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55,80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三十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說我們佛的慈悲,要利益眾生,假使是要求女、我們這一世為人出生為女人身,要轉為男人身,而且有大丈夫相者,或是說為了要求男、求女,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這是佛的慈悲。

那麼,若是現在各位肚子裡面有身孕,我們要求平安、求這孩子出來身體會平安、健康,而且具備大丈夫相時,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手心、做媽媽的手心(左手按在肚臍上,右手心按在左手背上)可以按在肚臍上,我們若要這孩子更加平安,我們唸眾聖神的名號都可以,或者說,你又一心一意求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加持,給我們平安者。

我們也可以一心一意唸「南無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或者你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建議各位,一心稱呼「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很好就對了。

所以,我們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一心一意要這樣唸,那麼,這生出來的孩子會平安、無故障、英俊又可愛、有人緣,又有大智慧,又有善根,這是非常的重要、非常的重要。

今天大家假使在電視中聽到這個法者,我們現在已經有身孕的,或者說,未來我們要有身孕,或者說我們的兒子、我們的女兒以後都要生孩子,以後叫他們這樣唸,確實能得到無上的法益啊!無上的法益,這點,在此給各位做一個非常好的參考。因為這幾年來,我跟十方那麼多的善知識結緣以來,若有身孕的,我跟他(她)建議這樣的,孩子都保住了,而且孩子非常漂亮,孩子非常健康,這個法喜讓大家知道。

上一節講到「為欲求男女。而得男女。」我們假使女孩子不會生、都不生,我們若要求男、求女,我們這樣也有辦法,藥師琉璃光如來也會慈悲,也會讓我們要求男就得男、要得女就得女。

求長壽。而得長壽者。或當王法所加。欲解脫一切憂苦者。欲得上妙飲食。飽足法味。及種種上妙衣服。一切寶莊嚴具者。欲行惠施。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施來求者。欲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多聞聰利。解甚深義。恆求勝法。常遇善友者。「經」給我們開示說,假使我們要求長壽者,會得到常壽。

那麼,我們今天舉辦這個法會、講這個經,就是消災延壽,我們延我們的壽;世間的壽有一個定數,但是世間的壽數,我們要有一個…,當然活越久是越好,在世間多一天,多一天的好,因為世間的一天的功德,在天界、靈魂界所得到的功德,一就是一百,一天,在天界、靈魂界要一百天的因緣,才有辦法領悟到我們在世間一天所領悟的、所體驗的、所證悟的,可見我們做人不簡單,做人實在真的很難就對了,這就是世間的壽。

但是,「壽」就是「數量」、「數量」,智慧的數量、智慧的廣闊,我們要求智慧多者、智慧很闊者,開悟的境界之智慧很高者,我們就有這個辦法照這個意願,讓我們得到這個智慧,能夠覺悟的境界較高、較闊;或是說,我們求這智慧,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但是我們離開世間以後,我們的生命,我們不會又墬入黑暗的地獄、不會墬入黑暗的地獄,那麼,我們的生命「與佛同壽」跟佛的生命同樣長。

所以,我們要求的生命,要求跟佛同壽、跟「覺者」同壽,同樣有這些壽數,因為「覺者」的壽數無量無邊、無量無邊,壽數是無限;有限者,是我們世間的壽數有限。

所以,「求長壽。而得長壽者。」不是說我們在世間能夠吃到幾歲的「長壽」,不是這樣喲!世間幾歲的長壽,不是重要、不是重要,真正我們要求的長壽,跟佛同壽才是真真正正我們所需要的。

「或當王法所加。欲解脫一切憂苦者。」或者王法…,「王法」就是我們一個人糊塗、不知道要珍惜、不知道守法,所以犯了罪,所以「王法」︱受到法律的制裁。那麼,你想要解脫一切憂苦者、要解脫這些憂苦者,我們就能夠解脫。那麼,「王法所加」,我們犯法在監牢裡面,或是要被槍斃、或是要處罰。能夠「解脫」的是什麼呢?不是說你犯法、胡作非為,被法律判死刑以後,才說要來唸佛什麼的,就能夠解脫我們的罪,不是這樣。世間所犯的罪,照樣在世間要受到業報,這是天理、這是天理。

