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55,80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及參加法會三軍陣亡將士、及中華民國各姓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三界萬靈,以及各位參加聽經聞法九玄七祖、無緣住世嬰靈及地基主等眾,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課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

上一節,佛祂給我們開示,開示說我們人在世間,凡事要有個懺悔的心、要有懺悔的心,若是我們人無懺悔的心,而且無一個因果、無一個因果的觀念及認識的時候,那麼,我們所造的罪惡會非常、非常的多,我們的罪惡一分一秒都在繼續造,我們的罪惡,確實算、算不完,確實算不完,有的人說:「啊!我就沒什麼罪。」確實罪也是有,不是無,我們每一天所想的念頭、所想的報復,對別人、什麼人的不滿種種,我們自然會造成傷害他人。

因為我們一個人的「想」,想出說要對某某人報復、想樣對某某人不利,這罪比去做更加嚴重,各位要知道這個道理。過去我們不知道,不知道這個利害關係,認為說:「我想而已,哪有什麼?也沒有傷害他人。」我們要傷害他人,一定有經過想,想很多的各種的想念,想念、思想一直想,想到後來才會付出行動要來傷害他人、騙他人、欺騙他人、傷害他人、侵占他人財產、計算他人,所以,這樣的時候,我們若時時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有一天,一定會造成的。

因為我們人身體的殼是借我們用而已。那麼,我們若沒有去想的時候,根本一筐像死人,沒什路用(河洛話,沒有什麼用途),好像睡在床上睡覺時,都沒在想,不會作弄、作怪,若是我們有這樣想的時候,有一天一定會實現、一定會實現、會去做到。

有的人很愛與人起相告,有很多人很愛跟人家相鬦纏,他認真在那裡想、想、想,有一天,他想說:「對啊!給它試看看。」一試下去,糟了!問題來了,真真正正就去做壞事,這就是我們一個人的想念。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想、想念,我們的惡念、壞的念頭,就是我們做壞事的因、做壞事的因;若是我們一個人好的念頭、好的想法,那麼,我們人所做的都好事,所做的都做好代誌(河洛話,好事情)。

有一個故事,也是實例,我們現在很會劃佛像,當時不知道什麼朝代,有一位畫家,他都在劃馬,他劃的馬劃得有夠活,一根毛都畫出來、身上的毛都劃出來,馬身上的毛、腳毛、手毛、鬍鬚毛、馬尾的毛都劃的清清楚楚,當時、古早時代最出名的畫家,有一天,他的太太看他晚上都劃到三更半夜,有一天把門打開要看看他是不是還在劃?

結果,門打開,床上剛好有一隻馬,四腳翹向天,他太太看了嚇一大跳,拼命的跑出來,就這樣不敢講,出來一直想,想到最後,「好!」就跟這位畫家│她的「尪婿」(河洛話,丈夫)講:「我在某一天,要看你是不是還在劃馬,結果沒看到你,床上一匹馬四腳翹向天。」這個時候,這位畫家他開始覺悟到,「啊!這樣我知道了,我想劃馬,以後我出世就一定作馬,我若劃佛,我一定會成佛。」

他就開始劃佛像,佛像是從那個時候劃出來的,那個時代開始傳下來的。那麼,以後他想要劃什麼佛像,就現出什麼境來讓他劃。這一點,就證明了我們人的想念,你若想好的,就好的報;你若想壞的,就壞的報。我們若想佛、時時我們只想佛,我們有一天一定會成佛。

相對回來,現在很多人很愛養狗,結果狗生了以後,忘記要生孩子,很多喔!很多愛養狗的,都沒生。你養狗結果,精神都想到狗去了,孩子竟然忘記了。很多我們的信徒就是這個例子,狗養很大隻,汪、汪叫,狗若生病了,三更半夜追到獸醫院找醫師、追得喘呼呼的,再多的錢都花。

有的狗要住院,一天要幾千塊,狗也有加護病房,加護病房一天要上萬元,而老爸、老母生病,「隨便啦!便藥(河洛話,成藥)吃一吃就好了,何必住加護病房?」老爸、老母就沒有那個錢好住加護病房,而狗就有錢住加護病房,這是本末顛倒了。

那麼,我們一個人若對狗太過執著,尤其到年紀老來,你若太過執著狗,很危險的,有一天死了以後,我們會出世作狗,免怕不會、免怕不會出世作狗,這要注意。因為我們寺裡,有一些狗跑來這裡,有這個緣,那麼,這些弟子、徒弟,就開始把牠抓來皈依,皈依以後,狗很乖,而且,我們若在誦經,“空”!(註,敲罄聲)牠就跑進來,牠知道法師要誦經,牠就進來蹲在桌子底下,等到要繳經的時候,牠就跑出去了,牠知道你經誦完了,這就是人出世的啊!

