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8,09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二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佛一直在跟我們交待、跟我們提醒,就是說,我們一定要有反省、懺悔,我們的業才會消,要反省、懺悔,業才會消,我們若一旦有反省、懺悔的心,所有一切的業障就不會繼續再給我們纏過來,這是天經地義、正確的。

我們上一節講到佛的三十二相,跟我們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我們的佛性,無量劫以前,我們在淨琉璃的世界或其他佛世界,我們的法相都具足三十二相及八十種的隨形的好,八十種隨形好、八十種。

那麼,我們這一節,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八十種隨形好」,前幾節都講解到佛給我們開示,我們這手形、手相,手紋要清、要明,而且手紋不可以斷,我們手底的手紋手相若有斷的時候,身體就較不會健康,手紋若有斷,事業較不會順利,我們的想法斷斷續續;手紋、我們手心的手紋若淺者,我們的健康就較缺陷,我們的智慧較不足;我們的手紋若很亂,手紋若亂七八糟、很亂者,就是講我們的身體較多病、較多病;我們的手肉、手底肉較肥、較圓,像佛祖都圓圓的、肥肥的,較有智慧,而且較有福份,像我們都薄薄的,所以較無福份,只有做的福份而已。

這就是,佛給我們開示,手跟腳非常滿足,手足、手跟腳好像如意,肥肥的,手足好像如意、肥肥的,而且手的紋路很長,我們的生命線要很長的,生命線要很長的,你們看我的生命線有長否?我曾經斷過再接起來,接得跑到後山去、前山跑到後山,這一下子吃到不知人事了,死就不省人事了(師父笑著說),吃到不知天地去了。手紋的智慧線,智慧線要長,我們所想的會較深遠、會較深遠。

我們的感情線要較長,感情線若短的時候,人較無感情,過橋,橋就拆掉了,所以,有的時候,你們在互相相愛的時候,互相在意愛時,「喂!你的手底紋較短,你要懺悔喲!」「你的手紋感情線較短,可能我做得不好,我要努力做。」感情線互相就會較長起來。或是智慧線不長,智慧線不長者,較勤快一點的唸佛,較「骨力」(河洛話,認真、勤快)的唸佛,智慧就會增加。

手紋不夠、不具足時,你們有空就合掌,合得密密的,你們不要這樣(註,雙手之間留很大空隙),這樣好像在卜卦,或是裡面好像在藏牌,你要合得密密的,我們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多唸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手紋很長,手紋的生命線有夠長,祂有沒有繞一圈?

我們是不知道,我們就認真修,修得讓它繞一圈。現在我的是三轉、四轉,轉到後山而已,後山還未繞過。中紋的智慧線,我們要較深,有的時候,我們看手紋不明,還不壞,不過事業線陸陸續續,三武四武(河洛話,忙來忙去),武到現在才走到這不務正業,這就是我們的事業線。

最重要的是智慧線,跟生命線及感情線,人若無感情就不是人,若無智慧,確實我們人過的也沒什麼意思、傻呼呼的,無智慧線。而生命線若短者,常常手拿起來比,「糟了,我只剩幾年好吃(河洛話,好活之意),明天不知能否跳過去。」只在那邊起怨嘆,那麼,與其那樣時,我們就用修行,有辦法來彌補。

第三十八,一切惡心之眾生見者和悅。

佛的相,所有的眾生看到了,會很歡喜的,看到就歡喜。一些高僧大德修得很好,人家很愛看到師父,看到他就很歡喜,那就是有具足佛的智慧以上的這個威儀。

有的看到佛就會哭,很歡喜的,歡喜得哭出來。這就佛八十種好的其中一個形相。我們人若看到,會很歡喜,看到就感到什麼事情都沒有了,看到佛的法相,或是看到大法師、在修行的、大修行者,就歡喜了。

外面所有的十方,都歡迎進來聞法,孫○英(註,一位同修師姊之名,同為禪師之弟子。)你去點三柱香,迎接十方法界,直接請他們進來、歡喜進來,有緣無緣、有情無情全部進來。

