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11,58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為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是丁丑年八月初一日,我們這中間前幾節都因為我的身體肉體上,累劫所有的病、業力,一個階段它又現前,所以停了將近一個禮拜,這中間,雖然是生病,但是也享受人生的專利及權利,這中間,發覺在世間把我們拿不走的東西是什麼呢?

我們的煩惱,人家無法替我們担,我們的病,人家無法替我們担,但是,快樂,人家有辦法分担到我們的快樂,我們的病、煩惱,人家會分担到我們的煩惱,但是無法替我們担。我們的身體因為都是肉體的,大家都要吃五榖。

那麼,我一位小菩薩,小弟子○蓮,我前幾天正在發燒時,想說「管它的,燒就讓它去燒」的時候,那麼,就注射、吊點滴,我這小孫子:「啊!阿公好可憐喲!阿公怎麼會生病呢?」她認為阿公都不會生病就對了,叫我阿公,她認為我不會生病。媽媽:「阿公也是人啊!你不要認為阿公都不會生病,照樣也會生病的。」「好可憐喲!」眼淚就掉下來了。

還有一位徒弟,當老師的,打電話來,「老師啊!」有事情要跟我講,這裡的弟子才跟他講老師在生病,「啊!老師也在生病喲!我想說從頭到尾、想說不會生病,想說跟我結緣將近十年了,我想說他就不曾生病。」我說:「我生病就不曾跟你講,你跟我結緣近十年,你也不曾剛好遇到我生病。」我說:「人就是人,修行歸修行,心靈歸心靈,那麼,我們的病,業力的現前都會。」

我也跟各位講過,以前,我因為過去生的糊塗,貪心、貪心,砍柴,担人家的柴,要走,把人家大担的担了走,小担的放著還人家,我想這樣就算了,差沒幾枝啊!結果,人家恨,恨了千餘年,跟了千餘年不放過我就是不放過我,到三、四年前被他找到了,找到了,兩隻手一直落肩、無力,到後來自己靜坐去看、去查。

遇到一位跟我講:「你,當時我們去到某某處、某某處,綏遠的山上砍柴的時候,大担的是我的,你把它担跑了,連個招呼都不打。」(那時我愚痴啊!)所以,他恨、恨了千餘年無出世(河洛話,投胎出生為人之意),他就追、追到這個時候來,還不甘願放我們走。

所以,可見我們每一樣病、每一樣病的發生,不是短短、暫時短時間的業力現前,都是過去生、無量劫、無始以來所現前,在這一生會繼續、陸陸續續現前出來。

所以,我們這麼奧妙,得到佛給我們開示,有這「藥師寶懺」,我們要懺悔各種的病,病是從那裡來?病不是「空口薄舌」來的,病是一定有累劫所帶的業力,現在在現前來。而現在所造的惡業,所發生的在未來、在後生,後生(河洛話,下一世之意)是明天否?不是,也不一定,除非吃毒藥,現在吃,後一分鐘就死翹翹,若是其他惡業,不是明天,很可能都是累積在後生、後世下來,有的人:「啊!後世都看無啦!管他的。」

喂!大家不要開玩笑,這中間我發生很多業力的事情,一件、一件都一直證明、一直證明出來,發覺我們過去生所種的惡業,這一生都在發芽,一旦發芽出來,你要把它壓,壓不住了;而要讓這所造的惡業不會發芽出來,我們只有種一些善因,好的種子一直種,到後來壞的種子發芽出來,很小棵它就謝掉了。

你若是惡因、壞事情拼命的做,愈做愈多,結果,所種下去的,滿盤…,譬如,我們一個豆芽,你滿盤都是公的、不會結果的;你若是種到好的,雖然是一顆、兩顆,以前種不對了,這些好的總是會蓋過這些壞的。壞的也會發芽,但是,它自然會一直消逝去、一直消失去,佛跟我們開示這樣。

那麼,我們現在講「藥師寶懺」,上一節我們感謝佛給我們開示,剛好一個段落,我們進入懺悔這病的方法。我們有多少種的病?簡單是這幾種病,事實是八萬四千種的病、八萬四千種的病。

現在請大家,我們來看這個經文:

禮諸佛已。次復懺悔。弟子某等。自無始以來。至於今日。所有貪嗔嫉妒之病。(這是第一種病。)憍慢自傲之病。(就是貢高。)不識善惡之病。不信罪福之病。不孝五逆之病。破辱三寶之病。不修齋戒之病。破犯尸羅之病。自讚毀他之病。貪得無厭之病。迷聲逐色之病。貪香愛觸之病。信邪倒見之病。躭媱嗜酒放逸無度之病。設復遇醫。授與非藥之病。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之病。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爾時藥師琉璃光如來。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已。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

