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上一節講解到「藥師寶懺」這個「破辱三寶之病」,我們假使誹謗三寶,或是罵三寶,等於在罵自己,也等於在罵我們的祖先。

一般對這「三寶」的解釋,就是說精、氣、神,精、氣、神,那麼,我們一個人,若是說否認我們,說無精、氣、神時,我們也等於在侮辱自己。但是真真正正的三寶,佛、法、僧,佛、法、僧。「佛」者,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性,所有覺悟的人、覺者、覺悟的人,覺悟包括我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也是覺悟,過去世、生生世世我們也是覺悟,都有覺到,我們若無一面覺到時,我們這一生不可能做人。

所以,我們若是侮辱三寶,侮辱佛就是等於侮辱到自己。「法」呢?就是我們生存的法,佛法,法就是佛法,我們生存的法,所以,我們若是侮辱到這個法,也是侮辱到自己。「僧」,就是我們的老師,僧就是僧團、僧團、和尚團、出家團,古早時代,因為沒有學校,二個人以上為僧、二個人以上為僧,所以,二個人以上為僧就是一個團體,我們一個社會也是一個僧團,國家也是一個僧團,我們一個家庭也是一個僧團。

所以,佛、法、僧這三樣,我們都不容允我們來破壞又侮辱,尤其我們不容允破壞一個社會團體、破壞一個國家、破壞一個家庭,每一個人的家庭叫做僧團,我們若破壞人家的家庭,就是破壞人家的僧團,那罪過是非常的重、非常的重,若有這個想法,我們就是無開悟,我們無覺悟、無開悟,所以我們才會犯到破辱三寶,這就是有病,我們心理、心內就是有病。

因為我們這佛法,很多名詞的精神,我們過去的高僧大徳有的時候跟我們講,因為講話的話腔較重,我們聽無意思(河洛話,聽不懂話意),所以,我們往往很多人對這真正出家修行、有心且有願力出家修行的人,我們都會侮辱他們,這樣,我們就會致使有病出來,我們會造成很多病。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破辱三寶之病」,也會生病。有這種病的人,心病。

我們一位信徒,她的尪婿,尪婿,他的太太若去跟人家唸經,回去,經書就拿出來丟掉、丟到垃圾桶,太太若出去跟人家誦經、學經,尪婿回來就說:「喔!妳跑去討客兄(河洛話,外遇)。」侮辱三寶!有一天,這位太太我們的信徒、太太,她去幫人家助唸、去助唸,三更半夜才回來,喔!尪婿他就在門口等她了,他就是「專工」(河洛話,刻意)要侮辱他的太太,「專工」要侮辱這個佛法,侮辱。

那麼,他就坐在門口,看她回來,就一直罵,罵說:「妳是去討客兄喲!做什麼…,三更半夜才回來,不然妳就不要回來,……。」拿棍子要打他的太太。這位歐桑,她就「阿彌陀佛啊!祢要原諒啊!阿彌陀佛啊!我的尪婿這樣,祢要原諒他,他造這個口業,阿彌陀佛祢原諒他。」喔!她的尪婿越來越不像話,整夜不讓她睡覺,拿棍子、什麼的要打她,剛好這位歐桑,當尪婿要拿棍子打她時,「阿彌陀佛啊!罪過!罪過啊!我的尪婿你這樣不好啊!」

她的尪婿這棍子拿著就敲自己的頭殼,一直打頭殼,打得很那個…,血水這樣流,流得自己昏過去,等到天亮的早上醒過來,才問說他怎麼這樣?頭殼包得大包、小包,那護法神啊!因為他侮辱三寶。

還有我們一位信徒,她也是尪婿很壞,她拜帝君的,動不動就大聲小聲、用斥責的,稍微怎樣就找理由、找機會對我們這位信徒、對他的太太這樣很沒禮貌,我們這位信徒歐桑她就:「大慈大悲關聖帝君!靈感關聖帝君!靈感關聖帝君!」就呼請下去以後,他嘴巴就一直打、打得紅│紅、紅(河洛話,自打耳光,打得非常紅的之意),打得都腫起來,一直喊不敢了、一直喊不敢了。以後就不敢再迫害這神聖的威儀,不敢再破壞這三寶。

