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85,33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8.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二十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佛的八十種的好,上一節講解到第六十二種的好就是身很大、人很大漢。

第六十三,人很長。

有時候我們看到劃這佛像,感到身很高的、很大漢(河洛話,很高大)。有的時候我們夢中會眠夢到佛在我們面前,這麼的高,頭抬起來只看到下巴,面、根本就沒看到,這麼高。

就是開示說,佛就是智慧,佛的名稱就是智慧,有智慧、都有智慧的人,我們看了,身這麼長,通天、通地,包天、包海的大智慧。所以「覺者」,這是說他的智慧,身、就是法的身,他的智慧這麼高,大家頭抬起來看不到,因為祂是通往無限的虛空。身很大,大到無限之大。所以,身長及身大,好像我們耶穌,耶穌那十字架為何要弄這樣呢?

這是上天的示現,你這樣出去、手指頭出去(形容兩隻手向左右平伸釘在十字架上的姿勢),表示無限的長、無限的濶,耶穌的頭釘在天,腳踏於地,這心者就是我們的地球、心是我們的地球的中心點,我們站的所在為中心點。

這手向外伸不是只有雙方,這是無限的濶、無限的長,這就是「覺者」的大智慧,「覺者」的智慧就是這樣,「覺者」的智慧無限的濶、無限的高的大智慧。

所以,我們佛法裡面在跟我們開示,依禪的禪境,我們來領悟。你不要說:「喔!佛祖很大漢。」佛是很大沒有錯,大到多大?無界限。佛的名稱,佛,不是人。佛是「覺者」、有覺悟的,所有有覺悟的人,就是覺者的大智慧是非常的高、非常濶,沒有一個界限、無一個界限。

六十四,手足輭淨滑澤。

腳跟手很輭、很滑、很滑,或是皮膚、手的皮膚非常輭又有油滋、油滋,有水份,不像我們都乾澀、乾澀,手底都粗粗的,前幾節以前跟各位講過。我們的手又輭又滑、又輭又滑。

我在今年五月帶易經心法研究班的弟子百餘位去日本,去日本京都三十三間堂,去參拜千手觀音,有一千尊的觀世音菩薩,千手觀音,很莊嚴,高度一百八十公分,那麼,從頭到尾,一邊走一邊看,一邊合掌,一尊一尊的,邊走邊看、邊頂禮,一直看,拜到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時候,那時拵(河洛話,那時候)就發覺手開始流汗出來,這個汗發出香味,這個汗不是我們一般的汗,這個汗感覺很滑,所以參觀、拜完出來以後,自到現在,手都很「幽」(河洛話,細膩)、很滑,幽|幽、幽,滑|滑、滑。

以前,吃到五十五歲來,手都不曾滑過,到現在去拜佛完,手底就感覺非常滑。所以我才感到很奇怪,我以為我流手汗,起煩惱,「啊!糟了,流手汗(河洛話,手心流汗之意)時,工作、東西就不能拿了、筆就不能提了。」結果呢?不是、不是。像現在講到這裡,手又滑起來了,感覺手很滑、很油滋、細膩,這就是一種佛的慈悲。

我回來以後,有一天我請示菩薩:「這是什麼原因?」祂說祂是千手觀音,這是一個示現、示現,我們的手。就是說佛的手就會這樣,那麼,當然我們還沒有到佛的階段、還沒有到這個境界。讓我們瞭解佛、祂的手是什麼「款」的(河洛話,樣子)。之後,我才體驗到「喔!佛的八十種好,手底都很光滑、光滑。」

我們在拜佛,各位啊!我們在家拜佛,你可不要這麼拜(註,師父以雙手比喻,只指尖兩手接觸,手心未貼緊成中空狀),一定要合住、合住,然後一心一意放下,我們在拜佛時,所有的煩惱都放掉,即使說現在尚有一件事情有去做。

你若要拜佛就專心拜佛,我們要拜佛時,手一定要「合偎」(河洛話,雙手掌心貼緊之意),合起來|陰陽二炁,身體上陰陽二炁,善惡非常密切,都沒有分了,我們超越善惡、超越善惡,我們合掌一心一意看著兩眼-佛祖的兩眼或菩薩的眼,我們一心唸佛或是唸咒,你要有耐心。