我們上一節有跟各位講,我們若要禮佛、拜佛,要怎麼樣懺悔,我們都講過了。

「禮諸佛已。」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次我們若去禮佛,禮佛結束,我們還要懺悔。譬如,我今天來拜佛祖,我們若有三尊佛或是這裡有兩尊佛,或是一尊菩薩、或是神,我們開始要將我們的過錯、有什麼罪過,跟神、跟佛菩薩講,「弟子某某處錯、某某處不對…。」一定要將你現在所想到不對的,你向佛稟,然後你若要求,才會順利,這天理就是這樣。你一定要先稟說:「我那裡不對、不對、不對、不對…。」

我們就禮佛,我們拜一個佛、我們就要念一句,譬如,我們觀世音菩薩,我們「南無觀世音菩薩」(註,同時拜下去),再起來,再拜一下,再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是我們「王爺公」、「池府王爺」,「大慈大悲池府王爺」、「大慈大悲池府千歲」,或是什麼千歲、媽祖婆、帝爺公,我們若要拜什麼神,一定要將神的名唸出口。

我們不可「去拜拜就好了,祂知道就好了。」很拼的,我告訴你,祂說你沒那誠心,祂才不會理你。我們要誠心跟祂講、呼請神聖的名,再接下去,唸一個名、拜一下,然後,「禮諸佛已」,所有的佛名你都向祂敬禮,都結束時。

「次復懺悔。」我們還要再一件、一件懺悔出來,我們不對的,「我什麼不對了。」或是「什麼不對。」或是「早上我去做什麼不對了。」或是那裡我有失約了,或是…,你要將所有不對的,跟佛講不要緊、跟佛菩薩講都不要緊,菩薩是慈悲的,祂絕對不會再搬話給別人,你放心,一定不會的。這就是說「次復懺悔」,我們還要再懺悔。

「弟子某等。」譬如,我弟子張某某、張○旺(或是王某某、陸某某),「弟子某」我某某人。

「自從無始以來。」「無始」,也無頭,無頭帳就對了。無始的時間,你無法計算、無法計算,我們的過錯,所犯的罪業,實在說,這時間是無限、無量的時間,我單是挑一担柴,一千一百多年,假使人家不要跑來跟我講,他跟我算得清清楚楚,我說:「你怎麼不去投胎?」他說他沒找到,他不甘願,他不去投胎,一定要找到,找到,債還到完、懺悔完、道失禮。

所以,「無始以來」,我們這句話很重要,「無始」,我們所犯的罪不是這一生而已,也不是前生、也不是過去生,很多生就對了,所犯的罪是很多年的,好幾千年、好幾萬年所犯的罪都累積下來、累積下來,「無始以來」啊!

「至於今日。」到今天為止、我們今天為止。我們昨天也是會再造業,一樣,早上也會造業,隨時都會造業,那麼,我們的業障、業,什麼才是真正的「業障」呢?

我曾經遇到一位善知識,也是大官,他說:「老師、老師,我是對神很尊敬,但是對你們在講經,我稍微有較感冒(河洛話,不予以茍同之意)。」我問:「是為什麼感冒?」「我就這一生,我不曾罵人、也不曾貪人家、也不曾搶人、騙人、拐人,都沒有,是為什麼有那些業呢?很多人做很多好事情,是為什麼有業呢?」

我問這位先生說:「你曾想過你的部下這樣對你很壞、很不服從,你一直要想盡辦法要把他調走否?捏掉否?」「有過啊!那有罪嗎?想而已喔!」「那就業,那就業了。」他問我說:「這樣那裡算業?」「業,使我們會煩惱的叫做業,會使我們煩惱的,你就會這樣,你心裡想說,要想盡辦法、要把他換個地方、要把他捏掉(河洛話,剔除掉)、要做什麼的,這中間你會不會很難睡的,悶悶不樂?」

「會啊!想到時,心內很艱苦(河洛話,痛苦),這些實在無『斬折』(河洛話,無分寸)。」所以,他想把他捏掉,或是移去處分、把他撤職。我說:「那就是業了。」「啊!那就業喲?哇!這樣算,算不完了。」所以,我們的業算不完,我們一個念頭偏去就是業了、業障,叫做業。業,不是你實實在在去做了才是業,我們念頭偏去,使我們的心會起煩惱心、起煩惱, 安,那就是業了。

