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572,31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9.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三十七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我們的佛、菩薩的大慈大悲,而且能夠要使眾生、六道的眾生可以入平等的大智慧,我們的講經說法目的在那裡呢?就是佛、菩薩憐憫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有生命,所以,佛講經說法,不辭勞苦講經說法來給這些六道的眾生,能夠進入平等的大智慧。

在禮拜二,我一位徒弟,在大凡寺、新竹大凡寺我的易經心法班的蔡○慧小姐、弟子,她在電信局也是高級科員,那麼,她說:「師父、師父,我聽你說螞蟻的事,我就試看看螞蟻是不是人出世的、話聽得懂否?」她才在上禮拜六上易經的課時聽我講過,禮拜一那中午,她厝裡「灶腳」(河洛話,廚房)跟廁所螞蟻很多呦!很多,糟了,要把牠噴下去(註,指蚊子殺蟲劑),整群死翹翹。

她就合掌說:「這些螞蟻公、螞蟻婆,這是阮住的地方,這廁所、這我家的廚房,你們趕快離開、趕快離開(她用國語講),以免我把你們傷害到,趕快離開。」講不到五分鐘,再看,螞蟻整群的排隊一直去、一直去、一直往外面跑,不曉得跑到那裡去了。有時候,想到我以前,“咻!”(註,指噴殺蟲劑之意)螞蟻一群(註,死翹翹之意)掃把掃一掃。喔!不知道殺了多少生啊!那麼,我這位蔡○慧弟子,她就跟我講:「唉!老師啊!這螞蟻確實是人出世的,我現在很懺悔,以前將螞蟻揉死,用殺蟲劑一噴,一次一整群的。」

因為我在大凡寺,上「易經心法班」,這些學員,若不是教員,就是軍、公、教,而且在社會上的工作地位都非常高、都非常高,那麼,他們所講的「代誌」(河洛話,事情)都會把我拿去印證,我講的話每一樣都拿去印證,若不對時,換他們把老師打分數,打的分數不夠時,他們就不要來上課了,結果,上到現在一年五、六個月以來,還是越上越有興趣。

所以,我們這個法傳出來,正確的法。那麼,佛所講的法,也是正確的法,是要來化解世間人跟人的恩怨,化解娑婆世界所有有生命生靈的、有生命、有這生靈,要來普渡這些動物、牠們同樣有這生命,但是牠們同樣有這靈性,那麼,這是「平等」,只有佛去看到這些,佛看到所有的動物、蚊蟲都是有生命,都是人轉生輪迴去出世的。

才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還未成佛以前,發四十八大願,說若是成佛者、之時,西方極樂世界祂的國土,蚊蟲或是地下在鑽的、蝡的這些動物,都可以去那裡修行,而且都要讓牠們成佛、都要讓牠們成佛,若是不讓牠們成佛,阿彌陀佛絕對不成佛,有夠慈悲、有夠慈悲!所以,有時候,我們世間人不知道慚愧。

那麼,今天「藥師寶懺」也跟你講,佛也是講要給這一切六道眾生、地獄道,這些地獄道的也能夠覺悟,因為人是為什麼會下地獄?人入地獄就是因為我們人在世間貪、瞋、痴,貪心、很會生氣,貪心、很會生氣以後,我們往生以後,一定墬入地獄。佛跟我們說,我們在世間最可憐的人是那一種人呢?

我曾經問過一位信徒,他當時在追「三點半」(註,銀行四點停止收件,所開支票金錢若存款不足,需在下午三點半前將現金存入銀行帳戶內,以免持票人領不到錢而導致支票跳票,故對存款不足者,表示生意不順利之意),我說:「某某人啊!請問,世間最可憐的人是何人?」他說:「我最可憐。」他最可憐?我說:「為什麼最可憐?」他說因為他追三點半,那三點半在追錢時是有夠痛苦的、有夠艱苦的,發現到在追三點半的人有夠可憐、沒錢的人最可憐。

那麼,有一天,又換另外一位來,我跟他說:「某某人,你看何人最可憐?」他說:「失戀的人最可憐,無某無猴的人(河洛話,無妻無子的人)最可憐。他說:「無某」(河洛話,沒有太太),他最可憐。

