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二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講到八十種的好、八十隨形,三十二相、八十隨形,上一節講解到佛的指紋都藏住了。其中就是說佛祂在走的、在走路的時候,離土四寸而印印文,之後,我早上在寺裡練習走看看,走不到一百公尺,腳後根、小腳肚幾乎要結塊、抽筋,脖子筋跟背部都拉緊了,要走、走到四寸、印下去,再走到四寸、印下去,你們試看看、再試看看,或許我那個功夫較不夠。

我早上試走才一百步而已,那腳後肚仁(河洛話,小腿肚的肌腱)差不多硬硬、硬了(河洛話,形容非常硬之意),才體會到要修成正果、要成佛沒有那麼簡單,才一面走、才一面走、一面走,「一步一腳印,步步印梵文」,我們就是一腳步一個印、一腳步一個腳印,一腳步印下去,好像我們這個腳底印下去就寫這個梵文,好像「唵嘛呢叭咪哞」、印到地上去,「唵嘛呢叭咪哞」、就印到地上去,想說安學經所開示的,想看看這「唵嘛叭咪哞」印下去,地獄這些餓鬼、阿修羅……種種的這些有辦法跳出來否?

結果,看看,地上也沒有什麼跳出來,反而一下子兩隻腳非常酸、非常酸的,可見佛要渡眾生的時候,不是只有祂在講話渡眾生而已、不是講經說法渡眾生,包括祂在走路的時候,好像象,我才體會到菩賢菩薩祂是為什麼要騎象、是為什麼要騎象?原來象在走路這樣「碰、碰」,若有地獄或是在愛睏的眾生,碰的都驚醒過來、撞得都不敢睡,“碰”的穿到陰府地獄下去,何況又是佛呢?

佛這樣走,一腳步印下去,一腳步、一腳步一直去、一直去,這樣走。所以,自從昨天講解到佛離土四寸在走,還再印個梵文,或是經文、懺文、懺義、這個咒語、咒文,祂都整個印到地上去,結果,到後來在走的時候,「礙?身體較不會『擺』呢!才不會擺來擺去,才不會像小丑,才不會跳一下、跳一下。」你們可以試看看,在後面如來園那裡,我走路試試看,我將我的煩惱心踏掉,啊喲!有效呢?把我的恨、怨、不滿、不知足、貪、瞋、癡踏一步將它壓掉,踏一步把它壓掉,那麼,壓下去給誰看呢?

給地獄界、地獄界這些、給他們看,說:「這些我所走過的、在人生所走過的壞的習慣,貪、瞋、癡壞習慣,我把它踏下去、走過將它壓到地上去,你們就是要像這樣,你們要趕緊覺醒過來。」所以,這些八十種形,佛祂走路、身體、八十種的形,隨各位的因緣、隨各位隨時的因緣,祂的形狀看得到的或者想得到的,你在走路也是在修行、也是在修行,再三跟各位提醒、再強調一下。

昨天講到「指文藏復」,指頭這指紋藏住了。我昨天在陽光中照它,啊喲!奇怪?我最近的指紋竟較不見了,好像稍微有藏住的樣子,工作做少了一點的樣子,所以手裡的皮較沒有那麼薄,所以才藏住了。你若感到手掌皮很細膩,我們若平時手合掌時,你手裡陽電、陰電,陰陽二級的電,你要記得我們這手心的面會形成一種炁、我們的手有一個炁,而一個炁的存在,你的炁越厚、越厚,你手裡的紋就藏住了。

我早上印證這佛經裡面的經文看是真的或是假的,所以,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若是凡夫才說是假的,希望大家都不是凡夫,大家都是「覺者」、大家都是有大智慧的,我們要相信經文給我們開示的妙法。

第十六、脈深不現。脈很深、不現。像我們這手的血管到浮浮、浮,好家在(河洛話,幸好)還不是很浮要注射(河洛話,打針)、我這些弟子常常要給我注射找不到什麼「筋」(河洛話,血管亦稱為筋),但是這筋是吃得太胖,所以無筋、沒看到筋脈的筋,佛的筋是很沉。我們有時候看電影、看電視~武俠的,或是看武俠小說,我們的穴道,穴脈都很深,不會隨便被點到、不會被人隨便就點到,點到的時候,馬上病就隨著到來,一下子穴那裡就停住了、或是人就開始「起破病」(河洛話,生病)。脈都很深就對了。

