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48,02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二六願門因地發。百千相好果中圓」,就是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在菩薩的時候,發十二大願,因為十二大願發出的時候,祂照這樣努力去修行,所以有各種的果、各種的願望一一都會實現,來得到無上的正等正覺。

「百千相好果中圓」,就是說,我們一個人若有願力、發願,依照願力努力去做的時候,我們的相︱面相也好、法相也好;「果中圓」就是說,每一種果都會非常的圓滿、都會非常的圓滿,不會像我們在世間的凡夫眾生都有個偏失,一下子偏這邊、一下子偏那邊,顧這邊就沒有顧那邊,顧那邊就沒顧這邊。所以,我們一個願,要互相的立場,都要考慮到,我們那叫中道、叫做中道,八正道的中道。

那麼,我們若照願力去做的時候,相信我們的事業也會順利,家內一定平安,我們心靈一定更加安祥、更加健康。「果中圓」,我們所得到的歡喜心、所得到的果一定會非常的圓滿。不是像我們世間人,在做生意,我能夠先騙的來就騙來再說,而騙來的果、結的果,不是賺到錢的果,造業的果、造到業的果。

例如,早上我去一位信徒田先生、田○○先生的厝、的工廠,我說:「你前面這塊地,若要跟人家買,原本你拜託朋友弟兄去問地主是否要賣…。」我早上就很重視的說:「你要親自去跟這位地主講,看他要賣否?問他:『我有在欠這塊地,你價錢多少?因為我要當工廠,是不是你什麼價值可以賣?我是○○價錢要買,你有肯放嗎?』

不可以像一般做生意的、做土地買賣的,正騙、反騙,左拐、右拐,都講一些『猴嘯話』(河洛話,謊話),這樣的結果,要負一個因果,這就不是圓滿的果,你必須要實實在在的跟地主講『我要用到這塊地。』我們若照這樣去做,兩人、這雙方求一個中間,而中間,不是叫第三者之中間者,自己實實在在去跟他說,你多少、我多少,大家能夠『好勢』(河洛話,指談得雙方均滿意之意),就這麼決定,這樣一來,一定不會造惡業。」

但是,現在很多人,就「喔!這個土地是要來做什麼的、做農的…。」騙了一大遍,騙說「我要做農。」結果,到最後呢?來開發一個公墓、公墓用地,很多人這樣,做到後來,地方上抗議,才來罵說地方上的人沒有肚量、沒…什麼的,我說:「你錯在先、你業造在先,惡因造在先,一定有這些惡果會發生。」

我們一般人就是都有這些壞習慣,這就不是「中道」了,這不是發願,「二六願門因地發」。所以,我們一個人,「啊!我就要買這塊地,就是我的願力,我願意花多少錢。」因為我的地方「你若出得到(價錢),我願意賣給你。」「我就是要做…(什麼用途)。」要講清楚了,不要掩掩騙騙,不應該、不應該,這樣,人在世間,很不簡單來出世到世間的時候,那麼,再造一些惡因,現在我騙你、你騙我,表面上說我騙你,你不知道我有在騙你,事實上,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心已經開始心不安了。

我們有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我們有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先、是大人、祖先在身軀邊,祂們也不願意看到我們四處在給人家騙,祂們也是很不安;那麼,對方他也有他的祖先、他的護法祖,你騙了對方他,但是,你騙不過天、地、神、佛,你騙一次會成,二次會成,三遍再騙,騙到後尾,天地就絕你的路、天地斷你的路,到最後所得到的苦果是何人呢?所得到的苦果是你自己要承受這個苦果,這是非常嚴重、非常厲害的。

所以,不知道因、不知道果的人,到後來一定受到很多苦因和苦果,各位要注意。譬如,我買這塊地,我也實在跟他講「我要蓋廟、蓋道場,你如果做得到,你就賣我,我做得到時,我就跟你買。」後面又繼續再買的,我也是說:「你若要賣的時候、不用的時候,就賣我,我要蓋廟。」而價錢是歡喜甘願(河洛話,雙方皆大歡喜之意,毫無勉強之情形),我們總不能說隨便找一個外人去向他買再來給我們,這是違背良心、違背天地、違背神佛所希望的代誌(河洛話,事情)。