所以,我們若修行的人或是無修行的人,我們要讓人看了會歡喜心,不要讓人看到就討厭,我們若讓人看了討厭,我們要懺悔、確實要懺悔,不是說:「你看到我討厭。」不是你跟我無緣,不是這樣。我們若有自己在修行者,我們要修到讓人看到會有歡喜心。或是像我們做事業,讓人看到也歡喜心。不要「唉喲!我看到你就像鬼,看到你這樣就想要緊偎過來、就拉的緊緊的,撥也撥不了,好像粘漆粘住了。」若這樣,我們作人就失敗了。

第三十九,面廣而殊好。

面廣,不是大面婆啊、不是大面神。面廣,四四方方,很「平綁」(河洛話,端正),好像這張相,這是我劃的啦!我根據方丈三角學原理,以這原理跟八卦的原理劃出來,你看,我們的面廣,下巴不要說縮縮的。面較廣,而且非常特殊,讓人看了就會有一個歡喜心。

那麼,這一點,順便跟各位講,我們的「心輪」就是這個(請參閱前師父手繪佛像圖),心輪、心輪(請參閱附圖一心窩處所繪之法輪),唵!唵!從這裡(法輪之中心點)出去,唵!啞吽!普隆啞普隆!就是從心輪、法輪這裡出來,在這裡(法輪的中心點),不是頭殼,也不是肚臍,都不是,都在我們心輪這點,八卦,心輪、心輪。

所以,我們若有病者,唵!啞吽!唵!啞吽!唵!啞吽!普隆啞普隆!(註,師父以手比喻,均從心輪中心點發出音波向四面八方射出)都在這裡發出,都在這裡、心輪、法輪,在我們的心,法輪常轉就是我們的心,心輪在常轉,不是方向盤喔!真正我們的法輪在轉。那麼,面相好、面廣,不會尖尖的,尖尖的就不是面廣了。

第四十,面淨滿如月。

面淨滿如月。我們人的面很飽滿、飽滿、不像我這樣扭扭曲曲,凹的一處一處的,沒有。面很清淨、很清潔,「滿如月」,滿得好像月,月都圓圓嘛!好像月圓圓的,佛的面就是這樣。

這個面清淨,不是說有洗臉跟無洗臉,有一陣了,我的面以肥皂一直洗,怎麼也洗不乾淨,再怎麼看也是黑黑的,好像沒有洗,耳根後面一直洗、一直搓,拿兩個鏡子相照,「疑!後面怎麼那麼骯髒?面怎麼那麼髒?」結果,那一陣子心最亂,煩惱最多,到後來面就縮起來了、面縮起來了,面上就感到凹凸都跑出來了;又不是說凹凸好像柚子臉的,若是柚子皮臉的、杷樂臉的,那都是富有人、大富大貴。又不是,我們在無形中看,感覺上就是凹凸出來了,而且不會像很清潔的樣子。

再來,第四十一,隨眾生之意和悅與語。

隨著眾生的意、的意念、他們的希望,來跟他們講話。佛就有那個大慈大悲的心、佛就有那個大神通力,佛就有辦法瞭解我們的心,所以祂所講的話都是滿足眾生的意、滿眾生的意。

譬如,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他愛賭博,跑上來寺裡賭博,我說:「你的手氣都不錯啊!」他就很歡喜的,「老師,你怎麼知道我愛賭博?都愛玩兩把。」我說:「你手氣確實不壞,你若玩三圈,贏三圈,第四圈所輸掉的,一定把你前三圈都吃掉,還倒輸兩把。」他說:「這樣手氣那有好?」我說:「是啊!你本來就沒有這個命、沒有這橫財嘛!你要認真拼、工作認真作、認真賺,你才有可能有財。」

他說:「我的命不就很壞了?」我說:「命是不壞啦!命是普通的壞啦!你要做工作,就腳軟手軟、起倦,若是賭場一蹲下去,三天三夜都免睡都沒要緊。」講得他很不好意思,我知道他的岳父、岳母在旁邊,帶岳父、岳母來,他怕岳父、岳母知道,我就講給他大大聲,他說:「老師,我以後若要來,我要自己來了。」回去以後,他的岳父、岳母面都變色了,「我還以為這女婿這麼好,原來背後都躲著賭博。」

