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31,30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2.9%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講解「藥師寶懺」。我們所講的這些經法、懺法,當然有的時候,時間上較沒辦法像一般在讀書般的一直去,因為這「懺」裡面,都是相貫穿、相貫穿,叉來叉去,因為這條線牽那條線,那條線牽這條線,這條線有病要接那條線來接,好像我們機器一樣。

那麼,我們人的思想、思想的病,思想的病也是一樣,同樣,這條有病,我們就要如何斷掉這煩惱根源,如何來斷?這是我們的課題。

那麼,有的時候,我們會感到說,我們的煩惱怎麼煩惱不完?煩惱怎麼一件、一件又一直來?我們有的時候要感到歡喜才對。因為我們還有辦法表達「我怎麼還有煩惱一件、一件還再來?」這樣表示我們人還有智慧,我們人的心還有一些善良的心,所以我們還有機會再成道、會得道、會成佛,這就是我們人的寶貴、最寶貴的地方。

所以,我們這個經、這「藥師寶懺」在跟我們開示,我們要懺,我們在佛祖面前在拜、在拜佛時,我們最要緊的,第一、一定要先懺悔,我們若是無懺悔者,我們拜再多,絕對無路用、絕對無路用,千真萬確。我們在佛祖面前,我們沒有懺,懺說我今天拜佛是什麼原因。

一定要先懺,懺說「我那裡不對,不對、不對……。」跟佛講,不要緊,我們的煩惱讓佛去接,「佛祖啊!拜託喲!我有煩惱啊!拜託您給我接好,我要講給您聽喲!您注意給我聽。」你一樣、一樣跟祂講,你講一講,心裡感覺很好,屁股拍一拍,一掉頭,我們回去了,我們煩惱沒有了。結果,煩惱,佛祖祂還揹著,換佛祖這裡揹住了。

所以,我們拜佛要有要領,我們要所有煩惱講給佛祖聽,這最高桿。但是,我們的漏氣事也要講,跟佛祖說:「我有某某漏氣事,我的『出頭仔』怎樣…,啊喲!我去『扒』…,我去賭、去喝…,那裡不對,我要改過。」你都要講。

站在我們天主教、基督教,有「告解」,一間很小間的,牧師、神父在裡面,而我們在外面一直講給他聽、講給牧師聽,牧師他聽的時候,他就代表天主、代表神在聽我們的事情。那麼,有煩惱的事情,牧師會順便給你解答,等於代替神、佛、主在給我們解答我們的問題。

但是,我們在拜佛、拜神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在講,你這木頭偶,你聽不到,泥菩薩你也聽不到。」錯誤了,我們跟祂講、一直講時,解答的問題在那裡?我們的心肝內、我們的心裡面有一個人會跟你講話,你講到完,會跟你講話。假使你講到完…沒有講話,甚至在你在睡的中間,會讓你作夢,在睡時會在夢中給你啟示,讓你示現出來,那麼,你就知道你的問題如何來解。所以,我們懺悔是非常的重要。

上一節所講的,這「貪香愛觸之病。信邪倒見之病。躭媱嗜酒放逸無度之病。」就是說,我們信,要信正法,我們要信正法,我們不可信邪道,邪法,我們若信邪法,那是非常的不對,我們若信邪法,會讓我們煩惱會來,無法將我們的煩惱去除掉,而且越帶煩惱越多。

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他因為自己的「老某」(河洛話,老妻)回去了,六十多歲回去了、往生了,那麼,「茶甫人」(河洛話,男人)想說自己一個人,孩子都成家立業、出去外面在四處了,自己在家裡,晚上回來,「目睭猫猫看」(河洛話,瞪著眼睛四處看),也無一個人,只有自己一人,想說若三更半夜心臟病停住了,或是艱苦病痛,不知道要怎麼辦?要怎麼辦呢?