所以,人家說:「啊!業在那裡呢?」讓我們心 安,就是業;心若會安者,就無業,心若安,就是涅槃,就能夠涅槃了。這一點,我們各位要瞭解。

我們還有一位出家修行的,他也說:「老師,我都無煩惱。」我說:「你不要騙我了,沒煩惱?若沒煩惱你今天來找我要做什麼?」「沒有啦!我就順便彎到這裡來,我有一些事情要問題、要請教你,問一問。」

「你不是說你沒煩惱?大家都有煩惱,除非我們有開悟,每一件大大小小都有辦法自己去解決,否則,大家都還有煩惱,連我也還有煩惱,我煩惱也很多,等到『啊!看這弟子要到了,他不知道有那裡袜剛好否?』煩惱他身體不知道有健康否?這不知道會怎樣否?煩惱也是會。」

但是,我們兩樣要,「化煩惱為關心」,化為關心,你就沒煩惱了、你就沒煩惱。假使,我們看他有煩惱,你也跟著煩惱,「啊喲!我很煩惱你的孩子、煩惱你女兒、煩惱你老爸、你老母、你太太、你尪,或是你的親戚、你的什麼人,我很煩惱的。」啊!你就真的煩惱了,那就真真正正煩惱了,這一點觀念,我們要弄清楚。

所以,到今天為止,以前,我們都有業、都有罪、都有病,而病是什麼?就是業,病就是業,病就是我們的想法有偏去,那麼,病有幾種呢?大約-

「至於今日。所有貪嗔嫉妒之病。」所有的過去、今日以前,所有的貪念,我們所起的貪、的怨妒及很會生氣。那麼,這貪,實在說,讓我們真的痛苦。

上個禮拜三,就有一個因緣,我們寺裡要整理辦公廳,去台南麻豆一間木材廠,都是檜木的、台灣檜木,都專門賣這材的,我去看、看、看,看到那裡那些材每枝都很美,那檜木那麼長、那麼寬,是這麼漂亮,那麼,我的徒弟○原客運董事長張○明及田○維先生,首長,張○明、張董他說:「那一塊我買來給你寫大字好嗎?」看到那麼大塊,一高興,貪心就跑出來了,開始就貪心,「好喔!」

一喊好,糟了,下不了樓梯了,為什麼?我:「好!」貪念跑出來了,那欠四枝腳,不知道要怎麼裝上去,我樓上辦公室那麼高,不知道怎麼載到上面,「橫材夯入灶」夯不上去,窗戶不知道怎麼推才推得進去?那麼大塊。到後來,想一想,還是不要,突然想到這,煩惱就到了,這「貪」。

我就跟他辭掉,不要了,喊說:「辭掉,不要了。」心就輕鬆,輕鬆得很輕鬆的,該買的材才載回來,要出來、到了門口,王禪老祖又開示說:「最裡面你再進去看看。」「到底是什麼事情?」「你再進去走一走,你就知道。」

進去,看到一枝台灣最大枝的檜木,寬面五尺三,五尺三的寬,厚、四寸厚,都切好了,十五尺長,這一棵很漂亮,突然讓我看到,第一個煩惱剛剛才放掉,第二個煩惱又到了,越看越漂亮,沒有紋也沒有「目」,這位老闆講給我聽,他說:「這一棵,最起碼要四千多年。」他買回來已經十四、五年了,放在那裡,就問他多少?那麼,兩位弟子就說:「老師,這個這麼好,我來保存這個材,去買回來寺裡。」

我說:「好喲!」我很歡喜的,就決定了,那一枝要上百萬的,這麼好的材,我突然想到:「糟了,這麼高,我那才四米多,不知道要放在那裡?」回來一直想,整個禮拜一直想,只想那一枝,我算盤再怎麼打,不對耶!這枝,頭家到後來半相送、半寄付(河洛話,捐獻),譬如,開價四十萬,四十萬可以算是很便宜了,可以買。回來呢?我可能不只四十萬,或許要四百萬到一千萬去顧那枝材,這樣合算否?我 合(河洛話,不合算)。

就好像我山腳下一位徒弟阿宗,一輛車,那輛車五千元,他說:「老師,我的厝旁邊要蓋一間車庫,車庫差不多要花十五萬。」那台車五千元,花十五萬要來顧五千元的「銅筒仔車」(河洛話,破銅爛鐵之意),這也是煩惱。所以,我們人一個貪念,一個貪念跑出來。