又同一天在問事的時候,我問說:「誰最可憐?」他(註,指第三位)說:「啊呀!我身體壞,我最可憐,我的腳痛得這樣,我最可憐,想要吃個什麼都沒辦法去。」我說:「你這樣真的是有可憐的,一顆荔枝、龍眼在樹上,你爬不上去,爬不上去你就吃不到,所以你最可憐。」他說:「對,我最可憐。」結果,七十幾歲的老阿婆了,那有可能爬上荔枝樹上摘呢?她說她最可憐。

所以,各種的人都說他最可憐,佛跟我們講不是這種的人最可憐,佛跟我們開示最可憐的人是誰呢?最會生氣的人最可憐,愚痴的人最可憐|無智慧的人最可憐。愚痴的、無智慧的,再來,貪心的人最可憐,貪心、貪心的人最可憐。

剛才我一位二十餘年的老朋友,他的能力很好、很有智慧,頭腦很好,去大陸投資設廠,到最近在「叩叩找」(河洛話,急忙的四處找師父之意),他請示說:「老師啊!(因為我跟他『鬥陣』差不多三十年了),我在大陸投資…。」我馬上為他卜卦,卜一個卦看看,我說:「你的工廠白虎動,所有的機器都排在白虎方。」

他說:「是啊!」「你這是賓欺主、奴欺主,奴才欺侮頭家,賓欺主,你的工作出去,切掉的都一半…。」他說:「啊!我現在證券有多少、控股有多少股,控制這個股的存在,看是否有人要多少錢|譬如說二千萬先借他、股權都登記他的名字,等到二年以後,一定加倍、加兩倍還他。」那麼,他就問我了,我就為他卜一個卦,是什麼呢?卜出來的卦「澤風大過」|夜夢金銀,我說:「啊喲!夜夢金銀啊!你晚上睡也眠夢,白天也眠夢,二十四小時都在眠夢,你整個生命都被這些股、控股把你綁住了。

所以,你為了控制這些股,你就要這些權利、理事的權利等等,你就要去借很多的錢,你才要來做,你就是貪,你就越貪越深,越貪越深、越貪越深、越貪越深。」我說:「不要啦!不可以啦!佛祖跟我們講,世間最艱苦的人、最可憐的人,就是貪、瞋、痴這三種人。」講完以後,他才自己悟到,才說:「那就不要了,不要買了。」我說:「不買你就較好過日子。」

「很會生氣」,人不可以很會生氣,我們如果遇到不剛好的,你就很會生氣,退後一歩想看看,很會生氣的人,往往我們要往生、要死去之前一星期,我們目睭裡面、腦海裡面,都會將過去生氣的都拉來讓你再看一遍,看一遍你就「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狀)、氣得噗噗跳,死了以後我們就墬入地獄、進入地獄道。

所以,我們人很會生氣的,要注意,我們若很會生氣的,很容易不滿,往往我們若是很會生氣的人,我們在生(世)很會生氣的,我們死了以後,很多現象、那些魔境再讓你看到、讓你生氣,我們若墬下去,人家拍手,業是我們在煩惱。

「痴」呢?無智慧。無智慧,我們要接受正法、接受正法。像早上來問的這位老朋友,另外帶了一位朋友,去迷信說要改運、要改命,我說:「你正確的出生年月日,你跟我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你講給我聽。」他說:「人家講不可以,先生講說要改、改出生日月。」

我說:「你朋馳的、或是裕隆的(註,德國製汽車及國產汽車品牌之一名稱)一九八一或一九八二年出產的就是這個型的「速利」車(註,裕隆汽車的一種車型,一千一百西西排氣量的小型車),一九八三年就無「速利」了嘛!你將八三年改為八五年的,八五年就無速利車,你為什麼一定八五的就是速利的?都沒出廠了,你怎麼講改八五就有效?無效。」我說:「你迷信、迷信,無智慧、愚痴,自己心境貢高,想說自己可以站得高高的、坐得高高的,可以讓很多人來尊敬我,我很多錢的,身上飽飽的,大型車出門,大家眼睛瞄一下,又讚嘆、又欣賞、又怨妒,能夠這樣時,想起來感覺很高興的,想說這樣來…。」

我說:「你這愚痴、沒智慧。」那麼,一旦我們改八字命,等於我們沒瞭解我們自己的缺點,我們等到死了以後,尤其在要死之前,我們就:「我怎麼這一生走得這麼潦倒?人家跟我講、叫我改這個命也改過了,運也改過了,名也改過了,什麼都改過了、都祭過了,是為何我還會這麼潦倒?」你開始恨、怨、不滿,開始恨得很深,口業、誹謗全到來,結果,自己墬入地獄,要注意,命,沒得改,很多從出世出來,定數就來了,業力就定數了。

