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47,55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我們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外面的都請進來,外面的都請進來聽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上一節講解到我們讀經、誦經,在家、無論是在什麼地方都可以讀經,但是我們要有個清淨、清淨的地方,我們讀經的時候,我們假使沒有佛堂,那麼,我們在書桌、書房也可以,若是我們沒有佛像者,你們就誠心用一張紙、用一張紙寫著,寫佛字,貼在壁上,你對著「佛」的面前誦經也可以。

若是你們貼在壁上者,你們若有水果、有花者,你們的經就可以自頭讀到尾;若是沒有水果、也沒有香、也沒花者,你們就在前面那裡「願此香花遍十方。」你若無花、無果之時,真的用「騙的」、騙十方,(師父笑著說)所以,你們有花、有果「普遍十方」就對了,「普遍供養十方」。所以你們在讀經,上次有一位說:「老師,奇怪?我們的經讀完,很多在罵我們的,一個個的在唸、在罵。」

我說:「你是如何讀法?」「我就是從頭讀到尾。」「你有用香?」「沒有啊!」「有花嗎?」「沒有啊!」「果呢?」「無啊!」我說:「你真的騙十方,人家罵你說胡亂騙,叫大家來那裡坐、來這裡吃,結果你沒有花、也沒什麼給人家。」你沒辦法從頭到尾能夠依這樣去做,你就照經懺、經裡面起頭處,你就祈誠的去誦、祈誠的恭誦,一面自己覺醒自己、一面覺醒他人。

所以,我們誦經的要領,不可經拿著就從頭讀到尾,結果叫了整群的來這裡讓我請中午餐,結果來了也不是真的,連一點讓人吃的都沒有。那麼,我們誦經,「讀」跟「誦」不相同,已經給各位講完了。

「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什麼叫做「七軀的形像」呢?什麼如來?七佛藥師。藥師佛有七佛、藥師七佛,在東方有七個世界,東方有七個世界,第一個世界、此去依照佛給我們開示:第一、東方由此一直去,四境伽沙淨土,等於四億個佛土、四億個星球以外的一個佛土,有世界名叫「光勝世界」、「光勝佛世界」,佛的名叫「吉祥王如來」,發八大願,離此最近,四境伽沙的一個佛淨土、一個佛淨土。所以,淨土很多嘛!

很多淨土啊!名叫「光勝世界」,「光勝世界」佛的名叫「吉祥王如來」,發八大願。第二個佛,就是由此再去,有五境伽沙|差不多有五億這麼遠的一個佛淨土,有一個世界名叫做「妙寶世界」,妙寶世界佛的名叫做「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由此過五境伽沙有一個世界叫做「妙寶世界」,佛的名「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第三個佛,我們由此開始,第一佛、第二佛……,我們佛前這裡有佛,佛的最前面這裡有七佛,(註,形容彌陀講堂內的佈置)這叫做七佛藥師、七佛的藥師。第三個世界,從這裡去、往東方而去時,過六境伽沙淨土,就是六億個沙數的佛世界、佛的世界,有一個名叫做「圓滿香積」、「圓滿香積世界」,「圓滿香積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叫做什麼世界呢?地球的世界、我們的?(註,信眾答稱圓滿香積。)

我們的是「娑婆世界」啦!那有那麼好?圓滿香積?很拼的啦!我們這裡都是苦的呢!我們是「娑婆世界」,講的土一點叫做「抓無世界」(河洛話之娑婆音似抓無,意為一把抓下去什麼都無。)「抓無的」、不是「抓有的」,你那一樣有抓回去?都沒有一樣有抓回去,「抓無的世界」、「娑婆世界」,人家說「娑婆世界」是什麼呢?最簡單,就是「抓無的世界」啦!免計較,那一樣抓有?「抓無世界」。

那麼,「圓滿香積」的世界,這是「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那麼,如果要這個,我就請你們孫師姊去影印給各位一張,夾在經書裡面,不然你們也不知道,「七佛」是七、七到那裡去?你們也要知道七個佛的世界。這個「圓滿香積」的世界,「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這是第三個世界、第三位佛。