人跑來出世當狗啊!這就是過去生執著在狗,他沒執著於佛,我們若執著於佛的時候,我們來生出世一定再作佛的好弟子;我們若執著於狗,來生我們要出生於佛弟子,可能就很困難。狗是跟我們一個作伴,都是一個緣、我們要作伴。

我以前有跟各位講過,我一位信徒,他養一隻狗,那隻狗聰明的程度跟人一樣,我說:「你那隻狗,你跟牠試看看,我們普通狗都是不知道哪一位祖先跑來出世的,牠一定要在家裡很顧主人。」

有一天,這位太太就問她的狗跟她的「尪婿」(河洛話,丈夫):「某某人、老公、老公,我們來問這隻狗是不是阿公來出世的、是不是你的阿公來出世的,若是的話,我們來印證看看。」那麼,就叫那隻狗的名,「狗狗、狗狗,你是不是某某人的阿公來出世的?你若是,你的尾巴搖三下。」牠真的搖三下,嚇了一大跳,「啊喲!真的…。」接下去,換他問,「你這隻狗,是不是某某人阿公來出世的?是不是?若是,你再搖三下。」照樣又搖三下。

開始,那一晚就「不吃不睏」(河洛話,吃不下、睡不著)了,感到是不是真的阿公來出世的?第二天,換她的女兒問:「狗狗,你是不是阿祖來出世的?你若是,尾巴給我搖六下。」照樣搖六下。到後來,這隻狗,晚上睡覺時一定就爬上床鋪了,爬上床跟他一起睡。

從這一點可以證明出來,狗就是人、真的我們的祖先他們來出世的,到後來來跟我講,我說:「你查看、問看看,是不是在生時,他的阿公是不是很愛狗?」她就真的去問、去問,問了長輩,「是啊!你阿公以前專門在養狗,愛養狗。」偏偏死了以後出世作狗,從這一點也可以證明,狗也是人轉生輪迴、我們人轉生輪迴再出世一遍。

那麼,我們在世間所遇到的一切動物,很多也是人出世的,狗也是、豬也是、貓也是,都是人出世,所以,我們一個人不知道要有個懺悔心,只會一心一意執著於動物去時,我們以後也會出世作狗。

那麼,有的人問我說:「老師啊!狗在厝裡,那麼,我的祖先,我怎麼可以對牠有所侮辱呢?」但是,這個因緣出世作狗的,也不一定是我們的祖先,因為很多巧合的因緣也很多,機率也很高就對了,但是,總是我們在生時,對這些動物的執著,我們關心牠、愛護牠、照顧牠,與牠作伴是很好的,但是,我們最重要的,我們跟畜牲、動物不一樣,我們有一個思想、我們有一個想法,所以我們要有慚愧心。

那麼,在虛空界、靈魂世界、遊魂世界,你們很多在靈魂世界的,你們若希望說有機會在世間要再作人、要出世作人,那麼,我們不可以在這靈魂的世界藉人的身體來戲弄人,我們若戲弄人的時候,我們要犯因果業,有的時候,我們會藉人的體,附在人的身軀、貼在人的身軀時,我們這樣,會侵占、侵害、侵占人的肉體,犯到天條、天律,若這樣,我們也會犯了因果,我們也要受到一些果的報。

所以,我們雖然有時候無這好因緣來出世作人,但是,我們在人的身軀邊,慢慢走、慢慢看,看這人在做善事,我們就要有個懺悔心,懺悔說:「啊!這個人在做善事,我過去生我不會要做善事。」「喔!我們這些子孫會懂得去念佛、拜佛、打佛七、禪七,而且會知道去學佛、聽經聞法,去做善事、幫助他人。

