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42,02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為什麼對這藥師寶懺一再來講解那麼多的時間?因為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造的惡業,種的惡因,不知不覺之中,我們已經種下去了,但是,也相對的在不知不覺之中,已經在發芽、在長大、在開花、在結果。

所以,我們每一天所種的因、緣、果,我們都不知不覺都已經種到,所以,我們一生,錯的是有夠多。我們的想法、偏差的想法,我們的貪念、貪心的想法,我們的愚痴的想法是有夠多,算,算不完。

有的時候,我們晚上冷冷靜靜坐著,反倒過來看今天「我張某某你做什麼、做什麼…。」從頭到尾想一遍,你就差不多要半個鐘頭以上,以上不知想得完否?看得完否?何況我們累積幾十年來,我們的惡因惡業我們究竟有多少,我們不知道,所以,無量劫、無量劫,無量的劫數,劫數沉流,在浮浮沉沉在流下來,這麼多。

那麼,我們若要來消這些業、要懺悔的業,我們一定要有個忍辱的心,要有柔和的心,若是我們沒有一個忍耐的心,我們就不可能來做一個真正好的反省、懺悔的工作。

所以,上一節佛給我們開示,「忍辱柔和是藥」,我們有忍、能夠忍人侮辱,能夠柔性,以和為貴,人與人中間以和為貴,不要隨便去結到很多的冤冤債債,那麼,這樣來的時候,我們若結到冤冤債債,我們就沒有一個了期,永遠無一個出頭天的一天。所以,佛給我們開示四十九年中間,都在跟我們開是八正道,依照八正道去做,這就是我們的消業最好的一個藥方。再來我們-

「正信三寶是藥。」真真正正「正信」,「正信三寶是藥」,是為什麼說「正信三寶是藥」呢?三寶就是佛、法、僧。當我們從出世來世間,我們是為什麼要來出世?為什麼要來世間?我們在過去生、過去世,我們還在天上的世界的時候,我們就為了要精進、要來精進、調和我們的心,我們因為有的人較有報復的心、怨妒、怨嘆,無理由、要找理由,叫做「找渣」、「找渣」,找理由要來挑剔別人,要挑剔別人,找理由、或是製造理由互相相傷害,製造理由互相來過不去、互相誹謗。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就是要來消除這些過去生、生生世世,這些失調的、愚痴、無智慧、糕糕纏的想法。所以,佛才不厭其煩的給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

我們來世間,難免一定有目的而來、有願力而來,我們就是要成就,我們要給我們的心靈、我們的生命的光輝更較光,要再提昇,要提昇、要提升較高的境界,所以我們會再來世間、會再來出世。但是,當我們一旦出世來的時候,因為受到社會、世間的引誘,財、利、名、利種種的引誘,我們會偏去,我們會想貪,心會跑出來,一旦貪跑出來,苦惱就到了,就將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光輝蓋住了。

那麼,我們要走的目標、要接近覺悟的境界,成佛就是覺悟,我們要成佛,大家來世間就是要成佛,我們就是要成佛而來,要做佛之事而來。什麼叫做「做佛事」呢?做有智慧的事情,就是要做佛事而來、做佛事而來。我們要成佛,首先要成為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因為人生的彎彎曲曲、人生的引誘,所以,我們往往會偏掉,那麼,我們一旦知道走偏去以後,我們就要再修正、要再修正回來。

因為我們要成佛,我們要成為有智慧的人,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我們會貪、貪念,貪跑出來不要緊,跑出來,我們再修正,再出來、再修正。因為世間都是引誘的,都是在給你引誘,使我們陷入;還有我們人的貪心,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這些思想,所以會引誘來,引誘,才會造成我們的苦惱、我們的煩惱。所以,我們要叫做「皈依佛」。

三皈依、皈依三寶、正信三寶,就是「皈依佛」。我們要「皈依佛」。依靠有智慧、依靠有智慧的聖人、依靠聖人所講的話、所講的法,叫做「皈依法」。「皈依佛」就是我們要依照智慧、依照聖人所講的話、所講的妙法去做,所以,叫做「皈依佛」;再來就是「皈依法」,法,就是我們每個人內在生命生存的不二法門、的妙法,叫做「佛法」,「佛法」。什麼叫做「佛法」呢?就是覺者的妙法,有智慧的法,覺者的妙法、有智慧的法,叫做「佛法」,佛、覺者所開示的、覺者、覺悟的人所跟我們講的生存的指標,叫做「佛法」。

