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二十七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佛、佛相八十種的好,這八十種的好只有佛有而已,我們眾生凡夫若有幾項,確實我們就不壞了,但是,上天的慈悲也給我們很多很好的法相,只是我們不知不覺,自己無感覺,不知道好好的珍惜而已。

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原來都是完完全全,那麼,為何我們會產生一些|一下子跛腳、一下子破相,這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我們的業障。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是完整。我們出生以後,身體壞,有的身體五不全、身體那裡「缺角去」(河洛話,缺陷),這是我們自己的因果的業力所引起的,我們也不可以怪父母。

很多世間人,一些少年人、孩子也好或是大人也好,他自他身體壞以後,一切都在怪父母沒有給他一個健康、健全的身體,跟別人不一樣。我們不能怪老爸、老母,父母養育我們,天地這般大,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本來就給我們完整的,那麼,為何我們會駝背?

我們若駝背,就是我們「頂世人」(河洛話,上一世為人)、我們三世因果所講的,我們在佛前把人家的佛燈吹熄掉,又笑人家在拜佛,後世人(河洛話,下一世為人)我們一定駝背的;若是這個人生成「缺嘴的」(河洛話,似兔唇),都有因因果果。這個人他為何有龍袍好穿?頂世人他用金銀財寶在粧佛身。

那麼,這因果的問題,造成我們自出世以後,我們整個人生的路途,短短幾十年,但是這短短幾十年中間,所發生一切的事情,都是因果,都是要自己負責。我們很多少年人,都是一直怪父母沒把他照顧好,怪父母把他生得歹,從來就不曾自己檢討自己究竟為何今天會這樣,這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囉!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要好好的自己去反省、去檢討、去懺悔。

有的像現在的孩子愛騎快車、飆車,手斷、腳斷,摔得到後來才來怪父母,說為什麼有這個他和人家不一樣,他沒有去檢討自己的問題。所以,父母給我們的身體都是健全的、都是健康的,那麼,為何我們的身體會弄壞掉?這都自己要負責。

回想在民國七十一年,我的「腰仔」(河洛話,腎臟)一顆大、一顆小,差一點病死以後,我自己深深的體會,假使我原來有問題,是為什麼我的老爸、老母生我,到四十歲還無問題?到四十歲才發生這些病苦的問題?觀世音菩薩才說:「求人不如求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要修行。這個身體的問題、壞了,是自己所形成、所造成的,所以,因因果果的業報,都是要自己去承受。

那麼,我開始、我自己覺悟,認真唸佛、修行,才將這個病治好,到今天已經快十六年了,我非常感謝諸佛菩薩、觀世音菩薩、眾聖神。

但是,我們一個人身體壞去的時候,你讓身體好、要扭轉乾坤、要開始轉生機,要重生,我們有的不是藥吃得好的,我們要反省、要懺悔、要發大願力,發很大的願,發大願力以後呢!護法神將、諸天聖神才有辦法重新給我們護持,不然我們沒發願力時,你要開始重生,是很困難,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在七十一年我病得最嚴重,去我們中山禪寺請示菩薩之時,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嘴,祂跟我說:「你要發願,要發願才會好。」我想要發什麼願?跟著一般人發願,我點了香到天公爐那裡說:「若讓我好的時候,我買五菓來拜拜。」「那麼簡單?那麼便宜?五菓?幾十元、幾百元解決?因因果果的問題,那有那麼簡單。」

我又再點一次香,再到外面拜拜、求天公,說:「假使讓我好的時候,我會認真來做工作,賺錢來佈施、來捐獻。」又進去,我沒講話,觀世音菩薩又把我趕出去,「這算什麼願?沒開悟。」糟了!「願力再大些。」心想:「好吧!願發大一點。」我那時正痛苦,只要能好,頭斬給祂都可以就對了,再辛勞多久都沒關係。

那麼,我的香就拿起來:「求玉皇大帝作主,三官大帝、老母娘(王母娘娘)、眾神聖、觀世音菩薩共鑒、鑒證,弟子、假使讓我病好時,我一定要修行|第一。第二,我發的願,希望天下太平,我認真來做。」再進去時,觀世音菩薩說:「對啦!這樣對了。」我心裡想:「你知道我什麼對?」「這樣才對。」我心想:「我會好就好了,管他的,話講出去也沒有人聽到。」有空就繼續唸佛,唸好了。

