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39,90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五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消災延壽藥寶懺」卷上,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聽到非常寶貴的妙法是真的難得的,我們現在在台灣有很多的好因緣,因為台灣的生活富裕,諸佛菩薩的慈悲,上天的愛護,所以我們台灣生活在較安定、生活在較富裕,資訊較發達,而且我們的佛法較興盛。

佛法在台灣,也是根種在台灣,從這裡開始在發芽。中國大陸過去佛教的興盛,沒辦法傳到台灣來,現在這幾十年來,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台灣來,在台灣除了建設台灣為一個模範省以外,而且台灣的妙法要來做為一切文化的基礎,中華文化的基礎繼續再弘揚,將來回過去大陸,尤其佛法這幾十年來,大陸的佛法因為政治上的關係,也正好還到一個劫數,大陸的百姓同胞無法像我們台灣人這樣富裕、這樣享受、這樣的福報、聽到佛法。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住在台灣的人要真的好好珍惜,要珍惜這個佛法。

那麼,有人往往為了這個佛法、道法、什麼教的法起爭執,很多人這樣,因為他沒有開悟,所以才會爭執「為什麼是你的佛的較好,我的道的就較輸?我們道的歷史較早。」各位要弄清楚了,什麼叫做「佛」?什麼叫做「道」?

「佛」就是我們一個「覺」、「覺悟」,我們大家都要覺悟,若覺悟的人最大,若沒覺到的人,不管什麼「道」都沒有用,若沒「覺」到的,都還是凡夫俗子,也是可憐的眾生;若是我們「覺悟」到,我們即是佛,我們的心靈過得非常的安祥,所以是「佛」大?還是「道」大?

當然你要找到心裡的安祥、解脫生死,解脫煩惱,必定要有路,所以名為「道」、路,

「佛道、佛道、佛道」│要到開悟的境界、得到心安,要回歸我們的淨土的那條路叫做

「佛道」。那麼,這條「道」在那裡呢?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我們的腦海之中,尤其在聖賢所留下來的寶貴經典裡面,這為「道」。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要聽這個經,我們首先不要有這個分別心,要了解什麼是佛、什麼是道,這樣的話,我相信各位要繼續聽這個「藥師寶懺上卷」的第二階段,我相信各位能夠得到無上的法益。

佛在世間說法,本來就無眾生之別、無眾生的分別,凡是人者,都是有這個權利及福報來聽這佛法,可是我們人、各人的因緣不一樣,出生的地方不相同,所以不能聽到這佛法。那麼今天大家有這個因緣,我們也非常高興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為了救渡眾生很多世間的這些苦厄,舉辦這「消災延壽法會」,這個法會整整一百三十四天,到今天算起來還有九十七天,尚有的這些日子中間,各位若是有好因緣者,也非常歡迎來這裡聽經聞法;若是沒有時間者,各位在家、若是有緣者,從電視中可以聽到佛菩薩開示我們的法,我會藉我的嘴、身、口、意供養佛、供養菩薩來講解「藥師寶懺」。

上一節我們講解到,我們平常時,若有機會聽到佛法、聽到佛給我們開示,或是聽到一些善知識、高僧大德給我們開示的法時,我們聽到了一定要起歡喜心、起哀懺、懺悔心,要起這懺悔心,「求哀懺悔」,要怎麼懺悔?懺說我們過去怎麼沒有機會、沒這因緣聽到佛法。再來,我們懺悔我們過去世為什麼會沒有福報?要懺悔。

那麼今天我們有聽到了,我們要懺悔。其中一種懺悔,因為過去我們對佛法沒有瞭解,所以起了誹謗佛法的心。那麼,我們今天開始,我們就要有這懺悔之心啊!所以「求哀懺悔」,當我們「求哀懺悔」的時候,我們就要頂禮,合掌恭唸任何一尊佛都可以,你認為阿彌陀佛,聽到佛法了,你唸「阿彌陀佛」、或是「觀世音菩薩」或是「藥師佛」、或是「釋迦牟尼佛」。

