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709,13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1.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慈悲藥師寶懺」,上一節講到佛的慈悲和一般人的慈悲不相同,佛的慈悲將一切的因因果果、因因果果的問題,講給眾生能夠開曉,智慧能夠開、能夠知道人因果的關係,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報,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報。

譬如,我們一個人若是犯法,犯法必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的制裁不是只有國家給我們制裁,不是只有兩千一百萬人給我們制裁,包括我們自己制裁自己,這是法的制裁。若是我們一個人「要吃嘸討賺」(河洛話,討賺,找工作賺錢。本句意指遊手好閒),到最後一定是沒錢可吃飯,這是果,因為不「討賺」、因為不認真、因為犯法,所以有這個果的果報,而且有果必有報,這是天理的循環、天理的循環。

那麼,我們人、眾生都只是怕果而已、怕果,為什麼只怕果呢?只怕報,犯法,糟了,法律要制裁了,只怕法律要制裁,才「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四處奔波找人想辦法之意),沒想到「我是為什麼種到這個因?」很少人去想到「我種了這個因」而去接受。

我這裡結緣幾十萬人的信徒中間,不幸犯法的也很多,但是犯法的,從來來問王禪老祖、諸佛菩薩開示的,不曾有一位說:「老師,我犯了某某法,我錯誤在那裡,所以今天會受到這個報,這個果和這個報。」還不曾聽到,只有問「我有什麼辦法、有貴人否?」我說:「貴人完全在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因,我們若種下去,我們的果一定會發生,芽一定會發生,若種種子一定會發芽啦!這是百分之百的。」

所以,「果報」我們要瞭解,因、緣、果,佛祖跟我門講「眾生怕果,菩薩怕因、菩薩怕種到歹的因。」因為菩薩知道「因」種下去,一定「果」會浮出來、芽一定會長出來,這是天經地義的,可惜,我們人不知道,尤其在靈界、陰界這些最不知道這果報的原因,不知道這果的利害、不知道果的利害。

所以,我們很多、有的眾生靈、冥界的靈界,牠儘量看到人就偎過來了、吸過來。我們福亀派出所角落這裡、在過去的紅路燈那裡,我剛好第一天來買土地的時候,來買這裡的土地、要來看,外面很大群、非常大群的人圍在門口,我看到了,我靜靜的沒講,我想這可能是…,第一、若不是歡迎就是阻碍。

所以,我來看了看,沒有錯,這個地方,道場在這裡,這裡要蓋個道場,跟我十幾年前經過埔里,沿途所看到的山,這裡有個好地理、有個道場的地理,剛好那個時候看的就是這裡沒有錯,剛好在講的時候,我剛好在山上走到現在蓋大雄寶殿這裡,先看這塊地,不同地主,在那裡看。(這是黃總幹事的、國○農會總幹事黃○○先生他的土地,他喊要賣、兩甲多地要賣。)

我看了看,地點不是在這裡,在另外一邊,我跟黃○○先生的太太說:「要的是這塊地,這一塊地能賣給我否?地理不是這一塊(我也實在跟她說地理不是這一塊),地理是那一塊,妳要賣我當道場否?」我們不可以騙,不可以說:「啊喲!那一塊賣我做停車場啦!」只是用欺騙的,之後才拿來蓋道場,這樣欺騙的行為就不對了,可惜了我們說要學道、要修行不能欺騙人的心。

我說:「你要賣否?價錢相同,人家多少、我就跟多少,至於你說要佈施、要發心,是你的事情,但是你照人家的價錢賣我。」她說:「好啊!你若要的話,就賣你。」講完的時候,一大群唏唏嘿嘿、很熱鬧的,蹲在那一窟,有的爬出來、石頭洞中跑出來,我那時候稍微有驚到,稍微有驚到、閃到旁邊去,「啊喲!都沒有看到這麼多人,怎麼這麼多人『蛇出來』(河洛話,無聲無息的出現)?」

看說佛祖要來這裡坐而已,這一大群的這些就跑出來、跑到外面來了,因為牠們的無知、無知道,既然今天知道佛要來這裡蓋道場,牠們就拼命跑、就出來了,那個地方出來。眾生啊!牠們不知道。

再注意看,一大群還是在那邊等,我跟牠們說:「若是我來此蓋道場,我法會時,我一定會邀請你們來這裏聽經聞法,你們要鬥幫忙(河洛話,一起幫忙),促進這道場使它成就,能夠廣利眾生。」之後,常常那裡(註,指前述之紅綠燈路口)在車禍,我們村莊這裡在辦什麼超渡,庄裡辦一些「普」(河洛話,普渡法會),我說:「最好了,帝王爺(河洛話,指玄天上帝)在那裡顧著最好。」