這樣,漸漸的你的手就會光滑、手會光滑,你們可以試看看,這是這一回,我到京都三十三間堂去拜佛、禮佛以後,因為我去走兩趟、拜兩趟,兩趟回來的感應,感覺到佛菩薩的慈悲、的加持,而且心會很清淨的、心很清淨。有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不爽快,你合掌一陣子,這炁、炁,到後來這雙手的光滑會跑出來,我們的精神一直好起來,這一種妙法。

所以,跟我們開示,佛的手就是真輭,腳跟手真正輭,不會「哽叩叩」(河洛話,硬梆梆之意),我們手硬叩叨,有的人:「我修的很好。」手硬叩叩的,那是騙人的,他本身修到手硬叩叩的就是濁氣,手若濁者,身體濁氣,身體不健康,手濁氣,手就不會軟了。佛的法相|第六十四。

第六十五,四邊之光長一丈。

四邊、我們正面看,四邊,事實上,就是圓圓的,好像我們現在美髮院、太空人那樣戴起來,光光。普通我們人若修行沒有很好的人,這光感覺像月眉、一絲絲而已;我們若修好,到後來身軀,不是頭部而已,連身邊都有光,叫做靈氣團、靈氣團,這氣、靈氣,從身體發出這個靈氣出來、靈氣,我們可以感覺。

我們若遇到一些修行很好的高僧大德,或是修行家的道長等,我們會感覺看去:「這個好像身軀會發光,四邊發出來的光是很長、無限的光。」不是說好像我們有的凡塵人,修行的,「我衣服穿得較鮮豔些,較有光光耀耀、較有光芒。」這樣而已,那種的光芒不是,不是我們所看的一般人「我來修行,我衣服穿得較黃些、穿較新點、穿綢的,日頭(河洛話,太陽)照了會光,感到法相莊嚴。」不是這樣、不是這樣。

當時,佛、祂穿的也是隨便穿的而已,鬍鬚也長長的,頭毛也長長的。虛雲老和尚「嘴鬚」(河洛話,鬍鬚)也這麼長、頭毛(河洛話,即頭髮)也長長的,隨便衣服穿著,但是,我們從相片看他,旁邊有發出這個光來,這是由他內心所發出來的光,從我們的細胞所發出來的光,我們的細胞、我們身體上的細胞有生命,一粒細胞一個佛,一粒細胞、很小粒、很小粒的細胞裡面都有它的光、有它的能量、有能的量,能的量一粒一粒集著,我們細胞才不會退化、細胞才不會散去,才不會暗去、才不會消逝去。

所以,我們細胞,我們身軀看有幾百萬億的細胞。那麼,我們一個佛聲、一個佛號、一個光,唸一個「阿彌陀佛」,一個光,我們身體上一粒細胞一粒光,一粒光就要一個佛號來莊嚴它。

所以,才我們一些高僧大德叫我們認真唸佛,就是這樣,人的身體就有億萬個細胞、身體有億萬粒的細胞,那麼,你要使每一粒細胞有光,你要充電給它有這個光,只有唸佛才有法度(河洛話,有辦法)而已,若是用其他、用充電的,現在科學發達,「喔!我用其他的充電。」感覺「我睡著或坐著。」電充下去時,你就身體會發光,騙人的,等到人身體會發光的時候,已經人也死翹翹了。

所以,我們從唸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佛、的聲音讓它從我們的心窩進去,各位可以看這個圖(註,即前述之真禪內印圖),這就是我們的心輪(如圖正中央)、我們的心輪,這佛像的這心輪就是我們八卦的八方圓滿俱足的心輪,我們若「阿彌陀佛」,嘴張開,阿-彌|陀-佛,發光出去,阿-彌-陀-佛,光就發出去,從心肝窟仔(河洛話,心窩)。

我們的排仔骨(河洛話,筋骨、胸骨)跟胃一起的這裡,這就是我們的心輪、心的輪,心輪,輪子就對了,我們的心輪。我們的靈魂藏在這裡,我們的生命藏在這裡,我們的自性藏在這個地方,我們的歡喜、不歡喜都是從這裡出來,不是從頭殼,這點,各位要認識清楚。

那麼,我們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南無」、南無|就是積到這個地方(註,心輪處)上來,南無阿|彌|陀|佛,佛|就從這裡放光出去。所以我們唸佛,假使你唸「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唸「佛」出去,你不必唸多久,你的腳手肉一直抖、無力,因為阿彌陀|佛|你將這個氣、陽氣向外吐出,我們身體上每一顆細胞就只一絲絲、一絲絲的陽氣,那麼,你唸「佛!」一句(註,唸佛為第四聲重音、將氣、音聲由嘴巴處發出),你就要瞭解這氣、多少細胞的氣集著吐出去,所以我們修行,少講些話,陽氣,修行時,我們少講話,陽氣。