一、二、三,雖然都一樣,你用心眼看祂都不一樣。為什麼我們辦藥師道場要七佛?還有我們週圍這麼多佛、這麼多佛?這就是千佛、萬佛,那麼,這千佛,等到我們法會結束,各位若是有的人「啊!我要供養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用我的是大人的名供養、報答是大人的恩。」那麼,在我們千佛禪堂,各位十方若有興趣者,你們可以供養這個佛、在千佛禪堂墻上,下面(指佛像下端)都會給各位刻上名字,什麼人供養都會刻上名,這希望我們在未來生,我們都能夠成就。

我們外面的龍井鄉之外丹功的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若有時間在那邊坐時,歡迎你們入內來坐,一起來聽經,歡迎你們各位,你們後面所帶的這一大群,都可以一起請進來,我們很歡迎你們。

再來,第四的世界,此去七境伽沙佛土、七億的淨土,這個世界的名叫做「無憂」、「無憂」,「無憂」的世界。我最愛這個「無憂」而已,其他都不用太想了,若有「無憂」就好了。(師父招呼堂下信眾:有的可以坐到前面來,不必客氣,大家都有這個善緣,你們是從那一個世界來?這過去生也非常的寶貴啊!)第四個世界,就是從這裡去,過七境伽沙的一個佛土、佛的世界,這個佛的世界,名叫做「無憂」、無煩惱,叫做「無煩惱的世界」、「無煩惱的世界」。

那麼,這佛的名,每一個世界、每一個世界,都有它的世界的教主,每一個世界的「主」,掌這個天盤、地盤,掌法輪、掌法輪。那麼,我們娑婆世界,在那裡掌法輪的是何人呢?釋迦牟尼佛在掌這個法輪。那麼,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那裡掌這法輪。東方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我們現在所講的就是「無憂的世界」,「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第四個佛是「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發的四大弘願,四個弘願。好像剛才所講的「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發四大弘願。第二位發八大弘願。(弘願越大,成佛的境界越高),所以。七佛中間第四位佛「無憂的世界」、就是「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祂發個四大弘願。
再來,第五個世界,由此往東方去,過八境伽沙世界,名叫「法幢」世界,佛的名叫「法海雷音如來」、「法海雷音如來」,第五佛,就是「法海雷音如來」、就是「法幢的世界」。

那麼,我們這一回舉辦這藥師道場,我們請七佛、全都請下來,都請下來給我們加持,所以,這回我們辦這個法會,不是一般小小的法會,是一個大法會,請諸佛、菩薩、如來,有的人問:「奇怪?老師,怎麼你請了就來?」一定會來,因為老師無私心,無私心、你請神就到,若有私心,連鬼都不敢來,真的,你試看看,若有私心,不要有大眾的心、大眾的心。

第六,由此去、往東方去,有九境伽沙的佛淨土、九億的沙數這麼多的星球,世界有多少呢?我們太陽下山後,晚上整個天頂、滿天星星亮晶晶,這星星閃耀著,我告訴你,那一顆星比我們地球還大,一顆星就比我們地球還大,那麼,你看有多少世界啊!所以,有的人很會計較,世界就這麼一點點兒,都計較不完,那麼的「吝嗇」、愚痴、無智慧、貪、易生氣、狀況有夠多,站在一個小小的地球就在計較不完,天底下這麼多的世界,我們都不知道、不知道那些,只知道自己在這裡面而已,計較這些,實在有夠可憐,有時候我們想起來,自己是有夠可憐,我自己想起來也會想說我們自己怎麼會這麼可憐呢?

