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14,79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各位家中地基主,各位家中無緣住世嬰靈,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今天我們在七月十六,我們自這藥師寶懺道場開始講經到現在,整整已經兩個多月了,距離圓滿還有兩個月,我們在九月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五天,我們舉行這「梁皇寶懺」來施放焰口,施放焰口來普渡十方,我們也希望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能夠太平。

我們自開始一直對這「藥師寶懺」的重要性,因為佛來跟我們開示、老祖的開示、觀世音菩薩慈悲的開示,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有各種的病,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有的是從愚痴引起的病、貪引起的病、痴引起的病,所以這些貪、嗔、痴三業之病來造成我們人生很多的無奈之代誌,相信各位都有體驗過、都有體驗過。今天的愚痴,得到未來生的病,而且煩惱會跑出來;今天的貪念,我們接下去或許肚子瀉得「歪糕淒跩」(河洛話,一踏糊塗),這都是業、都是病,所以,我們都是要懺、懺悔。

昨天,我一位徒弟,叫兆○、王兆○,他就上一節聽到說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為什麼有各種的失敗率、失敗的程序那麼多?很多不調和的問題是從那裡來呢?最要緊的就是沒有認識自己、沒有認識自己的福報;我們很多成功的人,他有過去生、生生世世、他有結到很多很深的善緣,很有福報、施捨,所以他這一生,他當然會得到很多人給他護持。

那麼,這一生的護持,不是過去世的一世而已,這是過去無量劫、阿僧祇劫所結的善緣,阿僧祇劫、阿僧祇劫︱無數限的時間、無數限、無數量的時間這個年限所結下來的善緣,這一生他才有很大的福報。

那麼,這個人他今天會當董事長,員工好幾十萬人,他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結的善緣、無量劫以來所結的善緣,這一生大家在世間的約束再相碰(河洛話,相約再相遇),若是每個人瞭解這個原則,我相信,我們大家在世間,對自己驚惶、顛倒夢想的代誌會減少掉,這是聖賢給我們開示、佛菩薩給我們開示的。

所以,一個人的成功,不是說這一生只有打拼就有辦法了,這一生的打拼應該要,而且是必須要的,這是奠定未來的基礎,這一生的打拼才會結到其他的善緣,因為我們的打拼、我們的心量打開、我們的雅量、心量打開,接下去,我們這一生無論做什麼,自然會有很多護法神將來護持、很多來護持,我們這一生,我們自然每一樣都會順利。這一生的身體歹,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的業力。有的譬如說,過去生的殺業太多,他這一生一定會身體很歹,很歹的歹、歹的很多。

在四年前,我們的一位信徒,在埔里,埔里的信徒、「歐桑」(日本語,太太),她身體非常歹,我看了她,我跟她講:「妳的殺業很重,妳過去生的殺業不夠?妳這一生的殺業還這麼重,所以,妳的身體每一樣都一直壞下去、每一樣都壞。」她說:「老師,我就無法渡(河洛話,沒有辦法),我為了三餐要生活,所以我在埔里都在殺活魚,專門殺活魚在賣。」所以,她也明明知道不好,但是就無法度。

我說:「妳的身體若要好者,你最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們就不要再殺了。」她很無奈,回去又殺了幾天,越剁自己越怕,看成魚要殺時,嘴開開的在跟她講:「妳不要殺我,拜託啦!妳不要殺我,拜託啦!」嘴巴一哈、一哈的,刀子就丟下,就不敢殺了,就這樣結束了。這樣看著魚嘴一哈、一哈的,像似跟她說:「妳不要殺我,拜託啦!請妳原諒我、饒赦我。」她現在呢?上個月又跑來寺裡拜拜,我跟她說:「啊喲!竟然不認得啦!」面色都好起來了。

