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7,5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上一節佛給我們開示,要修這個福慧是藥、福慧是藥,我們要修福跟修慧,福是從德開始,你要修福要先種德、種善德,做有道德的事情,我們一個人若有在做道德的事,妖魔鬼怪一定會怕我們。

在差不多六年前,我們搬來仙佛寺這裡沒多久,有一位信徒、女孩子,她、外靈侵入身軀,因為學坐禪,坐禪坐到後來走火入魔,她是怎麼會走火入魔?貪心,貪說:「喔!我趕快來坐就會看到神、看到佛、看到什麼…,都會看到人家的事情,看到…。」都是在貪裡面,所以外靈-動物靈、地獄靈這些種種的,就侵近去、侵入她的心內去了、腦海內去了,開始大聲小聲一直喊,一直喊、一直喊,喊得厝邊頭尾雞犬不寧。

有一天,她的「厝邊」(河洛話,鄰居)才跟她說:「不然妳去找王禪老祖啦!以及張老師那裡啦!去仙佛寺那裡,你帶她去。」就帶上來了,來到山腳,不上來了、不上來,是怎麼講不上來呢?這個外靈突然開口出來男人聲,一個男人聲很兇,武將,一個男人聲,人家問:「你為什麼不上來?」「我不敢上去、我不敢上去。」不敢上來,就在我們山門外面蹬在路邊。到後來,她家裡的人上來,跟我說:「老師啊!阮女兒不敢上來,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說:「不要緊,你去跟她講,講說『這個老師及王禪老祖、這些諸佛菩薩很歡迎你上來,很歡迎妳上來,不要緊,妳儘管上來,也不會罵妳、也不會怎樣,妳儘管上來,上來給妳幫忙。』」到後來這位外靈者,「我不敢上去,上面這一群都是有善德的人,都很有道德、很有善德的人都在上面做工作,我不敢上去,我上去的話,感到自己很慚愧。」就這樣說。又再來給我講,我說:「你上來,你有、有善德,你要求渡,求佛祖渡啦!求佛祖渡你,你上來沒要緊,我們來求佛祖給你渡,有個地方好去。」真的就上來了,才說好啦!才把他帶上來、牽上來。

上來,到大殿裡面,「叩!」的就跪下去了,叩三個頭,叩三個頭後,說:「老師啊!感謝你,你要讓我進來、要讓我進來這裡,我很感謝,我去很多廟、很多寺、很多道場,都不讓我進去,都要把我捉去煎油鍋,要把我捉去過火爐,要把我捉去怎樣,只有你叫我進來,我很感謝你,我不是壞人、我不是壞人。」

我說:「不會啦!不是壞人,你只是要求渡的方式、你要求渡的方式、手段不對。」他說:「我沒辦法,我沒這樣,我今天沒辦法來這裡求渡啊!」

那麼,這位外靈,我說:「你到底是什麼原因要藉這個女孩的身?她與你上一世有沒有冤、有怨?」他說:「無啦!無怨啦!也無冤啦!只是大家以前都在一起修行,而她修得較好,而我就因為貪心,我就貪念的心,我就很會生氣,不能相忍,我沒智慧,我就是不會佈施,每一樣沒有…,所以,死了以後,我往生幾百年來了,我都沒機會好投胎。

而這位某某人、這女孩子過去我們也是同修,在道場同修,結果,我的德較不好、較無福份,她較有福份,所以她有機會岀世做人,但是,那麼剛好遇到,她在坐禪修行,而有貪念出來,她有貪念的心,想說要修神通,想說要有神通力,想要知道什麼事情,想說要看到什麼,所以,她的頭殼一直妄想,所以靈就跑到旁邊去了。」跑到旁邊,他就「啪!」的、他的靈就進來了,進來時,就跑不出去了、跑不出去,所以,他在體內,好像車子不會開,方向盤這樣胡亂駛、胡亂拐,剎車不會剎車,胡亂「武」就對了。

我說:「你這不對,有犯罪的。」他說:「我知道啊!我就知道有犯罪。」我說:「你這樣,好好的,不要緊,我們這裡再沒有多久就要法會了,給你設這個蓮位,你來這裡聽經聞法,好好的聽法師誦經、開示,然後,你就可以往生,佛祖跟菩薩會牽引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去,你就不要再戲弄她了,你就好好的退。」