我們凡夫、眾生凡夫,我們的心較不穩定,我們可以拿捏看看,我們一個人的心若是越會浮的時候,心越浮,手裡的脈越浮、越浮,脈越浮,摸著脈、看著它跳著、跳,有的人不大在跳,而我們的脈一定很會跳。而我們一個人性情如果壞的人、性情壞的人,時時我們會急,性情壞的人急、性情壞的人很會生氣,很會生氣,他的穴脈都是很會浮在外面,所以,我們若看到武俠小說,一個很會生氣的人要相、要相殺、要拼生死之時,若性情不好、急性的人,脈都很浮的。

所以若一些會練習點斷的人、那些劍客或是一代神劍、什麼劍都好,他一看「這個人很會生氣,他的血脈就很浮了。」血脈很浮,他直接從他(對方)的血脈點下去,破功,開始全功盡棄。所以,這脈如果浮的人,做事較沉不住氣、做事情較不會沉、較不穩重,做事情較漂浮、做事情較漂浮。

那麼,我們修行就是這樣,若有修行,像我們的佛或是菩薩修得很好,那麼,祂們的這個脈很沉,不隨便表現於外。昨晚我在家急一件事情,如來園的事情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好勢」(河洛話,順利),我昨晚就稍微較急,在急的時候,「礙?奇怪,我心臟怎麼跳得較快?」摸下去,不是不會跳,跳得較大力,而且在跳“碰”,慢慢的又“碰”一下,又“碰”一下,啊喲!或是明天早上就睡不醒了,急不得。我才:「好吧!」去那邊靜靜的坐著,懺悔,椅子上坐著懺悔,才漸漸沉下去。

所以,像佛祂的心性那麼悲、那麼柔,長期的修心養性,那麼,祂的脈很深,不會像我們的脈很浮、很浮,這也是人的「相」之一部份,你看這個人的手的血管特別多、頭的血管特別多,性情一定壞的,若是這裡牽一條直直的(註,指眉心處浮直線的青筋者),性情十個、九個九壞,這就是看面相,「啊!這不是佛,這還是凡夫而已。」我們就不必說他:「是佛。」是凡夫而已。

有的人講到口角都是泡沫(河洛話,口沫橫飛之狀),結果呢?「喔!我的火今天光熠熠的。」一條、一條(註,指青筋)浮出來,若不知道的人:「喔!這個修行人修得這麼好,這樣貫天地。」結果就是性情壞呀!性情壞。或是手筋,青筋很多、青筋很多,性情壞才會有筋多,性情壞、急、暴燥,所以這青筋都會浮出來,那都是血脈。那麼,佛的血脈是很深,所以我們看佛的臉跟手都沒有雕刻血脈、沒有,又肥肥、圓圓、軟軟的,感覺看到得很舒服就對了,細棉棉的,佛的手是這樣,祂身軀的血脈就是非常深沉、非常深沉就對了。「而且不現」,祂不會隨隨便現在外表,血管不會隨便現在外面。

第十七,七彩不現。腳底,我們腳在走路,他不會這樣(註,指腳掌向上四十五度舉起),腳也不會彎到後面來,而且是很穩的在走,你要看他的腳底,你一定要扒在地上看,才看得到佛祂在走的那腳底。所以祂在走很平(註,腳掌),很平的踏下去。所以,七彩不現,在走時,腳步踏下去,不會讓你看得很明顯,好像是跳加官也好,或是在跳遠、或是在三級跳,都不會。

你看好像沒有在走路,但是人有在進、人有在進。各位,我們看在戲台上或是看古裝的,以前的七仙女,七仙女或仙童在走,身體有在移動,但是上半身沒有動,卻有在移動、在走,很穩的在走,無論踏多少腳步不會讓你看到在行,好像在走很自然啊!很自然的在走,而且我們看起來非常的莊嚴。

