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

懺的要領、懺的功德最大,佛給我們開示說,我們萬般事情都是從心引起,萬病由心而起,但是病一旦發生者,我們要消除這些病,只有用懺、懺悔最有效,懺悔。除非我們有其他的原因,不然,我們所有的病都是從這個心而起,所以,我們若袂順利,我們要用懺悔,儘量用懺悔來作為我們人生的目標,我相信,我們很多無必要的煩惱會漸漸消除。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老歐吉桑,他一生做人是非常的好、非常好,他有一天就上來仙佛寺,他說:「老師啊!我一生都沒有做什麼不對,我只有一次我罵我媳婦這樣而已,罵完以後,我也感到心裡很難過,到現在已經十四、五年來了,十四、五年以來,我心頭一粒石頭壓住了,感到好像有病,藥吃了無效,所有的醫生驗、什麼去斷層、去驗、都無效,藥吃了吃,就去找『拳頭師傅』(河洛話,國術師),什麼清肺散、什麼散的,一帖一萬元、兩萬元,照樣吃了無效,不知道什麼原因?」

老祖跟他開示說:「你的心頭,當你最不高興之時,對一件事情很不歡喜,有的時候,你講話會較重,你講話較重,你會傷到他人,結果,傷出去,反彈、倒彈回來,這一點氣積入你『心肝窟仔』(河洛話,心窩)裡面,剛剛好這個氣在心肝窩、在胃較高一點點、胃頭再高上來,一點氣好像一顆珠子│我們較早汽水的那個、汽水珠子那個,那汽水珠子塞住這裡。」他說:「是,東西吃下去,就下去,有的時候又上來,這樣十餘年。」一點氣。

這位老先生他說:「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辦?請問老祖,我這不知道要怎麼辦?」他才慢慢想到│啊!就是當時媳婦在教孩子│教他的孫子,這個孫子是他的長孫,他最惜這個大孫就對了,而大孫調皮,這大孫有點被惜過頭了、阿公給他寵過了頭,正面在阿公面頭都沒有什麼,都感到很乖的,若阿公的後面、在媽媽的面前很兇。

所以,有一天媽媽很氣,拿木材打這個孫,這位老先生他才氣起來,跟他的媳婦大聲小聲,媳婦跟他說:「孩子我生的,我要教,你做阿公的,你有權利你給他惜而已,但是你無權力護這個孩子不讓我打。」喔!他就「熒」(河洛話,音ㄧˊㄥ,將氣憋在心裡未表現於外,比一般生悶氣較嚴重,又氣又怨之意)起來,差一點吐血,就這樣過來,十餘年、十餘年。

那麼,講給我聽以後,我說:「你要懺悔。」當然,媳婦講這句話對,所以,他十五年來跟媳婦講沒幾句話,就不跟媳婦講話,他這一點恨、這一點「熒」就憋住了,憋得心臟就病了。

這位老歐吉桑、先生,我說:「你回去向媳婦道個失禮一下,一定要向媳婦道失禮(河洛話,道歉),否則,你這個怨等待到氣要斷掉,連媳婦要給你拜腳尾飯,你都不願吃,包括以後若媳婦死,我們死去以後,媳婦要歸入列祖列宗時,那時候,她不敢進去,你不會讓她進去,所以造成你以後的子子孫孫會不幸。」

這位先生聽了,「這麼嚴重喔?」我才說:「不然這樣吧,你回去,照這樣先給媳婦道失禮,你試看看。」回去就打電話叫媳婦過來,他就已經不願跟媳婦住在一起了,打電話叫媳婦過來,說他有話要跟她講。過來,他就茶倒好了、水果切好好的,媳婦,叫阿孫帶她過來。而媳婦想說「達官」(河洛話,公公)從來就不曾要跟我講話,不知道什麼出頭?(河洛話,不知道搞什麼名堂)媳婦竟稍微在防他、稍微在怕,在怕,媳婦踏入門了,這公公跟他的媳婦說:「我病十餘年來了,我今天讓我找到了,就是…。」

將原因講給媳婦聽。媳婦有孝,媳婦就跪下去跟公公說她不對,她當時「應一句話」(河洛話,頂嘴一句話),十餘年來,她的「心肝窟仔」也痛、痛十餘年,不敢講;而公公「心肝窟仔」積十餘年,也不敢講。公公跟媳婦兩人,就這樣十餘年來。