有的說,叫做「藥法」、什麼法,六法全書的六法,就民事法、刑事法、建築法、水利法、什麼法…,每一樣那麼多法,那麼,這麼多的法,統稱為「佛法」、都統稱為「佛法」,不是一般所講的「啊!你光說你佛的較大,我們道的就不大?」錯誤了,爭執!各位要知道,佛,我們的良心叫做佛,每個人好的那一顆性叫做佛。我們人的慈悲心叫做佛。我們會替人想的,那個叫做佛心。所以,每個人的心、良心,都是佛。所以,良心是最大,我們的良心包天包地、包海,大無其外、小無其小,大、很大,量不到,小、你看不到,所以,叫做「佛法」。

所以,各位弟子,我們不要說!「啊喲!你就佛的,佛的最大。」沒有錯,佛是最大,每個人的心當然最大,我們的良心最大,我們的慈悲心最大,我們喜捨的心最大,我們以忍辱的心最大,我們溫柔的心最大,我們以和為貴的心最大,所以,我們的心就是佛,無論你什麼教,什麼派,心都叫做佛,佛心、都叫做佛心,簡單的名稱。我們有的叫「道心」也好,佛心也好,都是一個大慈大悲、無量限的包容的心、唯心最大。

所以,我們要正信三寶,第一寶就是我們的良心,就是佛,我們的良心就是佛。第二寶,法。第二寶就是法。什麼法呢?佛法。所有的發現到良心、覺悟到我們的良心,所講出來的話、的法,叫做「法」、佛法。那麼,生生世世以來,來在娑婆世界,孔子及諸大聖賢、我們鬼谷仙師,還有我們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所講的話,叫做佛法,都叫做佛法,都覺悟到的法,使我們生命能夠繼續光輝、放大光明的光輝的這個法,叫做佛法、佛法。

所以,三寶,第一個寶就是佛。第二個寶,法。第三個寶,僧。因為當時二、三千年前,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覺悟、悟道以後,所有將祂的法要一直傳出去,所以,很多人要了脫生死、了脫生死,就參加這個僧團、參加這個團體。

當時釋迦牟尼佛開悟以後,祂只對弟子一個憍尊盧來講這個道,講,弟子開始一直回來,一位、兩位、三位、一直講、一直講,講出來、講到這麼多,所以,這麼多出家的人、要修道的人,專心要探討生命的人,發覺世間是無常,所以,這些出家的專心在這個團體生活,那麼,叫做「僧」,這些人叫做「僧」,所以叫做「善知識」為「僧」,僧團,一個團體,好像現在的學校,現在的大學,現在高中跟學校,這都是叫做「僧團」、「僧團」。

我們現在的學校較不像僧團了,較早的學校,我高中的時候,頭髮剃得光│光、光,整群金熠熠(註,形容整群學生理光頭,頭頂發亮的樣子),那就真的叫「僧團」,好像出家的「僧團」。

所以,當時就佛、法、僧,第一個,佛、覺者,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這覺者,我們要依靠覺者所講的話,所以才有個「皈依佛」。第二,「皈依法」,佛陀釋迦牟尼佛祂所講的話就是真理,像耶穌講的話就是真理,道祖……這些聖賢他所講的就是真理,法,我們要依靠佛陀教導我們的去做,就不會墮入地獄,就不會墮入六道輪迴,我們就能夠回皈我們的淨土的世界回去,我們死了以後,我們就不會墮入,這就是什麼?叫做法。

所以,當時大家說:「喔!我要皈依佛、皈依法」,依靠佛陀釋迦牟尼佛覺者所講的,依靠他,祂是我的老師了。所以,我們才有稱呼「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有皈依「本師」,那個時候大家稱呼「我的老師就他而已,本師。」