還有一位,在嘉義,在菜市場專門殺雞,那麼,她身體很壞,上來寺裡,大約有五年了,他上來的時候,根本就無法坐,我們的大雄寶殿那裡,他要坐、根本無法坐,一直喘,心頭一直心肝火熱、一直抖,椅子一坐就溜到地上,再從地上爬起來,非常痛苦的,她的尪婿說:「老師啊!阮某先看好嗎?」嘿!時間還未到、還未到,還要再磨兩個多鐘頭,有的人看到了,「啊喲!老師,你怎麼這麼無慈悲,讓她那麼痛苦。」嘿!不是這樣,因為她的有冤有債的,從後面陸陸續續在進來,進來到結束(河洛話,全部都進來了)。

我說:「妳來,這邊請坐。」我看她,我說:「妳的殺業怎麼這麼重呢?妳的殺業太重,有冤有債了。」身軀一直啄、一直啄、一直啄,好像那雞嘴那麼啄,身軀一直啄、肉一直啄,好像老鷹啄肉,一直啄、一直啄,她說:「我就全身痛得很…,連頭殼痛、目睭也痛、全身軀都痛,好像針在刺、針在刺我一樣。」是啊!我說:「妳做什麼工作?」「我殺雞,菜市場在殺雞。」

我說:「好了,不要殺了、不要殺了。」她也沒辦法,她說她的尪婿愛賭博、簽大家樂,整身的債,她想殺雞較好賺,生意又特別好。我跟尪婿說:「你是要某(河洛話,太太)還是去那個…?」「當然愛某啦!」「你若真的愛某,你嘉義不要住,你北上,這些你要殺的,欠你的已經殺完了,那麼,這樣你才有辦法脫開這些煩惱。」

回去又過了兩個禮拜,在這兩個禮拜之內,可以說三天就上來一次、三天就上來一次,三天上來一次、就一直「修」(河洛話,收驚,將身上的雞靈請走),叫她要懺悔,才這樣一直好起來,就搬到台北去了,他的孩子在台北「吃頭路」(河洛話,工作),跟他的孩子住在台北,自己唸佛、自己懺悔,才一直好起來,現在面色也很好看,我跟她說:「啊喲!妳這女孩子很美,現在也很美,妳那一陣子怎麼那麼歹?」人若「破病」(河洛話,生病)下去就歹啦!那是殺業重。

所以,我們這一生的身體,目前的身體歹,這一生就會帶下來,不必再帶到過去世。

所以,我們所有的一劫、一劫所造的惡業,這一生一定會相碰,這點,我們大家要注意。所以,佛給我們開示,叫我們不要繼續再造惡業的原因就是從這裡而來。

那麼,阿僧祇劫,我們結的惡緣,不是只有這一生會示現。我們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祂住世時,有一天,祂跟祂的徒弟說,祂那一天會頭痛三天,會很痛,祂說:「這沒要緊,這是業報要來。」而且跟這些徒弟說某一天頭殼會痛,徒弟問祂:「師父啊!你就有神通了,你為什麼要讓它痛呢?」

祂說在過去生在那一劫、那一劫的時候,「我就是將一尾大尾的魚、很大尾的,我把牠抓起來,頭殼敲三下,把牠打三下頭殼而已,所以,牠已經找到了、已經找到這裏了,頭殼要痛三天。」打三下頭殼,沒把牠打死喲!這樣恨就來了,以後要痛三天,所以,這業報確實不可思議。

那麼,我們上一節就是講解到「三祇果滿不思議」,三個阿僧祇劫、無所限的年限、年數、時間。佛大慈大悲,會給我們無數劫、無數劫以來,我們的修行都能夠達成我們的願望。「果滿」有兩種,善的果,我們「不思議」,好的果讓我們無法用嘴去講、無法去想的,譬如說,這個人是為什麼富裕得這個樣子?這個人就嘻嘻哼哼的這樣,怎麼會富裕得…;而這個人散散的,富有的這樣;這個人懶散、懶散,富有得這樣,身體又這麼好,那麼有福報。這是什麼原理呢?他過去生修來的。