有的女孩子為了要結婚,嫁個較好的丈夫,那麼,將她的八字命拿去改、讓算命先生給她改,改了改以後,才拿去給男方,有很多信徒拿來找我,「老師啊!你幫我看,我要看日子結婚,我的八字命有改。」我說:「不對耶!你改這不對啊!」有的沒講,就拿來說:「老師,我要結婚,你幫我看日子好不好?」「阮兒子或是阮媳婦,阮女兒要嫁,你給我看日子好否?」我說:「這不是你女兒的命,你怎麼可以改…。」

他說:「你怎麼知道?」「知道啊!怎麼不知道,你女兒如果是那個命,很好的命就好了。」好吧!你就改了很好的,改很好就嫁過去了,嫁過去以後,就一定要報戶口、做生日,原來是八月一日生日,就「破格了」、「破格」,若你沒改八月四日,八月四日「雷地豫」,有財、有庫、有福、什麼都有了,就把她嫁出去了。

嫁出去以後,個性,唉呀!牛就是牛,牽到北京也是牛就對了,愚愚痴痴、糕糕纏纏(河洛話,糾纏不清)、講話無智慧,吃個飯、腳翹個半天高、吃飯吱吱喳喳,壞習慣全靈,現在結婚了,尪婿、公公、婆婆、小叔,「哇!這位怎麼這樣?媳婦就很好,怎麼這樣?」一個希望娶個很好的媳婦,一個希望「我改過以後,我會嫁個很好的尪。」結果,都沒照這樣。

到後來,造成怨妒、造成相罵、造成相打、造成很多這些恩恩怨怨的事情跑出來了、造成家庭不幸,請問各位,這樣改命有效否?越改越死,這是愚痴。到後來,你就恨,恨算命的,我告訴你,算命的若很會算,他自己當皇帝了,我若很會算,我自己做皇帝、做總統了,是不是這樣?所以,靠自己的一個善心、一個善心。

那麼,我們一位老信徒、女孩子,她當時要嫁時,人家把她的命改了,我說:「你不要改。」她的男朋友來這裡,我跟他講:「你過來、過來,你太太的命壞得有夠剩,你要不要娶她?」我試他,「要啊!怎麼不要?這是我太太,再壞我也要娶她。」我說:「很壞呢!」「不要緊啦!我就看她人不壞,看她人很好啊!我愛她就好了,命不重要啦!」

事實上女孩子的命不好,很「挾命」(河洛話,刻苦耐勞命),但是,「尪婿」(河洛話,丈夫)的命很好,我說:「尪婿有這個量,做太太的妳要感謝妳的尪婿,妳要好好的感謝他,做一個孝順的媳婦、做一個好太太,人家尪婿不執著那些,妳為什麼要改命?」那男朋友很氣的,「妳為什麼要改?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藐視妳,妳為什麼要改?」

她說:「我就怕你怎樣、怎樣…。」「妳若有一天讓我知道,我還會原諒妳嗎?」疑!對喲!就這樣恩怨就化解開來,結婚。現在孩子也三、四個了,一年一個,最初,第一年結婚,第二年生兩個-年頭一個、年底一個,兩年剛好生三個,大家生活很和樂、很圓滿。
所以,我們人會入地獄、六道的地獄是為什麼?

我們的心恨、怨、不滿、很會生氣,這些都會讓我們入地獄、這入地獄,這點,各位,我們要注意,地獄門在那裡?時時在我們腦海內,我們所走的前一歩、前進一歩就是地獄門了,退一歩,天堂的門,各位,要注意、要很注意。

我們這裡一位老信徒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在生(河洛話,活著的時候)時,實在說,口業也很重,人家若在唸佛,就罵人家,經典若看到了,就撕一撕丟到垃圾筒,到七十二歲的時候,要回去了(註,指往生),之前一個禮拜一直驚惶,目晭金叩叩(河洛話,眼睛瞪得很大,形容很恐懼的樣子),一直哭、一直哭,那些兒子、媳婦問說:「你是在哭什麼?」