你若聽到佛法,我們就要「求哀懺悔」、頂禮佛。所以,人家若講到佛、無論什麼佛法給你聽,我們心內「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無量壽佛」都可以,我們就要「頂禮求哀懺悔」,這個時候,佛、菩薩一定會開啟我們的「竅」、一定會給我們加持,這一點,各位,我跟各位講這個法,你們用得到時,你們開悟的時間會越早。

那麼,頂禮、聽到佛法以後,我們來求哀懺悔,我們頂禮、唸一切諸佛菩薩的聖號。我們頂禮完的時候,我們一旦頂禮完、我們到最後頂禮「南無救脫菩薩」。

我們繼續再來看這個文:
禮諸佛已。次復懺悔。緣念像法轉時。若諸有情。為欲利益安樂。拔除一切業障。建立殊勝功德者。為欲滿修。諸佛大願。具足受持。諸佛名號。及正法寶藏者。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十二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者。欲得無量智慧方便。令諸眾生。安立大乘者。為欲修行梵行。得不缺戒。具三聚戒。究竟清淨。無有毀犯者。欲得諸根完具。無諸疾苦。家屬資具。悉皆豐足者。欲得破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

「禮諸佛已。」就是說當時這些佛弟子,聽到佛的開示、的解釋,給他們講解這個佛法,聽到佛的開示是這麼殊勝、這麼玄妙的因緣,所有的弟子由心起了懺悔。

上一節跟各位講,我們一心一意稱呼敬禮諸佛完以後,禮什麼諸佛呢?「敬禮諸佛」,什麼「諸佛」呢?

「南無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南無遮那佛」。什麼「南無」呢?就叫做「皈依」,我的心依靠。「南無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遍照一切的如來。我們的心聽到法以後,「啊!我一定要求皈依(或是遵照、也叫做遵,或是照佛給我開示的)」而你要遵照那一個佛呢?究竟那一個佛呢?那麼,佛給我們開示的「南無遮那佛」。

「南無毘盧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我來皈依。
「南無釋迦牟尼佛」,我遵照釋迦牟尼佛的開示去做。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我一定遵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教導去做。

「南無無量壽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成佛以後有十三個佛名,其中一個佛名「無量壽佛」。

所以,我聽到法以後,「我要來皈依無量壽佛」,或是我來「皈依盡十方遍法界過去一切諸佛」,我就「南無盡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諸佛」,我就要來遵照皈依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的佛。或者我要來皈依、我心若要來「皈依十方法界未來一切諸佛」。或是,我也要來「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南無日光遍照菩薩」就是日光菩薩,藥師佛左右護法的日光菩薩。另一位叫做月光菩薩。一個日、一個月。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我們要皈依文殊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聽到法以後,我們就頂禮觀世音菩薩這麼慈悲。

「南無大勢至菩薩。」我們聽法以後,我們也向大勢至菩薩來頂禮。
「南無無盡意菩薩。」還有│
「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都來頂禮、頂禮。

因為佛在說法的時候,虛空界很多以上所說的這麼多佛,那麼,當我們聽到佛法以後,這麼殊勝因緣的妙法時,我們就開始起懺悔心,向這麼多佛起懺悔,向彌勒佛懺悔、向消災障菩薩懺悔、向增福壽菩薩懺悔,向樂音樹下三萬六千的菩薩,這麼多、這麼多,我們向這些菩薩一一的頂禮。

那麼,現在各位,你看到釋迦牟尼佛,我們就向釋迦牟尼佛頂禮。我們如果「啊!阿彌陀佛。」我們就向阿彌陀佛頂禮。諸佛菩薩,我們就向諸佛菩薩頂禮。那麼,我們仙佛寺開基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大慈大悲,開基這個道場,再請諸佛菩薩降臨於道場上給我們消災解厄,所以我們也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頂禮。