那麼,在講了,好吧!既然有這個材了,四、五千年,照年輪算它,要四、五千年,很難得的材。那麼,就把它留下來了,到禮拜天,前天、前天晚上,家裡的香炉發炉了,「啊喲!什麼事情?很久沒有發炉了,怎麼會發炉?」

冷冷靜靜的看,剛好有一位鬍鬚白白、白,很長的,白得非常漂亮,老人,孩子臉,很高,鬍子白│白、白,我說:「你何方神聖?」他說他是木公、木公,東方木公了嘛!東方木公,我問祂:「你貴事啊?歡迎!什麼貴事啊?」我問:「你從那裡來?」「我在前日、前日、前日、前幾天,我從麻豆來。」

「啊喲!越講怎麼越像?」結果就是那一棵樹神就對了,那一棵樹神、四、五千年的樹神,祂為木公,祂交待說:「你明天即時,拜託你明早「透早」(河洛話,一大早),你要下去那木器廠。」

我問:「什麼事情要那麼急?」「你明天要下去就對了。」好吧!我就「透早」下去,又交待「你要帶紅布,那塊材要給它結紅彩,要讓它站起來,要用紅硃砂將骯髒的撥開(因為有的砍材的小便、吐口水或會是什麼的),勒一勒,把它勒開,紅布綁著、站起來。」又交待說要包紅包?我說:「是對還是不對?你還叫我包紅包給木器廠?我用錢給他買的喲!怎麼還要包紅包?」祂說:「那你不知道啦!你照這樣做就對了。」就回去了、就走了。

昨天早上「透早」去,在半路,這木器廠的頭家已經將這塊材載上車,要載到台中讓人整理,剛好打電話,我說:「停著、停著,我就要去你那裡了。」去到那裡,結果那枝材疊在最底下,人都爬到上面胡亂踏,弄得整枝烏嘛嘛(河洛話,黑漆漆,很髒的樣子)。那麼,木公就指示說:「要擦一擦,要站起來,這一枝以後有用。」

因為就是貪到這枝材,若不要去看都沒有煩惱,就是去看了這枝材以後,就起貪心,就沒完沒了,這枝要退還他,又怕被人笑,要退還,又可惜,那枝材五尺三的,台灣目前沒有這麼大枝的檜木,花紋都是很漂亮的花紋,無材目的,又可惜、捨不得,就又貪。

就在那邊,站好以後,就一直瞧著,「到底這一枝是要怎麼做才好?」一直在那裡瞧,瞧說這一枝到底要怎麼做,才會符合這枝材的精神?就慢慢想,「啊!有一處地方,寺裡這裡還欠一個地方沒有蓋的。」

結果,那如果用材整個蓋起來,蓋到那麼高起來,那間花了將近兩千萬,那我是不是貪了又戴了雞簍,「貪就戴雞籠」。那麼,我們寺裡、仙佛寺,我也是先從貪、貪到今天。所以,我們人的貪的病很嚴重,自貪了以後,煩惱越多。

那麼,我們現在的人,越生活越複雜,我們大家生活越簡單越好,那麼,我家裡一支電話機壞掉了,電話公司的人來,說:「這是最現代化的,能夠設定程式,你要如何、如何設定,你如果不要聽,你要如何、如何,要聽,要如何、如何設計…。」

我說:「拜託一下,我只要聽得進來,打得出去就好了,你不要給我武那麼出頭(河洛話,不要弄那麼出狀況,意指單純就好。),我已經生活得太複雜了。」我這樣又拿事情來忙?某一部份發明的那一位,讓人吃飽太閒的來把弄,不然就沒生意,弄那些,你整個精神就被那些控制、亂掉了。我們的生活越簡單,身體越健康、越有智慧,你若越複雜時,去把弄那些出頭時,越難過日子。-「貪」。

那麼,這電話公司的人:「啊喲!老師啊!若是像這樣,我們的生意就免做了。」「喲!夭壽啊!你們就是為了做生意,才武出這些出頭仔,有用跟沒用的,你們就是這樣武了一大堆,桌上的數字…。」我說:「我寺裡的電話那麼多按鍵,我有用的是什麼?1、2、3、4、5、6、7、8、9及開關,以及按下去(註,按鍵)這樣而已,其他的我就沒用了,你給我設計什麼程式、什麼程式,我這些都沒用。」所以,我們人就會貪到「現在怎麼會這樣?這麼進步。」