他說:「我很痛苦,前面地獄們在那裡等我,人家一直要把我抓去了,我過去罵佛祖罵了很多,我罵神,罵什麼…,我每一樣都罵了,罵到現在我就怕這一大群要來抓我,不知道要把我抓去那裡,抓入地獄,要把我挖肚腸、要把我割舌頭…什麼的。」喔!哭得「嘛嘛嚎」(河洛話,嚎淘大哭狀)一個禮拜,都沒法睡,煩惱(河洛話,擔憂之意),到後來女兒、孫女說:「你唸阿彌陀佛啦!就不會了啦!」

他說:「我不敢唸佛了,我不敢唸佛,因為我在生(註,此指身體健康,未住院前),我已經罵佛祖、這些修行人,我已經罵很多了,這樣,我很不對,我很艱苦,我不敢唸阿彌陀佛,我絕對不敢唸,我…。」最後這一位死了,死的時候目睭金叩叩,嘴開開、目睭金叩叩,面色很難看,入地獄去、真真正正入地獄去了。

在生所有一切誹謗佛法,誹謗佛法為什麼會入地獄?佛真的不慈悲嗎?佛慈悲、佛不會處罰你,都是我們自己的良心,跟我們的護法神將推入地獄。所以,六道第一道就是地獄道、地獄。

那麼,會入地獄的現象是有夠多,社會上殺人、放火都一定入地獄,恐嚇人,恐嚇也入地獄,搶人也入地獄,騙人也入地獄,所有這些惡的行為都會入地獄,各位要注意,六道輪迴,六道的眾生。

但是,佛的慈悲,祂也講經說法,希望地獄所有的眾生靈也能夠覺醒起來,好好的懺悔過去的錯誤,然後再來世界投胎到其他的動物界去,動物界一段時間以後,才有機會再出世做我們世間的人,世間的人然後再來反省、懺悔、再修行,然後才爬上天堂。佛的偉大、佛的慈悲就在這裡,連地獄祂都渡,不是只有說「啊!有錢的來,支票較大張、有錢的來。」才要救這些,不是說:「喔!現在辦法會,你裡面的「斗主」(註,指蓮位,道教的法會稱斗主,即設蓮位、斗主的主人)五百萬的,那才能去西方。」

若這樣,「了然」、「了然」就是了,佛不會這樣做,那是人做的,那是人做的,不是佛這樣做的,也不是神做的,是人做的。這就是說,佛跟眾生不一樣。

那麼,我們辦法會的時候,為什麼這些陰靈、地獄道的眾生靈都請他們來聽經呢?因為眾生都是平等,佛祂沒有分是「手底皮或是手底肉」,這手底皮跟手底肉都是同一隻手、都是我的手、我們自己的手,我們也都是說法。假使不幸蓋下去(註,師父將手掌心蓋在桌面上),我也講給裡面(指手心內)這些聽,總有一天會反過來(註,手心朝上)、會反過來一時。所以,我們的佛跟一般的這些修行家、一般的宗教有不同的,就差在這裡。

所以,我們佛,若有一些正確正見、正知的正法的宗教,都是將地獄道,六道裡面,地獄、餓鬼道或是畜生道這些,都納為眾生,也是同樣在跟他們教導。狗也是人出世的,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說:「老師,要怎麼證明狗也是人出世的?」我說:「你家有沒有養狗?」「有啊!」我說:「很簡單,你叫牠的名、叫狗的名,牠一定來。」他說:「會喲!那叫一定來的。」「你叫石頭,它會應你嗎?樹,它有法度應你否?」

「當然沒法度的。」「對啊!人叫名,狗的名牠聽得清楚,你叫牠,只有那隻來,別隻不會來,是不是狗也是人轉世的?」到後來,才:「對啊!老師,這樣可能是的樣子。」本來就是嘛!狗就是人轉世的,雞也是啊!雞也是人轉世的,也是人去轉世的啊!是為什麼呢?雞,你若叫牠,那一隻雞你把他的名字叫好了,你叫牠,牠也是「樅來」(河洛話,音ㄗㄨㄥˊ,快速的跑過來),所以,雞也是人出世。

為什麼人出世?我們人一個意識,思想、意識,出世做雞、畜生時,六道畜生的時候,牠的識田、腦海內,也是有我們人過去學習會講話、有這個語言、有這個生活方式,所以在牠的腦海內,牠也是有思想,又是出世做雞,牠的舌是尖的、嘴是尖的,所以牠無法講話出來。那麼,迦陵也一樣,迦陵(註,一種鳥名)雖然也是嘴尖、舌尖,迦陵的舌削得薄薄的牠也是會講話,所以,你看迦陵是不是人出世的?也是人轉世的。