我們台灣有一間電氣、很有名的電氣、有牌子的電氣,全省他有經銷商、在高雄的那一間,那間經銷商他生意最好,但是這位經銷商的頭家,根本就很少在講話,人客來,說:「這樣多少?」譬如,一台冰箱六千,「六千啦!」「可以較便宜否?」「無法度。」就轉進去了,不再講了,人客就苦苦的六千就六千,就拿錢買回去,反正,每一樣他都這樣就對了。

若再講一句,「我不會講了,我就『割回來』(河洛話,批發進貨)多少,五千五,我賺五百,你要讓我賺、我就賺,若不要讓我賺就不要買。」他又逕自進去,還有這種的人?結果,生意很好。什麼原理呢?那位頭家耳朵︱喔!很大對呢!耳朵垂︱垂、垂,下巴圓︱圓、圓,眼色很純,目眉毛不會黑漆漆那樣糊拉薩(河洛話,又黑又粗,很起來很亂之意),很純啦!

在走路時很純的(河洛話,走路的動作很斯文之意),我說:「這個人很有福報的、很有福報。」手像孩子手細細的,但是,很做的(河洛話,認真工作的樣子)。我問他說:「頭家啊!你的某(河洛話,太太),你是怎樣『趴』(河洛話,追求)到的?」那個時候都是朋友嘛!「我那有?我的丈人就是選上我不會講話,所以我的丈人就將他女兒嫁給我。」而他丈人就是那間電氣公司工廠的頭家,在北屯那裡而已,這就是他的福報,福,過去生所積下來的。

我們有的人奸奸巧巧、斤斤計較、奸奸巧巧,就會奪這個福、奪這個福。

所以,我們「三祇果滿」,果的滿有兩種,善的果、好的果。「不思議」,惡的果,不思議,惡果。這「惡果」實在是很頭痛,惡果不思議,善果也不思議,所以,我們所積下來的,來到這一生有兩種,一邊善果,一邊是惡果,那麼,惡果示現出來以後,當然我們讓它示現,我們善的因要繼續再種,繼續再種善因,這才是我們做人來到世間最大的宗旨。我們再繼續-
「十號名稱無等倫」、「十號名稱無等倫」,「二六願門因地發。百千相好果中圓。」

「十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一個人他成就、他的名,譬如這個人他的某某公司、電氣公司的董事長,一個號。什麼電氣公會的理事長、省的理事長,一個名號。縣的理事長,一個名號。另外,再來,他是這間印刷公司的總經理,一個名號。

這個……,等於他的成就有各種的部門給他取的這個名號,或者,現在你出去看到一些人,名片印出來的十餘條的名︱獅子會、同濟會、什麼會、什麼會、微笑協會、…,十個名就對了,「十號」。本來我們在世間的名號,成就以後,名號有好幾百種、幾萬種、好幾萬種就對了,好幾萬種我們記不下,那麼,因為我們眾生較遲鈍嘛!短時間無法記那麼多,那麼,才只有十個名號、佛的名號。

那麼,人家問說:「老師,你幾個名號?」「家長、戶長一個名號。」我是這一戶的戶長,一個名號。「寺裡的住持。」一個名號。「我的法號。」一個名號。「功德會」,一個名號。什麼一個名號,什麼…一個名號,名號一大堆就對了啦!

我們現在的人,你若沒有印很多,感到派頭不夠,所以到後來,我印了仙佛寺住持、三寶寺我不是住持,大凡寺我不是住持而已,所以我印一個名號,其它不是名號,創辦人、創辦人,同樣如此而已。

所以,「十號」,十種的名號,把它束過來(河洛話,彙整),成就覺者、佛所成就有覺者的、有開悟的人,把它一直束、束到後來,減為十個名號,原來有一萬個名號,眾生較遲鈍,那麼,佛慈悲,就減到一千個,一千個又記不起來,又再減、減到剩一百個,一百個又記不起來,乾脆剩十個、若十個還記不起來,免修行了、免作人了,但是十個我還記不起來。所以,這個,我們眾生越遲鈍、頭腦起鈍,會越來越鈍,到後來,或許連自己的名也不記得了、自己的名也不記得。

