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九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六波羅蜜」,藥師琉璃光如來開示,「六波羅蜜是藥」、是藥,那麼,這麼多藥,這麼多病就要有這麼多藥,但是一妙法破除萬病、妙法破除萬病。

這一節繼續來講解「六波羅蜜是藥」,之前幾節都來講解這「六波羅蜜」,第一、忍辱。第二、布施。第三、持戒。第四、精進。第五、禪定。這一節要來講解最後是「智慧」,有禪定才會有智慧,有智慧就會有禪定。

那麼,禪定跟智慧,兩個建立在我們具足的境界,你有具足智慧,必定要有禪定,而禪定必須要有之前這些忍辱、布施、持戒、精進。

那麼,什麼叫做智慧呢?智慧從那裡來?我們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開示說「各位善知識,我此法門。」我們禪宗這個法門。「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這個法門以定、禪定跟智慧為本。以定慧為本。「大眾愚迷。」我們大家不要迷信、不可迷。不要迷於一般人所講的。「定慧之別」,不要迷於一般人所講的禪定與智慧的分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跟慧是一體,不是二,不是二。

「不二法門」是什麼?定慧、定跟慧。就是你先要有母雞?或是有雞蛋?有雞或是有雞蛋?看是有雞才有雞蛋?或是有雞蛋才有雞?這有分別,但是,事實是無分別。我們一般說:「啊!先有雞才有雞蛋啦!」有的爭說:「先有蛋才有雞啦!」所以,在那裡爭辯得分兩邊站。

在很多年前,有一次,電視上辯論「到底是先有雞還是蛋?」在那裡辯,辯得…,到後來辯得面紅脖子粗,結果雞蛋沒有生出來,雞也沒生出來,到底誰先來?這就是「定慧一體不是二。」

「定是慧體。」定、禪定是智慧的體。智慧是禪定的用。這一句是很重要。定與慧是一體。但是,「定是慧體,慧是定用。」這怎麼解釋呢?「定是慧體」,我們人若要有智慧,要會產生智慧,會將智慧開發出來,要先有定、有禪定,我們的心有辦法有禪定,才會發出智慧。

很簡單,就是說,我們在社會上,你常常看很多人,或許包括我們自己,一定我們事業做得開始較壞的時候,就會「叩叩樅」(河洛話,盲目奔波、橫衝直撞),心就亂掉了,「叩叩樅」心就亂,心亂,你就一直要找什麼解決的一條路,「要如何將我的債務還完?或是工作把它做好。」這樣的時候,不可能。我們一個人假使心無定者,智慧一直沒有掉,心無定,智慧一直沒有掉,欠思考,欠冷靜。

我們很多信徒,一旦事情到了,來說:「啊!糟了啦!老師啊!我很難過。」我說:「對啊!你幾年來就很壞了,而你因為壞,當時你發覺壞,你就是沒定。」他說:「不行呀!我無打拼不行的。」我說:「你打拼、無拼,要守而已,當一旦我們一個事業開始在『著頂担』(河洛話,有狀況)的時候,我們要守、要克服、要先定下來,才來檢討自己的事業。」一旦我們一個人生病了,為什麼要住院?醫生是為什麼叫我們住院呢?

叫我們退後一步,不要再「叩叩樅」了,定下來,然後,我們好好來思考、好好來想、好好的冷冷靜靜來檢討我們錯誤在那裡,才來找這病因,慢慢的檢查。這是定,「定是慧體、是智慧的體。」

我們有的人事業做失敗了,失敗以後,「叩叩樅」,想盡辦法、想盡辦法要來再撐起來;或是一個人錢若了去了,你會想盡辦法要趕緊把錢賺回來、想要把江山得回來,這個時候,你沒有瞭解我們的運,好像一部車,走、走,走到隧道裡面去了,你若緊緊張張叩叩樅,結果死在隧道裡面一樣,我們定力不夠、定力不夠。

或者,我一個事業,這路在走、走,本來要走這條路,結果,分叉路分出去了,我折錯路、折到那邊出去了,你起緊張了,喔!叩叩樅、叩叩樅,一直樅,樅到後來,車子壞在半路上,你沒辦法到最後再「結回去」「註,與原來的路結合」,我們的心就亂掉了,整個事業一定失敗的。

