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906,20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8.8%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藥師寶懺」,我們上一節講解到佛的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我們每個人外表、我們的外表,現在有各種的人,有的是胖、有的瘦、有的肥,有的腳不方便、有的手不方便,有的頭傾一邊、有的眼睛沒看到、有的耳朵沒聽到,有的頭毛、有的無頭毛,有的頭毛捲的、有的頭毛沒捲。

那麼,我們人的相本來俱足,我們在世間轉生輪迴,顛顛倒倒、因果輪迴,但是我們還未輪迴以前,每一個人的佛性、每一個人的業蹟,在無量劫以前,我們的法相都是莊嚴,那麼,為何來到我們現在這一生,身體有的「俺投」(河洛話,可愛的)、有的肥、有的瘦的,種種不相同的我們身軀的外相、外形,確實各位都會體驗到,有的跛腳、有的就破相,種種我們人的五官、我們人的外相,確實各位都有體驗到。

譬如我,有的就跟別人不相同,我的頭特別大,當兵的時候,開始是新兵,三天沒帽子可戴,還要訂做。有的「俺投」得那樣,而我的頭大得這樣。所以各人、各人的因緣,各人、各人的因果都是有不相同的。

那麼,各位,我們在這一生,無論出世做那一種的人,無論是出世在富有或是窮,或是當乞丐、或是做將軍、或是做挑糞、或是做種田,都是每個人過去生的願力、每個人的願力所引起,有的人的願、願說:「我以後來生在世間要出世做沒人要做的工作,我來做。」有的就:「我來清潔、清道夫。」有的專門拖水肥的車,來做這些工作,因為沒人愛做,我們來做,功德很大。

所以,常常我早上、苦「透早」(河洛話,一大清早)起來,看一些在掃街道的,我真的很讚嘆他們,讚嘆說:「唉呀!我們確實不如他們的願力、不如他的願力。」有的「透早」地就起來了,「透早」別人家還未「精神」(河洛話,起床)、還在睡,他就掃街路,掃得乾乾淨淨,讓我們目睭扒開起來(河洛話,眼睛睜開看),看到街路那麼清潔的,一個歡喜心。

譬如,最近台灣這垃圾戰爭、垃圾的戰爭,各種各種的這社會亂象,各位啊!若我們需要這個物件,你就發覺這清潔人員的偉大、他們的慈悲,臭得那樣的,我們經過就鼻子掩著、臉轉一邊去,但是他們鼻子也沒掩,是如此認真的在做,拼給它乾淨、拼到完、水又沖,我看到他們這樣,我若由電視中在看,合掌起來,很感謝他們,感謝他們的打拼。

所以我們在世間,每一個人、每一個人他的事業、他的工作都是偉大的,我們都要去讚嘆他們,我們不可去看不起,我們不可去瞧不起他們、我們不可笑他們,不要說我現在身上有一些錢,或是老爸、老母剩一些財產給我們,我們就感到洋洋得意、我們就看他們是非常無價值的人,各位啊!要瞭解,每個人內在我們的原來的本來面目,都是非常的莊嚴。

有人出世來世間,出世得人較無端正、較無莊嚴,那麼他就有自己的自悲感,「唉!我來做『拼』(河洛話,整理、打掃)地面的、掃地的,幫人看小孩的、做……的。」這都是他們的大願力,我們要給他讚歎、要給他讚歎。所以,我們若有悟到的,眾生平等,眾生、所有的人都是慈悲偉大的。

我們這一節「藥師寶懺」,佛在跟我們講、講說佛有這三十二相,而且佛為了要給眾生、為了眾生、眾有情、我們人、諸有情的利樂,利益和安樂,拔除一切的業障、一切的業障,建立殊勝的功德,尤其要讓每個人滿願、圓滿過去的大願力,所以「諸佛大願」,他的過去的大願力,能夠實踐、實現在世間的生活中。

那麼,佛的慈悲,祂就幫助眾生,以各種的妙法,破除、消除眾生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所以,佛才會在生生世世、倒駕慈航在世間,出世為菩薩,行祂的大願力。那麼,各位在世間,也是一樣,無論你們大家現在在世間做任何種的事業,都是一個願力,我們若能夠盡本份,能夠盡力將我們這個原來的願做好。

