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400,44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7.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七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我們講解到我們人會有三種的病,就是貪、瞋、痴,貪心引起的病、心病,貪吃引起的病、身體的病,瞋、很會生氣、很會生氣的病,很會生氣以後,生出各種的病母出來。

我們人,一生最難醫的病,就是氣起來的病最難醫,氣傷的病最難醫,因為氣傷的病會引起身體上各種的病,根本你就查無這病的病因,一個人若很會生氣,最後他的下場會非常悽慘。

我結緣這麼多信徒,所應驗到的,一個人,若是他時時刻刻都在生氣的時候,他整個的生命都無存在,他整個火都集在腦內,都用想的,想說「我要給你死。」想要怎樣,想要給你好看,這種的很多人,這種的叫做「瘋狗病」,很會生氣,這樣想、這樣想、這樣想…,叫做「瘋狗病」,因為瘋狗的人,他只想要找人來咬而已。因為我小時候有看到「瘋狗病」,小的時候,「瘋狗病」,被狗咬到後,換他看到人就要咬,那「瘋狗病」,瞋。

若是一個人很會生氣,因為很會生氣者,沒有一個定性,所以造成自己衝動,衝動造成、有的吃錯藥,譬如,我們一位信徒,一直喊著要死,已經當人家的媽媽了,喊著要死,動不動就喊著要死,跟那些孩子喊著要去死,買了一罐農藥放在窗戶上,任何人都不可以將它拿走,拿走,她就一定又去買回來,一直要喝下去。

愛生氣、很會生氣,人家若講兩句話也生氣、講一句話也生氣,講好的也生氣,講:「啊!阿母啊!你吃飯吃慢一點耶!」喔!這樣不得了了,摔碗、摔筷子,碗拿著四處丟、丟掉,鍋子都推倒了。人家說:「阿母啊!趕快來吃飯喲!」她說:「你在叫魂啊!今天是怎麼樣了?」自己想說人家把她叫成好兄弟、像死去了,「阿母喔!」好像叫魂一樣,她就又生氣,每一樣都生氣就對了。

有一天,這位歐桑(日本語,太太),那些女兒、媳婦帶來見老祖,老祖跟她說:「妳上一世作人生氣還沒有結束嗎?」「我要氣好幾代人的,哪只是氣這一世人?」我說:「你若那麼會生氣,妳這樣危險喲!有一天死了都不知道。」「我才不會!」啊喲!不會?不會最好啦!回去沒有多久,就生氣了,生氣時,好像有人在身軀邊,叫她去拿那一罐,「那一罐喝下去就不會生氣了,那一罐喝下去就不會生氣了…。」

真的那一罐「栽下去」(河洛話,豪飲之意),真的就不會生氣,「巴拉松」(一種巨毒的農藥),整罐喝下去就真的不會生氣了。那些女兒、媳婦們,跟我一面講,一面哭。她的兒子、女兒、媳婦「目睭金叩叩」(河洛話,眼睛撐得大大的瞪著)看她拿那一罐,她說:「你們不可以靠過來,若過來,我一定要喝下去。」

她怎麼喝下去的?這也是一個人的矛盾,她拿著,那些孩子:「阿母啊!不要喝啦!」都無人敢講了,「好吧!既然你們大家都不疼老母了,不要這個老母了,我喝給你們看。」真的「栽下去」,死了。

所以,一個人很會生氣,生氣到後來,這魔會附身、魔附身,魔附身以後,你就會到後來你做什麼事情,自己不知道自己了,到最後這個身體弄得死翹翹。

喝下去了,又沒那麼快死,若快死那不就簡單了。喉嚨不會講話、不會吃,用插管插著,「武了好大一陣子」(河洛話,此謂折磨了很久),才死翹翹,死的時候,自己用比的,比說她很後悔,不知道誰抓她的手在吃東西,後面有人在給她「駛弄」(河洛話,煽動),叫她「吃下去就很爽快。」好像很多人會跳樓自殺是為什麼呢?