到七十二年正月開始,那講的話,天公都會記得,正月九日要拜拜的時候,謝老師、謝媽媽在唱歌時,她說:「張先生你有發過願嗎?」我說:「有啊!」「天公說你要賭就跟祂賭看看。」我說:「不要賭了,我不要賭了。」說:「你發的願力、天下太平的願力,你該要去行、去做了。」「要怎麼做?要死了。」

想說那時隨便講一講,身體會好就好了,病會好就好了,沒想到話講出去,像錄音帶錄在半空中,眾神都知道,說你來到世間,你要做這些工作,而我那有辦法做?沒辦法做、沒可能。想一想,三步一間廟,沒幾口灶(河洛話,幾戶人家。)一間算命館,沒多遠又一間地理師的,一會兒紫微斗數的,又有廟、也有宮堂、也有寺廟什麼的,有夠多,那有輪得到我的?啊喲!我要吃什麼?

我在想。謝老師就開始用嘴講:「你所想的、所講的……,這都不是問題,發的願照做。」我在想的、想跟她發作的,她又都講出來,所以我自己才著了慌,「好啦!好啦!要做什麼,妳盡量講。」「你二月十五要開始學行道,用易跟人家結善緣,一面學,一面走、一面學,只要一個誠心誠意去走,否則,要再『抽起來』(河洛話,抽痛複發之意)。」

啊喲!我聽到「抽起來」,那「腰仔」痛最痛苦,人痛苦、抽起來,我最煩惱(河洛話,怕、擔心)的而已,晚上不能睡,坐不能坐、睡不能睡、吃也不能吃,吃東西就吐出來,一個人肥得像豬(註,浮腫),一點、一點的(註,指斑點)。

所以,我們一個願力很要緊,我們身體若不好,一定要發願力,這非常的重要,我們願力有發出來,照著走,才是真正我們行道,人生整個的最寶貴,就是我們發出的願。因為發出的願是大眾的願、利益大眾的願,不是我們為自己、自利自利的願,若這樣,十方天龍護法者會給我們護持。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是有病者,我們一定要發願力,我們的護法神將才有辦法幫我們護持。所以,我們的身體不可能永遠都好。若好的,我們就認真做事,若不好的,我們除了認真做事以外,我們發願力,認真修行,若這樣時,我相信,各位,我們的身體會很快好起來。

可惜,這十六年來,我叫人發願的,發的都較小願,都發小願,都說拿什麼來拜拜,我說:「沒有用,你拜拜,沒辦法答謝天地的恩,站在我們自己,也沒辦法答謝天地之恩。」這是這十幾年來,所看到的十方善知識、各位眾生,也感到非常「古錐」(河洛話,可愛),感到很天真。

所以,希望,來世間不久,幾十年,何時眼睛一閉,不知道要變什麼,不知道,所以,「願」,我們一旦身體不好,希望各位虔誠唸佛,反省、懺悔,然後我們要發願力來普利眾生,我相信各位,若是有病、有什麼者,你們的身體會一直好起來。

我們早上講到佛、第六十九,就是「隨眾生之音聲不增不減。」我們現在要講-

第七十,說法不著。

佛在說法絕對無執著,不會說:「啊!你是天主教的,我就不要理睬你。」「你基督教的,不理你。」「你耶穌的,不理你。你……,不要理你。」佛絕對不會這樣,佛就眾生平等,佛,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佛子、都是祂的弟子,都是有緣的,所以祂的說法不會執著。

若是他是愛吃「菜」(河洛話,齋菜)的,你就說吃菜的法給他聽、使他去開悟;若是他愛吃魚、吃肉的,祂就講吃魚、吃肉的法給他聽,這樣讓他漸漸、漸漸、漸漸的,使他的人生走入正途。所以,佛的說法,祂不會執在那一樣而已,若執著在那一樣,表示佛祂無智慧,表示世尊祂無智慧;世尊對所有的眾生,他有什麼因緣,就說什麼法,什麼因緣祂就說什麼法,祂不會執著。