但是佛的慈悲和我們人的慈悲的心不一樣,佛的慈悲,祂都要給我們每個人滿到我們的願,我們在這一生「滿願」,就是我在過去生發什麼願,這一生要做什麼事情,讓我們安安心做我們的事情。所以,佛,祂沒有看說我們這一世人做事業、做工作是貧、賤、富、貴,無論是貧、或是賤、富、貴,都是要讓我們滿個願力,所以說出各種的法。但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從事各種的「頭路」(河洛話,工作、事業)、從事各種的工作,無論貧、富、貴、賤的工作,佛的慈悲,也時時給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過去生、或是我們在佛的境界之時、我們淨琉璃世界,我們每個人的佛性都是莊嚴,都具足著三十二種的法相、三十二種的法相、佛的三十二法相。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上一節給我們開示三十二相,開示到第二十三的法相,二十三的法相就是嘴齒非常白又非常齊,嘴齒齊又密。我們的嘴齒有的一坑一窟、一坑一窟,有的大齒、有的小齒、有的凸前面、有的凹後面的,我們的這一生、我們的「嘴齒」(河洛話,即牙齒)雖然很難看,但是佛的嘴齒完整的,跟我們講,我們若修成正果,我們回去淨琉璃世界或是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其他的世界,我們回去,我們就看出、瞭解佛的莊嚴的法相。那麼,佛的莊嚴法相,我們在那裡看不到啊!我們只看到鏡子所照來的:「啊喲!我眼睛閉一粒。」「啊喲!我臉縐縐的。」「我眉頭結結的。」我們看到目前這樣而已。

但是,我們要瞭解,我們每個人原來心靈的世界,我們還未出世、沒有投胎一個身體、肉體以前,無量劫、好幾千萬年以前,我們在佛的世界,我們的面相是「什麼款呢?」(河洛話,什麼樣子呢?)我們本來也有莊嚴的三十二相的法相,而為何我們這一生會出世做各種的「歹看面」(河洛話,難看的容貌),或是身體壞、動不動病就到的,是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我們的因因果果、因因果果,就是說我們過去生所積的惡因,這一世人我們的惡因,惡果就發現,這就是我們因因果果的「代誌」(河洛話,事情)。

那麼,我們有世間的這麼多的苦惱,佛也非常的慈悲,今天給我們用藥師寶懺,叫我們要懺悔,懺悔是為什麼我們會法相「 」(河洛話,音ㄇㄟ,不會)莊嚴?懺悔!所以,我們今天奉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開這個「藥師寶懺」的道場,在這裡舉辦這個法會,講解佛所開示的妙法,希望各位,我們靜心來聽這個佛的三十二相,跟我們講我們原來就這麼「俺投」(河洛話,英俊)的、原來就這麼莊嚴的,為何今天我們會變這樣?就是有我們的因、過去的因,才有今日的果。

上節講到佛的嘴齒前面四齒都是大齒的,其他總共有四十齒,而且這齒都真正白、真正齊,這是佛的法相。第二十四相,嘴齒的牙,前面四齒非常的白,最白而且最大。上一節跟各位講過,我們的明定法師跟他的這些徒第、弟子出家師,到緬甸去參觀佛的嘴齒,這麼大齒、這麼長,我們的短短的,祂的這麼長、這麼大辮,(註,師父以手比喻,約大姆指般的大小)可見佛以前有多「大漢」(河洛話,高大),我們現在不知道是因因果果或是什麼,越來越「小漢」(河洛話,指身高越低)、越「細圈」(河洛話,瘦小)、越矮,可能是我們「業」的關係吧!再來

第二十五相,我們的雙邊好像獅子的「窟勢」(河洛話,姿勢)。(頰車如師子),我們獅子有獅子毛,感到非常「平房」、非常「平房」(河洛話,非常平衡。)各位啊!我根據易經去劃佛像、根據易經的妙法,「方丈、方丈」,我有一天吃飽閒閒著,突然靜下去,我就開始來劃佛的像、佛的法相,所以,「方丈」,這裡算起來剛好是十、十尺,這十尺、或是十英尺,反正就是十的數(請參閱附圖),劃個四方起來,那麼,分一、二、三、天、地、人三才,我們易經裡面的乾,乾為天、乾卦,那麼,中間呢?天地三才貫一、天地三才貫一,圍起來叫做「心田」、「心田」(圖中間),心的田就對了、心的田、心田。

在座各位,你們若住在田中間、田心或是心田,你們要歡喜,你們上世人有修,這世人你才有機會住在心田、田心,都好,田心、心田都好,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的人生,如何過個較安祥、無罣礙的人生,所以我們每個人有個心田存在。