好像我們現在的電話號碼,幾十個電話號碼,到最後可能連家裡的電話…,「糟了,阮家的電話不知道幾號?」再打另外一支問說:「阮家的電話不知道幾號?」常常會樣。所以,「名號」,我們的記憶力一直遲鈍去了,到後來,減到今天的十個名、十個名,覺者,成就的覺者。

第一個名號,叫做「如來」,第一個名號叫做「如來」。第二個名號,「應供」、「應供」。第三、「正徧知」。第四、「名行足」。第五、「善逝」。我們講「明行足、善逝」。第六就是「世間解」。第七、「無上士」。第八、「調御丈夫」。第九、「天人師」。第十、「佛世尊」。

我們有十種,第一,就是「如來」。我們講「如來、如來」,就是尊稱這「三祇果滿…」無所限的時間以來,這菩薩無所限的時間所修行的正果、所結的果位,無限的時間來就對了,無限的時間以來所修的果位,那麼,有十個名詞、十個名詞,第一就是「如來」。

有的人說是「無所從來、無所從去。」這種的話,一般所講的,有的也搞不清楚,講成「無所從來、無所從去。」也無來、無去,結果,想不出來,每一樣都做不好,每一樣都是事情,哪有可能做好?所以,我們的「如來」就是名。如董事長、負責人、社長、總裁…,這「名」就是這樣,我們說「某某銀行的總裁」,就等於我們的董事長。日本叫做「社長」、「社長」,也是一個名詞、名稱。「如來」。

「應供」、「應供」,因為我們很多修行,因為得道以後,諸佛因為修成正果、覺悟到以後,大家都要來供養,「應供」、「應供」,人家來給祂供養,「應供」,接受人家來供養。

「正徧知」,佛、修成正果的人,每一樣祂都知道,你平常時若無事,你跟祂講,祂不知,若有要緊的事情,祂每一樣都知道。我相信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跟我們的弟子,你們也是一樣,很多你們都不知道,到時你們就知道,這是「正徧知」,我們知道的是寬廣的知,不是小小的知,我們所知道的是寬闊面、平面的,所有面面顧得到的、面面俱到的,「正徧知」。

「明行足」,就是說,我們每一件事情,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知道以後,因為知道以後,我們會去「行」、實實在在去做。我們有的人,知道以後,他不會去做,只會講、講一大遍,經冊那麼多,他不會去行。

那麼,我們菩薩修成「正徧知」以後,祂有辦法去利益眾生、利益別人,實實在在去做、去做,「明行足」。而且去做,非常圓滿、非常圓滿,不會說「啊!我做一半的、做三分之一的。」不會這樣,祂實實在在做到圓滿的,這是「明行足」。好像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若是唸佛的人,祂一定把你牽引到西方極樂世界、牽引到西方極樂世界。「明行足」。

那麼,我們在世間也是這樣,我若這件事情我知道,我一定要從頭至尾把它做好。我們不要像有的做官的、做官的時候,他故意留半手,有的修行人也是這樣,留一手,以後你再來找我、你要再來找我。我們這樣就不對了、這樣不對了。所以,我們所有的,我們「知」,我們就一定實實在在去做、幫助人,叫做「明行足」,菩薩就有法度這樣、菩薩;若凡夫就無法度,我知道多少,我就藏多少。

因為我們所知的代誌(河洛話,事情)不是你的,大宇宙虛空大家的,我們為什麼有私心去將它藏起來呢?那麼,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那麼慈悲?祂跟我們說,我們在世間是一個人生的一部分而已,我們原來在那裡,我們若結束(註,人生旅途結束),我們要往那裡回去,那麼好的所在。有的都不跟人家講,「啊喲!我要往那裡去,我自己去就好了,你們都不要來。」我們世間人會這樣。菩薩不會這樣,若知道者,我們就要很歡喜心,我們要給人講,「明行足」。