所以,我們在世間,「願門因地發」啊!各位每天都「因地」︱因為每個什麼所在(河洛話,地方)、每個什麼所在,都有機會會發生,我們隨時都有這願力、要發出願力。所以,這「二六願門因地發」,我們藥師的十二懺法,但是我們用在生活中、日常生活,世間我們也都是用得到。

「百千相好果中圓」,我們若是、假使每一樣都有中道來做為我們人生的目標時,相信我們的相、面相、果,都會得到很好的果報,這是千真萬確的。

我們繼續再來看第二段-
「慈悲海闊測難量。功德山高贊莫盡。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唸一百聲、一千聲、一萬聲,各位時時唸這個佛的名,這剛好是「卷上」、剛好一個結束,「卷上」。

「慈悲海闊測難量」,這句話是非常的深,我們看只有「慈悲、慈悲」而已,那有什麼,「啊喲!你慈悲。」什麼叫做「慈」?什麼叫做「悲」?

「慈」就是說,將眾生的困難你把它撿起來,眾生的煩惱你把它接受起來,所以佛祖的慈悲就是這樣,祂坐在這裡,我們有困難時,「啊!佛祖啊!我有○○困難啦!我兒子不會生啦!我媳婦不會生啦!我…不乖啦!我兒子…。」你每一樣、每一樣跟佛祖講,祂一定靜靜的坐在那裡聽你講,再多人,祂也是一定靜靜的坐在那裡聽你講、聽我們講、聽我們「哼」(河洛話,呻吟,即訴苦之意),頭至尾沒有對我們生氣,但是,會對我們生氣的是什麼?

我們在騙佛祖的時候、騙佛的時候。你不要看是木頭雕的「材頭甕仔」(河洛話,木偶),你每天看佛祖,你心情很好的看佛祖,祂一定在笑;而當你心情非常壞,在亂、在騙佛祖時,你看佛祖的面在生氣,你跟它試看看,這非常的準,千真萬確。

我們的心若開始在騙佛祖,我們開始來講違背良心的話:「佛祖啊!他的人是怎麼壞…,倒我的錢。」事實上是我們倒人家的錢。「那個人罵我、告我。」事實上我們告人家在先。或是「佛祖啊!某某人他搶我的錢。」事實上我們把人家倒在先。每一樣我們有缺點時,都不檢討自己的缺點,都去檢討別人的缺點,佛祖一定生氣,你看佛祖的面一定生氣。

我們有一位很大的民意代表,有一天一起吃飯,某一個單位的董事長嫁女兒時一起吃飯,他請的這位是最高民意代表的首長,坐在隔壁一起吃飯,他爲對方介紹說:「這位是仙佛寺的張老師。」「啊!是、是、是,就曾經聽過人家在講,電視台早上都有在報。」他知道,只是早上沒空看而已。

我說:「你若有空閒,就上來仙佛寺拜拜。」他說:「老師啊!我很愛去廟裡拜拜,但是我去的時候,佛祖都在生氣,每一次、每到一間廟去,每次看,佛祖都在生氣、都是生氣的面,我就不敢去。」我說:「為什麼?有『出頭仔』?(河洛話,指婚外情之意)『出頭仔』?『查甫人的出頭仔本來就有』(河洛話,男人的婚外情本來就很多),做這工作也是要應酬啊!」那麼,每一次他上來拜佛祖、拜神的時候,都看到祂在生氣的面,就竟然不敢來了。

我跟他說:「神、佛可見有重視你,你在爲百姓這麼樣的服務,這有在重視你,你難道沒辦法改變你的生活方式?改善你的心態?若這樣的時候,你一定會得到非常歡喜心的佛面。」那麼,這位代表他就說:「這樣喲!這樣好,這樣我試看看。」

有一天,他要去板橋那裡拜拜、要去拜它的佛祖,那一天心情很好,這一天抱著懺悔的心要去佛寺拜佛祖,他發覺那一天佛祖在對他笑,笑得他又不敢再去拜,那就糟了,想說佛祖在對他笑,笑得自己起「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笑到最後自己就起「歹勢」,竟…。唉!我說:「這樣喲!自己要起了懺悔心來,佛祖就歡喜,歡喜,自己竟歹勢。」

