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979,59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4.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一起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消災延壽藥師懺法」,我們上一節講到我們要有這個「願」,若沒「願」者沒辦法成就,有「大願」大成就,「小願」小成就,「無願」、無這「願力」,就是無成就。

有的時候,人們在開玩笑:「你怎麼不情願?」那就是沒有一個願,不是心甘情願、不是真心的,所以我們要有真心,我們若要修一樣法,我們要有真心,即使說,「好啊!師父叫我修這個法,就依照師父交待的法去持。」假使沒有成就也沒關係就對了,若沒成就,師父他要給你負責、負責任,但是,我們師父交待,我們是不是有真真正正在修持否?這也是很重要,每件事情不要都怪在師父「你這法不對。」

師父所講的法不是不對,只是我們沒悟到、沒「覺」到、沒有認真依法去修持,我們就不可以去怪師父,我們要自己檢討、自己反省。所以,我們一旦有這個「願」、有這「願力」,我們要依照「願力」實實在在去實行、實實在在去做,這樣我們就不會半途而廢、沒有一個成就。

「經云」,經所開示。
「經云。說悔先罪。淨名所尚。改往修來。洗浣身心。斷除眾惡。誓不更造。多劫罪愆。淨盡無餘。隨所樂求。悉令滿足。」跟我們講到這裡一個段落。

我們佛跟我們開示,祂說以上這麼多,說到「悉令滿足」。佛、菩薩因為大慈大悲,我們若有所求者,依照祂的妙法去做,一定有辦法照所要求的,所以「經云」,經裡面所開示的,「經云」,經不會講話,不會講「經曰」,不是這樣,不可以講「經說」,經是死的書、不會講話的。「經云」就是給我們開示,「經云」、經就是聖賢、高僧大德、我們的佛、菩薩所開示的妙法,都記載於書裡面,所以「經云」。

「說悔先罪」,經裡面所開示的,我們每個人如果後悔、或是反省、或是懺悔,無論是哪一種「悔」字跑出來時,我們要先懺悔我們的罪、要將我們過去的罪一頂一頂、一頂一頂拿出來想,這是一個要領。

我們一個人,譬如,我今天感到心很煩,早上事情沒做好,心煩氣燥,我們就要上來自己在佛前懺悔,或是我們在平時自己懺悔,將我們的罪一條、一條的拿來想,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犯了這無明的罪呢?

無明的「出頭」(河洛話,狀況)為什麼都在自己的頭殼上?我們要講出我們懺悔的罪,跟我們講,我們要先說出,在佛的面前或是在我們良心前面、對著眾聖的面前,我們要先說出我們的罪,將我們的最先說出,譬如說,我以前較愛毒魚、現在業障才那麼重,我一定要跟佛祖講「我以前較愛毒魚,愛捉魚、愛毒魚、小時候愛釣魚、愛網魚。」

要先將這個罪講給佛祖知道,坦坦白白跟佛祖、跟菩薩、跟聖神、你跟祂講、講出來,我們不要說不敢講,該講的你不講,不該講的你講得滿山遍野,那有什麼用?沒有用,這樣絕對沒辦法洗掉我們的罪,你要將這個罪講出來、輕輕的你要講出來,因為講出這個罪,其中有很多的好處,我們講出罪,實實在在用心就起了懺悔心。

第一條,我們自己有聽到。第二,你講出來,我們的護法神將有聽到。第三、我們的守護神、守護的神|我們的祖先、歷代祖先等,我們多生父母在身邊的有緣的。過去也以為我們所做的都對,結果我們不對了,我們實實在在起懺悔心,「啊!這不對了,過去我們所做的這些不對了。」讓我們的守護神、守護靈、我們的祖先(他們在身邊)聽到我們講的這些話、說這樣不行,經過音波(講出來的聲音才會出去。