所以,我們不知道的人,我們對出家人的修行,我們沒做什麼,我們儘量不可造口業。因為一個人他真的有心要出家、要修行,除非他有的看破世情,或是受到刺激要逃避,若一般真真正正發出大願要修行的人,他都有他的很大的願力,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願力,我們要尊敬、要尊敬。

我們每一次法會,我們明○法師,台○佛教會理事長明○法師,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加油,開一部較好的車子,那少年仔說:「和尚法師、和尚法師,你出家有夠好喲!好吃、做輕鬆,又有好車可以開。」那師父他說:「不然這樣,我的衣服脫給你穿吧!頭髮你理的跟我一樣,我買一輛車給你,比我的還好的。」「我才不要咧!」那加油的少年仔,「我才不要咧!我才不要吃菜(河洛話,吃齋),那很艱苦的,我才不要。」

明○法師跟他說:「對啊!你看,我出家修行,單是要吃菜,不能吃魚魚肉肉,我就三餐在虐待了哪!你還以為多好過日子喲!你把我們看成那樣……。」所以,明○法師跟他說:「不然我衣服做好幾套給你,買車子給你,看你敢否?」這也要有個願力啊!這聽那少年仔這樣講,也是很好笑,感到很有趣。所以,這就是願力,一個人的願力,我們不可隨便去侮辱、破壞三寶、侮辱三寶,若這樣,我們不對,造業,什麼業之病?業病,我們心靈這業病。

早上,有一位韓太太她媽媽,從大陸來,八十八歲,而大陸,因為我們這佛教、宗教,被佛滅、滅了四十多年,早上過來探親,探親,早上帶她進大雄寶殿,進去一直哭,一直看、一直哭,哭說讓她死、讓她回去,她要跟隨佛祖就對了。她頂世人(河洛話,上一世為人)就是修行人,前世的修行人,她看到觀世音菩薩,一直哭、哭不停,一直哭、一直哭,這些子孫想說在大殿哭不好,我說:「你帶她到大殿讓她哭,因為她哭、哭、哭,她會見性,要讓她一直哭。」不知道的就帶著跑,可惜了。這要讓她一直哭。

所以,我們的親人、是大人,若是進了佛寺在佛祖面前,他若是哭,讓他一直哭,過去生一定是修很好的人,這一生看到佛,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看到親人、他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這是他(她)的敬三寶、敬三寶。

我們一位信徒,當時我在台中,我們聖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供養沒多久、差不多幾個月以後,一個信徒,在家裡拼拼碰碰自己三更半夜、好像瘋子一樣,就「樅」、「樅」到台中,那時候,我都是晚上在讓人問事,來看了,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一直跪在那裡一直哭,那天晚上一直哭到隔天大清早三點多還不回去,我那一天晚上,我說:「好吧!你在那裡好好的哭。」

我就坐在樓下等他,一直哭到五點多,太陽出來了,他才不哭。我說:「你有看到佛祖嗎?」「有啊!祂給我摸頭殼。」我說:「你或許是眼睛哭得起煙霧呢?」「老師,不是啦!我確確實實在佛祖面前這樣哭,哭得好像是見到自己的老爸、見到自己的老爸,這樣,到最後,我起了歡喜心,變作歡喜的哭、歡喜的哭,那麼,佛祖阿彌陀佛祂就給我加持。」他以前就不相信佛法,自這樣以後,他有相信我們的佛、相信這佛。這就是我們「尊敬三寶」、「尊敬三寶」。

有的人說世間三種寶,最寶貴的三樣寶,一個佛,一個法,一個僧。僧就是我們的老師,所有的善知識都為僧、善知識為僧。我們人與人「鬥陣」(河洛話,相處在一起),要跟善知識「鬥陣」,跟好人「鬥陣」,我們才會平安、才會順利,我們心才會安祥。
所以,我們若「破辱三寶之病」,我們不要犯、不要犯了「破辱三寶之病。」

再來-
「不修齋戒之病。」我們現在講「不修齋戒」,「齋」,兩種齋,一個就是說我們吃菜,我們不要刻意去吃有生命的、專殺有生命的。

昨天,我們有一位信徒,在彰化,在彰化海邊,他專門做讓人家刺蝦子,釣蝦子,刺魚,釣蝦子,這幾年前生意就較不好,兩、三禮拜前,他有空就看電視,看到剛好在講「藥師寶懺」,喔!他越聽…,糟了!所發生的事情都在他的身上,我說:「你做魚讓人家刺,你所犯到的罪是那一種的…,做蝦子給人釣,所犯的是怎樣…。」