那麼,最後「救脫菩薩」,我們向祂頂禮。一位菩薩、一位菩薩、佛菩薩,我們頂禮完,我們就「懺悔。」我們就繼續再懺悔了,繼續懺悔。因為我們懺悔前一段是剛剛踏入門的懺悔而已,我們要踏入第二個懺悔。

「緣念像法轉時。」為什麼要再懺悔呢?是為什麼要懺悔?第一次懺悔完了啊!還有什麼要再懺悔?給我們開示的,「緣」就是經過,過去叫做「緣」經過叫做「緣」、緣份的「緣」,經過、所有過去一切、一切、一切的經過,叫做「緣念」,就是我們這緣份就是「懷念」、懷念、憶念、回想。

「像法轉時」,就是說,佛是滅度後,譬如說:薄伽梵佛,這是佛。毘盧遮那佛或是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在祂過去無量劫前,祂滅度離開世間以後,五百年到一千年中間、五百年到一千年的中間,佛所轉的法是不是與當時佛住世、住在世間所轉的法一樣。「像法轉時」,再講一遍,就是說,佛、當時藥師佛、琉璃光如來在世間住的時候,祂所傳的法經過五百年後,到一千年中間,祂所轉的法是不是有跟原來佛住世的法有一樣否?是不是有相同否?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我們用「懷念」,因為大家懺悔完了,我們禮諸佛結束了,我們就開始要再懺悔,懺悔什麼?就是懺悔過去世那一段(不是現在喲!)過去世,這、各位要弄清楚,要成佛不是我這一世懺悔完就成佛的,這一世你懺悔完了,無罣礙了,你若證悟到你那一生有出生,你就要瞭解說「我要下定說,我當時在上一世有出世的時候,在世間轉這法輪,轉法輪滅度以後,五百年到一千年中間,轉的法輪是不是還有相同否?」

我回頭去、懷念回去,要懷念回去。這是真真正正有覺悟的人,才有辦法看到過去生,然後懷念過去所轉的法對或不對,或是現在轉的法對或不對?或是他轉的法與上一世的法有相同否?有的,我現在話講一講,一年後再來講,不相同了,那就不是法囉!我們要過去所講的法,跟以後所講的法要一切相同,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傳法。

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二十年前所講的法,二十年後所講的法,四十九年這中間所講的法,都完全沒衝突,沒矛盾,但是我們很多道法、道的法、我們的教法,很多都有矛盾,佛所開示的就沒有矛盾,包括五百年後也是沒有矛盾,這一點就非常的寶貴。

「緣」就是我們懷念到、我們倒想回去,懷念著過去生在世間轉這個法輪之時,是不是有相同?

「若諸有情為欲利益安樂。」若是我們的人,叫做有情,「有情」就是有修行的人、有覺悟的人,開悟的人、菩薩心的人、行菩薩道的人,「若諸有情」,叫做「有情」,「覺有情」、「覺有情」。

就是說我們有開悟、有覺悟、有領悟、我們會行菩薩道、行菩薩道。「為欲利益安樂。」為了要利益眾生、利益百姓、利益所有一切的人,能夠得到心安,真真正正過得無罣礙。「樂」是無罣礙。不是我們所講的世間的快樂,世間的快樂|我去看電影,笑得很那個。很快樂,有嗎?接下去你沒快樂、接下去你有煩惱。或是說:「啊!我今天在娶媳婦、娶新娘、嫁女兒,很多人喲!這樣很熱鬧的。」

各位,戲結束以後,熱鬧過後,冷冷清清,煩惱來了、煩惱接著到了,這不是真真正正的快樂。真真正正的快樂,是永遠、永遠、永遠、永遠的快樂。請問各位,我們世間那一位有永遠的快樂?現在總統選到了,四年後總統沒選上的時候,他一定悶悶不樂、悶悶不樂。或是說,選上縣長、市長,省長也好,或是議員、國代也好,我選上時我很歡喜,但是做了一半以後,面對後來要再開始選舉、再花錢,不知道選得上、選不上,再拜託,所以呀!種種的這些是不是真正的快樂呢?沒有、沒有真正快樂。