那這樣,我們整個生命會被這些綁住了、生命就被捉去了,往往很多人事業會失敗就是這樣,就是認為「我現在不像別人一樣,所以沒有面子,所以我就要拼。」要拼就一個貪,這一樣投資十萬元也好,那一邊五萬也好、那一邊三萬,名片印出來,喔!一條、兩條、參條,某某公司、某某公司都是他的股東,結果,一間公司有的兩萬、有的三萬、有的五萬,名片印得密密的,就感到很那個。

人家再找、又再插(股)一下,越來越大條,插到後來,每個月所賺的沒辦法繳那些利息,現在很多人做事業就是這樣,才弄得倒翹翹,這又產生一個病。所以,我們人都有個「貪」的病,貪的病讓我們最痛苦、貪的病最痛苦。

我有一次接見我們一位信徒,我是知道他因為事業開始稍微在叮叮噹噹、開始在搖擺不穩了,在搖擺,假使他用他的精神,將原來的事業重新整合,整合後他的事業會順利,會再爬起來,他就問我說:「老師啊!你看我來做什麼好?能夠趕快賺的。」

我說:「這樣吧!不然你在一個月後再來,我幫你查看看,但是,你要一個月以後才來,提早你不要來,事業照常做。」我跟他這麼講。回去就很歡喜了,回去這一個月他都沒有想說要整合他的工作,只是想說:「啊呀!老師你要給我說什麼?我很好,一個月後再來,要給我說什麼?」一直等,這中間自己的事業一直放掉,認為老師會報什麼好的路給他。

又一個月後,來,這次來很歡喜的,想說有什麼消息否?我說:「你現在的公司幾乎要開花掉了?(河洛話,解散掉)」他說:「是,老師是新的嗎?」我說:「我並不是跟你講新的,我說一個月後來,看你的,真真正正給你講要整合,結果看你有做否?結果沒有,貪。」我說:「你這個月難道不會很難過?」他說:「是,很難過。」這就是什麼?我們人一個「貪」字,貪。

我們種蘭花的人也是這樣,一芽望一芽,這芽「望」(河洛話,期盼)那芽,這一芽長出來,貪念較重,希望說發芽出來會變兩色,在那裡望、望、望、望…,望到後來,望呀望呀!望到「目睭變脫窗」,也是一樣塗-塗、塗。

所以,我們人「貪」的病最嚴重,而且貪的病最難治、貪的病最難治。

最近醣分又升高,我的弟子,今年的水蜜桃最好吃,拼命的買、拼命的吃,大家看老師愛吃水蜜桃,買越甜越好,若不甜的,「眉幽眉結」(河洛話,吃酸的就皺眉頭),一吃下去,糟了,我吃醣尿的葯吃了,怎麼降不下去?一直漲、漲停板,到那一天,才有一位醫生跟我講:「你水果、尤其水蜜桃你不可以吃,水蜜桃的糖分太高,吃下去,你的醣尿會一直上升,升的很快的。」結果,多升了一倍,我才發覺「明年大家水蜜桃的錢可以省下來了,我不能吃了,我不敢吃了。」這貪。

所以,我們要記得,要注意,我們的貪從那裡來的?從目睭、從耳朵,我們的目睭跟耳朵來,我們的耳朵很容易聽到好聽的話,都希望能多聽到一些好聽的。而目睭看到就要、看到就要愛,這些,我也照樣有很多這些毛病要改也難改,但是,我們就儘量改,我們要體驗我貪的時候,看到了,我的煩惱會越來越多。

譬如說,有的男人,「目睭神」(河洛話,眼神)較活,四處看,若看到小姐就多看些,第一眼看沒什麼,第二眼看沒什麼,第三眼一看,糟了,「COPY」(英語,影印)機了,COPY了(註,影像印在腦海中之意),你這貪到後來就擦不掉了,我們女孩子也一樣,「啊喲!帥哥。」

我注意看,到底他帥在那裡?注意看他幾次,「啊喲!原來他帥哥這麼帥喲!以前我沒發覺,現在發覺了。」COPY機COPY進去了,COPY入腦海內、COPY進去了。所以,我們的目睭就是魔,我們目睭的魔就是COPY機(影印機),這目睭的COPY是很厲害的、很厲害的。

而且耳朵錄音也是有夠厲害的,所以,我們影音,影跟音,影音都是我們在接頭,這都是「貪」的根源。

那麼,王禪老祖有一次給我開示說:「你看到任何一件事情,你要給它讚歎,要讚歎它。」為什麼用讚歎呢?我們貪的病就會減少掉,讚歎它,煩惱的病會較少去,用讚歎它的。而讚歎的,喔!這棵樹長得這麼美,我們讚歎它:「你這麼有福,你有辦法活得這麼美。」這棵樹,讚歎它。