那麼,我們一個人假使犯罪以後,教導我們要懺悔、要懺悔,要反省、懺悔,每一件事情、過去所發生的事情,要拿出來反省、要懺悔,若是我們懂得要懺悔、反省者,佛一定饒赦,我們即使受到王法所加,我們要被槍決或是要處決死刑,但是我們有反省、懺悔,我們死了以後,我們就不會在墬入黑暗的地獄去了,我們有懺悔一切所做的不對的,「往昔所造諸惡業」、過去所造的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都是從頭到尾所犯的貪念、瞋恨、愚癡,都犯到這個。「從身語意之所生」、就是我們的嘴、我們的話、我們的意念所生。「一切業障今懺悔」、今天在這裡懺悔,時時懺悔。

所以,若是在犯到王法時,我們在監牢裡面,一定要反省、懺悔。我們的王法,政府、國家法院把我們判重刑,我們要感恩、要感謝,因為若是我們有犯錯者,把我們判刑,我們在裡面,就是讓我們反省、懺悔,我們才不會再繼續製造很多的惡業,以後墬入無限的深坑、以後再拖累到子子孫孫,若是拖累時,罪惡更重。

所以,犯罪者,自己有所貪、有所失調而違法,政府把我們判罪者,我們要感恩、要感謝,因為這樣,假使我們判罪而關五年、十年者,我們進去裡面就等於不會再造惡業,十年的惡業不知道還又要造多少?所以,十年的惡業我們沒有造,而且又反省、懺悔,出來重新做人、重新做人,而且出來以後,好好的運用在父母給我們的「報身」(註,即自己的身體),我們再做一些回饋社會、服務社會,我們將功抵罪,我們的心一定會安的,這叫做「解脫一切憂苦」、「解脫一切憂苦」。

若是說犯了法,去找民意代表、大官來交保出來,出來又不知道做好事、不知道反省、不知道懺悔,繼續惡業再造、繼續再做壞事,若這樣來,這壞事情做越多,罪越重,有一天,我們真的墬入黑暗的深坑,永無出期,這就非常的可憐,有一天我們若是這樣,所害的除了害自己以外,我們所求的幫我們保的人,幫忙保我們出來又犯罪,你的罪過、實在說,保你的人要為你背負,你的子孫要爲他受惡報,果報你要替他担。

若是說這個人有善根、有懺悔心,他要重新做人、實實在在做人,我們將他保出來,讓他重新做人,當然,這樣以後沒有一個惡業、沒有一個惡罪,我們就不必去担這些。

我們若是犯了王法、犯了法令、法律時,所以要受到處罰我們若要求人保、求人給我們「鬥三工」(河洛話,幫忙),你一定要有懺悔的心、懺悔心,出來不要再犯錯、不要再犯業,而且要比過去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而且人做得更要好,才對得起祖先、才對得起「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才對得起給你保的人,否則,你把幫你保的人拖入黑暗的地獄,到時拵(河洛話,到時候),你是不忠、不義、不孝的人,要注意。

人不是聖人,錯就錯了,但是知錯必改、知錯必改,若會改者,是聖,若不會改者,也是凡夫、惡魔,我們要注意。我們也希望這一生出世在世間,我們就要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來世間的目的。

那麼,佛跟我們開示「或當王法所加,欲解脫一切憂苦者」、的人,這些人是誰?就是人、「憂苦者」就是這些人。那麼,要解脫一切憂苦,剛才所講過,要反省、懺悔,佛才有辦法給我們「鬥三工」、佛才有辦法給我們幫忙,否則,天理昭昭,「佛」代表天、「佛」代表天,祂就不可能再讓你出來世間消遙、造惡業,造一些惡業,讓你再造成對祖先不孝、對「是大人」不孝的罪名,對朋友弟兄不忠、不義,對天地…,形成一個惡魔,這樣一來,做人就不對了。

「欲得上妙飲食。飽足法味。」或是說,有的人他要遇到「上妙飲食」,吃的東西,「上妙飲食」,「飲食」︱若在世間法來講,就是吃的東西。要吃就有得吃,而且很有衛生的吃。各位看看,在非洲或是在多難的時候,你看所吃的東西,沾滿蒼蠅、蟲,你也要吃,屎拉著也沒關係,吃了以後再來拉肚子,否則先餓死了再說,你若吃下去再拉肚子,最起碼生命還能多活幾天。所以,我們要吃的能有清潔的東西,能夠飽食、能夠吃得飽飽的,我們要喝的、要吃的又能吃得飽。