那麼,四四角角(河洛話,四四方方),三才貫一,這就是一、二、三,那麼,這中心合起來剛好五、五,到這個角剛好形成等邊的三角形,等邊的三角形(註,毫毛處至雙腳膝蓋處),三角形中間,中心輿這對角所連起來的,這中心就是我們的肚臍心、我們的肚臍心,這肚臍心剛好輿喉嚨的地方、肩膀合起來,也剛好是一個數、剛好一個五、也剛好一個五的數,這十分起來為五(參閱附圖外四週),但是這(附圖內四方週)合起來也是五的數,五的數,中心合起來剛好是我們的「心肝窟仔」(河洛話,心窩,參閱附圖心中處),我們的胃跟我們的「排阿骨」(河洛話,指胸骨)這裡,這點,這點就是我們的心的中心、我們心的中心點、心的中點。

我們的目睭(河洛話,眼睛中間的這一點,叫做慧眼、天眼這一點,我們叫做「毫毛」的地方,佛的「毫毛」,這一點輿這個(註,指雙肩,請參閱附圖上端)剛好形成一個三角形,中心跟中心連起來,這一點剛好是我們的肚臍,肚臍以下叫做三十三的數、剛好三十三,我們叫做三十三天,肚臍以下為陰。什麼叫做三十三天外呢?肚臍以上是為陽。所以我們一個人坐禪,肚臍以下為陰,肚臍以上都是陽。這是三十三、三十三的數(如圖右),這很奧妙的。

三十三的數,這角度合起來也是三十三(如圖左、右下方角度)、也是三十三度,三十三度、三十三度,剛好三十三的數,我們叫做三十三天,三界以外、肚臍以上是陽,所以有人笑說:「吃去吃到肚臍為界。」道理從何而來呢?這(肚臍)為界,下就是下陰,這上陽(指肚臍以上),肚臍以上到我們脖子這裡輿肩膀,剛好四四方方(請參閱附圖內四方)、合起來也是五、四周都是五的數,這是非常奧妙的事。再來,就是中心點,一個心,這中心就是我們思想的中心,從這裡發出光芒,發出的光從這裡來。

上來就是我們的目睭、我們的眼這一點(指慧眼處),眼到這耳朵,耳朵這一點剛好跟這平高、下與我們下巴旁邊、剛好照這數劃起來,剛好輿獅子的一樣感到很「平房」(河洛話,平衡),很有福的,所以,佛相是莊嚴的。耳朵拉下來剛好輿下巴這一樣長(參閱附圖耳朵處的一點),這劃出來的數。未來是有時間,我再悟更多,我會講給各位了解。這就是我們的耳朵數。

我們的鼻子呢?剛剛好我們的目睭中間這一點,延長下來(請參閱附圖延至圖左右兩個角落),鼻子的寬度剛好在這(如圖中兩線之間)、鼻子很有肉的、鼻子很有肉的。而耳朵高到這慧眼的下面來,這一點(註,慧眼)到這裡(註,肩頭),剛好是耳朵的中心(如圖耳朵的點)。那麼,我們在坐禪的時候,我們在觀看、觀想,是從眼睛這一點(指慧眼)向下面看,不是向上面看。

那麼這一點、肉、頭殼頂為「天竅、天竅」,所以「天竅」叫做「主」,三橫上面這一點(註,如、一一一 ),王字上面一點是「主」,我們的「天竅」,接諸天聖神、佛菩薩的加持,都是由這一點來、都由這裡來,「放大光明」也是由這一點出去。那麼,佛的法相,這雙邊(註,師父以手比喻下巴兩邊)就是圓圓飽飽的,不像我這個尖尖的、尖尖的,要修到像佛,那就不知道要修到何時來了,佛的法相。

但是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還沒有來世間以前、無量劫以前、好幾千億萬年以前,我們在天界,我們的法相就是這樣形的,所以佛的雙邊(註,下額)好像獅子、飽、飽、飽(河洛話,非常豐滿之意),好像獅子頭飽、飽、飽。這佛的莊嚴法相,好像獅子(下額)的雙邊,下額雙邊好像獅子,這是佛的第二十五個法相。

各位,我們回去照鏡子看看,是不是有這樣否?若無,我們要再認真修行;我們若有,要再保持,我們若有這樣,要再保持讓它這樣。若無,我們要再認真修行,後生(河洛話,下一世、下一輩子)我們就會這樣。不過,要記得,我們若照佛給我們開示、照佛開示,我們回去淨土之時我們原來的法相就是這樣莊嚴。