第六個世界由此去,有一個世界的名叫做「善住寶海」,「善住寶海的世界」,那佛、在那裡掌「善住寶海」的教主、主人投、好像公司的董事長就對了,這名叫「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喔!這更讚。「法海勝慧」「遊戲」|可以遊玩、吃飽閒著可以玩,又「神通如來」|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來來去去都沒有事,不像我們世間、我們人,來來去去全是事,上去、離開一會兒事情就到了,我們離開公司一下子,公司的事情就一大堆了。那麼,這第六個佛叫做「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七佛中的第六佛就是「善住寶海的世界」,它的佛的名叫做「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最後,由此去東方有十億的沙數這麼多的世界、那麼遠,有一個世界,叫做「淨琉璃」,我們今天所講的就是淨琉璃,淨流離的佛的名叫做「藥師琉璃光如來」。那麼,剛才的「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祂的願有多少呢?祂的願也是四大弘願、也是四大弘願。而這淨琉璃的世界,名叫做「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弘願。我們上到這裡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有七佛的藥師,我們在此所說佛的慈悲,為什麼不說「吉祥王如來」呢?

為什麼佛不跟我們開示這個法門「吉祥王如來」,這離我們地球太近,很容易又再墮下去,很容易在墮下去的時候,所以佛慈悲,直接跟我們講到淨琉璃的世界,直接回歸、回歸到最遠的淨琉璃世界去,才不會再在這裡輪迴,才不會再沈輪下去,藉十二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有十二個大願,而其他的佛,第一位佛「吉祥如來」祂發八大弘願、八大弘願。第二位也是八大弘願。

第一位「吉祥王如來」八大弘願。「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八大弘願。「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四大弘願。「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四大弘願。「法海雷音如來」、第五位,也是四大弘願。「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也是四大弘願。只有第七位佛,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所以,我們要成就,一定要有大願。我們大宇宙虛空之中,「願」最大的是什麼人呢?什麼人呢?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我們一個願都做不完了,四十八大願?所以,佛都是慈悲的,給我們開這個法門,讓我們一下子回到、直接回去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中間這些我們要瞭解、要瞭解。這些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世界所有的一切的法,將一、二、三、四、五、六一切的法都包容在裡面,都包含進去了、包含進去了。

那麼,今天我們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供養七佛、七位佛,各位在家、在厝的時候,我們若沒有道場可以弄七個佛像,我們可以七個燈、七個臘燭,你們若要誦這個經、讀這個經,我們在厝裡、我們若有,七燈、七座燈,你不管什麼時候都點七座燈,你若供奉一本「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七佛、你若誦的時候七佛都到來,七佛一定會來給我們護持,七佛的七個世界、東方七個藥師的世界這些佛,派很多的護法、這些菩薩等,或是化身等,都會來給我們護持、加持。

若沒有者,你若嫌麻煩,你若要誦經的時候,你就點七支臘燭、七支臘燭。假使我們要讓我們家裡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或是要求他的「元神光彩」、「元神光彩」的時候,你可以點七支燭供奉在佛前,我們來求、我們求佛菩薩加持,也是有很大的功德,會有很大的感應,這是一個要領。「造彼如來。形像七軀。」就是我們若是功夫一點,我們就供奉七個佛的聖像、七佛的聖像,供在佛前。

有的人問:「老師,佛,我裡面有釋迦佛、阿彌陀佛。」我說:「阿彌陀佛啊!不同世界,不同地方的。」有的東方就皈依東方的七佛,那麼中間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為尊、為中,一、二、三、四、五、六、七,這就是我們的排法,中間那一尊就最亮,有吧?中間最亮,顏色會越變越光亮(註,佛前七座油燈,指中間一座油燈的亮度),因為,這回我們這法會藥師琉璃光如來來做我們的主,做我們的主為我們消災延壽解厄。

「一一像前。各置七燈。」每一位佛的面前,我們要排七座燈、七座燈,你們看,佛的面前我們要排七座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大如車輪。我們小小的(註,指小小的油燈),它的光像車輪這麼大、它的光放出有那麼大。不然,像我們厝裡面,我們擺七個車輪燈|,車輪看是那一種車輪,好像空軍的工程車的車輪,一個車輪剛好一層樓那麼高、四米高,而四米高的車輪,你一間房子、我們家的客廳都沒有四米寬了,那車輪!那是表示說一座燈它放出的光,小小的範圍,像車輪那麼大的光,光圈、光環,光環、光圈就像車輪那麼寬。