媳婦跪下去以後,跟「是大人」(河洛話,長輩)說她不孝,而公公換成他向媳婦跪下去,說他做公公不對了、他不對了,想法不對了。兩個人,他把媳婦牽起來以後,過沒幾天,來了,啊喲!臉就清起來,我說:「先生、先生,你怎麼今天氣色很好?」「是啊!你講的,我回去就照這樣做,我就輕鬆起來了,喔!這十幾年不知吃了多少藥了,有醫找到無醫生。」而媳婦靜靜的去找醫生,他也靜靜的找醫生,看會「武死」(河洛話,忙死、累死)?

所以,有的時候,人這心的病,這心病啦!要懺悔最有效。有的時候,人的面子,不要只顧人的面子。有的時候我對我的孩子也一樣,感到孩子他有道理,有的時候「折掉是大人」(河洛話,不合父母之意),做老爸的「你這孩子就是我生的,你要聽我的,我再無理,也是要聽我的。」結果呢?都不是很好的現象,各位可以試看看。

有的:「啊!小朋友,爸爸對不起喲!爸爸較老古板,你的想法,我感到你較對,對不起,以後什麼事情,你什麼事情要給我講清楚,不要讓爸爸一直在猜疑,爸爸在起煩惱心。」講了講以後,一家人圓滿起來了。

所以,各種的病,很多、很多,只有要懺、懺。

佛有跟我們開示,當時佛祖對一個國王祂在開示,一個國王他就是為了面子問題,跟他的臣子、他的文武百官,有一次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這個國王一個面子問題,跟底下這些部下、這些臣、文武百官,幾乎要打壞感情,拿刀要跟他造反。

佛陀釋迦牟尼佛,祂知道這個情形,祂就去跟他說法、說這個法,佛陀說:「我們人在世間,兩種會害死我們、兩種,第一、面子。第二、自尊。」我們人都被面子害死了、都被面子害死了,因為面子,造成社會的亂象。而人有辦法自尊,若有辦法自尊的時候,要怎麼自尊?自己尊重自己的心,自己尊重別人的心,叫做自尊。所以,我們若自尊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會過的很快樂的,若是我們為了面子、這個面子時,人難過日子。

那麼,這個國王聽到這兩句話後,這個國王他就開始起了懺悔心,說:「佛陀!佛陀!請你原諒我、饒赦我,你這樣千里迢迢從山上下來,跟我開示這些,我今天恍然大悟,我突然覺悟到,我發覺什麼叫自尊、什麼叫做面子。」這個國王他才說:「整個世間有戰爭,人跟人中間會起不服、人跟人中間會相害,這就是什麼?就是面子的問題,都沒瞭解什麼叫自尊。」

所以,我們人,自尊不是面子,面子就是要硬要「橫材夯入灶」,叫做面子。我們自尊,就是尊重自己的良心、尊重我們自己的良心、尊重自己的心,叫做自尊。社會,我們人在世間,若是都能夠說「啊!我都是尊重自己的良心」的時候,我們人就無這種病;我們若是都重面子時,會變作貪,貪會跑出來,會貪。我們一旦會貪跑出來的時候,百病就到了。

我們這裡很多人做事業,做了失敗,失敗就又要拼,為了面子問題,所以還要再拼,拼生拼死、想盡辦法還要拼,所以,這樣一來,越陷越深。今天早上,經講完了,一位弟子,在彰化,他去大陸開這個五金工廠,五金工廠做了不怎麼順利,因為自己沒辦法去管理,讓親戚、朋友,還沒有經驗的去管理,做得不大好,所以,他開始就想到再做別的工作,想要賺別處的來投資這間工廠。
那麼,早上聽經結束,進去休息室,我開始給他卜卦,我說:「吳某某,你依照老祖開示的聖卦,你最近開始會遇到小偷,在文書上若要與人投資、要跟人家合夥、要計畫…,你要暫時停下來。」臉色就開始變青,我為什麼知道?因為卦上指示的。