我一個很好的朋友的舅舅,開鐵工廠,也很賺錢,不過他老人家、以前的老一輩的,對工廠員工的管理感到較一板一眼,較不會去浪費,有一天買一隻迦陵回去,很會講話,剛好兩萬元買的,買回去以後,很歡喜的,很會講話:「頭家早安、頭家早安、頭家大賺錢。」很會講,那些師傅、工人:「好啊!你這頭家這麼刻薄、這麼…,我教這隻迦陵講話試試看。」

晚上等到頭家在睡的時候,這隻迦陵就:「頭家,去死好了,頭家去死好了。頭家,早安,去死好了。頭家…。」天亮以後,頭家很歡喜的要去看這隻迦陵,牠叫:「頭家,去死好了。」一直叫頭家去死好了,就這樣整個禮拜有夠衰的就對了,那隻迦陵整天只叫「頭家,去死好了。」你說迦陵是不是人出世?牠會說:「頭家,去死好了。」到最後,就將那隻迦陵放掉了。

我較早以前住的「厝邊」(河洛話,鄰居),我們樓下的對面有一隻迦陵,會學話,吊在「房間」(河洛話,指閨房)旁邊,「尪仔某」(河洛話,夫妻)晚上所講的話,早上迦陵照講,喔!有夠像,(師父笑著說)尪婿的聲音、太太的聲音,一隻搬兩種的聲音,講得有夠那個的,早上起來,越講越大聲。

所以,迦陵牠也是會學「尪仔某」的話呀!到後來,我就起「愛笑」(註,越想越好笑之意),那位頭家白天就出門工作去了,回家聽到「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笑得很那個的時候,他想:「疑?奇怪?這些人在笑我什麼?」就是他夫妻兩人晚上在房間所講的話,早上迦陵原版照樣翻出來,因為迦陵學講話是在晚上暗矇矇時,在耳朵裡面,你用錄音帶放給他聽,一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叫牠唸阿彌陀佛,這隻迦陵也會一直唸阿彌陀佛。

你若是晚上在睡,吊在房間旁邊,尪仔某「冤家」(河洛話,吵架),或是講甜的話、酸甜苦辣的話都講時,因為牠在睡、晚上沒看到,牠的耳朵最清醒,所以牠會記得,早上天亮就會原版照翻。那麼,各位,迦陵、鳥,你難道說不是人出世的?所以,六道,畜生道也是人出世的。

那麼,我們仙佛寺,有一隻狗,小雄,狗也是人出世,剛好我這裡的弟子潘○光把牠捉回來養,在溪埔(河洛話,溪畔)看到覺得可憐,把牠帶回來飼養,他就有那慈悲心把牠捉回來。有一天,我們這裡要辦皈依了,他就把那隻狗抓著,「老師,我這小雄要皈依。」,我說:「好啊!」我看了看,我跟那隻狗說:「小雄,我今天讓你皈依,你上一世人的性情有夠壞,貪、恨心很重,所以你這一生會出世當狗。

那麼,今天把你皈依完,這一生你結束後,你會出生做好弟子,但是你不可以再開始恨人、怨人、嫉妒人、不滿,這些壞習慣你不可以再有。」皈依完,頭殼把牠摸一摸。在隔兩、三個月以後,變大隻了,後面還有一些小狗來到寺裡,那麼其他的狗若要咬人的時候,這隻狗就會過去插在中間顧著,不讓其他的狗再去咬人、吠別人。那麼,各位,假使這隻狗不是人出世的,是為什麼懂得在講完以後,牠就會去擋,擋住其他的狗不要去咬人或去向人吠?會去擋?牠不要再造惡業了。所以,這就是畜生道。

我們家裡養的豬,也是人來轉世的、人來轉世的,往往都是我們最有緣的親人來出世的,這就是畜生道,也是人出世。

在民國七十五年的時候,我們一位信徒在沙鹿,「歐桑」(日本話,太太),她來問師父、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說:「請問老祖,我們祖先不知道有安否?不知道好否?」那麼,老祖跟她說:「妳昨天早上殺人、殺妳祖先。」我告訴她說:「老祖說妳昨天早上殺祖先、拜祖先。」