到最後回去,自己就「歹勢」得很,以後就沒有再賭博了。好家在,這位還算有尊重岳父、岳母,若無尊重岳父、岳母,講是講你家的、管他的。要瞭解他的心、瞭解他目前的缺點,先讓他歡喜,之後再把他抹掉,抹掉,他也很歡喜的。

所以,我們若是學道的人,我們在學道,我們也要瞭解、學習瞭解對方他的缺點、優點在那裡,然後才跟他講、才跟他講。好像一些小朋友,「我喜歡看老師,很想要看老師,但是我一些糟糕事,老師都會把我漏氣,所以我又不敢看老師。」我說:「以後我什麼都不知道,你們來好了。」我說我都不知道,你們都來好了,結果,因為我知道,竟斷了一些孩子的路、竟不敢來,不過,還是有一些小朋友,若是利害關係遇上了,還是會來,利害關係、考試到了,還是會來。

這就是我們學道,瞭解眾生的心,但是要給他歡喜心,然後改善他的缺點、改善他的缺點,人,每個人都有個自尊,都一個面子,面子你先將他撕掉,他就會捂住、他就不見人,絕對不見人,你將他面皮撕掉時,他絕對不會見人了,以後根本不可能。若面皮你把他貼一層金箔上去,他就很歡喜的,金箔先貼上去以後,才「我要撕金箔了。」

連同原來那骯髒的都撕掉,這樣聽懂嗎?這是一個要領,金箔先貼在臉上,然後才「金箔要撕掉了喲!」連裡面骯髒的都撕得乾乾淨淨的,撕下來時,他以為金箔撕掉而已,結果裡面那些骯髒的都撕掉了。歡喜心。渡眾生。

教孩子有時候也一樣,我的孩子有時候「出頭」(河洛話,不同意見、異樣行為)也有,你先講他的「出頭仔」、講他的缺點,他絕對跟你反對到底,一定的,強辯到底。像日○兵最勇、世界最勇,「打死」絕對沒跑,「打死絕對沒跑的」,活活的絕對會跑,是不是這樣?我們人就是這樣。我,我的漏氣事,你撕破我的臉,我一定強辯沒有,辯到最後還在辯,人的壞習慣就是這樣而已,強辯,那是面子問題。

假使若遇到一位真正有修行的,或是很有覺性的人,那麼,你將優點先講了講,才把缺點改進掉。有的人很愛「扒」(河洛話,風流、拈花惹草之意),你跟他說:「你愛『扒』。」他才不會說他愛「扒」,這方面的面子最拉不下來,在「扒」的面子最拉不下,那麼,目前你跟他說他愛「扒」,你跟他講「扒」以後,跟你絕對勢不兩立。

那麼,現在有一些人愛面子的,我們大家互相相尊重,以後再慢慢的建議他改善。這就是說,佛祂知道,隨眾生的意,「和悅與語」,歡歡喜喜跟他講、歡歡喜喜跟他講。

我們有一位老信徒,很愛喝酒,而太太最氣他喝酒,我說:「妳越氣,先生就越愛喝,我教妳方法,看先生他以前喝的最好的是什麼?如果回來,妳就輕輕的跟他講,照他的意,愛喝酒,那麼,妳就那種酒一次多拿幾瓶,準備的好好的,他回來,妳就拿給他喝。

他就會很歡喜的,『喔!這個太太這麼好。』他就喝呀喝的,喝的醉得不省人事時,盡量讓他喝、喝到第二天清晨,酒瓶再拿給他看,放在桌上,再誇獎他說:『喔!我不知道你酒量這麼好,喝這麼多了,我不知道,你在外面有喝這麼多嗎?可能你有喝得更多的樣子。』他說:『沒有啦!我都兩瓶、三瓶而已。』就露出來了,『你若再回來,我一定再拿給你喝,你盡量,若不夠,跟我講,我一定再拿給你喝。』」

她真的回去跟「尪婿」(河洛話,丈夫)這樣講,照這樣做,「天光早」(河洛話,天剛亮的早上)她的丈夫看了…,不知道很濃的酒,喝了好幾罐,看了一下,自己…「啊!我原來這麼會喝呀!」給他喝,讓他自己「起著慌」(河洛話,自己嚇到了之意),到後來外出看到酒就趕快跑,不是跑去喝酒耶!是「起跑路」(河洛話,逃之夭夭之意),以後看到酒就不喝、看到酒就怕。