那麼,有一天,在民國八十三年,我們全省有在辦路祭,邀請路祭全部到來,請到剛好八十四年我們舉辦大法會,才全部請牠們來這裏聽經聞法,全部都請來這裡、都拔渡,現在才平息下來,不然那期間常常車禍。

曾經也看到一個小朋友在路口中間走,比手勢,交通指揮?交通指揮,牠也無知啊!牠就〝噗!〞的跳上車上,有的人就暈了,一暈,碰!的就相撞了。這就是外靈牠不知、靈界牠不知道利害關係,想說:「我就顧在這裡就好了。」牠就上來了,上了人的身軀,我們人的魂和外面進來的魂,突然間電波無法完全接合,一定有個空檔。譬如說,椅子的座位,你爬起來,換我坐下。

你爬起來、換我坐下,中間差多久?這中間,椅子若被人拿走,兩個人都跌坐在那裡,是不是?「你站起來,我坐下。」你站起來、我要坐下中間還有一個空隙,人家移走時,兩人都跌坐在那裡。我們靈在椄靈就是這樣。

各位,若是看人家在「觀乩童」,乩童是為什麼退神時,神退時,突然暈了四、五秒鐘,四、五秒鐘以後,自己的魂再回來,因為神聖要藉我們的身、要偎身的時候,一定開始推掉、推我的本靈掉,推掉以後,才開始祂們偎過來,而偎來的時候,這中間有幾秒鐘,你看,我們要起乩的時候,過幾秒鐘才再彈起來,再彈起來時不是他本人了,是別人了,是靈界祂們來,喔!這個原理就是這樣。

牠們退掉以後,要馬上插進來,不然,〝碰!〞(註,形容軀體倒地)會腦震盪、會腦震盪,那就是外靈跑掉了,換本靈回來,在身軀邊,牠起來,換他坐下,這中間。我們開車也一樣,突然暈掉,突然進來、暈掉,我們看做兩條路,咻!跑到溪坎下了,那是什麼?那是外靈,外靈進來時,你自己都完全空掉。那麼,外靈、陰靈、靈界這些眾生靈,牠們不知道這些果,不知道因跟果,想說可以上來就好了(註,上身)。這就是說我們人的魂跟靈界的魂椄不密合就是這樣。

好像埔里這條路,以前新路尚未開時,都要經過隧道,草屯有一家計程車行,那些開計程車的,有一次從埔里晚上出來,看到在双冬這裡的隧道有一個婦女在揮手,要上來坐車,他就知道這條路有一些枉死的陰靈都在那裡,他看到時不敢停車,就開快一點過去,過去的時候,那位就已經跑到後面坐著了,坐在後座上,從後視鏡看剛好坐在後面,臉面很難看,一下子朝他笑、一下子青面獠牙,去到草屯、還沒到車行,車子一停,丟下車子,用爬的爬進車行,一直喊「娘呀!」

人家問什麼事,他說鬼坐在他車後座,去看就沒有,沒有人坐在後座,沒有,就這樣病得差一點病死了。祂突然上來要附身,幸好他開太快,啪!的就坐到後座去了,假使稍微剎車,祂就上來了(註,附身),因為剎車時,牠就剛好坐在身軀上,坐在身軀上的時,到後來方向盤隨便祂打了,牠要打到那裡去不知道,或許調頭跑到溪坎也不知道,這就是外靈會進來。

那麼,佛的慈悲,就開示我們說,不要這樣,會造成這因、種到惡因,假使讓一個人死掉、或是跌死了、或者發生厄,一定將因種下去了,雖然這殼死掉了,但是我們的靈魂「我嘸願(河洛話,我不甘願),我為什麼會這樣?」

以後靈魂界跟靈魂界一定又冤債又報上了,冤債報住就一定又出世、又再來了,出世來這條冤又不會了結,這就是因因果果、果果因因的事情,眾生靈一定要了解這個因、緣、果、報,我們的生靈、眾靈界、「幽冥眾生」,我們每一次法會,若法會諸法師在邀請的時候,我們大家就要去聽經聞法。