那麼,我們如何保持這樣呢?修心養性。佛跟我們講的家庭的責任,我們要盡家庭的責任,在家庭的修行,「尪仔某」(河洛話,夫妻)就是最好的修行伴,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尪仔某」一定要盡責任,不可以說娶一個怨嘆一個,「怨嘆我這個較壞,啊喲!我若再娶一個不是較美。」或是「我再嫁一個較美。」或是「唉喲!我原來認識的那個很美,唉喲!『無採』(河洛話,可惜)喲!她怎麼沒嫁給我,現在才想要再嫁我,我的孩子已經都要三十歲了。」那時才再來怨嘆的時候,你越想,想到、這點要注意喔!

我們這家庭的修行。我們的法相要保持起來,這我們就是福運,雙邊圓者是有福呀!雙邊圓就有福。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指下額)圓圓的人要好好保持住,不然被它縮掉了,那就難修了、難修了。

所以,二十五相就是我們的雙邊(下額)感到很飽滿,下巴雙邊非常飽(滿)。

二十六相,咽中津液得上味相。佛的咽喉中,常常有吐液。我們很多人,「唉喲!老師啊!我怎麼很沒有嘴啖(河洛話,口水、吐液)的?」嘿、嘿!我們不知是不是過去生……,可能這一生若嘴很會乾、很無口水的,兩種原因:第一,就是在地獄界。

第二,過去生我們太貪吃,所有的福份我們吃完了。所以我們現在要惜福啊!我們平常三餐煮了,我們能吃的,我們就盡量吃完,去餐廳不要吃一半就丟掉。現在一些人吃一半就丟掉,真糟踏。我們台灣目前生活較富裕了,很多少年孩子吃飽非常不惜福,我們若無惜福,我們後生出世,常常咽喉我們就會乾澀澀。佛的咽喉,祂就感覺非常甘,時時有「甘」的味、「甘」的味。不

像我們,現在咽喉濕濕的是什麼呢?鼻涕倒流、鼻涕倒流,鼻涕倒流就塞住了,到後來兩邊的扁桃腺就來了,鼻涕倒流時,喉嚨就常常卡住了,卡住、胃就壞了,這可能是我們過去生修得不好,這一生要認真修行、修持。

我們的咽喉,平常身體若很健康的時候,咽喉不管什麼時候,喉嚨不會感到很乾,講話不會稍微講兩句、茶就灌一杯,講兩句灌一杯,祂在開示,從頭到尾祂都不曾喝茶,一天、二天、三天三夜,祂不曾在喝茶。因為有過一次,知道是「眠夢」(河洛話,睡覺作夢)或是什麼靜坐中間:喔!在講很久,我「奇怪?怎麼還沒有天亮?」都沒有喝茶,我感到很奇怪。我醒過來的時候、坐禪結束、眼睛睜開的時候,喔!茶喝了好幾壺,但是佛是這樣而已,祂、天地的精英、天地的精英都集在祂的身、集在祂的身。

或是一個人很會打妄語,會打妄語時,到後尾,咽喉會很會乾、咽喉很會乾,打妄語。或是「報路」(河洛話,指點路)使人走錯了、「報路」讓人走錯掉,我們以後除了「矮九」(河洛話,啞巴)以外,我們咽喉常常很乾。曾經我遇到一位孩子、小朋友,他不會講話,七歲了還啞巴,他的媽媽說:「老師啊!阮兒七歲了,為什麼都不會講話?」我說:「你的孩子咽喉乾澀澀的,你要他…。」小時候出世時咽喉就乾,我說:「你這孩子可能過去生,若不是貪吃,就『寒三』(河洛話,吝嗇),或是吃、一直喝(飲)、飲過頭了、吃過頭了,這一生就咽喉『矮九』掉。」

這位歐桑(日本話,太太)說:「老師,我這個孩子,小時候牛乳就不喝,只愛喝茶,一天到晚只是喝茶,吃到七歲了,一天的茶都要喝好幾壺。」我說:「唉!你這個孩子可能過去生像剛才所講的那樣沒有錯。」他問我說要怎麼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過去做到的。我說:「這一生盡量去做佈施、做佈施。」