又過了將近十天,又碰面了,他說:「老師啊!我去那間佛寺,觀音佛祖對我笑,笑得我自己起歹勢,到底是在對我笑?是對我罵?或是在歡喜?」我跟他說:「佛祖在歡喜才對,祂、佛祖祂從來不曾罵人,祂想說我們怎麼這麼愚痴?是為什麼會愚痴?是為什麼無智慧?會做一些世間顛顛倒倒的,所以,佛祖都是慈悲的,你若有時間,你去跟佛祖拜拜,你將你的煩惱跟佛祖講,佛祖一定會接受的。」

那叫做慈啊!慈悲的慈,眾生的苦你把他撿起來、把他接收起來,眾生「艱苦債掛」這樣、哀哀叶叶,你聽他講不要緊,他講的,你把它接受起來,那就是「慈」,你不管有法度解決、無法渡解決,這叫做「慈」、慈悲的「慈」。

那麼,我們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有那「告解」、「告解」,牧師在裡面、神父在裡面,神父坐在裡面,一個窗戶讓他在外面一直講,外面我們有犯罪的人或是怎麼樣的人,我們眾生就「請主作主,……。」一直將他不好的事情講給神父聽,神父在裡面從頭到尾的聽,然後才幫他解決,「你有什麼困難,可以解決,我幫你解決,你要如何…走、要如何…做才對。」那就是「悲」、「悲」。

「慈」與「悲」是不一樣,「慈」是接受來,「悲」是施捨、施捨,將你的要領、將你的方法、將你解決困難的方法,你跟他講,叫做「悲」。

那麼,我們一些人跟人家買機器,買機器去修理,修理時,放在那裡時,那就是「慈」。

然後,修理好了,交給我們,就是「悲」、就是「悲」。「慈」與「悲」就是這樣分啊!假使我今天有一台機器、測量的機器,壞掉了,我請測量的儀器公司給我修理,拿去時,他說:「好啦!你放在這裡吧!」叫做「慈」,將眾生的煩惱,你接受眾生的煩惱、將眾生的煩惱收起來;然後將它修理好,還他,叫做「悲」修理好了還他,叫做,「悲」。

所以,「慈」與「悲」都是一體、一體,慈悲不是只有一直給你而已,那不是慈悲,不是我一直講的時候,那不是慈悲,各位不可看說「一尊佛祖只是材頭甕仔而已。」認為佛祖這樣沒有什麼,你跟祂講,那有可能幫你解決什麼,我告訴你,這以後的問題,你就會有貴人一直出來,「施恵給眾生」,施這個恵、恩惠給眾生,這叫做「慈」。

好像昨天,我的弟子林○明跟莊○美「尪仔某」(河洛話,夫妻),因為幾年前老爸的風水葬了「無好勢」(河洛話,不好),家內很不平安,人損丁損財都跑出來了,那麼,去請示媽祖,媽祖天上聖母祂就跟他講,說:「你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蔭屍。」叫他要處理,那麼,這位弟子他就照媽祖講的,就拜託這些撿風水的先生。開始,媽祖叫做慈悲,我們的困難跟媽祖講,媽祖給你解決,「趕快,你的蔭屍了,趕快去請人家撿起來,再換位置,拿去放在塔(註,指靈骨塔)。」那麼,這媽祖叫做「慈悲」、「慈悲」。

那麼,就去找撿骨的師傅,撿骨的師傅將它(註,指棺木蓋)翻起來而已,翻起來又蓋回去,說是「蔭屍沒有錯。」拜託處理,喔!很不高興,連墓身的土也沒蓋上去,翻開就算了、就走了,很不高興。那麼,這只撿到一項「慈」而已,「慈」和「悲」,將他翻開是「悲」,但是進一步的「悲」、悲心的悲,沒給他做,那麼,這位弟子很難過,煩惱得很,然後又再回去求媽祖、求媽祖天上聖母,拜託媽祖:「祂能夠再給我找貴人。」

拜託爲他找貴人,能夠將他「是大人」的風水之骨骸撿起來,能夠將肉、骨刻掉,骨頭撿起來換去放在塔中。就又再三找、四找的,到處拜託又拜託,拜託的結果,人家介紹給他,又是找到原來給他翻開的那一位,第二回再遇到就很客氣了,很客氣、很好禮、很客氣,第二次就真真正正「慈悲」的心發出來,將這個煩惱解決掉,媽祖再顯示一次的慈悲。那麼,為他撿骨的那位也是一個慈悲。