社會上事業為什麼那麼多人失敗?不是每一個都要失敗,也沒規定大家都要失敗,只是我們自己定力不夠,禪定、禪定不夠。有的人,現在叫做高利貸、高利貸,放高利貸,你因為三點半「猴猴抓」(河洛話,等不到錢於三點半前存入銀行讓人領,怕支票跳票,很急的像猴子抓癢一樣),到後來,好吧!高利貸。一萬元,抽三百元,明天欠三百元沒關係,信用先顧著。我們的定不夠。原來事業之前的規劃,自己的定力要有夠,等到時間到了才叩叩樅。

所以,佛給我們講的就是「禪定是智慧的體。」我們「禪定是智慧之體」啊!道理就在這裡。

當我們一個人往生了,放下這個殼,這身體無法給我們用了、我們氣就喘不上來了,所以,我們這個身體、一輛車無法開了,無法開的時候,這車子就故障了,而故障,我們的靈、我們的靈魂,在八個鐘頭以內,我們會脫出這個殼、脫出這個殼,脫出這個殼以後,叩叩樅,有的就樅入地獄,有的叩叩樅,樅的四處去,起緊張,不知要到那裡能夠安住、心能夠安住?

若是你家裡的人、我們家裡的人,若有學佛、有學佛的,你就有辦法將他、趕快請法師、師父、法師給他皈依,讓他心有所安,就袜墜入黑暗地獄,他就袜跑入六道輪迴去了。

所以,我們有這智慧從那裡來呢?我們就會定、會冷靜下來,「好!人回去,這是因緣,該回去就回去,因緣。」那麼,我們親人,心要定下去、要定下、要禪定、安定下來,想如何來解決這些問題、處理這些問題。所以,「定是慧體」啊!是智慧之體。我們若是沒一個禪定,你一定叩叩樅,被人家牽著四處去、牽著直去,牽著四處去呢?你就到後來怨嘆一大堆。

我們這裡信徒就遇到這個現象,常常人若往生去時,喔!叩叩樅,要去花多少錢要去祭,要祭給他怎樣,沒那麼嚴重啦!沒那麼嚴重,你只要冷靜定下來,去找法師、師父、法師,他就有辦法教導我們一條路,幫助亡者、幫助亡者他的心有所定、有所靜,定、靜,然後你就有智慧。

我們雖然是往生去了,往生去時我們智慧也是會發出來、也會發出來。我們怎麼發出來呢?我們假使往生去了,我們內在的智慧、就是生生世世所存下來的知識、智慧,我們就能夠馬上開發出來,你就根本不會沉入黑暗地獄,就是叫做「大如虛空、小無其內」呀!你自己來去自如、來去自如。

所以,「定是慧體」啊!我們一個人要有智慧,一定要有冷靜的心,但是要冷靜、禪定,確實說起來不簡單,我們只有瞭解定的道理。譬如,我們一些小朋友,成績那麼不好,不讀書的成績不好,因為他定袜下來,叩叩樅、叩叩樅、四處跑,四處跑、四處樅,當然他定袜下來,讀無書,智慧就無了。

而智慧,有,不是沒有,他開始無開發出來而已,無開發出來。所以,孩子若坐、坐的住,坐的住時,孩子他自然就會產生智慧出來;你若坐不住,智慧就無,很簡單的道理,所以,「定是慧體」、一個體。

再來,「慧是定用。」智慧就是定以後所用,智慧是定用、這個禪定。我們一個人要禪定,若是說無這個智慧,不可能禪定,我們若無智慧,要禪定是很困難,這是千真萬確、這是千真萬確。

我們智慧要怎麼來?有智慧是要做什麼?做禪定之用。譬如,我們一個人若無讀書,或是無受過教育,或者平常時無聽過一些善知識、長輩給我們講、開示的話時,他的智慧就無,無這智慧就變成愚痴,愚痴就袜定、袜禪定,所做的事情就糊里糊塗、糊里糊塗,這是個真理,非常正確的真理。所以,「慧是定用」啊!

我們若一旦開發出智慧來,你就有辦法禪定,禪定,上一節已經講過了,要依照正法、依照正法,要依照正法我們才有禪定,再來修持一法,要有智慧,往生西方淨土、東方淨土,這都是要有智慧,然後才有辦法一心不亂,才有辦法一心不亂,然後,才能老實念佛。什麼叫做老實念佛呢?你就要有智慧,有智慧去判別、去判別,你才有辦法禪定。
所以,「慧是定用」,智慧就是禪定之用。我們一個人若無智慧,無智慧之時,往往很容易被人牽著四處去,被人牽著四處跑。

譬如,有的先生,動不動就說要改、要祭,好像地理,一些做地理的,每一樣就改、祭。「我去你家走七星步,你就會發了。」騙鬼!騙鬼又騙人。或是說:「我這裡給你走走、唸唸,你家就會發了。」那也是騙鬼,是不是這樣?這都錯誤去了,無智慧嘛!