那麼,自己想了就著了慌。所以,他就請人家給他介紹。那些孩子也很聰明,要給他們父親找個老伴,講起來那些孩子是很「有孝」。但是,那些孩子省得照顧,給他介紹爸爸的女朋友,回來好給他照顧、顧到老,這些孩子省得顧。

那麼,就有人介紹,介紹一位小姐、一位歐桑。他就去問神,就是說神講的,說「她的這尪婿│就是上一世她的尪,都來給她纏、給她纏、給她纏,纏得使她這世人嫁不出去、要嫁嫁不出去。」講的很那個。就說她跟這位有緣-說跟我們這位信徒有緣。「我看就無緣,你怎麼說有緣?是不是其中有牽涉什麼內容?」

我說:「哇!不要亂信啊!不要亂邪信啊!什麼人目前能夠跟我們講前世、頂世人與人中間的緣份、的因緣果報的事情啊?釋迦牟尼佛沒有再來出世、釋迦牟尼佛無出世,那麼,現在有那一位、隨隨便便『喔!我坐著,我就能知道你頂世跟誰怎樣。』這是很值得我們去考慮的、去考慮的。你是否有實修?若是有真真正正實修者來講,不就較正確。若無實修者,檳榔嚼著,嚼著,隨便講個話,三字經就出來了,要給你講說真真正正什麼法,那騙人的。」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是啊!他就在吃檳榔,嚼著、嚼著,酒喝了這樣晃,講話粗魯得要命。」他也不相信他有什麼通靈的、通了好幾世。我說:「你要信正法,不可信邪道,你信邪者,你自己會有很多沒必要的煩惱會出來。」那麼,我跟他講了講,「你要重新檢討,對這位歐桑、這位小姐,要打聽人家的環境,你要多瞭解些,是不是真的結婚以後,會使人幸福,你若不能給人幸福,你隨隨便便信一個什麼通靈的、怎麼樣的…。」啊喲!各位啊!不可亂信邪,所信的,他就煩惱半年多,半年多在煩惱,煩惱不完。

那麼,還有,較早我一些徒弟,後來來皈依,七位,七位就去問什麼上師、什麼大師、通靈的大師。剛好三對夫妻,一位沒結婚,加起來剛好七位。就去問一位通靈的什麼大師、上師,去時,本來甲跟乙是夫妻,他就說:「甲跟乙不是夫妻,你跟某某人才是夫妻。」

結果,三對都胡亂湊,湊得說:「某某人才是妳的尪。」「某某人才是你的某。」弄到最後,糟了,湊不過來,不知道要怎麼辦?回去煩惱一大堆、一直來,尪婿一直想說:「這位不是他的太太,他另外的太太是那一位。」朋友的太太是他的太太,朋友的尪婿是她的尪婿,弄到後來,亂糟糟、亂糟糟。

有一天,才上來,被我罵,我說:「你們這些,可惜了你們名義上說是什麼正信的什麼宗教、正信的,結果,你『武』那些『出頭』(河洛話,搞出那些狀況),弄家散宅。」現在社會很多這樣,現在修靈修的很多這樣、修靈乩,亂點鴛鴦譜、亂點,所以,這一點的問題,各位啊!我們要注意現。

在的社會、世間末法時期,亂世,妖魔鬼怪都來出世、都來世間,尤其很多妖魔鬼怪都藉人家的身、藉人家的體,認為說他就是某某人了,結果,做一做,一些罪業,跑到籠子裡關、受法律的制裁,那魔界自己跑了,你們才在世間去陪罪,在世間才自己去陪罪就好了,現在很多這樣的。所以,這個「信邪倒見」,顛倒著看,正法不信,信邪道。

我們現在有一些在修行,上回有一位信徒,喔!他就說他們的主公叫他要來找我,我說:「主公(註,關聖帝君,俗稱恩主公)就沒有給我講,若有跟我講的時候,我就你有什麼問題給你解。」結果,不是啊!都是自己所想的、自己所設定的,聽人家講的。我說:「你就不對了啊!你的主公怎麼跟你講這些?