妳就不必一定要用相駡、相打、東西丟一丟,衣服往外去,「你給我死出去,你給我死出去。」結果,他真的一腳在內、一腳在外,「你現在若給我出去,永遠不要回來。你給我死出去,都不要回來。」衣服都丟給尪婿了,尪婿呢?好吧!背著,一隻腳跨出去了,「你一腳若再跨出去,你永遠就都不要回來。」

所以,人跟人中間在「鬥陣」(河洛話,相處),必須要有一些智慧,「隨眾生的意」,然後慢慢的再把他渡回來。那麼,我們這一位信徒、老信徒,她的先生,自這樣之後,就不曾再喝、現在也不曾再喝了,現在看到酒就怕,現在看到老師就:「啊!老師,我被你害死了,我的酒路都斷掉了,但是臉色都紅潤起來了。」所以,在世間,我們若時時學習,多看聖賢的書,我們有法度(河洛話,有辦法)渡了厝裡的人,有法度渡了所有的親戚朋友。

再來,四十二,自毛孔出香氣。

從這毛細孔出香氣。最近很「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我身軀出來的都臭汗酸、臭汗酸,有人送我沉香油,我有時候就拿來身上沾一沾,喔!那一整天都不能聞,香味加上汗味變辛辣味,變作死人味的香味,很難聞的,想一想,還是從裡面自己實修,自己實修才會出香味來,否則,從我們毛細孔出來的都是臭味、臭酸汗味、阿麾尼亞(氨氣)味,這就很奇怪。

我曾經和一位法師坐在一起吃飯,奇怪?自己聞到臭汗酸,法師旁邊的味道既不是沉香的味、不是,那種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香味,我問他說:「師父,你用什麼香水?」「沒有啊!那裡有香水?我每天都吃素、唸經,說好話、講好話、想好事,把它想我身上都香香的。」啊喲!真有理喲!我回來一直想,一直想,身上就連香都不會香,背部也不會,我們修行不夠。

而若是佛、真正有修行的,他的身軀確實會出香味。所以才有叫做「香妃、香妃」,女孩子、女性出來的味道較有香味,男人要有香味,那就很少、很少,非常的少,「查蒲人」(河洛話,男人)。而女人身香味就較多,這也不知是什麼原理,也許查蒲人的業障較重的樣子,妄念較多,都出一些臭味。

所以,從這毛孔出來的都香味,你們可以試看看,那一段期間,唸經、唸佛越多的人,他出來的一定香味越多,你們試試看。我有時候靜下來多打座,再晚也打座半個鐘頭也好,那一段時間,發覺身上的臭味會較少,不是沒做工作、沒流汗喲!照常發出來的味,較香味。如果那一陣子較莽撞、較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東奔西跑)時,身軀一定臭汗味,最近臭汗味是有夠重的,這是我們跟佛不一樣的。

四十三,自口出無上香。

最近法會到了,你們這些師兄弟、師姊講話出來都臭屎味,我真想買口香糖給這些做工作的人嚼,講話出來,不知道是在消業或是什麼?嘴巴講出來的都是腐蝕、臭味,我哈一口氣聞聞看,「疑?今年又臭臭的,等一下買些東西嚼一嚼,較不會有臭味出來。」這跟我們疲勞有關係、疲勞,跟我們體內平常的食物也有關係。

佛自口出無上香,這就是代去講的是為了利益眾生、利益大眾講出來的話,這就是說我們口出香味。假使一個人時時講出來的話,都沒有一些涵養,講話是妄語、綺話,講一些惡語、惡的話,講到最後,他的嘴不完全是臭以外,所講出來的話都是會傷到人。

所以,俗話說:「口出髒話」,嘴出骯髒話。那麼,佛所講出去的,除了嘴香以外,講的話是利益眾生、利益眾生。各位,這招也是我們要修行的。「啊喲!我講的話好香喲!你講的話好香喔!」表示講話有利益了大眾。

社會會亂、世間會亂,就是從口第一、從口第一,所以說「禍從口出」。常常我們為了講一句話,使我們痛苦一輩子,常常的,這個,有時候我也會有感覺到。這句話從某某人講出去,傷到他人,以後才自己想得很「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而「歹勢」也已過去了,收不回來。