第十八,身潤澤。形面很油滋,身體非常細膩,你看他的手,衣服穿一半,一邊露出來的,你看他的手很細膩、身體、身體也很細膩、油滋。那麼,為什麼一些出家的、佛身體穿一半的,另一邊露出來?第一,告訴我們也要做工作,修行人也要做工作啊!第二,我們的習慣都是右手在做工作,因為我們右手屬虎邊,虎邊才會凶惡,才會凶惡,手就業障越多,右手較多,所以,我們看佛的衣服剛好披一半,這就是表示我們要做工作,右手要做才會消業障。

而且跟我們講內外都要一致。不要說我外面油滋,裡面就黑漆漆的。或是我手洗得很清潔,裡面都是銹。告訴我們內外要一致、裡面跟外面要一致就對了。你看祂非常的油滋,很多修行人、修得很好的,我們看他們身體油滋,面也油滋,感到有發這個光、發這個光,而手看得很舒服,肥肥軟軟的樣子,那就是真正的佛的示現。

你若看到一些人的手細膩肥肥的,要注意,你不要以為那就是佛了,也不一定,要看他八十種是不是都圓滿,三十二相是不是都有符合,否則,他吃飽了睡、睡飽了吃,當然身體肥肥軟軟的、油滋、油滋的。但是,有的人吃飽了睡、睡飽了吃,認為很有福報的人,你看他很多血脈也都是青筋都跑出來,那就浮起來、那就是血脈浮起來,這也不是真正的修行人、不是真正修行人。

第十九,身自持不透迤。我們在走路不會用迤的,在走路時約束自己,做事情不會拖拖拉拉、會約束自己,不會做什麼事情拖拖拉拉、講話也拖拖拉拉、每樣都拖拖拉拉,有的人就認為「喔!那就是佛了,消遙自在了。」我告訴你,那不是消遙自在,那是懶惰骨,不是消遙自在。所以,你看佛、有修行的,雖然你看他很肥、很斯文,但是他的行動很靈活、很敏捷,行動靈活、敏捷,這就是佛跟我們眾生不相同的其中一點。

你看有修行的,他在走路,從頭走到尾,他不會走一走、停下來看一看,再走一走、停下來再看看,絕對不會這樣,他要到那裡就直接走。那麼,佛跟我們示現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每一件事情,我們想要做,就一定從頭到尾做得徹底。有時候,我的心也還會動到,好像昨天,我想要講易經,想說上一節、上一回易經還未講完,想要昨天上午要抽兩小時來講解易經,結果這投影機,本來在寫會明,變成不明(消晰),好像有一隻手把我遮住了,我跟弟子們說:「不要講了,不要了,人家不要我講。」意思就是說,「從頭到尾你說要講這樂師寶懺,你要從頭至尾講完,你半途抽掉,做事情叫做拖拖拉拉。」我趕緊停下來,不要了,趕緊再來講,我要懺悔。所以我們做事情要有頭有尾。

佛當時跟我們開示,我們人都會生病,但是醫病最好的方法,我們的病都要我們自己來折磨自己、自己來控制自己、自己來管理自己、自己顧自己,假使我們一個生病的人,病得很嚴重,驗又驗沒有病,一定是心病、心裡病跟靈性的病,我們大清早眼睛還未睜開以前,我們就慢慢的想,想說「我今天要做什麼?」眼睛睜亮、想完以後,你就今天照自己的目標去做、去走,養成一個習慣。

以後我們做事情也是一樣,有頭有尾,我們如果每天這樣,不管他人來阻礙,你一直去做時,我相信我們要照自己的意願去做,我們就有辦法控制我們自己的身體了,我們的身體就會強壯,身體健康,我們的病就沒有了,所謂「魔障」就沒辦法來約束我們、沒辦法控制我們,這點是非常的重要。我也曾經試過,我每天都要來講這些經、講這些課,其他還有外面的地方去巡一巡、看一看,到外面去幫人看房子,還有三、四個地方在上課,有時候,想說「唉呀!早上睡較晚些。」