「無啊!我那有殺祖先?」「老祖說妳昨天早上不是殺了一隻小母雞?」「是啊!因為『作忌』啊!(註,祖先的忌日,供養香花果饌等)殺小母雞來作忌。」「那就是妳祖先啊!祖先再來投胎出世的啊!妳的祖先。」那位「歐桑」的嘴竟開開的、目睭金叩叩的(註,形容非常震驚的樣子),眼淚就滴下來,說:「那要怎麼辦啊?」說:「有啦!有啦!是殺了一隻小母雞。」早上殺小母雞,下午作忌,就殺祖先拜祖先。

我們可以買「便的」(河洛話,事先準備好的、殺好的、現成的)來拜,若是祖先習慣吃葷,我們沒關係,我們可以「買便的」來,妳自己的小母雞被妳拖下去,最乖的,妳把牠抓來殺了,我問她說:「妳那隻小母雞不是很乖嗎?叫了就走。」「是啊!都在厝前厝後轉啊!也不會跑遠,叫了就來啊!」「那就是妳的祖先,跟妳最親近的,所以妳叫牠就來,就沒有去轉世啊!」看要怎麼辦?所以各位啊!畜生道也是人去轉世的呀!

那麼,佛○山、或是那裡,有一隻狗,人家唸佛就跟著人家唸佛,有一天死掉的時候,把牠火化,裡面有舍利子、舍利子。是不是人轉世的?牠也在修,聽經聞法、也在修。那麼,我們這隻小雄、這隻狗,皈依之後,第二年較大隻了,我們做九十九天的法會,在那裡誦經,誦所有的經懺-九十九天中。

那麼,那隻狗早上若要誦經的時候,時間到了,聽到法師敲罄“鏘”!就用跑的、跑很快的,進去躲在桌子下聽,聽到快要「午敬」、快要結束了,牠就出去了;下午兩點開始誦經,牠又跑進來,到傍晚要「晚供」的時候,牠又出去了。請問,畜生道也是人轉世啊!也是人轉世,那作狗的也是要有善因緣才會在道場的,否則,癩痢狗啊!也是困難。

我們一位信徒:「老師啊!我當人很不喜歡,很不好,我希望來當狗。」他自己抱著一隻狗,我說:「你這隻狗是有福報的喲!你或許沒有福報啊!可能你出世當癩痢狗,在街上被捕,載上車子去火化掉了,沒得吃,全身都癩痢、長腫瘤…。」「啊喲!那種狗我不要出世,我不要。」「你不要?可能這樣的你也會出世去當,誰說不要就不要?是不是這樣?」

所以,不管什麼地獄道、畜生道,都是有我們人的識田存在、都是人來轉生輪迴,因因果果、轉生輪迴的。所以,佛,祂並沒有分說你是那一種的,祂一樣全度,講經說法全度。
現在我們講這些經剛好七月份,今天剛好七月初五晚上八點五十分交立秋了,但是鬼門關就有開,七月,那麼,佛是為什麼地藏經、盂蘭盆經講給這些靈界眾生靈都能夠來聽,那是佛祂沒有眾生的分別,並沒有分說我是地獄的、或是我是出世為畜生的、或是我出世做其他的動物、蚊蟲、鳥,沒有分,照樣講經說法給我們聽,佛的偉大慈悲就是這樣。

但是,我們世間的人就不相同了,我們世間的人沒開悟,連個動物都比不上,甚至於我們世間很多人有賺到一些錢、存一些錢,看到一些經濟稍微不好的、較艱苦的人、「散吃的」(河洛話,窮苦的),你就看他不起,看說他是怎樣、沒有錢…,笑他。譬如,我們一位信徒,在很多年前,我太太有個因緣到他家去,要進去他的新厝(新居),要進去時,這位媳婦很過份,鑰匙不給我們這位信徒(她的公公),不讓他進去,說:「你看啦!我現在買一間新厝,現在買在某某地方、在市區內,很舒適…。」炫燿自己。

那麼,對面有一幢房子,是人家來租的,因為尪婿做事業失敗,犯官符(當時的票據法)所以去被關,這位信徒的媳婦就說:「這個人就是…,這麼沒有…,這個人不能幫忙的…(如何、如何)。」啊喲!勢利眼、那麼樣的勢利眼,沒有那個量。