我有一位徒弟,在某一個公職單位,他當主任秘書,有一天來時,看到我這老師,他就跪著頂禮,他深深的感慨,說:「老師!我有一天退休的時候,我也要來修行,修行得像是說所有的弟子沒有利害關係、跟師父之間沒有利害的關係,那個歡喜心,我看了不會講、沒辦法講的心,非常歡喜的。」他若誦了這一部的經,他就這一生很快樂,他就夠了。

我告訴他:「師父不好做、不好做喲!好像演布袋戲,背部都揹了箭,而這些箭要拔都拔不掉,背部一彎下去,這箭『咻!』的都跑到師父這裡來了,喂!這不是好玩的,你以為大家跪著向師父頂禮,我告訴你,手這樣伸下去,後面的刀或劍(箭)飛到師父這裡來,你接受不了,到後來會換你心臟無力的、換新艱苦債掛,被箭射到了。」

「不是這樣吧?我若修行有夠的時候,讓學生來頂禮沒關係、讓徒弟來頂禮不要緊,千箭萬箭我一定都將它收起來,沒問題。」我說:「喔!阿彌陀佛!我希望你有一天…,你趕快申請退休、好好的修行,因為你的量這麼大。」那麼,這位主任秘書他說:「老師,我一定的、我一定要來修行。」

所以,我們這「利益安樂」,我們一個身為修行的人、修心養性的人,我們如何能夠幫助弟子、能夠得到安心、真真正正快樂呢?這非常的重要。我們不是要帶給這些徒弟、弟子、信徒起了煩惱心。那麼,台灣很多道場、在修行的道場,也不是真正的道場啦!有一些設個壇、藉個名開始,開始是要綁信徒、綁眾生的心,使眾生起煩惱,若有一個信徒去,他就講「你身上有個鬼。」

若再一個來,兩個鬼。三個來、三個鬼。講得讓這些信徒心頭驚驚惶惶,沒辦法得到心安,不能使眾生得到這「利益安樂」,若這樣就不是「有情」、就不是有情的人、不是有情的修行者。所以我們若「有情」者,我們就是菩薩的心,菩薩的心。

所以我們若有成就菩薩道,我們要為了「利益眾生」、要讓他們得到安樂,「拔除一切的業障」、拔除眾生很多的業障的時候,「建立殊勝功德者」,為了讓眾生能夠得到快樂,為了眾生他們的業障,我們要為他拔除、拔除眾生這些業障的時候,而且要建立一個殊勝功德者、建立「殊勝功德」---非常美妙、至高無上的功德者。

「為欲滿修。諸佛大願。」為了要讓所有眾生、所有弟子、所有的人、所有的修行者,能夠圓滿、要給他們圓滿、修行諸佛的大願,依照諸佛的大願去做。

「俱足受持。諸佛名號。」而且要讓他俱足受持---接受、而且保持。受持諸佛的名號,時時持著諸佛的名號。

持佛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前幾天,我的弟子,誦經法師黃○雪,晚上作夢,在夢中很多人、很多人將她的手拉著、腳拉著、一直拉,叫做「求渡」,那是在「求渡」,她就一直唸「阿彌陀佛」、唸什麼的,都沒辦法,照拉不誤,那麼,在夢中老師就叫她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唸「南無釋迦牟尼佛」整群的就退掉了,就安靜了、沒有拉她。

才開始在夢中聽到誦經的聲音非常的詳和、非常詳和的法音,不可思議。天亮的早上,才說:「老師啊!老師啊!是為什麼我唸那些都無效、都沒應驗、沒感應?也是非常驚惶、非常煩惱的,是為什麼在夢中夢到你叫我唸『南無釋迦牟尼佛』?」我說:「對啊!現在你來誦經,所誦的法,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一切的法、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法,那麼,我們今天在這裡辦這『消災延壽光明燈』供設這消災法會,這麼多、這麼多參加供養油燈、供養香、花、果,經懺來供養,所誦的法也都是佛所開示的妙法,當然你也要好好的修持這個法來供養。