譬如說,我們是耶穌的教,祂所講的這些法,一定也符合耶穌的妙法,能夠找到心。若是這個回教,他們都拜天、拜地、這最大,祂就說個法給這些眾生聽-拜天拜地的用意在那裡、內涵在那裡。或者這個人在做工作,他在做木工的,祂就為木土的人來說法,為做木工的人來說這個法-是為什麼你做木工,它的功德是如何?使每一個人的功德都能夠達到這平衡。

因為我們要找出本性,八萬四千的法門、八萬四千種的路途,你不一定要走那一條路,才能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去,才有示現在世間叫做「條條道路通羅馬,條條道路通羅馬」,羅馬是我們的目標,羅馬是教堂的所在、我們主的所在,任何一條路都有辦法走到我們主的所在,什麼方法都有,只要不違背良心,都能夠達到我們的天國也好、或是淨土也好。

所以,佛絕對不會執著,不會說「啊!你現在拜耶穌、主。」祂不會說「你一定要拜我佛。」祂不會這樣,佛是所有一切眾生都包括,祂不會去執在什麼,不會、不會,這點,各位要瞭解、各位要瞭解。

第七十一,隨眾生之語言而說法。

有的眾生說話很番,但是,眾生的番,他有他的因,有的人講話很番,為什麼很番,佛,祂就是有辦法進入他的心內,講他的話。譬如我現在在跟這位師父在講話,師父他有辦法進入我的心內講的話,藉他的嘴說出來給我聽,我自己起懺悔心,佛,就是這樣,佛的偉大。

所以,隨眾生的聲來說法、聲音來說法。眾生說什麼話,祂就聽什麼話,來解決他心靈上的痛苦、心靈上的苦惱、心靈上的不調和、心靈上的怨言等等,所以,佛祂有辦法進入眾生的心中來說法給人聽,往往你們若遇到一些大師、高僧大德,他正面在跟你講話的時候,你要注意聽,有開悟的法師、師父,他從來不曾講他自己的事情,從來不會說他自己的事,我們自己要注意、我們要小心,要小心去聽法師、師父所講的話。

所以,真真正正的修行家,他根本就無「我相」嘛!沒他的事情了嘛!天下間的事情他沒有了,他只有眾生的事而已,所以,他遇到眾生,說出眾生的苦惱,若是說眾生他現在有什麼不滿、眾生心內有什麼苦惱、痛苦,或是那裡想不通的,你在跟他三講四講、三講四講當中,他所講出來的話就是你的事情了,就是你的事。

你現在跟昨天、前天這中間發生的事情,就藉他的嘴講出來給你聽,因為一般我們頭殼、心內所想的,很亂、二十四小時都在變化,這聲音都非常的亂,所以,佛或是高僧大德,祂(他)在說法者從你最重要的、你(咱)有疑問的、無法解的、憂疑難決的,祂都會這個時候講出咱心內的聲音給我們聽,我們才能「喔!就是這樣喲!」法師、師父或是這高僧大德、佛,祂(他)所發的聲音、所說的話,就是代替我們講出我們的心聲,這點,各位要瞭解。

我們要瞭解佛祂所講的話是什麼,尤其高僧大德所講的話,你們要注意聽。往往一群四、五千人,上萬人,也在講經說法,從頭到尾說的事情,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有,我講這一段是你的事情,講那一段是他的事情,所有的聲音、所有的話語、法,都講出來、都講大家的。

所以,佛、高僧大德,祂(他)有辦法進入各位的心靈中,收攝各位的煩惱,然後藉他的身體這個口來說出所有大家的苦惱與不安或疑問、顛倒夢想的話語、的事情。各位,以後你們若遇到高僧大德跟你們開示,你們就要注意。或是佛、菩薩給我們開示,你們要注意。

你們有時候跟他在閒聊、吃茶配話,所講的事情都是我們的事情,不是他的事情。有的時候,佛在講祂的「出頭」(河洛話,事情),「我過去如何、如何。」我告訴你,這都是講我們現在的、裡面任何一個人的心內事,我們要認識。