那麼,這位外靈,祂說:「是這樣嗎?是那麼簡單嗎?」我說:「本來就對啊!你的善念,你一個善念,你在想的不是用惡念,善念,所以,你也很慈悲的,你能夠得道,沒要緊,你快點好退了。」他跟我應了一句說:「是這樣嗎?」我們就知道這個靈、外靈他是善良的、非常的善良,只是沒機會好投胎為人,好投胎為人能夠聽經聞法。

因為我們若只是靈魂界,像今天要在這裡聽經聞法,外頭韋陀跟迦藍尊者顧著,他不敢進來。我們人有機會投胎做人,我們要進來、四處去,我們就有辦法聽經聞法,這是我們做人的寶貴。所以,很多人有機會出世做人,不知道要珍惜,為非亂來,壞事情做一大堆,惡事做盡,還不知道要反省、還不知道懺悔,這種的,死了以後,會像我所講的那樣痛苦。

那麼,我跟他講:「你趕快放下、放下,好好的懺悔、好好的懺悔,跟她家裡的人、跟她道失禮。」他就回過頭,(還未出來),跟她家裡的人叩三個頭說:「失禮,我是無意的,同情我。」結束後,就這樣退去,這女孩子就這樣醒過來了,醒過來以後,身軀軟綿綿的。

所以,我們若外靈進來,精神很好;外靈跑開了,身軀軟綿綿的,無力,整個我們的元氣,精、氣、神被這些外靈進來奪走了,所以,還要再培養一段時間。

所以,這修行,我很反對說有的坐禪,「喔!我要希望看到什麼。」我反對,只要你看到什麼,你就一定著魔、妄想,那是妄想,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發生在我們寺裡,相同性質的也有夠多,這就要德,所以,有德者,有機會出世做人,我們做人,我們就要好好的再做有德的事情,做有德的事情,然後我們就有福,我們有德才有福。「啊喲!老師啊!我要上來求個福。」很拼的,你要求個福,你善德做多少、善德做多少啊?

那麼,有福者,才有慧、智慧,智慧跟知識不一樣,智慧就是我們生生世世所積下來的、所積下來的知識,然後,我們會自動整理起來、出來的,叫做智慧;知識,就是書,我馬上讀,書拿起來看,譬如,心是什麼?心到底有幾兩重呢?我們也不知道心到底有幾兩重,「啊!朋友啊!我們肉的心二兩而已,我們的心臟二兩而已。」那就叫做知識,若不相信,我們剖開秤秤看,二兩而已,我們心臟的心有幾兩?二兩而已。

但是我們的善心呢?我們的善心無法秤啊、無法秤,無可秤量啊!慈悲心更加無可計量,我們慈悲的心,更加無法去計算有多重。

其實,我們的心,實在說,我們無法算起。朋友啊!這種的你知道以後,這叫做知識,原來我們都不知道,那麼,現在知道了,這叫做知識。那麼,「喔!我們的心有多重?我們的慈悲心有多重?」無從算起,我們就認真去做功德、做善事,幫助他人,你跟它秤看看,你的心看有多重?無法秤起,你秤看看,各位,我們今天經聽完,我們可以秤看看,試我們的心看有多重?

譬如,我們回去,看到街路邊一堆垃圾,或是骯髒物在路邊、路中,我們趕快把它撿回去,撿回我們家中的垃圾桶,你撿回來後,你試看看你的心有多重、你的歡喜心看有多重?這無法秤的呀!

各位,我們大家有這個心、有這慈悲心,有這個無法秤的心。

再來,一項最重要的,更加重的是什麼?念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座有一位老菩薩,身體很不好,七十多歲,七十多歲、身體很不好,再吃也沒那麼久了,那麼,坐椅子不舒服,我們讓他坐到地上,坐到地上會較「好勢」(河洛話,舒服),讓他躺著不要緊。

我們若身體不好,「啊喲!我的功德不能做多少喲!」我們不要緊,念佛、念「阿彌陀佛」。我們當女兒的、做媳婦的,我們拿個佛珠給他念,讓他隨意念、隨意念,這個功德,重量你也無法秤啊!你也無法秤的。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的身體、我們人的身體沒辦法、無可奈何啊!