他說:「要怎麼佈施法呢?」我說:「你較簡單,你家門口,若有過路的,你較『骨力』、較『骨力』(河洛話,勤快、勤勞),每天燒茶放在旁邊讓人家喝,而且要燒給它滾,用乾淨了,椅子、桌子排了讓人來喝,歡歡喜喜給人吃,你吃三年看看。」這兩夫妻為了孩子做功德,回去就真的每天煮茶給人吃,從每天一次到一天兩次、三次給人喝,過了差不多一個多月以後,他就發覺他的孩子較不會那麼愛喝茶了,較不會常常吃茶這樣子不管什麼時間都守在冰箱旁邊要吃茶。所以,我們做「是大人」(河洛話,父母)的可以做。

之後,問我:「老師,要怎麼辦?」我告訴他:「最簡單,若有法師、或是尼姑、修行家,到你門口托缽,你要用最好的給他。」「現在沒有這種的來托缽了啦!現在沒有了,現在都拿一包紅包,『師父啊!你自己去買啦!』現在就是這樣,功德無法做了。」我說:「不然這樣,這裡一些孩子、孤兒院,你較骨力的拿米去給他們吃、拿這個果去給他們吃、拿菜去給他們吃,你的孩子可能會好。」

到九歲的時候,差不多、不到九歲,就開始會叫爸爸、媽媽,開始嗯、嗯、哼、哼,哼兩句,到現在已經兩、三年,還不曾再遇到他,是不是從這樣開始後就開始有感應了,但是有感應,叫他「是大人」做給孩子的這些功德,一面做自己的功德。

而一個家庭會這樣,都是「共業」、都「共業」,一定就是同公司的,過去生一定若不是「孤荖」(河洛話,孤僻之意)、就是吃過頭、喝過頭了,所以這一生才會發生這樣,那麼,老爸、老母去做這些功德,連孩子同時做。各位啊!若是說有孩子啞巴或是什麼的、或不會講話等等,你們不妨用這個方法,可以去做,可能、應該會得到無上的法益。

那麼,佛,他的咽喉「不管時」(河洛語,不論何時)吞下去的口水也是香的,不像我們現在臭哄哄的,臭臭、出來臭腥味,尤其我們發覺到做法會完以來,一些弟子跟我一樣,喘氣出來就臭哄哄,不知是我們過去生的業重,還是這中間無眠(河洛話,睡眠不足之意),無眠、睡也同樣長,結果呢?出來的味不是佛出來的香味。所以跟我們開示,第二十六相,我們所吃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味,上味、上味,這是千真萬確。

我們看有的吃去素吃得很清的人,心清口又清的人,他吃什麼都說:「喲!香,每樣都香、每樣都香。」我們若心不清的人,每一樣都沒感到香,滿漢全席,一桌十幾萬、二十幾萬,吃了也沒感到香就對了,因為我們的心就不夠,所以再好的東西吃下去也是變壞。

回想在六年多前了,我一位弟子他的一同當兵的很好朋友,退伍了,有賺一些錢,去大陸,那個時候剛剛好在探親開放,去大陸,大陸吃的東西真不好吃、真不好,那麼,我這弟子的朋友在餐廳吃,「哼!」就無歡喜了,「吃什麼東西,我花了多少錢,吃什麼,我們家的狗吃的都比這個好。」剛好大陸的那些公安在旁邊、一些情治人員在旁邊看,就把他叫過去了,叫過去就跟狗關「作伙」(河洛話,在一起)、關跟狗作伙,給他吃的東西,就用給狗吃的東西給他吃,關了三個多月,出來一隻像「猴子仔」(河洛話,猴子),他說:「你們台灣說這就是狗吃的,你看我們都是狗,你就跟我們的狗吃的,我們的狗什麼?」

關了三個多月才放他出來,回來看到我這位弟子,講給他聽,「你怎麼這樣?」「喔!大陸的人很無情的。」我這位弟子跟他說:「那不是他無情,是你無『斬折』(河洛話,分寸),你講話無看所在(河洛話,地方),而且你不尊重、沒有同情心,你認為你在台灣有一些錢,你就富裕,你就講一些無尊重的話,不會去惜福,不會知恩、感恩、報恩,所以你吃東西,你就用這樣來糟蹋,這很正常。」

結束後,之後吃東西每一樣都很好吃了、每一樣都好吃了。後來我這位弟子在講,我說:「要叫他感謝大陸這些、感謝大陸把他抓去關跟狗在一起的這些,去體會說人在非常生活艱苦裡面什麼是寶貴的?人一旦有較好,要惜福,不可無惜福,這是還算最輕的而已。」

