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140,76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4.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二十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卷,我們這節還是繼續來講解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的隨形好。

有的時候,我們在街道上、跟在道埸,你所看到的人,會感覺到不相同,我們在凡塵所看到的人,是英俊、是帥,感到很有氣魄、好像很有智慧、好像很有才氣、很富有的形,或者很有這官銜、很有官銜,這就是說我們在社會上所看到的。那麼,在道場修的地方,所看到的感覺就不一樣,道場修行的法師、師父,你看的,不是帥,也不是說很有才氣、也不是說很有官氣,都不是,看到的都是一種非常慈悲、非常莊嚴,講不出來的歡喜心。

我們若是在社會上有一些有成就的人,我們看到的是有一種威、也有一種銜,也有的一種看得殺氣重重,也有的看起來很狡滑、也會看起來有一些小聰明,都看起來還有一些掩蓋、還有一些掩蓋的行動之感覺出來,你們可以去想想看,你說:「喔!這位院長、部長看起來有一種威、有一種銜。」是為什麼呢?

因為他跟我們百姓有厲害關係、有厲害關係,若是說我們看了,「喔!他是調○局的人員。」我們看了有一些怕,雖然我們沒做壞事情、沒做虧心事。有的調○局的人,心沒有很正、慈悲心不大夠,有的存著報復的心、有的會將他家裡不高興、朋友弟兄不高興的事情,他會找人做為他的出氣桶,所以,我們有的人就會怕他們、敬而遠之。

事實上,他做為調○局的人員,他是工作上的關係,他也是要為了維護整個國家安全、百姓的安全,所以他的工作上,不得不有那個威,有那職務上的銜存在,那麼,我們看了竟然會怕,有這利害關係,怕他不知道會對我們怎樣。

或者,我們做為法官,我們聽到做法官的,心裡也有一些怕,「喔!以後萬一有什麼事情出去,或是車子被撞、或是撞人家,被撞時,到法院去時,是不是會照天理、公平去找回來?不知道會相遇否?」又產生了這種的怕。有的人在吸毒,或是在販賣人口、或是在製造槍械、或是集團竊盜等等,脫離良心道德,在道德範圍以外,有的就會怕:「啊喲!若有一天我去看到這些法官,把我判罪。

我就先怕了。」這種的都是外在的威銜、外在的威銜。所以我們世間的,有的看起來,「喔!這是老闆。」我們看老闆都穿著西裝、戴勞力士錶、戴戒指,身上戴得亮晶晶的,手提包拿的都是一只就要幾萬的,開的車子、穿的皮鞋、打的領帶、住的房子,非常富有的形態,我們若看到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喔!這麼富有。」又羨慕、又稍微有一點怕、又有一個比較他是那麼富有,我們自己就有感到自卑的形態出來,這是凡塵人的威,我們在婆婆世界、我們在世俗的人之威跟銜。

有的人生來有那報復的心態,怨天怨地,動不動看不高興,就出手要打人家、要怎麼、要搶人、挾人、要罵人,很多這種的人啊!因為他就不記得自己在天上的世界時,忘了他就是菩薩、他下來到世間他的任務是做什麼,結果,偏去了,造成他整個怨世、妒世,造成臉形為橫面的,感到不可一世的樣子,事實上他裡面坐的那尊佛是非常祥和的,為什麼他所表現出來的外形,讓人看了會驚嚇?

與我們所說的「敬鬼神而遠之」同樣的意思,看到了,沒有人要跟他講話,閃過就算了。如此,我們看了就感到很可惜,若是有這種的人之心態,若是我們自認為拳頭很大、憑著我後面有「兄弟」可做什麼、憑著我底下有多少人可以找人算帳,這違背了天地良心、違背了自己的良心、違背了我們祖先、「是大人」(河洛話,父母)辛辛苦苦養育我們長大,我們由天上的世界來世間,我們就是有任務,為了要盡人倫、盡人倫的道德,來回向社會,來感恩社會、報恩社會,結果不記得了,還以為人家看到我們就會怕、就閃,還認為威風凜凜,若這樣想法,那就不是我們一個人真真正正的尊嚴。