會「法味」︱法的味,各位,這點不單是我們吃的而已,世間我們吃的東西,只是維持我們這個肉體、維持這個肉體,能夠繼續再活下去,再活下去,我們才有精神、有腦智、有思想,繼續能夠聽經聞法,才能夠繼續想我們想要的,做我們該做的,聽經聞法,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一個人吃得飽飽的、吃得「槌槌」(河洛話,儍傻的樣子)、吃得肥肥槌槌的,連人家在說一些善法的經都不想聽,只會想說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吃,酒、一夜喝幾罐,沒有用。

你一桌吃十萬的沒有用,二十萬的沒有用,吃完以後變成一堆屎出來,第二天早上更臭,酒喝多一點,回到家裡痛苦一整夜,酒喝多一點,整個晚上你的腦意識開始漸漸退化,我們人來世間,這個目的就沒有意思了、來世間這樣沒意思。

所以,我們一個人來世間,我們不是為了吃而來的,你吃較好的,中風較快,吃較好些,生病較快,所以我們來世間所吃的,維持我們一個身體上的活力,維持身體上的生命力、一個生命力,能夠讓我們有機會在世間再繼續聽到妙法。

很多年前,有一次我去拜訪懺○法師,在水里○○寺的懺○法師,我說:「師父啊!來空空、去空空。」師父他說:「來空空沒有錯,去無空,來是什麼都沒帶,一個身軀光光的,來空空;回去時,煩惱帶回去、業障帶回去、業報帶回去、罪過帶回去,所以回去時沒有空。」我聽了嚇一跳,我較早的觀念是來空空、去空空,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那有什麼。聽了這段話嚇了一跳,「不對,來空空,回去沒有空,回去帶著煩惱。」

煩惱妻女不知道怎麼樣?煩惱孫子有否把我的財產留著?煩惱我這些財產,我這些兒子、女兒、孫子會不會起相告?煩惱我回去(註,往生)以後,這些財產顧得住否?那一代的人,不知道曉不曉得這些財產是阿公留的否?或許不知道,他就花得很過癮的花掉了。

再來,在世間所造的惡業,人與人中間所做的罪惡都帶回去。在世間所不滿的︱我恨我這位先生、恨我這老闆、恨這伙計、恨這朋友、恨這哥哥、恨這姊姊,所有的統統恨,恨不完,這是煩惱。

工作不負責任、沒有照良心去做。剛才我這裡的水電師傅,這裡的工事已經在趕,水電師傅吳○○先生他說:「老師,我請示要怎麼做才會圓滿?」我說:「你講給我聽。」他說:「這些工人、或是小工,叫他們做工作,本來一個上午就做得完的,結果把我拖了三天,早上來摸一下子,就說那裡很忙、那裡沒空閒,事實上,東晃西晃、東跑西跑,結果工作都沒做到,一個工作明明趕著要。」問我說:「老師啊!要怎麼辦?又是來道場工作、來廟裡工作,這不知道要怎麼講?講了就不高興、就要吵架,要怎麼做?」

若是說,宗教,佛慈悲,佛慈悲都說都是是眾生。佛慈悲不是這種的慈悲,若這樣來造業,佛也不容允。我說:「這樣,你不必煩惱,因為很多人心性沒改,永遠就是這樣,暫時讓他佔便宜的時候,佔了一時的便宜,他一世人沒有用,因為他要欠十方。我們仙佛寺有結緣三十萬人以上,人們拿錢無論是一角、一元來佈施,任何人幫忙做工作什麼的,也是領工資、領薪水,這些業他要還啊!以後也要還。

你不必煩惱,儘量叫他做,不要叫他造惡業、不可造惡業,能夠好好的盡自己的良心,我們的報身能夠做的,我們儘量做,這樣就好了,站在你慈悲、你當師傅頭,你要跟他講,不必怕人家怨嘆、怕人家恨,因為你就是要救他,不讓他欠很多人,不要讓他再欠眾生,所以你必須跟他講,他這樣做不可以。」

但是,有的人不知道,以為自己這樣摸魚沒有人知道,反正廟裡也沒有人管,能夠摸就多少摸,我告訴你,你若要來廟裡做工作,你所欠的才是大群,你若盡心盡力做工作,你就已經服務好幾十萬人,你的功德好幾十萬人。