這位弟子昨天還在煩惱得那樣,我說:「你老母的風水也無好壞就對了。」那就叫做絶、叫做絕地,「絕地,你要趕快去找先生(河洛話,指風水師)去幫你撿起來,那先生給你幫忙撿,答應幫你撿起來叫做慈,答應你撿起來,幫你裝好,叫做悲,解決你的煩惱叫做悲。」這就是慈悲。

所以,慈悲啊!家家戶戶都有慈悲,人人都可以做到慈悲,我們只是沒有去發覺,這樣而已,但是,我發覺我們世間的人很多很偉大的老菩薩、歐巴桑(日本語,太太)、或是其他的人,也是非常慈悲。

那麼,做員工、做師傅的員工,公司將這個煩惱、「啊!我這個煩惱的工作,請你『鬥三工』(河洛話,幫忙),你要完成。」他一手接過來,「好!」這叫做「慈」,然後將成果交給頭家(河洛話,老板),圓滿了,叫做「悲」,「慈悲」。

所以,「慈悲」海闊、慈悲的範圍是很闊,不是只有說「唉喲!我在拜佛的人才是慈悲。」胡說八道!「我修行的才慈悲。」胡說八道!別人就無慈悲?錯誤了,所有一切的慈悲海闊、那麼闊,不是只有一種而已。

喔!我最讚嘆一種慈悲的人︱倒「畚圾」的人(河洛話,垃圾),倒畚圾的,這樣臭哄哄的,將我們的煩惱…,垃圾在溝裡面,全是魚骨頭、什麼的,臭哄哄的東西丟進去。那些清潔夫歡歡喜喜替我們收起來,收起來放著,替我們載走。這不是慈悲?什麼才是慈悲啊?這正是大慈悲。

所以,今年五日節(河洛話,端午節)之前,全省四處在垃圾戰爭,你看,若無這些清潔隊員,你看,世間變做臭哄哄的街道,這樣他們無慈悲?誰才慈悲?不是他們為了生活才這麼做、不是這樣,那各人發的願力︱「二六願門因地發」、「二六願門因地發」。

人與人中間會發這個願,因為當時所站的立場來發這個願,所以,清道夫啊!他也是慈悲。醫生也是慈悲,我們哀哀叶叶:「啊喲!先生啊!我的胃得胃癌了啦!拜託你啦!很難過啦!」醫生想盡辦法,集一大群將你開開(河洛話,開刀),一次站七個鐘頭、八個鐘頭、十個鐘頭、十二個鐘頭,站在那裡也沒有休息,開完刀,慢慢的接、接、接,接到好出來,才讓人家歡喜,將他的技術奉獻給我們,把我們身體醫好了,這也是慈悲啊!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慈悲海闊測難量」啊!我們慈悲的範圍是有夠闊、有夠闊。

而田庄人做田的「歐吉桑」(日本話,先生)、「歐巴桑」(日本話,太太)、阿婆,現在少年的都出去外面了、少年的都出去打拼事業,剩老伙仔(河洛話,老年人)在做山,但是,我們三餐要吃飯呢!無論你是頭家、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要吃飯的,吃飯都離不開米、離不開米、五穀,那麼,種五穀的人,日頭這樣熱喔!我們去海邊看,日頭那麼熱,中午時刻斗笠戴著在田中工作,我們坐車都嫌冷氣不夠了,他在外面這樣在做,他是慈悲啊!這是「正港」(河洛話,真真正正的)、正正的大慈悲啊!

所以,我們若是真真正正修道的人,自稱「我是修道的,學佛修道的」,這點若是悟不到,一點感恩的心都無,沒資格做什麼修道人。

所以,我們在世間,任何一個人,他都是有他慈悲的一面、都有慈悲的一面,我們只是沒有那個智慧、沒那個覺性,才無發覺到周圍的都是一直在發出他的大慈悲、大慈大悲。
譬如,這蚊子,他也是慈悲、蒼蠅也是慈悲、蝴蝶也慈悲,若是無蚊子在飛,空氣的對流不會那麼活潑,無蒼蠅在飛,這裏的空氣流通不會這樣活潑,無蛾在飛,空氣的流通沒這麼樣活潑,所以萬物、凡是會移動的東西、移動的動物,都是慈悲。水也是慈悲,因為有水,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有辦法保持住,水也慈悲。