那麼,我們唸佛、「南無阿彌陀佛」,阿!氣進去了,「彌陀佛」,佛!從你心窩這裡放光出去,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各位作一個參考,若是各位有悟到更好的,我也很歡迎指教。

但是呢!我在民國七十五年,自己唸佛、南無阿彌佛,一直唸佛,唸到見到極樂世界淨土的時候,才發覺佛的光從中間這裡出來,一個圓圓的,像地球,圓圓的光,所以,以後出來,我若開始唸佛,我就開始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唸「佛!」,你的心窩處就開始會震動,震動時發出無量的光,「佛」者,從中心發出的氣衝動我們全身、整個身軀的細胞會充了電,你會充到整個細胞的電,那麼,細胞的電會經過我們的毛細孔,好像我們的針炙、電會發射出去,導電!

電發射出去的光和周圍宇宙的虛空「阿司」(日本語,接觸)到、會「阿司」起來,所以造成我們的身軀邊有一個靈氣的團、靈氣的光。所以有修行的人,他走到那裡,妖魔鬼怪會閃到邊去,而且會在旁邊站著,等到這大修行者、這覺者過去,他的光照耀給祂們、照耀給祂,這就是我們唸佛的功德。

那麼,有的人參加人家的陰事、喪事,或是外面一切兇厄的,你看那些看到兇厄的人身軀都無血色,開始面色都暗掉,暗掉是為什麼?我們開始起了慌以後,將可看到的轉入腦內,轉到我們「心肝窩仔」(河洛話,心窩處),所以就倒收,我們人回來開始就生病,「打冷打熱、打冷打熱」(河洛話,忽冷忽熱之意),那麼,仙丹妙藥,你看有多會醫?有時候根本就沒辦法它。若是遇到有修行的人,手跟他加持,頭殼幫他摸一摸,有的幫他收一收(註,收驚之意),這樣就好了。

在民國七十六年,我們台中有一間私人病院、很大間的病院,中○醫院,那當時的院長,因為中○醫院醫術很高,生意很好,醫了很多人,這個院長有一天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去「沖煞」,「沖煞」以後,感到身軀很難過,都束住了、都冷冷的,那麼,他自己的老丈人也是以前台中的大名醫,一天看診兩三百個病人的老名醫,他的老丈人說:「啊喲!你這是受驚到,要收驚喔!去煞到喲!」

他就是那一陣子較頻繁在為人開刀、什麼的,患者也看的較多,所以無形中好像有一個感覺,心中有「ㄑㄧㄜˋ測」到(河洛話,心中感到異樣,一剎那間的感覺而已)。我們人有時候運會不好,「ㄑㄧㄜˋ」到,就吸過來,吸過來、身軀就發冷,身軀一直無力,會抖,睡、睡不著。那麼,他的老丈人說:「不然你來請示老祖看看。」那時我在台中,就來請示老祖,說:「你有沖陰煞。」看面色就知道沖陰煞,必須要收一收,那麼這位院長就說:「好啊!這是醫學以外的。」

世間不可以不相信我們看不到的,因為我們的智慧還未完全俱足,所以,他才說:「有請老祖、請老師給我收一收。」收一收,哈氣哈一哈,拿去燒掉(註,師父濟世時所用之三柱香、一百壽金、黃、紅圓紙各一等等法器),進來時,感到奇怪,身軀都熱起來以後,臉色就好起來了,心頭感到清下來。

那麼,這位陳院長很有人格,不會隨便排斥,他說:「老師啊!這是什麼原因?這是我們醫學以外的,這是另外一個學問,我究竟如何來修。」我說:「較『骨力』(河洛話,勤快、認真)的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我們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病院,假使我們在醫人,他這個人壽數盡了。他剛往生去,我們給他唸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功德非常的大,一旦一個人突然氣斷掉,靈魂還在身體內、還在腦海內的時候,若給他唸南無阿彌陀佛,會讓它覺醒、使他覺到,自己覺悟到『喔!南無阿彌陀佛。』