我這一次去日本,眾三界萬靈、三界萬靈在日本、在那裡相等,有這個緣的三萬萬靈,邀請祂們回來,這中間大家都在那裡共修,接受我們的誠心供養,誦經、唸經給祂們聽,大家都證得這菩提,過去中國跟日本、台灣跟日本結的恩怨是有夠多,死的不知道多少,這恩怨不可以再結下去,這不可以,你若結下去,沒完沒了、沒完沒了,輪迴、輪迴,一直輪迴、一直輪迴、一直輪迴…,沒完沒了,這樣怎麼會祥和?世間怎麼會祥和?袂祥和。

所以,佛的慈悲,就是講經說法給這些眾生靈、靈界、陽界、靈界、冥界、幽冥界,這些都能夠瞭解因因果果,佛的慈悲。

「隨所樂求。」隨各位的要求、眾生靈的要求,看要到那裡去,看是要到自己的天上世界去、或是自己的淨土去,或是要隨佛回去,或是大家要跟藥師琉璃光如來回去藥師琉璃光的世界、清淨琉璃世界,隨各人的要求、各人的歡喜、各人的心所想的,我們都可以得到。

今天我們啟運藥師道場、藥師寶懺這個妙法的道場,若是說眾生靈、幽冥界的眾生,若是聽經聞法以後,要隨藥師琉璃光如來,隨往、往生清淨琉璃世界時,也可隨藥師琉璃光如來往生清淨琉璃的世界去。

那麼,要往生清淨琉璃的世界去,必定要瞭解因、緣、果,因、緣、果,那麼,我們今天開這個懺法,接下去還有很多經法都在後面,還有中、下卷,還在後面,中卷、下卷的經字非常、非常的寶貴,希望無論冥陽兩界,我們諸佛菩薩的慈悲,開這個「慈悲藥師寶懺」的道場,我們可以依照、依法來修持、來修行。

「一切皆遂。」

「所有病苦。」今天大家有緣聽到這個法,「所有的病苦」,什麼病呢?心的病、心的病,我們身體的病、精神的病,我們的「病苦」不是身體的病而已,身體的病苦是暫時幾十年,或是暫時幾年而已,或是兩個月、三個月身體病苦,但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病苦,我們心靈的病苦,那才是生生世世留下來。

我在一千多年前,當時一世在大陸綏遠出世的時候,跟「厝邊頭尾」(河洛話,左右鄰居)兩個人一起去砍柴,我先離開,天黑了,我挑到大擔的,把大擔的挑回來,挑到小擔的「厝邊的」(河洛話,鄰居),我想說挑回來就算了,厝邊頭尾也沒計較什麼,結果,厝邊頭尾一起去砍柴的這位,他就恨,恨到現在,只為了一擔柴,他恨得不去轉生輪迴出世,不去出世,他就是要找、把我找到。

找到三、四年前,有一天,我人很艱苦(河洛話,難過),肩頭一直要崩下去,沒有力,酸得很那個、酸得非常艱苦,坐也坐不住、睡也睡不著,很難過,端碗就開始發抖,敷藥敷了好幾天都無效,才自己靜下來找看看,結果,一位少男的,說是厝邊頭尾的,我也不認識他是誰,說:「我是你厝邊頭尾的。」我說:「什麼事情?」就說給我聽,說:「我們在綏遠,當時是厝邊頭尾,你把我的柴擔走,我嘸願,你沒跟我打招呼、知會。」

我真的沒有知會,挑了就走,認為說哼哼哈哈就算了,我們認為結束了,別人沒有結束,我們在世間的事情像這樣的要注意,我們認為算了、沒什麼,別人不一定算了,這點,我們大家不可以犯業,我說:「你都沒有去投胎嗎?」他說:「沒有,我絕對要找到你,要報到結束,沒想到你這一生後半段會走這條路。」

我說:「走就走到了,我也死沒去,反正你找就找到了,不然我弄什麼回報給你,我拜拜、備…。」嘿!他不是要吃、要什麼,都沒有。我說:「這樣吧!我一個禮拜、認真做一個禮拜的功德回向給你吧!」不行,「十天,可以吧?」不行,我說:「不然半個月好嗎?」說:「好。」才答應說好,答應好以後才一直輕鬆起來,所以,我在那十五天裡面,早上一定八點開始,到下午讓信徒問到結束、事情做到結束,累到回到家裡,太太說:「你今天為什麼這麼累,要做什麼?」

我有嘴無處講,不敢講、不敢講,我若講了,破掉了,不曉得還要做多少,做、做到第十五天結束後,輕鬆了,我誠心打鐘、上香、頂禮,「請你在佛祖面前坐著,我給你叩三個頭道歉。」在佛祖的下座那裡,我說:「你坐在那裡,我給你叩三個禮。」這樣才結束掉,十五天。那是其中的一世去相碰而已、「老鼠仔冤」的一世而已。

之後,我才體會到我們人任何一件事情不可以一廂情願、一廂情願,「我自己好就好了。」認為我沒有事就沒事了。我告訴你,不是這樣,各人的思想不一樣、各人的思想不一樣,所以造成心的病,像厝邊頭尾這一位,他心的病,使他困了一千七百多年,恐怖!