當然,這個法、這個時候,你代佛說法,這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一切的法,這就對了。那麼,我告訴你,還不夠,白天誦完,回去以後,最好大清早起來作功課,因為跑到你家去找你了,跟你有很深的緣份,早上早一點起來,金剛經,較早一點起來,犧牲一點時間誦個金剛經供養,所傳的法益,因為我們在這裡做的法會,雖然是一百三十四天大家很辛苦的在誦經,盡心盡意的以經懺在供養,但是,我們在家裡也是有佛堂,我們也是要來誦經、要來供養,因為我們心走到那裡,佛、菩薩、眾神明就跟到那裡,這是不變的道理。」

所以,我們要「拔除一切障礙。」我們要「利益安樂」、利益所有的眾生、利益所有的無論是無形有形、有情無情、靈魂世界,跟你有情無情,都是跟你有個緣,你要利益給大家,利益安樂者,就是「光」,這個光,我們施放這個光給靈魂世界、給眾生、法界眾生,我們施這個光,那麼這個光要怎麼樣才有辦法施呢?你拿一盞燈,連一道墻都照不過去了,是要照什麼?電燈是自己看可以而已、幾個人看可以而已。

那麼,真真正正的這些「光」、所有的這些「光」,可以普照十方的只有「法」、只有「佛法」,只有佛法才能普照十方,就是「像法轉時」的「法」、就是「佛法」,因為我們唸經、、誦經,這法唸出去時,「法」的每一個字有光、有靈光,譬如說:「若諸有情」、「若諸有情」這就是法。

所以我們唸、誦這個「經」、讀這個「經」,這個聲音出去時,就變成無量的光、無量的光,這光是圓融的,不是直向的,這個光是圓融、圓滿的光,各位要了解。所以,我們唸這個「佛」也好,或是唸「經懺」也好,一切這些經法、經裡面的內涵,都是「光」。那麼這些「光」,每一句經懺,每一句經的妙法出去、每一粒光能夠照到很多「失明」去的眾生,能夠照到很多內心黑暗的眾生,給他們一點的希望、一點的希望。

所以各位,我們在誦經,有的人若無開悟,「啊!誦那個經要做什麼?吃飽太閒了,在那裡叮叮噹噹的,沒有用。」各位要了解,這些經的內涵是所有眾生的生命,經的內涵是所有眾生的生命的靈光。所以,我們要「拔除所有眾生的苦業」,只有我們講一切的法、一切佛法,這樣才有辦法拔除一切的業障。

那麼,何為「業障」呢?什麼是「業障」呢?人家聽到了,「唉喲!老師啊!師父啊!我的業障很重。師父啊!是不是我的業障很重?佛祖啊!是不是我的業障很重?」當你唸說「是不是我的業障很重」的時候,你的業障已經積到喉嚨來了、已經積到鼻孔來了,什麼是「業」?為什麼叫做「業障」呢?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思想、每個人眼睛所看到的、每個人耳朵所聽到的、每個人五官所感觸的、所感覺到的,造成我們的腦海內、造成我們意識內、造成我們心理內的障礙,為「業障」。

譬如,我現在看到一個人,他的行為舉止非常的不爽快,看到他的行為奇奇怪怪的、憋憋扭扭,所以我的心裡面感到很不爽快,這就是「業障」,你就開始對這個人反感:「這個人怎麼這樣、這個人這麼壞、這個人沒衛生兼不懂禮…。」你一直唸、一直唸,所有他的缺點你都把它唸透透,你的「業障」剛好一大堆,各位要注意喲!