你若即時跟他唸『南無阿彌陀』,誠心跟他唸『南無阿彌陀佛』,這位亡者他就會找阿彌陀佛去了,心內、他自己的靈魂內,識體內、靈魂裡面、心田裡面的本來阿彌陀佛這聲音,他的心肝內、腦海內一定浮現了『南無阿彌陀佛』,那麼,這位他就不會墮入地獄,這功德非常的大,這從亡者當事人開始。

然後亡者身軀邊難免也有他的守護的靈、守護靈,還有他的冤親債主等等,以及有緣的親友等等,那麼,你為他唸南無阿彌陀佛,經過這聲音,亡者的身軀邊一些他的有緣的靈魂世界、我們看無的那些,經過我們的聲『南無阿彌陀佛』、這個聲音,會震動到周圍的人、靈魂界的這些,他們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他們馬上就會得到、會覺到,他們的心內、識田裡面也會唸阿彌陀佛,他們也是同樣可以得渡,所以,『一人得道,雞犬昇天』的意思就是這樣。

那麼,我們若是當醫生者,或是救人的,我們這樣來做,功德非常的大。」譬如,我有一位弟子,那時在高速公路泰山站當隊長,他常常在車禍發生時要去處理,有的就拖了出來、挾住了,他就為他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唸出聲,「你就好好的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你的身體我幫你拿出來,好好的讓親人為你料理喪事,你趕快放下,往西方極樂世界去,南無阿彌陀佛。」再拖,身軀軟軟的、「布!」的,一下子就出來了,不然,再怎麼拉、再怎麼撬都拉不出來,馬上它就覺到,這是真正不可思議的功德。

那麼,你們在時時唸佛的時候,我們心內會發出光,從心內發出的光,非常的長,叫做無量光、無量的光。我們若無修行時,我們人死了,我們的靈體好像「火金姑」(河洛話,螢火蟲),一點點的,在飄浮,在虛空飄浮,一絲絲而已。我們若修行唸佛的人,我們的光是無限的長、無限的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說我們唸佛的功德,我們也不必在那相爭論,爭說「我是什麼的、我最好,最……,我唸佛的淨土是…。」

我們沒必要相爭論,各人由內心各人去修、各人內心各人修,有緣者,聽到法,認真去將它把持、受持起來,受持、顧給它住,那麼,你就一心一意,有時間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確實這個功德真大、功德真大。
  
若是我們做生意的人,做這個海鮮或是其他普通的飯店,廚房需要殺生者,不得已需殺生者,你若「啊!阿彌陀佛!」我們時時唸阿彌陀佛,順便渡牠,那麼,能夠減少很多的怨、減少很多的怨,所以,唸佛的功德,無法度來講,講不完,三天三夜、三年、三十年、三世人還講不完。

所以唸佛的功德時時在我們的光,會發出無量的光。佛四邊的光很長、四邊的光非常的長,佛,四邊之光長一丈,表示說真正無限就對了,不是說只有一丈而已,我們看得到的是一丈,事實是無限的。

第六十六,光照身而行。

若是佛祂在走,走到那裡、一個光就走到那裡,好像套一個套子一樣在走、就走到那裡,光照著我們的身體跟著走,走到那裡都跟著走,我們若坐在那裡、它就停著,走到那裡就跟著走。

所以各位,你們厝裡、家內要平安或是什麼的,我們有時候厝裡請法師到家裡走一走,或是到家裡坐,接受供養、奉茶,到你家裡坐一坐、走一走,你厝較平安、較平安。若是說厝裡面有陰邪、無主的孤魂、遊靈等,在厝裡面,你請法師、跟有出家修行的或者真真正正有經過大法師授記、或是佛授記的這些高僧大德,去我們厝走走、坐坐,會多很多平安的。

或是我們家內或工廠感到不順利,我們來請一些法師去跟我們走走、轉一轉,會較順利,沒必要的東西自然會出去、會化解這冤,因為請了高僧大德、有修的大修行家到你們家去走一圈,他的光會照著你們家、你們工廠,這樣來,家內、工廠會順利多了。

若是說法師不知道要去那裡請,我感到請自己,自己唸佛、時時自己較「骨力」一點的唸佛。我們若工廠濶,你走一遍,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你轉一圈,我告訴你,你一天遶一圈,工廠生產會更較順利多了,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功德,因為我們在走,南無阿彌陀佛,假如你走到那裡,有靈界祂躲在「壁腳」(河洛話,牆腳)、在旁邊時,你唸「南無阿彌陀佛」,祂們聽到這「佛」的聲,祂們就不會「執」在這工廠裡面。