各位可以仔細的想看看,我們在世間要讓人有尊敬,因為我們所遇到的任何一個人,過去生若不是親、就是戚,不然就是我們的恩人,我們不要說認為我現在有得勢,在社會上作威作福、或是不可一世,或者欺騙眾生、欺騙百姓,或者有恩恩怨怨,有報應,要注意,佛時時給我們開示這些道理,可惜我們很多人為了世間的名、利,為了自己想說能夠多少得到一些利益,所以會造成他一些失調的人生。

那麼,我們除了同情他以 外,我們也可憐他,但是,我們不要做被同情、被可憐的人,若是這樣,我們短短幾十年以後、眼睛閉上以後,我們就自己知道在世間究竟是如何,這一些,我們跟修行的人不一樣。但是我們在家的人,我們在世俗,我們也可以做到像出家修行、真正的高僧大德、有修行的人,他的威儀,我們也有辦法做到他這樣啊!

我們本來的良心、我們的佛性、我們原來的靈魂,我們也像佛那樣的威儀啊!不是說我們與生俱來有的就感到自己下賤、認為怎樣、認為自己人格不夠、認為自己福報不夠,不是這樣啊!

所以,我們各位要正確的瞭解、正確的瞭解自己,我們的過去、現在跟未來,我們的本性是非常的慈悲的,非常莊嚴的。

那麼,佛有那麼多的優點,我們也有那麼多的優點,我們只是衫褲穿著,頭髮表示的不相同而已。出家人穿著越簡單,從上到下是一件長袍、馬褂,表示頂天立地、表示頂天立地、頂天立地,出家人身上所掛的東西單單純純的,是為什麼?是說我們無罣礙、無罣礙。當時我們釋迦牟尼佛、我們的佛祖,祂是為什麼會受人那麼尊敬?

祂就是放下世間這些名、利,放下世間這些爭奪的行為,過著心安,所以佛祖祂為什麼過得那麼祥和,原來也是王子啊!很多過去的高僧大德,原來在世上的時候也是很有成就啊!好像我們時常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喔!阿彌陀佛」。

所以很多人在社會上,我有看過他,他雖然是「喔!我是甲級(註,甲級流氓)、政府通緝的(或什麼的)。」他也是在唸阿彌陀佛,那麼,阿彌陀佛!在做跟唸就不一致,那唸「阿彌陀佛」是誰在唸呢?自己的內心「覺到」、無形中「覺到」,他感覺原來也是有佛的根存在,因為面子拉不下來,所以造成一不做二不休,將自己光明的心、歡喜、慈悲的心藏掉了,這點是非常的可惜、非常的可惜。

所以,我們在家的人,也有辦法像佛的威儀啊!也做得到啊!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要做、為什麼不做?那麼,出家的修行者呢?那是代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代表出家、代表在家的人原來過去生、生生世世他的心、他的靈魂、他的法相就是這樣,所以有時候,我們若看到法師穿得很整潔,我們要向他行禮,或是內心向他行個禮,我們看到他,就表示「啊!我們的過去世、生生世世,原來我們的佛性、原來的靈魂也這樣。」

講一個實在的例子,我這裡一個弟子他的阿公,活到差不多七十幾歲才往生去,在生的時候,很惡,在生時他都沒相信佛、沒相信修行者,他看到修行就罵,但是,等到他要死之前,他才發覺到他自己都不對了,感覺到他自己過去生、生生世世,不知道那一世也是修行的人,自己起懺悔心,那麼,就這樣,他死了以後,常常託夢,託夢時說祂心裡想要一件法衣、要一種「海青」(河洛話,即法衣),有一天,他就跑上來寺裡,來請示老祖跟觀世音菩薩,說他阿公常常讓他作夢,夢中他感到一件非常奇怪。

老祖就跟他說,他的「是大入」現在死了以後,都一直現「出家相」,給他的兒子、他的媳婦看,現「出家相」,所以他要向他的那些孩子要求一件「海青」燒給祂。那麼,他這些兒子跟媳婦聽到以後,馬上跪下去,叩的就跪下去,「老師啊!我們老爸、我們的『是大人』」死去以後,所夢到的就是祂要求一件出家衫。」他所看到就是頭髮剃掉,下面普通的衣服還穿著,希望有一件出家衫,他才很歡喜的。

我說:「你回去,沒關係,你在阿爸的靈前燒一件海青給祂,一件,沒關係,不會侮辱佛祖,沒辦法,你將它燒給祂,因為老爸祂覺到,祂在生只有一個嘴駡這些修行的,但是祂的心也非常的好,若做善事都跑前頭。」只會說「善事有做好了,那要一定要出家、一定要怎樣。」所以駡這些出家者、這些修行者,祂就不瞭解這些修行的人、這些修行的大德為什麼會現出家相,那是現眾生本來、過去生、生生世世任何一世的法相啊!