有一天,禮拜天,寺裡也休息了,都沒有課了,那一天早上就睡得很晚、睡到九點起來,喔!人幾乎要死掉,身體不但抽痛,很不舒服,到後來還是起來做工作。所以,以後早晨還是準時五點起來,有時稍微晚一點點,接著六點多一點點就出門,養成這個習慣,竟感到病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病,就是我們的想念、想法引起的,我們的消極、我們的沒精進引起才看病,所以我們的病,也是靠我們的意志力。這就是「身自持不透迤」,不會這樣拖拖拉拉。做事情我也很討厭人家拖拖拉拉,做事情早也要完成,晚也要完成啊!結果拖拖拉拉、拖拖拉拉,工作要好到那裡去呢?到最後還是要自己做、還是要自己做,誰要幫你做?沒有人要幫你做,也是要自己做而已,所以我們不可拖拖拉拉,這佛、祂就不會這樣了。

第二十,身滿足。身體滿又足,該有的有、該無的無,滿足。譬如,我們該飽的飽、該凹的凹,不是整個像氣球的,滿足不是整個像氣球,人若整個像氣球那就很麻煩了。我們的身體,假使以各位來講,感到該凸的凸、該凹的凹、該滿的滿,身滿足無缺陷,不會說臉脥歪一邊、凹一個洞。也有的說:「我修行修的很好,所以我都沒有執著其他的、別處我都沒執著,我執著我的心而已。」結果身軀邋邋遢遢、哩哩啦啦(河洛話,不堅固,好像要散掉的樣子。)做事情拖拖拉拉,這不是修行人,你們不要被他騙去了,這樣的才是完全沒修行。

他說:「啊!我不重在外表啦!我重裡面而已。」裡面如果有圓滿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八十種形,那就是告訴我們裡面修得有夠,外面就自然會形成這樣就對了,自然會形成與佛同樣的法相。譬如我們的耳朵,或許我們的「猴頭老鼠耳」非常小,你說:「這是老爸生給我的,我那有可能長下來。」

我如果照他這樣來修持的話,那我永遠都是「猴頭老鼠耳」。假使我的心境有照佛、照經所開示的去做,或許我的面相會變,而真的有變,不是沒變,三十年前跟現在,有變,現在變得較老成,以前較漂浮,這就是我們會變,我們的心境跟著年齡會變、跟年齡,會跟著年齡改變我們的五官、五官。這就是我們修行一樣身滿足。

第二十一,容儀備足。臉、儀表、穿著,雖然不是說很美,但是儀很端正,容面相、外相非常端正。若有人說他是修行人修行得很好,人坐著,腳就翹到半天、翹到桌子上、翹到椅子上,那不是修行人,你不要被他騙去了。如果你去看他,「師父啊!阿彌陀佛!」結果兩隻腳翹到桌子上,「啊!那…。」

到時再收下來,裝得一個道貌岸然的樣子,我告訴你,你遇到妖麼鬼怪,你遇到的那不是修行人。很多都是這個樣子的,沒看到後面,前面看他一付斯文,後面、回過頭去看,「噫!怎麼不一樣?」那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修行人、內外一致、內與外一致,裡面所想的跟外面所做的都完全一致,根本就無差,內外一致。

「容儀備足」,我們穿的衣服,該穿就穿,鞋子,該穿就穿、該穿鞋就穿鞋。皮鞋是在我們娑婆世間所發明的,皮鞋在戰國時代,孫臏他被龐涓把腳趾頭斬掉,沒辦法才用皮的來做鞋子穿。阿彌陀佛祂的極樂世界沒皮鞋啊!極樂世界沒那些動物可殺,極樂世界、佛世界沒有像我們世間有牛或什麼可殺,都不必吃牛肉了,就不必殺牛,那有皮鞋可穿?沒有皮鞋可穿,所以只有布鞋、草鞋、布鞋。