有的人說「我用想的就知道了。」不簡單、用想的,你用想的,我們的定力不夠,我們要像佛這樣的慈悲、修得這麼好,我們佛已經在頭頂上肉髻前面放出無量的光、無量光明來說這個法,我們沒辦法說用想的就好了,我們用想的無效、沒辦法。佛,祂在肉髻中放光明說出的法,那是「定中說法」,我們不夠力啦!(確實不夠力,還差天和地,你自己用坐、用想的,是你自己在想而已,你沒有經過你聲音的音波。)

你放出我們的這些罪名、我們的罪、犯的錯、錯是怎麼犯的?我們要輕輕說出、或者有的用寫出來的,講出的聲音最有效,音為我們講出的聲音|像我現在這樣講出,聲音的頻率,音波會傳到你週圍的這些,我講出去,已經現在這句話講出去,我們打到天上去了,地球轉過去了,我說話的這一句聲音,這句話的聲語已經在半空中「這句」!就過去了,「這句」,已經留在半空中,地球已經轉過去了,一秒鐘跑了差不多十公尺,我說:「一」,一秒過去了、地球轉過去了,你講這句話留住在半空中,已經十公尺了、這裡到那裡十公尺了,喔!各位要瞭解這地球的原理,瞭解這個「道」。

為什麼我們講話人家會知道?是旁邊的人知道、還是怎麼了?就是上去了。那麼,你在講時,為什麼有時候老師走的遠遠的,我會知道?不是我牽了一條電話筒牽這裡,譬如,我現在這裡,你講過的話,地球轉到這裡來嘛!你的話還在半空中呢!(註、指師父轉到話的下方位置)先生、小姐、歐巴桑!

各位啊!你們的聲音停留在半空中,我遶到這裡時,我就接到了,這是這個道理啊!各位啊!所以我們講話要很小心,不是說沒有人知道,我講出去,好像錄音帶、我們這錄影這樣,錄音帶或錄影帶錄了在半空中,否則,我那有那麼厲害,只是我多了一招,我經過、我會感應接到如此而已。

所以,我們的罪講出去、我講出我的罪名,有錯誤、我講出去,停在半空中,而神、聖、聖神,佛菩薩祂們經過這裡,祂們就會直接感應到我們由心提出的這個罪名,恕這個罪。「說悔先罪。」,過去的罪我們懺悔,要講出來兼懺悔,過去的發生的、失調的罪名,我們講給佛知道,我們在佛的面前我們講,一條、一條,你一定要慢慢的講,然後再拿來懺悔,這樣才是修行。

否則,你只是用想的,「哼!我想你就知道了。」你說:「我用想的,佛祖你就知道了。」喂!材頭雕像仔!阿彌陀佛啊那是「材頭尪啊」(河洛話,尪啊即玩偶,木材雕像之意)而已,它怎麼知道,你的心沒講出跟木雕像一樣,我們也是「材頭尪啊」而已,那有什麼用?我們比佛祖還不莊嚴的,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要瞭解這個道理,瞭解這個道理以後,我們要說出我們的缺點,我們來懺悔過去的缺點,叫做「說悔先罪」啊!所以聖賢、佛、菩薩跟我們講的這個名詞,確實是非常的奧妙、非常的奧妙。

在差不多四年前,有一位信徒、歐桑(日本語、太太),她也是我們的信徒,有一天她很不順利,就跪在大雄寶殿觀世音菩薩的面前,她一件、一件的跟佛祖一直講、講、講,講了講,看觀世音菩薩在笑,腳提起來就拼命的逃,不敢再看佛祖了,她說:「老師、老師,佛祖在跟我笑,笑得我起了慌張,就拼命跑開,不敢看祂,佛祖不知在笑什麼?」

「佛祖在笑妳,第一、誠心。第二、妳你有懺悔的心。第三、說妳真的很天真。第四、笑我們愚痴。第五、笑說我們有要懺悔了,確實孺子可教。是歡喜啊!結果,妳反而著了慌、拔腿就跑。」她說:「我不敢再回去了,我不敢、不敢了,我看我在家裡有空我會講,以後我會跪在佛祖面前、將我的事情講給佛祖知道。」「包括妳在追三點半(註、銀行支票到期,存款不足之意),不用怕,不要想說不講給佛祖知道、光想說在追三點半、給妳……。