那麼,我們要懺悔心,我們要有這懺悔心:『啊!我們過去心就不會這樣,那麼,我這一生沒有這個好因緣出世做人,投胎做人的孩子、投胎做人。』這樣,我們也是懺悔心。」我們不可以怨妒說無機會出世做人,就藉人的身軀,「舞」到使人精神分裂、使人精神病、使人精神恍惚,使人「一家伙」(河洛話,一家人)這樣「霧煞煞」,若這樣來,我們就非常的不對,我們非常的不對,我們就會造到惡因。

那麼,若是我們知道我們有精神上的問題、精神上的分裂,或是精神上的病,我們有受到過去生、生生世世所有靈魂世界,過去生所有有造到的惡業、有這些惡報的時候,我們也要有個懺悔、懺悔的心,那麼,這樣一來,我們就不會繼續、再繼續造惡業,我們不可再造惡業。

難免我們有的時候精神上會不爽快,精神上不爽快,有的也不是完全是靈魂界在我們身軀邊,有的是靈魂界藉在我們的身體偎過來、貼在身軀來,有冤、有債,開始報冤討債;有的是我們各種、各種的業報,我們思想上的偏差,所以,會造成我們心理上、精神上的失調、失常,那麼,我們最重要的,我們要懺悔、我們要懺悔,我們要念佛、要學佛,阿彌陀佛,我們時時念阿彌陀佛,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將一切的功德回向給我們身軀邊的這些靈魂界的這些遊魂,在我們身軀邊的,我們可以功德回向給他們。

因為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三藏十二部經你讀一遍,念一句「阿彌陀佛」、十句「阿彌陀佛」,那麼,你的三藏十二部經,你就都讀了十遍,然後,我們才「我以所念的佛的(我們用想的、想念,我們用想的、我的想念)功德:願以將所念(唸)的佛號,要來回向給冤親債主,回向給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回向給我們祖先,回向我的多生的父母,回向給我所有有緣的人、法界的眾生及靈魂界的眾生。」那麼,我們若有什麼困難,都能夠一直過去。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追求的、所想的,我們要從正法去想,我們不可以去「喔!我想盡辦法要來傷害他人。」絕對不可以,不可以想盡辦法要來侵占他人,也不可以想說我要來佔某某人的便宜,我們若這樣來的時候,我們可能惡業會越來越多,當一旦我們會聽到很不歡喜的話…,我也常常會聽到無歡喜的話,但是,我會變作很歡喜。

人家若說:「老師,怎麼樣…。」喔!我很歡喜,因為我一定有錯誤,人家才會講我怎樣,我聽到,我能夠改進,我歡喜,我一定會去想,想說我到底有哪一個地方的問題不對了,我要來改進。我們來改進以後,我們自然就沒有那些問題,因為天下間別人都無不對,天下間別人絕對沒不對,不對的是我們自己、不對是我們自己。

佛祖常常跟弟子這樣講,我們不要想說別人不對,我們若想別人不對,我們最大的罪過,所以,我們每一樣都要想自己不對,人家才會對我…,不然,怎麼不對別人,只是對我,所以,就是我們有不對。

有的「尪仔某」(河洛話,夫妻)中間「逗陣」(河洛話,相處、在一起),往往很多怨嘆,怨嘆說「尪婿不好」、「某不好」,會相怨嘆,「是為什麼對我那麼不好?」那一定是有我們不對的,才有這個現象出來,若是說,我們若有開悟、有智慧者,我相信,我們不會有這些問題,家內無那些問題,我們有智慧時,我們就瞭解另外一面、另外一方,我們的「尪婿」或是我們的「某」、或是家內的親人,否則,他(她)就不會對我們怎樣,一定是我們有不對。這就是慚愧,我們要有慚愧的心。

所以,佛跟我們講:
「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不怕惡道。「無慙無愧。撥無因果。如斯罪障。未經懺悔。」就是說,過去我與眾生,我們就是要自己反省。「覆諱過失,不欲人知。」我過去很多過失,都不要讓人家知道,都怕人家知道,但是,我們怕人家知道,天知、地知、神知,良心更知道、良心更知道,所以,良心脫不過,我們良心上再怎麼樣、要怎麼樣時,你絕對閃不過我們自己的良心,試看看。