不會執在裡面,而且祂們會很歡喜,會得到佛的佛力,阿彌陀佛、這佛的佛力,引渡祂們離開這個所在,往祂的淨土去,這個功德非常的大,所以,我們公司、工廠要順利者,我們可以這麼做,我們慢慢走,邊巡工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功德。
  
若是今天有聽到這個經、聽到這個妙法的人,你們可以試看看,不必多久,一個月後或是半個月開始,你就會感覺你公司、工廠有這些不可思議的歡喜、法喜會出來,這是唸佛的功德,佛,無處不在,佛,處處在。
  
我們的工廠,因為當時我們在「起厝」(河洛話,蓋房子)或是在建設,或是在還未「起厝」以前,有很多靈魂世界的人,祂們在那個所在,祂們先佔到了,但是我們以後「起厝」,我們竟然把人家佔到了,當然啦!先得、後得後,祂們的所在,祂們就躲在裡面,那麼,我們無一個適當的把祂們引渡,這就不符合天理的原則。

所以我們要引渡祂們,我們借用、這個地方我們來用,雖然是錢買的,但是,祂們得在先、得在先,有權利、有權狀,是民國以來才有權狀,民國以前都沒有什麼土地權狀,都無,隨人圍。那麼,有的靈魂世界、遊靈,祂佔著那裡,祂就好幾千年以前就在這裡了,我們以後要把人家佔著這個地方使用者,我們需這麼做。
  
回想在民國七十六年前,我們台中縣○埔鄉有一個農會,「漢○牛奶」(我今天沒在作廣告啊!),這「漢○牛奶」它的工廠開好了,在機器生產的時候,這邊牛奶好好的進去,出來的牛奶變成什麼樣子的呢?變作燒掉的、「臭火焦」(河洛話,燒焦的)的、「臭火焦的牛奶味」。

那麼,想得沒有辦法了,打電話給荷蘭那裡的工廠,荷蘭工廠的工程師說那有可能?他們所有賣給世界各國的東西,就從來不像這樣,那有可能?荷蘭馬上派技師過來看,結果,真的牛奶好好的進去、一天五噸進去,五噸出來都「臭火焦」,偏偏只有拿去養豬、要去養豬。
  
那麼,總幹事張○江先生,當時我一個弟子「阿鑾」剛好在那裡服務,才在講起,總幹事才來求王禪老祖,我說:「好吧!我排時間去看。」去看的時候,他剛好西北方的地方,看過去,「疑?西上角的地方怎麼很多人在那裡?」有一個感覺很多人在那個所在、躲在那裡,我說:「你這個地方有一個地理?」「這個地理向出去是娥眉案,娥眉案會出貴人、出貴人、出美女、出斯文的人,所以這是一個好地理,又被你們得去了,恭禧!

但是,你得的這個地理,這裡有天兵、天將、靈魂界的這些,都守在這裡顧著,而你工廠做了,所以都會跑到後面,你若在生產時,會跑來控制機器,祂們也想要吃。」問說要怎麼辦?我說:「我教你方法,如何傳(河洛話,準備)什麼去拜、傳什麼來祭、怎麼拜,那麼,我才把祂們帶回來就好了,求老祖、佛菩薩把祂們帶回來。」

真的拜拜以後,就把祂們帶回來了,帶回來一起修行,我說:「各位,你們回來,跟我回去修行,大家共同來修,我們在佛的面前(當時供奉講堂這尊阿彌陀佛),我們回到佛祖那裡修行,我法會時誦經給你們聽,請法師誦經給你們聽,大家往西方淨土去。」就回來了,回來的第二天,牛奶沒再燒焦,開始三、四年牛奶都得金獎、金牌獎,牛奶、全省的牛奶,金獎,三、四年供不應求,這就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所以,我才跟總幹事說:「你若來巡時,走路時要唸南無阿彌陀佛,以後才不會再有這些沒必要的事情發生。」那麼,從那時開始,他的牛奶在全省都是金牌。那麼,這幾年來,我出去在外面,罐裝的牛奶,我也是這個牌子的喝的較順口,我今天不是在為這個公司在廣告,他也沒有拿牛奶給我吃。這就是就,我們每個地方都有先得先、後得後的靈魂會佔據在那裡。這個例子是很多、很多的。