那麼,佛陀祂代表我們的心,釋迦牟尼祂一個名稱,叫做佛陀,所有覺者的人,名稱都叫做「佛陀」,所以,這「佛陀」就是心、覺悟的心、開始的心、開悟的自己,覺悟的者、覺悟者,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愛我們的心是我們的老師,就是我們的老師,師父,人天、天人導師,所以,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釋迦牟尼佛祂代表所有覺者的心,代表我們人、每個人的心,我們本來的我們的心、都不能欺騙出來的心,我們沒辦法欺騙它、那一粒心,而且我們也不會自己騙自己的心、那個心,那就是「本師」、自己的師。所以,我們才:「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就要遵照我們覺悟的心做老師,所講的話去做吧!遵照我們的良心去做事吧!遵照我們的良心去做事吧!遵照我們的良心去做事吧!叫做「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各位,這樣知道意思嗎?你就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唸那麼久,釋迦牟尼佛就代表我們的心,釋迦牟尼,因為祂覺到了,大家都是有佛性,每個人都有佛性,每個人都是佛子、都有性,所以,跟我們講,我們每個人的心就是佛,我們若覺者,要依照自己的良心。所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說,遵照自己的良心去做事吧!

那麼,我們的心是誰呢?大慈大悲啊!我們的心是大慈大悲,所以叫做「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遵照大慈大悲的良心去做事吧!遵照大慈大悲的良心去做事吧!遵照大慈大悲的良心去做事吧!」這就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這就是第一個寶、寶。

第二個寶,法。釋迦牟尼、這佛陀祂說出每個人他的心是怎麼樣來生活,我們人的生命的因緣果報是怎樣,我們的病有因,是從那裡來?我們的藥是要往那裡開?我們要如何來了脫生死,如何能夠離開黑暗的地獄?所以,佛陀說出很多法,說出這「八正道」之法,那麼,這是皈依法,剛才那是佛。

「僧」呢?「僧」就是團體,我們要依照有智慧的,有覺悟的、有開悟的、有善知識的人所講的話去做。目前是亂世時期,假的法很多、騙人的法很多。很多人他就自稱他就是什麼佛,很多人自稱自己是佛,很多人自己他就是菩薩了。那種的都是入魔,那種的都是入魔的心,各位要注意。

一個人有修行、無修行,很簡單,看他的言語,他若自稱是什麼佛、什麼菩薩者,這就是魔。佛,從來他就不曾說他就是佛,菩薩祂從來就不曾說祂是什麼菩薩,一個人就是一個人。所以,現在很多人,社會修行已經亂掉了,造成很多病來。

那麼,前天,禮拜六,我們在台北竹○禪寺,第二屆「易經心法班」上課以前,剛好遇到一位先生,他就貪念太重,愛飲酒,家內不顧,事業「武得」亂糟糟,那麼,他開始就愛去跟人家靜坐、去拜師、去求道,結果呢,自己的心魔跑出來、心魔跑出來,心魔跑出來的時候,假裝做、他就想說:「我現在是菩薩的聲音,觀世音菩薩的聲就是女人的聲。」
喔!他就手假裝這樣比,講話都裝女人聲,一會兒又男人聲:「我是武駕。」就跑到前面打拳打一圈。

我靜靜的坐在那裡看他打。原因從那裡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貪念!四處坐禪,去坐禪,那一些「法師」者,自稱「覺悟的通靈者」,就:「喔!你是什麼菩薩了、你是什麼神了、你是什麼佛了。」開始就用幻想、用想的:「啊!觀世音菩薩是女孩子、女孩子的身。」所以,講話就裝女孩子的聲音,一次沒成、兩次沒成,三次成,就跟「打拳頭賣膏藥」的一樣,接下來,「這上帝爺公起劍、武神來。」打一些拳頭就說他是「武駕」。出頭很多,看他打到完。

他才說:「張老師,歹勢,我今天來這裡,我把你打擾到,張老師。」啊喲!我說:「你不要假瘋了啦!你的老爸、老母、這些朋友弟兄可以讓你假『肖』,你在我面前,你不要給我『假肖』(河洛話,裝瘋)。」

那麼,在佛寺,佛寺的出家眾、法師慈悲,若看到他這樣,「糟了,著魔了…。」就說:「他有魔了。」就開始水懺、什麼懺、什麼懺、什麼懺的唸,懺快念完了,事實上呢?躲在旁邊笑,「你懺你的,我酒喝下去,再耍一些出頭,因為我欠錢,若要要錢,我稍微耍兩招,人家不會向我討錢。」出頭仔就是這樣而已,就是假裝什麼神、假裝什麼的、什麼菩薩。

