的妙法,但是,我們在錄影以後、電視中,各位的家庭若是有當下同時在聽這藥師妙法的懺法的時候,你們每個人的家就是道場了、每個人的家就是道場、你家就是道場。那麼,你們的心就是道場了,「心廟」就是道場,所以,「心廟」這間廟比外面的廟還重要。

曾經我有一位徒弟,他的身體很不好,他拜佛,他說:「老師,我家裡沒有供奉佛祖,沒有錢可供奉。」我說:「我送你一尊好了。」「不要啦!老師,我家裡很骯髒的啦!沒有位置可安佛祖。」啊!我知道,事實上家裡很乾淨的,而這位老菩薩講話的那一剎那之間,不是她在講,講「我家很骯髒,沒有位置可安佛祖。」那麼,我說:「好,我要送給你。」她說:「這樣,免啦!」「好!送給你,向內拜,已經佛、阿彌陀佛坐在你裡面了,向內拜。」

這位老菩薩確實真真正正也有悟到,她說:「謝謝老師,佛祖我已經請回來了。」說「佛祖我請回來了,我一定早晚拜。」而每一天早上起來拜,她問:「老師,你看我拜要向何方拜?」啊喲!向那一面拜?我說:「你向西方拜。」「西方這麼遠。」我說:「你向裡面拜,跪下去,一定看得到,非常的近而已。」這位老菩薩也非常的那個,她就趕緊的從椅子上站起來拜下去,跪下去叩頭,「老師,我有看到佛祖了,很近的,西方極樂世界很近、阿彌陀佛很近。」這是什麼?她就是阿彌陀佛。

當時,我們這尊阿彌陀佛的金尊、聖像、阿彌陀佛的聖座,就是這尊(註,師父於仙佛寺彌陀講堂開示,於講座後面之阿彌陀佛聖像。)她想著阿彌陀佛坐在心窩內、心肝內,與她同坐向(我們拜下去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佛祖了,所以我們拜下去就看到了。)拜下去看到佛祖以後,她就每天這樣拜,過了差不多一個多月就又來了,「老師,你看阮家的佛祖有來還是沒來?」「阮家的佛祖」—各位,要怎麼說有來否?「如來、如來呀!」這位老人家說她不識字,講的話確實有禪機,這位老菩薩說:「如來就好了啦!感謝。」就出去了,到現在這麼多年了,還沒看到人。

「如來」,你說有來否?「如來」、好像你來了,就是「如來」了,你來就來了,你這一陣子都在拜佛了,有在拜,你就看到裡面的如來、看到自己佛在裡面了,在裡面,那麼,你來時問:「老師,佛祖有來否?」你就是「如來」嘛!她聽到「如來」嘛!就很歡喜的回去了。

所以,我們的心叫做「道場」、叫做「道場」。

所以,今天開始要來跟各位講「藥師道場的懺法」—如何懺悔,才會找到自己?如何來懺法、懺悔的妙法、道場懺悔的妙法、內心懺悔的妙法、外面懺悔的妙法,最重要的是「向心懺悔的妙法」、這個道場懺悔的懺法,這就非常的殊勝。

所以,我講這麼多經,或許會講得很慢,若是講不對的,也請大家多多海涵、多多指導,不過,我們一切的罪過、一切的……,要消災,只有「懺」一條路而已,沒有第二條路,只有「懺悔」一條路、無第二條路,「懺悔」的妙法是如何?依照藥師的懺法,我們才會得到祥和、才會得到平安,我們的「心」才會得到「清淨琉璃」的琉璃世界,我們只有這樣,才會得到諸佛菩薩的護持啊!

今天我們這個課程剛好到這裡一個段落,現在請我們大家來唸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