所以,自這樣結束以後,那麼,他回去以後,那麼,他回去以後,選個時間做一個七,他就燒給「是大人」,燒給祂的那一晚,「是大人」當時穿海青、現「出家相」來給祂的那些子孫看,才非常歡喜,看了以後,祂向祂的兒子行個禮說:「感謝你。」可見我們每個人過去無量劫以前,無論那一世、無論那一生,都一定有一生、一世,尤其是我們過去原來的本性,我們就有這個法相、莊嚴的法相。

佛又跟我們開示,開示這八十種隨形的法相,我們上一節就講解到第二十三,「住處安無能動者」,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安住的地方、我們心安住的所在,若安定者,任何東西、草動,無法度會來影響到我們的心,這就是佛的法相其中的一相。

第二十四,威振一切。「威」振作一切,為什麼祂的威嚴振作一切呢?佛、祂的威嚴,你看祂是有威,但是慈祥,因為佛祂所有的一切、在生所有的一切放下,無所求、無所貪,只有施捨、只有布施、只有普照祂的慈悲心給眾生而已。所以,當一個人他的心靈一再付出、一再施捨、一再布施,放光明照耀所有有緣的眾生、有緣的信眾之時,他的威振一切,包括天、地、人,天神、地上的人、我們世間的人及地獄的眾生、眾生靈。所以,佛,祂的威振一切,而且佛的威,祂的威能夠振作所有看到佛的,自己會起個歡喜心。

我們中午,我的弟子阿珠弟子阿旺的太太,五月初十我們去到日本,去三十三間堂千手觀音,去那禮佛,當她看到千手觀音法相時,竟然哭了,只站在那裡一直哭、一直哭,不走,哭得非常、非常的……,那是為什麼呢?她的心靈見到佛,我們見到自己的親人、見到「是大人」(河洛話,父母),這個人過去生一定就是修行者,有一生是千手觀音下面的護法或是祂的眷屬、觀音的眷屬,看到時,心中一直歡喜起來、一直歡喜起來,就一直要哭出來、一直哭。威振作一切啊!振作,使人振作,好像我們神、佛或是耶穌、或是主,我們若看到的時候,心裡感到很歡喜、非常歡喜,歡喜「啊!我今天總算看到佛了。」

也有我們很多信徒,去到道場,他一看到師父,喔!講不出的歡喜,好像看到自己的親人。看到一些出家修行的師父,很有道德、很有德的師父、大德的師父,他看到時、「威振」,他的威、他的威嚴會振作我們的心、振作我們的心,我們假使有煩惱,看到歡喜時,煩惱就沒有了,我們若有恨怨,看到師父的威嚴、他的威,看到師父,我們的煩惱就沒有了。

或是我們看到師父,我們若有什麼煩惱、有什麼話要講的,竟講不出話來、竟開不了口,你不知道要怎麼講?要講時,不知從何講起,自己內心想師父、想法師、和尚、高僧大德、祖師爺等,你只是想,你的煩惱就解除掉了,那是很有修行的高僧大德,及很深的緣、很深的緣。

那麼,我們世間的人,我們也可以啊!我們也不一定出家啊!我們在家也是一樣啊!我們若是平常儀容端正,頭髮理得整潔,鬍子該修的修。有的小姐,我們若是粉不必抹得那麼多的、我們粉就不要抹那麼多,我們就抹得素素的,人家看了感到很有威嚴,「喔!這個歐吉桑、歐巴桑、少年兄、少年哥…。」

人家看到了,也是一個歡喜心,一見就喜歡,不要讓人見到就「一見就討厭、再見更傷心」,我們就不要這樣。所以,我們在家也是一樣,能夠做到這個程度了,我們為何不去做這樣呢?被人看到時,人家避了好幾里路,連看都不要看,我們就認為我們有威,結果是最可憐的人、最可憐的人,不記得我們自己是何人了。

