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936,51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9.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九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關於我們人的病,若照佛給我們開示,我們人的病有八萬四千種的病,不是只有感冒、鼻子的病、喉嚨的病,什麼病,這種的識體、身體上的病,最會算只有上千種的病,我們當醫生的人就很有得研究了,但是,佛更加慈悲、更加智慧,看出我們人的病有八萬四千種的病,請問,藥,你不曉得要怎麼開?(師父笑著問)不曉得怎麼開的,這個病。

八萬四千種的病時時都在我們的身軀在發芽、時時在我們身軀、我們的腦海內都在種這個毒,但是,這八萬四千種病的最大原因從那裡來?病母從那裡來?三帖藥而已及三樣病母而已。

第一、貪,造成的病。第二、瞋,很愛生氣,動不動就抓狂、發火抓狂的這個病母。第三、無智慧的病母,第三就是無智慧。三種病母。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總共病母是三種,而三種就拓展出八萬四千種的病,講起來是真的可怕。

前幾天,一位尼師,她說:「老師啊!我被他氣得恨起來,一定要想盡辦法把它撕裂入腹,殺死他,殺死他才有辦法滿足我心內的恨。」我說:「妳的病從那裡來?」她說:「我也不知道我這病從那裡來?」

「三項,第一、貪。第二、瞋。痴。這三項,貪,尤其妳若會隨便氣一個人,氣得這樣,說要氣給他死、要殺死他、打死他的最大原因,痴,我們真的沒有智慧,沒俱足、我們所覺悟的覺性無俱足,才會造成這麼大的困擾來。」那麼,問我說:「那麼,究竟如何才有辦法避除這無明的想法?」

我給這位法師提供意見:「妳給他看成妳厝裡面的孩子,風火家人,我們易經的卦理指示,叫做風火家人,風跟火都是『一口灶的人』(河洛話,一戶人家一口灶,即都是一家人之意),無論是怎麼煽這些風、燒這些火,都是一口灶,都是一個天底下的不可少、本來就有的,那麼,妳必須要用這個心,咱一口灶的人,無論你再好的孩子、再壞的女兒、再壞的媳婦、再好的媳婦、再好的兒子、再壞的,都是我們的孩子,這個事實不可能去斷掉,不可能。

若是用這個心態來原諒妳這些人,你會很快樂,妳瞋恨的心就不會跑出來,否則,人家在睡午覺,妳還在氣,氣得『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那麼,這位法師呢?她說:「喔!這樣我知道了、這樣我知道了,我過去的觀念,把他想作是別人,『喔!你這個人很可惡。』別人。」這樣就錯了,這樣就失去我們要修行、出家修行,我們一個心、我們的心態,難免有一些偏差了。

所以,在世間任何一個人都有糊塗的時候,但是,我們若糊塗,我們要時時要覺醒,我們不可糊塗而不知道要覺醒,若這樣,那就非常的可憐,各位要注意。

所以,我們的罪,造成我們的病,我們的病由我們的罪所造成,所以,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因因果果,都積在我們身軀,那麼,我們逐項的想、逐項的算,我們的病,確實有照佛祖所講的八萬四千種的我們的病。那麼,藥,你要從那裡吃起?確實難吃,尤其心病,心病的這個藥,有辦法醫我們心病的這個藥,只有何人呢?

只有佛、神、佛、菩薩、大羅金仙,才有辦法醫治我們心內的病、內心的病。我們的內心若是時時充滿著恨、怨、不滿周圍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別人,怨妒別人、嫉妒別人,我們的病都到來,包括他這個人很有發展、很有賺錢,我們不滿,「是為什麼你會賺錢?你是不是『歪糕』(河洛話,貪污)?有什麼方法不正當的?」我們的病又來了。