或是說,我們一個人,他事業做很順利的,讚歎他:「喔!你很有道徳,一定有道德,認真打拼,祖徳也有,或是上一世造很多福,所以這一生才有這些福報。」我們讚歎他、恭禧他,向他敬禮,恭禧他。要讚歎他,你絕對不會煩惱;你若「你這個人怎麼這麼富有,有什麼辦法我才能跟他這樣?」你一定煩惱的、一定煩惱。

台灣目前在蓋廟比賽,一間比一間還要大間,那都起煩惱的,一間比一間大間,「喔!你的廟較大間,我的蓋比你更大間,拼過你。」我想,在蓋的中間,你一定起煩惱,看到就開始起煩惱了。這就是「貪」引起的。

所以,我們每一樣都用讚嘆的,無論他是美、是醜、英俊、古錐(河洛話,可愛)、跛腳的、破嘴…,都讚歎他,跛腳的人、他跛腳,我們讚歎他也很有福因緣,能夠得到人的身體,他有辦法表達他的能力,我們也讚歎他,「這樣可能會更壞,有這樣算不壞了。」讚歎他,讚歎他,大家有因緣,大家來鬥陣、來世間鬥陣,用讚嘆的。所以,我們要破除「貪」的病,用讚嘆的。

我們台中市百貨公司多開了好幾家,我都還沒有進去過,有一天進去一家,叫做中○百貨,進去看整排這樣,很美的,很美的東西,都讚嘆說「啊!這些人怎麼那麼會做啊?」都讚歎他,轉到結束出來,手空空的,太太跟我說:「大家若像你這樣,百貨公司都關起來了,那些發明者,發明後自己看。」

我說:「我買回來,我就沒地方擺啊!」我們讚歎他就好,讚歎他的成績,他這個人下來在世間,他的發明,來世間發明他的寶貝,我們用讚歎他,讚嘆完,你會更加快樂;你若不是用讚嘆的,過後,你的心只會一直罣碍著、會罣碍住。所以,這貪的病。

「瞋」、很會生氣,要注意,佛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最怕很會生氣、瞋怒、瞋恨,很會恨別人,很會恨、很會生氣。因為,我們的心保持一個水平,好像日月潭一湖的水,我們不要隨便將湖移給它動,或是丟一個碗公,水這樣平平的沒有事,可以當鏡子照,我們也不可以隨隨便便搧動看看,搧動、水影就變形,你看它,你的臉就變形了,你試看看,你去悟看看。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祂在打坐中間,端一盤很大桶的水,可以看,非常清,好像鏡子,清│清、清,搧一下、稍微動一下,心就起亂了,結果,水湧,面就變形了,「裡面怎麼不是我?裡面好像不是我。」

水鏡裡面怎麼不是自己,面都變形、起縐,怎麼這麼難看?我在打坐,馬上站起來,立即跪下感謝老祖、感謝釋迦牟尼佛,原來一個人很會生氣的臉就是那麼難看,你們可以試看看,你們用碗公也好或臉盆也好,水靜-靜、靜時,你看多美,你動它一下,震動到、動一下,你的面一定變形掉、我們一定變形掉,試看看,若普通的鏡子不會,鏡子,你的頭點到要斷掉,也是不會變形。

但是,水鏡裡面、水,就是這樣,我們的一湖水,所以,我們的心本來就好像日月潭的一湖水,這湖水平平靜靜,我們若很會生氣,震動下去,所有的水影、就跑出水波出來了,浪花、浪花就是凡夫了,我們就變凡夫,所以,我們不可以稍微怎麼樣就會生氣,這一點,要注意。

因為我們若很會生氣,有一天,我們若要死,我們要斷氣的一個禮拜,所有的我們的過去生、或是這一生過去的,所有有這些讓我們很會起煩惱的、會讓我們心頭起不安的,或是使我們到後來很恨、恨的要死那些,都一定會出來,越出來,越出來,你就越恨、越恨,恨到後來死了之後,下地獄,被那些拖去。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世間最可憐的人,就是很會生氣的。」佛祖、尤其惠能大師跟我們說,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不要互相相影響。但是,每個人、每個人的個性,他有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個性,有的時候,我們看不慣,我們用同情、可憐的心態,同情他、可憐的心態來看待他。

我們不可以心稍微怎樣,我們就「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秀氣拉跩」到最後,武死的是自己,人家在那裡睡午覺,睡得呼呼叫,我們就沒辦法,氣得蹼蹼跳,是不是?有的人就那個性、那個性。所以,我們這很會生氣的,要注意、要注意,我們可以試試看。