那麼,「容儀備足」,外面的外相,我們準備、每一樣都完備了,扣子該扣的就扣,不要扣得「現現的」(河洛話,扣子沒扣好,衣服掀開的樣子),這樣容儀無備足。有時候我們看一個人,他做事情有認真、沒認真,做事情會拖拖拉拉否?或是做事情時,他的五官表情是不是有歡喜心否?看得出事情可以交待、不可以交待,穿個鞋子,前面做鞋子穿,後面踏在腳後根下,這種人工作不能交待他,這種人顧前不顧後、工作做一半的,這種的人面相就很清楚了、外相,衣衫穿著「里里啦啦」(河洛話,衣衫整、邋遢的樣子)。做工,我做工的身份嘛!我做工有做工的服裝嘛!

半個月前,去日本拜拜、去參觀廟寺,我剛好坐船要去鹿兒島、初島,熱海那裡的初島,我看到兩三位工人、日本的工人,車子開到工地時,工作服穿著、三個人帽子戴著就進去做工作,若是台灣人,很拼的喲!短褲穿著他也跑去、鞋子沒穿也進去,根本沒有一個事業的尊嚴、沒有尊重一個事業,想說:「我來做工作就好了。」各位可以看,若是穿衣服很整齊,雖然沒有很漂亮,穿得很整齊、工作照做的,這種人都會按步就班在做工作,你不必煩惱;假使隨隨便便的人,他做工作也是隨隨便便、邋里邋遢,這種人絕對不可以囑託他。

我們做一個事業家、開一個公司,請的人,有時候有人請到無人,一個來、拖鞋拖一半的、褲腳拉一半的,衣服四、五個扣子都沒有扣,邋遢的樣子,你還「這個人不注重外表。」我跟你說,這種人內在才是沒注重。那種人做工作「阿里不達」(河洛話,不倫不類)。我們寺裡以前很多做工作的,看了就知道,穿著邋邋遢遢,工作交給他做,十件九件錯。

較早我做測量時也是這樣,我的測量公司請了一些測量人員,有一次,有一位跟我說他在某某處、在某某處做過,講得滿山坡的,他傻傻的,後來,來上班的第一次穿著拖鞋,我說:「你怎麼穿拖鞋?」他說:「我到處做工作都是穿這樣。」啊!完了,讓這個人來就麻煩了,心裡一個感覺說「這個人靠不住。」偏偏就是靠不住,測量儀器拿著就走,人回來、儀器丟在外面,人家又拿回來給我。

所以,我們一個人身外觀,一個公司要興旺、不興旺,用部下,看他的穿著,就能瞭解這個人的習慣,因為心性有定,或是有尊重職業的這是非常的重要,不是說看外表的關係,看他的內心,就應在外表,「相由心生」、「相由心生」。

那麼,我做測量時,也請了一位師傅、工程師,就是現在台○市工務局長,他是台大畢業的土木技師,當時他測量時,我說:「打領帶要做什麼工作?太那個我就不要僱用了。」他說:「我爸爸叫我做工作,雖然我是暫時當一個工人來講,我爸爸交待我要打領帶,要出去做工作時才拿下來沒關係,但是我上班就要正正式式的。」那麼,他做工作時也一樣穿得很整齊,路中在測量時,外面的人說:「啊喲!這位是紳士者,這個人測量一定靠得往。」

你若隨便穿者,褲子滑落一邊,有的褲扣也沒扣,帽子戴歪一邊的,那如果靠得住的,我才不相信。到後來我對這位弟子林○明說:「林○明,有一天你會成功。」他說:「頭家(河洛話,老板),為什麼會成功?」「我看你的穿著,你的做事的原則、你的行動、舉止行為、做事情的負責性、負責的心,你有一天會成功。」