他說:「有,最近還要找人再投資,要來創造另外一家公司,要來想這樣看能不能賺另外一條錢來彌補這一間。」我說:「你現在這一間已經拉屎運了,你拉屎運,人的運走的不好,你繼續還要弄另外一間,我們的運散掉了,而分散掉時,你第一間都沒做好了,你又第二間,那有可能?不可能!」這就是貪。「這樣,你會倒、倒、倒,倒到提早死翹翹,會死的很難看。」

那麼,這位弟子他說:「老師,那我要怎麼辦?不就稍停下?」我說:「沒有錯,一定要停下,因為依據易經所排的、所看的,這叫做賊星、賊,而一些人看到你現在有現成的工廠,就要偎你,開始計畫全國又要推銷第二步,你,第一、沒有東西好給人家。第二、根本就生產不出來。第三、你修行不夠。第四、市場不是你所講的這麼好。

因為大陸的建築五金、裝潢五金的材料品級不像台灣這麼高,所以,大陸目前還在用的,品質都沒有很高,你用很高級的,你賣不出去,一定死棋。」到後來這位弟子他才:「啊!老師啊!我好家在,我今天有來,我早上一直想要來,就是這樣。」所以,所發生的事情,就是我給他提醒、提供會發生的事情。我說:「你不可以貪,一般人的事業,就是開始稍微不順利,就開始要做第二樣、再做第三樣、第四樣,想說要來補這一個洞,越補越大洞。」

各位可以試看看,因為我經過這結緣的幾十萬人中間,很多做事業的,不順利時,開始就好像在撥牛車擔,一直要翻倒,要挑別擔。各位啊!你這一担原來一百斤,你都拖不動了,你想說拖別担較輕鬆的,結果,別担你拖下去,結果,或許是兩百斤、或許兩百斤。往往人一個運,我們的運若稍微在壞的時候、運開始在壞了,我們所要再做的,比原來還要壞。

所以,社會上,現在很多經濟犯、經濟犯罪這麼多,一直倒、一直倒,倒翹翹,好像股票,很多股票感到稍微貼進去了,喔!就開始向銀行再借,什麼丙種的、什麼種的,想說做一次折的起來,死了!沒那個福、沒那個智慧,頭殼袂清醒,每次買,跌價!每次賣完就漲價,全部這樣。這就是我們的福不夠,福不夠者,從貪引起來的,從貪、貪念造成、跑出來的,這是我們事業上的。

所以,在幾年前,股票正在上揚時,一大群人開始就貪,就一直潦、一直踏進去,踏到最後,自己的厝拿去押、土地拿去借,向親戚朋友借,結果,股票從一萬四、五千點跌下來到兩千多點,那時候,厝也賣不掉,時機整個壞,賣也賣不掉、什麼都袂好勢,到最後,一大堆,貪得無厭啊!這從貪引起的病跑出來,所以,我們人都有一種貪的病。

在修行也是這樣,我們真正修行都有一種貪念、修行都有一種貪念,想說我這要趕緊能得到道,能夠得到開悟、能夠扳回我的面子。目前在台灣,很多修行的,尤其很多修靈乩、修靈乩,坐著,「喔!讓神偎來了。」神附身的靈乩,全偏掉了、全偏去了。

很多因為事業做了袂成功、做了失敗,因為太貪、貪做,貪做的時候,想說「我要來修神通,能夠通靈、能夠通神,能夠得到什麼神通,趕快想什麼辦法可以開明牌,或是股票漲多少,或是我生意能夠先調多少,能夠…。」都是全這個方法,這種修法的有夠多、有夠多,才來說:「我是某某主、我要求什麼主、我的主神是某某人、我的主公是某某人,能夠替我們賺多少錢、做什麼。」我告訴你,主公才不會理你們這些。

很多信徒來寺裡、仙佛寺這裡很多這種的信徒,他們就都貪、貪過頭了,無那個屁股,要吃那個瀉藥。無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就開始要修行了,而修行,工作就不做了,想說:「我有空就在那裡坐,在那裡坐能夠神通。」用想的,想說:「喔!某某人,你現在有○○錢,我就可以從你那裡…,生意…。」開始都幻想、用幻想,這就貪。

然後呢?生意一直失敗了,疏忽經營,疏忽這管顧,疏忽於計畫,種種、種種疏忽的這些,所以造成公司越做越敗、越走越塗、越走越失,越陷越深、越陷越深、越陷越深,結果,整個精神怪於神、怪神不慈悲,怪於佛祖不靈感,才跑來這裡。