主公跟你講要有智慧啊!講這些無智慧的話。」我說:「你這樣煩惱幾年了?」他說他的主公跟他講四、五年了,主公講四、五年了,我說:「四、五年以前,我根本在這方面我沒理採。」到後來,他說是擲筊的、聖筊,我說:「聖筊?用想的啦!(河洛話,聖與想音似)不是聖筊,聖筊叫做想筊啦!用想的就有了。」若無,擲到有,機率擲到有。所以,「信邪倒見」。

我們就要依照佛陀、佛祖所開示的正法,第一?我們要有正見,正確的看法,我們有任何事情,要有正確、要有較客觀些、正確的想法,看完以後,我們要經過再想一遍。想完以後,我們講話,我們要正確去講話,我們話不能胡亂講一講,四處拐人家,講一講、不負責。然後,我們要正業,我們要做工作,要正業,正正確確工作,我們若無工作,整天吃飽閒閒的,只說:「我四處要找通靈的。」我告訴你,沒有用。一天到晚吃飽只是在那裡坐,我就想說能夠神通。很拼的!沒有用。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信。

再來,正確的思維,我們要知足、要知足,知足常樂。正念,我們的念頭,我們要慈悲、正確的慈悲。再來,正精進│我們的孝道,我們的孝道若無盡,要說「我要來四處求道。」根本就無效。孝道若無盡,要求道是不可能的事情。若真正要求道,那也是妖魔鬼怪,那也不是正神給你講。

所以,我們要求道,先求孝道,孝道不求,你求什麼道都邪道。再來,正禪,坐禪。我們有的人坐禪,現在很多人坐禪,坐得都偏去、都破去,坐得都「喔!我看到神、看到佛、看到菩薩,看到什麼,每一樣都看到什麼,甚至看到金子山。」

在十八年前,南部有一間某某廟,大家就坐禪,坐禪就「喔!…」,他看到一座烏金的山、烏金山,就說依照神指示的,錢帶去了,去台東,想說要去買那烏金,那座山要買回來,想說這下子他富有了,這山烏金買回來,他就富有了。結果,去十幾個人,回來三天都死了了,烏金,貪念啊!貪心!我們心無定,我們的心若有定,不要隨便被這些左右環境,隨隨便便把我們拖去了,若是這樣,我們只有痛苦一條路而已。

所以,我們禪定,正確的禪定,什麼叫做「禪定」呢?我們的心,我們不要隨便被人家講一項就拖兩項,兩項就拖三項,喊說來賭就賭、來喝就去喝,人家說:「啊!現在半夜,你要樅到對面山嶺,那裡有某某靈好接,去那裡接靈。」結果,你去看什麼?有什麼靈?整山黑漆漆的,有什麼靈好接?靈在心頭啊!

「靈山只是你心頭」啊!靈山在我們心頭裡面,我們不可去遠求,我們若有辦法瞭解,這樣我們就有辦法禪定。所以,禪定,不是我靜靜、傻傻的在那裡坐叫做禪定,不是這樣。我們禪定,我們的心會安。我們不要看到酒就要栽下去、看到香煙就要迷下去、看到什麼就要壓下去,我們不可這樣,這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禪定,否則,不可能禪定。

所以,這些「八正道」,「信邪倒見」,我們不要信到這些邪道,要信正道,我們的病就沒有了。我們若是信到邪、邪道,我們的病就一定到來,心內的病、身體的病。

在兩、三年前,有的人就說要減肥,減肥,喔!青草就鎚、就…,結果,吃得心臟病發作,就死翹翹。「信邪倒見」,我們要尊重專業人才、尊重專業人才,這非常的重要。我們要信正,不要信邪。

「躭媱嗜酒放逸無度之病。」我們現在社會很亂,確實亂到聽起來、自己看起來自己心寒,男女之間,尤其這些少年輩的,男女之間的性行為,我們看起來好像在吃陽春麵,到處、街道上這些黃色這些店這麼多,我們有的人只在怪說怎麼開這麼多?結果我們都沒有自己檢討,我們假使沒有這個習慣的時候,自然這些店就開不起來,大家往正途去走。