他看完,自己就起了煩惱心,「這下糟了,這魚我到底還要做否?」而這幾年來生意很好,錢都沒剩,越填越深、越填越深,家裡越不平安,夫妻的感情越袂順勢(河洛話,越不會順)。那麼,昨天他跑上來問說他要怎麼辦?我說:「釣蝦場不要再做了,漁場讓人刺魚的不要再做了,將心比心。」

我說:「我過去,我曾經出世兩世做魚,這個滋味,假使我們有過去的人,我們就知道。」他問我說要怎麼辦?我說:「不要就好了,我們若有空,我們唸佛,我們懺悔,要起懺悔。」這就是說我們齋戒,除了不是說吃以外,我們不要殺生,我們最好不要殺生。

還有一位徒弟,三月二十六皈依前,我台北泰山先修班、易經先修班的學員,他就三月二十六來皈依,皈依完,那一晚回去,他家裡在賣鰻,專門在殺活鰻,那一夜,鰻很多、人頭鰻身、人身鰻頭一大群,跟他說:「某某人,我欠你的、我欠你的,已經讓你殺完了,希望拜託不要再殺我。」就這樣整夜一直夢、夢,夢到天亮起來,鰻就不敢殺了,這樣就說要收攤了,喔!

太太很氣我,氣說:「你皈依那個做什麼?你讀那些書、皈那個依,之後連鰻都不殺,生活要怎麼辦?」就起煩惱了,起煩惱、就聽台北這些幫忙服務的這些弟子說:「我聽師父說,我們就賣熟的就好了,我們不要刻意再來殺,不要再殺就沒有犯這些業,不要再犯業,這罪業我們就不要再結。」

那麼,我們若去海產店,我們去吃海產,我們就那些排著、死掉的做食物、當食物吃,我們就不要「這尾活的、活跳跳抓起來的那一尾來。」這樣一來,我們就較不要。那「齋戒」。有的是心齋跟口齋、嘴的齋。我們吃,儘量吃較清的、常常吃較清的。因為現在工業社會很多不方便,我們吃肉邊菜也可以,肉邊的菜,如果可以,當然是吃全素最好,吃全素算說是我們開始不要再殺生、不要再造惡業、不要再造惡業。

回想在民國七十五年,我一心唸「南無阿彌陀佛」,我唸佛看到自己以後,有一天,剛好三月十一,七十五年的三月十一,剛好王禪老祖聖誕三月二十六,而三月十一我和南投工業區那些,去南投工業區那裡要看一些厝,還沒走到,喔!聞到臭腥味,巷子還很遠,聞到臭腥味,臭腥得很那個、一直要吐出來,再繼續走、走,走到快要到時,看到人家一口灶有人往生去,往生去,只拜一隻魚、一塊豬肉、一隻雞而已,在靈前拜,整條巷子都臭哄哄的,我聞的很難過。

我回來我就不敢再吃魚魚肉肉,就不敢了,就這樣,「好!開始要來吃素。」剛好到老祖三月二十六生日,我想說:「剛好老祖生日,十一至二十六剛好十五天。」打算法會結束,才再來吃補的就對了、暗自打算來吃補回來,吃得再更有的。

法會結束了,就不會想要吃了、不會再想說要吃魚魚肉肉。有一天,去到北屯東山路一家○園的土雞城,就叫了「雞酒」(河洛話,燒酒雞)半隻,吃下去,一塊很小的肉吃下去,肚子一直脹,脹得很難過,圓滾滾的、金熠熠,太太問說:「你怎麼了?」我說:「很艱苦(河洛話,痛苦、難過),喔!真艱苦,艱苦得看得見。」之後,我向佛祖:「歹勢!失禮,我以後不要吃了。」才這樣一直輕鬆、輕鬆,輕鬆起來。

經過三個月後,再吃一次,又是那樣。那麼,我請示王禪老祖,王禪老祖祂說:「我們能夠不要為了口福再造這些口業,不要!」尤其那當時的土雞城都是叫現殺的,現殺的,我們要擔這個擔、擔這個擔。又經過幾個月以後,太太說:「啊喲!你這樣吃,全家人很不方便的。」「好吧!我來請示老祖及菩薩,看好不好?要不要緊?」

