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758,84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2.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藥師寶懺」剛剛好講到「卷上」、上卷一段落,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下去。

我們常常有聽到人在唸咒、唸咒,或是說「法術」,無論是唸咒、法術,它的意義都相同,有的說「咒語」,什麼是咒語?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對這「咒」的內涵都沒有很清楚。

在過去我還沒有接近佛法以前,對這「咒」,聽到咒嚇得要死,「啊喲!某某人不知道對我唸什麼咒?會給我怎樣?」「在唸咒時,不知道會不會使我體內生蟲否?」「啊喲!這個人在唸咒,我不知道會怎樣否?」都把這「咒」看作一種非常可怕、看作非常驚惶,而且看作非常惡毒的話,這是非常錯誤。

那麼,有的人心術不正,他就藉著說「喔!我會唸咒喲!我要讓你頭痛、頭破,使你怎樣、怎樣…。」社會上這種的人有夠多,這整個原理在那裡呢?持咒的人、唸咒的人,對這咒的真理不瞭解,對咒的法無瞭解,什麼叫做咒?什麼是咒?

有的人為了達到一己之利,貪念、貪心跑出來、惡毒的心出來、誹謗的心出來、怨妒、或是報復,尤其報復的心跑出來的時候,這個「咒」,人家往往把這個拿來當作「我的」一種利器,一種利、好像箭、一種刀或是子彈,要來傷害他人。那麼,這「咒」,真真正正的本意,人們就將它曲解掉了。

我也曾經聽到人家說:「這個『咒』,你怎麼樣,我『咒』唸下去,讓你的家產『淒慘落魄』,讓你虧錢虧很多、身體歹、讓你『尪仔某起冤家』(河洛話,夫妻不合、吵架),讓你…。」人家就怕、怕、怕,結果,還未開始時自己就怕在先。

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教派的長老,九十多歲、很多歲了,有一天,一位邪心的人、有邪術的人,當他去那間道場、這個教派的道場,去跟這位老法師說要錢、要「索費」(河洛話,盤纏)、要去那裡拿東西,什麼都要就對了,這位老修道人要給他也不是、不給他也不是,要給他,又怕永遠沒完沒了;不給他,又在那裡搗亂。

老人家。這另外要擾亂的這個人就對他說:「我七天內讓你七孔流血、頭殼痛、痛到就這樣死,限你某某時候拿錢給我、拿某某東西給我,不然,我一定要讓你死,我唸咒、施這咒法、咒語,唸給你頭殼破、讓你七孔流血而死。」那麼,這位修道人就起著了慌,嚇得非常的…,時間一天天的到了。剛好釋迦牟尼佛祂在另外一個地方在講經、在說法,那麼,這位老修道人他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後,叫那些信徒趕緊去請法,看釋迦牟尼佛怎麼解釋、怎麼講,看這個法要怎麼破解,去請示佛陀。

釋迦牟尼佛祂就知道,平常時在講經的時候有多少徒弟在聽,好像現在固定有多少徒弟在聽,在聽的時候突然增加很多人,爬過山、翻過嶺來這裡聽經,因為釋迦牟尼佛祂是「覺者」、開悟的覺者,祂就知道今天來參加的是為了什麼事情,佛祖祂就開始講、講、講、講、講,講到咒的問題,才說:「咒,是大宇宙的神理。

什麼叫做神呢?大無其大、小無其小,大、你摸不到,小、你看不到,可大可小為神,大與小中間的道理、的真理為『神』,大跟小中間的真理為『神』。若是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心術若是正、我們心術若是正的時候,任何人施什麼都沒辦法他、沒法度;若是我們心術不正,要給人家用咒、術,傷害他人之時,若是別人心術很正,沒犯到天理、沒犯天條大罪、沒違背良心,你任何咒都沒法度傷害他,結果你施咒出去,反彈回來的就是你自己、傷害自己。