我告訴妳,佛祖是人雕的,妳沒說出來,祂不知道,妳要講出聲:『佛祖,我就是欠什麼、欠多少,某某人多少萬、某某人幾千、幾百,我現在在追三點半,我今天支票欠多少,我不順利、過不了,拜託有貴人幫我化解,我會很認真作生意、認真做工作,我以後會更節儉,我以後會很認真修心養性,過去的那些壞習慣我一定會改。』」我們如果每天早上將我們的缺點講出來又懺悔,我告訴你,神、佛、菩薩一定會幫助你,「說悔先罪」啊!

有一位老和尚,他在唸阿彌陀佛,他在佛祖面前,他不是靜靜的拜,「佛祖啊!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喲!你不知有聽到我的聲音否?阿彌陀佛啊!」(師父形容吼叫方式。)他每次拜佛,厝邊頭尾(河洛話,左右鄰居)都被他吵醒了,結果,這樣拜,這樣拜、這樣拜,他開悟了、開悟,喊得很大聲的,結果,他才看到阿彌陀佛坐在裡面(註、指心裡面),到後來他說走就走了(往生)。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拜佛,有的人會看不慣,「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用哭的、用喊的,而「阿彌陀佛」被他叫醒了,「阿彌陀佛啊!我是怎樣了啦!我昨天殺死雞、或是我昨天想起要害人、我昨天想到要恨人、怨嘆人,我這樣不對了,阿彌陀佛啊!你有聽到否啦!」他都講出來,結果他在講給誰聽?他在講誰呢?

他就是把眾生的壞習慣都講給佛祖聽,藉這個機會、跟他有緣在身邊的這些、靈魂世界的這些,他都很大聲的喊出來,他們都有聽到,大家共同懺悔。各位啊!他這喊出來,旁邊這些大家共同懺悔,跟我們這些誦經、常常誦經唸佛同樣的意思,我們為什麼要誦經?為什麼不用「看」經?我們「誦」經,這音波傳出來,音波一旦傳達出來的時候,我就將這所有的靈魂世界、靈界這些,三界萬靈都有聽到,一同懺悔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經云。說悔先罪。」所以,我們人若有錯誤,坦白講出來,不論是人與人相處地也一樣,假使我有什麼事情要對你不利、要害你,想、想、想,不敢講,有一天你:「啊喲!好朋友喲!我好幾次想要害你喲!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怎麼會想要害你?」講出來沒有事,絕對不要緊,你講出來無罪,講出來以後就沒有罪了。朋友他就會跟你說:「是什麼原因?你要害我?我到底那裡不對?或是有什麼誤會?」

所以,話講出以後,這些誤會就算了、誤會就結束、沒有了,那麼我們的罪就洗掉了。這是要領。假使我們是這樣、這樣想,我們心內如此想、我們心內、我們頭腦內偷偷的想,我們沒有想出來,我們的心內不論何時都被一顆石頭壓住,這個罪就消不完、這個罪業消不完,你若說出時,你這罪業就消去了。

所以,我們基督教的「告解」,一位牧師在一間小房間、很小間,所有的信徒就在他面前,有什麼事情、就將他的事情,在裡面「我要告解。」或是「我要將我的煩惱說給牧師聽。」牧師代替上帝、代替耶穌、我們的主接受眾弟子他們的煩惱,將他們不調和的事情講給他聽。那麼,牧師、我們有修行的牧師,他聽完以後,就會指導一條路,否則,聽完就算了,牧師他再將這些給我們的主,因為牧師修得較好,神父修得較好,他就有辦法與神溝通、有辦法與神相接、靈有辦法相接到,那麼他就將「告解」的這信徒煩惱的事情轉達,信徒的業就消除了。