那就是有人會叫他跳,「跳沒要緊,跳,你給他跳下去沒事情,你儘管跳下去。」真的就跳下去。那種的原因在哪裡?平常時很會生氣的人、很會生氣,稍微怎樣就不滿,稍微怎樣就怨妒人,無智慧、無智慧。

我一個弟子,光是喊著要皈依,講了六年,常常喊:「老師…。」他要死,手常常割得血流血滴還不會死,到三、四年前,三年前,就跟他的那些兄弟講:「我現在練到小飛俠了。」他那些兄弟、嫂嫂想說:「哪有什麼,小飛俠,沒要緊了啦!」想說那無要緊,是在說笑話,偏偏無剛好,小飛俠過幾天,從他家裡上面七樓跳下到一樓,小飛俠,“啵!“臉摔得碎│碎、碎,腸子摔得跟摔青蛙一樣跰開來那樣,就死在路角,人家發覺時已經斷氣了,也不可能活了,面部都扁掉了,那小飛俠。

他的嫂子問他:「你怎麼小飛俠?」「有一位先生給我講,說我是神仙,我若跳下去,我就會飛了。」小飛俠,偏偏就跳下去。

這就是說,我們一個人,平常時很會生氣的時候,腦火都會上升,都會上升、都不記得自己了,他對所有世間的人都不滿,對所有社會的人不滿,對天對地都不滿,對老爸、老母都不滿。

摔死了以後(我不知道摔死了),就跑來我們寺裡,在黃昏的時候,疑?怎麼從那裡上來?我說:「某某人,你怎麼來了?」「是啦!我要來看老師,這幾天法會到了,我要來皈依了。」嘿!我再看真一點,又沒有了。我從餐廳那裡出來,他轉到大雄寶殿那裡進去,走到佛的旁邊那裡去,說要皈依。我也不敢跟寺裡這些弟子說,說了嚇死了,怕說晚上走路會相碰,事實上,我們寺裡很多爬上山來在走來走去的那些,祂們都向你們恭敬、都向你們非常尊敬。

這都是平常時很會生氣,很會生氣會這樣來,所以,我們要注意,佛祖給我們講說:「世間最可憐的人是很會生氣的。」稍微怎樣就抓狂,那種的無智慧,那種的他的心跟精神都被魔來控制去了。

再來,就是怨妒的。怨妒的人更加難過,怨妒的人,怨妒,他一定執著於貪、很會生氣,以後才會怨妒,才會怨妒到別人、嫉妒別人,嫉妒別人,因為我們現在的時代,比古早時代較進步,古早時代只是我們某地有員外、某地有富有人幾個而已,現在我們的電視、報紙…很多,你就知道哪裡有富有人、哪裡怎樣…,有夠多的時候,我們光是怨妒人家怨妒不完,怨嘆不完、怨妒不完,這就是我們嫉妒的病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啊!於今天,所有貪、瞋、嫉妒的病給佛懺悔,給佛懺悔我不對了。

「憍慢自傲之病。」我們現在很多人會憍慢,很多人「喔!我身上有錢,什麼都不要相信了。」「我有勢了,那有什麼,啊!出你們那些…。」或是我有錢的時候,「啊!你們這些沒錢的人…。」就看不起人了,現在很多人這樣,這最嚴重的是這一代的年輕人,因為現在股票、這個投機的生意、投機(非投資)的賺錢。

有的人這一世人因為有帶一些上一世的財庫下來,他少年時就會拿出來用,拿出來用光光了。你就會感到「我怎麼這麼富有,人家沒辦法賺,我有辦法賺這麼多錢。」所以,他會憍慢、自傲、傲慢、驕傲出來。所以,他賺一些錢,他就一直栽下去了,只會笑別人都不懂,他最行,這我遇到的有夠多。

民國七十七、七十八年那一陣子,股票上揚一次,上升到一萬多點那個時候,差不多七十八年上揚到萬餘點時,有一天,我到草屯喫稀飯,同太太,因為我仙佛寺已經在開發了,大清早同太太開車來到草屯,經過菜市場路邊攤那裡吃個早餐、吃稀飯。

裡面有三位女孩子、卅多歲的女人,衣服穿的很漂亮,一大早在菜市場買早餐就會挑了,整堆的早點,挾著、放下,一直挑,老闆說:「小姐!你中意的挾去就好了,你何必這樣呢?」在旁邊的說:「吃,不吃好一點的,要做什麼。」意思就是說很有錢,現在賺很多錢了。

股票,人家若是在講她,她就:「喂!你看今天漲多少了,股票多少、漲多少了。」人家在說菜不要把人家挾來挾去,她在說今天股票漲幾點,三位在那裡講得…。「啊喲!」我跟太太說:「可憐喲!世間這些人怎麼那麼可憐?到底是賺了多少?到底股票稍微在漲而已,這幾天會否跌下去還不知道,你就在那裡…,喲!出頭有夠多,傲慢、驕傲。」