鳥也慈悲,鳥牠這樣飛來飛去、飛來飛去,使空氣流通。蜜蜂、蝴蝶也很慈悲的,牠們將這棵花飛一飛,將花粉這一棵結那一棵,在將那一棵結這一棵,交配,花才會開、才會結果,也是慈悲。開的花那麼美,「喔!很高興。」你自己坐在那裡不走,讚嘆這朵花有夠美,「不相同的花怎麼變這樣?啊喲!」很讚嘆的,讓我們有歡喜心,我們希望看到很美的花、改革的花,而蝴蝶就來客串這個角色,然後,牠將花粉接、接、接,或是蜜蜂將花接、接、接,有更好的花開出來,達成我們的願望,這叫做「悲」。慈悲、慈悲呀!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每一件事情要有個知恩,要感恩,要有個報恩。我們瞭解萬物都有個慈悲的一面,它的慈悲的功德,所以,「慈悲海闊測難量」啊!確實慈悲的範圍有夠多啦!有夠多,你也測不完啊!量也量不完。

因為我本身是做測量的,我開中興測量公司,現在全省測量公司最大間的,現在還在開,但是公司我沒在管了,全部放給學生管理、去掌理、去經營。這測量的限度,沒有一個能夠有辦法量到真真正正、完全無錯誤的,再量還是有一些「阿縮比」(日本語,指測量的誤差)

到四、五年前,我才遇到新竹工業研究度量衡中心的主任徐博士,我去參觀他的工研院的中心時,他拿一枝當年王莽的一枝尺、王莽當年的一枝銅尺,剛好一米、三尺,他說這個準確度,目前我們的工業還無法做得像這標準、那樣標準。這斗、尺,一個斗一公升,它的容量、所裝的量、數量,現在依照現代最精微的科學還無法做得像以前那樣精微。

那麼,各位,我們是不是有法度測量過去他是如何有這個技術呢?我們幾千年前就有這個技術了呢!而那枝尺準確度…小數點零點零零…,六十四位的小數點,零下六十四位,看有多準就有多準。但是六十四位下來,還有六十五、六十六,只是不好量、無法量說完全多準啊!有形上你都無法測了,我們無形上、靈魂世界,你那有可能去測、去瞭解呢?

所以,「測難量」就是無法度去算、無法度去瞭解,你有法度測,無法度去量,「測」為目標,「量」有長度,「測量、測量」,「測量」,「測」就是有目標,叫做「測」;「量」,然後來量看看。「啊!我樣測量佛祖頭殼不知多少英寸?或多少公分?」-測;就要量,「我測看看。」看叫做測,量,再去量。我們無法度看,我們若有法度看,你無法度量。

那麼,各位,你們若說有多行、一手撐天,笑說:「啊!那仙佛寺、那張老師,那無智慧啦!在講一些神話、講一些看不見…。」我說:「不然這樣吧!我講的你若有法度去量看看,你若有法度量,我就輸你,有法度量,我輸你,我講的目標,你若有法度量、有法度量,我輸你、我就不要講。」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你有法度測,但是,無法度「量」、無法度「量」,這點的意義、這用意非常深的。

所以,慈悲「海闊」、海那樣闊。你有法度「測」,但是無法度去「量」,「量」看有多大?海有多闊?海有多深?海有多少水?自古以來,現在科學家再怎麼行,你有法度算說海水、有法度用「斗」去量否?你有法度去算出這海的水有幾「斗」否?所以,你有法度「測」,無法度「量」、無法度去「量」,這點,各位,若冷靜去想想看,你們就會:「我們人確實很渺小、很渺小,非常小、小、小,確實微不足道啊!不必太貢高!」

很多人很貢高,還以為自己有多行,以為自己一隻手可以撐好幾千萬斤,以為自己懂得有夠多,我告訴你,我們懂得不到一點點,一絲絲,一點點你都無法度懂、誰有辦法說在世間完全懂一件事情,不可能的事情,連我也不敢說我懂一件事情,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譬如說,我現在採一朵花,你有法度瞭解一朵花是怎麼樣形成否?這朵花?我們有法度懂得這朵花是怎麼成的否?你有辦法嗎?這學者專家有法度否?無法度(河洛話,沒辦法)。

我們知道這朵花它的形成從那裡來?就是空氣、水份、陽光、時間、我們栽培的精神、栽培的智慧,而花它的每一個細胞的形成、花細胞的形成,它裡面有多少細胞你有法度分析否?無法度一直分析下去,確實無法度分析下去,你無法度。你知道每一朵花的花瓣都有一樣多、一樣大否?