所以,這個「穩龜的」(河洛話,駝背的)笑「缺嘴的」(河洛話,指兔唇者),龜笑鱉無尾,說:「你怎麼無尾巴?」又現在的酒,現在的酒害死人,大家酒拼死的喝,一次次的喝,喝了以後,開始要賭,要嫖、要賭、要飲,嫖、賭、飲都來,弄到最後一個家庭亂糟糟,當我們一個人的身體,酒喝到後來身體弄壞的時候,那個時候「袂合了」(河洛話,不划算了),才唉唉叶叶,「佛祖啊│老祖啊!我不要喝了啦!」

我們這裡很多信徒來,跪在佛祖面前,「老祖啊!佛祖啊!我不要喝了啦!酒我不要喝了啦!」沒辦法了,我們因果的因種下去了、因種下去,我們一定要接受這個果,這個果若無發芽就無天理、就無天理。所以,我們酒跟飲、跟色,酒、色兩樣都同公司、都同兄弟,相伴一直去、帶著一直去。

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在生前,一生他在色方面就非常趣味(河洛話,感興趣,即好色),但是他呢?就是要先喝酒,我說:「你酒不要喝了啦!你所有色的問題,你酒若不喝的時候,你就沒有這些問題。」他說:「我就是要藉酒的胆。」

我說:「有一天你會很悽慘落魄的。」經過不到一年,就上來寺哩,自己跪在佛祖面前,我說:「你在搬那一個苦旦?」在那裡哭、哭給老祖聽,要哭給老祖聽,在那裡哭、嚎啕大哭,哭說他不對了,他不應該做什麼…,不應該…、不應該…,講了一大堆。一大群信徒在那裡看,「疑?這個人怎麼這麼坦白?」結果,在山上這裡懺一懺,第二天又上來,第二天酒味比昨天還重、比昨天還要重,要死要活的,我說:「你排那一班的?你歌仔戲班那一班出來的?那一班出來的?你搬戲怎麼那麼會搬?」

「老師啊!我看到佛祖就要哭啦!看到酒就要喝啦!看到就要趴啦!我不知道要什麼方法啦!」我說:「我也沒辦法、我也沒辦法,不然你這樣吧!唸阿彌陀佛啦!」他說:「唸佛啊?不好啦!唸佛就罪惡感很重的啦!我暫時先不要唸啦!我就先喝一喝再來懺悔。」每天都這樣,他說幾年來都這樣。

等到有一天,肝硬化,肝硬化,我就叫他再喝啦!我說:「這下子你的肝硬化,你要再喝,喝給它過,你原來這薄酒不夠,要換厚酒(河洛話,濃度高一點的酒),厚酒對肝的酒蟲才殺的死,你的肝硬化才會好。」自這樣以後,開始漸漸沒喝了,而沒喝,他就一張嘴很愛吃東西,我說:「喂!雞肉跟鴨肉你不可以吃,你若這兩樣吃下去,你會翹掉喲!」他說:「啊喲!老師,你叫我酒不要喝,可以,你一樣、一樣把我斷掉,我的口福要斷掉,我感到很沒良心。」

回去,有一天就偷吃鴨肉。一般若是肝硬化的人,這鴨肉最好是不要吃。有一天,家裡的人就煮福菜(註,高麗菜乾,客家菜)、鴨肉煮福菜,感到很好吃,湯就喝下去,想說:「啊!我鴨肉沒吃,喝湯不要緊。」喝下去,載到醫院差一點死掉。到後來,出院以後,才來跟我講:「老師啊!你講什麼,我一定要聽什麼。」我說:「我不要講了,無效,可惜我的嘴,講了,你理由特別多。」所以,這就是被酒害死了,酒。