所以,我們一生這樣算起來,有八萬四千種的病,而我們平均最多兩萬日,而兩萬日中間,去掉我們不懂事情,差不多七歲,七歲差不多一萬八千日,差不多一萬八千日、一生差不多一萬八千日,我們的頭腦才稍微有清醒一些,而稍微較清醒。八萬四千,就等於四倍多、差不多五倍,一天就一定有五種病,恐怖!我們沒有冷冷靜靜想它,我們會感到很什麼的,沒生病,事實上,我們內心的病、心靈的病,佛也跟我們算得清清楚楚。

過去,因為我沒算到說我們人那有那麼多病,「我們最多感冒,感冒而已。」「那有的扭到、折到,割到流血而已。」有一天,聽到佛在開示,冷冷靜靜的時候,聽到佛在開示說:「你們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的病,自己要覺悟。」我說:「啊喲!騙我,什麼八萬四千種?若一種病、一種癌就不得了了,還八萬四千種。」祂說:「一種不夠,癌就是八萬四千種積成一種。」各位啊!所以我們會生癌,都是八萬四千種小小的病去爆炸出來,一次沒辦法醫啊!

那麼,八萬四千種的病要醫治,最好的方法是什麼?要你懺悔,要反省、懺悔,反省、懺悔的方法,過去我們依據經典給我們開示,講的也很多了,本人今天也不必在這裡再三的重覆。

所以,我們要相信佛所講的話,相信佛所開示的真理,我們不要不相信罪與福的病,佛給我們開示,我們有罪及有福,我們的罪重,病就重,福盡、病就來,福盡、病就來。站在易經的八卦來開示,「子孫」福神,福神旺者,治百病,福神旺、治百病。而福神若無者,就都是病。

那麼,有的時候,我們的孩子就是福神、孩子就是福神,無論「查甫、查某」(河洛話,此謂兒子、女兒)都是福神,我們若無孩子、無女兒、兒子,無這些子孫,我們就稱為較無福、較無福神,無福神,一旦病了時,可能會很嚴重,因為我們一旦無子孫時,我們一旦有病,心理上的空虛、心靈的怨嘆、不足,造成我們心病、造成百病,那就是福神較薄。

那麼,罪、福,我們一個人若罪業深惡時,我們一個人的病一定很多,我們所造的罪業是有夠多、有夠多、有夠多,佛給我們開示說,我們一分一秒都在造業。以前我聽一些修行家說:「你每個動念就有罪了。」以前,我想說:「那裡是真的?我沒有做,那有什麼罪?」他說:「你想到的罪就很重了。」有一天,我就靜靜的跟它試看看。

一位很好的朋友,平常時也很好啊!我就故意想他,想說:「朋友你就如何、如何,很怎樣…。」一直想,想說朋友有多壞、就多壞,糟了!那一晚睡不著覺了,那一晚,腦海內一直浮出來、一直浮出來,感到很那個…,隔幾天,看到朋友,自己就起歹勢,發覺朋友看到我們,臉上就起「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我們若「歹勢」,他就更「歹勢」,我回去,整整一星期,為了這個事情,睡不好勢(河洛話,睡不好),才體會我們一個念頭、壞的念頭,罪就來。

到後來,有一天我就去找老朋友,我說:「老蔡、老蔡,我前幾天我在想你,想說在罵你,你怎樣…,把你設定了罪過、你怎麼樣…。」他說:「喔!我那一夜也很難過,不知道誰在罵我?我的耳朵那麼癢,癢得很那個的…,幾乎要發炎的。」「那一晚就是我把你設定成有多壞,我在試看看。」

而他、這位老朋友,他也不知道我在想他壞的,結果,這件事情發生以後,我還是跟這位老朋友講,他說:「喂!可見我們兩人平常時是很好的朋友喲!心電感應很強的,不然你隨便想我,我就被想到。」我說:「可能是這樣,不然我隨便想你,我就睡不著,感覺這個罪業非常深、非常重,好朋友,我為什麼把你想成壞的念頭?」

這一點證明到佛給我們開示:「我們每一個念頭發生的時候,罪就到了、罪惡就到了。」你以後要去抹掉這個罪痕、這罪過這痕,你要一段很久的時間,才有辦法抹平這個疤痕,各位可以試看看。