我們每一個念頭,「啊!我現在想要去哪裡,去跟人家講話,把人家拐一下,講話無一個誠實的話,用矇矇騙騙的心。」那麼,別人不知,但是我已經知道了,自己知道了。「不欲人知」,不要讓人知道。

「不畏惡道」,我們若不要讓人知道的時候,而且不怕惡道,壞事做盡。所以,一些世間冤冤債債、殺人、放火的想念,這麼想,不讓人家知道。但是,這已經天知、地知、神知,我們的良心知道。「不畏惡道」,不怕惡的路、不怕壞的路,硬要走入惡路,不知這路是壞的。我們所有的想念若壞的時候,自己心頭在想、想壞的,我們不知道利害關係,一旦我們想要傷害他人的時候,已經一個歹路走進去了,「不畏惡道」。

「無慙無愧。」我們無一個慙愧的心。有的人,一直想說:「我要怎樣、要怎樣、要怎樣…。」一直想要怎樣,不知道因果。

「撥無因果」,將所有的因果,你把它丟到旁邊去、丟到旁邊去。

「如斯罪障」像這麼多、這麼多的罪業啊!

那麼,這一段,我從頭簡單跟各位作一個濃縮,就是說:
「禮諸佛己。」我們若在佛祖面前,我們拜佛、禮佛,拜完以後。第二步,我們就要懺悔、要懺悔,向佛祖稟報、懺悔。

我再講一遍,譬如,各位,你們去佛寺或是廟裡、宮堂、壇,都沒關係,什麼佛,或是我們在祖先面前,我們該敬禮,拜三拜,或是拜十拜、拜幾拜,拜完以後,我們繼續、接下去是要做什麼呢?第二步要做什麼?不是拜一拜、手搖一搖、壁上看一看就走了,不是喔!開始就要懺悔,我們跪在佛前懺悔。

我們就靜靜的、慢慢的想、慢慢的想,「喔!弟子我某某時有某某錯誤,請你饒赦我,請佛原諒我,弟子我現在,我在何時有什麼壞的事情、壞的想法,請你原諒我;我何時心內不對、對人怎樣,我不對,在佛面前求懺悔。」因為佛都知道、神知道我們的罪過。我們靜靜的讓佛知道,我們不要讓人知道沒關係,我們誠心誠意跟佛祖稟、跟神稟、跟我們的天主稟,說「我某某時不對了,請您饒赦我、原諒我。」或是說,你要懺悔的重點在哪裡呢?七項。

第一、父母恩。說:「我這中間,對父母恩是不是有個感謝心否?」我們若:「啊!我對父母失於照顧,我懺悔,父母恩我沒去報答,我不對了,某某處不對了,請佛祖原諒我,一定不會再犯。」第一條,父母恩。

第二,眾生恩、眾生的恩。這個知恩、感恩、報恩的恩,不是因果的因。「啊!這個某某人,佛祖請您原諒我,某某人對我有很好,結果,我對他沒有一個感謝的心,某某人某某事對我很好,我沒一個感謝的心、無一個感恩的心。

某某人對我有恩,我沒回報,我過去竟起了恨、起了怨。很多人就都對我很好,是為什麼我這中間,我自己恨某某人?但是,某某人他就先有恩於我,幫忙我,而因為做生意的關係、或金錢上往來的關係,或是互相相幫忙的關係、或是喝酒的關係,大家打壞感情,我在這裡懺悔,我一定要來恢復這個感情,我一定要來懺悔、要來向某某人懺悔。」眾生恩、眾生恩。再來-

國土、國家的恩、國家恩。國家給我、照顧我,照顧我這麼多年,從出世到現在來,我已經五十多歲了,五十多歲來講,「啊!這五十餘年來,國家、全體的全民、國家給我的教育、種種的路讓我過,國家因為有軍人、有警察、有司法單位,所以給我能夠非常安祥、使我真正無煩惱,過我的日子,我要感謝、要感謝、要感謝。」我們不要稍微怎樣就要怨妒政府、怨嘆政府,政府是各方面集過來的一個大團體,因為我們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所以,我們一部分,要讓政府照顧到「全到」(河洛話,全部照顧到)時,確實非常的困難,要經過很久的國家之改革、改革、改革、改革,改革到整個的大福利,所以,我們目前已經很知足了。感激政府、國家的恩,國家的恩。不然,我過去、我對國家我有怨妒、怨嘆、批評政府哪裡不好、如何、如何…,那麼,這罪過我要懺悔,我要感謝國家的恩。有這麼做嗎?