所以,各位啊!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世人,我們若要得到後世人、我們在吃東西每樣都會香,我們喉嚨不管任何時候都會甘,我們這一生吃要較惜福些,不可無惜福、「討債」(河洛話,此為浪費之意)、「討債」,去餐廳看到那些,心實在很痛,一桌叫了很多,吃一點、不中意,叫人倒掉去了,辛辛苦苦百姓、農夫所栽培起來的,你這樣把這些看做什麼呢?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除了要惜福以外,要感恩、要知恩、要報恩,我們後一生、我們這樣一來,我們會得到身體上無上的法益。

第二十七相,廣長舌相。舌廣又長、柔軟細薄,展則覆蓋的面很廣,之於法界者。就是說,我們佛的「嘴舌」(河洛話,舌頭)是非常柔軟、寛、長,舌頭長,但是不是像我們的城煌爺雙邊的黑白無常,白無常(舌頭)長長的,不是那種的相。表示說祂的嘴舌有那個感覺,舌頭很軟,講話不會「大舌、大舌」(河洛話,口吃)、不會「矮九」(河洛話,啞巴),而且佛的嘴舌寛,一旦說法、要講話非常流俐,講話流俐,不會一句話「啼、啼、啼」,啼不出來(河洛話,口吃之人講話狀)。

我在教高工的時候,有一位學生很「大舌」(註,口吃很嚴重之意),每次要換錢、要一元錢,啼差不多十分鐘才被他啼出來,啼得不敢講話,每一次舉手要問老師,目睭一直「睨」、一直「睨」、一直「睨」(河洛話,眼睛一直眨、一直眨),老、老、老…,老了差不多十分鐘才被他「老」到「師」去,一定差不多「老」到五分鐘、十分鐘,一直老「老」,要問一件事情就一直「老」,我說:「你喔!張某某啊!你可能頂世人(河洛話,上一世為人)很會罵人的樣子,很會給人罵,這一世人你的嘴舌讓你講都 順利(河洛話,不會順利)。」這位學生,以後每次要問事情,寫一寫,「老師。」不敢講了,若再講的時候,全班一直笑,越笑、越講越「 好勢」(河洛話, ,音ㄇㄟ,不會,不流俐之意),那「大舌」。

那麼,佛,祂的舌,祂講話很流俐、流俐,而且非常清楚,而且所講的話都利益眾生,而佛的舌伸出去,蓋一片天、蓋一片天,就是說佛祂所講出去的,經過這個嘴舌所講出來的話,好像水在流、水在流,「出廣長舌相」、「出廣長舌相」,像水在流,很流俐,一直講,從來就不曾要經過我們這樣文章稿打了一大堆,有辦法非常自如來講。

我一個弟子,在新竹建○國中學當老師,他以前在教書也是很會教,七十三年結緣後,他說:「老師,我在教地球物理科學、地球物理科學。」校長要他教,他不會,「我就學數學的,叫我教地球物理。」校長:「沒有關係,你教。」那麼,這位弟子他也很「古錐」(河洛話,可愛),他就想一想,在我們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佛前,他說:「老祖啊!拜託祢幫我讀。」他就將它(註,課本)放著,他就跑去做他的工作,差不多一個鐘頭之後,他就再讀,「疑!讀較有了(河洛話,比較看得懂之意)。」

等到讀有了,上課的時候講不出來,糟了!有一天,他就問我,「老師啊!怎麼辦呢?我要講課時講不出來。」我說:「很簡單,你禱告,身、口、意供養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及諸佛菩薩,來教導這個妙法給學生。」那一天要上課之前,在老師辦公室,他就開始在心裡祈禱了。那一節開始上課時,喔!結果,書「影一下而已」(河洛話,稍微翻一下而已)就又闔起來,叫學生第幾頁翻開,一直講、講了一個鐘頭講不完,一直講、講、講,把這個法講得清清楚楚,老師講完,學生拍手,他也搞不清楚,「我怎麼那麼會講?以前講話,舌頭捲捲扭扭的,現在若開始會講話教導學生,有法度(河洛話,有辦法)講得這麼完滿,學生又聽有(河洛話,聽得懂),很奧妙。」