若是夫妻,我這裡結了很多善緣的夫妻,夫妻中間,有的時候,「尪婿」(河洛話,丈夫)「出頭很多」(河洛話,壞主意、狀況很多),想要娶細姨,他就設定他太太有多壞、又有多壞,每一樣都想他太太有多壞,想到最後就真的要娶細姨了。有一天來,「老師啊!你看,你算算看,算我太太怎樣?」

我說:「你免算了,你的出頭我知道,你就是要順著老師說你太太有多壞,結果,藉理由…。」我跟他說:「錯誤了,事實上壞是你在壞,不是你太太不好,天下間別人都沒有錯,錯的都是我們自己。」我說:「你這個罪過,你不知道這個罪過這麼重,你平時為了要趴、要娶細姨,你把你太太想成多壞又多壞,外面這些女孩子或是風塵這些女孩子,你把她們想成多美、多體貼。」

他說:「老師,你不要說得那麼難聽啦!啊喲!那麼難聽,我事實就沒這樣。」我說:「沒這樣嘛!你想得已經差不了多少了。」「沒有啦!想一想而已啦!」所以,一個人,太太,若講出來,都印在臉上,不能「猴肖」的(河洛話,說謊),現在很多這樣;而很多當太太的,為了有結到其他的朋友,開始就會嫌「尪婿」,嫌說「尪婿」沒有氣質、嫌尪婿愛喝酒、嫌尪婿愛嚼檳榔、回到家裡臭汗酸、衣服穿得啦啦遢遢,人家的「阿君仔」(河洛話,先生之意)穿西裝,阮的「阿君仔」牽豬哥,就在那裡想,想到最後,尪婿若稍微不中意時,感到這個不中意,三鋤頭兩畚箕就趕出去了,罪惡跑出來了,現在很多這樣。

現在也有少年男人或較多歲的男人都有,就「我那黃臉婆,回來都不會體貼,回來也不會放洗澡水,也不會提鞋、不會拿拖鞋,也不會拿毛巾來…。」就開始挑毛病了,頭腦就想了、就想了。「喔!人家到餐廳,毛巾拿的好好的,茶換的好好的…,鞋子就幫忙拿到旁邊,拖鞋就拿給你…。」酒家當然是這樣的。這樣開始有了念頭,這罪過就跑出來了,這念頭出來時,罪就跑出來了,跑出來,一個家庭就又亂了,他一生就開始踏入地獄了。

所以,這罪過是非常的深,所以,大家啊!不要設法要來造這個罪過,我們要惜這個福,罪與福,「不信罪福之病」,我們若不會惜福,一定百病到來。

譬如,我們吃飯,餐廳菜叫來了,叫一大堆吃不下,剩下的就剩了近一半,一盤剩將近一半,也有的吃兩口就喊「不好吃,這算什麼?這間餐廳這麼差,菜這麼壞。」就隨便吃兩樣、夾一夾就糟蹋掉了,這不會惜福啊!

這一定有病的,你知道否?不會惜福的人,病一定到、心病也到、思想的病也到,再接下來,身體的病,天理就是這樣排的。天給我們萬生萬物供我們吃,就是要養育、供養,養育我們這個肉體、要養我們這個身體,我們身體「勇」(河洛話,健康,強壯),才有辦法做事情,天辛辛苦苦下雨、照太陽給這些五榖給我們吃,但是我們不會惜福,不會去惜福的時候,動不動就很會糟蹋東西,這很快會當乞丐,要注意。

所以,我們一些修行家,他會很惜福,他所吃的,連那盤子用水洗一洗,當湯去吃,惜福!因為他有開悟,有開悟看到所有眾生、孤魂野鬼,連要吃一粒米都要相搶,那當孤魂野鬼、相搶的那些,都是在生時不會惜福,很會糟蹋東西,所以,死了以後沒得吃,天理就是這樣,那麼,死了以後,當孤魂野鬼,人家若超渡,要四處去,人家請,那一家請,喔!一大群來喔!吃一頓。