那麼,我們要講的人,平常時都沒得獎,你若去跟朋友講,朋友的「出頭」(河洛話,餿主意、狀況)很多,有的朋友的嘴沒有守口,你除非都不要跟他們講,講越多,他對外面越惹越多、講越多、講你的「出頭仔」越多,所以造人很多話柄、很多把柄,很多以後沒有立場,造成以後也許遇上被人恐嚇,乾脆就找不到人好講。我們就去找牧師,牧師在一間很小間的房子內,可以聽到你的話,你講呀講的,你們煩惱就會講掉了。|「說悔先罪」。講過去的罪,講給他聽。

我在精修院到仙佛寺來,被「問事」,講出各人煩惱時,很多人、所有來跟我講、接過善緣、直接、間接結過善緣的幾十萬人中間,還沒遇到一個坦坦白白跟我講他的罪是什麼,都說「我希望如何、如何。」為什麼不順,有什麼辦法可解、可祭,有什麼辦法可以幫「我」,都這樣而已,沒有人跟我說:「老師啊!師父啊!我就是如何去害人(或是向人借錢沒有還,我跟人家拐。或是我對人家怎樣、傷害人、罵人)。」都沒有這樣跟我講過,只有求要怎樣順利,我只有笑一笑,因為我沒有資格代表王禪老祖、不代表佛,這點我是百分之百、百分之好幾百的承認自己。

但是也很少、沒有聽說信徒在佛的面前說「我不對,XX不對。」或是先說「我」錯誤的問題、先講一講,錯誤的債先算一算,先算一算「我XX處不對,XX是不對」,沒有人先說給佛祖聽,來開始就求「佛祖、菩薩、老祖啊!觀世音菩薩啊!請你大慈大悲,拜託!我現在缺錢,生意不順利,請你給我幫忙讓我生意會順利。」沒也、沒有。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悔先罪」,說我們要先將我們過去的罪名、過去所犯的錯誤,我們要說出來給佛聽、講出來給菩薩聽,然後我們要有懺悔心,這樣佛一定會給各位幫忙。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在開公司,這個人很不坦白,他來求時,就先在我面前說:「老師,我所有的廠商都要害我,都要佔我便宜、要搶我、要奪我的財產、奪我的產品。」但是,從頭到尾都是他在害人的、都在挖人家的、都要拐人家的,都在拐人的產品,但是,他來,在我們面前,他都在講別人不對的,真糟糕的。

那麼,我跟他說:「你的缺點一大堆,你不要講別人的錯誤、講別人不對,你要先講自己的不對,只有這樣你才會順利,因為你時時都在想盡辦法來騙別人,都在拐別人,所有一切的罪怪在別人身上,你一定不會順利的。」說完以後,自己起了懺悔心,他才發覺是他對不起人家,不是人家對不起他,後來他就發覺了。看多有趣!發覺以後,他起懺悔心,自己哭、哭得非常……,「老師,以前我都不對了,不知道要怎麼辦?誰要原諒我?」我說:「大家沒人要原諒你,只有佛祖會原諒你。」

他說:「老師,還有嗎?還有要原諒我的,佛祖啊?」我說:「是啊!佛,還有佛祖原諒你,你自己好好的懺悔。」就這樣,自己在佛祖面前跪,跪了近半天,一條、一條的一直自己向人道「失禮」(河洛話,道歉),那麼,回去沒有多久,他的事業開始又順利起來了。所以,我們的「悔」,我們在佛的面前,我們要懺悔,反省、懺悔,將所有的一切都講出來,過去的罪,這樣業才會消。

其中有一件,就是當時釋迦牟尼祂有跟我們開示,說我們假使有不對、不順利時,我們知道我們的錯誤在那裡,我們要徹徹底底找出原來跟我們有瓜葛的人,無論他對我們怎麼壞,你一定要去他那裡,實實在在向他說懺悔,給他說出我們的缺點在那裡,講出為什麼、有誤會或有什麼。那麼,這些弟子就照他的方法去做,結果做了,心就這樣開了、心就開了,就開始頭殼有光。