偏偏不用多久,多久?半個多月,街道上穿漂亮、穿高跟鞋的,手提包拿著,叮叮噹噹擺的,屁股這樣搖的,單是在草屯看的就減少了多少了,那時候,那草屯中正路、太平路那些證卷公司,附近都從那裡走過來要上班的。驕傲,而驕傲的人很快就失敗了,因為天理不容、天理不容。

而我們一個人驕傲的時候,我們的護法神不容,不准我們,我們的祖先不准我們這樣,因為祖先、護法神知道我們何時、我們的福報多少,上一世人所種的好事,這一世人有帶多少下來,你若這樣會花、會花掉,會花掉時,到後來一世人痛苦,一世人的後半段一定是非常悲慘的人生,所以,我們的祖先也不容我們這樣非常驕傲。

一些少年的,大哥大就拿著,嗶嗶叩帶著,車子開著,金戒指、鑽石帶著,吸煙擺姿勢,喔!我看那些有夠可憐的,這一代的少年的,一些賺到錢…,有夠可憐,世間最可憐的人這樣,他不記得他的生命是什麼,只是會「喔!我的錢有多少…,我鑽石…。」

啊喲!實在可憐,無瞭解因果,沒去瞭解說,當「我」睡去時,我一個身體像死人,有什麼用?哪有什麼?就認為這樣,結果,做出一些憍慢、驕傲,很可憐的,我們若這樣,真正有孝的人、真正有孝(河洛話,孝順)的人,我們不會這樣,我們有孝的人自己要拿捏,「我實實在在來賺錢,以結善緣的方式來賺錢。」一定越賺、越穩、越穩固。

我說的不是股票不可以做,可以做,做股票可以做,這促進整個社會經濟的循環,你賺、盡量給他賺,但是,要注意,驕傲心不可出來,若驕傲心出來的人都栽下去,百分之百,這天理嘛!哪有可能再讓我們賺一些錢,一直驕傲,以後就目中無人,起惡霸、起無道,哪有社會、國家的存在呢?也無老爸、老母的存在了嘛!對否?根本到最後無一個良心的存在、無良心的存在了。

所以,各位不要認為世間的錢是我們最好的、最有面子、最有價值的人、最有價值的男人或女人,或小姐、歐巴桑、歐吉桑,絕對不要有這個想法,若有這個想法,有一天,我們會非常的悽慘、非常的悽慘,因為我們一個地球不是永遠太陽照得到,有的時候太陽倒掛,倒掛就栽下去了,太陽光在後面,這邊就變陰了,陰就栽下去了。

所以,太陽、月亮、地球這三樣時時在給我們開示說,我們不可以動不動就認為「我就很有錢、很行或是永遠是光明的」。

我告訴你,我研究這麼多,根據易經原理,盛極而衰,六十四卦分配一世人、六十四卦分配一世人,六十四卦起起落落,最起碼要有六次到八次,六次到八次中間,起高起來八次,還有五十六年,六十四年中間,讓你好,好八年,就很多了喲!最無罣碍、最心安差不多八年,還有七次都在半烏陰天、半下雨天、半大炎天裡面,這是天理,就是這樣而已。若是一個人,會懂得自己很守,我們若有賺到錢,我們不要貢高。

我們若有地位,「我今天高考及格了。」那是我們祖先的慈悲給我們,以及國家的慈悲給我們,不是我們行,國家二千一百萬人給我們的機會,包括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所以,這不是表現了我們很行,若有這種想法,都是病,這都是病,就是憍慢、憍慢,貢高。

有的人,「啊!哪有神?無神,木頭偶像在那裡,哪有什麼神?我是為什麼那麼傻,那一群人都那麼傻,怎麼還要去拜那木頭偶像。」或是「那一群人都這麼傻?一個十字架而已,你就去拜十字架。」

若會講這種話的人,最傻,最傻的人才會去講人家去拜木頭偶像,或是拜個十字架,或是笑人家在那裡念佛,這最笨,因為他無開悟,無完全開悟。神在我們心中,神在大宇宙中間時時在鑒察我們,看做善、做惡,想好事、想壞事,都清清楚楚在監督我們,人沒有多行。

我曾經遇到一位先生,他錢也有賺了一些,當時,在台中精修院的時候,他錢有賺一些,賓士車就開320的(註,三二O型的,也是三千兩百西西排氣量),手戴勞力士金錶、鑽石錶,就結交一位女孩子,我看了:「啊!那不是他太太,那是舞女,在陪他跳舞的,同居人。」來時:「仙仔!(很不客氣的)你給我卜卦看看,我最近這一攤(河洛話,指這一筆生意)能夠賺幾億?」