我跟他說:「不要假肖了,下個禮拜來讀書,來學易經,來上課,慢慢聽。」自己就起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面就這樣自己摸一摸,起歹勢。

所以,現在很多人這樣嘛!生意做袂順利,欠錢到了,「喔!我去找通靈的,通靈的就有辦法,你那裡有開金庫、開天庫、開地庫、什麼開…。」你就開始比手畫腳,在那裡比,喔!就金庫掉下來,用想的啦!現在末法就是這樣而已,全都是一些騙人的。也有的,「我教你開金庫、開天庫,要多少,你先包起來。」錢先拿來,掉進口袋進去,教他…。回去就三比、四比的在那邊比,結果,比得天庫沒掉下來,土沙粉也沒掉下來,那麼,到後來就要「假肖」了、要「假肖」了,很多人這樣。

末法時期,自稱通靈、自稱有辦法替人開靈,武到後來,「肖叮噹」、「肖一大群」(河洛話,精神病一大群),要注意,這下地獄,你會入鐵圍山的地獄裡,要注意。

每個人來世間都是佛子,每個人來世間都有個覺性,每個人來世間,因為為了要提升心靈的境界、要提升我們生命的光輝,我們是要提升,我們假使、若是用一些邪法,講了讓人的心著了慌、起貪念,結果,無法達成他的願望,所造成的惡業,我們要負責。

所以,各位,一些通靈先生,我們要注意、要注意,惡業要造很快,但是,惡果要承受,不知輸贏。因為很多信徒,跑上山來,都自稱他是通靈、自稱是什麼、自稱已經修到什麼天了、有十八般武藝的神通、做什麼的…。「較不要出頭咧!」(註,警告之意,少來那些壞點子。)

很多上來的,腳步在那邊踏,我說:「你在踏什麼腳步?正常的小朋友走路都比你更美、更加真的,踏那什麼腳步?手在比什麼?無效!這只是在騙一些這無智慧的、無知識的、無正信的人,才會給你騙得去,但是,給你騙去,要注意,果、惡果,你要擔,袂合,要注意!」

那麼,正信三寶,僧,我們就要有真真正正要依靠有修行的人,真依靠有學道的人。所以,「皈依三寶」,我們要「正信三寶」,尤其「僧」,就是真正有修行的善知識,萬般事情都有個理存在、都有「理」為先,第一、都是有慈悲、喜捨做基礎。我們若「啊!我要皈依這師父。」可不可以?很簡單,看這位師父他有慈悲心否?有喜捨否?

再來,有忍辱否?有柔和否?這個人,「啊!我要皈依這位師父,是不是動不動就三字經,他家裡的人,八代都罵到了。」很多,就是這樣而已。所以,各位,你們要去皈依的師父,你們要第一、看他有慈悲否?真真正正慈悲否?再來,喜捨,真真正正有喜捨否?我們要多認識者。

再來,忍辱,有這忍性否?是不是「三鋤頭兩畚箕」甩一甩就跳起來了?那麼,這位法師你要皈依,你要考慮了。有柔和否?這位師父、這位法師或修行人、這高僧大德,他是不是真真正正有柔否?柔軟、柔和否?再來,是否是有大智慧否?所以,我們要皈依的師父,我們要真真正正自己、要很注意,否則,你請神容易,送神難啊!

我們一位信徒、一位弟子,在七年前,我剛搬來仙佛寺沒多久、搬來山沒多久時,那麼,一位信徒,拼拼碰碰,傍晚時,像這個時候,四、五點了,目睭金叩叩,只是一直「樅」、一直樅,樅、樅(河洛話,很急忙的跑),樅、樅,〝叩〞的跪下去,在佛祖面前就拜、在那裡拜,趴著哭,我說:「你是為什麼哭?哭那一朝代的?」

他說:「老師啊!我去拜一個師父,那個師父叫我將我的財產過戶給他,叫我的某讓給他,叫我麼財產過戶給他,還要我做他的徒弟、做他的護法,做到老、做到死,否則,他說要給我好看。」我說:「你是為什麼去拜這個師父?」「人家給我介紹的,說這位法師有通靈啦!很行啦!」「那麼,為什麼會叫你這樣?」