第四,三寶恩。我們這中間,很多師父給我們開示,叫我們要念佛,師父叫我們要做善事、要做什麼…,要怎麼做、要去盡孝,盡孝的方法怎麼做…,拔渡祖先、超渡祖先、如何使祖先能夠得到安祥。

我們知道這個恩、三寶恩,從修行的恩。三寶的恩就是佛的恩,佛給我們智慧、給我們平安、給我們逢凶化吉,當我們最需要、心內無依偎、無依靠的時候,佛給我們一個精神依靠,包括現在佛、祢在上,佛啊!祢給我一個依靠、給我一個信心、給我一個依靠。這是三寶恩其中的佛恩。

法的恩、法恩,佛恩與法恩,法恩是什麼呢?我們就從幼稚園開始,老師教我們書、教我們ㄅ、ㄆ、ㄇ、ㄈ…、一、二、三、ABC,一直教、教、教,老師不厭其煩教我們讀書、教我們怎麼做人、教我們怎樣做工作,以後在社會怎樣生存,如何來報答國家、老師的恩,叫做「法恩」。我們有否?我們沒有,「啊!我慚愧。」

或是我有師父,法師、師父,在開示,開示說:「啊!我們死了以後,要往哪裡回去。」當我們要去的時候、當我們氣斷的時候,我們的念頭:「我要往哪裡去。」我的念頭:「我一定要看到一朵蓮花,我才要死、我的氣才要斷。」師父給我們這麼講:「啊!那全無的啦!」當我們要死的時候,目睭金叩叩,所看到的-過去冤家要來討債的,殺豬、殺狗、殺鴨、殺雞、殺羊,那些要來討債的。

譬如,昨天,我一位弟子、在中○時報的弟子,上來,大約在半個月前,老爸在病院,醫生已經宣佈可以載回去了,沒辦法了,就真的載回去了,他有學「長生學」,看到老爸躺在客廳、舖著,看還有一口氣,氧氣拉開一定就回去了(往生之意),他剛好學到這個法、長生學的法,他有辦法就「囪」(註,霓丸宮)的穴道、心窩處的穴道點下,長生學,放下,讓這宇宙的能量經過他的手,經過他的腦及他的心窩處、心臟的地方。

這個穴道,氣灌下、加持過,老爸過一會兒「目睭就金金」(河洛話,眼睛睜亮),開始起來找人「開講」(河洛話,聊天),就這樣又活起來,那麼,活起來以後,這位弟子他就一直「這長生學,這麼好的法。」這是「法恩」、法的恩,方法、方法的恩。

老爸好起來以後,會講話,清醒了,就開始都會喊:「啊喲!天花板有蛇在爬,整個天花板這麼寬,你們看,這麼寬。」他們沒看到。「整地都是,滿地那麼多蛇,這都很小尾的蛇,上面是這麼長的蛇。」嚇得很那個,報他那些孩子看。

我這位弟子、中○時報這位弟子,他想起:「啊!老師在講的地藏經,所講的就是這所看到的,這是幻化,人要死之前會幻化。」那麼,他開始才想到:「啊!我老爸就是被人僱去養鰻、飼鰻,人家在飼鰻,他去幫人顧鰻窟仔(河洛話,鰻魚池),鰻,頭家抓去殺、抓去賣。」

我這位弟子張○強先生,他就知道了,他就合掌(平常時我講經,他聽到的,電視中若有播放,他一定有聽,聽到這一段,他記憶力很深),他就開始合掌起來,求「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諸佛菩薩、王禪老祖師尊,祢給我加持、作主,我的老爸現在所看到的這些是鰻、不是蛇,這一大群已經要來向他討,要來向他討債就對了。」