喔!假使工夫不夠的人,你若卦指示壞,你也講他有幾億好賺。他說:「仙仔!你看我能賺幾億?這一攤大生意,中華民國目前最大的生意就…。」我卦跟他卜了卜:「啊喲!賊星喲!兄弟啊!虛的啦!空包彈啦!不知道是人家騙你還是你在騙人啊!」很不高興:「我哪會騙人,我堂堂事業是好幾間公司的董事長,我會騙人?」

我說:「是啊!你不要騙我了,照指示、聖賢指示,我以卦解卦。」就:「啊!(很不耐煩的口氣)那不用改了、不用改(河洛話,改,解卦之意),我知道了,免改。」他就是要「趴」那位女孩子,那有夠憨的女孩子就對了,娶了老婆,另外找女孩子,用話去拐,想要我做他的樓梯階、讓我做一支梯、做一個台階,讓他當腳墊踏過去,要「趴」那位。就很不高興,就出去了。

出去以後,等一下換那位女孩子上來問,他就叫那女孩子上來問(註,精修院的二樓),他就不敢那個了,氣球被我弄破了,那是個騙局。那女孩子上來問,不是問什麼,她說:「剛才這位董事長,他要跟我走(河洛話,交往),他跟我說有一批生意有賺幾億了,每一樣都叫我出面,叫我回去拿我爸的財產來做抵押、當押票金及資本,公家賺,若賺兩億,說給我一億五,他賺五千就好了。」

我說:「剛才他問我的,你沒聽到嗎?」她說:「有啦!」她心裡有數,我說:「你怎麼會跟他鬥陣呢?這個人很傲慢的,目中無人,還以為自己最行。」說:「是啊!這位董事長就是這樣,不過很富有啦!」我說:「啊喲!剛才講過了,不必再講了。」結束就回去了。

又經過差不多一個多月,又跑去找我,那時就沒有叫「仙仔」了,叫「老師」,「老師啊!你看我在講的那一件,你看還有機會否?」我說:「永遠都無機會了、永遠都無機會。」「那不都報銷了?都沒有了?」我說:「真的。」「老師,我降服了,只有你跟我講實話而已,大家都跟我講卦王、卦籤,這支都是上上的卦、上等卦。」

所以他的紅包禮都要多幾千、幾千、幾千,他被這樣騙怕了,我笑他:「你包多少給他?」「歹勢啦!我身上那時帶一、兩百塊錢,我放在袋子裡面。」穿西裝,帶大哥大(較早以前大型的、用提的那種,一個箱子拿著四處去的那一種,好像醫院的診療箱那種),鑽石那帶著,那顆鑽石是什麼?電鍍的啦!那支勞力士錶電鍍的,以前我也買一只,七千元,為了要「趴」女孩子。

接下來,這位信徒、這位先生,他說:「自回去到這中間,一直在想…。」這一件就真的沒他的份、無那個福,而且也無實在就對了,驕傲、驕傲,以前什麼神都沒有在信,只信自己,信說錢最好。

我們人不可驕傲,驕傲、傲慢的病,我們一個人最要緊的,要注意,我們不要驕傲、傲慢說佛所講的話是虛的、是假的,有的人連死了以後,他也是驕傲的性子還沒改,人家在給他誦經,「管他的,要誦你自己去誦。」窟在旁邊他也抽他的煙。

我因為遇到一位信徒、兼朋友,他死去了,我參加他的喪禮,一般人我們若去參加人家的喪禮,捻香、家祭,家屬在捻香、給他拜時,他也無坐在那哩,他坐在旁邊那裡抽煙,在生就是這樣,我跟他兒子說:「喂!你爸爸怎麼這樣?在生時煙抽很重?」

說:「是啊!」「你爸爸沒坐在那裡,在拜假的哪!在那裡抽煙啊!」到家祭快結束了,他也是那麼驕傲,「你們在拜什麼?」他抽他的。這奧妙的事情有夠多喲!人在生驕傲,死了以後他也還驕傲。我們不要驕傲,若是驕傲以後,都全墜入地獄,貢高的,那都墜入地獄,這很危險的事情啊!