聽到仙佛寺張老師他這裡有什麼神通,我說:「對不起,我這裡無神通,我這裡無神通,也無什麼方法能夠改、能夠祭,不可能、不可能,只有來知道自己的貪在那裡、原因在那裡,會貪的,趕快擋住,重新腳踏實地來做、腳踏實地。」不可以說:「啊!我找什麼較通靈的、較大仙的,能夠趕快得到什麼解脫。」騙人的、騙人的,很多信徒就是這樣來的,我跟他講:「錯誤了,千錯萬錯,不要再這樣沉下去。」

所以,目前台灣很多在修行的,叫做「通靈」。我們要注意、我們要注意,眾生有他的業病,他的病很多種,他的病,有的貪、瞋、痴引起的,也有的他的病,貢高、傲慢引起的,事業袂順,或是不懂善惡,好壞不懂的病跑出來,而不信因果的病、不信因果的病。這不孝五逆的病,罵三寶,不修齋戒的病。我們身、口、意這三業的病全犯道,來時,叫我給他解,我根本就無可能的,我自己都保不住了,還保什麼人?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萬項事情,有什麼病、有什麼袂如意,一定先從懺悔,懺悔「我是不是有貪否?」我現在袂順利,要徹底懺悔我是不是有貪否,若有貪念,趕快「STOP」(英語,停下來)、好擋下來了,重新腳踏實地爬起來,腳踏實地來做,這樣才有可能。

還有,一些來這裡修靈修的,喔!三更半夜就要去「墓仔埔」接靈、去那裡接靈,一個禮拜有五天都在外面接靈,做工作沒兩天,這中間兩天都放給師傅,想說:「我來那裡,有什麼來接靈、來做什麼…,才會順利。」很拼啦!無可能!因為薪伙(河洛話,伙計)的福運跟你頭家的福運不一樣,上天要護持、加持給你,是對頭家、不對薪伙。現在很多人修行,就認為要這樣事業才會順利。

好像昨天兩個人,一位歐桑跟一位少年先生,這位歐桑,她的尪婿離婚,這先生又還未娶,就跑來寺哩,上一次就來了,來就說她是為什麼袂順?事業袂順?而這位歐桑(日本語,太太)就怪尪婿,而她就一天到晚什麼通靈、四處遊蕩,一個家庭沒有顧,一個家都無顧了,尪婿當然氣呼呼呀!尪婿就去「趴」他的(河洛話,風流),就離婚了,離婚,這位歐桑來,就一直問說:「啊!老師啊!我是那裡卡到、那裡陰的卡到?四處問神都陰的卡到。」

有夠可憐!不是陰的給妳卡,自己的無知,自己的貪念、貪念,想說「我來學個通靈,能夠跟王○慶一樣富有。」不可能的事啊!我說:「啊喲!我就都在猴頭老鼠耳了,妳跟我一樣,要好到那裡去啊?」這位歐桑跟這位少年仔聽到,「唉!老師啊!不知道怎麼樣才會發?現在欠人家欠了將近上千萬,不知道怎樣才能還?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

我說:「沒有好方法,若有什麼好方法,我現在我寺裡欠了三千多萬、將近四千萬,我就有了,我不用向銀行、最近還在想辦法再借,這沒什麼方法,這要實實在在自己去拼,自己認真做,慢慢還,這樣而已,那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祭呢?」所以,這就是說,我們人,貪所引起的,我們不可無智慧。

那麼,這兩位少年仔,昨天來,換說他的五支黑令旗影響到他的事業袂順利,我說:「五支黑令旗,若衛生紙擦屁股還會乾淨,五支拿去擦屁股時,根本擦不乾淨,還會跟你牽礙什麼?你怎麼牽拖那五支黑令旗?這黑令旗是神在調兵遣將用的,你既然家裡有供養聖神,這跟你有什麼牽礙?你敬神是要敬智慧啊!那有說這五支黑令旗影響到你的事業?」他說:「我們就去問那裡通靈的,說這五支黑令旗對我的事業,很不順利的。」