我們頭殼一般都沒有光,在劃佛祖的頭殼都有個光,那就是由我們霓丸宮|天竅這裡放出光線、放出光來,所以,我們的懺悔之重要。而且我們懺悔的時候,我們懺悔一切的罪,講出來時,有時候我們的護法、守護靈|我們的祖先,他們在身邊,時時以為我們所做的都對,但是我們講出來以後,他們就會發覺不對了,他們才不會一直潦下去,才不會引起以後「一人得道、九族昇天」反而變成「一人失道,九族都墜下去」,所以,我們「說悔先罪」這一段是非常重要的精華、一個精華。

我們假使人有病、很多病,我們開始要盡量找時間、找出我們過去不對的、愚痴的、貪心的、罵人、打人、拐人、侮辱人、背後講人歹話的或是背後講人「有的、沒有的」(河洛話,是非、長短之意),各種的動作,你都要一項、一項的拿出來想、拿出來跟佛祖講,「我某某時、從幾歲就有……。」你一件、一件的,在你家跪在佛前也可以,我們坐著拜佛也可以,我們自己拿出來想,拿出來想以後,自己才慢慢的講給佛祖知道,這樣我們的罪過一定會消除。

罪業會消除,我們的病會一直好起來,這是真不可思議的一個妙法。我們不是說一定要拿錢去給神|算命的、神壇、什麼的給他們花才有效,這無效,「經」給我們開示了,我們照經去做,我們來一段來做我們的人生的目標,我們苦時時「說悔先罪」、講出過去的罪之時,我相信,我們各位、我們家裡會平安,而且身體會健康,我們的事業也會順利。
各位不要說怕漏氣步被人知道,我們有一位信徒,當時他要買一塊土地,他要為人當「中人」(河洛話,仲介)、「牽中人」(即當仲介)都作不成,結果是為什麼?人

家一坪若是一千元、一萬元,他把人加兩千元,當時我在台中,他來問我:「老師啊!為什麼我牽土地都牽不成?」我說:「老祖說你每一塊土地都要把人家加價,所以你一生不會成,人家知道,沒有人敢理你。」「那要怎麼辦?」我說:「你實實在在的去找要委託你牽的人、要賣的人,你去跟他講:『我非常的失禮我過去的貪心,我想要一次就富有,所以我貪心的貪念就跑出來,你委託我的土地,我一坪又『踏』(河洛話、暗中加價,差額自己得,原地主託售者不知道)多少,我發覺我這樣不對,所以使你賣不成,我向你懺悔、向你道歉,希望你繼續將房子(或是土地)讓我牽、讓我做、讓我多少賺一些。』

然後去跟買的人講:「某某人,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道歉之意),原本地主某某人委託我一坪一萬元,我就跟你加到一萬二、一萬三,我想要多賺些,我非常道歉,我感到很慚愧,請你原諒我,以後如果有土地、若要在找土地,你要再找我,我不會再加價錢了,我絕對不會加,我會實實在在的,你要包多少給我,就照人家包多少給我。」他回去後就照這樣去做,第三天,原來那一批不會成的,馬上簽,簽了,他中間人的錢,原來若照他加價的,譬如說一百萬來說,結果人家包給他的,剛好一百二十、一百三十萬,才跑上來寺裡,提個糖果、餅乾來感謝老祖、老師,說:「老師啊!我賺到一百二十萬了,買個糖果請你。」

我說:「好啊!」他說就是照我跟他講的這樣去懺悔,跟這些人懺悔,懺悔以後,人家發覺這個人實在有「信」、有「信」,這位賣土地的人、買土地的建設公司,他們說:「我一輩子不曾遇到這麼老實的人、這麼實實在在的人。」所以,以後人家說多少就是多少,結果,就比以前更順利。

所以,我們要將這個罪講出來,我們才有辦法懺悔,實實在在的說我要懺悔,懺悔者,要實在去做,要講出來,不可「哼!有啦!我懺悔了啦!」怎麼懺法?我問你,什麼叫做懺?將錯誤的事情一切拿出來,然後說我要如何改過錯誤的這樣去做,那叫做「懺」呀!才叫做「懺」,不然,不是懺。講出來,再去做,想出一條路去改善、去做,才叫做「懺」,否則,不是懺。