千餘年不去投胎,遶遶什,到現在才被他轉到,我說:「你怎麼不早些找我?」他找不到,為什麼?我們平常時的生活習慣、講話的習慣、過去生生生世世講話的習慣,這一生都還有帶著,有的時候,我們講話出去,這句話講出去,在天空中,地球轉過去了。

一句話上去,一,地球轉過去了,一秒鐘十公尺、一秒十公尺喲!各位啊!要怎麼辦?轉十公尺。所以,我們這句話講出去在半空中,後面的人會相碰,那麼,這就好像網子,一頂頂的網子一直扒、一直扒、一直扒出去,我們講話很多,整個地球上一層網、一層網一直扒,扒到後來呢?頻率、頻道頻率相同了,好像接收收音機,一台、一台一直按,按到「啊!我愛聽的就是這一台。」

「喔!這台是為什麼剛好、這播報員被我找到了吧!」「播報員被我找到了。」空中來講,事情被他聽到,「有一天我若聽到,我就能去找到這位。」我們人就是這樣,所以我們人講話,口業要注意,我們若講不對了,認為沒關係,不是沒關係。

「啊!準嘸講啦!」(河洛話,當做沒講)哪有「準嘸講」的?已經講出去了、跑過去了,哪有「準嘸講」的,錄上去了。錄影帶,像我們現在在上課,錄影帶一直轉過去,「啊!剛才的不算。」過了,現在講不算的這句也錄下去了,一直過。

所以,我們的人生,在世間所有的語言要注意,講話要注意,我們若是說,對語言自己稍微注意,我們心靈的改革就有辦法開始了,我們語言無法改革的時候,心靈改革動不了、心靈改革無法度,所以,一切從嘴開始。

所以,這我們的病,心病,心病有的千餘年,有的七千多年、七千多年。我們一位老信徒,沒幾歲、也三十幾歲,男孩子,他的精神有點怪怪的,他每次講話都「十三天外」(河洛話,不著邊際),十三天地外的事情你都不曾聽過,他跟我講:「伏羲他老爸叫做某某名字,伏羲他的阿姑是某某人,他阿姑再下去是…。」一直拖…,

「啊喲!你是怎麼了?」三湊四湊剛好七千多年,我說:「你到底是那裡的人?」他所講的話,我說:「奇怪?你有讀歷史?」「嘸啊!」又國小畢業,他那有可能對那伏羲之前到盤古的中間歷史他會清楚?我才跟他說:「你到底是什麼人來?」他說:「我比伏羲之前兩千多年、我已經出世來了,我就在地球上了。」「那你為什麼纏這男孩子到這樣呢?」「我也沒纏他啊!我這是朋友親戚呢!三不五時(河洛話,偶而)藉他講一講。」還有理喲!他藉小朋友的嘴講一講,講得還很自在。

所以,靈界祂在輪迴,我們在靈魂世界我們的生命,我們這一生是轉生輪迴來大家「鬥陣」而已,大家「鬥陣」走這一生,我們各位,譬如現在一、兩百位同修在這裡,我跟甲可能是一百年前結的緣,跟乙或許是一百五十年前結的緣,我們大家貫穿起來、貫穿這一生同時在這一生又同時出世,同時照過去一切的法、貫穿起來的法,大家藉我這個嘴、這個意,身、口、意三業來將這個法貫穿起來。

大家同時將自己的「網」,一個「網」,不是法網恢恢的法網,我們是妙法的一個網,自己貫穿起來,是這樣的。所以,我們每個人在世間都有病,身體的病是小事,心靈的病,生生世世、生生世世。

好像我說伏羲帝之前的那一位,祂也是心靈的病,同樣啊!找不到機會投胎做人啊!沒機會投胎做人,我說:「你的業怎麼那麼重?」他說:「沒法度(河洛話,沒辦法)。」祂不是不要下來,祂有身體可投胎,會造業。我說:「你沒想到有這個體能夠成佛呢!」他沒去想到有這個體有法度修行,會成佛,只想到有這個身體會造業,祂就乾脆不要,體多少借一下、多少借一下。