那麼,現在是全省最年少的工務局長,台○市的工務局長林○明先生,當時我聘請的工程師,他就是本著一個尊重職業。外表,我們如果是一個修行人,我們就穿的端端正正上班,穿拖鞋要做什麼工作呢?修什麼行呢?修什麼行呢?若是在卧室穿內衣、內褲睡沒關係,出門就要衣容端正,尊重他人呀!要尊重他人,不是為了自己歡喜就好。所以,修行人修有行、修無行,看他的穿著、平時的行動舉止就知道了,跟做人也一樣、做人也同樣如此。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若是說你要僱用公司的員工,我建議你們,佛八十種的形相,我們不妨撿兩樣來用,會符合的就用,但是,我們不是要培養佛祖。但是,要培養佛,佛也是要認真做工作才會成佛,若懶惰得做工作,不可能成佛,自古以來就是這樣,懶得做工作的人不可能成佛、懶得工作的人不能成佛,因為若說懶得做工作會成佛,大家都吃飽睡、睡著拉(屎),這樣就成佛了。

所以我們做工作,都是一種體驗,無論是內、也是體驗,外、也體驗。那麼,我們一個儀容端正,是給對方、給朋友一個尊重我們的親戚朋友,尊重親戚朋友,因為我們這樣,如果以世間法來講,是給朋友有面子、有面子,若以世間法來講,就是說「這個人做事情較乾淨。」所以,我們的儀容、容貌, 我們都要端正、端正,這點是佛給我們開示的。

第二十三,容儀滿足。上一個就是「容儀備足」,「容儀備足」就是襪子該穿的就穿、手套該套的就套,該掛什麼就掛什麼,耳鈎該掛就掛,那才有備足。滿足跟備足不一樣,「滿足」我們的衣衫破了沒關係,破了,我們就補好了,我們破了一個洞也無用,「唉喲!我這就是前空、後空,我這是一切都空。」

空,你就不要穿嘛!空? 不要穿就會影響別人的儀容、影響別人的心情。所以,這個「滿足」,我們該怎樣的,該縫好的就縫好。「儀」、我們一個人要「滿足」,我們一個人要「滿足」,我們「儀」、我們向人行禮,拜、也是儀呀!儀式的儀。我們的手該靠就靠、吃飯該怎樣靠就怎麼靠……,我們每樣「儀」都要滿足、每樣要使它具足,具足又滿足。不要說我們衣服穿著,一邊高、一邊低,我們每一樣都要很依照禮儀。

所以我們修行、世間人修行,有一部經最好,一部經,各位不知道是否曉得?我們小學就教了,「國民生活需知」、「國民生活需知」,大家、我們每一個人能夠依照「國民生活需知」去做、做到「滿足」時,我們也是跟佛一樣的威儀,你試試看。「國民生活需知」,你對人要有禮貌、要謝謝,那麼是「儀容」、「儀容」、「容表」,頭髮要剃的就剃,留得長長的才說:「我這是大修行者,我頭髮留個長長的。」陰陽顛倒。

說「古早人為什麼頭髮長長的?」古早人的風俗習慣不相同,古早人的習慣頭髮都留長的嘛!男女不分啊!現在男生,短就短嘛!那有說「我一定要留得長長的才是大修行家。」留鬍鬚留得長長的、糊糊的這樣,就說:「喔!這位是大修行家,這位道行很深。」我們就會去起讚嘆的心,事實上,不是那麼一回事啦!現在的修行,頭髮剃掉、鬍鬚剃掉。

所以我們現在的佛教,有的說:「那有鬍鬚的我不拜,沒鬍鬚的我就要拜。」原理就是這樣來的,要拜沒鬍鬚的,有鬍鬚的不要拜。小孩子沒鬍鬚就不拜(註,師父笑著說)?執著當時釋迦牟尼佛住世時,鬍鬚「糊糊的」(河洛話,形容鬍鬚很多、很濃的樣子)、頭髮長長的、捲捲的,現在我們的釋迦佛祖,頭髮也長長、捲捲的,但是,我們要整潔,整潔就好了,不要邋里邋遢,不要像個「散魔仔」,我們中國人有個芧山道士,頭髮留的長長的、綁著,頭髮長長的鬆散著,像男人又像女人,那就是散魔仔,用符令在跟人家拼生死、都在拼人。

若是站在真正修行人,不是這樣,修行人的儀容讓人家看了會感到真的歡喜心,你看到他,也不會感到他在修行,但是你有一種自內心感覺到這個人很尊貴、這個人很有非常尊貴的莊嚴性。這就是容儀要滿足,該滿要滿、該飽要飽、該消就要消,不要說是奇形怪狀就對了。