沒有多久,過了差不多幾個月,事業開始「頂担」了(河洛話,出問題了),有一天就跑來找我,「老師啊!我的工廠幫我看看好嗎?」我說:「慢慢等,我若有空我才去,我也沒空,要照排的,現在若照排的,你差不多要在三個月以後,目前沒時間。」那麼,這樣過了就算了,等到公司倒閉了,才「唉唉叶叶」,就開始說人家都對她不起,怪說她的事業會「了錢」(河洛話,虧錢),就是人家把她倒的,對不起她…。

我跟她說:「都是妳不對,第一、貪。第二、無智慧。第三、動不動就很會生氣。第四、無雅量。第五、妳有分別心,看不起人。所以,這是天裡的懲罰,妳愛敗(河洛話,必須敗)。」靜︱靜、靜(形容非常靜,無言以對之意),才說:「老師,你真的需要講得那麼鹹?」這是天裡的事情,我們人要有個雅量。

所以,我們在世間,六道裡面,畜生道、阿修羅道,再來,餓鬼道、餓鬼道、餓鬼道。
我這裡每一次要法會,五月初五開始法會,本來想說中午「午敬」慢一點供養,等到人多一點參加的時候,才來「午敬」,我們法師黃○雪、巫○綢…等,這些法師在誦經的時候,到中午十一點時肚子就餓,非常的餓,餓得很…,在跟我講,我說:「我知道啦!我本來想說在慢幾天再來『午敬』、來供養大家。」那是餓得非常的餓,餓到講話都無力,趕快去喝了一罐牛奶才又再來誦經。

我說:「好啦!我知道了,我想多人多一點時…。」分別心,我那時想說:「才只有一些蓮位,二、三十位而已,那還有什麼?唉呀!我認真的看蓮位。之前,這些弟子還沒跟我講時,我坐著打坐時、坐在車上,一看,啊喲!這麼多人,這麼多的靈魂界的這些,都來這裡聽經、要吃飯、要來要供養,我看了自己「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在車上合掌連說:「失禮!失禮!我愚痴,無開悟,所以,我才會造成說想多一點人時才來供養,沒想到自開始就要來供養了。」我才交待廚房:「明天早上開始供養。」那麼,這些誦經的就開始正常了。那是什麼?餓鬼道的眾生靈也是進來。

有些信徒聽到了,「老師,講堂,餓鬼道他們也會進來?」會呀!怎麼不會?佛祖慈悲的嘛!都是祂的子、子民,佛子︱佛的兒子嘛!無論什麼都是可以進來。那麼,我就是疏忽掉了,或是說愚痴的做、愚痴,造成這些沒得吃,所以這我要負責。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吃飯,要合掌:「感謝!」為什麼我們一些修行家,他在吃飯時也在供養呢?是為什麼呢?他就是誦經的時候供養不夠,連吃飯的時候他也在供養。為什麼一些出家、一些真的有修行的人在吃飯時合掌頂禮?也是在供養,在供養,「這些飯,我所吃的這些經過我的嘴,我吃下去化給有緣的眾生靈(化給他們)。」

所以,吃飯也是個學問啊!我們吃飯,我們要有個珍惜、惜福,我們後世人、我們死了以後才不會往餓鬼道去。

現在的社會很多少年仔,或是有賺到一些錢的,吃東西非常糟蹋、很會浪費,一頓飯、一餐菜叫起來上萬元,吃不到一半就丟掉,有夠「無彩」(河洛話,可惜),看的心有夠痛,這以後死了都會到餓鬼道去,都會出世到餓鬼道去。所以,東西不可以隨便丟掉,吃得下就多挾一些,吃不下就不要貪心的叫了一大堆。

我們現在一些自助餐的,我去自助餐吃飯,看很多人在餐廳,一客幾十元的、一客一百九十元的、兩百元的,叫了很多、整桌的,都吃一些就放著就走了,有夠糟蹋,這以後死了,都會出世在餓鬼道,不會惜福,在生有得吃,不會珍惜,所以,死了以後會出世到餓鬼道去。所以,我們教孩子,叫他東西要吃「清去」(河洛話,要吃完、吃乾淨,不要浪費之意),才不會出世到餓鬼道,不然會出世到餓鬼道。

所以,餓鬼道,佛也是時時講經給這些餓鬼道的聽,叫他們要惜福,要惜緣,要惜福,不可以糟蹋東西、不要糟蹋東西。現在的生活較富裕,台灣雖然經濟不好是不好,但是比以前好了很多,現在的人較敢,可以借錢來過日子,可以借錢來吃得很豐富,但是不會去惜福,這點是非常不好。