所以,我們若是要自己消災解厄、解除這些煩惱,我們可以時時唸佛、時時唸佛,或者請高僧大德去你們的厝或是工廠,幫你們走一走,為你們淨煞、淨一淨,也是可以就對了,不必說請大攤、小攤、這樣「啷」、啷不完(註,法器搖的聲音,指道士作法之意),我們不必這樣,自己就可以來做的工作。

那麼,自己要做,時時自己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叫所有有緣的人皈依,所有身軀邊的人、聽到音的靈魂世界、地獄界、阿修羅界、天人界種種的這些,靈魂世界游魂等,祂們能夠聽到「南無阿彌陀佛」,祂們就能夠得到無上的法益。

第六十七,等觀(視)眾生。

看眾生都平等、看眾生都平等。佛,祂不會分眾生你是富有、貧窮,不會分你是貧窮、或是你富有,或是某某人富有,絕對不會分,不會像有的人在做水陸法會,幾萬元的才可以進入內壇,普通一千元、二千元的不可以進入內壇、不可以進入,佛、絕對無這樣分別,佛,對所有的眾生都需要渡,或許剛好成就以後,真真正正成就,能夠利益眾生的,正好是現在最沒錢的人,沒錢好在裡面做內壇、參加幾萬元的人,他在外面連設個蓮位都要拜託「先讓我欠一下」的人,或許以後剛好是這位真真正正利益眾生的。

不是在裡面設個牌位幾百萬元的人才是叫做尊貴的,佛絕對無這樣分,這是以後的人所分,至於怎樣分,那我不懂,我不懂他是怎樣分的,要幾百萬的才可以進來、幾萬的才可以進來、才可以在裡面?這我不懂這個道理、我不懂這個道理,但是,以世間法的想法,佛,應該無分別心。

當時佛應該沒有水陸法會,要設壇、一支三十萬、一百萬、三百萬、一千萬的,沒有。這或是以後修的人有覺悟到、覺到,開悟到要這樣較多萬的人較會往西方去,而較沒錢的無法到西方、要下地獄,是不是這樣?我也不知。但是,以世間的道理來想,佛是平等的、佛是免花錢的,因為我們台幣拿去美國就花不通,你要換美金。

所以,佛對所有眾生都是平等的,無金錢、無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之分,佛絕對無這樣分,有分的都是人的貪心、貪念及製造各種的行為所生,這樣,我感到違背了佛的法旨、佛的慈悲心,違背了佛的慈悲心了。所以,佛等視眾生,動物、祂也愛惜牠,牠也有生命,狗、貓……所有的一切都有牠的生命,祂也是愛惜牠們、都看作是祂,因為人的投胎,會投胎到各種的動物,六道去輪迴。
  
在四年前,剛好有一天,我這裡的禪房,我的一位弟子剛好上來這裡要來學道,有一天,他的房間一大群大螞蟻,黑黑的,睡醒起來的時候,旁邊的螞蟻整堆的,都圈在旁邊,都沒有叮他,看得嚇了一大跳,心想糟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才「師父啊!師父啊!這很懊惱的,不知道要怎麼辦?又不能打,打了又殺生,不打呢?

這一群螞蟻在我睡覺時,又把我圈住,若是說螞蟻沒靈性的話,一整群一定會咬我,把我扛著走,又沒有,都是排列成一個人形圈在我旁邊。」我說:「很簡單,螞蟻也是人出世的,他也有生命,你就點三枝香,你就跟他講:『螞蟻公、螞蟻婆,我跟你也無冤亦無仇,你不要在這裡,這是我修行的地方,你趕快離開,不然被我踏死了,我就對你很失禮,請你們趕快離開。』就把香插在床舖旁的角落上。」

插上以後,中午過後一會兒螞蟻就跑光了,都沒有了,沒有半隻,跑去那裡?跑到隔壁吳師兄的房間,換整堆的跑過去,晚上這弟子竟煩惱的不敢睡,坐在樹頭上不知道要怎麼辦?那麼,這個情形去問另外這位弟子,才說:「師父今天跟我講了,沒想到會跑到隔壁你那裡去。」他就照樣的又點三枝香跟他們講,又寫在金紙上:「這個所在是我修行的所在,請你們離開。」將紙貼上,講完將香插上,再跟他看,一下子,那麼,螞蟻一隻、一隻、一隻都排列的出去,就沒半隻再進來。