那麼,這位老師很歡喜了,才來跟我講,我說:「對啊!以後你若怕講『 好勢』(河洛話,講不好),我們用身、口、意供養諸佛菩薩加持。」那麼,這位弟子把這個情形講給我聽以後,現在在學校,他所教的學生,考試如果考這一科都考得最好,去參加聯考也考得最好,因為有法度講出真理解的妙法,嘴舌,有法度表達嘛!我們嘴舌若講『 村車』,脖子、嘴舌,舌根倒吊,倒吊的人講話都會大舌,大舌、大舌;若嘴舌感到很正常的講話,就 大舌、大舌了。

第二十八相,梵音清遠相。梵者,清淨之義也。佛的聲音清淨而遠聞也。佛在講法的聲音、這音聲,傳好幾里遠、好幾千里遠。在我們大陸有個金山寺,較早有個金山老和尚,他算是活佛、金山活佛。當時他透早(河洛話,一大早)或是三更半夜、晚上過了一點到兩點,他開始在唸佛、在金山寺那裡他在唸佛的時候、做課唸佛的時候,整個大陸一半的修行人,晚上都聽到金山老和尚、金山活佛在唸佛的聲音,中國一半的出家人及在家有修的,都有聽到,金山老和尚他就說:「眾生較懶惰,睡到太晚了。」

所以他為了要教導眾生,他起來唸佛,他的聲音傳遍整個大陸的一半,以前沒有電視啊!沒像現在有電視、有第四台,我現在講一講,拿去播放,全省都有電視、四處都有聽到了。以前不必啊!佛祂的三摩地,祂從三摩地發出的聲音,能夠傳遍好幾千里外,這是佛才有辦法,我們還是凡夫、還沒辦法,凡夫講到讓對面要有聽到,我們耳朵要修到很利才有聽到,我們的差佛差到差天和地,佛在講的話非常的清楚,而且也非常的平。

有一次我在打坐的時候,從很遠、很遠聽來的聲音,聽到從耳朵傳入我的心內,很奇怪,這聲音從耳朵進來,結果聲音從我們的心肝窟、從這點、從圖中心那一點發出的聲音,從這裡(請參閱附圖正中心、心窩中那一點),請大家看這圖,從這點。佛所講的話,嘴是由這裡出來講話,但是聲音從心肝窟(河洛話,即心窩處)這裡出去,十方、往十方出去。

這就是八卦,我們接下去若有時間,會講「真禪內印」,這「真禪內印」的法輪在這個地方、在我們心肝窟的地方,聲音都從這裡講出去,我們所聽到的聲音,都轉達到我們的心肝裡面進去,在我們的心肝,然後在講話聲音由此出去。那麼,現在我們要聽經、我們聽經聞法,若是我們遇到一個大法師非常有修行的,你聽到他講的話之聲音,不是從耳朵,直接灌入心肝內,馬上「精神」(河洛話,清醒),這是高僧大德、有修行家及佛才有辦法這樣,我們這些還沒法度。

有的時候我們講話,講啊講,聽的聲音不是耳朵,是從裡面出來,所以很有修行的人,他進入我們的心中、進入我們的心中講這些話,雖然大修行家講的話很小聲,但是從我們這裡所聽到的、發出去的聲音很大聲、很大聲由此發出的聲音,這是真真正正、真我的聲音、真我的聲音,佛的聲音。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講經說法的很多高僧大德,若真正修行得很好的那些,你聽他講經的時候,不是從耳朵,是從內在這裡發出的聲音,各位若遇到高僧大德在講經的時候,你們注意聽,是不是從裡面這裡發出的聲音,若是者,噯!你就要跪著拜他,這位一定即是佛的化身來,就是佛的轉世來了。

各位啊!你們可以試看看,以後你們若聽到法師或是高僧大德、有修行的人,你聽他在講一句話是從這裡(心窩)發出來的聲音,你一定要跪著拜,馬上把他拉住「師父,我拜你為師,你不要放棄我。」哈、哈,你們不知道有遇到了沒有?不知道遇到了沒?因為給各位講過之後,以後你們就有這些因緣,有這些因緣我們就好好的去珍惜、好好的把握起來。