我說:「我跟你講過了,你跟我一樣猴頭老鼠耳,耳朵小小的,頭殼呢?你的上面較大,我的較平榜而已。不是啦!把精神用在事業,重新做,重新打拼,不可以說把所有的都怪在神,錯誤了。」貪得無厭啊!貪得無厭,貪袂倦,這都是無智慧引起的,就是貪心。

當時他的事業袂順利,沒賺錢,他還要再借錢、差不多十萬元,跟人家投資一個新的事業,結果,四處投資,就名片上印了五、六個處所,名片印了五、六家公司的監事、股東,結果,一間公司十萬、十萬、十萬,本來就沒有多少錢了,因為還要借,沒精神做事業,結果,公司要股東、爭取什麼,一直投、一直投資,投到後來,全去了,貪、貪。所以,「貪得無厭之病」。

尤其,我們在做風水,一些學地理的,要注意,我們學習地理就是環境學,保護自己,我們若有缺點,我們不要被它傷到,但是,幫助他人,不傷害他人、不傷害別人,不要說因為我們住的環境違背地裡風水法則,造成家內袂平安、事業感到再怎麼做也做袂翻身,造成影響到別人,我們是來學顧這個家庭、顧自己的事業,不是說:「喔!我學這個,開始學,我就有多少錢可以賺。」

不是說「我才來開課,開始一期二十萬、三十萬。」三十萬,就開始講:「喔!這你出去,一次能賺多少、有多少人包。」喔!就給你算,算說「你今天,我教會你,以後你不用一個月就賺回來了,你二十萬不算什麼,以後都是你賺的。」這妖言惑眾的教法也不對了,造成這些學地理、學風水的都一種貪念跑出來。

譬如,七、八年前,在竹山,報紙有在登,一位學地理,結果,將他的祖先分作五十個、五十五個墓園,頭殼做一處、指頭一節一處、那裡一處、什麼一處…,分做五十五個地點,做五十五個墳墓,一個墓仔最起碼花了將近十萬,五十五個就五百五十萬,又將祖先五馬分屍,將祖先分屍做五十餘處,所以,做到完畢時,那麼,工作沒做,一天到晚只是瘋地理,貪說地理這樣做下去就會大發,沒腳踏實地,結果,塗掉了,財產被人佔去了,才怨嘆說,這先生、這地理不能相信、誰不能相信的。

是你自己沒智慧,第一、不孝,將祖先五馬分屍,將他五馬分屍到五十餘處,第一不孝。第二、貪念,無智慧,沒瞭解什麼叫做地理,沒了解什麼叫做風水。我們的風水葬下去、祖先葬下去,讓祖先會安,祖先會安,因為山川的靈氣,所以會出世一些、再出世的這、生到這些孩子,生到孩子以後就會有智慧、聰明,萬般事情較清醒又健康,是這樣,幾十年後的孩子應驗,不是馬上就能得到多好,錯誤了。貪。

那麼,現在很多人做「生基」、「生基」,做「壽墳」,就十幾個相約、二十幾人相約,去山上就買一塊地,就開始頭髮、指甲、牙齒、什麼的、抽血啦!「里里叩叩」(河洛話,零零碎碎,指雜七雜八的),甕裝著,就開始一大群做下去、做「生基」,要想得到山川的靈氣,會大發,活人與死人相爭,結果呢?做了越多,精神亂掉了,要發到那理去?

貪念、貪。這件事情,大家應該常常有聽到,那都是「貪得無厭之病」啊!所以,我們在世間,貪的病有夠多、有夠多,我們大家要注意,在世間很多、很多、很多的陷阱、很多陷阱,你貪念的病啊!

我們身體,一樣,也是貪,我有的時候,本來我的醣分較高,原來七十一年時腎臟病,病得差一點死掉,沒死以後,我知道我若死掉,可能從腎臟引起的。就開始,醣分就較高了,較累時,醣分就上升了,有的時候貪做,貪做、貪吃,第二天大清早起床驗醣尿,醣分一定會漲停板、一定漲停板,貪!我之後驗它,「啊喲!我今天又貪了啦!昨天貪了,今天苦果又出來了。」貪!我們也是這樣。

很多愛喝酒的,愛喝酒,喝、喝、喝、喝著,貪一個口福,貪口福就XO酒一個晚上喝三罐、四罐,結果,醉得一軀像死人,弄到最後,肝壞掉了,肝壞的時候,你才知道嚴重,說:「不敢了啦!我不敢了啦!老師啊!」我又沒害你,你不敢?你又沒有對我怎麼,為什麼你跟我講「老師,我不敢了?」很多就是貪啊!