所以,我們學道、學佛,研究這個佛法,我們就是要這樣、要有這認識,這樣以後我們要研究佛法、聽高僧大德他們在說法,我們才有辦法達到同沾法益。

第七十二,發音應眾生。

「發音」、發的聲,應到眾生、眾人的聲。現在、譬如聽到這聲音是很沉的聲,一大群愛聽很沉的聲,有的愛聽很尖的聲、有的愛聽很沉的聲、愛聽很平的聲,有的愛聽柔的聲,有的愛聽這有魄力的聲,所以,高僧大德他們在說法,從頭到尾所講的話,都是代表十萬人裡面所有的心的聲,都應在大家、眾生的聲。

所以,要講解一場大法會,確實不簡單,尤其大法會,所有的高僧大德他們在辦大法會,所講的聲聲句句,假使一萬人在聽,法會結束,一萬人裡面所有遇到的困難事情,都在法師、高僧大德或佛,祂在開示,從頭到尾將我們的業都消除,這、各位不知道有否去注意這問題否?不知有沒有注意這些事情否?

所以,佛在說法,祂在說法時,表面上是他的嘴在說法,但是,佛所說的法、所講的聲音,都在各位的心裡面發出的聲音,不是佛在台上或法座上所發出的聲音、不是這樣,這點各位要知道。有的時候,我們若在聽演講,你聽了-「啊喲!很煩的。」十句中聽的九句都很煩的,其中一句聽了很歡喜,那一句就是你的了。

各位,你們經,這個要領要會懂,要能瞭解,這樣的話,你們去聽經,你們就能夠真真正正領悟佛法、領悟佛法及佛法的奧妙。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在講這「藥師寶懺」佛的八十種的好,這是非常難得的因緣,八十種的好,就是講我們眾生的毛病及眾生的缺點,佛的優點、我們眾生的缺點,都是一面鏡子。

我們八十種的好,就是佛拿一支鏡子給我們,鏡子給我們照鏡子,而且,鏡子裡有一位真真正正的自己生成什麼樣子的,非常莊嚴的自己|這個形,照給我們看。所以,經典、就是一面鏡子,經典裡面的鏡,點點滴滴、點點滴滴,裡面就是我們整個人生的點點滴滴,然後一部經的完成,就是我們整個人生的全部。

各位要瞭解,我們一部經,我們不要隨便去侮辱或是去誹謗,因為我們沒有開悟,所以我們會產生誹謗,一旦誹謗,我們先造成惡業,以後我們若遇到一些高僧大德,或者遇到佛示現在世間時,再開示我們,我們就沒那個福報、那個因緣來聽經聞法,所以會再造成在三惡趣裡面在輪迴、三惡道裡面在輪迴,這是利害關係,沒講、不知道利害關係,若講了就知道利害關係。

以後我們對經懺,無論是聖經、佛經、道德經、什麼經…、可蘭經,都一樣,或是易經,都一樣,這都是一部鏡子、一面很莊嚴的鏡子在給我們看,鏡子裡面有我們自己的面相,我們自己照照看有相同否?

「疑!裡面的這麼美,我這麼不英俊,原來都那樣,現在怎麼變這樣?」所以經啊!就是一面鏡子。所以,佛在說法應眾聲、應到眾人的聲音、應到眾人的聲音,眾人的聲音就是心聲、心聲。

第七十三,次第以因緣說法。

按照眾人個人他的智慧、眾生所有的人他的因緣、他的福報、他的道德、他的能力來說法。佛祂的說法,絕對不會對一個沒有讀書的,祂讀四書、五經給他聽,對一個沒讀書的,絕對不會唸一些經、楞嚴經給他聽,絕對不會這樣。

佛,因應挑糞的,祂就說挑糞經,扛棺材的,祂就說扛棺材的好處給他聽,挑糞肥的,就說挑肥的好處給他們聽、他的功德在那裡,就說這些給他們聽。若是說這些清潔隊的、這些大清早就出門掃地的這些人、這些菩薩,就說他們的功德這麼大。

所以,每個人的功德,佛就因應各個的角色的功德、在世間他所產生對自己的信心,讓他們對什麼叫做修行,日常生活做好了就是修行,日常生活做得心安無罣礙就是修行,日常生活做得讓它問心無愧就是修行。