在我當兵的時候,有一位同事的老爸,在南部某一個農會當總幹事,有一次就南下去泰國,他們一些資優的總幹事、社會團體的這些主管,就跑去泰國,當時的泰國馬殺雞、泰國浴最出名,他們就等不及的要跑去泰國,跑去泰國要洗泰國浴,真的,我那同事的爸爸,他罵這些少年人,他說:「你們這些要死較快了,你們絕對…,出來要較守規矩些。」

結果,他們出去二十個人,十八位就跑去趴、跑去喝酒,喝、喝、喝,就跑去洗泰國浴,泰國浴有女孩子陪,這個酒喝完,身體洗完,就來了(註,指色情交易),回來沒幾天,開始、有的還未入國土,開始病就爆發,一、二十人中間,剩兩個沒得到病,又那些得到病的,死了近一半、死了近一半,中了梅毒。

這就是酒,有的藉酒壯胆,所以,這個問題,現在社會非常的泛濫,社會的亂象、社會的亂象。人口販賣,有的時候你販賣掉的人口,上一世人剛好販賣到你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販賣到你的孩子、販到你的太太,都有因因果果的存在。所以,「嗜酒放逸無度之病」,酒、酒,接下去一定色,酒色是同公司,酒跟色一旦來的時候,我們人的身體,一定元氣一直洩,身體元氣虛、在洩,病就到了,梅毒、什麼毒、愛滋病、什麼病,都到來,到後來,「袂合」,可惜「是大人」辛辛苦苦生一個體給我們,我們把它「武」壞光了。

「設復遇醫。授與非藥之病。」還有,我們若有病,種種的病、種種的病,我們若要遇到醫生、要求醫,而醫生、或是要替人家醫的人,給人家的不是藥、不是藥,這種的病。那麼,醫生、真正的醫生,我們是醫心和醫身,心、身同時醫。

譬如,我一位徒弟,牙科,在台中同○牙科,他拜師以後,我跟他說:「你在給人家看病的時候,你要順便說法,跟他講『你的牙齒歹…』,就開示『我們的口業有問題了。』口業。」我們的嘴,我們萬樣病,嘴是第一關。

我說:「你醫生為人家看病的時候,你最好、能夠順便給他講口業的重要,而且嘴在吃的東西,每一樣你都可以跟他講,第一關。然後放佛教的音樂,讓大家較清淨的聽經。」那麼,這位弟子他就照這樣去做,結果他的生意很好,在台中來講,生意很好,而被他看病的人很歡喜、很歡喜。

所以,我們要給人家醫,不是只有醫表面的病而已,心的病我們也要給人家醫,醫心病,真正的高明醫生,醫心病。

我們有一位信徒,這位信徒他心臟不好,他就去找醫生,醫生來給他看,他的病不是正在心臟的病,不是,他就給他開(註,藥方),都開維他命,兩、三種的維他命都開給他吃,結果,他剛好吃了五年、吃五年的維他命。那就是心病。

有一天,醫生耐不住的說:「某某人、先生,我拿藥單給你看,你這四、五年吃的都維他命而已,都沒什麼病,不是心臟病。」那麼,這位信徒就問說:「你怎麼用維他命給我吃?」「是啊!你本來就沒病,維他命給你吃就很有夠了,我若假使用其他的藥給你吃,害了你、害死你,跟你講沒有病,你自己又沒辦法控制自己。

你的人孤獨(河洛話,小氣)、你的人寒山(河洛話,吝嗇),你的人,每樣事情不知足,跟你講也沒有用,你愛吃藥,我就開給你吃。」結果,吃了四、五年都維他命,還好維他命吃了四、五年都沒傷到。

但是,有的人,現在醫德不好的,很多現在社會因為時機歹賺、或是怎樣,醫德不好的,很容易用一些假藥給人吃,假藥給人吃的業很重、罪業非常的重,袂合(河洛話,不合算)。各位,要注意,要做醫生的,賺錢要有數,道德要顧。