前幾天跟人家去吃飯,旁邊這一桌六、七位,那啤酒擺在桌上滿滿的,喝光光,喝得都不成人形,酒這樣、醉得那樣、衣服…,我說:「唉!可憐啊!可憐,這不知道那一種的英雄?那一條溪的英雄?那一條水的英雄?」喝得這樣喲!有的這樣摔、有的一溜就躺到地上了,貪!那接下去一定肝病就到了。

我一位弟子、徒弟,很會喝酒,我說:「你若再貪酒的話,你的肝會硬化,若不相信,你就試看看。」到四月,跑來,「老師!老師…。」我說:「怎麼樣?」面色青損損,我說:「怎麼樣?肝硬化了?」「是啊!我去驗,說肝硬化了,老師,不知道要怎麼辦了?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說:「肝硬化,是這樣啦!硬化、肝硬化會變作海綿啦、變作桌布、變作菜瓜布的形,菜瓜布裡面就結成一丸、一丸、一瘤、一瘤,而一瘤、一瘤,你若要開刀的時候,拿起來,那就沒辦法拿。」喔!一面聽、汗一面流,大粒汗、小粒汗這樣流,「老師,要怎麼辦?」我說:「酒,你就是不夠,你若喝有夠,洗有夠,你就是洗沒夠。」就目屎(河洛話,眼淚)流、目屎滴,「老師啊!阮兒最大漢(河洛話,我的孩子最大的長子)高中一年級,最小漢的國小四年級,現在不知道要怎麼辦了。」

要怎麼辦?我也沒辦法,要怎麼辦?我也沒辦法了。所以,「氣魄」啊!喝酒有氣魄啊!我說:「只有去找醫生了,認真去找醫生、認真找醫生。」「醫生跟我講已經第三期了啦!」死了,那如果第三期了,那就壞了。現在呢?

前兩天,他又上來了,肚子大大粒了,臉瘦下去了,那就準備要回家了,我說:「你若有財產,九月份以前趕快過戶。」聽到九月以前要過戶,他又起煩惱,我說:「對啊!反正早晚也要過、慢也要過啦!看要過給你太太或是過給你兒子,趕快過、過給它好。」那麼,這位信徒,他說:「老師,我以後不敢了啦!」「沒要緊啦!敢、不敢都一樣。」他就是「展氣魄」,貪!酒貪,貪了貪,亂性,酒貪了就亂性,所看的,滿天星星亮晶晶,目睭所看的,沒有一個我的心,這就是酒喝的惡果。

所以,我們酒喝了會亂性、亂了心,亂性、亂心,是為什麼會亂性又亂心呢?酒喝下去,因為開始肝木,酒裡面帶的火的成分最高,酒裡面有酒精成分的火、火性,我們若喝下去時,會經過我們的肝機能,肝就是木,木生火、木生火,火就衝上去,衝上去,因果循環,所以,肝裡面木的機能一直消耗出去、消磨出去,消磨出去,肝機能裡面的纖維質、肝裡面的欠水│肝的原動力,肝就是木,木就需要水,所以,你欠水份。

你酒喝下去的時候,肝木生火,生火,火結果燒到我們肝的機能裡面的水份,一直散發出去,好像酒精一直散發,散發到後來,一塊像我們的菜瓜布,一塊好像菜瓜布,所以,菜瓜布、纖維化,肝瘤、肝癌到了,這很簡單的道理,不是說什麼陰的給你「卡」(河洛話,依附),這就是貪酒的惡果、貪酒,這要很注意。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不要說「我有口福。」若有口福,要死就快了,真的,越沒得吃的越長壽,我有得吃的,福享盡了,享盡去了。所以,人不可貪得無厭、貪得無厭。財、利,人人愛、大家人人愛,所以,我們若一直在那裡貪財的時候,往往會失了徳,很多為了貪財,超過自己的能力、超過自己的福報,所以,因為過於貪這個財,造成各種的病、心病,心的病會跑出來。