所以,佛所講的法,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不是只有每天像有的高僧大德,只是叫人一心唸佛,三餐孩子沒得吃,你還在唸佛,祂沒有這樣、祂沒這樣。你今天孩子沒得吃了,祂叫你趕快認真去賺錢,賺錢去買米、買牛奶回來給孩子吃,不會說:「啊!那孩子不會餓死啦!自然會有人養他,你在這裡修行就好了。」不會這樣,絕對不會這麼做,佛不會這樣。

有的明明要死了,你還:「沒關係,你再忍耐一下。」盲腸都破了,你還叫他忍耐?是不是?你叫他趕快去開刀,要開刀、要找醫生,所以,因緣說法啊!不會說:「啊喲!無代誌啦!」

所以,好幾年前,有的人得了什麼病,迷信,相信很多符、爐丹,人家去找他,「只要包爐丹回去吃就好了。」結果吃得人死翹翹,結果,爐丹再吃?最後是犯法了,明明這個人是腹膜炎,你吃爐丹真的會好?吃爐丹什麼會好呢?

我們人有時候沖犯到、嚇到,我們求佛祖,有允三個筊、求神有三個筊,回去吃一吃、洗一洗,這沖煞,自然會幫我們化掉去,這樣而已,若其他真正的我們人類的病時,身體上的病,我們不可太著於迷信。所以,佛,祂不會說:「你這樣,爐丹就好了。」祂一定會說你要找什麼樣的醫生,佛因緣說法,跟我們講說要找什麼樣的醫生,這一點,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不懂,就將法師、師父看做神,什麼都會好,結果死翹翹,「啊!業障重啦!人家別人會好,你為什麼不會好?」這就不對了,所以各位要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認識。

第七十三裡面,「次第以因緣說法」,佛祂時時示現在眾生,過去釋迦佛住世的時候,因為各種的人、各種的人之因緣,祂會去他的厝,給他說法、給一個人聽,單單一個人、說給他聽,告訴他:「你的因緣果報是怎樣。」慢慢的跟他講,講到使他「覺到」,他就起懺悔心,一旦起懺悔心的時候,他自己就自自然然、身體、心情、心境自然就好起來,這就是佛偉大的所在。

第七十四,一切眾生觀相不能盡。

一切眾生,佛、祂的法相,一切眾生,你越看越古錐(河洛話,可愛),越看越英俊,越看好像越有緣,你越看越起歡喜心,你看祂的優點,再怎麼算也算不完,表面是八十種而已,祂的優點算起來是有夠多,「觀之不能盡啊!」看不完啊!你跟祂觀想、跟祂看,你沒辦法說出祂的優點多少啊!所以,佛的優點,你說之不能完、說不能盡,說有能盡者即非佛啊!即非是佛。所以,佛的法相,我們眾生看了很歡喜。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看到一些高僧大德、有修行的,我們看到很歡喜,越看越愛看,很艱苦的看到他就好了,那就真的他是有修行的,這位師父、法師他是有修行的。所以,一切眾生看了不能盡啊!講不出來就對了。

人家說:「你師父多行?」「我不會講,但是我看到師父,煩惱就沒有了,看到師父,我壞事就不敢做了,看到師父,我的一些『出頭仔』(河洛話,餿主意、歹事)我就不敢做了,我就自己感覺出來了,因為師父他會表現在我面前,使我看到就看到我的缺點。」所以,真正佛的大神通力,就是這樣,祂會將所有眾生的百病態,坐在那裡讓眾生看到好像一面鏡子,這莊嚴的色相、外表的相確實不可言喻、比喻,無法講的。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你若看到那高僧大德,你若看的非常歡喜之時,你就「這位師父,這就是我們的心所依歸的。」那麼,我們就要好好的學道、學佛、學這佛者。

第七十五,觀不厭足。

看的不會厭、看了不會討厭。我們一般人,有的看了就討厭、越看越討厭,但是佛,你越看越歡喜、越看越莊嚴,雖然有時他不很英俊,你越看,感覺「這佛,越看心內越有個依託。」心不安的,一定會一直放鬆、一直放開去。

我們有的人在世間,讓人越看越|「啊呀!你這個孩子,怎麼讓人越看越討厭呢?每一樣都『撿』(河洛話,形容小孩子很調皮,什麼東西都去動之意),不該拿的你都拿去玩,要拿的你不拿,要吃的你不吃,不該吃的、你又叩叩扒(河洛話,拼命的扒來吃之意),每次看到你就起煩。」