第二十三,住處安無能動者。住,有兩種住,第一種住就是我們所住的、每天所住的厝,簡簡單單、很樸素的,不會說裡面裝簧得……、天花板滿天星亮晶晶,壁上到處鏡子反射,裡面裝簧得花哩八描,若這種的人,他的心有很多種的心態,第一,就是「虛花」的想法,「虛花的想法」就是重面子、重表面,重表面的人,不重實質。重表面的人,當有人來看時,「喔!阮家很美。」若有朋友弟兄來家裡玩的時侯,就跟人家介紹說「我這一片牆壁多少錢、這樓梯就要多少錢。」每一樣都多少錢,算一算、你若帶電子計算機一直算,「喔!你這些差不多五百萬。」

他說:「是啊!不止喲!還要更多。」面子、重面子。這就是一些人的「住處不安」。我們住的地方要會安,要怎麼樣安呢?我們就清清爽爽,住下去舒舒服服,住進去沒有罣礙,不會每天為了這些一坑一窟、一坑一窟來打掃,那心就不會安了啦!絕對心不會安。我們若要心會安,我們若去看他的厝,雖然沒有很漂亮,沒有非常美觀,但是很清潔、很清潔,這就是「住處安」、住處能夠安。

住處安還有「心的安」,心安的住處。我們的心安在什麼地方?我們「住」,譬如,我現在「住」我是來到世間來修行的,我來世間是來修行的,我不是來享受的,我今天假使享受很好的時候,接下去,住下去你就會不滿不足,周圍環境、別人的厝裡面會「阿里不達」(河洛話,亂七八糟),你一定心不會安,並不代表我們的厝住的很清潔、我們的心就非常的安。

曾經去參觀我們的一位信徒,他厝裡面的裝簧很漂亮,地上舖的、牆壁都很漂亮、很乾淨,那間房子算起來花了很多錢,我說:「你的房子這麼乾淨,而你的心不會安呢!」「怎麼不安?我做生意那會不安。」「不要騙我啦!啊喲!是最近去人家家裡,看到人家家裡骯髒得很,你光是坐在厝裡面想著『我的家那麼乾淨,別人的家那麼骯髒。』你的心就 (河洛話,音ㄇㄟ,意為不會)安了。」

他說:「老師,這一點你跟我講對了,你講到我們的『心肝蕊』(河洛話,心底、內心深處意)了。」「我的太太把房子整理得這麼好。」她每天出去很怕看到別人的厝「垃垃圾圾的」(河洛話,骯骯髒髒的),所以,太太不大愛出去,自從房子整理完以後,不太愛去看別人的家。我說:「你太太心 安。」我說:「你也 安。」他說:「是啊!我如果看到別人骯髒,回來看到太太把房子整理這麼乾淨,我就想到某某人的家裡怎麼這麼髒,都不會要整理、不會想要打掃,蜘蛛絲那麼髒。」

「你光是坐著,只想那些而已,你並沒有這樣你就會感到心安。」那麼,這位信徒他說:「老師,這就是我的心肝蕊,我講不出來的心肝蕊,心肝裡面的鬱悶,講不出來的事情,結果你給我們講出來了,我很感謝。」他問我說:「老師,我要怎麼辦呢?」「你把別人家認為跟你家一樣那麼乾淨就好了,這樣你就安了。認為他家跟你家同樣那麼乾淨,進去到那裡邊,雖然是垃圾堆,你也要認為很乾淨的,『這地上都是新布,新衣、新布整堆在這裡。』你把它認為是乾淨的就好了。」

「老師,那有可能哪?這就違背良心。」我說:「就是不可能。」「不然你講有可能的給我啦!」我說:「簡單,你若去看他家,看那麼髒、不乾淨,你把它認為『啊!這口灶的人(註,河洛話,一戸人家一口灶)還很辛苦,還要再打拼,這一口灶的人還在努力,沒時間打掃房子裡面。』我們讚嘆他,在奮鬥的時間,以前我們也是這樣。」這位信徒拍桌子“碰”的一聲很大聲,他太太說:「要死啦!」他說:「老師講這些,我想到了,我知道了,以後我的心不會難過了。」