若是你想要偷鷄摸狗,你就欠好幾十萬人,你的護法神將、你的祖先都來這裡看,結果你的祖先要背書,到後來,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不然,一人誤道,九族下地獄。看你孝順、不孝順?這一點,各位要很注意,這就是造惡業。

有的人在公司「吃頭路」(河洛話,工作),我來偷雞摸狗,做個工作「不答不七」(河洛話,不倫不類、不像樣),永遠沒有給人家交代,你所有欠的,你會造惡業,你的孩子要來還、你的孫子要來還,你後世人也要做牛做馬一世來還啊!不必煩惱不會,所以,我們來世間,儘量存著良心、憑著去做。

曾經有的信徒問說:「老師,我看你很沒價值的,做得這樣,很無價值,三間廟忙得這樣,所得的是什麼呢?追錢(河洛話,到處籌錢之意)追得那樣,無白天、無晚上,半夜十二點多才回來,早上五、六點就出門,每天、每天這樣拼,去借錢來蓋道場,你有什麼目的,而徒弟有的爭權奪利、勾心鬥角,有的根本就無在修行,有的上來寺裡問事情,不情願、『艱苦債掛』(河洛話,形容很痛苦的樣子)、也沒在修行,那你還有什麼價值?」我要怎麼講?

「我,第一、知恩、感恩、報恩,我知道天地的恩、父母恩、神佛的恩,所以我必須要做。感恩、謝天地的恩,我要做。報天地之恩、父母恩、十方善知識、眾生的恩,我要做。再來,佛、菩薩救了我的命以後,我要還、我要做。

再來,因為我是人,我的身體好好的,所以要做,我有這個頭腦,讓我清清醒醒,我能做,所以,我要做。再來,這麼多人擁護這些工作,所以,我要做,這麼多有緣的人,我要做。天下這麼亂,發的願一定要來成願、成這個願,所以我要做,每一樣、每一天,都要做,每一天的『出日頭』照我,讓我不會起「偎冷」、給我身體健康,我要做。

天地讓我吃的東西那麼多、食物給我吃的,我要做。那麼,有那麼多的恩在我身上,我為什麼不要做?不要做的唯有兩條路,第一,殘廢,我沒辦法做,殘廢,腳斷、手斷、脖子筋扭傷無法自己喝、只能用灌的,我就不必做。或者死了,在被拜腳尾飯時,我就免做。但是死了以後,腳尾飯拜了,也是要做,或許我的靈魂因為虧欠人家太多了,所以,我自己的腦海內,一定要去完成很多工作,也是要做,也沒因為這樣而不必做。」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瞭解什麼是要做的?什麼是免做的?所以,我就做得真正快樂,而且做得感覺自己非常歡喜。自七十一年病到後來,在七十二年開始三元、零錢卜卦的三塊錢,到現在所做的這些,自己有個安慰,但是還未到達目標,還有天地之差,但是,總是有踏入一步下去做了。所以,我們做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是要對什麼人,所以要做。

那麼,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不是去空空,我們若走了,事情沒有做,我們一定要乘願回來;若是這世人做惡、做歹、殺人、放火,後世人要先入地獄八萬年、入地獄八萬年,在那裡受各種的災殃、受各種的苦、的報以後,才再出世當畜生再來還,一世、一世、一世,再來出世還上一世人的惡業,各位不要說做惡無人報、無人看到,做惡,天在看、地在看、良心在看,死了以後自己就知道。所以,我們回去的時候、我們要回去,我們要心能夠安安祥祥回去,要回去天堂,安安祥祥。

譬如我的一位老師,他就是邱智堂先生,台灣過去全省地理先生中我最尊重的一位,最尊重的邱智堂老先生,苗栗公館,他每一件事情、他爲人看地理不會用騙的,他沒計較,不厭其煩的爲人講得清清楚楚,而且不會跟人家講說一次要幾十萬,用騙的、用拐的他絕對不會,他說:「我們能『鬦陣』(河洛話,相聚在一起)就是緣,若不是頂世人你有恩給我,或是我頂世人給你回報還回報未了,所以我這世人要還,所以我認真做。」

那麼,有一天吃到九十歲,他在除夕三十夜,吃飽後,他跟家人講:「我要來回去了。你們慢慢吃。」藤椅抬出去,走得好好的將椅子抬出去,坐在門口看著天就走了,有夠消遙、修得有夠好,坐著就這樣回去了,無罣礙。因為在生時,他善事做的有夠多,做了有夠多、有夠多的善事,所以他無罣碍,他就這樣回去了、就走了。

我們能找幾個安安心心的回去呢?有幾位?很少,甚至高僧大德,若無真修,多久才能遇到一位高僧大德說溜就溜,無罣無碍的說走就走,能找幾位呢?