那是眾生。若是佛者不會這樣,佛,我們越觀佛的相,你越看,你越不會討厭,越看、心內產生一個「啊呀!我這一生非常滿足了,我已經有辦法見到佛了、見到這些高僧了。」我們會非常的歡喜。

我也非常可惜,佛在世的時候,也無那麼好的因緣能夠在世間跟佛出在同一世,能夠親身聽到佛在說法,自己心內:「不知那一劫才有機會在世的時候,住世在世間,我們能夠跟在佛的身軀邊,跟住了,時時聽佛的開示,那麼,我們的人生,就能感到非常、非常的滿足。」能夠使我們飽的,你最會吃,最會飽也只能飽六個鐘頭,晚上呢?十二個鐘頭,白天最多六個鐘頭而已。

但是,我們若聽到、吃到這個妙法,聽到佛所開示的妙法,我們能夠飽好幾代人,生生世世都不會餓、都不會餓,佛、祂所開示出來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是有福報者,未來生我們也會遇到佛住世、大菩薩住世在世間講經說法,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因緣、把握因緣。

現在我們台灣修行的高僧大德很多,各位,你們附近、就近若是有佛寺、真正出家修行的高僧大德,他們在那裡說法或是在家弘法、轉法輪的時候,各位,我們不要放棄這機會,我們要盡量去親近那些高僧大德,親近高僧大德,你們有無上的法益,表面上,你們看「啊!我身上沒有跟著人家掛得叮叮噹噹。」

但是,你們真真正正所得到的這個法益、這個甘泉、甘露,實在說,這是讓你生生世世、你無法以什麼來換的,這也是「一切眾生觀相不能盡」以外,不厭足|不會感到很討厭就對了,「厭足」就是討厭,看兩遍就飽了、就夠了,不必幾次,一見就討厭,再見更傷心,再看第三次就趕出門去了。

所以,唐明皇這個故事,確實有夠奧妙的,王昭君這首歌,一見就討厭,再見更傷心,看第三次就要把你趕出去了。這就跟你講沒有具足佛相嘛!沒有佛的法相、沒有具足佛的莊嚴法相嘛!我們就不要做得讓人看了一見就討厭、再見更傷心、再看了更加傷心,第三次見了,不理你就不理你,把你趕到旁邊去,三鋤頭兩畚箕就把你趕到門外去了。

所以,各位,我們若是遇到別人看到我們就很討厭、不理我們,我們就要檢討了、我們要檢討。但是,你遇到佛時,祂不會討厭你、絕對不會討厭你,再怎麼樣,祂只有時間等待,以時間來等待,一直不厭其煩的一直說法、一直說法要給我們聽,這點,各位要瞭解,觀不厭足。

第七十六,髮長好。

頭毛長長真正美、金者(河洛話,很亮)、真正金,頭毛雖然長是長,但是很金。所以我們過去一些高僧大德,頭毛(即頭髮)他沒有剃,不一定要剃頭毛,虛雲老和尚他沒有剃頭毛,我們六祖惠能大師剛開始也沒有剃頭毛,一些高僧大德,他的頭毛一定沒有剃,但是也修得這麼好,不是一定要沒有頭髮才是修得好,各位要弄清楚。

我們這裡一些出家人,當然他有他的權利,他若是說:「啊!要誦經,有嘴鬚的我不要去,有頭毛的我不要去。」奇怪?佛祖的頭髮長又捲,他不要去?他若是假使釋迦佛的頭毛也是打圈圈起來的,他說有頭髮的他不去?到後來換成無嘴鬚的不要去。這「執著」。

若是說真正修行者,你心包眾生、包太虛者,你所有有頭毛、無頭毛的,一切都在你心內、生命裡面的一粒份子,你為何將你身體上的一塊肉捏掉?「啊呀!這有頭毛的一塊,我把它捏掉。」你身體有毛的都捏掉?不對了呀!