那一晚,自己靜坐的時候,一下子就看到窗子外面,沒有嘴巴的、沒有屁股的、沒肚子的、人的肚腸這樣拖著、繞著,拖著走,看得很恐怖,也沒頭殼的、東西拿著就塞進去、就從脖子塞進去,一整大群要找我,要找我做什麼?「你吃我的肉,啃我麼骨。」說我吃他的肉、啃他的骨。

一下子就變作也有魚、也有鳥、也有畜牲、什麼的,什麼形都出來,看得很難過就對了,很難過。那麼,老祖才說:「我們最好能夠持齋,不得已,方便的時候,我們也不要刻意、不要刻意去殺生、不要殺生,我們若可以,儘量吃肉邊菜、吃肉邊菜,不然,人家若那個,我們要一個感恩的心、感恩的心,要感謝。」我們吃東西時,我們若只持齋,無一個感恩的心,也是不對,我們要有一個感恩的心,這也是「齋戒」。

「齋」就是清、清心,清心、我們的念頭也是要清。「戒」,戒除、戒除,戒除這些惡念,戒除刻意說「我要殺生。」不要去殺生。

像差不多將近十年前,我們台灣密宗○佛宗的盧○○、盧老師,有一次在彰化法會結束,他知道有一條鱸鰻在鹿港,一大群徒弟帶著,都穿出家杉,踏入海產店,海產店的老闆說:「師父啊!師父啊!你走錯了,我們這裡不是素的,我們這是海產店,走錯了。」「對啊!我就是要走這一間,對啊!」「不對啦!師父,不要啦!」「不要緊啦!」

老師說:「我就是要來這一間,那隻鱸鰻、最大尾那隻鱸鰻把牠抓起來殺。」他說:「你怎麼知道我這裡有一隻鱸鰻?」意思就是去找他就對了,要求盧老師渡牠,不然不別人殺掉也沒得渡就對了。

他就真的去吃鱸鰻,那些徒弟吃了吃,那一晚,糟了!完了!那隻鱸鰻去找那七、八位徒弟,全部找,找他們渡,找得沒辦法祂,而那隻鱸鰻不敢去找盧老師,不敢去找他,他們就報(河洛話,告訴、告知、指點)牠去找盧老師的媽媽,操(河洛話,此指作弄之意)得盧老師的媽媽整夜被操得不能睡,也沒辦法牠,那些徒弟嚇得很那個,那隻鱸鰻出現那個形有夠難看,到最後才找盧老師給牠超渡,盧老師給牠超渡說:「你的肉若給我吃,我就給你超渡,你若給別人吃,你就會下地獄。」而這隻鱸鰻牠也知道盧老師那個,所以,法會的前一晚就跑去找盧老師了。他有辦法給牠超渡啊!我們沒辦法。

我們密教、西藏的喇嘛,他們吃牛肉,這些上師吃牛肉來說,他們有辦法超渡,我們沒辦法超渡、沒辦法超渡,我們的超渡是吃下去、放出去,超過「肚」如此而已,吃下去、放掉(河洛話,拉屎、大便),不一樣的超渡(肚)。

那麼,我們若吃什麼,我們有一個方法,給各位一個方法,平常時我們吃飯,桌上很多魚魚肉肉,我們讓人家請,不得已,不要緊,我們先三口白飯吃下去,白飯先吃三口,「阿彌陀佛!」吃三口白飯以後,我們才來吃其他的菜,我們起一個感謝的心、感謝的心。
所以,我們「持齋」、「齋戒」的人,心也要持齋,心比嘴持齋更要緊、更加要緊。

譬如,有一位信徒,在雲林,他的兒子在台北,母子相約、約到這裡來,這孩子的老母六、七十歲了,說她自己一個女人在家裡,而她的家族裡面想盡辦法要…,因為共同持有土地,共同持有土地各人分各人的,那些就開始要來、叔伯那些「房仔頭內」(河洛話,族人)想盡辦法很凶惡的要來給她佔,那麼,那些都是完全吃「菜」(河洛話,素),全家人都吃菜,所想的惡毒的步數,比別人還要惡毒。