我們的身體沒辦法做什麼,但是,我們的頭殼內,我們會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做女兒、做媳婦的,最「有孝」婆婆或老母,最好的方法,我們買一串佛珠給他念,加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功德,這無可計量的功德。

好像我們現在這位老菩薩,現在坐不住,我們的弟子、粱弟子他就趕快拿一張椅子讓她躺著、讓她能躺著睡的,不要緊,佛祖面前儘量讓她躺著睡,那麼,讓老菩薩躺著,你這就是功德,你馬上這個慈悲心,使老人家能夠在這裡聽經,因為我們一個善念,想盡辦法使老人家能夠在這裡睡、在這裡聽這個經,這個功德也沒法秤,等一下你拿秤子秤看有沒有,無法秤起的。

好像我們這裡一些誦經的法師、的弟子,那麼,我們百餘天你在這裡誦經,你們的功德確實無法度算,這重量,你們慈悲的心,你無法秤,這叫做什麼?叫做「慧」啊!這叫做「慧」、福慧的「慧」。那麼,大家在這裡工作,晚上、白天都在顧這些燈,若那一個燈、油燈有熄掉,我們就趕快跟他講,叫他好來這裡懺悔,你馬上這個心,這就是慈悲心,無法秤重的,這重量無法秤起的,這就是「慧」啊!這就是修福跟慧,修這個福及修這個慧。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時時做善德,時時發露我們的慈悲心,這就是藥、這就是藥。我們一個人一件喜事做了,一個歡喜心做了,有智慧以後,我們的身體會健康,我們的心會健康,這就是藥啊!這就是藥。

所以,各位,我們要在世間走這趟路,要覺悟,要走這條路,我們要自己有個體悟,要有一個善心,我相信,我們在這一生,此去的後半段人生,我們有很大的功德、有很大的功德,而且我們可以得到無上的法喜。

今天大家很有緣,在這裡共同在彌陀講堂,來聽這「藥師寶懺」,我們的祈安消災解厄。我們人在世間處處都有病,而處處有病,但是,我們這病要怎麼醫呢?我們就自己有辦法醫而已,佛開路給我們走,我們的病,身體的病最沒什麼,我們的病,最嚴重的就是我們的心病、我們的心病。所以,我們要修這個善的行、修善行,修行,修善行,那麼,修善行的因緣從那裡來呢?

就是從當時我們的無量劫以前、無量劫以前,我們的阿彌陀佛還在世間做國王的時候,有一天,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如來…,世自在王示現在世間、在國王裡面普渡眾生,講經說法,我們的法藏比丘做國王,他就來世自在王如來面前請法,聽到世自在王如來所開示的妙法,所以決定要出家、要修行。

所以,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願、發大願要利益眾生,所以,發這六波羅蜜、六度萬行,六度萬行、六波羅蜜。

那麼,我們這一節要來講「六波羅蜜是藥」、六種的六波羅蜜是藥。「波羅蜜」不是我們吃的波羅蜜喔!(水果名。)那是個名詞,大智慧、大智慧就是「波羅蜜」。那麼,這六波羅蜜是什麼呢?六波羅蜜:忍辱、持戒、布施、智慧、精進跟禪定,這叫做六波羅蜜。
法藏比丘他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及所有的天龍護法面前發這「六波羅蜜」,叫做「六度萬行」、叫做「六度萬行(註,行,音ㄏㄥˋ)」,六度萬行就是六波羅蜜。忍辱。第二、持戒。第三、布施。第四、智慧。第五、精進。第六、禪定。

那麼,我們要講這六波羅蜜,時間,可能要費一些時間,因為阿彌陀佛法藏比丘、法藏比丘,祂發這六波羅蜜,發願要修這六種的妙法,依照這六波羅蜜要來修行,所以,世自在王如來祂就將這個二千七百劫、二千七百劫這所有的業,二千七百劫所有的業把它集在這一世、集在這世,都集在身軀,要讓他業障全部消除,過去世、生生世世的業在這一世全部消掉,後生就不必受這些業,那麼,這一世就能夠成道。