這執著、這是可憐的啊!可憐的,這不是真真正正修行人,有執著的心、分別心的人,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各位,所以你們要認識那一位才是你們有緣的師父、出家師父,這最簡單的道理,能夠讓你打分數。

所以,若是有修行的高僧大德,他不是看外相,看內心、看佛性、看心、看這個法輪這裡而己,他是在看這個法輪,看我們佛相裡面這個「心肝窩仔」(河洛話,心窩處),「心肝窩仔」這個圓輪、「心肝窩仔」這個圓輪裡面,就是說看我們的「心肝窩」、我們的「心肝窩仔」。現在請你們各位看這張像(真禪內印圖),我們就是看這個心輪。

佛在看眾生,無論是男人、女人、缺嘴的、歪嘴的、在流口水的,這都沒看,只看「心肝窟仔」這個位置、有「心肝窟」,這個是不是發光,我們的「心肝窟仔」這裡,衣服穿著來講,也是看得出來這裡會發光,真正有覺悟、有開悟的,有開悟的法師、或是這些高僧大德,他們所有的人,不是看人的面、不是看人的面。

各十方善知識,我們在看人,我們不要看人的面,你看人的面,煩惱很多,面。認識某某人以後,你要看他的心肝這個位置、上八卦,他的八卦你看了會有一種感覺,它會發出光來,發出光來的時候,我們就是看佛性、看他的佛性,佛性藏在這裡,這你若有它非常安祥,你若從臉看是很英俊,但是胸膛一看,啊喲!紛亂不已、七上八下,一見鐘情嘛!

或是一看,相見恨晚,如此而已,但是,我們上了年紀的人,就不可能這樣啊!看心肝窟仔,我們:「啊!非常安祥、歡喜心。」你若看人的面,你會有兩次就起怨嘆了,「啊喲!這個人這麼不英俊,這個人講話的表情這麼多,講話時眼睛一眨、一眨的,嘴歪一下、歪一下,臉型猴頭老鼠耳。」

我們的生命注入在我們的這個位置、我們的生命注入在這裡,我們投胎,我們的生命在這裡,在爸爸、媽媽給我們這個身體以後,我們的生命投胎下來,我們在這個位置(註,指心窩處),並不是在頭殼任何一個部位。所以,我們觀人者,觀這個心啊!這個心臟的所在,看人的心,這樣來,我們就不會衝突。

一旦一個人,若是人與人要吵架時,你若是越看面,你就會越看越多看面,你看我歹看面、我看你歹看面,越看越討厭,所以一個人,你若是在「冤家」(河洛話,吵架)時,不歡喜時、相駡之時,你若看面,很可憐的、我們很可憐,絕對不要去看面,要看這個以下(註,肩膀以下之心肝窩仔),看以下,你就「啊喲!你怎麼會這麼暗?」

有的時候,你在臉上起皺紋時,你心內會發出光呢!不要弄錯了,所以,我們在觀相看人,我們不要看頭、看面,「啊!我這是看頭、看面的。」這句話是非常的正確。「啊!這個東西是看頭、看面的。」正港的(河洛話,真正的、正確的)。而看頭、看面的不會永久嘛!你看心、看心這個所在,你會感覺真安祥。你看佛祖,看得非常的歡喜,感到真安祥、真安靜,都無煩惱的形,這就是在給我們開示這樣而已。

髮長好,我們不可看外表頭髮很長就不是修行人,時代不同,懂嗎?有的時代就開始剃頭毛、剃短頭毛,有的時代就將頭毛理得非常短才是修行。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生活方式。

第七十七,髮不亂。

頭毛不會披頭散髮。現在很多修行人頭毛髮散散的,表示「我是修行的,我不執著這些的。」我告訴你,你這都是遇到瘋子,他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他若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他不會擾亂眾生的心、他不會擾亂眾生的心,他的外相雖然頭髮長,他是很整齊、很清潔、不會亂,讓人看了有歡喜心,不會讓人造惡業、不會讓人造惡業。所以,頭毛長不要緊,你要乾淨、整齊(潔),也是很多修行的、修很好的也很多啊!