「燃至四十九日」連續燃燒四十九天。我們這裡一百三十四天。本來這兩節,我們大家是「易經班」,要來開示「玄空挨空」、「風水」,開始之前,孫○○:「師父、師父,怎麼佛前兩個燈熄掉了?」「我知道了,大家要聽經,研究風水的事,師兄弟以後找時間再研究,這個經,一大群要聽經,我現在說要那個、就熄掉了|抗議、抗議。」我說:「好了、好了,我講藥師經嘛!藥師寶懺。」希望這「藥師寶懺」講下去以後,能夠納受,所普照的範圍能更廣濶就對了。

「光明不絕。」不要讓它熄掉了,那光不可讓它熄掉了。
「是惟剎利。」「剎利」就是淨土。你點七個燈,七個佛、供七個佛在這裡,七尊佛面前點七座燈,就是七個世界,從此往東方去七個世界的佛全都到來、佛都在我們道場這裡。

「是惟剎利」就是利益到七個淨土、七個佛國土、七個佛世界。

「居士大家。」居士、在家、無論是在家的,大家,不分貧富貴賤。居士者,就是也不是出家的,在家修行的。因為出家修行者總是有限,而在家修行的是佔了百分之九十九,一百位中間有一位出家的就很多了,「居士大家」等於整個社會大眾,娑婆世界或是其他的世界所有的大眾,也可以叫做「居士大眾」就對了,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居士大家」。
「多饒財寶。」旁邊你們要圍一些財寶。這裡怎麼沒有財寶、沒有人放錢?

所以若是密壇,我們在前面放琉璃財寶,或是玉石、金子、什麼的,供奉七寶。你們這些護壇的人,你們前面有七寶,財寶、要供七寶,要拿七寶來供養,我們供養七寶就是七個世界、七個世界的佛。你們錢不必放這裡沒關係,只要供養七個寶就好了。鑽石不要拿來供養,會丟掉。

「倉庫盈溢。之所堪為。而棉力眾生。心雖喜樂。不能如法莊嚴。以是因緣。即於本願功德經中。」因為眾生不瞭解我們供七佛、七燈到四十九天的莊嚴的裡面的寶貴,不瞭解。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供七佛、七燈、四十九天以後,「多饒財寶」,我們的事業不順利的人,從今天講開始,你們若是家中事業不順利的人,你們家中可以供七佛、七燈、四十九天,這期間,早上自己犧牲時間誦這部經、讀這部經、去懺,七、七-四十九天這光明不能絕,但是你不可以每天睡在家裡、工作不做,我們要下決心「我一大早起來,我就來誦經,求佛,多饒財寶。」

我們的事業就會順利起來、事業一定會順利起來,照這樣去做。「倉庫盈溢,之所堪為。」我們的倉庫就會有剩餘了、倉庫就滿了,不然,普通的倉庫都空空的,庫存空空、口袋也空空。我就是因為我們寺裡缺錢,我也很希望若能連續四十九天都不必坐工作,我在這裡四十九天都來誦這個經,看以後我們的倉庫會飽否?財庫有否?但是這時間的關係,因緣沒辦法,要再窮下去。

大家不要窮,大家、你們可以照這個法去做,大家照這個法去做,你們事業會順利,你們的工廠也會順利,你們可以試看看。若是你們要誦這個經者,要開始要讀這個經時一定要有這個文|稟報的文,因、地、果還生,是什麼原因?要寫這個文疏,我們早上若要誦這個經的時候,有所希望、有所求什麼的,我們要照文疏來寫、去誦,然後照規矩來做。身體若要健康者,我們也可以這麼做。

「而棉力眾生。」這樣可以利益很多眾生、幫助眾生。
「心雖喜樂。不能如法莊嚴。」假使我們的心很歡喜想要做這些事情,很歡喜、非快樂,「我要照這樣去做,照這如法去做。」但是我們無法做得像佛堂這麼莊嚴,我們家裡或許連個椅子都沒得坐,沒得坐時要怎麼辦呢?那不就都不要來了?不都不能當富有人了?不是這麼一回事。還有佛給我們開示一個妙法,就是叫我們讀經。再來,為我們開示要怎麼做呢?