那麼,我們每一位都是有一些惡業、一些煩惱存在,所以,我們在世間要多聽經聞法,聽一些法師給我們講經說法。但是有的人,他為了這位法師不歡喜、不中意這位法師,他就不願聽,沒要緊,你再找別的法師,有緣的法師講的話,你儘量聽,我相信各位,你們會得到無上的法益。這「飽足法味。」

法味,就是說,我們若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時,我們一個人發覺自己身體感覺一天、一天的下去了(河洛話,表示身體健康一天比一天差),自己發覺說生癌也好、發覺自己已經沒有救了,發覺自己無救以後,所以我們就要唸佛、我們要修行,我們要趕緊唸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開始就好唸佛了,知道我們剩沒幾天了嘛!

醫生宣判三個月,但是這三個月的宣判,醫生代表佛,自己警覺,代表佛警覺,說世間剩沒多久了,趕快要修行、趕快要唸佛修行,趕快反省、懺悔,趕快唸佛修行,你才有法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才會解脫,因為世間是借我們住的,即使讓你再住十年,也是十年也要回來。所以,不會修行,你再住十年也沒有用,惡業越多、造惡越多、罪業越重、墬入黑暗的地獄越深。

所以醫生在宣判我們六個月、兩個月、一個月,那就是代表佛在給我們宣判、在給我們督促、在給我們加油,叫我們趕快、趕快、趕快,不要再迷惘、再在那裡沉淪,沉罪在世間這些虛花、帶不去的東西,不可將世間所有一切的業、一切的罪過再帶回去,帶回去自己的思想、靈魂、意識的世界時,那個「時拵」(河洛話,時候),「你仙洗也洗不離、仙清也清不掉」(河洛話,再怎麼洗也不能洗得徹底,再怎麼清也清理不掉之意)、「仙撥也撥抹離」(河洛話,再怎麼撥也撥不開之意),以後就會有一些惡果會再發芽來到世間,要再來還這個業。

所以,各位要知道,我們這就是「飽足法味。」剛才所講的這些就是「法的滋味、法的香味、法的無上寶貴的味」。

若是說,我們一個人開始病得很嚴重了,已經在世間沒十天、沒幾天了,厝裡的人一直在跟他喊說:「你不要走喔!你…,你再住下去喔!我很想你…。」每一天講那些有的、無的,沒有用的話,那是在害死病人而已、害死病人,這不是真真正正的在對自己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在「有孝」(河洛話,孝順),這不是對「是大人有孝」,這是在對「是大人不孝」。

一個人病了,躺在病院、躺在床上連動都不會動,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了、無法掌握自己了,那有可能再叫這些是大人再幫你處理、再幫忙做什麼的,這是非常大的不孝。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世間,父母的「約束」(河洛話,相約)、父子的約束、父母互相約束,要出世生幾個人給我們投胎在世間,能夠聽到世間的一些妙法,那麼,約束以後,就要跟孩子約束、跟要做兒子的人約束、要做老父的人約束,在天庭或許都是男,男的跟男的、女的跟女的,有因緣會來投胎在世間投胎做「查埔」(河洛話,男人)、「查某」(河洛話,女人),做父母。

那麼,因緣的關係,所以我們還有一位跟父母的約束,能夠出世來當他的孩子,跟做他的老爸、做老母,其中的約束兩項:約束說我做「尪婿」(河洛話,丈夫)、做老爸、做老母、做「尪仔某」(河洛話,夫妻)生這個孩子,「你來世間,我是牽你走正路,教導讓你走正路,不要讓你再迷下去、沉下去。」這是一個約束。再來,最大的約束,就是孩子約束說,有一天,老爸、老母回去,你要送我上山頭,要為我圓滿世間的事、圓滿世間的事。這兩項約束。

「圓滿世間的事,送上山頭」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死了以後、我們往生死了以後,要送我們回歸本位。要怎麼樣回去?我們做孩子的「有孝」、儘量做我們的大孝,而且當我們是大人在「破病」(河洛話,生病)的時候,我們一心一意講經說法給是大人聽、講經說法給是大人聽,是大人聽了以後,他就覺悟到「喔!