有的頭毛剃光光的,啊呀!狀況有夠多,比別人還要多,頭毛剃光光的「出頭」(河洛話,狀況、不好的習慣之意)比沒剃頭毛的、頭毛長的、頭毛打好幾個結的人,比那些更「皮」(河洛話,類似不會不好意思、賴皮之意),很多,所以我們不可以外相取人。

第七十八,髮旋好。

我們佛的頭髮這樣旋、旋、旋,轉、轉得很好就對了。祂不會像稻禾一樣,抓起一把就綁起來,不會這樣,祂修到頭毛結晶,佛的頭殼頂「螺旋」,那不是「燒酒螺」吔!有的人:「老師,佛祖頭殼的燒酒螺可以吃嗎?」問我說佛祖頭上的燒酒螺可以吃否?我說:「不是啦!」「不然那有那些?佛祖頭殼怎麼有燒酒螺?」

我說:「不是啦!佛祖修的較好啦!頭毛轉起來、旋起來啦!旋到祂就無煩惱了啦!所有的煩惱都是頭毛長長的,頭毛長長的就『糕糕纏』(河洛話,糾纏不清),修、修好的,他的頭毛自然就會旋起來一粒、一粒的。」當然,跟人、我們一個人,好像印度黑人頭毛旋、旋轉的也很多,自然的也有啦!

但是那旋起來是什麼意思呢?叫我們所想的都要圓滿,任何一個思想、任何一件事情、一個念頭、一個思想、一個想念,都要圓滿、都要圓滿,不可放長長、散棉棉、糕糕纏,佛祖的頭髮捲起來、旋起來,這叫做「智慧髮」、智慧的頭毛、智慧的頭髮。

所以,我們若拜佛祖時,我先看到佛祖的頭髮捲起來,「啊!我現在、今天所做的、所想的、一切所計畫的,是不是有圓滿否?」要讓我們檢討啊!讓我們檢討「是不是我有圓滿否?」我們要圓滿啊!

我們人任何一件事情都從頭腦開始,因為眼睛進來最近,最近的是目睭,我現在看你們大家,看到:「喔!這位坐得真正莊嚴。」要圓滿,我要圓滿:「這些做得有圓滿否?」每一樣所做的是圓滿。耳朵、從耳朵這裡進來的,佛祖從耳朵進來的是不是有圓滿否?講出去給人家聽有圓滿否?

聽進來要圓滿,講出去也是要圓滿,什麼圓滿?因為眾生的說法有圓滿否?無分別相的,有圓滿否?所有一切的弘揚這個妙法,是不是都有圓滿否?所以,我們有佛頭頂的這毛在轉,就是這個意思啊!不是因為印度人種的關係喲!各位要弄清楚。

第七十九,髮色如青珠。

這頭毛的色,捲起來以後,好像青色的珠子、青色的珠子、青珠。珠子,有時候我們樹、草結起來的那個仔,像青珠,佛祖的頭毛捲起來就會像是青珠,而且頭毛的色也是像青珠又黑又帶些紅,你講不出來的,那種的頭髮你越看越歡喜、越看越歡喜。我們欣賞這蘭花、蘭藝,「啊呀!這達摩的很好,你看這條線金黃色的,這兩邊……,這有多長…。」

就用尺來量,量了若多了一寸時,多半寸就有多一百萬、多兩寸就多多少,在那裡量。各位你們不知道,若你有辦法找到佛祖的頭髮,拿出來量,那一釐米一千萬你還買不到,一釐米喲!佛祖的頭髮你若找到一釐米,一千萬也買不到,甚至一公分,你一個財產也換不到,那才是寶貴啊!

第八十種,手足為有德之相。

手、腳是為很有德的相,不會說像賊仔手、不會說像骯髒手,腳該肥的不肥、不該肥的「叩叩肥」,手該大隻的不大、該長的不長、不該長的叩叩長。

「輪身具住性」。這就是說,佛祖祂的法相,所有一切,無論是身體、頭毛、目睭、手心的紋法、輪身,或是頭髮在轉的輪身,所有一切,身體八十種的好處,各位啊!你們回去算看看,我們有幾種的好?佛祖,算起來有八十種,我們不知道有幾種?

所以,各位啊!我們回去,除了反省、懺悔以外,我們時時勤精進,依照佛所開示的,我們實踐於生活之中,我相信,我們接近佛的境界、接近淨琉璃的世界,也很近的。
我們「慈悲藥師寶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說到這一節為止,我們下一節再就原文繼續給各位解釋。

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