她問我說:「老師!吃菜有用否?」我說:「吃菜(素)不是無路用,吃菜(素)還要兼心也要慈悲,不要光吃菜,心的『出頭仔』(河洛話,壞主意)比別人還更多,心的出頭多,那更毒。」所以,我們持齋戒時,不是只有嘴的齋戒。「齋」就是嘴,「戒」就是心。

「齋」嘴吃的,「戒」,貪、瞋、痴,這三種的戒,貪、瞋、痴,我們這三樣就是要修就對了。不是只有嘴吃菜,無路用,嘴吃菜而已,無路用,心無吃菜、心無一個慈悲心,貪、瞋、痴三毒若無戒除,也是照樣會「破病」(河洛話,生病)就對了,照樣會「破病」。

我們很多信徒,講的話都是吃菜的,喔!咬牙切齒,想的惡毒的毒步比別人更加毒;但是,有的他心是很慈悲的,吃菜(素)完,他每一樣事情也是很慈悲,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持齋」跟「持戒」。否則,你只有「持齋」而已,沒有「持戒」,無路用。「持齋」,無「持戒」,無路用。因為你只有「持齋」,嘴沒有吃那些東西,而吃下去,吃再多也是變屎,從肛門出去而已,而心的戒,這個慈悲心沒出來。所以,有的人只是會說:「我有齋戒、齋戒。」一定要內跟外要合一、要合一。再來-

「破犯尸羅之病。」「破犯尸羅」就是三業,「尸羅」、「尸羅」、「尸羅」就是三業│身體、嘴、意念,身體、嘴、意念。身體是什麼呢?做壞事情,用這個身體…,我們人很可憐,用這個身體做一些胡作非為的工作,老爸、老母給我們身體,是要做有益大眾的工作,結果,用這個身體做一些破壞社會、破壞人跟人的調和、破壞整個人的生命,去搶人家的東西,這我們的身,犯身的戒、犯身的戒,我們自然病會跑出來。

口,我們的嘴,嘴最難修、嘴最難修,嘴確實很難修的,萬病都從我們的嘴。我們人的嘴,你若時時在講話很容易去傷到人,我們常常會造成很多沒必要的惡業出來,無必要的惡業。我們的嘴,口業,講話我們若無考慮別人的立場,我們講話出來的時候,我們會造很多病。

在佛祖於世間住世的時候,有一天剛好經過森林,口渴時,看到那裡的水很清、泉水,祂就跟弟子阿難說:「我口渴,請你拿一杯清水給我喝。」那麼,阿難就用缽端了水要給佛祖喝,還未到嘴時,大伽葉、祂的大弟子,看到缽裡有躲著三個魔,靈魂界的三個魔要來傷害佛陀,先躲在缽裡面,然後水喝下去會拉屎,要來傷害佛陀的身體、要傷害祂的肉體,那些魔。所以,佛祖修到那樣,還有人要害祂。

那麼,大伽葉、祂的大弟子,馬上定下去,將那三個用他的神通力立即抓去雪山,壓在雪山,隔一陣子才回來。佛陀釋迦牟尼佛問說:「大伽葉、大伽葉,你到那裡去?」他說做了什麼。那麼,佛陀祂就跟弟子開示說:「我們人的嘴之用途是做什麼呢?

除了能夠呼吸、喝茶、吃飯以外,要講話,最大的功能就是講話,我們要藉這個嘴來講話,那麼,這個嘴的講話,我們無論他是那一種的人、那一種的靈魂世界,無論他是妖魔鬼怪,我們要運用這個嘴,將心內的話講出來,給他開導,開導這個魔界、靈魂界的這些魔界,要勸化,讓他們知道自己缺點,讓他們自己會起懺悔心,不是說你馬上把他抓去雪山,壓著八百年,讓你最會壓八百年,八百年以後,他還會跑出來,出來,恨越重、恨越重,怨嘆越重,以後會造成社會、世間很多不幸。」

所以,佛就跟那些弟子開示說我們人嘴的用途,就是要藉這個嘴來講有益、對大眾有益的話、大眾有益的話。所以,我們的嘴要講的話,不是要破壞社會,我們講的話,不是要挑撥離間,我們嘴講的話,要讓大家充滿希望、充滿著生命力、充滿著生命的活力,要充滿著生命的活力,這樣才不會失去我們嘴的功能,才不會失去嘴的功能。