你知道每一個花瓣的成份是什麼否?無可能,沒有一個什麼科學家、醫學家、什麼家的,你無可能全部瞭解。如黴菌、癌細胞,好幾千種,我們有知道癌細胞是怎麼形成否?是怎麼形成的,各位知道嗎?有的人說:「啊!吸煙會得肺癌。」很多女人家沒吸煙,肺癌生了一大堆,是怎麼來的?你知道否?醫學無法度證明。

說吃檳榔會得嘴癌(註,指口腔癌),很多我們的信徒得嘴癌-沒吃檳榔的,生嘴舌癌,我們知道否?「測難量」啊!

所以,世間的萬項代誌,我們無法度徹徹底底能夠完全去瞭解它裡面的內涵,我們都是看到一面、一點點而已、一點點而已。

那麼,我研究易經這幾年來,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命底,出世的年、月、日、時,將它總合起來、邏輯把它統計起來,糟了!那一種的人較會生癌,十位七位準,但是,準是從那裡準來?

古早聖賢伏羲發覺到這八卦、先天八卦,以後幾千年來沒有人以這易經,跟我們人出世之後所謂的八字命也好,出世的年、月、日、時之天干、地支︱這天運及地運、天運地靈合而為一,看這個要生癌的,這個人到底幾歲就會怎樣、這生什麼病。疑!就都會符合。這從那裡來?「測難量」。

我們的易經,伏羲到現在四、五千年來了,那麼,還無人根據易經來瞭解我們一個人的命運,他一生的先天的命運。那麼,在這幾年來、十幾年來,突然被我悟到,我才拿出來印證,一個一個、好幾十萬人一直印證的時候,發覺印證完之後的正確性非常的高,那麼,這是為什麼?有辦法測,但是無辦法量,到底是怎樣?無法度量,很奇怪的代誌。所以,誰多行?是不是這樣?

昨天,一位信徒、老師、「尪阿某」(河洛話,夫妻)兩位都老師,「尪婿」(河洛話,丈夫)腦部生腦瘤,看他的命底,我說:「不要看妳先生,妳的命我看看。」結果,她的命底,她屬兔(卯年生),「火雷噬嗑」,「火雷噬嗑」它的八卦第四爻是酉金官鬼爻︱她的夫宮,而卯酉破,卯酉破,命底,做「某」(河洛話,太太)的人她命底、她的夫妻宮就破,有破,當然…,我跟她說糟了。

而這位是「查某人」(河洛話,女人),她的命,也不用怨嘆。而她「尪婿」的命,我給他看,「啊喲!這也是有一劫,生成的啦!命底中無抗體、無抗體,藥吃、吃、吃,若疏失掉就幾乎沒得救。」這是什麼?「測難量」啊!我是「測」的出來有這個問題,但是難量,無法度量說到底它的因素從那裡來的,只知道我們人的細胞違背自然、違背大自然的運轉,所以,他會得到這種怪病,我們佛家叫做「業力」,前世因果的「業」,不管是因果的業或是命底先天所帶到的業,都是「測難量」啊!確實很困難能夠量到這個法。

那麼,我們一個人,「啊喲!我就很愛你喲!」請問,你愛我,你有愛到多大的限度?哈!哈!無法度量啊!愛多大?幾公尺?幾公里?你無法度算,你無一個界限。「喔!愛你愛到死喔!」愛到死!什麼時候死?而死了以後是不是真的再愛下去?「測難量」啊!

「慈悲海闊」無一個界限,我們人很多的慈悲心,往往都隨這海湧(河洛話,海浪)的變化,我們的愛心、慈悲心都會變,包括我有的時候也會變,慈悲心,有的時候,沒有辦法很有恆心的去慈悲到底,這當然是我還要再認真的修,認真再學佛、認真再修。因為有的眾生他的困難,「老師啊!我怎樣…,欠錢啦!怎樣…,你要給我『鬥三工』啊!(河洛話,幫忙)」

「這我沒辦法於你,我沒什麼方法給你…,簽兩字大家樂或是得到橫財,我沒辦法,因為我也在欠橫財,因為我也在蓋廟,我也欠很多錢、我也欠橫財,也是自銀行借啊!也是要實實在在去借,再慢慢賺、慢慢還,四處看厝(註,幫人看陽宅)、四處看,四處為人服務,多少慢慢的還,我也無法度完全做到像一般所講的慈悲、有求必應,我又不是『百姓公』有求必應。」所以,「慈悲海闊測難量」啊!