他說:「這位法師、這位師父、法師,就是說我上一世給他倒錢,他這一世人氣得很…,才會出家。」啊喲!你氣他頂世人?都還未認識,你會先出家?「為什麼要賴到你來?」我說:「啊!你遇到野和尚,假的和尚。」他說:「老師,不過他有蓋六點了喲!蓋六點喲!頭殼蓋六點。」「啊喲!蓋六點算什麼呢?你若要,我用紙貼,我蓋八點、蓋九點,我也有辦法蓋。」這樣一來,不知道要怎麼辦就對了。

每天打電話到他家,說他太太要讓給他,我說:「你太太真的有這麼美嗎?」「美是不美啦!但是村莊裡的人讚美有到啦!」哈、哈、哈,夭壽啦!所以,各位啊,我們自己要非常注意。

他問我說:「老師,我的財產沒有過戶,有事情否?阮某(河洛話,我太太)會死否?我會死否?」「怎麼不會死?」聽到我說會死,又開始起煩惱了,「看要怎麼辦啦!老師啊!看多少你講啦!多少你講啦!只要財產不要把我過戶,阮某不要把我搶去,我不會死就好了。」

我說:「沒辦法讓你不會死啦!你太太我也不可能讓她不會死,人那有可能不會死啊!啊喲!」我說:「你早晚也會死呀!你的太太早晚也要死呀!死了,你的財產也都沒有了。」才靜下來,「這樣不就全都騙我的?」我說:「本來就給你騙的,你遇到騙子。」我說:「現在末法時期啊!你要拜師,你就要探聽清楚了。」那麼,他就回去了。就直接去找他的師父了,說:「我跟你斷因緣,你不是我的師父、你不是我的師父,我跟你斷因緣,永遠你不要找我,你去找別人。」就這樣結束了。

又一年多,來,我說:「你的財產有給他嗎?」「沒有啊!現在也不敢找來了。」我說:「你就是信邪、信這些邪,你就是有貪念、貪心,才造成這樣來,你今天教個乖了。」

所以,我們在世間,對這法,我們要正信三寶,佛、法、僧三寶。我們現在的「三寶」,很多種都叫做「三寶」,世間很多法,有的說「修天、地、人的」,「我每天在那裡禪坐,我收天的氣、收地的氣、收人的氣。」

他說:「喔!我在那邊靜坐,我這麼蹲、我這麼轉、我這樣…,我能夠吸到天的氣、吸地的氣、吸到人的氣。」破去了(河洛話,腦袋壞掉了),天地之氣,永遠沒把你奪去啦!天地之氣,天的慈悲、地的慈悲,它們的氣,永遠就在我們的身軀了,永遠都給我們,它們又沒有奪我們,天不曾離開過我們、不曾離開我們,地也不曾離開我們,人不曾離開我們,那麼,請問,各位啊!天、地、人三才之氣,你要到那裡吸啊?

我們人若無一個良心、無一個善心、無一個清淨的心,無一個無罣礙的心,你認為吸什麼天地之氣都沒有用,我們只要盡了良心做事,做到問心無愧,家裡的人,做太太的、做太太的責任,做尪的、做尪的責任,做君、做君的責任,做臣、做臣的責任,君臣、君臣;做伙計、做伙計的責任,頭家、薪伙(河洛話,老闆、伙計)的責任,我們上、下的責任,各人盡責任,做到問心無愧嘛!「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就已經跟我們講得很詳細,「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我們這樣就對了嘛!無罣碍,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無罣碍,我們做太太的,太太的責任;做尪婿的,尪婿的責任;頭家,頭家的責任;主管,主管的責任;部下,部下的責任;各人盡各人的責任,我們盡力去做嘛!我們無罣碍嘛!「無罣碍故」;無罣碍過去的這麼多。我們就遠離顛倒夢想,我們無貪心,沒有想說「喔!我要吸天、地、人之氣,我到底天的氣吸了多少?地的氣多少?人的氣吸多少?」我們顛倒夢想的氣,我們沒有這些顛倒夢想的時候。「究竟涅槃」,天地都是你的嘛!