所以,有的人,他錯誤了,認為說他一張嘴很會講話,用他那一張嘴很會講話,開始挑撥離間,開始講這些話使兩人夫妻起冤家(河洛話,吵架)、使人「兩口灶」(河洛話,兩戶人家)起冤家,使人與人中間拿刀相殺、相打,這就失去我們嘴的功能了、失去嘴的功能了,這就是「破犯尸羅」啊!的病。

意、意念,這「意念」更加厲害,身、口、意三業,我們的意念,我們人會做壞事情,就是我們的意念,會做壞事情,就是我們的意念這樣想,才會做壞事情,喔!這一點很厲害的。我們一個人若常常想要對什麼人怎樣,你到後來會養成習慣,會對什麼人怎樣。

當年我在讀書的時候,我們班上有一位很愛惡作劇,很惡作劇,那一天晚上就想、想、想,第二天早上來,糟了,我們班裡就很煩惱那一位同學不知道要怎麼對人惡作劇,我有一次問他:「某某同學,你昨晚想出的出頭、步數想出來沒有?」

他說:「有啊!今天老師上課,我用那個〝咻〞!要射黑板、要射老師。」我們大家:「你不可以這樣,對老師不敬的。」「不過我昨晚想好了喲!我昨晚想好了喲!」身上那些撲克牌,剪了很小塊,拿著一甩,〝咻〞!因為那位老師教國文,他算是大陸過來的,那口音太重,聽不懂,打算要將他轟掉就對了,不讓他教。

那位同學在上課時,〝咻!〞的射到老師的脖子,老師回過頭來看,看到誰的手比著,原來我們一班三、四十位,老師看不出來,結果,剛好手拿起來又要丟,那就完了,從那天上第一節上完課,叫他站在那裡晒太陽,晒到傍晚才叫他回去。那意念。就喊不敢了。正午時,太陽正大,叫他站在水泥地中間,很「骨力」(河洛話,很勤)用茶給他喝,叫那些同學:「他會熱…。」

他會熱、晒太陽會熱,所以端多一點茶給他喝,而喝下去呢?在太陽中不一定流汗,尿就急,尿急嘛!「匹匹跩」(河洛話,尿急,憋尿憋得直發抖之意),一次就不敢了。這意念,我們一個人的意念,要做惡、做毒,都是從這意念來的。不要想說「我想,沒有什麼。」你若想多了,一定到最後妖魔鬼怪會藉我們的身、藉我們的手,照常依「出頭」(河洛話,餿主意)去做。

身、口、意,我們一個人的意念,時時你想佛祖,我們要時時腦海內想佛、想佛祖、想菩薩、想聖神,我們若時時這樣想,我們人的心會很安祥的、很安祥,我們的意念。

所以,我們厝裡面,三不五時,我們厝裡面多掛一些佛像,我們人只是看著、看著,我們的意念會較安定、較安祥、較安祥;假使厝裡面,你看小孩子貼那些E、T,貼那些青面獠牙的,到後來,那些孩子的意念引起孩子的行為都變了、行為一直變。有形必有靈,有靈必有應。有靈就應驗、有靈就應驗。

有的時候去幫人家看看,厝裡面的孩子說沒乖,我說:「你孩子房間中間這些沒必要的畫畫撕掉,你的孩子會較安定。」真的撕掉以後,孩子就一直穩定、一直穩定。所以,各位啊!我們厝裡面孩子的房間,你若給他貼那些人像圖畫,偶像讓他貼較無妨,不要貼太多,但是,有一些奇奇怪怪、青面獠牙的,你們最好是不要貼,青面獠牙的。那「意念」、「意念」。

我們一個人愛殺人,這少年仔拿刀愛殺人、愛打人,他就常常在想說「喔!揍出去不知有多好?」或是說刀子怎麼樣,在表演,結果,就來了。意念。

那麼,我們在家修行的或出家修行的人,若是我們的意念,我們心內時時有佛,心內時時有佛的意念時,我們就看到人就會尊敬、看了會尊敬;那麼,無佛的意念存在的時候,有的時候,他一些「出頭」會很多,沒辦法來控制自己的壞習慣。所以,「破犯尸羅之病」,我們一個人犯到身、口、意,身體、嘴、意念這三樣若都無正當、這三樣若無時時去警覺時,很容易犯罪啊!我們就犯罪。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的孩子,有一天他就帶上來寺裡,我跟他說:「你的孩子開始手勢開始壞了、開始這樣了。」他說:「沒有啊?那有?我的孩子上學,都很正常上課、正常下課回來,那有可能這樣?」