所以,佛給我們講「憍慢自傲之病」,這種的病會變成很多病,驕傲。

我們有的人,他感到有一些地位了,尤其在五術界裡面有成就的人,五術有成就的人,最容易憍傲、自傲,最容易這樣。昨天,我一位弟子田○維跟他的太太○汝,在講,講到某某人以前拜某一位老師,就去台中找我,我說:「啊!啊喲!某某人啊!老師!你的厝啊!前面對沖啊!巷沖,這麼樣長、防火巷的巷沖這麼長,人家兩邊的圍牆矮矮的、兩支壁刀插往你的住家進來,你樓下做一個小道場,而插進來,你這壁刀插在右邊,右邊一定煞到肝,肝裡面一定會生幾粒泡泡,一條、一條好像手術完拆線後這樣。」

他說:「是啊!我去驗就這樣。」那肚子就大起來了嘛!大起來去驗,結果,就是瘤嘛!肝的瘤,裡面就是整排這樣,像鰱魚子,我說:「你那邊改一改不好嗎?」「啊!免啦!」我說:「不然你要換位子,那間厝煞氣正在來,你怎麼撐得住?撐不住啦!」他說:「不會啦!啊喲!我有練氣功。」

「練氣功有什麼用,我們一間厝,這麼長的一支壁刀、圍牆的刀劈進來,你不要說地理啦!你光是人看那裡就嚇得要死,譬如我們一個人,你可以試看看,你去拿一支菜刀,你平常刀子排在你前面,你不必說是什麼,菜刀,你把它擺在前面、放在辦公桌前面,你若不用多久心臟沒開刀,或是心臟不會停掉,我輸你,心臟無力,因為一支刀在面前,我們的眼睛及識田裡面,『啊!裡面一支刀會傷人。』你看到就知道會傷人,所以,轉入腦海內,到後來你的頭殼會痛、偏頭痛,到最後,心臟你一定要開刀,有病像無病的,我們厝的風水,原理也是這樣。

我們人若無目睭的時候,你風水你免談,因為我們還有目睭可以看,若是無目睭的時候,我們眼瞎來講,我們的風水、厝場若不好時,我們也是照常會受到傷害。」那個「憍傲自慢」。到後來,這位先生過三、四個月就死了,要死之前,才跟那些孩子說:「你們要去找老師,再找老祖,這間厝要怎麼改,改一改,當時大家若不要稱呼我大師時,我出門就扶扶落落(河洛話,巴結之意),我都被那害死了。」他的兒子及太太來這樣跟我講,我說:「你爸爸、你尪不是被這些朋友弟兄害死的,自己害死的,無知、貢高、自傲、傲慢、自傲害死的。」

所以,我們在五術界,很容易自己感到很偉大,很容易說自己很偉大,認為自己最行,別人不值得一看,這點我們要很注意。我有時候也會病啊!同樣的,我生病也要找醫生。我:「啊喲!歹勢啦!我都在給人家醫病或做什麼的,我為什麼要去找醫生?」

我們人來世間是怎麼樣呢?是為什麼找醫生?跟醫生有約束,一定要找醫生有約束的,是為什麼呢?不然,我怎麼可能跟醫生結緣呢?一定就我要藉這個殼跟醫生相見面,結繼續一個緣分、繼續一個緣,這我們人在世間,繼續緣分,就是扛著我們這個身體、我們這個殼,我們這身體、肉體,才人與人才有辦法結緣,否則,你現在看那麼多,你看你有看到靈魂界有多少?沒有啊!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不可以傲慢,傲慢是我們人生的一個大病,傲慢。有的人說:「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你要去。」「啊!那是真的?猴嘯啦!(河洛話,說謊)哪裡有西方極樂世界?我都沒看到。世間的卡拉OK傍晚門關起來,哪有可能永遠是我們的呢?」不可能就對了。

那麼,真真正正是什麼屬於我們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那麼,傲慢說沒有那裡,認為自己最行的,「啊!錢最那個啦!大家若要拜,來拜我更較贏(河洛話,拜我勝過拜佛之傲慢語氣)。」有的人竟這麼愚痴的在講。有的,我曾經聽到信徒:「啊!要拜?叫他來拜我的膝蓋啦,也較贏。」也有這種的人!到後來都很悽慘,很難看,等到後來再回頭,才叩叩求,太慢了。

因為什麼?我們的信佛,我們在拜佛、拜神,都是聖神、天所賜的神的果位,我們若是貢高,你藐視,你等於藐視天、藐視天,我們若和天作對,我們沒那麼好過日子,沒得那麼好過日子,連個小小的土地公,你若搞不好,你沒好好的尊重祂們,你到後來也難過日子,照常啊!因為土地公是天公所賜的「福德神君大天尊」、「福德神君大天尊」,祂是倒駕慈航的、倒駕蓮花的,降祂的身分、降祂的身分來到世間,一鄰一里在看我們的做善、做惡,在看我們的呢!