當時,佛在世間也很慈悲啊!非常的慈悲,但是,有一種,佛沒辦法它的,是為什麼?「啊喲!我要死了。」「不要死好嗎?」祂無法度,那死是身體的死,要死也是各人的劫數、各人的因緣啊!祂那有可能叫我們不要死呢?無可能。或是說,「啊喲!我要生,袂生。」佛有法度否?不可能,祂無法度替我們生、無法度替我們生,有辦法的只有「啊!你以什麼方法︱身體上去調整、那裡…去調整。」這樣而已。這就是真真正正的「慈」和「悲」。所以,「慈悲」的範圍測難量,好像海那樣闊、海那樣闊。

所以,我們這一節「慈悲海闊」,我們不是在讚嘆某某人的慈悲那麼闊,不是完全這樣,我們是,啊!沒有錯,祂的慈悲海那樣闊,很多你無法度去瞭解佛的慈悲是多少,無法度瞭解是沒有錯,但是,我們就無法度去量佛祂的慈悲海那樣闊,你無法去量出祂的功德。那麼,要如何呢?只有自己依照十二大願,我們去實修、實實在在去修行、去實修,我們才有辦法去體驗、體悟到真真正正佛祂的慈悲有多大啊!無法度量,那時你也無法度去算。

前天晚上,我突然一個時間,我想:「我應該就將我從開始死沒去,開始一直來,學道、修行的過程慢慢寫、慢慢寫,仙佛寺如何建寺,而建寺我就從三塊錢,真的零角三塊錢卜卦,一直起來、一直起來、一直起來,要來算這中間十六年怎麼過的,十六年的成果是怎樣來的,到底對不對?那裡有「四角叉」(河洛話,指缺失)否?那裡有我認為對、那裡不對,結果我所看的不對,有那裡否?寫了差不多半個鐘頭,手腳軟掉了,丟下了、不寫了,無從寫起、無從寫起,所講的,寫出來一本這麼大本,沒有那個時間。

我們這中間所做的代誌,是善、是惡,無法度去量,雖然有法度去測,但是無法度去量到底我做的到底對的還是不對的,或是這一面、那一面,無法度去瞭解,「測難量」。

所以,各位啊!我們不可以貢高,我們不可說:「我每一樣都懂。」我告訴你,我們一樣都不懂,真的一樣都不懂,只有佛才有法度什麼都懂而已,因為佛,所有的大宇宙虛空的萬象都有佛的生命,而佛的生命都包容、佛的生命包容眾生的生命,而眾生的生命都有佛的生命,這樣一來,相對,佛的生命跟眾生的生命合而為一,是以,只有佛有法度瞭解所有大宇宙虛空所有一切因緣果報它的一切幻化,才有法度瞭解,我們凡夫不可能、不可能。

「功德山高贊莫盡」,佛的功德像山那麼高,雖然你說三千五百六十五公尺高度來講,那也是三千五百六十五公尺,高度有了,但是這支山裡面有多少砂、多少石子、多少土砂粉、多少草所形成,你知道否?不知。所以,有的人很貢高,「喔!我什麼都懂。」就要「起駕」起來,「我每一樣都懂。」

我說:「胡說八道。」「每一樣都懂,盡量問來。」問說:「這支山有多高?這支山裡面有幾粒石子?裡面有多少土砂粉、幾斤重?裡面有幾棵樹、幾棵草,你知否?」不知,測難量。「那麼,一個人的一生所做的功德,你知否?」你不知道他有多少的功德。

即使一位乞丐者,他也有很大的功德,他的警世的功德很大。四處乞討時,「啊喲!孩子啊!你就不可以像他這樣,要認真賺,不然你會像乞丐的。」這些孩子就開始起了慌,「啊喲!乞丐在討,穿那麼壞,頭髮那麼長、骯骯髒髒,人見人怕,啊喲!我要打拼、我要打拼,我要認真,我不要像乞丐。」

所以,乞丐他的功德也很大,是不是?你知道乞丐他討一世人,他有多少功德嗎?而這乞丐看人死在半路上,他把人救起來的也很多啊!有的乞丐,我曾經看過一個乞丐,一面在走路,半路上的垃圾一面撿,你說他乞丐嗎?我問他,也說是乞丐。你知道他的功德有多少?不知!