他就開始:「我老爸過去讓頭家僱,他是負責飼你們這些鰻而已,他也沒有把你們殺、我老爸也沒有把你們殺,所飼的大尾起來,頭家才抓去殺、抓去賣,我老爸只是負責把你們飼養到大尾,應該也有功德啊!你為什麼要來向他討債?你為什麼要來向他討呢?我現在唸佛號及唸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唸三遍給你,往生咒三遍給你。」他就靜心開始一直唸,「請佛祖、諸佛菩薩作主,我要來唸這些佛號,我要來回向給他們。」

第一,「請佛作主,我今天唸什麼經回向給我某某人這些冤親債主、這些鰻(或者有的雞、有的豬、有的狗、有的牛、有的畜牲,種種這些動物的靈,我要回向給他們)。」然後,才說「(這些鰻也好、蛇、雞、狗、豬…),我這過去不對的(不對,我們要慚愧嘛!)我『是大人』這樣也不對,若不對就已經過去了,現在我認真要來唸經回向給你們,及唸往生咒來回向給你們。」

你就開始靜心一直唸,你唸、唸、唸,你就開始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唸完,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麼,唸過差不多半個鐘頭以後,老爸沒在喊了。老爸在喊時,他坐在旁邊一直唸、一直唸咒、唸佛,過一會兒,才問:「爸,有聽到否?」

「一小撮而已、一小撮而已。」一小撮表示還沒全部完,沒全部完,就「這些鰻,請你們原諒,我再唸給你們,趕快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去,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每個人無始劫以前淨土,我們是由那裡來的,我們的淨土都在那裡,那麼,現在因為轉生輪迴的關係,所以,我現在唸這些佛、唸這些經、唸這些咒,功德回向給你們,趕快往阿彌陀佛那裡去、跟觀世音菩薩一直去。」

開始再一遍,第二回唸七遍的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唸七遍,唸完,一下子,老爸說:「沒有了耶!都跑哪裡去了?那些蛇跑哪裡去了?」

第二天,換地上整堆的,他看成很小尾的蛇,鰻魚子(鰻苗)很小尾,因為鰻我們買來時很小尾嘛!一次好幾萬尾、好幾十萬尾、好幾百萬尾,整堆的,他就開始嚇得:「你看、你看,啊呀!從你的腳爬到你的頭上去了,都要起來了、蛇都要咬了。」我這位弟子,他就開始趕快又求佛祖,請菩薩作主,照剛才講的,開始再唸咒、唸經來回向給它們,唸有一陣子後,沒有了、整個都沒有了,才整個完全清醒,整個精神不壞,成正常人、正常的人起來。

所以,各位啊!愛殺生的啊!愛飼的啊!我們有的飼蝦子、飼魚、草蝦什麼的,眾生愛吃是沒有錯,我們若是因緣時間到者,我們就不要勉強了。

譬如,去年十一月十七,我們阿彌陀佛聖誕,我易經心法班、台北易經心法班,算今年三月二十六,泰山心法班,我的弟子元道法師,請百餘這些弟子、易經心法班的回來皈依,皈依回去以後,其中有一位飼養鰻的,皈依的時候,我也跟各位講:「若有殺業,要開始要停止,不要再繼續下去,恩恩怨怨,這果報無時了,我們若回去,要懺悔。」

那麼,其中這位都專門在殺活鰻的,那一晚回去,一大群的鰻跟他說:「某某人,我欠你的都完了,你不要再殺我了,我欠你的都結束了,你不要再殺我了。」醒過來以後,嚇得很那個,天亮以後、第二天,連到鰻魚攤都不敢去,連鰻都不敢看,有的時候是人頭鰻身、鰻頭人身,一直跟他講:「你已經皈依在佛門之下、皈依在老師、師父之下,希望你不要再殺我。」他不殺了。

結果,太太她沒有來皈依,太太竟怨妒我、給我誹謗,說:「什麼老師,你去拜那個邪術的老師,三餐要吃飯的,你這樣,你去拜那個來,使我賣鰻的生意沒有了,看要怎麼生活?」啊!冤枉啦!那…(註,師父笑著說)。