祂是天理,「福德正神」就代表天意呢!代表天理、代表天意的。所以,各位,不要以為「我自己最行。」傲慢、自傲,感到自己最行這樣,自稱自己最行,連土地公你都看不起,這就是我們違背天理、違背天意啊!違背天意。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正確的認識、正確的瞭解,我們有天理的存在,不是我們自己而已,天地之間不是我們自己存在而已。像現在下雨,開始講經來,在下雨,剛才日頭(河洛話,太陽)光熠熠,你就或許認為只有太陽而已,等一下還有雨喲!雲啊!還有雲跟雨的存在,不是只有我們自己,這點就是給我們一種提醒、給我們一個覺悟、給我們一個覺悟,我們要謙虛,人在天地之間沒多大。

我們曾經一位信徒,他很傲慢,傲慢到什麼程度呢?他來,爬上山,他的太太在問事情,他的手都這樣放在後面,大支煙斗這樣吸,東看看、西看看,連看到佛敬個禮都不會,這樣吸、這樣看,「嗯!不錯,這石頭雕得不錯。」他太太就說:「你來啦!來呀!老師在講啦!」「喔!不錯、不錯,我這裡先欣賞完。」

那佛祖也慈悲,香菸三吸四吸,不知道是誰?一支煙吸一大口,“咕!”咳得很那個,跑到外面抱著一直吐、一直吐,(師父笑著說)貢高、憍傲得很,煙斗咬著這樣,吸一口很大口,可能護法神在給他處罰,藉他的嘴吸那支煙,可能快吸完的樣子,吸得鼻孔等七孔都冒煙,之後,才在外面那裡吐,吐得很久,這樣喘、這樣撫摸(註,摸胸口),他太太趕快過去拍他背部,他太太說:「跟你講對佛、對什麼要尊敬。」進來,很不滿,「不然,老師啊!你修『術仔』嗎?(河洛話,指邪術)」

我說:「什麼術仔?」「不然我這樣吸一口那麼大口…?」我說:「那是你貪吃,不是我有術仔,是你貪吃。」「沒有啦!老師、老師,你講,我很中意這王禪老祖,看到我就在跟我笑。」我們的這位王禪老祖聖像,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們的祖師。

那麼,這位信徒,三不五時,車子開來,朋友載來,繞一趟,他說:「老師,我那麼多…,我只信王禪老祖,祂是我們中國人的神,你怎麼不拜中國人的神,拜外國人?」喂,我說:「哪一位外國人?請問你,阿彌陀佛,你知道哪一國否?」「那印度仔,捲頭髮的。」

這個人打破沙鍋問到底,我們也無必要跟他氣,因為他這種人,他的頭腦是有夠好,順這個機會我才給他解釋什麼叫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每個人的靈性,就是「阿彌陀」,大家都是「阿彌陀」,你若覺到,大家都是「阿彌陀佛」,我們本性、佛性就是「阿彌陀佛」。有的,我們還未覺到,「阿彌陀」。

那麼,現在很多人,「啊!我就是正信的佛教,所以我才可以唸阿彌陀佛,其他不是我正信的佛教,不可以唸阿彌陀佛。」笑一笑,我說:「講這一種的話的人,最無智慧、最可憐,一點都沒開悟,若是法師、大法師講這些話的時候,這大法師根本就假牌的,騙吃騙喝而已,他就不懂什麼是阿彌陀佛,他就沒看到什麼阿彌陀佛。」所以,我們連個修行人,很多也貢高,非常貢高,很多。

來到仙佛寺在佛的面前,有的真的有修行的出家人、出家眾、出家僧、出家尼,來,很禮貌,很禮貌,叩的就跪下去,頂大禮,很多;有的,他是半桶水,普通的、我們道衫穿著,例如,我這種顏色,我的法門就是這個顏色的,有的什麼顏色的。來時,看著、看著,「跟我家的佛祖怎麼不一樣,這不是、這不是我們的,這不是正信的,旁邊又奉一尊王禪老祖,這不是正信的,我不拜,啊喲!或許拜到魔。」貢高!