若是我們一個人心術不正者,人家不必說只用咒,人家講一句話說:『你怎麼樣,我要對你怎麼樣。』的時候,你心自己就不安,自己心不會安,我們自己就開始傷害自己,自己責罰自己,那麼,這自己責罰自己是從那裡來的責罰呢?我們的護法神將、守護神將、天兵天將、天龍八部的神將,我們自己的良心,違背良心,十方護法很自然讓我們的心沒有一個依靠、沒有一個倚靠,我們自己就傷害自己了,不必別人。」

咒,是一種神的道理、法的道理,咒,就是大宇宙虛空它循環的路,也是我們生命生存的一條路,也是真理的一條路,叫做咒。咒,不是要對別人「拼舘」的咒,或是要用什麼咒要傷害他人,也不是說要用這個咒來把別人傷害。所以,咒,大家要瞭解。

那麼,佛祖、釋迦牟尼佛祂就跟弟子們講:「你們今天有人來請法,我已經講給你們聽了,回去跟你們的長老、道長講,告訴他某某人要對寺的咒,只要你問心無愧、無違背良心,而且是正心、正的心,不偏不倚正的心,這樣的時候,你不必怕咒對你有什麼作用。」

那麼,這些徒弟就很高興的回去了,回去跟他的師父說,說釋迦牟尼佛這位覺者,說:「布達、布達(當時住世的時候叫做布達,印度對覺者的名、印度語翻譯音為布達。菩提叫做布帝,布帝叫做菩提。)…。」回去跟他的師父講,他的師父的心才放下,心放下,最後才不了了之。

但是,各位要知道,這個人會給人家施咒,法是事實的,這邪術事實會傷人。但是這個「代誌」(河洛話,事情)發生在身上,又剛好來找釋迦牟尼佛,我們釋迦牟尼佛因為是有覺者的人,覺悟,在講出的中間的時候,已經將兩人中間的怨、邪術的這個人的心降服了,都已經將他調過來、請過來,佛的慈悲,把他們排解掉了、把他們化解掉了。所以,你做這個咒要傷害人,無效!

可見一位覺者、開悟的人、一個開悟的覺者,他對排解所有眾生的問題、的困難時,他不必什麼形式,不必什麼特別形式︱作什麼法、打拳頭賣膏藥、武一輪趟,不必這樣。在這件事情在講的時候,從頭這位師父跟這位要傷害師父這個人︱沒有理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佛祖在祂講的時候,兩人都進到祂的心內,佛祖已經化解他們之間的恩怨完畢了,才有這樣的,一般人功力不夠。

所以,此去以後,若是真的有人對大家、要用什麼咒要傷害各人的時候,各位,你們可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直一心一意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跟佛祖稟報說:「我今天跟某某人結了某某怨(或是什麼),我弟子懺悔。」或者「某某人對我怎樣…。」「南無大慈大悲釋迦牟尼佛…」或是「南無大慈大悲東方藥師佛…」「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

我們諸佛菩薩、或者「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或者「南無大慈大悲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南無大慈大悲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們一心稱念名號,我們向祂稟報:「某某人要對我怎樣、要用什麼咒給我傷害,請大慈大悲化解這個災厄。」然後一心一意我們來唸佛的名號。我告訴你,這樣就算了,不必去請人家給你…,花錢拼舘,無效。

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說:「這咒就是大宇宙的神理。」那麼,大宇宙的神理有很多種咒。再來,咒就是法、咒就是法。我們有「藥師咒」,「觀世音菩薩靈感真言」,或者「白衣神咒」、「大悲咒」、「楞嚴咒」,種種的咒、很多很多的咒,咒就是神理、神理,大宇宙的法則,大宇宙運轉的法則,大宇宙到小宇宙︱我們的心內運轉的法則,都叫做咒。所以,咒就是濃縮、濃縮,咒在跟我們講人生的路,咒不是在叫我們拿來跟人家互相相殺。