你若看到人家不高興的、看到不高興的事情,你自己開始對他清算、鬥爭,你唸透的時候,剛好煩惱一大堆在你的腦海裡,這就是你的「業障」,這「業」就是「障礙」,就是「障礙我們人的心、障礙我們人的智慧」是為「業障」,一切的業障。

我們人若無智慧,譬如說,我看到這個東西很喜歡、愛得直發抖,回去就想盡辦法將家產湊一湊,要來換一顆什麼會發光的水晶也好、一粒玻璃也好,你將它認為這粒玻璃回去,你就會發大財,當你在想、在想、在想,你忽然間聽到、或是想到,當時有法師、師父、善知識的人跟你說這水晶只能用在「看」而已,鍋、柴是三餐要用的,你如果沒有鍋、柴、灶,你就沒有三餐可以吃。

你這時才「喔!我悟到了,這較重要,這才重要,鍋、柴、灶較重要,這一粒放在家裡佔地方,沒有擦還會髒,要擦、沒空閒、沒時間,擦完是不是真的有那感應否?」那叫做「業障」,拿來「業」、拿來障礙,拿這個業、這個煩惱來障礙我們的思想、障礙我們的心、障礙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起煩惱、讓我們起無明、顛倒夢想,讓我們唉唉渣渣、反起反倒(河洛話,反覆不定、拿不定主意),名為「業障」啊!

所以,我們一切的妙法,經裡面所有一切的妙法,就是要「拔除一切業障、一切的障礙」,所以,這一切的妙法,能夠使我們「破無明為光明、破黑暗為光明、破消極為積極、破不滿為歡喜心。」所以,很多法師在講經時候,各位啊!你們若是在電視中聽到、看到,我希望你們多聽,這樣以後,你們會得到無上的法益,你的人生一切的業障自然就消除。

好像今天中午有兩位小姐跑到山上來,跟我說:「老師!老師!我長了紅斑性狼瘡,很難過,是不是老師可以幫我醫?」我說:「我也沒在為人醫,我如果醫,我就變密醫,而且我也沒有這神通力。」她說:「紅斑性狼瘡很痛苦。」我說:「是啊!非常痛苦的,妳若沒好,關節會酸、抽、痛,到最後皮膚會脫皮、會爛,妳去找醫生就好了。」

那麼,這兩位小姐說:「老師!人家教我來的,我是不是過去生業障很重?」「當然業障重你才會生病,業障重的人才會生病啊!妳為什麼不去找醫生而來找我?我又不是高僧大德,也不是大法師,找我有什麼用?只有藥,我給你指點藥,妳去找某某人、去找他,去做個改善,試看看,我也不敢給妳保證。」

那麼,這兩位、她說:「老師!報我來的那位他也是紅斑性狼瘡的,老祖生日她來拜拜,而紅斑性狼瘡很難過,被老師打三下頭,回去就好了。」我說:「妳不要冤枉我,老師才沒有那個神通力。」「實在的,打了三下,回去就好了,叫我一定要來讓你打。」我說:「如果真那麼好,我自己打就好了,那有這麼好?」說:「實在的,就是打好的。」我說:「妳願被打,我就打,看會不會好,若會好就算了,若不會好,妳可不要起怨嘆、開始說老師又多一種業障給妳,如此業障又來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會有一個病,都有一個因、都有一個因,因就是我們體質上的改變,出生的時間有的不對了,不對時,我們身體的抵抗力就少了。譬如說我們身體上欠那一部份的抵抗力、抗體,所以才有「業障」,當然,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殺人放火,這一世人一定要被人殺、被火燒,上一世人若是我們做工程、水利工程,偷工減料,後世人我們一定要被水流走,本來就是這樣的;放火燒山時,我們後世人要被火燒死。我們上一世人毒魚時,後世人就會被人毒死、會吃到毒而死。這是因果循環沒有錯。