「以是因緣。」以上各種的因緣,因與緣。
「即於本願功德經中。」所以於這本願功德經中,在原來這一本「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之中。

「譯出消災延壽懺法。」翻譯出來「消災延壽懺法」。「便諸眾生。齋戒沐浴。」翻譯出來「藥師寶懺」、「消災延壽藥師寶懺」、「消災延壽懺法」,「譯」就是將這個精華、妙道,將這「本願功德經」整個的精神、它的寶貴的地方更加詳細、更加清清楚楚來翻譯出來,如何消災。那麼,上一回我有講「消災」,什麼叫做災呢?

我們的「災」有多少?八萬四千種災、災厄,八萬四千種,因為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就有八萬四千種的災厄。那麼,八萬四千種的災厄,我們要如何大災變作小災?「消」是消除、消滅,兩種。消逝、消滅掉、斷掉去,「消除」把它推到旁邊去,不要再進來。「消逝」使它自然沒有了,不知不覺就沒有了。但是「消除」、「消逝」都會再發生。「消滅」不會再發生。那麼,我們這個法就是要「消滅」、滅掉我們的貪、瞋、痴,要滅掉這貪、瞋、痴。

貪心、易生氣的心、愚痴的心,這些行為我們要消滅掉。所以,消這些災、八萬四千種的災厄,我們就要有八萬四千種的對制、對制、消滅的方法,八萬四千種消滅的方法。不簡單的,這只有佛才有辦法。唸出八萬四千種的災厄,確實不簡單,我們只唸十種的災厄就唸不完了。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消災延壽」,「延壽」有兩種的延壽,第一種的「延壽」就是我們在世間的身體、肉體上的延壽,能夠多吃幾年,那身體不健康的能夠多吃幾年。

第二種的「延壽」就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魂、魂魄,不要再墮下去。我們往生以後、身體丟掉以後,我們靈魂能夠回到光明的淨土回去,不要墮入三惡塗,不可再墮入三惡塗。我們若墮入三惡塗,我們的壽數、在光明的壽數、佛淨土的壽數就滅掉了。所以,我們「消災延壽」,有兩種的延壽,就是剛才講的這兩種。

「懺法」,「懺」|懺悔,我們一切的消災、要延壽,只有懺悔,要反省、懺悔而已,你若沒有反省、懺悔,其他的延壽是不可能,要消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舉辦這個「藥師道場」來供養這油和燈、油燈,供養十方、供養諸佛、供養這東方七佛藥師,有我們的道理。

那麼,在這裡工作的寺裡的這些誦經弟子法師,每一天、一百三十四天早上、中午、晚上三餐的辛苦,我們在這裡讚嘆,以及在這裡工作換油蕊、換油燈的辛苦。各位只是參加,「啊!我幾千元繳了就算了。」沒那麼簡單,必須要這麼多的法師、師兄弟、師姊在那裡誦經、在那裡服務。

還有晚上來這裡顧燈的,晚上顧燈,在那裡又無聊,又不能泡茶、又不能喝酒,若能喝酒,喝一喝,時間很快就過了,又不可以,要在這裡顧著油燈不能熄掉,這是苦差事、苦差事啊!那麼,要辦這個,就是大願力,大家的大願力。這「懺」、每天誦這「藥師寶懺」在懺,那麼,參加的人一定要唸「懺悔文」,我們在佛前懺悔,之後我們就不要再犯到,譬如說,我上來懺悔,在佛的面前求說「讓我平安順利,過去我有喝酒,我不再喝酒了。」結果這裡結束了,「哈得要死」(河洛話,酒癮發作之意),一到山下就找福龜村麵攤,蹲下去又喝了,你在這裡懺悔,山上懺跟山腳不同處就對了?