各位要瞭解,我們在世間要順利,也是靠自己來懺悔,要求人幫你懺悔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辦這個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到現在還有九十九天,還有九十九天這中間,大家來供養這些油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消災解厄,那麼,這是要懺悔,各位來都要唸「懺悔文」、都要唸「懺悔文」,實實在在去懺悔,下山以後不要再犯到。

前幾天,我們一個信徒,油燈熄掉,這些護法、義工、護法的義工師兄弟慈悲,就趕緊打電話說:「老師,那盞油燈……。」就打電話叫他來了,來的時候,他說:「老師啊!你看到底是怎樣?油燈會熄掉?」他的狀況是什麼呢?他犯到什麼呢?他說他不賭博、不愛賭博,我那「懺悔文」裡面「……一切的罪、不要賭博。」結果,回去的那一晚又去跟人家摸三圈、摸三圈(註、打麻將賭博),摸到天亮,摸到天亮又再賭,第二天又再賭,第三天又再賭,賭、賭、賭,就翻了(註,油燈之油蕊翻倒了就熄了),我說:「你的賭還沒改?」「唉喲!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在賭博?」

我說:「對啊!不然你那些護法神將怎麼會向你抗議,說你講話不算數,講話沒實實在在,這樣你懺悔那有用?這就不是懺悔,這就是欺騙眾生、欺騙眾神。」自己臉都紅起來了,我說:「你昨晚又喝酒?」說:「沒有啦!你講得我臉都紅起來了,很歹勢啦!我一面賭時,一面想這是些,我這回賭了,以後就不要賭了,這回賭了就好了。」沒想到一賭下去又賭了兩天。這懺悔那有用?所以這些護法神將|「不可以護持。」要消災、要怎麼消災?火就翻掉了,才徹底說要懺悔、他真的要懺悔。所以各位,佛給我們所說的,我們依照這樣去做。

「淨名所尚」,我們的「淨」,清淨,我們懺悔以後,我們就可以清淨了,才叫做「清淨」。我們要懺悔,反省、懺悔,然後不要再犯到,叫做「淨名所尚」,才是真真正正清淨的名,才有辦法有這個資格講說是懺悔,不要再犯到才有資格叫做懺悔,才能夠實實在在叫做「清淨的名」,否則,不算清淨。我們若懺悔完,「佛祖啊!我今天不要喝酒了,不要了、不要喝酒了,佛祖你看不要喝酒吧!我也不要喝。」

講的不要喝,回去酒又喝了,那不是「淨名」,「佛祖那裡我懺悔過了。」那無清淨。我們反省、懺悔以後,我們不要再犯到,才叫做清淨,這「名」才有這個資格叫做「清淨的名」,才有辦法達到這個境界、達到這個實實在在的內涵,叫做「淨名所尚」。

「改往修來」,改善過去的,修正過去的、偏差掉的,修正我們以後的。那麼,各位,我們很多人名義上說是在修行,錯誤掉的很多喲!很多人說:「我在那邊坐,我必須要去接靈、去某某處接靈、去那裡接靈。」那叫做「修行」?那不是真正的修行、那才一半而已、那才一半而已,因為一般的說:「我去接靈、到山裡接靈。」都是有所得,希望「我」能得到多少,我過去學修「靈乩」也被人騙得一大堆,結果,不是人家騙的,是自己騙自己,自己騙自己怎麼騙呢?

有人跟我們講:「喔!你要去某某處接靈,去接靈你就會得到很好的,你能夠得到很好的、回來能夠得到神通(或什麼的)。」我們就「樅」(河洛話音ㄗㄨㄥˊ,很快的跑去)去了、結果一看,「沒有啊?那有?只有山坡、這裡一棵樹,這裡有廟,如此而已。而佛祖也不會講話,我怎麼……?」這樣叫做「修行」?那麼,現在台灣很多修「靈乩」的、修靈乩的,你們要注意,修靈乩的,你要瞭解。「你現在就是修觀音法的」,你就「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較勤快一點的誦,我們依照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開示的妙法,我們做於日常生活中,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接靈」,否則,不是「接靈」,沒有用的修法。