所以,佛在我們心中、佛在我們心中,我們若是瞭解佛法、佛的妙法時,我們在家修行,我們在家做一個真真正正的好爸爸、好媽媽,或做一個真正好的頭家(河洛話,老板)、做一個好「薪勞」(河洛話,勞工、伙計),我們也可以做一個「威振一切」呢!因為佛在我們心中。

所以,我們本來就有這些基本的條件,我們是為什麼不要來做呢?這點讓人處到非常的納悶,今天跟各位講這些以後,你們回去,有的你們回去,有時間,或是電視完時,你們就不妨冷冷靜靜坐著,我剛才所解釋的佛在講的、轉達的這些給各位瞭解,每一個人也有一個威,每一個人也都有收攝眾生煩惱的心,也有這個威啊!我們為何沒去做呢?

所以,無論是在家、無論是出家,我們的心、心靈若是有一個「佛在心」發露出來時,我相信各位,我們無論是在家、出家,在社會任何一個角色,我們也可以幫助他人,人家看到了不會起懊惱、不會起討厭的心。所以,佛跟我們開示這點,我們應該再去瞭解。
所以,「威振一切」,我們一個人在世間,若是他的道德做得好、非常有在修行時,無論他在任何狀況之下、什麼埸所,者能夠天、地、人、地獄的這些鬼道等,看到他也是會尊敬、也會尊敬。

好像這幾天,大甲的一家公司的我的弟子、一個傢俱公司的弟子、連弟子,他在生、現在,一生中間,太太很誠心在信仰我們的佛,是密宗、密教,後來相信我們的禪宗,再來相信王禪這個妙法,早上、晚上一定準時來做課,雖然公司平平的,兩年前險些倒閉,諸佛菩薩幫忙加持、護持,結果他的事業又重新再站起來,事業很大、工廠很大,之前差不多五、六天了,剛好有一個晚上,他的孫子在中壢要考試,突然打電話說:「阿姨、阿姨!我要去住你的厝好嗎?」已經到中壢了,專程又跑回來住大甲日南。

那一晚睡到清晨三點多,她這個孫子(註,河洛話,指外甥)聞到素材的香,很香、很香,傳到房間裡面進去,他想:「奇怪,這麼晚了,阿姨怎麼還在做課?」又繼續聞到,才開門起來看,「啊喲!火燒厝啦!」三樓頂都是濃煙、都看不見了,趕快把阿姨、姨丈全家人叫起來,門打開,沒路好出來,用爬的爬出來,大家都嚇得很,只有他不怕,連佛祖都燻得整個臉黑漆漆的。

那麼,這位弟子說:「某某人,你難道不怕嗎?」他說:「不會啊!」「你沒聞到煙味?」「沒有啊!我聞到素材(註,壇香),我就聞到素材香,確實很香,我以為阿姨、姨丈三點多還在做課、在誦經,趕快起來看,結果是火燒厝。」這就是佛、菩薩的慈悲啊!平常時有燒香、有修行、有在唸經,他藉佛的威德振作所有一切眾生,到後來,最要緊的關頭,示現,叫她的孫子這樣久了不曾來過家裡,突然打電話來說要下來住大甲家,第二天早上要考試都不能去考,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說:「那是菩薩藉你們的孫子、佛藉你們的孫子的身體,叫他來住這裡,就是要救你一條命,這就是佛的威振一切啊!天堂、地府都來給你護持,過去你所做的布施、功德,在緊要關頭,天龍護法一定會護持。」所以,我們平常時若有多唸佛、多燒香、多拜佛,我們依照聖賢、主跟我們講的、佛跟我們講的道、神跟我們開示的,我們認真去做,我相信,目前沒看到,但是在緊要關頭、緊要關頭,這些佛菩薩會來給我們解救。

這是實在的例子,就是大甲、日南工業區藝○工業公司,專門做電鍍家俱的,都銷日本、亞洲、美國的。他這就是神、佛的威振一切,因為平常時修行,所以佛、菩薩、天龍護法,藉佛的威,振作這些天龍護法,因緣、心靈的感化、感動,會來救他們全家人的命。
所以,「威振一切」,並不在於完全是你看到佛時,「喔!這佛威振一切。」佛不在我們眼前的時候,祂的法就是「威振一切」,振作天堂、地府、人間、餓鬼道、惡鬼道、地獄道的這些眾生靈。