想起我當時二十多歲的時候,在我們故鄉山上,有一位從外面進來山裡住的,自稱他有通靈,他就是什麼神。有一些有病的去讓他醫,若是女人,連身都人家都侵占了,其中有一位生乳癌的,就去給他醫,他就是密醫,用火灰,把人家的乳部割一個洞,把人家塞火灰、塞香灰,塞進入,到後來就爛,爛了,就「武了一輪趟」(河洛話,此作玩了一大堆花樣、把戲),就要改、要祭、要什麼,被他拐了很多錢去。到後來,這當然官府人家去檢舉,把他判刑七年。會合否?袂合。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都在賣假藥,很多廣告,廣告得很厲害的,全很多在賣假藥,各位,目睭要撥得亮,我們經過政府有許可、政府有認定的、有合法的這些證明,我們才可以,不然,我們不可隨隨便便,到最後,吃到虧的是自己。

我們現在做醫生的,因為現在全民健保,而有一些全民健保,政府對這藥品的金額怎麼核定我們不知道,有的時候,我們聽到這些醫生在講:「哼!這多少、這多少,我們根本就袂合,連房租都不夠,做什麼…。」當然,我們的制度、的體制,我們若有完整,我們才不會讓這些大家共同造這惡業,才無奇奇怪怪這些病。

所以,我們若要藥給人吃,我們一定要真藥。但是,廣欽老和尚開示,「真病無藥醫,假病也無藥醫,真的醫有效的是什麼?無病才醫得好。」「真病無藥醫,假病也無藥醫,醫得好的是什麼?無病。」廣欽老和尚給我們開示就是要修行。就是說,我們的心病比外面、表面的病更加嚴重。

最近我們世界上一位修女,她去印度救渡這些貧民,要死去的人,使他們有個安祥。那麼,人家採訪她,「妳是為什麼對這些病人、這麼艱苦的人…,妳生活也這麼艱苦,妳為什麼要救他們?」

她說:「看他們是非常的可憐,這一生是非常的可憐,在生的時候就不會安,希望說在他們要死的時候,讓他們得個心安,要死也要有個心安,死得一個心安,不希望他們大家怕說死在街路旁,好像狗、畜生在街路旁,死得難看、歹看。」所以,這位修女確實非常的偉大,實實在在在做,犧牲自己,奉獻她的一生。

所以,我們要學習她的精神,就是「救他的心」,也是藥,叫做「心藥」、「心藥」、心的藥,救渡人的心。

那麼,我們在世間的醫生,有兩種醫生,一種的醫生,就是救我們普通的身體的病的醫生。一個是心的、心病的醫生、心理的醫生,就是靈魂的醫生。靈魂的醫生就是法師、牧師、這些道師、這些修道的前輩者、出家修行的,這都是醫人家的心病。

所以,我們人的病,百病、百種病,到最後算起來是八萬四千種的病,那麼,八萬四千種的病,所以,我們身體上我們要來醫,可能要真正有大智慧,否則,要醫,醫到病,是不簡單。

有的時候,老師曾經給我們開示,「人病袂死,都煩惱死掉的。」煩惱死掉的,那就是心病。

那麼,至於心病要怎麼醫呢?我們這講完以後,講完再兩節,才會講到病、要怎麼醫病。這藥師如來跟佛,給我們講到我們人有這麼多病。

「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之病。」跟很多、很多的病,八萬四千種的病。我們在世間的病是有夠多,算不完的,你給它想看看,我們的病有幾種病?算不完,一會兒煩惱的病,一下子身體的病,一下子腳踢到的病,一下子又什麼病、什麼病,也有的欠喝酒病,有的欠賭博的病,各項病、有夠多的病。

所以,我們在世間處處都是病。所以,才維謁摩居士所講,「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各種生出來的病就是我的病。」就是說,「啊!你們的病,我也會得到這個病。你們的病,我也會得到這個病。」所以,「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
有的時候,我們看到這個人在街道旁喘著、喘著,有一天我們也會喘著、喘著,會抽著、抽著。所以,有的不要相笑。