各位要記得|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地球,並沒有跑開,沒有差,同一個地球,沒有跑開。所以我們在這裡懺完,我們就不要再犯到。「我不要去風流了。」-在佛前,「我不要去風流了,佛祖,我不要去風流了,風流得很辛苦的,回家時不會公平。」結果,懺完、守了一夜以後,天亮、早上回去,下到山腳就趕緊打電話了,「我昨晚去了某某處…。」又相約幾點在那裡見,也是又沒有用,你懺歸懺。所以,我們懺完以後,不要再去做原來的,佛給我們證明、給我們做公親,有冤有積的,消災、消滅掉,這是滅掉這苦的因;因就已經造成了,一定有苦的果,我們順便消滅掉苦的果,這就是「懺」、「懺」。

那麼,「懺」有水懺、梁皇寶懺、藥師懺,很多懺,各種的懺法不一樣,為什麼那麼多「懺」呢?有人問:「老師,喔!這些吃神明飯的,吃飽太閒了,寫了這麼多,讓人在那裡懺。」我說:「不然你寫來讓我懺吧,你寫來讓我懺,我也很歡喜你寫來讓我懺,你講來讓我懺吧!」「我那有辦法!我都懺不完了。」「對啊!人家寫出來讓你懺,我們的缺點有幾項?我們不知道啊!我們在世間會犯到的缺點在那裡啊?一樣、一樣的你有辦法寫出來嗎?我們有辦法照這樣做嗎?」不簡單的。

「啊!我不要生氣了,不要氣了,管他的。」不要生氣?在這裡佛祖的面前:「佛祖啊!我不要生氣了,你不要讓我生氣唷!」佛祖「透世人」(河洛話,一輩子、從來,從頭到尾)就不曾讓我們生氣。喔!也有人:「佛祖啊!你不要讓我窮唷!」那阿婆、少年仔:「佛祖啊!拜託不要使我窮,給我『鬥』(河洛話,幫忙)保佑。」佛祖才不理你是窮、是富有,祂只理會你的心而已。

我們的心若有一些偏去,我們求佛、你拜託佛一樣法、求佛、菩薩一樣法,「好讓我怎樣好來懺,我才能夠消滅這個煩惱、消滅這個苦果。」佛的偉大、的慈悲就是如此而已。所以,善知識、我們的高僧大德,他給我們的法,就是消滅、對症下藥這麼煩惱的方法、這個法,那就是「懺的法」、「懺的法」,這個「法」最不簡單。

譬如,有人跟我講:「老師啊!我那位女朋友她就不愛我啦!我偏偏就愛她,她嫌我醜、嫌我不夠英俊、嫌我窮、嫌我說話沒氣質、嫌我講話嘴臭臭的、嫌我身體臭臭的,我有什麼辦法身軀不會臭否?」你每天身體洗香水,香水洗一洗,汗越流越臭,你跟它試看看,身體如果臭汗味,你沾香水抹一下,唷!那臭味、有夠壞的。有一次,你們師姊拿了一罐沉香的油、很小一瓶的,說:「老師,這瓶沉香油要一千五百元呢!身體若是臭臭的時候,你點下去,都不會臭的。」

有一次,我身上汗酸臭時,洗一洗,我將它點下去,想說比較不會臭。糟糕了,傍晚時那臭味、臭上加臭,那多出來的臭味不一樣,並沒有說那沉香的香味壓過這個臭,並沒壓過,越臭。所以,有的人,身體噴一噴、噴一噴(註,指噴香水),你看他,若是待臭味出來,你不知道能有什麼辦法,你想去洗,沒地方洗澡,坐在車內,旁邊的人鼻子都捂住了,你看要怎麼辦?有什麼方法?我也沒辦法。

那麼,佛有辦法,跟我們說:「每一個方法,有辦法對制、有辦法對制這個法。」這才是寶貴,「懺法」、我們的「藥師寶懺」,以後這麼多懺,就是在跟我們講如何、怎麼懺?我們往生以後,有辦法往東方淨琉璃的世界去、淨琉璃的世界。我若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去者,我有辦法往東方淨琉璃的世界,往東方淨琉璃的世界去,也是不必再輪迴,會輪迴的只有在娑婆世界,還有天界、六道天、三界天:慾界、慾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個天界才會再來輪迴,其他都 不會輪迴。那麼我們如何能夠來懺呢?用什麼法呢?