什麼叫做「法」?什麼叫做「佛」?什麼叫做「仙」?什麼叫做「菩薩」?佛,是一個名而已,佛不是人。菩薩也是一個名而已,不是人。仙也是一個名而已,也不是人。都是一個果位、一個法的代表而已。

仙,仙就是山人者,山人者為仙,山頂人為仙,山人者,就是說我們的清淨無汙染的那顆心,為仙,大家都有個仙,不是沒洗身軀的「仙」喲!(註,河洛話,洗澡身上搓下來的汙垢為「仙」、鏽斑之意,音與仙同,故此仙非彼仙。)神仙的仙,內心的仙,山人、山頂的人、一塵不染的人,山人,有修行的人,修心養性的人為「仙」,我們中國,佛教尚未傳入中國以前,總稱之名為仙,尊敬所有成就的人為仙。

那麼,佛,我們佛教傳入中原以後,才有「佛」的名跑出來,就說「佛」較高、佛較大、境界較大、較高│若是沒有悟。是神、仙、或是佛啊!都是一樣,無眾生就無佛、無眾生就無佛,佛是人所修的,大家都有佛的本性,都有個慈悲的性。所以,「眾生皆有佛性」是什麼意思呢?所有的眾生,都有這個覺悟、都有覺悟的種子,大家都有覺悟的種子、大家都有智慧的種子。

所以,有的人出家,不要認為「我出家,我每一樣都很行,別人都不值一看,你們是三等國民。」這貢高的心要不得,這違背天理。所以,我們人不可以貢高,認為「我是什麼修行的,我是一等公民,你們都是三等國民。」我告訴你,你若是認為「我」是一等公民、自己是修行的一等國民,其他的都三等國民,你就不必靠三等國民來吃飯,不必叫他們要拿來佈施,有得讓你那麼好吃、睡,睡著吃、睡著放,或是讓你在那邊吹冷氣,大型車好開,若無這些三等國民,你會有?很拼的喲!

所以,我們不可傲慢,很多修行者,稍微拜個較大仙的(河洛話,較有名望的師父)老師,就傲慢、就感到較貢高,較自傲、較憍傲;「喔!我拜的這位老師很大仙,現在台灣最出名的,這就是我們師父啊!」那拜了有什麼用?拜師父不是拜大仙的,拜師父的法、拜這位師父他去悟到的法啊!他是代表佛菩薩所轉的法,我們照這樣去做就是了嘛!

所以,我們一些修行的,有的很貢高。台灣目前一個很貢高的法門,很要不得,到處都有,修靈修、修靈乩,坐著讓偎過來,嘴嗷嗷唸,就說他是什麼神了、什麼菩薩了、什麼王爺公,一個比一個還大,你若跟他看,若是五個人在坐的時候,你就聽他是什麼菩薩了,一個一個一定說他是什麼佛了,一下子是佛的阿公、什麼佛的阿嬤了,很多這樣,很可憐,傲慢,無智慧,無開悟、無智慧,不懂事情,顛顛倒倒,什麼叫佛?

什麼叫菩薩?菩薩就是必須要做事情的,叫做菩薩,實實在在去做事情,幫助眾生的,就是菩薩。佛,是什麼佛?智慧啦!叫做有智慧啦!你「喔!我就是某某佛了。」你就沒智慧啦!

所以,我們人啊!在世間啊!現在大家到處矇騙世間的時代啊!矇騙社會的時代啊!所以,我們不可貢高、傲慢,我們修行的人,越修要越謙虛,越修越謙虛、越謙虛、越慈悲,不是我越修自己越大仙,不是越修自己感到越行,不是越修自己越什麼佛、一次一次越一仙越大仙、越那個…,表示一切什麼神,他自己最大的,這是瘋子才會這樣想的,才會「喔!我是什麼菩薩了。」很歡喜的,沾沾自喜。

等到太太來跟他講,很不高興,「我是某某神,你怎麼可以對我這樣?」或是尪婿、或是太太,去學修靈乩、去坐著,嗷嗷唸(河洛話,自言自語狀),開始就:「喔!我是什麼菩薩了。」人家動他,就說:「我是某某菩薩,你若來,我會讓你死的喲!你不可以說喲!你這樣喲!你不認識,我是某某菩薩喲!我的術語一施下去,你就倒翹翹喲!」

現在很多這種,搞得家庭亂糟糟,可憐啊!我們祖師傳都沒傳這個法,是為什麼有這些法?就是人傳人啊!偏掉了,貪心、貪念,無智慧,傲慢,這都是病。佛叫我們這個病要去除掉。