「善逝」,我們若要回去(河洛話,往生),好死就對了、好死,好去、好去。人在世間每一樣都要學的,死也要學的,實在說死也要學呢!要死才是真正功夫,有的人死就大條管、小條管裝得像機器人才死,那是真真正正也很悲哀的,我有一天死了,要怎麼死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裝大條管或是粉身碎骨也不一定啊!是不是?那麼,要「善逝」,喊走就走「溜了!再見!要來回去了。」

教我風水地理的邱老先生,在苗栗,邱○堂老先生,他的人是非常的正,客家人,苗栗、大坑,他在爲人看地理、迁地理,從來、第一,不曾給人家開價錢。不像現在的少年仔或是地理先生,「喔!你來,安個土地公要六萬,看個門要六萬,安個桌位要三萬,做…要○○萬。」

錢?呢名片給你,先看後面,「啊!失禮!失禮!看不對了。」很多的,我遇到的信徒,也有那種的信徒,很趣味(河洛話,很有趣),他把名片遞給我,先讓你看後面的價錢,「失禮!失禮!不對了。」才再翻過來,看正面他的名,事實上,我看它:「喔!安土地公要十萬,安桌位三萬,安灶位萬二,看門向要十萬,…。」都這樣寫著,我說:「啊!夭壽仔,你們這一群啊!這個貪、貪念,你們要受因果。」


我就不客氣的跟他講,我說:「這種的做法啊!你,實在說,你會開價錢的人不是真正的修行,無慈悲心、無慈悲心,若艱苦的人不就該死?不就無法度去看了?無法度去解決?聖賢就從頭到尾不曾這樣講過,是為什麼我們這一生的人這麼現實?聖神、佛菩薩、我們的祖師爺頭殼抱著燒(河洛話,傷腦筋之意),說以後這些人,抱著聖賢、我們祖師的法,拿著來胡亂拐,真正有困難的,無法度解決、無法度幫助他。」

那麼,邱老先生給我講一句話,他說:「我憑良心做,我會較好死些,若無憑良心,會歹死。」這句話我印象很深,我第二次學地理,跟邱老先生就學到這樣,他就跟我講這句話了。那麼,他給人家看地理,他也是實實在在爲人看,「你請我看,我一定實實在在看,若無時間就無法度,若有時間看,我一定從頭看到尾講清楚,不會留一步。」

那麼,邱老先生吃到九十四歲,有一年,我們在吃除夕夜,除夕夜圍爐,平時圍爐時,普通的衣服穿著,臉洗一洗、身軀洗一洗就圍爐,但是,那一年他圍爐時,西裝穿著,老人家了、他都穿西裝、西裝穿著,手洗一洗,圍爐時跟那些孩子話講一講「你們慢慢吃,我要去了、我要來回去了。」奇怪?厝就在這裡,怎麼要來回去?他就椅子拿著,門口坐著,他拿一張藤椅坐著,坐著就走了、就回去了(往生),孩子要找老爸,坐著就走了,真正的「善逝」、好死啊!

所以,我們在世間做惡、做毒會歹死,有的人說:「啊!死就一下子而已,那有什麼。」我告訴你,大工夫的,死了以後,生生世世在地獄的惡報、種種的代誌是有夠多的,不是沒有。我們很多信徒,「是大人」(河洛話,父母)為非亂來,死了以後「哀哀什什」(河洛話,哀聲嘆氣之意),有的叫他進來佛堂裡面不敢進來,死了以後這樣。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學菩薩,我們要修,修到「善逝」、「善逝」,這是講我們身體的「善逝」;但是,我們的智慧,人跟人中間,我們聽話、講話,我們也要「善逝」,不可說人家講我們,我們就「熒、熒、熒」(河洛話,恨、怨藏於心中,自己生悶氣之意),用「熒」的,若偏去、歪去來解釋,人家事實上來講就無歹意,你把他想做歹意,想成歹意你就自己「熒、熒、熒」,「熒」到自己忘記了,有一天你又再想起來,再想起來就又「熒、熒、熒」,熒到又忘記了,所以,人最無價值就是這樣而已。