我們講一句話出去,我這句話講出去,一秒鐘,地球轉過去,十公尺,不要認為說我們在講話,在這裡講的就沒有了,我們講的音波在虛空中,一旦我們講出去,好像打槍,碰!的就出去了,音波發射出去,離開我們的嘴以外時,地球開始在轉,地球在轉,但是音波在虛空中,剛好一秒鐘有十公尺、十公尺,我講這句話「好!」已經在十公尺外了、地球轉十公尺過了。

我們時時會講好話,越多好話,因為我們同一個頻率,我們身體的體能、體質,我們的原動力,講出去有多少、頻率有多長,隨時一直講出去,好像一直開槍,所有的好像水蒸氣,都停留在虛空、我們的境界的虛空,一直過、一直過,我們一直講好話。所以,我們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時時在唸佛的時候,我們「佛」唸出去,形成在虛空剛好一塊網。

唸到一世人(河洛話,一輩子),我們的語言所講出去的音都一片網,跟一塊網子一樣,一旦有一天我們世間不要住了,我們死去的時候,靈魂脫開我們的體,就在虛空中,那個時拵(河洛話,時候),我們有形的唸佛號,到以後我們死了之後,我們的靈體、靈魂體繼續我們心內一直唸佛,一直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唸佛時,那個時拵,過去你所唸的佛的功德、所唸的佛這些電波都成一個網。

那個時候我們在唸的是靈體、(不是有形體,有形體不會飛。)到後來我們的靈魂體在虛空,我們往生去之時,連原來所唸的佛號就合而為一,整塊網子就蓋過來,因為我們阿彌陀佛屬金色,「阿彌陀佛身金色」,阿彌陀佛身是金色的。意思就是說,你唸「阿彌陀佛」這個佛號,這就是金色的電子、電波,一旦我們離開的時候、離開體以後,那麼,那就會返回來、整個網蓋過來,蓋在我們身上,叫做「莊嚴其身」,莊嚴我們裡面的身、我們的佛身,所以變成金色的。而蓋上去、好像金箔整塊蓋下來,所以才叫做「阿彌陀佛身金色」、「阿彌陀佛色金身」。

所以,在虛空中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我們就像阿彌陀佛全身金閃閃的,叫做「金身」,金身的道理就是這樣來的。有的人:「啊喲!某某人往生去了,看到他的身體全身金熠熠的。」那是什麼?他就是在生時唸佛,一旦離開這個身體以後,原來這些金色的網就蓋回來時,整尊就變作金身的。所以,唸佛的功德,我們不要太神秘化,你將它神祕化時,「死了以後,不知道是否真的能得到?」

但是我們的電波所發出去的,我們的能量有多高,就差不多有多高的電波在那裡走,整個的電波在那裡,那麼,我們死了以後,就一定回來,叫做「迴光」,那個時候就返回來,光把我們蓋住了。希望各位多唸佛,或是唸咒也一樣,咒也是金身的,你唸咒,你的頻率、發射的頻率在我們整個空界、空氣中,我們一旦有一天離開世間以後,我們靈體回去、跑去了,原來那些咒的電波,也是給我們蓋回來、回過來,結果所唸的,莊嚴自己,
沒有莊嚴別人,各位要弄清楚這一點。

所以,我們有空,「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好話多講一些,而要講人家一句壞話,不如「阿彌陀佛」多唸十句。要挑撥人家離開,我們不如「阿彌陀佛」多唸兩句,反而有功德。而你挑離間,那就我們的頭腦在想都會很壞,都是恨、怨,結果你恨、怨,好像打子彈,打散彈,亂打靶,結果不知道打到那裡去了。

我們的怨妒心、挑撥離間、講歹話、妄語、駡人、很會講人家是非的人,講出去的話都像在打子彈而已,根本不可能和虛空合而為一,那麼,我們死了以後,我們無所靠,我們死了以後靈魂跑掉,跑掉在虛空中,我們沒有我們的保護網,就變成游魂,七月時參加普渡一定有我們的份,這「游魂」的道理就由這裡來,沒有一個保護網把我們蓋住,因為在生時,我們自己沒有佈置這些金色的網。