回想我在七十一年,我身體正是不好的時候,那是難過得有夠難過,那麼,有一天我請示觀世音菩薩,「我除了吃、喝、嫖、賭、飲,沒有這些壞習慣以外,也沒有殺人放火,是為什麼我的業就要那麼重?要受這麼多苦?」觀世音菩薩祂怎麼講呢?祂說:「你的債,看是要做一次還?或是要分期付款?」說「你是要做一次還,或是分期付款?」

我聽了,「啊!我要趕快還、趕快還一還。」祂說:「你既然要做一次還,你這幾年中間,你修行會很多痛苦,很多業力、很多魔障、很多障礙、很多不順利的,是是非非、人們的排斥,種種的事情都會集過來。」我說:「不要緊,好啊!」想說快點能將這些業障還完就好了,沒想到我跟祂說不要緊以後,第二天就到了,無中生有的是是非非、霧煞煞(河洛話,不明不白)、身體啦…,一直來,那一陣子,我幾乎要退道、退道,心一直幾乎要退道去。

到後來觀世音菩薩又開示,說:「你這一關要撐過去,要撐得過、撐得過,否則,你開始、後世人再來。」我聽到後世人再來,「喔!這世人就難過了,後世人再來?我才不要,這我那有辦法。」那麼,就這樣,才自己牙根咬著,所有的事情來,承受起來、忍起來、忍起來,每一樣都忍、每一樣都忍,人家有侮辱,說我的壞話、做什麼…,我都忍起來,講是講你的事,我做是我的事,第一關,先忍辱。

那麼,阿彌陀佛祂發這個願,要修六度萬行的時候,世自在王如來開始將所有的業都集在他的身上。那麼,這阿彌陀佛六度萬行,祂的原理,我在這裡先讓各位瞭解。

就是,阿彌陀佛初修善行的時候,阿彌陀佛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這六度萬行、發這六度萬行,所以大地震動、大地震。所以,佛再開示: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於彼佛所諸天魔梵龍神八部大眾之中。

阿彌陀佛祂在世自在王如來的地方、祂的佛的所在地,跟天龍八部衆神面前之中。

發斯弘誓。
發六度萬行、六度萬行的這個願。

應時大地震動。
這個時候,剛好應到大地震。

天雨妙華以散其土。
發願以後,天上下雨好像花、好像蓮華、好像花,降在地上。

空中讚言決定成佛。
空中所有的天龍八部、衆聖神,祂們決定要成就他為大智慧覺者,叫做「成佛」。所以,我們若要成佛,一定要大願。我們若「啊喲!我想到成佛啦!」我跟你講,不簡單啦!第一,要發大願,你若無發大願,「啊呀!我再來拜拜啦!我才買水果來拜祢、花給祢答謝啦!金銀財寶啦!」佛祖才不要你那些的。我們心無一個大願。

譬如,我們老年人,現在身體很不好,不要緊,何時要死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要「阿彌陀佛,我要往你西方一直去喲!我要西方極樂世界喲!假使我世間若死了以後,我要西方極樂世界喲!別處我不要去。」我們時時跟阿彌陀佛講,跟觀世音菩薩講,跟諸佛菩薩講,「我死了以後,我一定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別處都不要去。」

那麼,你就開始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開始唸「阿彌陀佛」就好了。我們人沒辦法做工作,我們身體壞,不要緊,「阿彌陀佛」我們唸,世間借住的而已,借住幾個鐘頭而已、幾天而已、剩幾年這樣而已,但是,我們發願很重要。所以,我們要發願。

於是法藏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修習無量功德。以莊嚴其國。

這阿彌陀佛法藏比丘,勇猛精進,修習無量功德,做很多、很多、很多的功德,以莊嚴其國。所以,我們要西方極樂世界、要淨琉璃的世界,我們要有做很多的功德,我們要努力精進、要做功德,才有辦法往佛淨土去。我們若無很多功德,要往淨土去,不可能的事。

那麼,我們老了,不會做工作了,沒辦法做什麼功德了,不要緊,我們一直唸「阿彌陀佛」,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唸,我們唸「阿彌陀佛」,這就是功德、這就是功德。我們就「阿彌陀佛啊!我世間死了以後,我要往祢西方極樂世界去吔!」我們心內要跟祂講、我們的嘴裡要跟祂講、頭殼內要跟祂講,那麼,一直念(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好了。