所以,我們要惜福,我們若無惜福,病就到了。因為不會惜福的人,他的心,第一、無慈悲。你跟他看看,各位可以看,這個人在吃東西若不會惜福,那若會慈悲,那猴肖的。處處都「我很慈悲的,我的心很好的。」

吃個東西都吃一半就放著,這要慈悲?騙人的。你們可以拿捏看看,你若要交朋友,你看東西吃一半的人,那種的不能交;若要合作事業,要寄託的事業、錢要寄託他做生意的人,你看、你跟他吃個兩頓飯就知道,飯吃下去,吃一半或吃兩口的,吃一吃就放著、就沒有再吃下去的,那種的不會惜福,這種讓你不能相信,這種的讓你不能靠住的,因為他不會惜福,不相信這個福,不相信天地萬物的大慈大悲之功德。

所以,我們都是在吃飯,我們菩薩給我們開示,你看他在吃飯,就知道這個人有心、無心,有慈悲、無慈悲,看這個人做事情有頭有尾,或是有頭無尾,或者看這個人可信任否?可靠否?這個可依偎否?可以否?這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觀象」、看象、觀象,看這個象,看這個人所做的現象。

有的時候,我出去,四處去、四處看,一個人,「啊!這個人有價值,多跟他講兩句話,無價值,少講兩句話。」看他吃東西,你就差不多能夠斷定這個人,他這一生是不是有修、無修,就知道了。

各位啊!要記得,交待我們的孩子、女兒、媳婦、晚輩、好朋友,若要跟人合夥投資,我們要依偎的這個人會惜福否?若會惜福的人、很惜福的人,你就可以靠住,若這個人吃飯、吃東西吃得乾乾淨淨,在吃很按步就班、很斯文在吃,在吃飯時,目睭不會東張西望,這種人你可以依靠;若吃個東西東張西望,一面講話,心不在焉的,這種的你不可以靠住的,你靠他,包死的,你儘靠儘倒,不要靠都無事;你跟他一起吃飯,嫌東嫌西的,嫌說不好吃、這樣菜不好的,這個不能靠的,你若靠他是包死的,你再多的錢拿來塞他的牙縫,拿去胡亂趴、胡亂花、胡亂賭,這種的讓你不能靠的,要注意,這種不會惜福的人。

而他在買東西,看他在買東西,同樣一樣的水果,你可以帶他去買水果,買水果時,「啊!你挑看看。」若是很有慈悲心的人,他不會最大粒的撿起來,壞的丟到一邊去,他看得過去的,他都撿起來,這種的會惜福;若挑起來就捏下去,不行的又放下,這種的你不可以跟他公家頭路(河洛話,合夥做事業),這種的不可靠,你若靠他,你包死的,這種的,以後你會被他拋在旁邊,這種的不知道惜福、不會惜緣。

還有,這個人,親戚朋友,他一定時時表揚說,他有多少有錢人、多少有地位的、多少有賺錢的人、多少有多行的人都是他的朋友,窮的朋友或窮的親戚不曾在講的,這種的壞人不能靠、這種的不可靠,那種的不會惜福。

所以,各位啊!我們人與人在相處,要看這個人會惜福、不會惜福,會惜福的你財產都交給他沒關係,若不會惜福的人,你連一點依靠都不可以。

所以,各位啊!十方善知識,菩薩、佛、菩薩給我們開示,說要相信罪與福的病,所以,若不會惜福的人,他的心內有病,什麼病?他的心病,表面很會偽裝、偽裝,戴瘋鬼殼,只會戴瘋鬼殼而已,那種的就有病。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不信罪福之病」,我們要懺悔,懺悔說:「佛祖啊!菩薩、老祖啊!帝君、媽祖婆、王爺公,我不信罪福之病…。」就是什麼呢?譬如,我早上人家請我吃芭樂,我明明不能吃芭樂,我吃下去絕對胃不好,我大不出來,我也不敢吃,我失禮啦!但是,我沒吃…,假使我吃、吃一半,剩下得我把它丟掉,無惜福。