那麼,我們死了以後,你要叫誰給你用?不可能的事情,「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這道理就在這裡。所以各位,我們平時有空,加減唸,沒空就沒空,若有空,「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就是光、無量光,叫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

我到極樂世界去看,所有的都金熠熠,我想:「這些人都是十八銅人?(好像少林寺的十八銅人在闖關的,同樣意思。)我們這裡都烏黑黑的,你們這裡都金熠熠的。」再看,又都有肉體,肉體再看,發光、發光。這就是他們在世間有色體的時候,莊嚴起來的,有身體時莊嚴起來的,自己成就起來的、自己存起來的、存庫。

我們有的人,法師在講經,「你阿彌陀佛的世界,你唸越多,你就是寄在倉庫、寄在金庫,以後去到那裡才有得花,去那裡才有得花。」當然,他們講的也對啦!但是我自己所親身體驗、所悟到的,你試試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一直唸、一直上去(註,音波)。

而地球一直過去、一直過去,你唸的一直上去、一直上去,上去就停住、上去就停住、一直停住在上面,開始形成一條線,地球在轉,地球不是圓的,地球有一點橢圓形,它在走不是這樣(註,水平、直線),它在走是這樣轉的(註,師父以手比喻,地球是有傾角的轉),轉到最後就好像「作繭自縛」一樣的意思就對了,那「娘仔」(河洛話,蠶)他在作那個殼,他都這樣一直轉、一直轉,我們注意看它,看蟲在作那個殼就是這樣一直轉,那就是我們的修行,我們在唸佛,到最後就是這樣來,一旦你唸到夠了,有一天,我們身體沒辦法讓我們用了,我們不要用了,要丟掉,我浮在空中,我自己有個保護網,那就是自己保護自己。

所以,我們的嘴、我們的口要用,要「口出無上香」,我們時時傳一些法,給所有有緣的這些眾生,無論是在生或者是往生的,或是過去世無量劫以前的,都是一樣,這佛跟我們開示這個妙法。

第四十四,儀容如獅子。

好像獅子有威,不是惡,獅是威,虎是惡。獅是威、一個威嚴,儀容好像獅,非常定。獅子跟虎在走路不一樣,你可以試試看,獅子在走,碰、碰、碰,較有力。而虎在走、在找東西吃,跟獅子在走不一樣。所以,獅子在走有威。因為我看到佛經所講的,你再看那動物的影片時,我就注意看那獅子跟老虎在走,確實牠們的姿勢不相同,牠的威就不相同了。所以,像獅子的儀容。

第四十五,進止如象王。

進、止,進止、前進跟停下來,好像象王。進與停止好像象王。象在走絕對沒有用跳的,牠踏一步踏定了,才再踏第二步,沒有像人在跳「迪士可」(註,一種很輕快的舞步名稱)或像人在跳舞那樣,兩隻腳不曾安定下來,除了在睡才有安定,不然都「樅來樅去」(河洛話,快速的走來走去,形色匆匆的樣子)、走來走去……,墊著腳尖在走,浮浮的。那麼,象牠在走,一步一步的按下去。那麼,第八的「行時足去地四寸而現印文」,佛在走路,祂走過去離地面四寸,腳才踏下、踏下、踏下。因為前幾節我在講時,你們有的沒有聽到。佛在走路時,祂踏下去…。

各位,你們不要小看佛祂出巡時在走路決定什麼,佛所走過的地方,所有的地獄界,因為祂的腳走過去,離四寸生、老、病、死,祂所走過的為什麼離地面四寸呢?腳舉起來四寸,不是浮浮的四寸。腳在走離四寸、踏下去,好像我們的印章、印書般的印下去,不是用力踏下去,是這樣、這樣的走(註,師父用手形容,一步一腳印,很平穩、穩重的樣子),那就好像「印文」印這個書冊,現這個印就對了,跟印這個冊子一樣(河洛話,冊,就是指書、冊)或是印這經文在地上,或者印這個文在地上、印這咒在地上,將這地獄道的救起來。