譬如,我們一位信徒,他看人家攝護腺、攝護腺,尿不通,結果,我們的尿道就裝一條管子,裝一條管子,提一桶水、提著(註,指尿袋)。他就笑人家:「啊!你這一定做壞事情的,所以,你的尿道才牽一條管子,自己桶子提一桶這樣、塑膠袋拿著。」笑人家。嘿!沒三個月,換他,給人家笑,換他提一個背包來。

「喂!換你了吧?」「唉!老師,不要講了啦!很難過的,這樣尿不通,就這樣找醫生,醫生就從尿道通一條管子,通到膀胱去,膀胱無力,無力就無法收攝,還要紮住。」結果,自己背包揹著到寺裡來。我說:「要做什麼,要醫嗎?」他說:「不是啦!老師,你看我何時會好?」我說:「你喲!可能一個禮拜才會好,你不要再笑別人。」「啊呀!老師啊!我們人不可以笑人家。」

笑人缺嘴,以後我們吃東西,我們也會缺嘴,笑人家跛腳,我們也跛腳,結果笑人家提一桶塑膠桶在裝尿,結果,沒多久,換自己提一桶,是有夠難看的,而提著難看,就衣服像犯罪手銬銬住,拿件夾克蓋著這樣,才不會讓別人看到,人家看到好像拿著衣服,事實上,裡面手銬銬著了。我們手上提著塑膠桶,裡面是尿桶,尿壺,這樣提著,衣服蓋住。我看,我說:「你一定是袂通的。」

「老師啊!不要給人家笑,我都會給人家講,不可笑人家生病,笑人家生病,有一天換我們。」是為什麼?我們笑人家,我們心有病,我們的心有病喲!結果,對方的病會跑到我們這裡來,會跑來,這各位要注意,我們若看到人生病,心內祝福他趕快好,心內祝福你趕快好,能夠早日恢復健康,這樣病就不會跑到我們身軀來。

所以,病是有夠多的災難,被人凌辱、被人侮辱,被各種的災難來侮辱。這例子,社會的新聞很多。我們有什麼病、各種的災難,所以遇到別人給我們侮辱。「悲愁煎逼」,「悲」,悲哀。憂愁,好像在煎,火一直會集過來│煎逼。身體、心受苦之病,我們的身體受到人家的侮辱,被人糟蹋,而且我們的心內悲、悲哀,憂愁,煎,好像鍋子裡面在烤,火一直逼過來。我們的身體、心,身體艱苦,心一定會艱苦,「身心受苦之病」啊!受各種的苦的病。

前幾天我就得了一個病,突然發燒,燒到將近四十度,我又體驗一次發燒的人的滋味,一燒起來,氣積往腦上去,走路愰愰忽忽,心內、腹內的燒,那體驗到破病人的發燒退不下的苦楚。所以,我們在世間的病,八萬四千種的病,講、講不完,講一劫講不完,講一千年還講不完,包括我們知識的病,包括我們電腦也有病,電腦機器也還有病,因為電腦是經過我們人的腦設計出來的,所以,這破壞、破壞之病,也是我們思想所設計出來的方程式,所以,電腦也有病,每一項都有病,不可能什麼事情無病,這就是我們在世間的無奈。

「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我們若要使這些各種、各種的病、各種的病苦。

「…消除。所求願滿。」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慈大悲,因為要讓我們各種病、我們人所有的病,能夠將這些病苦,能夠消除,病苦能夠消掉、除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所求的、所求的願都會滿,我們希望這樣就照我們這樣,我們希望的就照希望的,「所求願滿」。

「爾時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時候,以上所講的,藥師琉璃光如來講這麼多的病,就是說貪、瞋、痴的病,我們人貢高、自傲的病,不識善惡病,不信罪福的病、不信我們有罪跟福的病。

不孝五逆的病。破辱三寶之病、侮辱三寶的病。不修齋戒之病。破犯尸羅之病。再來,自讚毀他之病,貪得無厭之病│我們貪不完,一直貪、一直貪,沒一個界址,一直貪的病。迷聲逐色之病,「迷聲」,聽到聲,「喔!這個人講話有磁性。」整個心都放給他。「啊喲!這位女孩子講話很好聽的聲音。」你整個人都丟給了她,就暈了、就迷去了。「迷聲逐色之病。」「貪香愛觸之病。」貪著一個口福、貪口福。