都希望說「我就是觀音了」。現在很多人修行就說:「能夠給我封個果位,我最歡喜。」認為你現在就是觀世音菩薩了、就認為自己是觀世音菩薩了,「喔!人家說我是觀世音菩薩。」我說:「你根本連三餐都不好過了,講一句話都沒有一個開竅、講一句話都愚愚痴痴,觀世音菩薩是這麼糟?講話那麼愚痴無智慧?真是那麼貪心的?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是有智慧的、有神通力的,觀世音菩薩能夠化身、能夠普渡眾生,我們有辦法嗎?我們那有什麼資格說我們就是觀音了。」所以台灣目前很多這種的修這不是叫做修行,這是「妄想」、「妄想」,想說我要做大的。

過去我有那個心態,所以人家說:「喔!你就是什麼了。」我們就很高興,結果有一天,觀世音菩薩開示我,祂說:「大大要座位,不可求凸頭,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我聽不懂,祂又連續唸三次給我聽,說「大大要座位,不可求凸頭,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祂又拉下來(註,師父五指張開,唸到最後一句時,中指彎向手掌心),我還想不通,那麼,等一下子祂又說:「大大要座位,不可求凸頭,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我才「覺」到,「啊!謝謝!謝謝觀世音菩薩,佛祖,謝謝您。」

就是說那當時我的心,都希望我現在在學修行、學個打坐禪,希望我就是神、是什麼菩薩、什麼佛了,會有人尊敬我、把我看作神在尊敬,很臭佯的,當時有這個想法,有這個想法時,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祂也沒來罵我,祂就說:「大大要座位」|想要做大、要座位。你「不可求凸頭」,要先謙虛,要先謙虛才有辦法座位。

「頭凸撐不起」,你若要求凸頭者,貢高的心、傲慢的心、愚痴的心時,你要求凸頭(註、五指伸直時,中指最長、最突出),「頭凸撐不起」,你這樣撐不起(中指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到時壓死是你自己而已(中指彎到手掌心),沒有人給你同情,沒有人給你讚嘆,結果被人笑,我們自己已墜入黑暗的地獄,所以叫我們要這樣|手縮這樣進來(註、中指彎進手掌心),叫做觀世音菩薩的觀世音「手記」。

那麼,現在很多修行修「靈乩」的,坐著、手就伸這樣(註、手心向上,中指彎向掌心、大拇指輕壓中指,為觀世音菩薩「手記」),認為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了,「破去了」(河洛話,精神不正常之意),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才不會這樣,這是叫我們要謙虛、謙虛,對心內看、看自己的良心,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有做錯?有不對否?有不對,趕緊向人家道歉,欠錢沒還掉的趕緊還人家,東西借了有還人家否?沒還,趕緊拿去還人家,若這樣,我們就是觀世音菩薩了嘛!的「初乩」在做了嘛!

所以,奉勸台灣現在很多在學修行的、坐著眼睛就吊一邊的、嘴就歪一邊的、坐著姿勢擺得很好、手伸這樣、伸那樣的,看得感到實在可憐,那就是愚痴、貢高、矇 的心、的想法、行為,那不是修行吧!各位,你們如果看到那些,你們不要把那些看作什麼,那你就被他騙去了,那不是在修行的,你們不要把他看作神,把他拜得……,要做什麼就什麼,要錢給錢、要東西給東西、要身體就身體給他,各位不要弄錯了,那是亂世妖魔鬼怪很多都來到世間,我們的心、個人的心都在世界,那貢高的心、妖魔鬼怪的心都拿出來、都弄錯了。那麼,真真正正觀世音菩薩的法,就是清淨、就是安安祥祥、大慈大悲、很慈悲的心。