再來就是,第二十五,一切眾生見之而樂。一切眾生看到,非常的歡喜。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要做得讓人看到歡喜,確實不簡單啊!不簡單,我也很努力在做、努力在做,努力檢討自己,但是也還沒辦法讓人看到會有歡喜心,因為我在第四台講解風水、講解有的佛的這些妙法時,也有人看到,很討厭,看得討厭,「這個人怎麼在講解佛經呢?佛經就不是在家人講的啊!是出家人才有權利講啊!」

所以會打電話來問我這些弟子、會來駡這些弟子,我說:「不要緊啦!今天就是老師若真的有出家,他有看到老師有出家相來講經說法時,若是有一天,或是未來生、未來世,若有機會在世間又相遇,或許他就會看到出家相來講經說法,但是,總是他有在看老師講經,以在家的方式在講這個經、這個道,天地之間的這個妙法,不是某某一個人的法,天地之間的妙法,不是某某一位神、某一個佛、某一個道、某一個山祂的法,不是獨獨祂一個。」

所以,佛在說法者,祂並不是說祂某一個人的法,祂是開示所有大宇宙之間生存萬物的調和的法。所以,我跟這些弟子說:「不要緊,因為他沒有開悟、沒開悟者,你不用去見怪他,你去感謝他,未來生老師若有那福報、有機緣,或許就會現出家相在世間,那時才再講也沒要緊,現在被人講不要緊,這罪過是我們、罪過是老師的罪過,「因為他沒現出家相,所以沒這權利來講這佛經。」才會造成這些口業,是我們給他的。

但是,我老師的原則,就是人外相是一回事,「天地間都有一理,所有萬法的一理,任何一個人,身是暫時候、殼的這個口,所講出來的一切法,不一定就是那個在家的人所講的法,不是他。」所以我說:「你不要緊,若有人來、打電話來,來反駁,看到老師在講佛經,他就無歡喜心時,我們跟他道失禮(河洛話,道歉)沒關係,這就是我自己要反省、檢討的所在,但是,我有我的因緣,老師有老師的因緣,還有家庭、還有『某』(河洛話,太太)、還有孩子、還有老爸、老母,還有很多該做的工作未了,所以還是在家相,做人該做的工作啊!」

各位也是一樣,你們若要學佛、學這智慧的道理,佛理就是有智慧的理,不是某某一個人的理,各位要正確的認識。你說佛理、佛理,不是某某一個人的理,這個道理、這個「理」,就是天地之理,覺者、所覺悟的人,所體驗出來的一條法的理,這點,各位要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認識。

所以,我們若看到佛、真正佛住世、在世間出世的時候,我們看到他是非常歡喜,看到真正有修行的人,「真正有修行的」,不是「假的修行的」喲!不是頭頂假的蓋幾顆印的人那就叫做修行人,不是喲!真正讓你看到、真正的高僧大德、言行一致的人、講話跟做的相同的人,那才是真正的修行,那麼,這時你看到,你一定會歡喜。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間,祂所講的話,說的跟做的都一致,絕對無模稄兩可,跟我們那耶穌,耶穌祂說要為所有的子民、所有的百姓、所有的眾生來這個罪。人家說他講瘋話,等到耶穌祂往生以後、祂自己滅渡以後,我們才發覺耶穌過去所講的聲聲句句都是真的,但是,也還有很多人反駁祂。凡是天下間的人就是這樣,若是跟我不同類的,就都不對,呵、呵、呵!人的可憐就是這樣,我們若瞭解這個原則,我們就感到很好笑了,我們就感到很快樂了。

我的生命為什麼就要綁在人家的手頭?是不是這樣?所以,人該做的工作、我該做的工作就做,孩子該養的養,「某」該飼的就飼,事業該做的就做,我們盡良心、盡天地良心,我們這樣,我相信各位,我們每一個人心一定過得很安祥,我們若這樣做,人家看到就歡喜,人家看到非常快樂。

有時候,你們若看到師父,很高興的看到,「波」的就跪下去,「師父啊!阿彌陀佛喔!你要救我、你要幫忙我,你要……,我有困難,你要……。」看到就歡喜;若沒看到,鬱卒、鬱卒回去,也很多這種信徒,這講來講去都是一個「緣」字、都是緣、緣份。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若看到佛的時候,祂的面,我們就會產生歡喜,看到五官很歡喜,看到神很歡喜。我們若去佛寺,我們看到時,很歡喜,一定拜去,看到就歡喜,佛,祂就有那威儀就對了。因為我們看到佛,這個「時拵」(河洛話,時候),佛馬上看到眾生,佛的心一定跟眾生同心,祂不會叫眾生同心,這一點要弄清楚哦!