是故入三摩地。歷大阿僧祇劫。修菩薩行。不生慾想。嗔想。癡想。

我們修菩薩行的時候,我們不要貪心、不要動不動就貪,得不到的,我們就不要硬要。譬如,愛這個人,我就愛不到,你就硬是要,那就不對了嘛!那就無智慧、那就愚癡嘛!對否?這個人他的心、他的立場就沒有在愛我們、沒這個緣,我是為什麼勉強就要愛人?勉強他人?錯誤掉了,這是貪慾想、慾望、慾想,心的慾望,慾想,我們想要愛。

這癡想,癡想,無智慧,稍微怎麼樣就很會生氣。愛不到,你就「秀氣拉跩」。癡想,無智慧、無智慧。

不生慾覺嗔覺癡覺。不著色聲香味諸法。忍力成就。不計眾苦。

「不計眾苦」,我們不可以計較眾生啊!很多、很多要忍耐。而且有很多、很多、很多苦集在我們身軀,所以,我們會很多苦,但是我們不要和它計較,兵來將擋,反正一天二十四小時而已,苦你儘管來,一天二十四小時,來、你儘管來,但是,我們唸佛、唸(念)「阿彌陀佛」的法、「阿彌陀佛」的心,我們不要退,二十四小時,你給我減一分鐘,我也是二十四小時,多十分鐘,也是二十四小時,對吧?所以,我們一心唸(念)佛,老年人要注意,空閒就要唸(念)佛。

但樂過去諸佛所修善根。
我們要時時念起過去所修的善根。

行寂靜行。
我們的心要清淨。

遠離虛妄。
我們要實實在在,遠離虛妄的。

堅守誠正。常以和顏愛語饒益眾生。於佛法僧信重恭敬。依真諦門植眾德本。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恆以布施(六波羅蜜就是這樣)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利樂眾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遠離麤言。免自害害彼。免彼此俱害。修習善語。自利利人。致人我兼利。復教化眾生修行六度。於一切法而得自在。丁空無相。無願無為。無生無滅。軌範具足。善根圓滿。隨其生處在意所欲。有無量寶藏自然發現。以此施惠眾生。令生歡喜。以行教化。致無量無數眾生發無上菩提之心。如是善行無量無邊說不能盡。

我們這六度萬行、六度萬行、六波羅蜜、六波羅蜜,修行的原理,就是阿彌陀佛祂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願,而且在天龍護法面前發大願力,發說:「我要修六度萬行。」修六度萬行,那麼,六度萬行要修的時候,天龍護法將祂過去生生世世所有有冤有債要討的,都追到來,希望在這一生、希望在這一世,希望在這一生、這一世,有機會做人的這一世,能夠將過去生、生生世世所有的業障、所有的業,都一切消除,就能夠成就了。

各位啊!我們在世間,我們要遵照阿彌陀佛法藏比丘所共同發的願力,為什麼呢?因為阿彌陀佛在世間為法藏比丘的時候,他在修行,修六度萬行,修的行,然後給我們眾生教導,教導我們、教導眾生,利益眾生,叫眾生若照六度萬行下去修行的時候,自自然然也能夠證到同樣的果位啊!證到同樣的果位、阿彌陀佛的果位。

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行,我們「啊喲!我要來修行哪!希望我能夠得到果位啦!得到佛祖的保祐啦!衆神的護持啦!」六度萬行啊!這個你沒有實實在在去做,不可能成佛。因為六度萬行、這六波羅蜜的法,六波羅蜜的法、六度萬行、六波羅蜜的法,就是我們人的心、我們人的佛性、我們本來的面目,法藏比丘阿彌陀佛代替我們人說出,我們要成佛、成就,一定要保持著這六種的原則,才有辦法會成佛。

所以,我們忍、忍辱,忍人所不能忍、忍人所不能忍者,因為世間彎彎曲曲的事情有夠多,讓我們看不慣的事情也有夠多,看不中意的也很多,所以,我們忍為基礎、忍為基礎。

日本人,他的國家,他的國土,自戰敗以後,有辦法成就到現在這樣,在世界經濟的王國,他們一個武士的精神,武士的精神就是「忍」,武士道的精神就是「忍」,每一樣都忍著,忍,智慧才會出來,我們若無忍者,無智慧,沒辦法忍的人,無智慧。你可以拿捏看看,因為不會忍的人,做的全是糊塗事,你要將整個事業,整個什麼…,你要將它信託他,嘿!較嘜咧!(河洛話,不要才好),所以,要有忍、忍、忍,武士道的精神、劍道的精神就是忍。