所以,我們的「修行」,就是修正偏去的想法、偏去的行為,然後依照佛祖給我們的這個「經」裡面的妙法,我們好好的,然後用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天生活中,照佛祖所講的、也是非常慈悲的,這樣去做,這叫做「修行」,否則,一概不是修行。我們人在世間做人,只是做人的本份而已,做人的本份你做不好,其他的就免談了,人道做不好,不可能到天界,所以人道為先,人道就是我們做人的本份怎麼做,我來做人,每一樣把它做好,這就是真正的、實實在在的、才是叫做「修行」。

所以我們修行以人道為主、天道為體,天道為體、人道為主。什麼叫做「天道為體」呢?天道是經典的妙法為天道,經裡面的妙法為「天道」;「人道」,我們就依照經典裡面的妙法去做、怎麼做,然後我們要實在配合去做,那叫做「人道」、人的路。天的責任就是藉聖賢、佛菩薩將這些眾生會犯到的錯誤的問題,跟我們講、記載在經典之上,我們若依照經典所開示的去做,叫做「人道」。

所以,「天道」、「人道」合一去修,叫做「天人合一」、叫做「天人合一」。就是說,「天道」,天的天意,天意就是佛、菩薩所留下來的,跟聖賢所留下來的正法,正法,人依照正法去做,用在日常生活中、用在每一天在過日子中間、用於事業中間,這合一,叫做「天道人道合一」,叫做「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錯誤了,認為我坐著「天人合一」,嘴巴喃喃唸,比手劃腳、打拳頭,狀況一大堆,自稱自己就是某某神了,「我跟天人合一了」,「阿達!」(河洛話,白痴。)那不是「天人合一」、錯誤了,那不是「天人合一」。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住在世間都有生存的權利,有安心、心安的權利,那麼「天道」和「人道」合一,要去修持、去做,所以「天人合一」為修道、真正的修行、修行。再強調一遍,「天人合一」就是「天道」、「人道」合而為一,「天道」就是聖賢所講的妙法、的正法,佛所講的經典、經懺、經典、經法、妙法,為「天道」、天的路,「天道」是完全光明的世界的路、光明世界的路為「天道」,那麼,光明世界的路,就是包括我們每一個人良心的世界的路,所以為「天道」。

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個很好的良心,可惜丟掉了,貪,把我們遺失了、蓋住了,所以,聖神、佛菩薩祂們來講解很多妙法讓我們來依照、眾生依照佛所講的去做,每一天去做、去做、去做、去走、去做,這樣「合一」去走之後,你用在生活中,我們人的心啊!就是真正快樂、沒煩惱、無顛倒夢想,若去做的時候,你就是「天人合一」、叫做真正的「天人合一」啊!不是在「關乩童」(河洛話,藉乩童問事)叫做「天人合一」啊!

「關乩童」就是神藉人體來做工作,與「天人合一」差了天與地,因為神祂並沒有代表天、神沒有代表天的全部,神是代表一個「個體」,過去聖賢往生、死了以後、丟掉我們肉體以後,在天界,因為將祂過去、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祂的妙法,祂這一生必須要有我們人的嘴、活人的嘴來開口,講這些話,講這些妙法、講出來,所以,神有時候藉人來講話、來做工作,那就是「靈乩」、靈的乩,乩僮,靈的乩僮就對了、靈乩,各位,要弄清楚啊!

今天因為有上百天的法會,我會很詳細的將佛、菩薩、聖賢所留下來的這些東西、真真正正的正法、妙法,講給各位知道,不要到最後變成「魔眷」|後面有講到妖魔鬼怪的眷屬,否則,以後我們就變成魔眷,不會超生。所以我們「天人合一」者,就是開悟的橋樑、開悟的橋樑,要記得,開悟的橋樑就是正法,我們依照正法去做、善法去做。

我們的惠能大師給我們開示的妙法一樣,我們依照妙法去做,或是釋迦佛給我們開示的妙法去做,我們不要去犯了錯,我們這才真正的叫「修行」,那時叫做「明心見性」、「明心見性」,這才是真正的叫做「天人合一」,否則,都不是「天人合一」,希望這個問題,各位能夠瞭解,若這樣來,我們每個人要見性成佛就很快了。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願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