我們若身為「啊!我是修行的。」我們若看到所有信徒來寺裡、來道場裡,我們看到,我們的心要馬上跟眾生合而為一,我們不是叫眾生、信徒的心來合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有時候我們的德還不夠、還不夠,所以我們要合眾生的心啊!因為眾生的心,他們的優點非常的多、非常的多。譬如說,我們是出家人,看到眾生,無論是阿婆,眼睛一顆看不到、嘴歪一邊的、跛腳破相,我們也尊敬好她、我們合她的心,有的我們做不到的呢!

她或許剛好生一個現在國家最有用的人、利益所整個眾生的人呢!的老母呢!或者說,她有個兒子在修行、在做佛的事業、做這個道業利益眾生,你不知道。所以,我們的心先合她的心,然後站在對方的心,我相信,互相看到會歡喜心,佛的慈悲就是這樣。

所以佛的慈悲心,看到眾生,從來就沒有分別你有剃頭髮、你沒剃頭髮的,不會這樣,真正有修行的人,他不會分別你是剃頭髮的、你不是我們教的、你不是我們這一宗的、不是我們正信的、那不是修行人,沒資格講修行,因為這種有分別心的,第一個條件就不是修行人、就不是佛了嘛!也不是佛的化身啊!也不是我們世尊釋迦牟尼佛的化身,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若是說有修行的人,看到眾生,我們就沒有分別他們,不論是富有、貧窮,不論是破腳、或是英俊、不英俊,缺嘴或是穿美、穿醜,我們沒有分,我們瞭解總是佛跟佛、佛心對佛心,已經見到面,歡喜心。我們若是修行人,若是說有這個心態,我們若照這樣做,我相信,眾生看到你,一定歡喜心,看到你,很快樂,會感到看到你就很快樂,
這、一個道理存在,也是天理存在,而且是不是變的法存在啊!

各位弟子、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做到像佛,眾生看到而樂,人家看到我們會很快樂,我們不要讓人家看到我們就閃好幾里路去了,我們不要讓人看到我們就吐口水,哈、哈,我們最可憐。我們不要讓人家看到我們就閃一邊去,嚇得跑的遠遠的,這樣對我們來講,不是好的現象,那不是我們的威,那是我們的可憐、我們的耻辱、我們的愚痴,我們感到自己的尊嚴都沒有了的現象。

所以,我們在世間,要讓人看到就很快樂、看到就歡喜,我們若是做到這樣,無論你是出家、在家,都是佛,你這個時候,你就是佛,所以,即身是佛,我們的身體就是佛,我們的心就是佛。因為佛,八十種的好、八十種的好處、形的好處。而八十種的好,其中的一項,入家看到就歡喜了,這樣,你就是佛了、你就是佛,因為佛八十種的好處、在身軀上,那麼人家看到你就討厭、看到我就討厭,修什麼行呢?沒什麼修行呀!不是算修行啦!

各位啊!我們不要認為說我在廟裡,我就高高在上,不要認為說,「喔!我在廟裡就感到『臭痒』(河洛話,很神氣、不可一世的樣子)一世呢!臭痒一時,有師父當靠山。」有很多信徒,我曾參觀一些佛寺,那寺裡的師父不在、或是師父在,問這些,講話不情願,講個話拐彎抹角,這都是很不應該,這都是不對的,各位要注意,我們若是這樣,我們再怎麼修也是沒有用,再怎麼做也沒有用,可惜了頭家離妻、離尪、離老爸、離老母、離孩子,這樣可惜了我們上道場,這樣就不對了。

所以,我們要有這佛的威,其中,讓眾生看到了會很歡喜,這各位要注意,在寺修行的,在家也一樣、在公司也一樣,若是我們應用在事業上,你可以看,若是某某人要跟你作生意,我們可以外面先坐一會兒,看客戶跟老闆在講話,是不是客戶跟老闆講得很歡喜、看到老闆就很歡喜?