那麼,這位弟子問我說要怎麼辦?問元道法師、元德法師這兩位弟子要怎麼辦?才打電話問我,「沒有關係啊!活鰻不要殺,換賣死去的鰻│人家殺好的鰻,你就慢慢減啊!不要親手去殺嘛!眼不淨、我們不要叫人殺的這個罪,那麼,我們就開始賣熟的、賣什麼來的,賣作食物的來,殺生的不要。」到後來,有啦!照說的這樣,他就開始賣熟的。之後,隔了沒有幾天,那些鰻就來向他感謝,說他沒有再殺它們了,又感謝他了。我們要有懺悔的心。

所以,大家,我要大家去皈依的道理就是這樣,你皈依、在佛前皈依,請師父代替各位皈依,叫我們重新做起、重新做起,過去所有一切罪障、罪業到今天為止,佛祖幫忙你們消業。我們一個懺悔的心,有一個慚愧、懺悔的心,以後不要再犯,人生重新開始,皈依的目的、用途就是這樣。

那麼,皈依的功德呢?這麼樣大,有的人不知道這個利害關係,不知道利害關係,「啊!皈依哪有什麼?皈依就是要錢的而已。」啊喲!師父替你擔一個業,你一張紅紙,要包不包是你家的事,他難道真的愛錢?你一張紅紙,他將你的所有煩惱收起來,過去所有一切的業套在紅套子裡面,你裡面十塊錢、一塊錢,你把它放進去,過去所有我們的罪業、惡業、罪過,所有貪、瞋、癡三毒這些、所造成的這些東西、這些罪業,師父整個幫你端去,不是好賺喲!不好賺啦!啊!所以,各位,有的無智慧的眾生啊!感到很可惜、很可惜!

所以,今天我講這個經以後,我也希望各位所有有緣聽到這個經的人,你們去皈依你們在地附近,有正正確確在修行的、出家修行的,而且是正信、正確的佛教或是密教都可以,我們正確教義的正法,我們要去皈依,我們師父一定會給我們開示,把我們過去所有一切的業消除,剩下的,以後重新做起,若這樣的時候,我們自然、我們一切的業障、一切的業報,自然會漸漸、漸漸、漸漸會消除、自然會消除。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要有正確,我們不要有一個偏差的想法。「啊喲!我若去皈依,我就要吃素。」不是皈依吃素不吃素的問題,我吃素,就是我盡量不要造惡業、不要再殺業,我們吃什麼,我們就一個感恩的心、感謝的心、感恩的心,這就是法的恩啊!

法的恩!佛菩薩給我們很多的妙法、很多的佛法,我們要感恩,我們在佛前:「啊!我過去是不是有很多師父傳給我們法,結果,我起一個懷疑心、生一個懷疑心,生起這個懷疑心以後,所以,我現在佛前懺悔。」法的恩。

僧的恩,佛、法、僧的恩,僧不是就一定出家人,但是,我們就是真真正正的修道人、善知識,善知識、我們的老師,我們在學校教我們的老師,出社會教我們的老師給我們的恩。我們是不是有感謝老師的恩否?老師辛辛苦苦從小教我們,初中、高中、大學教我們,我們有的孩子、小朋友他會恨老師、怨嘆老師、誹謗老師、罵老師,甚至有的要打老師、殺老師。

我們這個沒有一個感恩老師、師父這些恩,我們是不是有這些,我們若是有的,我們在佛前懺悔「過去我對老師、對法師、師父,我無尊敬,我在此懺悔,我一定以後會來尊敬師父,依照師父給我們的開示,或是學校的老師、社會的老師給我們的開示,我會來感恩。」我們要來感恩,我們以後會起個感恩的心。

這就是為「四重恩」及「三有」,我是不是在佛前,「啊!佛祖啊!我過去有貪念的心,我就無這個福,我想到得這些福,我無這個德,我要得這些福,啊!佛祖啊!我不對了,我太貪了,因為就是太貪,我的事業會失敗,因為我太貪、貪心,我的家庭不會合,因為我的貪心,我整個家庭被我弄得雞犬不寧,因為我貪心,造成人與人中間會怨妒,因為我的貪心,所以造成人與人中間的誹謗,因為我的貪心,某某人的家庭就被我破壞掉了,因為我的貪心,某某人的事業竟被我拖倒了。」