我們要「善逝」、「善解」,「善解」、要善解。要依照八正道、我們要依照八正道的妙法,我們要善解、善解,不可惡解就對了。每一件事情發生在我們眼前,都是有它的一面、都有它的一面,有的是諸佛菩薩祂們化一些讓我們體驗我們的人生、化來體驗人生,所以,我們要「善逝」。再來-

「世間解」,我們世間的代誌,有的是「有情」,有的是「無情」,「有情」、「無情」的代誌是有夠多,「有情」者,我們也是要瞭解人和人在世間為什麼有情?有的「無情」,不是真真正正跟我們結冤的無情,因為就是過去生還未結過緣,過去生、過去是因緣無結到,那麼,這一生重新結一個緣,我們要以善緣來解,以這善緣來珍惜、以善緣珍惜,我們不可以惡解。

很多人,現在很亂,動不動人家眼睛看他一下,不中意,現在十幾、二十歲左右的這群少年仔,人家眼睛稍微看他一下,喔!就找著要打架。各位少年兄、少年姊,你們要注意,你們的心被魔附上去了,你們知道否?你們去打架,人家看你們一下…,少年的小朋友、少年的女孩子,你們要注意,你們不要逞著「我很勇、我很行,我一個拳頭母(河洛話,拳頭),我就要打,若不中意就打。」

你們會種到惡因,惡果在未來生你們就知道。我們人在世間有個緣份,無論是好看、歹看,都是一個很深的緣份,這是人跟人中間的緣份,這要珍惜;不可以說在吃飯的時候,或是吃酒的,看了不中意,就抓了要打,我告訴你,你所打到的,有的是你的「是大人」、有的是你們的孩子、有的是你的「某」(河洛話,太太),有的是你們的恩人,我們不要動不動就要以拳頭母來打,而你用拳頭母打,那是什麼?妖魔鬼怪藉你的身軀打,打完了,所有一切的因果,你要自己負責、要自己負責。

所以,我們世間萬般代誌,我們要去瞭解,世間事要瞭解什麼是有情、什麼是無情?有情的,繼續;無情的要珍惜,珍惜繼續再結這個緣、再繼續這個緣。所以,人與人中間的「逗陣」都是有個很深的因因果果、因因果果,我們大家要瞭解,要瞭解這個法則,若是這樣來,我相信我們每個人人生在過,會更較圓滿及心安。

「無上士」,「無上士」,就是一切眾生,跟佛也一樣,都「無上」,就是「涅槃」、「涅槃」、無煩惱,涅槃就是「無上士」、「無上士」,佛,也稱為「無上士」,一切眾生也是一樣、也是一樣有法度達到一個「無上士」。那麼,「無上士」那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佛性,「涅槃」,我們的佛性。

若有辦法看到煩惱,或是一些貪、瞋、痴的,我們看到,我們有法度隨時、有法度時時斷掉的時候,我想我們也是無上士。所以,斷掉煩惱的人,叫做「無上士」啊!斷除煩惱的人、斷掉煩惱的人,叫做「無上士」,我們眾生也有法度斷掉煩惱,佛也有法度斷掉煩惱,涅槃。

早上,我在車上,有一位徒弟,在某一個機關擔任公務人員,打電話給我:「老師啊!」以前他有時候很會生氣,我跟他說:「你不要生氣,生氣會奪福、奪福,奪走這個福氣,會將福氣奪掉去,不要很會生氣。」不相信,想說是真的嗎?