各位,易經跟我們講、易經開示、給我們開示,「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小無其內,大無其外。」我們的心、我們的性、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三才的氣,我們就「大無其外」,大到無界限,你說要多大就多大,你要那裡去吸?「小無其內」,你再小,放大鏡你照不到的,都在裡面、裡面,要那裡吸?那麼,心這麼寬,地球是我們心裡面一粒、一點點而已;我們人地球中的一點點而已,我們是地球中的一點點而已,那麼,請問各位,你要到那裡去吸啦?

現在有的人「我透早(河洛話,大清早)就來去抱樹,吸樹的靈氣,喔!靈氣很好的,我吸這個靈氣。」阿彌陀佛!吸樹的靈氣?樹的靈氣是你心裡面好像一個細胞、一點點而已,樹沒有智慧,那麼,你有智慧的,你要吸樹的靈氣?若你有智慧,真正慈悲心的人,為什麼你要吸樹?人家樹它的靈氣、自己養成的靈氣不好了,樹它無思想,一棵在那裡,太陽光照給它,它都沒逃避。

雨來,它無逃避。風來,無逃避。要天災,或是旱災來,它無逃避,永遠站在那裡,你該來就來,該去就去,所以,它也無侵犯我們,人家它自自在在在那裡而已,那麼,你說:「我一個修行人、大修行家,我要吸樹的靈氣。」無慈悲啊!要算什麼?這叫什麼法門?邪道!邪道!邪門!沒覺悟、沒開悟。

我們人的心,大無其外,大到有夠大,樹,我們裡面一個小小的,地球是我們心中一粒、連太陽都是我們心中一粒,星星,滿天星星亮晶晶,都還是我們心中的一粒東西而已,樹,你拿放大鏡你看不到,那麼,你把自己丟掉了,自己跑去吸樹的靈氣。

一顆石頭,你「喔!這顆石頭靈氣很多。」所以,我們一些信徒跑來山這裡要來吸石頭的靈氣,我說:「你破啦!石頭靈氣?任何地方也是有靈氣,為什麼石頭靈氣?」所以,各位啊!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要正信這個法,正信、這個法。

我們的心無罣礙、無顛倒夢想、無貪、無著,我們會究竟涅槃,天、地都是我們的心裡面,我們的心一旦有者,所有的靈氣都是你的,天地的靈氣都是你的,要到那裡找?不過,較早(河洛話,以前)我也和那些一樣,我「透早」起來,台中公園一顆大樹,在那邊蹲、在那邊坐,在那裡吸,回來也是一樣,結果越累,是什麼原因?透早人家都三點多就起來,我晚上是「暗光鳥」啊!(河洛話,貓頭鷹,晝伏夜出),翻到一點多才睡,而三點多就爬起來,慢慢走、慢慢走到公園那裡去坐,就在那裡打瞌睡了,睡眠不足啊!你要吸什麼靈氣?啊喲!

結果,那一陣子身體反而不好。我不再相信它了,我才不那麼笨,我該睡的我睡飽了,該做的做好了。所以,就這樣開始,我不要了,早上五點多去運動,我愛,你若是說我透早去抱那棵樹,我告訴你,那棵樹我們去抱它,或許我們的氣被它吸去了,因為我們的身體有體溫嘛!那棵樹晚上它就較冷啊!它較冷,抱著它,「啊喲!好舒服喔!」結果,我們熱的氣跑到冷的那裡去,冷的就來,結果,氣被它吸去,到後來大家目睭都掛黑眼鏡,很多這樣,之後,我就不再這樣了,不要了,喲!我這「肖」的(河洛話,瘋子)。

所以,各位啊!我們現在修道的法,很多偏去了,有的人,早上就:「喔!我就來坐石頭,坐這石頭的靈氣。」各位,我們,石頭的靈氣,有的時候,石頭有煞氣,我以前貪一次,就是大坑聖○宮,我在民國七十二年中旬的時候,台中市大坑聖○宮,那裡是鷹穴、鷹穴,鷹飛起來非常的美,鷹喫水,這聖○宮剛好蓋在脖子這裡,很好的地理。