那麼,我的徒弟、郭倍宏徒弟,喔!他就很惜福,拼命的吃、吃了八塊芭樂,吃了吃,在南投回來的半路上,我說:「你吃多少?」他說:「吃八塊,老師,芭樂吃多了,肚子是不是會脹?」我說:「是,你吃八塊,一定脹得不能動。」喔!肚子在那邊搓。我說:「你車子停了吧!換兆陸開,你再慢慢搓肚子沒要緊。」我胃散剛好有帶,剛好給他吃。

在那邊搓肚子,茶喝下去,在那邊搓,咕!啊!舒服多了。雖然有惜福,但是身體弄壞了,要節制、要節制。總是說,不可以吃一半就把它丟掉,惜福,雖然暫時艱苦,但是他的理念、我們人會惜福,老就是有福;我們若不會惜福,老、很悽慘,因為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若不會惜福,我們百病一定會到;我們要會惜福,百病離我們身邊。

那麼,站在易經而言,福就是子孫,子孫就是庫、財庫的庫,易經來講,子孫就是庫,庫就是福,福就是庫,庫就是除萬病的護法神將、護法神將,所以,我們有庫者,賺錢就自然居得住,我們會惜福的人,絕對有錢居得住。

我小的時候,我們故鄉有一位姓江、江先生,江○萬先生,他算是我們中寮最富有的人,他若是買車票,譬如,要買到南投,車票買了,常常就沒有坐,等到明天再坐、下一趟再坐,他就慢慢的走,有時間就從南投走回去,走兩個多鐘頭,走回到家裡,他這樣,叫他的孩子把車票留著,下一趟再坐。

回到家裡,一定一個餿水桶或是畚箕,一定挑出來放在路旁,等到看到豬糞就慢慢撿、牛糞就慢慢撿,撿回去他家後面的水果園,所以,整個村莊他最富有、全鄉最富有,那就是惜福。那麼,他也吃到很多歲,因為很惜福,天地疼憨人、天地疼憨人。

我也希望我們寺裡這些弟子,大家要惜福,十方來的錢,辛辛苦苦化緣的,我們要惜福,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去糟蹋這些東西。我有的時候我就沒空,我也要化緣,也要幫人解決問題,也要上課,也要計畫,也要設計,也要…,都要,我有的東西,我沒時間去撿到那麼齊全,諸眾弟子,我們要惜福,我們才不會百病到來,我們若無惜福,我們病就到來,這要注意。

所以,我們若有惜福者,我們就有財庫,就有這個底、有這根,我們在家庭也一樣,我們家裡面,能夠用的就儘量撿起來用,沒辦法、該丟掉的就要丟掉。

但是,我們厝裡面要撿東西起來、惜福撿東西,要注意,環境衛生一定要顧、環境衛生要顧,不要像差不多四、五年前,有一位廖先生、廖○發先生,他就很惜福、老年人很惜福,出去外面,破銅爛鐵都撿回來,撿回去厝後正中一間,裡面都「臭甫」(河洛話,發霉味),結果,那間厝整個氣都亂掉,而藥錢一天四、五千塊錢,吃也吃無效,我有一天去幫他看,我說:「啊喲!你這裡怎麼一堆?」

他說:「嘸甘啦!無彩啦!(河洛話,捨不得,可惜了。)這值多少錢的。」我說:「請問,賣有一千元否?」他說:「有啦!賣差不多兩千元啦!」我說:「你一天藥錢多少?」「五千元啦!」我說:「拿掉,清一清,破銅爛鐵賣掉,該丟的丟到垃圾桶、垃圾堆,身體要顧好,用不到的東西,你送給人用以外,不然你就整個拿去報廢、去銷毀。」所以,一個厝裡面,我們要惜福,我們也要看狀況,不可以刻意去將可以用的東西去丟掉,我們要惜福。所以,佛給我們說「不信罪福之病。」