那麼,有的人說:「端一杯水,我唸咒下去…。」我們唸咒、唸大悲咒,我們一心一意唸大悲咒,所有諸佛菩薩經過會給我們幫忙加持,使這水裡面(水有能量)產生這電波、靜電,一但我們人喝下去,譬如,我中邪、陰邪,我們體內「打冷打熱」(河洛話,忽冷忽熱),我們咒吃下去的時候,因為這水經過我們身軀骨節循環,整個水循環,就像電、很小粒的電(註,電子)沖到我們身體的任何一個角落,所有有陰邪(陰邪就是陰的電),這水進去後就變成陽電,大悲咒水、咒的水喝下去,都變為陽電,變陽的電,以後,你吃下去自然會化為無形,陰陽調和,身體自然就「勇」了(河洛話,勇健、健康),陰陽調和。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對「咒」要瞭解。咒就是一個法,什麼法呢?六字真言、或是什麼咒,「唵!嘛呢叭 吽!」這也是一種咒,「唵!嘛呢叭 吽!」唵、唵,就是「喔!」就是還沒有大宇宙虛空以前,大宇宙虛空還沒有地球、還沒有世界、還沒有人、還沒有佛、還沒有眾生以前,「唵!」、「喔!」「唵!嘛呢叭 吽!」「喔!我裡面、還沒有我以前,我們心靈中就有一朵蓮花、大蓮花,蓮花中有一尊佛陀、一尊佛,那就是我們自己的自性、自己的本性。」

所以,「唵!嘛呢叭 吽!」就是「喔!內在心靈中的佛陀、心靈中蓮花上的佛陀。」「唵!嘛呢叭 吽!」「唵!嘛呢叭 吽!唵!嘛呢叭 吽!唵!嘛呢叭 吽!」我們唸咒的道理,就是提醒自己內在本來自己,還沒有我們以前,裡面就有一尊原來的自己︱佛陀。這咒的道理是這樣的。

那麼「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這也是咒,智慧的咒、金剛的咒,「摩訶」,大。「般若波羅密」智慧。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到達大智慧內在的彼岸︱「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就是「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那就是我們的自性。

每一年若是聯考要到了,一些小朋友就很「要緊」(河洛話,重視),要考試,大人考試、小孩考試,「老師啊!我每次只要考試,都心會驚惶、會亂、會緊張,感到只要考試都會失常。」我說:「這樣,你就是沒瞭解你自己,你要考試以前,還沒考之前、在讀書時,書拿起來、翻開、放著,然後合掌,唸『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你一心唸『摩訶般若波羅密』,唸十二聲,然後你才讀書。這就是一隻鎖匙,你內在本來心靈中的鎖匙,門鎖起來,把它打開了,打開以後,你越讀,你腦、你的智慧,腦就記得進去了。」那就是咒、神理、神的道理,大宇宙的神理。

那麼,當你要考試以前半小時,你不必急著讀、不必看,這半個鐘頭你心靜下來,一心一意靜靜坐著,自己唸「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輕輕的唸這些咒,當你一旦要進去考場,你的心會靜下來,要考試之前、考試單發下來,你不必急著寫,你「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你唸這個咒,你的心會定下來,你的智慧就發揮了嘛!你過去所讀的,你就能發揮出來,這是一個「咒」,這不是邪術,這不是打電子、電報,這不是。「啟發內在大智慧」、「啟發內在大智慧」,這叫做「咒」。

所以,任何一件「代誌」(河洛話,事情),我們一定有一個濃縮的鎖匙、一支鎖匙、打開的鎖匙。

那麼,這幾天,我上課、在我新竹第三屆易經心法班,一位新竹女中的輔導主任、我的弟子何老師、何○修老師,他在這次暑假到美國去考察,考察完的時候,有人談起易經、修行的事情,那麼,這位何老師聽到有人講「易經」,就很歡喜,聽到人家講跟某某老師、某某師父學,那麼,他就說他也有學易經,「我的師父是某某位。」他就講了,講啊講的,講完了易經,大家講的很歡喜。