我的師伯劉○雄先生、在斗六中醫師,劉○雄先生去給它迁的地理,而帝君採用它所定的向及定的位置。那麼,因為我地理稍微懂一些,我看那個氣,鷹喫水,那所有的氣流下來鷹頭、一顆鷹頭下來,那裡剛好一窟井,啊喲!真有對喲!有對,我有一天傍晚時,差不多三、四點,我就貪心了,想說「喔!帝君在那裡,我就坐著,讓帝君給我…。」那裡就「五聖恩主,第一就是關聖帝君。第二位,司命真君。地三、王天君,就是雷公。

第四、就是帝爺公玄天上帝。第五、孚佑帝君,就是呂洞賓。」這五位、五聖恩主,我去那裡拜拜而已,我就都不要講,想說:「那五尊而已,他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我走走看看後,我就去那裡靜靜的坐了,坐著,「啊喲!還真的有氣喲!」自己想的很有氣的。坐在鷹頭的地方,結果呢?坐差不多一個鐘頭以後,糟了、死了,袂走(河洛話,不會走),我想說,或許氣很旺的,氣在沖氣,結果呢?車子、應該去開回來,開回來那天晚上,整晚沒辦法睡,頭殼「暈車車、嘛嘛叫」,整個腰髓骨都痛,我就請示老祖了,祂說:「你被土地公打,有土地公在那邊顧。」

我問老祖「是土地公嗎?是不是王天君?雷公不是〝碰〞的給我打?」我想說,在那裡坐,王天君雷公看到我就〝碰〞,看我能夠就開悟否?在想說會否開悟,不知是否王天君那枝把我打下去還是怎樣?我又在想帝爺公,不知是否帝爺公那隻蛇把我咬到背部、或是龜把我咬到背部?或是山龜、龜蛇那種的、龜蛇把我咬到背部?一直想啦!想到後來,「疑!難道是關聖帝君那枝大刀把我掃到?」想說是關公把我掃了,只是在那邊想,想得很那個,那一晚,整晚不能睡,很難過。

天亮的早上,老祖祂就跟我說:「貪心,趕快去懺悔。」去懺悔,我就去買水果、買花,偷雞不著,蝕把米。雞沒抓到,反而虧了一把米。就透早,我再怎麼艱苦,我沒辦法開車,請計程車,坐著去帝君那裡,去跪在那裡懺悔,跟祂道失禮;再向土地公拜拜,道失禮,才漸漸輕鬆,一直輕鬆、一直輕鬆、一直輕鬆,以後我就嚇死了,我再好的地理,我也不會去坐,因為地理裡面有護法神將在顧。

自這樣以後,我才體悟到,啊喲!一些坐禪的、一些修什麼門的、修什麼門的,「我去山頂四處去接靈、四處去坐、去那裡接天、地、人三才之氣、叫做三寶之氣。」這樣、這樣(註,形容阿答,神經不正常),各位要注意啊!

有一天,才讀易經,「易經證釋」裡面,我們仙佛寺印的「易經證釋」裡面,看到一句話「大無其外,小無其內」啊!才突然被我悟到,「哇!我知道了,感謝!我若無經過這些劫數,我沒有體驗到我麼心本來就包這麼大,我沒有體驗的時候,我不會捨去、放棄這些貪念、這些病。」

自這樣結束以來,我在修行的方法,一般修行方法我不懂,但是我學道修行的方法,儘量做,做到問心無愧,因為我的心無愧的時候最大,你神也無法它,佛祖也無法它、也無法對我怎麼樣,妖魔鬼怪你也無法對我怎樣,因為我的心對天、對地、對所有的、我對良心對得過。

若是說我的心有貪念,我想「啊!我吸到天、地、人三才之氣。」有什麼用?無有用,明明三點半、下午欠十萬元,不夠,欠二千元,照常退票,修什麼法?袂通啦!沒有用啦!所以,很多人想說修行「我免欠三點半的。」修行,現在有的「喔!你就要修行,我賜這個法號給你、賜這個靈乩給你,賜給你這個果位、你的護法,你三點半的免追,你欠的錢免還,有人替你還。」破去(河洛話,精神不正常),我們很多這樣的。