第二十九相,眼色紺青相。眼睛之色如紺青者。我們的目睭紺青,不是像我這樣睡沒飽、目睭黑黑、黑匡的,我們現在很多人目睭黑黑、睡無飽太疲勞,目睭黑黑的,那不是。佛的色、你看祂的眼神,這(註,指上眼眶)很飽,目睭這很飽,不像我這凹進去、不像我凹凹的,是很飽、飽飽的,而且是紺青的色,那個色你也無法去形容,也不是像我們在看電影、電視裡面,那魔鬼、那厲鬼的聲音,變作青色的眼睛,不是這樣。也不是像美國人、歐洲人、白人眼睛的那個青色的,不是那一種的。那種發出的青色,看得非常舒服、真舒服,你們有的時候可以看佛像,你注意看祂,你發覺佛祖的目睭、雖然是畫的來講,祂的紺青色、紺青色。

第三十相。睫如牛王。目眉毛像牛王的相,不是「帶刀」、不是「帶刀」喔!(註,面相學中所述之名稱,形容眉毛如刀形)真「ㄙㄨㄣˊ」啊!(河洛話,很柔)真「ㄙㄨㄣˊ」的相。我們這個佛的這個相片這樣,好像圓圓的相,看起來會很安祥,雖然我劃的不是很好,但是我說:「佛祖啊!我手借你,這一張你自己劃,我沒辦法劃,眉毛要怎麼劃才會好,你自己劃吧。」

我是手借佛祖,祂自己劃的,我不會劃圖、我不會劃人像。那麼,這就是我們的目眉。目睭非常長、很有力、有精神,目睭是有精神的目睭,不會說「愛睏、愛睭」、「衰尾、衰尾」(河洛話,倒霉相),兩眼無、兩眼無光。佛的目睭真有光而且有精神。目眉毛好像牛王,目眉毛很長而且很「ㄥㄨㄣˊ」,不會說僥直的、不會說是僥直的,要記得,你們如果遇到那僥直的,那佛相不是這樣。是那目毛長長長的、目睭好像牛目睭很有神啊!很有神。

第三十一相,眉間白毫相。兩眼之間有這白毫、白毛,又前常望光。我們的眉毛中間有一點,有一點就是白毫、這裡面有毛,這毛長長的好像、從右邊這樣轉,眉毛中間這樣轉,而我就沒有,我這裡只有這一粒而已,我這一粒,當時我們老祖師說:「你這一粒怎麼長在這裡?」我就沒法度(河洛話,沒辦法),不然我就要手術,我生不對,這粒(註,指白毫)生不出來,可見我們還沒有慧眼,這對叫慧眼、天眼,就是慧眼,這一點,佛的中間有這一點(請參閱附圖)。

第三十二相,頂成肉髻相。法名叫做肉髻,頭殼心,頂上有肉、凸起來在頭殼頂者,名叫做無見頂者,以一切有情皆不能見,一切的有情。頭殼心一點、我們頭殼這點(請參圖例最上首天竅)。像我們頭殼這裡也空空的、這裡也沒有,我們總是不能裝,這就是我們的「囟」的所在,「囟」的所在。我們修到這一粒變活的,我們現在的孩子出世的時候,彭一下、納一下,彭一下、納一下,孩子這一粒、我們小的時候。

因為我們到最後來世間的事情麻煩多,看到就想要、什麼就要、要愛,蓋到後來蓋得密密的,怕我們愛得太多了,所以這(註,指天竅)不會開開的。那麼,這粒圓圓、這粒肉,佛祖頭殼頂上都一粒圓圓的這個「相」肉髻,這個就是這點、我們頭殼這點(請參閱附圖天竅處),會放大光明,叫做肉髻、肉髻。

我們若修得好的人,這個殼頂一定有一粒紅紅、紅紅的,所以佛祖頭殼這粒、都有一粒,這是佛的三十二相。我們若要來、要去,我們要回去、我們要往生時,都從這裡回去,我們不可從目睭、從嘴、從什麼、從肚臍、從屁股回去,從「屁股門」(河洛話,肛門)回去一定下地獄,從「屁股門」下地獄。而從肚臍回去,也是要做眾生而已。而從嘴也是眾生。

我們要從這裡回去、我們“噗”的從這裡回去(註,由天竅回去),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肉髻,這已經你若看到佛的頭殼頂這一點,我們就要記得,這給我們說、我們要從這裡回去,不可從別處回去,要記得,我們要回去、要從頭殼回去,這一點、這粒、我們的囟這裡回去,這就是佛的三十二相,大家還未來世間以前、大家都還是佛之時,那麼各位呀!我們了解這樣後,以後世間該怎麼修行、該怎麼回去,我們信我們會更加清楚。

下一節會繼續給各位講解三十二相,還有一個八十種的隨形,莊嚴其身。

這一節到這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