所以,佛在世的時候,祂若是,一旦像「喔!某地有地獄道。」有地獄沒有講話、沒有講話,祂走過就平安了,這道理在此。因為祂修得很好嘛!覺悟的覺者,祂走過,腳踏下去,地獄門就開,走到那裡,地獄門就走到那裡。踏下去再縮(腳)起來時,所有的地獄門都開,連地獄道祂「總渡」(河洛話,全部都渡)。

各位,我們不知道有辦法這樣否?我們走過,有時地上有的足跡而已(師父笑著說),我前幾天跟它試看看,一面唸佛,一面走看看,喲!走不到一百公尺,腳後根好像有人在拉,到後來,「喲!有效喔!我提這樣,可能地獄界我渡有了。」

結果,不是啊!我領悟到「唉呀!道行不夠、功力不夠。」打算說要唸佛、阿彌陀佛,唸「阿彌陀佛!」按下去,提起來「阿彌陀佛!」不到一百公尺,兩隻腳「批批跩」(河洛話,一直發抖的樣子),我就不敢了,我還是自然走較穩,做凡夫。但是,佛祂就是這麼,祂走一天、兩天、參三……走一世人,所以渡盡所有的地獄那些眾生靈啊!所以,才佛走到那裡,就平安到那裡。

我們現在也有一些修行很好的人,他走到那裡,就健康到那裡,假使有公司不順利,他去走一趟回來,就順利了。這工廠不順利,讓他去給你走一圈以後,就平安、就會順利了。可惜,我們這一生還未遇到這種的人、修行得那麼好的,還沒有。我們也祈禱上蒼的慈悲,能夠派這種大修行者,來世間給我們走一走、踏一踏,才會太平。「進止如象王」,象、牠的安定性。

第四十六,行相如鶴王。

鶴在走好像在飛,鶴王,鶴王在走時,不但有威,而且在走好像在飛,很順的在走、在飛。不是像駝鳥喲!駝鳥是走一邊歪一邊、走一邊歪一邊,那個形就不一樣了。鶴在走就不相同,牠在走就非常的順、順、順,你看不出牠在走路,但是牠有在前進、在前進。
第四十七,頭如摩陀那果。「摩陀那果」是印度一種水果形,好像波羅蜜的形。頭殼很圓、很圓就對了,不會扁扁的,不會兩邊扁,都不會,感到很像水果很平均,頭殼的形。你看波羅蜜的形,那麼大顆的形,很漂亮的,越看越「古錐」(河洛話,可愛)、越看越好。

以上所講的這些四十七的這些形,我們每個人、我們每個人,要記得喲!我們每個人的本來面目、本來的自己,還未投胎在世間我們這身體以前,我們原來在清淨的佛淨上、我們在任何一個淨土,我們的靈魂、我們的自性原來的形、我們的法相,就都像以上所講的那些。

不像我們人來世間,糊塗事一大堆,「三武四武,武到一個猴頭老鼠耳」、下巴縮縮的、腳短、手短,實在說,我們的五官感到無很整齊,假使父母給我們非常完整的身體、給我們的五官真端正,可惜,我們的糊塗事一大堆,做得讓父母煩惱一大堆,撥也撥不完,那就真的很可惜。

人家一些殘廢的,很不簡單的、想要來投胎卻找不到很完整的身體好投胎,而我們父母給我們好的身體、非常好,非常英俊、又帥、又古錐、又「水」(河洛話,美麗、漂亮),偏偏我們去做一些糊塗事、做一些違背良心、做一些違背父母的希望,我們做一些這種時,感到人生無價值。若要做這些的,我常常想:「你們怎麼不去投胎在身體有缺陷的這些,或是目睭沒看到的、耳朵聽不到、嘴歪一邊或是腳不會走路的、手不會動的?怎麼不去投胎到那些去,較沒有業,結果投胎到那些身體勇健、漂亮、瀟灑的、古錐古錐的,而惡業做一大堆,到後來才來起煩惱。」我常常在想:「唉!你們怎麼要這樣呢?」

可惜,那就是人生的業、人生的業,所以,我們就要珍惜父母給我們的身體,這樣才合理、才合理,才是真真正正的人,不然,實在說,我們不是人,感到我們自己真正是悲哀。

第四十八,一切之聲分具足。

所有一切所講出來的話,什麼一切講出來的話?「聲分」。我們所表達出來的,都有一個水準,我們講一句話都要有一個水準,講一句話要有它的份量,講一句話要有它的道德性存在,講一句話要有它的尊性、尊嚴存在。