只有佛給我們開示的,譬如,我們貪心的時候,要怎麼對制才不會起貪心。好像今天上課完,你們的黃○玉、黃師姊:「老師,我入厝,今晚是禮拜日,來讓我請,我辦個幾桌,師兄弟都叫來。」我說:「請問你要請幾位呢?我想整群都去好嗎?二百多人。」「不要啦!老師,那坐不下。」我要「對制」、說我不要去讓他請,我就整群都帶去,他就說:「這樣我那裡坐不下,不要啦!」我晚上省得讓人請,如此我就可以免了,不然,只有我一個人,我不能不去讓他請,被他請時,又喝酒,而酒我又不會喝。那麼,要喝酒,要如何對制?

你們的陳師兄、陳○新、陳科長,現在在高雄市○○局○○大隊長、陳大隊長,今年及去年開始,「師父,我喝酒很難過,不知道有什麼辦法讓我不要喝酒否?」我說:「你把你的上課證拿出來給我。(上課證,我們易經大學易經心法研究班的上課證。)」我在後面寫上「戒酒」,題上我的名字、印章蓋上去。之後有人要叫他喝酒時就拿出來,「我師父叫我不能喝酒。」不可以喝,拿出來說。就很快活,都不必再喝了,現在那張保身符不要遺失了,保祐不要被人把你偷走了,若被偷走了那你不喝就不行了,結果那一張,你拿出來,「師父說我不可以喝。」那是「對制的方法」。

你已經開始有懺悔喝酒,傷身體,喝酒傷佛性,喝酒會擾亂我們的靈性,那有什麼辦法?所以各位,你們若要喝酒,你們若怕喝酒的時候,你們可以把你們的上課證給我,我在後面為你寫上「戒酒」;又戒去「扒」的(河洛話,風流、濫交異性之意),我為你蓋上去,那不知道能不能改得掉就「莫宰了」(河洛話,不知);「戒賭」,不知道有辦法改得掉否?所以,佛有很多「對制」、「對立」的法給我們。那麼,每一樣法都能夠在世門讓我們起歡喜的心、起懺悔心,我們才不會再犯到這些業,我們最怕犯到「業」,「業」若一旦發生者,黑暗的地獄一定跑不掉。

「便諸眾生。齋戒沐浴。」這部經「消災延壽藥師寶懺」,就是讓我們在家,眾生,「齋」|持齋。我們這四十九天最後都持齋,不要再殺生,生、你再殺下去時,你又再造業、又造一個業。「戒」|戒貪、戒瞋、戒痴,貪、瞋、痴,我們要依戒、定、慧|戒、戒除貪、瞋、痴。定、我們的定力很要緊。痴|我們要有智慧,依照佛法。

「齋戒沐浴」,我們要誦這部的時候,我們要沐浴、身體洗一洗、洗乾淨了,我們才來誦。我們若要做到消災延壽時,我們就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然,我們在家做四十九天,「我事業不順利,反正不順利了,我就丟在旁邊,我好好的下去做。」下去做以後呢?災殃消除了,然後懺悔完了,你所有的一切重新開始,你的護法神將再重新來,尤其七藥師的這些護法神將、天龍護法會給我們護持,會護持我們重新來做,重新來做以後,我們的事業就會「多饒財寶、倉庫盈溢」,時時會產生著歡喜心。

我們的「沐浴」若不能時,最起碼手洗一洗、臉洗一洗、口漱三口、三口,漱口三次,才拿誦這部經,漱口三次才誦這部經,我們要這麼做。假使你沒辦法四十九天,平常你誦這部經的時候,你也是要面洗一洗、手洗一洗、嘴漱一漱,我們才誦這部經。或於寺院。或在家庭。或延禪侶。或偕善士。洒掃熏修。大家打掃屋前屋後,都打掃乾淨,屋內佛祖的臉打掃乾淨,將心打掃乾淨,我們來修持也可以、也可以。

我們這一節就講到「齋戒沐浴」,寺院的,我們下節再來講解寺院的修持。現在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何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