「不孝五逆之病」,我們人來世間,跟父母有相約束,人來世間的緣份,生生世世所相約束的,是為什麼?若要來當「尪仔某」(河洛話,夫妻)以外,做父子、做母子。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八正道」,其中的一條,叫做「正精進」、正確的精進,我們對「是大人的有孝」(河洛話,對父母的孝順),這是我們的一個責任、義務,跟啟示我們一個心、一個良心。

我們當時要來出世的時候,我們一定跟父母過去無數千年以前,就約束在世間在這一生,約束說有那一生來,「我跟某某人結為夫妻,所以會生幾個兒子(或是一個兒子、幾個女兒),這個身體給同一個眷屬(天上也一個眷屬)來到世間做父子、做母子。」這是相約束好的。而約束下來以後,但是,一個附帶條件,做父子…。

假使,我跟我太太結婚以後,生出一個孩子,要生這個孩子,我一定跟我的孩子說:「你有一天來到世間,我生一個體讓你出世當我的孩子,但是,我會培養你,辛辛苦苦我會飼你、養你,培養你讀書、培養你充實知識,但是,負責老的時候,要送我回來天上我的世界,要送我回來、送我回來淨土。」所以,若這有互相相約束,互相有答應,心跟心相應的時候,自自然然就會生了這些孩子,大家做父子、做母子。

可惜,我們人來世間,就忘了自己,不記得來世間跟老父、老母所共同約束的、過去生生世世所相約束的這個承諾,結果,下到世間,往往為了外面的一點點自己的利益或是利害關係,所以父子、母子會打壞感情,為了財產,母子、父子起相告,這也很多。厝裡面為了「尪仔某」(夫妻)關係,跟「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拿桿叉」,有的為了「尪婿」(河洛話,丈夫)跟婆婆、公公開始打壞感情,為了要顧這個「尪」(丈夫),可以跟公公、婆婆打壞感情,可以親情、六親都不認,很多這樣。

不要弄錯了,我們很愛的這位「尪婿」,就是公公、婆婆給我們的,否則,你今天不可能有一位很愛的尪婿,無一個可依偎、可依靠的尪婿,所以,我們要飲水思源,吃果子要拜樹頭,那叫做惜福、叫做惜福。何況我們死了以後,我們列入列祖列宗,譬如,我張家,我太太姓王,死了以後也是列入張家王氏○○列祖列宗,也是入在公嬤牌、入在裡面,不然要進去那裡?

所以,有的少年女孩子,現在這些的觀念很不對。曾經我們有信徒,少年仔,「老師,你替我作主。」我說:「什麼事?」「阮某(河洛話,我的太太)跟我講,我若要阮某,就要放棄阮老爸、老母。」我說:「你要放棄太太,你在這中間你要做到讓太太與是大人能夠圓滿,你若沒辦法,你再做,做到沒辦法接受時,要放棄太太,因為你這位太太已經沒有你的老爸、老母的觀念存在,這大不孝,所以你要放棄,有一天覺悟到時,才去接她回來。」

那麼,這位少年仔就回去了,忍、忍、忍、忍,忍到最後,他這位太太也是看不慣,因為他的老爸、老母(即公公、婆婆)就是種田人,而婆婆眼睛瞎了,公公老了就駝背,她的尪婿是什麼呢?讀到研究所畢業,現在又是一個很有地位的工作,娶這個太太也是有錢人的女兒,較妖嬌,結婚後,每一樣都看不慣她的公公、婆婆,這是吃果子沒拜樹頭。

那麼,回去時,我跟他說:「你太太,若是一再跟她講,講到沒辦法時,放棄,太太要放棄,老爸、老母不能放棄,因為不孝的罪要入地獄,你放棄無理智的太太,不會入地獄,因為這個太太無理智,有一天,她會覺醒,她會回來,沒關係,你要等她,慈悲心要等。」回去,有一天真的「武」得沒辦法她,才放棄太太。