所以人的「業障」,要「拔除一切業障」,若是我們這個妙法,我跟她說:「妳最好再來道場這裡懺悔,最好再來向佛懺悔,那麼,自然妳的病會一直好起來。」

「建立殊勝功德者。」要來建立這殊勝的功德,什麼是「殊勝的功德」呢?就是這佛法、妙法的功德。「殊勝」就是佛法、道法,就是「殊勝的功德」。我們殊勝的功德,不是說我有多少錢是殊勝的功德,我們拿錢到廟裡佈施、或是幫忙蓋房子、蓋廟,那是結個善緣、種一個福田---未來生的福田,那不是「殊勝的功德」,真真正正「殊勝的功德」就是修行,開悟以後指點眾生走入安祥的路,離開黑暗的路,叫做「殊勝的功德」,這、各位要認識清楚。

不要聽「你拿錢來蓋幾枝柱子,就有殊勝的功德。」騙眾生、騙眾生,若是「我豎一根柱子,就是非常殊勝功德。」不是,這是一點點而已,真正殊勝的功德,當你修行、唸佛也好,唸咒也好,當你們開悟以後,將這個妙法教導眾生離苦得樂,這才是「殊勝的功德」啊!才是「殊勝的功德」。

「為欲滿修。諸佛大願。」為了希望給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弟子、所有的人,「滿修」就是無漏掉,實實在在要修佛的這個法,而且這個法修了,實實在在會得到很多苦惱的解除,實實在在會得到這個法喜、這個妙法,叫做「滿修」。

「諸佛大願。」給各位十方善知識、所有的人瞭解依照佛的大願、佛的大願力,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佛的大願力應用在生活中,而且佛的大願力應用在我們的每一個事業上或家庭中。譬如,藥師如來祂修時發十二個大願,這十二個大願我們是不是能夠用在生活中,我們也將這十二個大願,我們用在生活中。

譬如說,藥師如來祂發的第十二個大願,祂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得到菩提果的時候)若諸有情(假使所有有情的眾生、有情的人、有情的蚊蟲等)。貧無衣服(若無衣褲可穿、也沒有衣服可穿)。蚊虻寒熱(或者蚊子在叮、晚上冷、白天熱,或是蚊子咬得忽冷忽熱)。晝夜逼惱(白天、晚上苦惱不已,冷、沒衣可穿,熱、也沒衣可遮,吃、沒得吃)。若聞我名(假使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之時)。

專念受持(一心一意的念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一心一意只念這個名時)。如其所好(所好的希望)。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就有衣服可穿,冷也有衣服可穿,熱也有衣服可遮,就能夠得到這些利益)。亦得一切寶莊嚴具(也能夠得到一切的寶及莊嚴所要用的東西,都具足)。華鬘塗香(頭髮能夠清潔,而且頭髮能夠抹到香油、香水,不然我們抹什麼?抹豬屎糕啦!抹雞屎糕!什麼都沒有,那還有得抹香油?連蒼蠅在沾都沒有力量去揮趕了,那還會有。)

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使他一切的生活得到非常的滿足、歡喜。)」可能我們台灣所住的這些,過去都有得到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願,所以大家都有電視可看、收音機可聽,有的跳舞、衣服穿得很漂亮、灑著香水、法國香水等大家都有,我相信我們都有得到藥師如來的慈悲的祂的願力故,我們才有這樣。

所以我們「為欲滿修。諸佛大願。」為了讓大家滿修諸佛的大願、所有的大願、祂的大願力,若能夠照這樣去大願,或者自己的大願。

「具足受持。諸佛名號。」能夠完完全全、一心不亂受持這諸佛的名號。「諸佛」,不是只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也還有很多、很多、很多諸佛的名號,你唸不完,萬佛以上,好幾千萬億佛的佛名。「及正法寶藏。」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佛給我們開示,我們非常感謝釋迦佛祖、諸佛菩薩的這些妙法給我們,今天才有這因緣在這裡來講解佛的名號,來受持這正法,希望各位都能得到正等正覺無上的菩提果。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