「我師父也教我用咒、這個靈力(或是咒),能夠幫助人去除心不安,包括我們若是那裡有靈界的事情、感到有難過,我們若唸這個咒,施放能量,你用手貼著時,你來唸這個咒,漸漸會好起來。」那麼,這位弟子他不曾試看看,他就試看看,其中有我們在美國的華僑,一位教授的某某親人,腰随骨痛得很那個…,不能動,那麼,「好吧!我試看看。」

右手就壓在他痛的「所在」(河洛話,地方),左手這樣(註,中指內彎、大拇指輕扣中指尖,餘三指伸直。)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法指;那麼,這右手壓著就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法指、這就是八卦的法指(註,手掌心即是八卦,五指張開掌心貼痛處),右手就病痛之處壓著,他就一直唸:「拜請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南無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南無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唸十二聲以後,然後唸:「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他一直唸,唸到差不多五分鐘以後,這位教授他太太的腰膸骨,竟然會走,站起來竟然就好了,痛不見了,不知道跑到那裡去,痛竟然就好了。

喔!一些在美國的那些朋友,有的手酸、酸得不能動的,他也過去手壓著,一直唸「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因為你唸到「一出天下定太平」的時候,我們的手掌中會發出光能量出來。咦!又好了。後來的三、四天,訪問完就自由活動了,這幾天都是那裡的一些華僑、一些美國的教授那些,都去找他,那裡痛、那裡痛的,他就開始都幫忙醫。這是什麼?也是「咒」、也是「咒」。

那麼,各位,你們若對「藥師咒」,要用「藥師咒」來為人打通氣時,我們不講怪力亂神,這不是怪力亂神,我們唸「藥師咒」,「藥師咒」,你用手壓住他時,你一心一意唸「藥師咒」,一遍、兩遍、三遍以後,他自然就會一直輕鬆起來,因為咒就是神理,咒就是道,咒就是法。我們唸這咒的時候,因為任何咒長、短,它就是大宇宙的電波接在我們的身軀上,任何人都有辦法它、任何人都有,不是無。

我們這個不是「我有什麼神通力,大家要神通力,要如何…做。」不是這樣,各位,你們大家本來裡面就有「BATTRY」(英語,蓄電池、電瓶),你們裡面本來就有電了,很強的電,鎖匙在那裡你們不知道,你們不知道要從那裡打開它,電才能發得出來、發得出來電波,才有法度醫治自己的病痛,有的時候我胃痛得很那個,我也自己醫啊!自己痛得很、酸得很那個,我也自己醫。

所以,觀世音菩薩在七十一年的時候,跟我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我當時聽不懂,到有一天我才悟到,「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要自己修,求自己、要實修,依照妙法去實修,依照佛法、依照道法去修。

「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你自己有自修以後,你要瞭解、你要打開內在的智慧、內在的力量,要有一支鎖匙、一支鎖匙,要打開。「不如求真正的自己」,你外面「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橫衝直撞),不如把自己裡面用這支鎖匙打開,讓裡面的力量出來,自己有這個電、自己有這智慧,我們為什麼不把自己裡面打開?之後,讓我悟到,「啊!謝謝!我知道了,觀世音菩薩祂大慈大悲的開示,我知道了。」

才說:「每個人裡面有一個內在的力量,這個力量非常的大,這個力量通天通地。」到後來,觀世音菩薩祂才說:「我送一支鎖匙給你。」送一支鎖匙,叫做「易鑰」,那支鎖匙,才給我一個名叫「易鑰社」、「易鑰社」,這就是打開陰陽,這「易」上面是一個「日」、「月」,這「日」是陽,這「月」是陰,所以,這日月叫做「易」,「易經」的「易」。「鑰」是一支鎖匙。「社」者。「易鑰社」就是「藥」(鑰與藥同音)、就是「藥」,鎖匙就是藥。