再經過差不多一、兩個月以後,這個太太開始良心發現,有一天,說是作夢到誰跟她講、不知道是誰,驚醒過來就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就從她的娘家三更半夜跑回去她尪的厝,希望她的尪不要跟她離婚,她尪不理她,她就自己車子坐著,先去「庄腳」(河洛話,鄉下),先向婆婆、公公道不對,這事情才這樣結束,才圓滿起來。

所以,我們現在的社會的少年人,都也很多這樣,這「不孝五逆之病。」一個人若不孝、五逆,百病一定到來。第一,我們的祖先不容允我們。第二,護法神將不容允我們。第三,我們的指導菩薩不容允我們。

第四,我們的寃親債主不容允我們。第五,天理不容允我們。若這樣會好到那裡去,我不相信。所以,不孝,這些病去讓它跑出來的時候,百病、袂順,千真萬確,因為這是天理。我們人站在天地之間,沒有多行,無路可跑,你再跑,也是天以內,再藏,也是天以內。再跑、也是天以內,再藏、也是天以內。各位啊!你們去拿捏看看。

有一個故事:有一位,他說修什麼仙的,說他有神通,會遁了、會遁。那黑白無常到了,在追的時候,他就一直跑、一直遁,一直跑給人追,「仙跑」(河洛話,再怎麼跑)也天底下,白無常就是天,黑無常就是地。所以,人,你多會跑?都是天地之間啊!多會跑呢?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相信這孝道、要相信孝道,而且,我們對「是大人」要盡責任。但是,我們在天上相約束,說要來「有孝是大人」,其中一項就是,當我們是大人往生的時候,我們要讓是大人安安心心回去、安安心心回去。

但是,現在很多人,是大人剛剛還未斷氣時,這些子孫開始要找鎖匙,準備在查他的定期財產有多少,準備看怎麼樣了,後面香拿著跟著拜的時候,就開始計較,法師在那裡叩叩鏘鏘、誦經誦得有嘴無涎,後面那些兄弟們開始在大聲小聲,準備說你要分那一塊、你要分多少?大不孝,這種的真不孝,若說多「有孝」,都是「猴肖」(河洛話,說謊,騙人的)。

很多也是知識份子啊!結果,是大人倒下去,兄弟就開始要相告、告財產,這種的很「了然」(河洛話,不值一提),這違背天理,這接下去他一定百病,一定他的福享盡了,百病到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有的,在生的不孝,病、病得很那個,才求「佛祖啊!保佑我,我不知道怎樣、不知道是為什麼,我的病病得這樣,我就無做壞事。」大不孝就都最嚴重了,還說做什麼壞事情?因為我這裡,結緣過二、三十萬的信徒這麼多,很多因為不孝的行為,造成│第一、事業失敗。第二、造成以後他的孩子對他不孝。第三、造成朋友對他無情無義,小人牽一大堆。這種的事情都檢討別人,結果都不曾檢討自己,這都是不孝引起的病所跑出來的。

還有一點最重要,我們送「是大人」要回去上山頭,我們一半台灣若在算命、排這紫微斗數或排流年,「啊!我們到死的時候,幾個孩子送上山頭,幾個兒子、幾個女兒送上山頭。」排起來準、準、準。是什麼「山頭」?不是扛出去,扛出去的「山頭」不算的。就是說,我們能夠讓是大人安安心心回去、安安心心回去自己的淨土、自己天上的世界,沒有墮入黑暗地獄的世界,這才是「有孝」(河洛話,有孝順)。

所以,要送我們「是大人」回去,有兩種,第一種,平常時,日常生活對是大人「有孝」,萬般事情要講給「是大人」知道,再壞也要讓「是大人」知道,掩掩蓋蓋無了時。過去,我有事情袂順利,怕「是大人」知道,掩掩蓋蓋,感到很不對。等到有一天,發覺不對的時候,才跟「是大人」講,「是大人」很不高興,「難道你出去袂順利,我當老爸的、老母的,稍微知道一點就會怎樣?我們雖然沒辦法來給你幫忙協助來講,我們也能夠幫你想個一、兩樣,要這樣才不會去吃了虧或是傷到他人。」