佛祖給我們開示,我們的目蓮,目蓮救母,他的老母為什麼會下地獄?就是很會生氣、在生很會生氣,「寒山」(河洛話,吝嗇)、很會生氣,那麼,死了以後,一定落入煉火的地獄,這一點,千真萬確,我們可以試看看,當我們一個生氣完以後,你的心內一定不舒服,你若會舒服,我們再認真再來生氣沒要緊,因為生氣是每個人大家的專利及大家的權利,那麼,相對,以後這個生病就是各人的義務及責任,義務、責任。

而在世間,我們會時時遇到魔境,遇到魔,因為很多魔祂會藉各種的現象來讓我們生氣、氣得要死,結果,人家拍手、在那裡拍手,我們又何苦呢?有的人生來、出世來他就那個調調,這調調你要把他調過來那有可能,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只是把他訓練成不要「叩叩樅」、「胡亂武」,這樣而已,這一點,佛跟我們開示,貪念、很會生氣、嫉妒的病,嫉妒、怨妒的病。

貪,利害沒有錯,再來,很會生氣。嫉妒是連貪、很會生氣,貪心、很會生氣的心結成一個,到後來變成嫉妒。我們現在很多人他的事業成功,旁邊別人都會嫉妒,例如,我們寺裡,這麼多弟子大家共同打拼起來的,人家也是嫉妒,正常的啊!譬如,庄裡的這些不知道,還以為說「喔!老師,你很好喲!你來這裡賺一塊回去喲!」我說:「阿彌陀佛喔!我拿好幾億來這裡花啊!我還在納利息喲!我那有辦法在這裡賺錢回去。」要有理智就對了,有的人會嫉妒。

我們不可以去嫉妒一個人,嫉妒一個人是我們的罪過。有一次,在打坐的時候,我們太上老祖,祂在開示,開示說:「人在世間,他有各人、各人的天命,都在順天而來、都在順天而來,那麼,他既然順天而來,他所有的願力,他就要趕快去完成。有的人,他認真打拼,他有成就了,那成就,他沒有帶回去,他是在完成一個願力而已,完成一個願力,所以,我們要給他讚嘆,我們不可以去嫉妒他。」

就這樣,我才忽然間,自己才覺到、自己才覺悟到「唉!沒有錯,每個人來世間,他的事業的發展、他的成就,都有他生生世世的願力、生生世世的福報,我們要讚嘆他,因為他也在服務大眾,所以,我們要給他讚嘆,要恭敬他,要給他拍拍手,我們不是用後面在給他誹謗、或是在講他怎麼樣,這一點,佛給我們開示,嫉妒的事情很要緊。

有的人修得比較好,修得較好的,我們也給他讚嘆、要給他讚嘆。有的人作人很成功,所以他十方很有人緣,做生意很順利的,我們要讚嘆他、要學習他,不要說:「我就感覺看他很不起,他就是從哪裡貪的…。」這不對、這不對,我們要了解一個人成功的時候,他有辛苦的背面,沒那麼簡單。我們這嫉妒的心,我們絕對不可存在。

我們有的人做了較大的官,「啊!那隻大官虎,搞不好就是用貪的、用巴結的、用什麼的…。」啊喲!我說:「你怎麼這麼說,不然你去做給我看、去巴結給我看。」「我就不會巴結。」「你若會巴結呢?」「我資格也不夠。」「資格不夠,對啊!你資格不夠,你嫉妒別人要做什麼?」所以,現在世間人,很多都是生存在嫉妒裡面啊!怨妒別人,都沒有去檢討自己到底為社會付出多少。

譬如,我們內閣最近又換人,有的人就說:「那個就都要聽某某人的話。」本來就要聽某某人的話,不然要做什麼?提名他出來做內閣,就要做工作、要聽他的話,不然要聽誰的話?若叫一個人上來,不聽他的話,那有什麼用?人家當頭家,提名一位自己的徒弟或自己的師傅,聽你的話,來做這些工作的時候,講起來拿桿文那有用,是不是這樣?