普通種田人他傲慢不要緊,他:「哈!我的稻子最好,我的稻子今年十二割。」當時,我小時候在種田的時候,若有六割、七割就、全庄就很轟動了,「某某人的稻子有七割。」有的六割、七割、八割,有的八割,就等於一分地一千斤就叫做「全割」,有的十二割,就是一千兩百斤的。就很歡喜了,而田庄人,就表示說:「我的稻子是要給大家吃的,大家才有得吃。」那種的傲慢還比較沒要緊。

我們一些學修行的人,自稱修行的人,傲慢這最要不得,最要不得,這種的,眾生三餐用飯在給我們吃,我們接受人家的供養、接受人家給我們施捨,我們還傲慢,等於拿錢給我們「搧煙投」、眾生拿錢給我們「搧煙投」(河洛話,拿錢請我們打耳光),這是非常、非常的無慈悲,是最無慈悲的修行人,自稱是修行人?

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我們要修行的時候,我們要謙虛,越修越謙虛,越有包容的心,我們越修,要對眾生越有幫助。有的人都為了達成自己的願望,所以會提昇自己的心境,提昇自己的身分,那種的,驕傲,最要不得的耶!死了以後都入地獄的。

你們若要超渡你的「是大人」(河洛話,長輩、父母),說:「啊喲!老師,你看我們的爸爸、媽媽、阿公不知道有入地獄否?或是現在在哪裡否?」「啊喲!也不知道,你們問看看。」「我無處問。」「很簡單,你阿公在生,或是我阿公、阿嬤、阿祖、阿太在生很驕傲、很貢高、很傲慢的時候,這一定都在地獄,一定在地獄,每一年的超渡,一定你跟他辦就不會錯了,你給他辦超渡,引他的魂,仰仗佛力,來牽引,仰仗佛力牽引我們的祖先來這裡聽經。」

像我們現在舉辦這法會,在座來聽經的,一些歷代祖先、嬰靈等等,也都很多,三界萬靈等等,你們若過去若有這驕傲、傲慢的心態者,要趕快、速速放下這驕傲,要趕緊懺悔、在佛前懺悔,你跟佛陀:「佛啊!我很懺悔,我很憍傲、自傲,我非常懺悔,我不對了,請您原諒我,我一定要改過。」時時懺悔啊!時時懺悔,我相信,我們的業、我們的罪過,自自然然我們就會消除了、自然會消除了。

我們在世間最怕傲慢,而事業要成功,謙虛、謙虛,我們若越謙虛,地上一元、兩元我們就有看到、較有看到錢,較謙虛些、頭較犁些(河洛話,如牛犁田,頭低下去)、較軟些,我們地上都有金子讓我們看得到;我們頭殼高高者,錢、金子讓你看不到,而且你怎麼掉進水塘裡、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這一點要很注意的,要謙虛,越有成就的人,要越謙虛,稻子越大穗的、越飽穗的越謙虛;而越不能當種子的,頭殼朝上。

這就是我們在世間,很多就在跟我們開示了、跟我們開示了,都藉各種的萬生萬物給我們開示。一棵樹它的蔭很大,它絕對不會一直長上去,蔭若大一定現出(河洛話,張開,往旁發展、生長之意),現出,底下的人就有得休息,一定會有得休息。你看,若不讓人休息的、「孤佬人」(河洛話,獨善其身、只顧自己的人),「孤佬人」啊!就像樹枝葉子都掉光了,掉光了,那種的「孤佬人」,要注意。

所以,我們像樹,越旺葉子越多,它越軟,越軟、我們人和鳥、和人就能夠來底下休息,那裡休息時,小鳥就在那裡拉屎,你就越有肥,小鳥在樹葉上越拉屎,有肥,我們可以看,小鳥若在枯枝上面休息,看到人來就趕快跑,若有樹蔭越多的、樹葉越多的地方,小鳥都躲在那裡不會跑,在樹上吃樹子或什麼的,牠來這裡休息,牠就一定會拉鳥屎在樹底下,樹底下就越肥,越有營養,越肥;人若在樹底下越多,有樹蔭會涼,在那裡撒尿也好、吐口水也好,那都是肥,樹就越大棵。

所以,一個真正謙虛的人,真正利益眾生的,各位啊!我們要學習稻子、學習樹,我們要謙虛,話要較軟些、話較軟些,這樣一來,我們就是成功的人了。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今天來講解佛給我們開示的,說傲慢、自傲的病,這是要不得,我們大家要改過這個缺點我。

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來唸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