我說:「我看到他賊仔手跑出來。」因為他的手就是藏在後面這樣胡亂抓,我說:「這壞習慣。」「無啊!有嗎?我的孩子就沒有啊!上課都很正常,正常回來啊!那有可能這樣?」我說:「我看到他的賊手跑出來,因為他的手藏在後面,只會這樣胡亂抓。」我說:「這壞習慣。」他的意念,他在抓都是在開鎖匙的姿勢,藏在後面這樣開、這樣開鎖匙的姿勢,那就是要偷開金庫嘛!那個姿勢。

我跟他說:「你的孩子那賊手來了。」說:「不會啦!老師,我這孩子他就是壞習慣,弄玩的。」「喂!不是喲!不一樣喲!你玩,那正轉幾圈、倒轉幾圈,那習慣就來了。」我說:「喂!小朋友、小朋友,你這個號碼你會嗎?」臉就紅起來,因為他在學校時,他們的鐵櫃、每一種鐵櫃他都去開,我跟他逗著說:「你很聰明吔!你的手很靈感呢!你打一打,號碼都打出來了。」

「對啊!」說「對啊!」老爸在旁邊才嚇一跳,啊喲!這孩子真的有這壞習慣,難怪說他家裡的保險箱,號碼到最後被轉到剩三十,奇怪?常常號碼在變。小孩子的習慣,意念!以及和身體,身和意。

又沒有多久,這位做爸爸的跟媽媽就又來了,來求老祖,說:「老師啊!我那孩子不知道要怎麼辦?」學校通知他說,孩子去給人家偷拿東西、偷開金庫、偷開金庫。所以,這一個人、孩子,意念,意念常常存在的時候,我們對他的行為要稍微注意、要稍微注意,這也是個意念。身、口、意,「破犯尸羅之病」啊!三業的病、三業的病。

再來-
「自讚毀他之病。」「自讚」,自己讚嘆自己,自讚。「自讚毀他之病」,都說自己的好、自己的好,「自讚」就是自己都讚嘆自己、稱讚自己很行、稱讚自己行,稱讚自己對,別人都不對,誹謗他人、誹謗他人,別人不好,都是別人壞,都自己的好。現在我們宗教也有這樣,宗教也有山頭,自己都說我自己的最好,別人的就不好,別人的宗教不好,我自己最好。

這幾天、三天前,剛好有某一位北部一個寺、禪寺的住持法師,跟二、三個尼師,帶一群在家弟子來這禮拜拜,我就經講完了,我帶他們四處走,走一走,走到藏經閣那裡,那麼,這位法師、這位尼師,他就有一些事情問我,一些事情問我,我跟他答覆一些世間事的事情,答覆完,他一面說佛法,那麼,這位歐桑、在家修行的「尪仔某」(河洛話,夫妻)、這位太太,她說:「老師,我今天要向你懺悔、我要給你懺悔。」

我說:「做了什麼要懺悔?」「我不對了,我要給你懺悔。」我說:「是什麼懺悔?妳講啊!」「我這中間,我都有看到你在第四台在講佛法,跟講風水,是為什麼佛可以講風水?沒有出家為什麼可以講佛法?」她就感到有造口業了。她原來就很排斥、很排斥我在講這些經,那麼,那一天聽到這些法以後,她才自己講:「老師,我起懺悔心,我過去都說我們學的就是正法,你們都是邪道、都邪法、外道、邪道,那麼,我今天非常懺悔,跟你懺悔。」我說:「啊!沒關係啦!那沒什麼啦!」

但是,我們的意念之存在,認為「我是正法,你們都是邪的,只有我的對,別人都不對。」錯誤掉了,世間的法,法無定法,法無一定的法,人的生命會活,有的只吃水也活,有的一天只吃一顆饅頭也活,而滿漢全席,一頓吃六、七十萬,放出來更加臭,也是活。

所以,各人的法,八萬四千種、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我們都能夠找到我們的佛性,找到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性,找到自己的靈性,我們不是「我那一樣才對。」所以,法無定法,無一定什麼才對,但是,你要領悟這每一樣法,這樣你去領悟最要緊。

那麼,這位歐桑確實是人格者、人格者,她會說:「啊!我不對了,我要來懺悔,我以後,我會改變我的看法。」會改變她的想法。過去都「我自己對,別人都不對。」錯誤掉了,「自讚毀他之病」啊!