那麼,我們現在「藥師寶懺」,「鞞殺社」這也是「藥」,到後來我才悟到,「啊!原來啊!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易鑰社」就是打開眾生內在心靈結頭的這支鎖匙(河洛話的鎖匙即是鑰匙)。「鞞殺社」就是藥,我們眾生有心病、心內有病,所以要用藥,要用心藥,心內有病要用「鞞殺社」,就是藥。這「鞞殺社」就是醫治我們內在心靈的病。

病,不是只有身體的病,心靈、思想的病、無智慧的病、種種的病,這「鞞殺社」。
而「易鑰社」,「易鑰社」(河洛話為易鎖社︱一ˋ、 ㄕㄜˇ、 ㄕㄜˋ)、「鞞殺社」,「易鑰社」、「鞞殺社」(河洛音似),都是藥的名稱。

所以,自民國七十二年,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送我一支「易鑰社」(易鎖社),我那時也還憨憨的,到後來,我自七十二年開始學道、行道,用「易經」與人結緣,叫「易鑰社」之名。我也不知道「易鎖社」就是一支醫藥的鎖匙、就是鑰。(註,本文禪師係以河洛語發音,故以下均翻譯為易鎖社,以符合原音,唯師父當年所用係易鑰社為結緣濟世之名,僅此敘明。)

那麼,開始來結緣的,心有病的、事業有病的、身體有病的、精神有病的、思想有病的,都是病,所以,自民國七十二年正月十五我們台灣祖師爺的聖誕開始,暨上元天官三界公的生日開始,成立「易鑰社」(易鎖社),就給各位用易經,解開眾生心靈的病,等到第五年我才悟到,「喔!易鎖(鑰)社就是藥啊!藥方、藥方,藥方裡面只有一帖,是什麼?陰陽、善惡、對待、是非、上下,所有的藥用在身上若會好的,都是使藥與病平等,平等、平重(河洛話,等重),自然就好了。」

所以,七十二年開始,我開始走了以後(註,行道),觀世音菩薩開示說:「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求真正的自己就是內在的智慧、內在的力量、內在的神通力每個人都有,都有神通力,可惜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被人捉弄去,耳朵四處聽,感到「我一定要求某某人」,我們不知道我們裡面本來就有了,所以「不如求真正的自己」、求真正的自己。

自此以後,我時時依照易經的妙法、易理,跟佛理,給各位十方善知識、諸有情,打開他們的心結,這就是「咒」,「易鑰(鎖)社」也是「咒」,「鞞殺社」也是「咒」、「鞞殺社」也是「咒」、也是藥,「易鎖社」也是「咒」、也是藥。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說我們要研究易理的人,易經易理的人,「易鑰社」、「易鑰社」這三個字「較骨力唸」(河洛話,骨力,認真、勤快),到後來你會發揮到我們中國聖賢易理、這真理,你們要開悟就很快,進入這個境界進去,「易鑰社、易鑰社、易鑰社」,「易鑰社」這個咒,打開陰陽失調的這支鎖匙,打開無知的鎖匙,打開顛倒夢想的鎖匙,「易鑰社、易鑰社」、「易鎖社、易鎖社(河洛語發音)」,那就是咒。

那麼,各位,我們若經營事業,有的人的公司…,我看公司、去跟人家看厝,以工廠為家,「以工廠為家」這也是咒、這也是咒耶!你們若是工廠員工士氣低迷、無團結力量的時候,早上你將員工全部都請過來,一直呼口號:「以工廠為家」、「以工廠為家」…,一天唸、兩天唸、三天唸、四天唸、五天唸…,你唸一個月,大家的精神、心會定下去,「工廠就是我們的家」、「工廠為我們的家」,那就是咒、那就是咒。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要講的這部經,講這個咒,本來這個咒就是神理、道理。那麼,現在國家進入到民主的時代,過去有一些專制的時代,我們假使現在進入民主的時代,大家的口號:「民主、民主、民主、民主、民主、民主、民主…」,你一直唸「民主」,我們的心以大家為主,叫做「民主」,一直唸「民主」,一段時間時時講「民主」以後,我們就不會以自我為主、以我自己為主。