而且老闆看到這些客戶、客人,他也很歡喜,這樣,你就可以跟他做了,作生意的原則這樣而已,你就可以跟他作生意,一定可以的,因為這個人有慈悲心,他就是佛的化身、真正的佛的化身,佛的八十種好處其中的一項。所以,我們如果有跟佛的好處一種,我們就一世人吃不完、用不完了,所以各位,我們看人相,要做生意看人相,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有的人他就執著,執著「這個就是我的恩人、這就是…。」這樣一來,各位呀!若這樣就很「了然」(河洛話)。曾經我自己的「是大人」,有一天生病,生病來找我,因為的那時在讓人「問事」,很多信徒、整間的,「是大人」生病了來了,難得來的,有的弟子就「喔!師公、師嬤,先讓老師『修』。」

我跟他說:「您等一下、等一下,因緣尚未到,不可以有分別,不可以因為自己的是大人、爸爸、媽媽,您就去把人家插隊。」若是講起來,「你怎這麼不孝?當老爸 、老母的來兒子這裡,竟有一些六親不認。」但是,我的「是大人」他說:「不可以,不可以這樣,平等,我們在佛祖面前都是平等、兒子只是在做佛祖的工作、道的工作,眾生、別人更較要緊、別人更較要緊,我們自己可以稍慢些沒關係,照順序,讓別人照順序先做,讓別人先回去。」旁邊的一些信徒都「師公、師嬤竟還更歡喜喔!」我說:「爸,你今天修一個很好的行、修一項很好的行。」

他說:「這應該的,這那有什麼?做人只是這樣而已。」所以,我們要讓人看了有歡喜心,不要說:「爸,你先來,阿母,你先來,你們先到旁邊等,這是我的老母較要緊。」看到就先討厭了啦!我們要有個程序,我們是、非、前、後要分清楚,這樣一來,我相信,心會安、心會安。

再來,我們說,我們若被人看到,歡喜、快樂,你若在家修行以外,出家修行以外,平常的日常生活,我們就要這樣了,我們日常生活就要做到這樣。「一切眾生見之而樂」,表示人的緣份、人的緣,大家修心養性及我們的慈悲心、及道德心,這樣的時候,我相信大家看到我們都會歡喜就對了。

第二十六,面不長大。佛的面不會長|長、長、寬|寬、寬,不會很長又很寬,那相就不會合了;這樣「平綁、平綁」、長短剛好,「平綁」,我們看起來很適配,耳朵該長的長,眼睛該大的大、眉毛該……,我們一個人的面形「平綁、平綁」,不要特別長,「喔!我這就是戽斗佛。」我說沒有那個形體啦!佛是「平綁」的啦!但是,「是大人」生給我們,有時候我們的面有較長、較大,我們「頭大面四方」,那麼,我們頭大面四方,那是很有福的人。

但是,有的人出世就面很長的,沒關係,頭長、面很寬,我們這是其中的一項而已,我們這頭只佔我們人的身體十分之一而已、身體的十分之一,你頭長、面長、頭大,我們一個歡喜心、存一個慈悲心,這樣的時候,人家看到了也歡喜,那麼,那麼多的好處,我們在走路有這個威,做事情有斬折(河洛話,有分寸),人跟人中間誠心在對待,我相信你的面相再壞,也會遇到很好的朋友,若這樣,我們也是佛的一部份啊!因為我們的心是很好的啊!我們認真做工作,該幫忙人家就幫忙,我們的心也很好,我們也是佛啊!所以我們也不可以說:「啊!這個人生得這個形。」吃飽了就當作話題,我們也是不怎麼正確。

所以,各位啊!我們每個人來都有佛性,雖然是說我們的身體現在是頭長面大,但是我們
本來的佛性,我們也是同樣有那個慈悲心啊!我們在無量劫以前、我們還在佛世界的時候,因為世間的調和需要,所以我們來世間,但是我們在無量劫以前、在佛世界,我們也是非常莊嚴啊!我們也俱足的啊!那麼,我們為何現在就對自己沒信心?自己產生自卑感?這樣也是不對、也是不對。

所以,佛跟我們講的,我們時時、若可以,佛的面相我們多瞭解些,我們照這樣去做,一項、兩項、三項…,我們去修行,我們相信,我們也是即身是佛、身體是佛,心也是佛啊!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段落,後天再開始,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唸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