所以,我們要尊重所有的眾生,他的功德好像山那麼高,「贊莫盡」,你無法度去給他讚嘆,贊嘆不完,也無法度去瞭解的完,這點就非常奧妙啊!

所以,我們一般人,動不動就很會貢高,認為自己做最多事、最多什麼…,結果,沒想到我們身軀邊,所做的都達不到一支山的一粒石子。有的信徒來,「喔!老師啊!你功德做這麼多啊!」我說:「我一點功德都無,若論起佛祖救我的生命、台灣祖師救我的生命,我做一生、做以後生生世世,我無法度還,還不完,再怎樣,我都還不完祖師、我們台灣祖師、祖師爺祂的功德,這麼偉大的功德我還不完。」有的說祖師好像欠我的,我說:「若這樣,錯誤了。」

所以,我們現在一些靈修、學靈修的、學起乩靈修的人,很可憐的,很可憐吶!一點知恩、感恩,大宇宙虛空中都不知道人家的功德多大,感到開始神駕來時,以後你就認為你是什麼神、什麼菩薩、什麼佛了,你就認為你最大了,你「啪袋」、「啪袋去了」(河洛話,腦筋有問題、神經病),那不是真真正正「我是大修行者。」觀世音菩薩祂不曾講祂大,佛祖不曾講祂大,佛祖也講祂在世間在盡調和、大宇宙中間在盡調和的力量,菩薩也都在盡調和的力量而已,祂並沒有在講功德、祂有什麼大功德。

因為佛瞭解,所有的眾生,包括你們任何一個人的功德,也無法度算。單是一個「查某人」(河洛話,女人)的功德,生一個兒子、生一個女兒的功德,你就不得了了,生一個女兒、生一個兒子,這功德就不得了了,這功德無法度算,好像比須彌山更大的功德,你無法算。

因為生出來的這個孩子,讓菩薩再來世間再修行,菩薩再來世間投胎再修行,那麼,來世間祂會做很多工作的,祂會再幫助很多眾生,即使我們的兒子、女兒,他(她)一生幫助一個人,剛好這個人以後,剛好成為社會上很大、很有功德的人、很慈悲的人時,這個功德你就無法度去算了、無法度去算、無法度去算。

所以,各位啊!我們什麼叫做修行?要贊嘆眾生,他們的功德好像山那麼高,他們的慈悲好像海那麼闊,我們要贊嘆佛的慈悲確實無法度去量,有法度去測,但是無法度去量。那麼,祂的功德好像山這麼高,我們贊嘆無法完整、無法度贊嘆祂有多少的功德,因為太多、太多,無量數、無量數,叫做「三祇」、「三祇」。

「三祇果滿不思議」,「三祇果滿不思議」,就是說,我們若每個人修到現在,都無數限的時間、無數限的時間來到世間了,過去世、生生世世都積了功德到這一生來,過去世的功德是基礎,一直積到現在來,你所看到的剛好是最尖的地方,我們不要看到他目前是一個很落魄、很衰,這個人很那個…,就無功德。事實上他的功德好像金字塔一直上去了。這就是一個法。

「功德山高贊莫盡」啊!我們無法度贊得完,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的功德。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要皈依、我們要心皈依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大家要皈依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皈依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要時時唸「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大家時時唸「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時,我們「三祇果滿」、就能夠「三祇果滿不思議。十號名稱無等倫。二六願門因地發。百千相好果中圓。慈悲海闊測難量。功德山高贊莫盡。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我們今天這一節的課程到這裏一個段落,這也是「消災延壽藥師懺法」的卷上,剛好一個段落,我們也希望以上卷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在座參加這裡消災延壽的各個家庭,回向給三界萬靈,功德回向給全國、中華民族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這些功德全部來回向三軍陣亡的將士,回向給各位家中有緣無緣、過去世、生生世世的父母等等,功德都回向,大家能夠往生西方淨土及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了脫生死,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