人比人,氣死人。人最會相比,所以,人在富有,我們給他讚嘆富有,讚嘆他,一直用讚嘆,不可用怨妒,我們若用怨妒的時候,我們確實有一天,我們自己會難過日子,所以,造成心的病會跑出來,心病。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貪得無厭之病」啊!再來-

「迷聲逐色之病」,迷這個聲,迷去。我們人,魔鬼跟在我們身軀邊,每個人都有魔、魔鬼在身軀邊,每個人,大家都有,在那裡呢?目睭的魔,耳朵的魔、鼻子的魔、嘴舌的魔、身體感觸的魔,這五種魔跟在我們身軀邊,這千真萬確。這目睭的魔,看到不中意,迷,就是沒有主張,叫做迷。聲,音。

所迷到這個聲,因為我們的耳朵,魔隨時在我們身軀邊,我們的耳朵常常愛聽好聽的,我們若耳朵常常聽好聽的,你感到很歡喜。若聽不好聽的時候,你就氣得要死,這樣我們的病就到了、病一定到的。我們不要只聽好聽的,我也愛只聽好聽的,一樣啊!但是,你聽好聽的,是不是有辦法解決我們的煩惱否?所以,往往我們聽好聽的,越聽越多時,我們越會迷去、越會迷去。

楞嚴經跟我們講、開示,耳朵所聽到的都是幻化、耳朵所聽的都是幻化。目睭所看到的都是幻化、無常,無永遠這樣。耳朵所聽的,無永遠是好的,包括佛在台上、在法座上給我們講經,講經,講一句、十分鐘的法出去,一百人所聽到,心內所體驗的,絕對都不一樣,因為經過耳朵,無常,耳朵所聽的。

我們人最怕愛聽好話,聽好話是很痛苦的,你若常常…,因為耳朵就是我們的魔,好像我以前住的樓下,兩夫妻很會吵架,在中華路,兩夫妻在賣夜市,回家是一點鐘的時候,回家一定要大聲吵架,罵一罵,才算了,我才睡得著,有一天晚上,兩個人沒有吵,結果,我們整條巷子的一大群人都在等,都不敢熄燈,都在等他們兩夫妻吵架。

而那一晚,他們兩人好死不死的不罵,結果,我們大家都等到第二天早上,都不敢睡,天亮兩夫妻東西推著又要出去了,又還在唱歌。我問:「先生啊!你昨晚沒有回來嗎?」「有啊!」「你們怎麼沒有相罵?」「歹勢啦!」啊!完了,我們昨晚整夜都…,樓上、樓下,厝邊頭尾都在等他們相罵,罵完才要睡,結果,他們沒有相罵。

所以,耳朵,你聽到的,有的時候會很痛苦,我們「迷聲」,迷去,被這個聲把我們迷去了。

還有「伽陵」(註,鳥名),「伽陵」也很會說話,我們樓下,也是同樣那間厝,地理感到也很奇怪,第一個來租的時候,就兩位夫妻很會相罵。而第二位來租的,很體貼,兩夫妻很好,飼一隻「伽陵」,吊在房間,夫妻倆晚上在講悄悄話,天亮上班去了,奇怪?怎麼有人在講話?夫妻倆在房間內講的話、體貼話,「嘜啦!不要啦!…」學得很那個,聲音很迷人,那「伽陵」!又過了幾天回來時,「奇怪、怎麼有人在看?」才想到那隻「伽陵」晚上不要吊在眠床邊,夫妻如果在講話,牠會學話,那「伽陵」牠會學話,「迷聲」,連鳥都會迷去、那隻鳥有話學話。這就是「迷聲」。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聽到話,我們要特別注意,我稍微冷靜些,我們不要只想要聽人家的好話,若聽到好的話,到後來我們一定痛苦很多。我開始在學走這一條路的時候,因為我的宗門跟一般的宗們不大一樣,那麼,難免有各種宗派稍微會講我們怎樣,再學走路三、四年中間,我常常注意聽,聽別人有對我們批評什麼否?要怎麼改進否?聽到什麼沒有否?那好幾年確實很痛苦。

有一天,「我怎麼對?我不對了!我的生命交在別人的嘴,我們的生命交在別人的嘴,這就非常的錯誤。」到後來,「好吧!我做我的,我只要我第一、對天對地對得起,對父母、對神、對佛對得起,對得起良心,我一直做就好了,不管他,不要只注意打聽別人有什麼批評否?」