所以,這一些人啊!吃飽都無智慧,名聲台灣教育水準那麼高,比「較早」大都沒讀書的還糟,真的,「比無讀書的較死」(河洛話,比沒讀書的更糟),你有讀書的,大家有讀書的,要用理智、有智慧,互相相恭敬、來讚嘆,將理找出來;用嘴的、用批評的,而自己就無半襒,要批評別人?所以,比較早的農業社會更糟糕,這就是我們眾生的病、我們的病,怨妒人家的病,人家若稍微有成就的,就去怨妒他。

所以,我們若看到人家成就,要去讚嘆他,因為你不可以去怨妒他,怨妒這個人沒有用,這個殼他在睡,你罵他也沒有,對否?這個人他的心、他的心願、他的願力,他是裡面過去所有很多有菩薩再來化身、再來出世的,來出世世間為了利益大眾,他所發明的東西、所做的事業這麼多成就的產品出來,他也是要利益大眾,他也沒帶回去,死也沒帶回去,三餐才吃多少?好像這些醫生跟我規定說:「你一碗可以減兩口,不可以再多吃。」這下糟了,累的要死,吃一頓飯還要控制,這樣要幹什麼?有什麼好計較呢?沒有啊!

但是,做的事情,就是舖人跟人的結善緣,我們人跟人是在結善緣而已,這一點,希望大家,各位要正確的認識,要記得,我們絕對不要去怨妒人家,怨妒人家是讓自己的心踏入黑暗的地獄,怨妒人家,我們會每一天生活在地獄裡面,我們很會怨妒人家、嫉妒人家的人,我們的生活好像在魔界、在地獄道裡面一樣,我們很會怨妒的人,我們自己的生活無主宰,我們的生命交在別人的手頭,我們怨妒別人的人、很會嫉妒人家的人,我們的生命是黑暗的、無光,最多像「火金姑」(河洛話,螢火蟲)這樣而已。

佛給我們開示,我們來世間,所修的是要修什麼?修我們的靈光、我們的靈光、靈性,修我們的靈性要較光輝,世間的東西,太複雜的生活、複雜的東西太多的時候,我們會將我們光輝的生命,會給我們蓋住了,這要很注意的、這要很注意的,這佛給我們開示的。

所以說,今天我們所有的貪、瞋、痴、嫉妒這些病,我們要在佛前懺悔、佛前懺悔,我們也不一定「啊!佛祖,我前天什麼事不對了、我做不對了,我請祢原諒我,我不對的,我一定會改過。」我們可以突然想到什麼,你向佛祖稟;我們若在祖先面前,「啊!歷代祖先啊!我前天向人買東西,我勉強給人家多拿一粒水果(意思叫人家相送的)…。」事實,犯到貪念,我們要向佛祖、要給祖先講,講說:「我就不對了。」要懺悔,你若想到一樣、懺悔一樣,想到一樣、懺悔一樣,很有功德的,很有功德。這就是障礙我們生命的病。

所以,有的人問我說:「老師啊!我在佛祖面前要如何懺悔起呢?」我說:「很簡單啊!你早上有做什麼否?」「有啊!我早上起來,我打我的孫子,不聽話。」「你要懺悔,向佛祖懺悔說你早上打孫子不錯了,我沒先查清楚,我是為什麼會打他?」那就是懺悔,那就是懺悔了。

所以,我們在佛前,各位若要拜佛、拜神,一定要先有個懺悔,要懺悔一項、兩項,你們拜神一定會得到很大的感應,這佛、這經給我們開示的。過去我也很多不懂,在拜神時,香拿著搖一搖,不知道我要拜什麼,一開始就先求,求說:「佛祖啊!我今天欠幾萬元,給我幫忙追啊!」

「佛祖啊!我明天有生意不順利的,祢幫忙我,祢讓那個人價錢好一點給我。」都是手底跟手肉,要怎麼講?我們如果用懺悔心、我們在佛前用懺悔心,懺悔完,我們才來求,要先將這病醫好,將這貪、瞋、痴的病,我們把它醫好,佛自然就會給我們智慧、自然會給我們加持,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們下一節再繼續下去,因為我們這病是有夠多、有夠多,藥師佛給我們開示,這些病確實很嚇人的,難怪我們要懺悔,百餘天不知道懺悔得完否?希望各位,我們有生之年,我們人生短短的,我們若可以,我們儘量好好的求懺悔,我們懺悔給佛祖知道,沒必要給別人知。

譬如,我一位徒弟,他就跑去「扒」(河洛話,濫交異性,風流),較早少年時很「扒」的,「扒了扒」,現在才在懺悔,我說:「現在知道懺悔,那還有得救,若不知道懺悔,根本就沒救。」表示還是人才會懺悔,豬仔、畜牲就不會懺悔,這我們要讚嘆、讚嘆,我們有這好因緣,佛給我們開示,我們就要依照佛所開示的去做,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祥和,各位事業會很順利的,家內更加祥和。

那麼,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