有時候去到餐廳看到不會惜福的是有夠多,所以若是繼續這樣下去,台灣不知道要成什麼世界、不知道要成什麼國家,因為都浪費掉了,天也不容呀!天也不容。所以,我們會出世餓鬼道是怎麼來的?就是我們不會惜福、不會惜福。

再來,會出世餓鬼道的。在世時我們有耳朵可以聽,可以去體驗,那麼,法師、善知識講經說法、講一些妙法、講人生的哲理給我們聽,我們不會想要聽,從頭到尾一直排斥,排斥說:「啊!這在講什麼的,叫人做好而已,那有什麼好聽…。」都講了在排斥時,死了以後也會墬地獄道裡面,尤其餓鬼道、尤其是餓鬼道。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講他的「是大人」(河洛話,祖先),在夢中連續三天以上夢到,說他餓得都沒得吃。他天亮的早上,就趕快準備了飯、菜,在祖先牌位前來拜,說要給「是大人」吃,結果,那天晚上又「眠夢」到還是沒得吃,他就多一倍來拜,第三天晚上又來,又說還是沒得吃,就開始緊張了,就跑來問,問說:「老師啊!我是為什麼…。」將情形講給我聽,我說:「你的『是大人』在生一定都是不聽人家話的人,都自已我行我素,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別人講的話我都不理他。」

他說:「是啦!我們祖先、…,聽說的,他做事情,從頭到尾不曾接受過別人。」所以,死了以後,他都憑著自己所想的,所以造成他會餓,精神上沒有食糧,所以他精神上的缺乏,精神上的缺乏沒得吃,所以,死了以後,他靈魂意識內、思想意識就是餓鬼道,餓鬼,沒得吃。問我說:「要怎麼辦?」我說:「你找大法師,若在法會,你替『是大人』設蓮位,特別向你家裡的『公阿嬤』(河洛話,祖先)、妳燒香跟他講,請他,告訴他說:『我現在某某地設某某蓮位,你去那裡聽經聞法。』

你這樣講,然後去到道場的壇城,你請佛祖慈悲牽引,牽引來此聽經聞法。」他就照我講的這樣,去東勢一間大○寺,地藏菩薩,那時剛好在做法會,我說:「趕快去佛祖那裡設蓮位。」隔了幾天以後,眠夢又來了,眠夢說他吃得很飽,很感謝這位孫子,很飽、吃得很飽了,不會餓了。假使不懂的,你整個穀倉的米,你拿出來煮成飯,你來拜也無效啦!吃不下啦!也吃不飽啦!因為到他的手,都別人奪去了、別人奪去了,你拜他,根本不可能得到,所以只有講經說法,講這個法給他聽、說這經給他聽以後,心靈上的飲食就飽了,又有這個智慧。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不可以隨便去藐視一個法會、不可以隨便藐視一個法會它的功能和功德,因為法會是佛、以前覺者所傳下來才有這些妙法,不是現在的人一個人所設的,若是這個法不符合、不合理者,早就滅掉了,不可能留到現在,所以人家在法會什麼的,我們不可以隨便打妄語、話不可以胡亂講,若胡亂講以後,我們會造口業,這點各位要注意,人家在做法會,我們只有給他讚嘆、他的功德,無論做多久,那是他的事情,一個人的信心、一個人發的願力。

所以,我們的佛的慈悲、佛的大慈大悲,就跟人不一樣,無論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祂一切都是講經給他們聽,講這個法都度六道的一切眾生,度六道一切的眾生,能夠入平等的大智慧,進入平等、都會同時能夠成佛、能夠成道、能夠脫離黑暗的地獄,能夠進入無上的菩提的果位,這就是佛跟一般的眾生不同的就是這樣。

那麼,佛教,我們的佛的法,就是講經說法,因為大家都是眾生、都是有緣,所以講經說法來度。跟我們台灣有一些某某法,它就是「逼神欺鬼」-用法術要來抽它(註,鬼)、要來趕走、打死、趕走。袂死啦!逼神欺鬼。所以,這些法,在台灣知識提升的時候,無法在世間傳下去的原因就是這樣、原因就是這樣來的,分別心。

所以我們要學佛大慈大悲的心,不要有分別的心,我相信,若這樣,我們整個我們人生會過得非常安和、祥和,社會也會祥和。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現在請大家我們來恭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