他就是想到這樣去人家看到骯髒時,沒打掃,「他一定有他的苦哀嘛!他的苦哀在那裡?就是沒有時間打掃嘛!若不是沒時間打掃,就是身體不好嘛!做太太的身體不好,無法打掃了。」如此而已,而你為何要有個分別呢?美跟醜的分別呢?所以,我們如果美、醜,你跟它分別,你的心就不安了,這個原則,各位不妨可以試試看。

假使我們的厝很不乾淨,堆的整堆的,那麼,你看到別人那麼乾淨,我們就「沒關係,我回去找個時間,我來打掃,打掃得也這麼乾淨。」那樣心就安了嘛!也不必漂亮啊!清潔就好了。

「住處安無能動者。」我們所住的地方很安、心很安,沒有任何事情會擾亂我們的心,沒有什麼能夠擾動我們的心。

我的一位弟子,我讓他離開,到台北去上課、帶易經心法班,弟子元道,他剛來寺裡這兒住的時候,看到狗屎或是一些信徒上廁所大便就拉在外面,他看到以後,就用紙去將它撥起來裝著,沒有閃到旁邊,而狗屎呢?如果可以,他就檢起來丟入垃圾桶,我看到後,我說:「元道、元道,你在撿什麼?」

「沒有啦!那有什麼!撿乾淨的東西。」我說:「是乾淨的,你怎麼又丟進垃圾桶?」我一看,狗屎一大丸,他把它丟進垃圾桶去了,我「唉!法可傳、道可傳。」道可以傳、法可以傳,「無執」、「無執去」,這無執、無執於清潔、骯髒。所以現在成功,在台北易經心法班開得很圓滿。所以,有時候我們「執」於外面,「啊喲!這骯髒。」一直撥,撥到後來,結果沒有撥好,腳底就踩下去,結果,臭哄哄的,擦也擦不乾淨。

所以,我們的心夠安,在那裡安呢?處處可安、處處不安。我們的念頭、看法,換一面來看。有的人最怕別人看不起他、最怕人家看不起他,出去就三粧四粧(河洛話,化粧之意),越粧就越變妖怪、越粧越不成樣(人樣),走路時這樣扭著走,好像「跳加官」,所以,我們若是怕別人笑我們衣服穿得不好、笑我們不漂亮、笑我們胖、笑我們瘦,我告訴你,我們的人生白做的、白走的,笑是他家的事情,做是我的事情。歡喜、不歡喜,安在我的心、住在我的心,每一件事情,歡喜、不喜歡,都是一種在修行、都是一種修行的橋樑。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的第二十三相「住處安無能動者」,心安,任何人無法把我們動。住的地方,我們感到可以住、舒適、舒適的、乾淨的就好了,人家若說「我家很漂亮,你這個改一下。」我們就沒必要,我們的心能夠安、能夠安住最要緊,心安住、心住安無能動者,那就是佛、那就是佛。

所以,有時候,我們看佛的行動舉止,確實看祂無煩惱的形、無煩惱的形。那麼,佛有煩惱,煩惱什麼?煩惱眾生不會開悟、眾生愚痴,煩惱眾生無智慧,那是祂的煩惱。若是我們,煩惱沒得穿、沒得吃,煩惱無剩很多錢、煩惱我們無很漂亮的房子、煩惱我們無很大的地位,那都是心不安者,佛已經放棄這些了。

所以,佛,祂就是悟到人生的無常;一切有常的東西,就是我們的真性、我們的佛性,才是有常。

希望今天各位有這個緣,我們介紹這佛經中佛開示的「住處安無能動者」,就是我們時時刻刻、我們的心要有定性,我們的心不要隨便被外境把我們左右去了,我們也不要說一定要聽什麼人的,我們若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社會、對得起天地,這麼我們就好了。

今天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我們來恭唸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