我們死了以後、氣斷了以後,我們這肉體回歸大地,不然就燒掉,但是我們的靈魂、靈識永遠存在,我們就有法度回去真真正正
自己的天上的世界,才不會又墬入黑暗的地獄。」這就是一種法味。

所以各位,你們大家平常時若沒有做什麼,儘量開一些宗教台的線路,來聽高僧大德他們的講經說法,相信對各位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能夠帶是大人聽講經說法,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有孝、真真正正的有孝,這點各位要瞭解,這就是「法的味」,「飽足法味」,在世間吃飽又足這個法味。不是三餐吃的味,那沒有用的,三餐吃得再好的味,無法讓我們飽呢!無法讓我們滿足的。

我這裡常常有一些弟子拿很好的茶葉來,我說:「你們拿這麼好的茶葉來,有一天我若死去,若地獄、我一定下地獄的,因為死了以後沒有這麼香的茶好喫,清茶一杯,我就為了這吃的執著,或許執著跑到地獄去了,到時拵(河洛話,到時候)你們要怎麼送去給我喫?」我們好茶喫習慣了,歹茶喫袂合,喫袂合後,以後若死去,腳尾的「紅格桌頂」(河洛話,供桌)拜一些不好的茶時,你就氣了,會恨、會怨,結果,到後來會入地獄,這不是「飽足法味」,這是喫到醉又飽的歹味就對了,所以會下地獄的貪念、貪執。

那麼,真真正正「飽足法味」是什麼呢?真真正正的就是我們所有的法師、佛開示的、我們所讀的書,這些才是真真正正讓我們解脫煩惱的妙法,會讓我們解脫煩惱的妙法,叫做「飽足法味」。

「及種種上玅衣服。」及種種最好的、上玅、真正莊嚴的衫褲、穿的。這個「衣服」不是我們所穿的杉褲,「法衣」、「法衣」。我們有信徒「眠夢」說他的是大人、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回來說他(她)很寒(河洛話,很冷之意),都無衣服可穿,很寒。想說:「奇怪?死了以後穿了七件,怎麼會很寒?」他就燒衣服給他(她)們,叫法師催符、催法、作法、誦什麼給他們、燒什麼給他們,結果也照樣寒冷不誤。

有一天就跑回來問我:「老師啊!我阿嬤說非常的寒,我都燒了很多衣衫給她,又買新的給她,也是寒冷,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簡單,你阿嬷欠法、法衣、法的衫把她包著,在生不曾聽經聞法、不曾唸佛,所以死了以後,因為你們這些子孫都有在唸佛、有在修行,所以她發覺欠缺這個法味,因為法會保護人,法衣、法就是衣服的衫褲,能夠保護人,使人寒、熱、冷暖自行調整。

那麼,你在是大人或是祖先面前,你給他唸心經、恭唸心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你早上、晚上,早上、晚上,連續七、七︱四十九天,你只為他唸心經,再『願以此功德,要回向給我的阿 (或是是大人、或是某某人)。』你所唸的經功德回向給他。」

那麼,我們信徒就照這樣做,唸、唸、唸,剛好唸到第三天晚上,看他阿嬤穿一件衫、很漂亮的衫,有一點像道袍,她給那些孫子說:「阿孫仔,你很乖喲!你很行的,你送給我的衣衫又大件、又暖和,冷熱又剛好,真感謝你喲!」跟那些孫子點個頭就走了,不曾再回來了、不曾再回來喊了。這就是法的衣服、衫褲。

所以,各位啊!你們不要說這是大人眠夢說欠衫褲,你們就燒衫給他,無效啦!無效啦!無效,真真正正有效的是唸經給他聽,這是印證在我這裡已經不下三十個、四十個以上,同樣發生這些問題。