我們「以我為主」就是私心,就無法度了、萬般事情辦不「好勢」(河洛話,辦不好),要時時唸「民主、民主、民主、民主…」的時候,就是大慈悲心,眾生平等,佛跟我們講「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那就是民主嘛!民主嘛!民主、民主、民主。
所以啊!我們不是政治才叫民主,所有一切我們尊重大眾,都是民主,這就是咒、這就是神理。

一個家庭裡面,夫妻中間相處,相敬如賓,你如果在牆壁上寫著「相敬如賓」、「相敬如賓」、「相敬如賓」,夫妻看到「相敬如賓」,時時唸「相敬如賓」,這就是咒,這能夠使人降服每個人貢高、不滿、獨裁、男人主義、潑婦的心態,所以,我們這個「相敬如賓、相敬如賓、相敬如賓」,那就是咒、神理,在家庭裡你相敬如賓,那麼,你一個家庭就是小宇宙、小天地,我們就「相敬如賓」,這就是神理。

我們若是做一個「判官」(註,即法官),我們上面寫著「光明正大」,每次都唸「光明正大」、「光明正大」,包括犯人也要「光明正大」,判官也「光明正大」,大家都是「光明正大」,這就是神理、神理,這是咒、這即是咒啊!「光明正大」。或者是所有當官的人,後面都掛兩個字「廉明」,「清正廉明」,我們大家隨時念著「清正廉明」「清正廉明」,目睭看到、投入心,目睭看到、投入心,我們會清、會正、會廉、會明,清正又廉明,這就是神理,這就是咒。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瞭解什麼叫做「咒」,咒即是神理,咒在我們的生活中、咒在我們的生活中。

我們一位信徒,他的公司原來士氣很不好,我跟他說:「請你五分鐘以內,將你公司的精神寫給我。」他就寫、寫、寫、寫了六條,我說:「你這六條曾經講給你那些師傅聽否?員工聽否?」他說:「不曾,貼在牆壁上而已。」「無效,沒有效,你明天開始,所有的員工來,背這六條,大家共同唸、一起唸,唸完以後,你對他們考試,叫他們要唸,若能背起來的人,你就給個獎金或者獎品,你回去做。」就很歡喜了,回去就這樣做、這樣做


第一次來時,面上「青損損」(河洛話,臉色發青)、憂頭結面(河洛話,滿臉憂愁相),又過了差不多一個半月以後,來時,面上紅光滿面,我說:「有效吧?」「喔!老師啊!這實在是有夠有效,原來我的員工不知道為什麼,我也不清楚,也沒有事,但是三不五時番一番,大家心浮氣燥、爆躁,自從回去叫他們唸完,竟不會了,大家非常歡喜的,非常清淨的,心也很快樂,做工作時有唱歌的、有那個…,上班歡歡喜喜,下班也歡歡喜喜的回去。」

他說:「老師啊!這是什麼?這有邪術否?」我說:「我問你了,你經營公司你有邪術否?」「沒有啊!」「對啊!這就是咒,你心正,所有的互相嘛!你在公司經營理念嘛!工廠為家、服務至上、品質管理、相親相愛,都四個字而已嘛!這有什麼邪?大家這樣唸,當口號。」回去公司就穩定下來了。所以,這都是咒、都是咒。

有的時候,我們有的信徒來就「投」(河洛話,投訴,此形容向師父訴苦之意),「投」說:「老師啊!阮尪(河洛話,我的丈夫)很歹的。」「阮某(河洛話,我的太太)很歹的,講兩句話就要相罵啦!就沒中意啦!氣得要死啦!還沒結婚時是這麼好,結婚完,沒幾天就開始變個樣子了。」