這兩天,週六或週日的樣子,剛好他們一個機關要開會、研究會,請一些教授、專家,教授、專家來了有旅費,一次出來一萬二千元,我說:「喔!那麼好賺,你怎麼不叫我去啊?」一次一萬二千元的車馬費。

那麼,他有通知了,通知是由他的機要人員或是秘書、助教接的,沒通知到,自己沒處理好,就「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氣蹼蹼的(河洛話,也是非常生氣的樣子,氣呼呼的)。這樣一來,很不高興,糟了,他就不理他了,想說以後絕對不要請他(註,指學者、專家)來了,時常一個月一次、二次、三次的在開會,「以後不要請他來了,不通知他來了,一次一萬二千元領,還要惹我生氣。」才體會到「啊呀!這福會奪掉了,現在不請他了、不要請他來了,以後不要叫他來了。」不要請他來,福奪掉了。

所以,有一些人,學,學到一點點而已,派頭都跑出來了,學一點點、一角頭,派頭、架勢都出來了,「喔!我是教授、學者…。」沒有用,教授是教授、學者是學者,人格最重要,一個人若無那雅量、無那涵養,教授也無效就對了,因為這一個術而已、變作術,無一個雅量、無一個包涵。

譬如,我當了博士、教授,我已經知道眾生的病,我要更有內涵,要有內涵、越有雅量,有法度降服自己的貢高、降服自己的個性、降服自己的不知足、降服自己跟人家的顛顛倒倒、橫材夯入灶的這些思想,我們有辦法降服,才是真真正正的叫做教授、學者,我們若無法降服自己,哪有可能降服別人呢?這樣變妄語而已嘛!變妄語、妄語、綺語、欺騙眾生而已。所以,我們如果這樣,叫做「調御夫」、「調御夫」。

我們有辦法調整自己,駕馭自己不可隨便,自己歹的習慣、自己歹的個性、貪的個性、花剎剎的個性,我們有辦法降服自己,才有資格叫做「無上士」及「調御夫」。

那麼,菩薩,無數劫以來、無數阿僧祇劫來,有辦法一直修行、一直磨練,一直修行、修行、修行、修行、修行…,修行到現在來,第一、有涵養。第二、雅量。第三、瞭解世間事。第四、再來能夠關心眾生。第五、施捨給眾生、給百姓。這樣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人,才是真真正正「喔!我是博士、碩士。」或者「我是教授、學士,或是什麼。」不管什麼士,院士也好、研究士也好,我們一定自己要裡面先檢討,才是真真正正有這個格,十號其中的一個名號、一個名號。再來-

「調御夫」,就是說,我們有法度以各種的語言,能夠隨時以各種的話,來讓眾生走入善道、使眾生走入善路,「調御夫」。好像我們現在心理學家,輔導學家,那都是「調御夫」。每一個機關有那心理輔導室,無論那一個機關,尤其軍中,有輔導官,我們警察也有輔導官,都有個輔導、輔導,那就是「調御夫」。以各種的語言、以各種的方式來破除眾生的煩惱,跟他們的愚痴、跟他們的顛顛倒倒夢想,使他們走入正途、走入善的路,那就是「調御夫」。

好像監獄裡面,很多教官、教導人,教導這些偏去的人,這些偏離正道的人,使他們能夠重新回心轉意,開始走好路、做好事,這是為「調御夫」。再來-

「天人師」,第九是「天人師」,就是佛為人與天之間的導師,天和人的導師,「天人師」。天的神和人的導師,將天的天律、天條、天的種種現象給我們人講,然後將我們人世間的歹代誌、世間的習慣種種,或是世間所體驗的,講給天上眾神聖、靈界、空界,讓祂們瞭解世間到底是怎麼樣,這就是「天人師」,只有佛才有法度做到「天人師」,菩薩還不到「天人師」。

自幾千年來,「天人師」只有一位而已,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為天人師而已,「天人師」。因為釋迦牟尼佛祂通到三十三天外,所有遍虛空、遍法界所有的這些聖神、佛菩薩等等,都有法度瞭解祂們的代誌、瞭解祂們的淨土如何、祂們的心如何,然後講給世間這些人知道。