很多信徒,當時我修行的師兄弟也一群是這樣、也是一群的,想說「我們一群在那邊坐,吱吱唸唸,在那裡比手劃刀,三點半有人會拿來。」很拼的,票照跳不誤,一樣啦!做人就做人嘛!做人沒盡本份的,心不安,你若修到真的這樣,不可能。

那麼,有一位出家尼師,在民國七十六年,就有人介紹、因緣去問我事情,我看了,我說:「啊!你開始,你的出家就是逃避債務。」她說:「是啦!阮尪就沒有很那個…,阮尪欠一些債務都用我的名字、阮尪欠一些債務都用我的名開戶、設戶、設支票等等,結果,尪婿倒翹翹,去趴(河洛話,風流)、趴得很那個,債都向我討,我氣得出家當尼姑、剃頭當尼姑。就照常找到來了,債主照樣找、法院照樣調。」

她說:「啊喲!老師啊!很歹勢,我出家杉穿著,去法院去被法官這樣兇,很沒面子的,對佛祖很歹勢。」她問我要怎麼辦?「要還啊!還了才會安啊!」「老師,我感到很奇怪的,走到那裡、追到那裡呢!那些都追到那裡,都知道我去那裡,怎麼那麼神通啊?」她問我要到那裡?「我報你(河洛話,指點你),你到獅○山去。」

我用易經八卦卜卦,我說:「你到獅○山去躲,去那邊躲,獅○山西北方上去,那裡有個石洞,那裡有一座寺,你去那邊躲,你去那裡,很多有因緣的信徒以後會去,你就替他們誦經、唸經,替他們消災,有效、無效一回事,反正你就真真正正替他們唸經、給他們消災就好了,其他是佛祖的事,而人家包給你的,你就加減還、你寄回來還,三年就還完了啦!」啊喲!真的她就去了,去,三年後就回來了,那個時候我剛搬來這裡。

來的時候,我說:「阿彌陀佛喲!慈悲啊!面色很美,法相莊嚴,錢還完了嗎?」「老師,你怎麼知道?」「簡單嘛!你若還沒有還完,你不敢下來嘛!會被人找到嘛!所以,你還完,你敢下來嘛!很正常的嘛!」她說:「啊喲!老師,你怎麼有神通哪?」「老師無神通,因為你債務還完了,你才敢下山。」

她說:「是啦!我照你這樣講,我的債務就一直寄、一直寄,還完了。」她說:「老師,奇怪呀!我還完那一天,來去郵局匯給人家,第二天沒人找了喲!」第二天沒人找?我說:「但是,你心安否?」她說:「很安的,一世人,這一段中間,心最安祥,在還債的時候,心最安。」「在誦經時,人家會包紅包來,你心最安;然後,還完了、都還完了,你心最安。你這就是涅槃了,很清淨、很清淨了。」

所以,這位女出家眾、尼師、女出家眾,她說:「唉!老師啊!我很佩服你的,你給我幫忙這樣,我…。」我說:「你不必佩服我,這是你的魄力,你要正信三寶,過去你的修行法,對三寶沒正確的認識,所以,你才會造成這些,你今天真真正正依照三寶的妙法,佛、法、僧三寶的妙法這三項去做,所以,你的煩惱解脫去,那麼,整個一切你的煩惱,你就自自然然消除了。」

所以,一切我們的業、病,都要自己去防止不要讓它發生,藥,都是要自己、藥要自己去修,依照佛給我們開示的妙法,我們去走、去做,相信我們的人生漸漸會改善,我們的事業袂順利,漸漸會成功,這是這麼多年來,我本人跟各位結善緣所體驗到、所證明的道,我也希望,依照佛所開示的,將這些妙法講解給各位做一個參考。

希望各位修行要依照三寶佛、法、僧,要正信三寶,要正確的正信三寶,我們不可用邪信的三寶,真正的三寶佛、法、僧,不是精、氣、神,不是天、地、人這三項,真正的三寶-佛、法、僧,這才是真正自己的。

精、氣、神是借用,天、地、人本來在我之中,我在三才之中,悟者,天、地、人在我之中;不悟者,我在天、地、人之中,永遠都不會開悟、永遠都沒辦法了脫。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明天要繼續講的「勤修福慧」,這個福慧是非常…,「勤修福慧」、「勤修福慧是藥」,這非常的寶貴、非常的寶貴。

那麼,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