今天見到我,我跟祂說:「你要跟他借多久?」「不一定。」意思就是說,或許今天跟他借,明天就換別人了,又換別人「破破」(河洛話,頭腦不正常)、又講十三天地外了;也有遇到我們信徒,說他跟林肯一起打仗的,也有說他跟誰、跟誰、跟…,都是精神的病、精神的病。

那麼,精神的病最難醫,精神的病他貫穿了過去生、生生世世的心病到來;那麼,身體的病,只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所造的業報,這一生所顯現出來、顯現出來,這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們「所有病苦」,所有的病,不是我們身體所有的病,今天在座有一位老菩薩頭非常的痛,妳痛成這樣,或許今天的經聽完,回去頭殼痛就好了;腰膸骨酸得很那樣的,或許這樣就好了。這是一時的就會好了,這是身體的病;而心靈的病才是更加嚴重、靈識的病、靈識的病,靈識的病從那裡來?從平常時恨、怨、貪、嗔、痴、很會貪、很會生氣、愚痴所造成的惡業,跟恨、怨所造成的靈識的病。

好像我昨天易經第二屆的學員、板橋先修班的一位女弟子,她說:「老師,我的心結恨很重。」寫個單子放在我的桌上,「老師,我的心結恨很重,不知道要怎麼解?」我看了看,「啊喲!奇怪?妳的名字改了,出生年月日又改掉。」名改掉是怕她的先生偷賣她的財產,名字改掉也可以,生時日月去改掉,這樣財產「尪婿」(河洛話,丈夫)就賣它不到,改生時日月。啊喲!我不曾聽過、這個妙法我不曾聽過,我說:「若這樣,尪婿要賣太太的財產,大家的名跟出生年月日改一改,就賣不掉?」

我說:「照賣不誤啦!啊喲!妳這儍弟子啊!名有原來的名、出生年月日有原來的出生年月日,照賣。」她說「是啊!尪婿最近用打的,一直打她,打得痛得要命,說印章沒蓋給他就要把她打死。」我說:「對啊!名改過、什麼改過,不是一樣。」說:「是啦!名跟出生年月日改完,打得越嚴重。」一直要賣她的財產,因為賭博、賭大家樂啊!賭輸掉了,不務正業。

那麼,她這個苦,她說她很恨,「我恨我的老公,恨好幾世人,永遠無法度消滅。」我說:「完了,一定下地獄。」我說:「妳若要恨他,去地獄恨吧!妳要恨,去地獄恨,我看妳尪婿的人不是多壞,妳的性怪,尪婿你可以慢慢苦勸、慢慢苦勸,妳不可以動不動就用冷水潑,妳用冷水潑,逼虎跳牆、或逼狗跳牆也好,這個原則,妳要理智、理智,過去自己的心態要改、自己心態要改、心病要改,妳都認為妳的尪婿要對妳怎樣,要侵佔、要佔妳便宜時,妳錯誤了,心病要改。」

才說:「是啦!我就橫材扛入灶(河洛話,硬要勉強之意),動不動就一桿子要打破它,頭殼、腦袋也要把他打破的樣子。」動不動就傷到人的心,所以,尪婿他心魔起來了、心狂火熱、起瘋狗眼(註,六親不認),目睭直直的就要找她了。

這是什麼?就是一旦一個人外靈會藉著身軀、又來了,造成因因果果的「代誌」(河洛話,事情)嘛!我說:「妳的病、妳這個病,妳一定要將妳的病袪除。」她說:「病要怎麼來?」我說:「藥師寶懺,要誦藥師寶懺、念藥師寶懺,妳每一天懺,每一天懺的時候,妳瞭解這個懺法,妳的心會改過,妳的心病改過以後,妳自然整個妳的人生、家裡就會轉過。」

所以,「所有病苦」,因為病的苦,苦,集著的苦,叫做生、老、病、死,生、老、病、死四種的苦,生的苦、病的苦、老的苦、死的苦,死了以後要往那裡去?老了要怎麼辦?現在老了是要送到老人院、養老院,一個人在飼飯,人家給他飼飯,他若有時間,就慢慢的飼(餵),若沒時間就一碗當兩口,吃又吃不下,「艱苦債掛」(河洛話,非常痛苦之意),想要講,兒子來時,目屎流、目屎滴,又不敢講,很多這樣的,就不知怎麼說了。

這樣人家給我們照顧,我們看都無法度了,不是我們親人、不是子孫,你就怨嘆,老的苦。病的苦,破病(河洛話,生病),實在說,病,我是破病師父,我確實是破病師父,不可說我好好的,我的病也很多,身體的病、各位的病,今天在座全部有什麼病、什麼病,我回家的那一個晚上每一樣都病透了,我一定都病到透。