我說:「這簡單,『你儂、我儂』(註,一首歌名)你較骨力(河洛話,勤快)的唱,你唸這個咒,我送一付咒給你,四個字而已,你唱『你儂、我儂』,較骨力些唸,『你儂、我儂』這首歌你較骨力些唱。」我有錄音帶、我就送給他,回去就放了,老公入門的時候,聽到你儂、我儂,「啊喲!還不壞。」就開始問說:「妳怎麼有這首歌?」「老師送我的,叫我要對你較好些,你對我再怎麼壞都沒關係,我對你好就對了。」尪婿起了「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說:「妳怎麼把家內事外揚?」

「老師知道而已,老師跟老祖聽到而已,別人沒有人聽到,老師叫我唱這,我回來就唱這『你儂、我儂』,要我再怎麼樣都要對你好,即使你殺死我,我還是對你好。」尪婿面上發紅、自己起「歹勢」,之後,「尪仔某」(河洛話,夫妻)就好了,而「你儂、我儂」有空就播著、播著,那就是咒、就是神理、神的道理。

所以,我們這咒,範圍包天包地、包天包地。

那麼,我們「心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裡面有這神咒、大神咒,大神咒就是八正道、八正道,八正道、八條成佛的路,「正見」也是咒;「正思維」也是咒;「正語」、正確的講話也是咒;「正確的見解」也是咒;「正確的工作」也是咒︱「正業」也是咒;「正命」、瞭解自己、知足,也是咒;「正念」、慈悲,也是咒;「正精進」、孝道,也是咒;「正定」、我們正確的禪定、心安、無罣礙,也是咒。

所以,我們世間所有的一切這些妙法,都是咒,我們生活的準則也是咒,那麼,我們廚房裡面也有咒,廚房裡面的咒是什麼你們知道嗎?廚房的咒,「油、米、柴、塩、蔥、薑、醋,油、米、柴、塩、蔥、薑、醋,油、米、柴、塩、蔥、薑、醋,油、米、柴、塩、蔥、薑、醋,油、米、柴、塩、蔥、薑、醋,油、米、柴、塩、蔥、薑、醋…。」

你每天唸、時時唸「油、米、柴、塩、蔥、薑、醋」,你若時時唸,你煮菜的時候,一定一件都不會欠到,你「蔥」,沒有蔥,你就會去買了,「醋」沒有了,你就去買醋了,這都是咒,所以,廚房也有廚房的咒呢!各位啊!你們要瞭解。今天我將這咒的道理講給各位瞭解,我們時時用在生活中,我們就能夠瞭解神理、佛理在我們生活中間。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妙法,就是要我們慈悲、要慈悲,「慈悲、慈悲、慈悲…」,就是咒嘛!「唵!嘛呢叭 吽」,咒嘛!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的咒,智慧嘛!八正道嘛!阿彌陀佛的咒是什麼?阿彌陀佛的咒,六波羅密嘛!忍辱、持戒、布施、精進、智慧、禪定︱六波羅密,那就是咒。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個咒,為什麼今天我在這個時間要給各位講的這麼詳細︱咒的真理?這一節講完以後,下一節我就會講「藥師大陀羅尼咒」,「大陀羅尼咒」就是藥師咒。

這「咒」今天我若沒有給各位講詳細了、咒的真理,各位會認為下一節我講咒,「啊喲!那不曉得有用什麼術否?」若瞭解以後,我相信各位,我們就瞭解「藥師咒」是怎樣,我們照那樣去修持、去修行,我們也能夠達到清淨琉璃光的世界,我們有辦法達到那裡,這就是神理、這就是咒,大宇宙虛空的妙法。

我們這一節到這理一個段落,我們下一節開始來講解「藥師寶懺」的「藥師咒」。請大家共同來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