我們要有個懺悔的心,懺說:「啊!我有貪心、貪念,我要懺悔,在佛前、在佛祖面前要懺悔。」若有貪的,我們就要懺悔。

再來,瞋。「啊!我愛生氣,佛祖啊!我這一生實在很可憐,我很愛生氣,朋友跟我講好,我也氣得很那個,爸爸、媽媽對我講兩句話、要關心我、教我,我也氣;朋友要爲我好,我也氣;尪婿要為我好,我也氣;(或是太太要跟我講,我也生氣。)任何人跟我講,我都生氣,動不動我就生氣,我在佛祖祢的面前,我要懺悔耶!我要懺悔,我一定不會再錯誤下去了,我一定會好好作人,我一定會好好的來修心養性。」

要在佛祖的面前懺悔,瞋、很會生氣的,要懺悔,我們若有者,要拿出來跟佛祖講,「我哪一件錯誤了,跟某某人生氣,氣到現在還未消,我回去一定向他道失禮。」或是某某人、或是太太,我就氣得很那個的,「我回去一定向太太道失禮。」或是對尪婿,我就非常的氣,「我要向尪婿道失禮。」這都是我們要在佛前拜佛最基本的條件,最基本的你要這麼做。

第三,癡,無智慧。「佛祖啊!我很沒智慧的,所講的話『糕糕纏』(河洛話,糾纏不清),佛祖啊!我無智慧,所做的事情都不對了。」「佛祖啊!我無智慧,雖然無讀書,但是,我,別人講我又不要聽,不接受別人的意見、不接受別人給我們教導,也沒接受過去學校老師的教導,所以,這我不對了,所以,我無智慧,佛祖啊!請你原諒我,我一定會好好的來學習智慧,有智慧│我要來學習。」

那麼,以上我們在佛前要懺悔,要懺悔的時候,懺悔「四恩」及「三有」,最後懺悔說:「啊!佛祖啊!我自今天開始,我一定要發露我的慈悲心。」然後,「佛祖啊!我有慈悲心,我一定發這個願力,我要照我懺悔的這樣去做,要照佛所開示的去做。」你要有這種的願力,要有這種懺悔的心,我相信,各位,你們在佛前,在那裡拜佛以後,我相信各位,你們所求的不順利的,一定開始會順利,我們若心不會安的,所求的以後,都會相應,心所求不會安的,會安祥、會安祥,這是一個妙法,這是妙法。

今天那麼剛好有這個因緣,給各位講這點,我們拜佛、拜神的基本條件。我們不要去到哪哩,「啊呀!佛祖祢給我保佑幫忙賺錢,保佑我兒子趕快娶媳,我女兒未嫁,趕快嫁,我女兒不會生,趕快會生,我兒子趕快會生;我的尪就是如何…,我的太太就是如何…,我老爸如何…。」

提三粒水果求全家的,很多的,三粒水果求全家人,這成本,是有夠便宜的成本。佛祖,你跟祂講到完、求到完,你所提的那三粒,晃呀晃的又拿回去,佛祖有吃掉嗎?沒把你吃掉,才被你講:「啊!佛祖怎麼那樣不靈?我向祂求得這樣,都沒有『鬥幫忙』(河洛話,幫助)喔!這樣…。」這是錯誤的想法,這錯誤、這不對了,各位,若有這種的廟、這種的寺、宮壇,有叫你這樣的,這種的都錯誤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正確的認識,我們不要自己無智慧。

今天,因為這「藥師寶懺」,就是將我們所有過去發生的錯誤,一一、一一藉經典的內容,來講給各位瞭解,那麼,我們依照這樣做,有求者,必應啊!有求者,必有加持。有所懺悔者,諸佛菩薩、天龍護法等等,都會給各位幫忙保佑、給各位幫忙加持,讓各位自今以後,你的人生會過的更加安定、更加充實、更加圓滿。

「無慙無愧。撥無因果。如斯罪障。未經懺悔。」就是說,我們要懺悔啊!

「我於今日。對十方佛。藥師如來。深信因果。生重慙愧。」

那麼,今天,我們的課程剛好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