那麼,目前我們台灣,中華民國處在世界人家無法共識我們,處在大陸中共無法來共識我門台灣,那麼,台灣,這我們大家就要先忍,忍裡面才有智慧,忍,我們的國家,大家才有智慧出來,忍會發出無限的光和力量。但是,忍不是只有挨打,只有忍、忍、忍,我們也是要有需要忍的中間,我們要精進。又人家給我們侮辱的時候,我們也要忍。所以,忍著人家的侮辱、行為的侮辱、文章的侮辱,我們要忍著、要忍,若這樣者,你忍一步,你就贏了,忍一步絕對贏。

因為我走的法門,不是一般所走的宗教的法門,但是,我是依法不依人,在弘揚這幾年中間,難免會遇到語言上來給我侮辱,不要緊,那是你的事情,侮辱是你的事情,而我就要忍而已,我就忍起來,因為我的人生要過,繼續要過我的人生,你侮辱我,文章侮辱我、講話侮辱我、每一樣侮辱我的時候,是你的事情、那你的事情,我並不可以因為你侮辱我的時候,我不能忍,跟你拼,拼到後來双方吃虧。

那麼,一個人,你有辦法忍的人,你一定佔便宜、一定先佔便宜的,能夠忍的人都贏,各位可以試看看。

所以,任何一件事情忍一下,然後找出為什麼我們要忍?找出為什麼人家要給我們侮辱的原因,我們來改善自己。

佛給我們開示、佛祖給我們講,「天下間,別人絕對沒錯,所錯的就是我們。」「天人間別人無錯,錯的是我們。所以,我們要忍、要忍。」這句話是很深的含意。

有的時候,人家跟我們講兩句無好勢的,蹼蹼跳,我們就「秀氣拉跩」,拳頭就來了、棍子就來了,就罵人,到後來你都無立場。我們無法忍的人,永遠無立場,要注意,各位要記得,人來世間,我們的心、人的心,本來就有個忍性,為何無法忍?無智慧!所以,我們要忍,每一樣事情退一步來看,當時是為什麼會這樣?就要忍。

早上我一位弟子明○,他跟我說:「老師,你叫我要剪頭髮,昨天在家裡,突然要剪頭髮,原來那間理髮店關著沒開,去別間理的時候,進去一直就坐不住,心裡頭很難過、很難過、很難過。」這就是一個緣字、一個緣,但是要忍,這就是給他考驗,「在考驗說,你任何環境有辦法忍否?」

我們剛走到哪裡,有一個我們的業力、業障,也有的是我們的護法神、有的是佛祖,在跟我們講:「試看看│你要開始學忍,是不是真的忍下去否?」這要讓我們學忍,這就要有智慧,「喔!我開口出去,我要改過向善、或是要改革過去的壞習慣,或是我開始要做個有智慧的人。」我們口願發出去,但是我們的業障還未了,很多會藉各種的因緣要再戲弄你,弄得你蹼蹼跳。要注意,我們不要被人戲弄去、我們不要被人戲弄。

什麼人把你戲弄,叫做魔境,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這些魔障會再來戲弄你,把你弄、弄、弄,假使你心頭拿沒定,你就發作了,要跟人瓜葛,自己意志消沉、自己開始無明又跑出來,我們開始又要懺悔了。所以,要忍。一步,我們要靜靜的看,到底什麼事情,會讓我現在心頭會亂糟糟?讓我心頭七上八下?但是,我忍下去,忍掉頭髮剪較短了,已經忍第一步下去了。

忍下去以後,接下去要去冷冷靜靜「昨天或是今晚這一攤,到底什麼事情會讓我這樣?」這就是我們的業,當一旦發生這個問題,只有唸佛以外,那麼,我們就念咒也可以,念心經、般若波羅蜜心經。

我們走到那裡,心頭會亂,一定有很多因緣,因緣什麼呢?就是我們有冤有債還未結束、業還未了結,所以,會各種的靈魂世界這些,會跟你衝突、會衝突,製造各種的因緣使你心頭會亂糟糟,你就開始會蹼蹼跳,你就又吃虧了,可惜了這段期間「啊喲!我要好好的來修心養性。」又再小小的事,心又亂掉了。