好像禮拜天開智慧、好幾百位小朋友開智慧,那一天都是鼻子有大問題、尿尿問題,我就為他醫鼻子問題、醫尿尿問題、晚上尿床的,我跟他醫尿床的,他回去不會偷尿床了,結果那一夜我差不多要跑三、四次,換我跑廁所,我替他們跑、跑參了,太太問:「你為什麼那麼多尿?」

反正那一天小朋友尿床的特別多讓我醫的時候,我那一夜一定頻尿,那病症就跟在我身上,所以,這我也體驗到;那麼,鼻子的問題,大家鼻子都束住,頭腦昏昏的、耳朵嗡嗡響、脖子酸酸的、腰髓骨酸,鼻子問題缺氧,缺氧就讀書較不會專心,不專心則爸爸、媽媽罵得要死,同學就笑,老師就打,到最後一不作、二不休,「我乾脆不讀書,乾脆開小差,去當小兄弟。」一不作、二不休所引起的,這也是病。所以,我們一個人的病,有很多種、很多種的病啊!不是一項而已。

那麼,心理的病,靈性的病,還有,遇到我們一位信徒靈識的病,就附身在小女孩,一位差不多十四、五歲而已的小女孩,一位老阿公生病,不知道是為什麼失了照顧、死了,不知道什麼因緣,這位小女學生經過那一口灶(河洛話,一戶人家)人的家,回去人就開始難過,這個孩子回去就開始發燒,喘就像老人在喘,「吽!吽!吽!」(註,喘氣聲如牛叫聲),吽了很長一段時間,醫也醫無效,老大人扛去葬了,(師父接著說,他(指亡者)沒有回去,那些子孫在拜那裡也不知道,誦經、超渡,叮叮噹噹的,也照樣扛出去就對了。)結果,靈魂沒有跟出去啊!也沒有在家裡的靈位讓人家拜。

附在這小朋友身上,有一天,人家跟她家人講,才帶上來拜老祖,我一看「啊喲!這位小朋友怎麼突然看起來是老人面、非常老的老人面?」再看,是小朋友,十三、四歲國小、國中的小朋友那樣而已,怎麼看她的面型都是皺紋的形出來,我說:「這件事情不好辦,小孩子、老人病。」那老人家,到後來,原來就是肝病、心臟衰竭,肺結核變成肺癌,就死掉了。

我幫那孩子收一收驚以後,我跟她爸爸、媽媽說:「你把孩子帶出去外面。」叫她爸爸帶出去外面,讓她在外面,人才進來,我跟他講:「你這個孩子沖犯陰煞,煞到一位老年人、老年人的病,所以這孩子的病吽!吽!吽!這就是老年人。」他問我說這要怎麼辦?我說:「這孩子講話是不是老人聲?」

他說講話都是老人聲,在講都唉唉叶叶,好像生病的人在夢中講話那樣就對了、叫他厝裡的親人等等那樣,我說:「你回去趕快去找這老人家,在你厝邊而已,你去找到這一口灶,看看孩子有經過那一家。」有啊!經過沒多遠,在他厝邊那裡,再經過查、查、查,查到真的有一位老人家「回去」(註,往生)、肺癌回去,肺癌死掉,我說:「你趕快去那裡給他上香,叫他家裡的人趕快在門口叫他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三魂七魄回來,將這孩子帶到他家站在門口,站在門口。」

各位,你們以後若遇到人家那樣,我教各位,你們要懂得讓她(他)站在門口,你叫他家裡的人,叫:「某某人︱爸(或媽)!你的三魂七魄進來,進來這裡有位子、到這裡坐。」你要跟他講、叫他,連續叫十二聲,那孩子才帶回去,這樣一來,孩子吃藥就有效。真的他就照這樣做,查到以後,就這樣才好了,否則,你「武」沒法他、藥吃無效,靈識的病、靈識。

我們一個人,若在生時什麼病,我們會藉人的體時,你所有顯示病就是跟我們人在生時的病一樣。所以,各位啊!你們要注意、你們要注意,若是這樣的,希望大家不要遇到。

所以,過去我跟大家講過,看到人家「回去」,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叫大家皈依阿彌陀佛回去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隨時都唸,這樣的時候就沒有事,不會有其他的靈識會來藉體,這點要很注意的。

因為遇到發生在我們寺裡這麼多信徒的問題,講也講不完,有因緣的話,我會一件、一件慢慢的逐件講給各位瞭解,這就是社會及大眾的病,所以,我們病的問題是有夠多啊!