「愛觸」,看到東西就要摸,看到東西就想要,看到東西就要接觸。等於看到一位女孩子較美的,就嫌說厝裡的老婆不好了,就開始「叩叩追」(河洛話,拼命的追);或是說,看到一位帥哥,「啊喲!阮的尪怎麼牽豬哥,人家的尪穿西裝?」糟了,這樣回來就「揮」了(河洛話,爭執),「啊喲!你怎麼這麼沒水準,人家就穿『西米露』(日本話,西裝),你是在怎麼牽豬哥?你是為什麼穿這麼歹、穿得哩哩啦啦的、邋邋遢遢。」「貪香愛觸的病」,若這種想法的人,就有病了。

「信邪倒見之病」,信邪的,我們現在很多人會給人家改運、改命、祭命、祭運,「猴嘯的」(河洛話,騙人的),各位要注意,他若會給人家改運,他今天不用在那裡給人家改運,你做皇帝去了、去做院長,他的孩子不必說連讀書都不讀,當遊手好閒的。有辦法改運?自己的為什麼不改?要改別人的?這不是矛盾?是不是這樣?這「信邪倒見之病。」

「躭媱嗜酒放逸無度之病。」酒色,酒跟色,我們的貪,貪了酒跟色。「放逸無度」,我們感到無一個約束、無一個約束。

「設復遇醫。授與非藥之病。」假使我們要拿藥給人家吃,我們也拿到假藥給人家。
「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我們就遇到無量無邊的災難、侮辱。

在很多年前、差不多八、九年前,我們一位信徒,他就肺癌,肺癌,有一天,他就發作起來,去住病院。他是很有錢,結果,在加護病房,腳綁、手綁,就要插管,頭一直搖,那些護士就不好插,就打他耳光,大力的打下去,「較乖些!」我看了,眼淚就掉下來,他這個人就已經有夠痛苦了,這樣嘴把他堵住,拿一支管子好像小孩子在吹氣球的那個綁住,又要穿鼻孔。

就又搖頭,又打耳光,我說:「小姐,人都已經有夠艱苦了,妳也想盡辦法用較慈悲性的,妳用這樣,大人大種、又四、五十歲了,大人大種了,妳這樣怎麼對?」「他不乖啊!」喔!侮辱。

等到死的時候,腳綁、手綁、手綁也還綁住,而那麼多財產要做什麼?財產算好幾億又好幾億、又好幾億、又好幾億的。

所以,我們人會遇到很多種、很多種災難,遇到被人侮辱,或是被人綁票侮辱。我們把人家綁票侮辱的人,因果最重,那最重,我們現在綁人一次,後世人(河洛話,下一世為人)要被人綁十次、二十次、一百次、八百次還沒完。假使沒當人被綁,做豬、狗、羊被綁著殺,用扛的稱斤稱兩,要還人家。要注意!

「悲愁煎逼。身心受苦之病。」受各種的壓逼這身、心的病。

藥師如來要讓我們各種的病、苦,能夠消除,所求的能夠滿願。那個時候,藥師如來入三摩地。講到完時,藥師如來祂就入定、入定,「三摩地」│入定,入定在那裡呢?要解決、要脫眾生的各種的病。

那麼,各位現在聽「藥師經」,藥師也已經入三摩地,要進入你們的心中、進入你們的心中要脫各位的苦。所以,我們時時要把心量打開,心量打開,我們才有可能。

所以,我們的病,我們要所求、要滿願、要滿這個願,我們懺悔以外,我們接續下去,我們會來講解。下一節,我們會來講解、也再講解一遍「藥師咒│大陀羅尼咒」,就是說,人的病,因從那裡來?因從那裡來?因緣果報。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禮拜(日)再來講解。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