那麼,好像蘇東坡跟某和尚,蘇東坡說他的心能夠很定,那麼,和尚隨便給他寫了什麼的,哇!蘇東坡他就氣呼呼的,那麼,和尚他就「一屁打過江。」放一個屁,就蹼蹼跳了,這要算什麼大智慧呢?要算什麼修行者呢?小小的聽一個屁而已,一個屁的聲音,你就幾乎要翻跟斗了,算什麼修行人、算什麼有大智慧的?

所以,大智慧者,都在忍之中栽培起來的,有大智慧的人,都在忍中間培養起來的。若是一個人,沒有一個忍辱的性,智慧無法培養起來,無法有大智慧。若無一個忍耐性的人,他一生時時都在過著痛苦、時時都在過著懺悔的人生,我們人要前進,我們沒機會回倒回去來懺悔,沒機會再回過頭看過去的,所以,過去的事情失去了,過去的錢被人倒,倒去了,討、討不回來,就算了,我們若過去人家罵我們,罵就過去了,地球在轉,過去了,罵的是你想的,過去了,罵你的人,他犯到口業,他要承受因果的報;我們忍的起來的人,忍下來,「我心安在在,我很好過,我很好生活,很好睡。」罵人的人一定袜吃、袜睏的,你放心。

而侮辱的人,他一定袜吃、袜困的。傷害我們的人,他一定袜吃袜睡,因為什麼?他的祖先在給他責備,他的護法神在責備他,他的冤親債主認為說,「你來世間,一個忍耐性、這些肚量都無。」所以,冤親債主的冤債越重,你若要消業越困難。

所以,動不動很會製造事端的人,世間最可憐、最可憐,我們人跟人能夠「鬥陣」、有恩情,我們就不要藉各種的機會要來傷害到別人,我們不可藉各種的理由要來罵人,或是藉著各種的理由,路走一走,腳伸出來,讓他摔得直直的。或是有的人,故意把東西拿去藏,東西把人家撕掉、東西把人家拿去燒掉,這種的都是很沒道德的做法,所以,這就是無福跟無智慧,這就是沒一個忍耐性。所以,一個人,忍耐,很重要的。忍人家的侮辱,很重要。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侮辱的人有罪過,被侮辱的人無罪過,因為他忍的下來的原因,所以無罪過;若是被侮辱的,你又忍耐不下去,又產生與人衝突的時候,也是有罪過,但是,侮辱人的人,別人反彈回來的罪過,你多他一百零八倍的罪過、多一百零八倍的罪過,各位要注意,我們都不知道因果的利害關係,不知道因因果果的利害,所以,都在愚癡中間、無智慧中間,都自己「橫橫搞」(河洛話,勉強去做),認為我給人家講兩句,感到「起毛吉」(河洛話,感覺很好),拍手叫好,我們把人家罵兩句,認為我行。寫個文章罵人,認為我自己很行。錯誤了,那是最無智慧的人,那就不可能成佛,不可能成道,不可能成就,各位要注意、各位要注意。

所以,我們「六波羅蜜是藥」,六波羅蜜第一個藥、忍辱就是藥、忍辱就是藥,忍辱,第一個六波羅蜜,就是藥,忍辱就是藥的其中一帖。前一節所講過,第一的慈悲喜捨是藥。忍辱、要柔和是藥。正信三寶也是藥。勤修福慧也是藥。六波羅蜜也是藥,那麼,六波羅蜜這忍辱的藥跟上一節所講的「忍辱柔和是藥」一樣的藥。

可見,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這藥、這「忍辱柔和是藥」,阿彌陀佛祂的修持也是以六波羅蜜、六波羅蜜這忍辱是藥、也是藥,所以,這個各位要瞭解,佛法的奧妙,各位慢慢的去體驗,慢慢的去體會,你們會體會到很多不可思議的這些妙法,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成佛,希望大家無病,以這個法味、法的味,我們來調我們的身、調我們的心、調我們的病,我相信,我們這一生不會白走的,我們這一生所走的,我們就自自然然,我們會同樣證到與佛同樣的果位。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