所以,我們每個人還在佛淨土,還沒有來世間以前,我們所講的話,就都感到有份量,也不會去傷害人,我們所講的話,也不會去吃人家的豆腐,世間吃人家豆腐的人是罪惡、最可惡,因我們要吃人家豆腐的人,講話吃人家豆腐的人,實在說,他的比講話吃人家豆腐多好幾千倍、好幾萬倍的壞的想念,已經墜入惡魔的世間去了。

所以,我們講話不要隨便要吃人家的豆腐,要注意,要吃人家豆腐的人,要好好的懺悔。我們一就一、二就二。我們若講一句吃人家豆腐的話,實在說,你再怎麼修、再怎麼做,我說你還不完就是還不完,不用怕說以後對自己有辦法能有多大的幫助,我們要注意。

所以,我們講話,我們要處處尊重別人,我們不要動不動要吃人家的豆腐,講話「寒寒殺殺」、用酸的(河洛話,挖苦),那這樣就不對了,那就不是我們原來還未來世間以前,我們在天上佛淨土、各人的世界淨土所講的話,那不是自己俱足所帶下來的。

有的人,不要說:「我來講一些話,這樣而已,沒有什麼。」認為這是隨便講講而已,不算什麼。我告訴你,不算什麼?真正的算什麼,所有的這些業、所有的惡業,都是要你自己去承擔、去承受而已,亂到別人的心,罪過最重,亂了別人的心。

要注意,我們不要動不動講話都亂到別人的心,挑起人家的心,這種的非常的罪過、非常的罪過。飯好吃、話難講,我們飯可以多吃些,話可以少講一點,相信我們人生的惡業會減少很多、很多、很多的,這一點,在這裡給各位再提醒一下。

所以,「四十八,一切之聲分具足。」

分量、身分具足、分量要具足、要圓滿,要能使人起個生命有個活躍、一個希望,尤其我們學習易經的各位同修,我們學習易經,一筆判生死,我們一口判生死,若是你胡亂斷,自己學無精,胡亂給人家斷的時候,斷錯誤時,我們自己會造惡業,我一再交待、我們老祖師尊的交待,我們學習易經的妙法,是在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

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這兩句話要記清楚,「保護自己」,保護自己不要再講不對的話,不要再做不對的事情。「不傷害他人」,我們不要講話,因為我們不懂而胡亂斷、胡亂跟人家講,妖言惑眾,去傷害到他人,若這樣時,罪過非常的重。我們若這兩樣都沒有犯到以後,然後我們才再「幫助他人」,幫助他人能夠過者更加安祥、清淨的人生,這才是我們做為一個人該講的話,而且這是我們在天上世界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了、就有具足了,講話就有個分量。

尤其現在亂世、亂世,無論「查埔、查某都同款」(河洛話,男人、女人都一樣),我們不要隨便講話使人會錯意,表錯情、會錯意,我們講話使人會錯意,這是罪過,尤其現在男、女,社會很亂、男女之間很亂的時候,講話、鹹、酸、甜的話少講些、風涼話少講些、吃豆腐的話少講些,或是「目睭金金說瞎話」(河洛話,睜眼說瞎話),我們要避免。

現在就是惡魔在社會、惡魔在世間最多,假使我們一個男人,對人家女人、女孩子講話有所挑釁的時候,使人會錯意時,到最後所有的因果自己要負;或是我們一個女子家講話,為了達到她的目的,講話編了一大堆,講一些話使男人眼睛都起「火金姑」(河洛話,螢火蟲叫火金姑,此形容男人眼睛都睜得大大的、睜得很亮,起心動念之意),都滿天星星亮晶晶,結果沒有一個我的心,如此一來也是很罪過的,我們要注意。

社會、現在世間是亂世的社會、末法的社會、末法的時機,所有的天魔都降下來在世間,各位所看到的,你們不要認為那都是好的,所看的,不要認為是對的,所看的,不要認為那都是對你們有很大的、好像可以撿到便宜,要注意、要注意,只有一點要時時懺侮的心,我相信,我們人生會過著非常祥和、非常幸福。那麼,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下節再繼續再講解,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