「所有病苦」,因為這病造成的苦,身體上的苦,心靈上的苦,精神上的苦。

「悉皆消滅」,希望今天在這裡起運「藥師道場」,這個病,能夠「悉皆消滅」,所有一切、所有一切各位的病,無論是這身體上的病,無論是精神上的病,我們都能夠得到消滅。

我們起運這個道場︱「藥師道場」,我們這一段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悉皆消滅」,所有的病苦,悉皆消滅。我們藥師道場、我們的藥師寶懺的道場,今天要開這的妙法,就是「所有病苦。悉皆消滅。」

「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無邊的菩薩,現在世上無量無邊的菩薩,各位也是無量無邊的菩薩。

「行無量善巧方便。」

「無量廣大願。」

「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是故志心。皈命頂禮。消災延壽藥師懺法。」

佛跟我們開示,我們所有的病能夠消滅,無量的菩薩,各位,所有世間、所有在世間修行的諸有情、諸位菩薩。

「行無量善巧方便」,「行」就是實踐,無量無邊的菩薩,「善巧」,救渡眾生的妙法,「善巧」,真的都是好的、很巧妙,善的、有益的、有益大眾消災解厄,消災解厄,消除、消滅所有病苦的方便,都是「善巧方便」。

「無量廣大願」,使各位你們發「無量廣大」的願,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無量廣大的願力。

那麼,我們來世間,不是「業力」下來的,我們來世間,是爲「願力」下來的。那麼,有的人下來要作總統,「願力」,過去生、生生世世所做的行功積德,你這一生下來為了要為大家服務,他許的願大,所以他有一天要作皇帝、作國王、作總統、作較大的官位,來利益大家;而「願力」小者,只是顧自己,願力小者顧自己。有的連一個願力都沒有,顧自己都顧不住。

那麼,「業力」就是我們的病苦,所有的病苦就是「業力」。那麼,「願力」呢?我們的「願力」能夠破除「業力」。要記得喔!「願力」能夠破除「業力」。「業力」就是冤冤債債所積的,「業力」;我們的「願力」,我們所發出的大悲願。

好像佛的慈悲,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發的十二大願,普賢十一願,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諸眾菩薩祂都有祂的願力。所以,我們只有廣大的願力,才能破除我們無量無邊的這個「業力」。所以,我們的「業力」不是一世而已,都一直積下來,一直重疊、重疊、重疊,好像作電影帶、錄影帶,一直重疊、重疊,播出才會真實嘛!才會真實,這就是這樣。

「我若一劫」,佛開示說,釋迦牟尼佛開示,若一劫,一千年、一萬年,大劫、小劫,一千年、一萬年、一億年。

「若一劫餘」,十餘年也好、一千、億年也好。

「而廣說者」。

「劫可速盡」,這個劫。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善巧方便法,劫,講得完。但是這個法,一劫還講不完,一劫以上還講不完,永永遠遠都講不完,是為什麼呢?眾生在輪迴、在世間輪迴,各人的「出頭仔」(河洛話,點子)一直在變,我這一生或許是「愛賭的出頭」,那麼,來生或許是「愛飲的出頭」,來生又犯「嫖的出頭」,又再來的一生或許是「飲的出頭」,吃、喝、嫖、賭、飲,其他、無什麼嗜好了,但是這三、四生你讓它重疊起來,重疊因果、重疊因果,這不可思議的因果,你要解要怎麼解呢?

那麼,佛要講這些因果講到完,使人覺悟到這些因果的問題,要經過多少時間喲!才講得完啊!所以,佛跟我們說,劫會盡,但是所講的這些妙法,講不完,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大慈大悲的願力、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善巧方便法門,確實講不完,講不完啊!

那麼,這點、這一段,為什麼藥師琉璃光如來那麼多功德呢?祂有十二大願、十二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淨琉璃的世界、清淨琉璃的世界,祂莊嚴到清淨琉璃的世界,因為大願力才有辦法成就。

那麼,釋迦牟尼佛祂的大慈大悲、祂的覺悟,祂能夠將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生生世世,有辦法講的清清楚楚,這就是佛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的神不一樣的地方。

佛,祂有辦法將所有的大宇宙虛空、所有有成就聖神、萬佛、千億萬佛祂們的功德、修持的方法、祂們的願力,一直講,講、講、講、講不完,一劫、兩劫、三劫都講不完,這是真正不可思議的。

釋迦牟尼佛住世,祂單是祂講的妙法、祂本身的妙法,「八正道」就講了四十九年、四十九年,「八正道」、四十九年,「八正道」重疊,「八正道」這個妙法它的重疊:一、正見。二、正思。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念。六、正命。七、正精進。八、正定。

各位,我們看「八正道」,這一加二、一加三、一加五、一加六、一加七、一加八,然後二、一,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然後三、一,三、二,三、四,三、五,三、六::,八、八六十四以外,一加二,再來三、四,一加五、一加六、一加七、一加八的程式,一直重疊起來,八的八次方,看有多少?八的八次方有多少?八的二次方為八、八六十四,八的三次方、八的四次方、八的五次方、六次方、七次方、八次方,這樣有多少呢?