老祖才開示說:「各人、各人他的生存方式不相同,各人、各人在世間了願的方式不相同,各人、各人了業的方式不相同,所以,你依照我開示的,依照易經的道理去做、去走就好了,你不必去管別人說怎樣。」所以,「迷聲」,說「不要迷聲。」我才悟到「喔!迷這個聲去了。」這一般我們在修行所講的。

那麼,現在社會很亂,家庭外遇有夠多、家庭的外遇,桃花有夠多,出去就「迷聲」,聽到人家在講,講兩句甜的話,可以把財產都放給他(她)去了,講兩句甜的話,可以連心都給他(她)了,要什麼、要什麼都給了他(她),迷去了,「迷聲」,迷在這個聲。

例如,有的時候,我們每個人往往愛聽好話,而在家裡面,大家夫妻、父子、母子、是大人在講的話,都一就是一、不會修飾。出去所聽到的都修飾過,當然很多愛出去聽外面的聲,不要聽家裡面人所講的聲,很多這樣就對了,社會才會這麼亂、社會才會亂,這就是忘了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忘記我們在世間要做什麼,所以,「迷聲」。

「逐色」,一直追求,「逐色」│追求看得到的、得的到的、想得到的、聽得到的,叫做「逐色」。「色」,不是男女之色,不是,凡是看的到的就是色,聽的到的叫做色,摸的到的叫做色,凡是在現象界、現象界,看的到的,都叫做色。樹也叫做色,每一樣都叫做色。這「逐色」。

過去,我們「色不亦空,空不亦色。」到後來,喔!色就是我們感覺得到的為色,摸的到的為色,拿得到的為色,種種那些為色,不是只是男女之色而已,包括你的下雨,有水,水也是色,叫做現象界、現象界,現象的世界都叫做色。

所以,各位要瞭解這一點叫做色,什麼叫做空、色,空、色的道理。所以,叫做「迷聲逐色之病」啊!我們人都會犯到這個聲、都迷去,希望聽好聽的話、看到美的、看到什麼…,那是我們心境的問題。我們一個人若有貪者,接下去一定迷了,若貪下去,一定就迷下去,一定的。

我們一位信徒,很愛玩寶石,當時,我說:「喂!某某人,你寶石不能玩喲!你跟我不一樣,你寶石玩下去,你會貪得沉迷下去。」他說:「不會啦!我怎麼會?我就看漂亮的而已,那有什麼,不會啦!這就看的漂亮的石頭。」三玩、四玩,將他老丈人的厝也拿去抵押,老爸、老母的錢也拿去玩,玩到最後,塗│塗、塗,貪!貪下去就迷下去了、貪就迷下去了。

好像有的玩蘭花,也是一樣,最早,「啊喲!沒什麼啦!」一芽,什麼芽、什麼芽,每天都期待明天發出來的芽都長出三芽,希望這長出來的嫩葉旁邊都有那個顏色,「喔!什麼芽長出來了,那一芽幾十萬、幾百萬。」希望是「達摩」(蘭花的一種品種)的。我給你講,你貪下去一定迷下去,很多就是這樣迷下去了,迷下去時,到後來「袂收山」(河洛話,無法收拾),才怨天、怨地,是為什麼?為什麼會迷?就是由貪才迷下去,我們若是不要貪,就無迷;我們若貪者,迷就到了,我們就沒有自我的主張。

所以,奉勸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的時間,我們要如何過個真真正正自己的快樂,那麼,老祖、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有一次跟我開示,說:「人是活的,東西是死的,活人不要被死東西戲弄了。」「人是活的,東西是死的,不可被死東西作弄了。」意思叫我們不可貪過份,貪了就迷下去了,迷下去、病就到了,苦就到了,心病也到了,身體的病也到了,整個思想的病也到了。

所以,我們的生活能夠越單純越好、越單純越好,違背良心的工作不可以做,若這樣來,若不要犯到那些,我相信,各位好像是神仙,各位這一生,什麼百病都會離我們而去。
所以,我們在拜佛的時候,我們要記得,一定要懺悔,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在佛前該懺悔的。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