有的是大人欠鞋子,沒鞋可穿,回來眠夢(托夢之意)說他無鞋可穿。他就去爲是大人燒鞋子,有一天,他想說他老爸在生時愛穿皮鞋,在生時是大人爸爸較「趴」(河洛話,較會跟著流行之意),就去爲他買一雙一萬二千元的皮鞋要燒給他,我說:「無彩錢(河洛話,無彩,可惜之意,表示錢花的沒意義)。」

「唉喲!我爸爸就愛穿好鞋,就買一萬二千元的皮鞋,到靈前去燒給他、到納骨塔去燒給他。」結果,回來以後,照樣喊說他沒有鞋子好穿。就覺得很奇怪,有鞋燒到無鞋了,去買新鞋,才跑來問我:「老師啊!我爸爸…,喊說沒鞋可穿,我燒很多給他都沒得到,說是被人搶去了。」我說:「根本無人搶你的,搶你那些沒有用,燒去了都成灰了還有什麼用,你爸爸是為什麼無鞋呢?

欠鞋可穿的原理,就是在生修行的時候,聽經聞法,聽人講經才剛講完,火就升起,聽人講經一小時、兩小時,乖乖的聽法師講完,就開始『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就開始罵人,要怎樣、冤枉人、『里里殼殼』(河洛話,一大堆雜亂),跟原來一樣。」我說:「那就是無行、沒有去走,沒有去走、叫做行,所以腳底無穿鞋,會很艱苦。」他說:「怎麼辦?」

「唸心經給他,叫他要懺悔、叫你爸爸要懺悔。」他說:「怎麼可以叫我老爸懺悔?」「你跟他說是老師講的,『老師叫你要懺悔,我唸這心經給你,你要好好的做,要去走、去做,不可光是聽一聽,壞習慣反而越來越多,你這樣不對。』」開始就唸心經給他老爸,才跟他說:「老師叫你要懺悔,要反省、要懺悔,世間的代誌(河洛話,事情),你過去那麼多的歹代誌,動不動就很會生氣,罵人、口業沒修種種,聽經都沒有用,你今天也是在地獄裡面。」

每天講,講到差不多一個禮拜以後,他爸爸就跪在面前、晚上睡覺時跪在他面前,哭得很那個…,他問說:「爸!你哭什麼?」他爸爸覺悟到了,在生單是聽經聞法,聽法師在講經就很「骨力」(河洛話,認真)的聽,但是,都沒有一項去做,比原來沒學經、沒聽經更加死(河洛話,更加糟糕之意)、更加慘,更加落魄,更加愚痴,所以他懺悔了,說:「孩子你們有這麼做,我是大人、我就不會這樣做。」

所以懺悔後哭得很那個…。到快五點了,才驚醒過來,一看,奇怪?地上還有一小處濕濕的,跪在眠床前面那裡哭,起來以後,用手一摸,地上還有一處濕濕的,那不就是真的他爸爸昨晚回來在哭?

第二天就感到很要緊,「老師啊!有要緊沒有?」我說:「你爸爸難道說是鬼嗎?」「不是啦!我爸爸就我爸爸,哪是鬼?啊喲!那一塊濕濕的,現在都怕,不敢由那裡過去,啊喲!不知道有鬼否?」我說:「你爸難道是鬼嗎?你趕緊要繼續,你爸爸往生的七、七、四十九天,你只要唸這些經、普門品給祂,你誦普門品給祂,叫祂實實在在去行、去做,要走。」

到後來,十餘天以後,差不多兩個七(天)了,兩個七以後,回來就很歡喜了,說:「孩子,總是感謝你,你總算送我上山頭了,真真正正送我上山頭,幫助我解脫,我真的感激你,未來生若有緣者,才再來做父子。」就這樣走、就結束了。所以,我們這個「法身」不是我們所穿的衫褲而已,皮鞋,不是只有皮鞋,就是無實實在在去做。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欲得上妙飲食。飽足法味。」有機會聽經聞法。「及種種上玅衣服。」會得到這個法衣。聽到法,會莊嚴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覺性,啟發我們的覺性,以後,我們會真真正正得到無上的法益、無上的法益。

「一切寶莊嚴具者。」若一切要莊嚴自己的心、莊嚴身、莊嚴心者,我們讀「藥師寶懺」,非常的有效、非常的有效,而且我們讀「藥師寶懺」,時時懺悔,消災解厄,我們的惡業不會再來,我們的惡因不會再種,我們的喜果、善緣,菩提果一定等我們去坐。

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一起來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