所以,只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在八正道,整整講了四十九年,其他的還沒有講完。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祂讚嘆諸佛菩薩,祂讚嘆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講這些八正道、要成佛的八正道,所以,才來重疊,正見就要有正思維,正思維他就參加正語,都大家重疊起來,一劫、二劫、三劫、四劫、五劫…都講不完。那麼,諸佛菩薩成就的也講不完。這就是法「善巧方便」啊!

所以,各位要發大願力,在世間才有法度廣利眾生,所有眾生一切的業,我們才有法度幫他解決;我們若無願力者,實在說,我們要得到無上的菩提,確實很困難。

「無有盡也。是故志心。皈命頂禮。消災延壽藥師懺法。」說我們今天聽到這藥師懺法這道場的這個妙法,以上釋迦牟尼佛世尊已經在開始跟我們講這藥師琉璃光如來,祂以各種的「善巧方便」給我們開示妙法,講也講不完,要再講,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就對了。

那麼,「是故」,因為以上所講的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妙法、祂的善巧方便的妙法,「志心」,我們要一心一意,我們不可有懷疑心,我們不可兩心,我們要有信心,「志心」、「志心」,一心一意。「志心」很有趣,「志」字上面是士,士的心,士者,叫做智慧、有智慧的。有智慧心之人,或是有智慧之心者,叫做「志心」、「志心」。

大家今天在這裡聽經聞法,我們在這裡學道修行,我們都是有智慧的人。「是故志心」。
「皈命頂禮」,皈依、將我的身、口、意,將我們的生命來獻出,所有的生命在佛的面前我們來頂禮,「頂禮」,我們跪著,頭殼叩下拜佛。「頂禮」就是我們跪著,拜佛,頭叩著地,我們就看到自己的心,叫做「志心」;我們若無「頂禮」者,不算「志心」、不算「志心」、「志心」。

因為我們,譬如,我們站著不算什麼,那麼,站著,頂禮~頭殼頂禮著地。這是什麼?天(註,指頭頂),這是地(地面),天地、地天,「地天泰」,天地交媾,人心、佛心合一,叫做「觀心」,我們若頭往下垂就看到自己的心了、看到自己的心。所以,我們頭垂下去,我們是看自己的心、我們敬禮,「志心頂禮」,將我的心、我的身、高高在上的身,我頂禮下去,我看到自己的心。

所以,我們能夠頂禮的人,我們就看自己的心,我們不是委曲、我們不是下曲、我們不是受人侮辱、不是什麼…,都不是,我們只是真正尊敬有覺者的人,尊敬自己良心的人,所以,我們「志心頂禮」。

頂禮時,我們的頭殼心頂著土,那麼,天地平等,原來我們的天地不交,我們叩下去,天地平等、天地平等,就是眾生平等、平等,富有跟貧窮都平等、大軀、細漢(河洛話,胖子、個子矮小)都平等,有錢跟沒錢的都平等,為什麼?眾生皆有佛性、眾生佛性皆平等就對了,我們自己做起,「志心頂禮」。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懺法」,我們今天聽到這個法,我們就來頂禮,頂禮「消災延壽藥師懺法」。

今天我們聽到這藥師妙法的經,我們也非常的歡喜,我們佛給我們開示這些,我們有這因緣在此瞭解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我們若無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者、沒給我們講,我們不知道有其他世界的佛有這麼莊嚴的妙法。

這就是說,我們來這一生、這一世,各位啊!好好的把握,我們有身體、有這個肉體,我們就是有很寶貴的人生,我們不要把它浪費掉了、我們不要把它糟蹋掉,這樣就真的對不起我們的「是大人」、對不起我們的祖先、對不起我們有緣的十方善知識給我們護持、對不起佛大慈大悲不厭其煩講這些法,留在後世給我們聽、給我們瞭解,讓我們能夠離苦得樂。

今天課程到這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來恭唸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