那麼,藥師如來是空界修成正果、空界修成正果,不是我們世間修成佛的,不是世間修成佛的。

所以,各位要知道,藥師如來祂沒來世間住過,他不是在世間修成佛的,只是說,祂在空界淨琉璃的世界修成佛的,那麼,祂的大慈大悲、祂的光來到我們娑婆的世界,修成正果以後,再來娑婆世界,在空的世界、靈魂世界,在我們的娑婆世界、我們地球上引渡我們、救渡我們,這也是「天人師」、「天人師」。所以,淨琉璃世界的「天人師」是誰呢?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日如來,這都是「天人師」、「天人師」。不是「人天師」喲!不是「人天師」,是「天人師」。再來-

「佛世尊」,佛-覺者為佛,我們佛、佛陀,佛陀就是修成正果、覺悟的人,覺悟的人叫做佛陀、叫做佛。

有的人:「啊!我要作佛,佛最高。」沒有錯,佛最大,覺悟者、有智慧的人最大,而有智慧、有覺悟,他還有以上這些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夫、天人師,有這些基本條件,才能夠成佛。

但是,現在很多人講:「我要作佛,我看你們這些眾生都沒有什麼,我能夠成佛。」怎麼成佛?我告訴你,成佛不是嘴講的,要弄清楚,若嘴講的人,全虛言、全虛偽的,我遇到很多,「喔!人家我這法門,我能夠修成佛,我能夠修成佛。」結果,前面講了,後面亂七八糟。所以,真真正正會修成佛的,他只有施捨、只有做、施捨,幫助他人、發他的慈悲心幫助他人,這才會成佛。若掛在嘴講的,都說他要修成佛、他會成佛、這樣才成佛。我告訴你,這都不會成佛。

也有的說:「喔!我要怎樣,我修這,我會成佛。」胡說八道,善事沒做,要修哪裡成佛?世尊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諸惡莫作」,各種的壞代誌不要做。「是諸佛所教」,所有的佛教我們不可以做壞代誌,告訴我們世間有很多陷阱、很多陷阱,我們不要做壞代誌、不要做惡事。

所以,「佛教」是什麼?佛的教義,佛的教義是什麼呢?叫我們不要做壞代誌。但是,有的人:「啊!那沒什麼啦!再講也是不要作歹代誌而已,我也不會做歹代誌啊!」那麼,要怎樣才不會作歹代誌?我們每一個念頭會偏,歹代誌就到了哪!我們每一個思想也會偏,歹代誌到來哪!業就到了。

所以,我們佛就是覺者、有覺悟的人,覺悟世間都是有情、世間都是有情,覺悟世間都是調和的,人與人都是調和的,覺悟人來世間都是知恩、知道恩、感恩、報恩而來,覺悟到人都是知恩、感恩、報恩而來,覺悟到人來到世間都是繼續著一個緣份,覺悟到人來到這世界都是要惜這個緣,覺悟到世界人與人中間,要結未來生、生生世世很好的緣份,不可結惡緣,這為「佛」,若這樣者為「世尊」、「世尊」,世間最尊貴的覺者為「世尊」,世間最尊貴的覺者為「世尊」。

所以,各位,你們若「啊!世尊!世尊」,有的人:「有的人為什麼把他尊稱到那樣?把釋迦牟尼佛尊稱得那樣?巴結得像什麼的,叫做世尊?」沒有錯!這不是巴結,這給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去做。

這就是我們「十號名稱無等倫」,我們經懺、經,到這裡「十號名稱無等倫」,以上所講的十種覺者、菩薩所修成正果的十種名號,「無等倫」,這是最至高無上尊貴的稱讚、稱呼。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瞭解後,菩薩阿僧祇劫、三個阿僧祇劫以來、無限時間所修的以來,祂的善的果、善的果,確實不可思議,才有這十種的名號,我們來尊稱、我們來給他恭敬、讚嘆,也希望各位能夠修成正果,也有這十個名稱來到各位身上,給各位讚嘆。

這一節到這一個段落,請大家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