那麼,有的為了宗教起戰爭、宗教起戰爭,我們也有一些信眾,他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什麼教都有,我說:「我是對人不對教,對人無對教,人有煩惱、人有困難,我們若互相幫忙,將人的困難解決掉;而教,沒事情,教,它不會生病,教袂破病(河洛話,袂者,不會之意。破病即生病),人會破病。

什麼教、什麼教,都是人在破病,什麼教,絕對無破病。耶穌、基督教,祂非常偉大、慈悲,祂有破病嗎?只是傳道的人有的起破病、心起破病,錯誤掉了。我們道教,本來就非常莊嚴、非常殊勝的因緣,但是,我們因為時勢的關係,很多人起貪念,到最後就偏掉了。而偏是人偏掉了,教、無偏掉,教、無偏掉,是人去偏掉。

道教,什麼道教?道的教義、道的教義,找出原來自己生命,解脫這個生死的教義,為道的教。而佛教,我們佛的教義,就是要智慧的教義,佛的教義,佛陀祂在世間所講的話,為佛的教義,叫做佛教。

所以,每一樣教,我們都是一種聖賢所領悟出來的,各種不相同、不一樣立場的因緣,要找出本性的一個妙法,所以,我們不可以自己讚揚自己,自己最行,別人都不對了,我們絕對不要這樣,這樣我們只有痛苦而已,到最後,有一天我們只有自己臉上抹一抹,起「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

好像以前我沒有瞭解出家修行他們的功德在那裡?無瞭解出家修行的高僧大徳到底他的尊貴、貴在那裡?所以,那當時,有的時候還會排斥,等到發覺到、知道以後,自己臉上抹一抹、自己起歹勢心、自己很歹勢、很歹勢、很歹勢,過去怎麼對這些法師、師父、高僧大徳的尊敬心卻不會、卻不懂?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開悟。

我們既然瞭解有那個心要出家修行的人,他就是放棄自己的榮華富貴,要來為了眾生,要讓眾生能夠從心靈上的解脫,但是,我們沒有瞭解他真真正正的教義的時候,我們有的時候也會去誹謗人家、也會誹謗人家。

我們在世間,很多人做生意也有這個毛病,都是自己的東西最好,別人的不好。「自讚」,都讚嘆自己的好,別人的不好。而東西出來,就一直罵別人的產品不好,結果,做出來比別人的還不好。我們沒有一個謙虛心,我們要有一個謙虛的心。

譬如,我一位徒弟,叫做曾教授,他做一種礦能水,水放出礦能量,那麼,有一天,他來拜師皈依了,他是基督徒,而且是牧師、牧師,在高雄,有一天,這「發明人協會」,我說:「你沒發明,你是發覺、發現,發現者,不是發明者。」

突然,他就覺悟,他悟到!很高興的說:「師父,我知道了,我的心現在開悟了,以前都『我是發明者。』」我們若時時一個感覺說「我是一個發明者」的時候,貢高!「我是發覺者」,會謙虛、謙虛。「啊!我就是發覺者、發現者,發現到這些東西。」這天地本來就有的嘛!你怎麼說是發明?不可能發明嘛!所以,過去,「啊,我就是發明人。」貢高!到最後,他發覺到「啊!我發覺的人啊!我就是發覺者。」自己謙虛心都進去了,不愧是教授,不愧是大智慧。

所以,我們不要只是讚嘆自己、都說自己的好,別人的不好、別人就不對,我們若這樣,我們有那種的病,對我們就非常的不利,因為這樣會致出心內各種的病,我們在佛祖面前拜拜,也要懺悔,這也是其中懺悔的一條、懺悔的一條。

我們早上這一節到這裡,下一節,下午我們再繼續來講解,下一節就是「貪得無厭之病。迷聲逐色之病。貪香愛觸之病。信邪倒見之病。躭媱嗜酒放逸無度之病。」所以,我們人的病是有夠多,病了就要藥,而有藥,怎麼治、怎麼醫呢?藥治,這病講完,接下去就換藥,每一樣的病,就有藥可治。

那麼,我們這一節到這一個段落,我們大家合掌,我們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