各位啊!螞蟻是不是人出世的?螞蟻是不是有靈魂?螞蟻如果是人出世的,那麼,他到底為什麼會出世當螞蟻?又若螞蟻不是人出世的,為什麼我們講的話他聽得懂?請他們離開,他們就真的離開?自這以後,這整群的螞蟻就不曾再進來了,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又都是大隻的。

所以,可見螞蟻也是眾生,那麼,佛不會傷他們。以前,我是常常蚊子水一噴,好幾百隻、幾千隻的一遍,看得很過穩,這次以後,想起來真懺悔、懺悔,後來就揮走,「你趕快走、走,不然會被我弄死了。」所以,螞蟻也是眾生,蚊蟲也是眾生,阿彌陀佛祂對所有的螞蟻、蚊蟲,祂也都希望他們也全都能往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裡修行,能夠重新出世做人。

所以,佛的慈悲,慈悲到這個樣子。要是我們的慈悲就不一樣了,我們的慈悲都是為自己,沒有為他人慈悲,我們世間都是這樣,為了自己的利益來慈悲,沒有為他人的利益來慈悲。那麼,佛,祂就眾生等視,看眾生都平等就對了。

佛,祂看到一些孩子,祂也是看做眾生、也看做都是平等,佛祂瞭解,即使一個人他是殘廢、不會講話,但是他的佛性、靈性在他心內,他也只是無法表達而已。我們一些身體沒剛好、啞巴、耳聾的、殘廢的,他的靈魂躲在我們的血裡面,所以我們的靈魂都在血裡面,我們的心臟跟血,所以我們的生命都在眾生的血池裡面、我們的心臟血池裡面,我們的生命在那裡。若是一個人沒有血者,就變作殭屍,就無生命了、就無生命了。

所以,我們這次舉辦「消災延壽法會」一百三十四天,用這紅色的酥油、油灯來供養,大家設這光明的蓮位,來祈福消災延壽,這就是將所有有緣的生命,眾生生命,自己族內、上下族內有緣的生命,都能夠融入在血池裡面、在油裡面,然後供養十方、供養十方,是一種功能,各位做一種功德,這道理就在這裡。

油芯就是我們的生命,油就是我們的靈魂、油就是我們的血,油燈殼、油燈外表的殼、那杯子,就是我們身體的外殼,光就是我們的佛性、是我們的智慧,這道理就是這樣。

我們眾生都是平等,根本沒有分,若是說有分貧富貴賤、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若有分這些的時候,則非佛也!則非修行人啊!也不是真真正正的高僧大德啊!各位,我們可以這樣去分別、可以這樣去認識,這位是不是高僧大德、真正有修行者。

第六十八,不輕眾生。

不會輕視眾生,佛不會輕視眾生,不會輕視「啊!你現在出世當畜牲,出世做人或是出世做王侯、出世做富有人、出世做皇帝,或是出世做很平凡、凡夫的人。」不會這樣分,絕對不會這樣分。若會分者,不是佛。若有分者,不是修行的人。

第六十九,隨眾生之音聲不增不減。

跟隨眾生的音聲,好像現在小朋友大聲小聲的在喊、眾生的音聲,佛、祂也是看小朋友的大聲小聲是一種可愛,也是一種可愛|那音聲。「不增不減」,並沒有說,人在相駡,在哭、歡喜,或是非常的大聲小聲的在喊,祂就沒感覺到這聲音是在增或減,本來就無法擾亂到祂的心、祂對眾生平等的心,祂不是會分。祂不會「啊!這個人很會大聲小聲的在講話,講得很多。」祂就很氣,祂沒有,佛、祂沒有。

所以,過去釋迦牟尼佛在生的時候,很多脾氣不好、或者心性很不好、愛講話、口業不好的,祂也是照樣以非常合理、婉轉的來等待他,教導妙法,並無所分別。所以,「隨眾生的音聲不增不減」,無論再怎麼樣,也不會減掉祂的慈悲心。

有的人看到徒弟性情較壞,或是做什麼的時候,往往會分別,很不歡喜的事情會跑出來。那麼,所有有修行的高僧大德者,他若看眾生他表達他的音聲、或是講的話有智慧、無智慧、愚痴……,他也是給他很多機會讓他去反省,給他機會去懺悔,給他機會再回心轉意,走上一個正確的人生,這是佛大慈大悲的心、包容眾生的心,所以,祂不增不減啊!

我們今天早上這一節課,到這裡一個段落,現在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