自這樣以後,我的心內很痛苦,雖然「是大人」是種田人,講這個話,大智慧的話。所以,我們每一件事情讓「是大人」知道,這是一種「有孝」,因為「是大人」對我們每一件事情,他知道以後,萬一有一天「是大人」要回去了,他會很安心,他說:「我的孩子,所做的事情…,就安安心心我要來回去了。」安安心心回去。

再來,我們要多唸佛,可以讓「是大人」接近佛法,使「是大人」接近佛法,我們回去的世界、天上的世界在那裡,我們天上的世界在那、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家,我們無量劫以前,我們的心、我們的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國土在西方,有的叫天國,我們要瞭解、要知道,我們讓「是大人」知道。

然後,我們若是「是大人」往生的時候,二十四小時以內,我們若可以,我們給「是大人」一定唸「阿彌陀佛」,唸「阿彌陀佛」就是說,讓「是大人」知道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所以就袂驚惶,這很大的「有孝」,而且,我們若是唸經讓「是大人」知道,講這佛經給「是大人」知道,知道「啊!我們是大人要往那裡回去。」死了以後,身體丟掉了,我們的魂魄要怎麼走,所以,我們有一本「臨終不斷經」,現在正在印,若是十方善知識有需要、要的時候,我們可以來請。

每一個人都要死一遍,而死了以後要往那裡去呢?「是大人」要回去一遍,那麼,我們「臨終不斷經」,我們可以跟「是大人」講,說:「啊!我們回去,現在氣斷掉了,我們要往那裡去,安安心心往那裡去。」這是一個很大的「有孝」,因為我們死了以後,魂要開始脫出這個體之前,會驚惶,當我們脫開這個肉體以後,我們一個魂也是飄飄浮浮在厝裡面在「什」(河洛話,東晃西晃、遊來遊去之意),我們也驚惶要往何處去?

手拿又拿不到,叫、叫不應,喊、又喊聽不到,所以,我們往生四十九天以內,我們能夠唸經讓「是大人」知道,唸經就是代替佛在講這些法,講這些法讓我們「是大人」知道我們氣斷掉以後,我們要往那裡回去,才不會墮入黑暗的地獄,才不會六道輪迴、才不會畜牲的輪迴,這是最大的「有孝」、最大的「有孝」。

所以,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不孝五逆的事情,我們不要做,絕對不要做不孝五逆,我們做不孝五逆,以後我們的孩子一定照樣對我們這樣,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

像我們故鄉有一位,媳婦對她婆婆非常不孝,很會罵她婆婆,等到女兒長大了,有樣看樣,換她女兒罵她老母,罵這個歐桑,這個當媽媽的:「妳為什麼罵我這樣?罵得這麼難聽…。」一直厲聲責問,「妳就對阿嬤這樣,我當然對妳這樣,妳就對阿嬤這樣,我也當然對妳這樣。」這、冤冤相報啊!天裡有存在。所以,我們怎麼對別人,別人一定怎麼對我們,我們對人不孝,人家一定還我們兩倍,還我們兩倍,不用怕不會。

今天我在這裡代佛宣說這個「藥師寶懺」,講出去,這樣就是這樣,不打折扣。所以,我們對「是大人」要「有孝」,「是大人」是富有、是窮、是怎樣,人不是聖賢,因為我們無那麼大的福報出世在聖賢的家庭,若這樣,與其…,我們的「是大人」生我們、養我們,我們就非常感激不盡了啦!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不孝五逆之病」,假使我們在佛前拜佛的時候,我們誠心,若有不孝的事情,向佛道懺悔:「我那裡不孝,請佛原諒我。」我們要給佛懺悔、給佛懺悔,若這樣,我相信,各位事業、家內種種,我們會一直順利。

我們拜佛的要領,我會陸陸續續會將佛給我們開示的這麼多病,會逐項一項、一項講,希望我們聽完以後,我們能夠依照這樣努力來做、來懺悔,我相信,我們的事業會平安、家內會平安,以後我們事業會更健康。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