前幾天、差不多個把月前了,一位信徒,他就跑來寺裡,他說:「老師,阮厝很袜平安的,不知道那裡怎麼了?住進那間厝以後,都袜順利。」那麼,他呢?東、西、南、北四處找名師,名師三找、四找,三拐、四拐,拐到身邊根本就沒錢了。

因為就是沒智慧,無智慧,無瞭解說,搬進入這間厝怎麼不好的,只說搬進這間厝壞,所以就請很多先生,一下子這個、一下子那一個,去了,感到一個月、半個月無效,就又再找先生,錢又再花,花到後來,有一位先生、不知道那裡的先生,他就電話打去了,打給先生,先生就晚上兩點多去給他看,說:「你的厝不好,怎樣、怎樣…,厝有鬼、有什麼…、有陰的。」心頭就又亂掉了、就又亂了。

要記得,我們一間厝裡面一定有地府靈、地基主,有地基主、地府靈,每一間都有,而其中有我們的祖先,我們有供養祖先在那裡、祖先的陰靈,祖先祂們就在厝裡面、當然就有。還有佛菩薩,我們佛菩薩,厝裡供養、有拜神、拜佛,有一些護法神將,當然厝裡面有一些靈界。

那麼,你聽到的,糟了,喔!就起緊張了。那麼,這位先生他說:「我幫你改。」先生就說要為他改,他說:「要多少?」「要一百萬。」要去那裡拿一百萬?就說:「這個門的向,要我才有辦法改。」「我自己來改。」他說:「先生,你幫我量一量,我叫土水的(河洛話,泥水匠)來改。」「這不行,你不會改,袜發。」妖言惑眾、妖言惑眾。

所以,他就嚇一跳,就不敢再叫這位先生幫忙。天亮的早晨就樅(河洛話,音ㄗㄨㄥˊ,衝)上來,問我要多少錢?我說:「誰說要多少,在我法門之下,徒弟出門,第一、不可以討說要紅包。第二、不可以規定要多少。都不可以,人家一個善因緣、一個善意,紅包包給你當車馬費,你跟他收起來『阿彌陀佛!』這樣而已。」我說:「你要有智慧。」他說:「就是過去無智慧,被人牽、牽、牽,牽到歪糕凄跩,有神問到無神。」佛、菩薩袜影響人,靈魂世界無冤無仇,袜給我們相害,會傷害的是有人才會給我們相害。

所以,我們要有智慧,有智慧時,我們人會定;我們若是無智慧,就像剛才我講的這位「歐桑」(日本語,太太)這些,她錢想盡辦法花一百萬元掉了,結果,接下去無效,她就恨、怨,就恨,一直恨、一直怨,怨妒他人拐她、怨天、怨地,她的心就無法定啊!無智慧就無法定。我們心若要定,一定要有智慧,智慧從那裡來?多聽講經說法、多看聖賢經,若不識字,就較勤一點的聽人家修行的人所講的話,若這樣來,我們就有智慧。不可以無智慧,橫橫搞,你要定、定不下去。

那麼,禪定,就是我們心的自在,禪定就是涅槃、涅槃,涅槃就是禪定。那麼,什麼叫做「涅槃」呢?所有的事情,酸、甜、苦、淡都試過了、都體驗過了,那麼,無從再體驗了。你「啊!好了,世間事我沒得再體驗了。」自自然然我們的心就會禪定。一

些孩子、少年仔不懂事、無智慧,跟人家吸毒、跟人家賭博,跟人家參加團體、加入有的是討債公司,或是角頭的兄弟,錯誤掉了,你智慧不夠、智慧不夠,你無瞭解這因因果果,你無瞭解你來世間到底要做什麼,世間的萬般事情,名、利,財等等,都是暫時借用的而已,是借我所用,我們不是做它的奴才,我們不是做這些東西的奴才,我們不是要做這毒品的奴才、不是要做毒品的奴才,這我們要有智慧。

要有智慧,我們若有智慧,說:「啊!我不是毒品的奴才啊!我有智慧。」你自自然然有辦法會定下來,心會定,你就袜隨便被人牽去吸毒,袜被人隨便牽去賭博,袜被人牽去搶人家的東西,袜被人隨便牽去作賊。

所以,我們一個人若有智慧者,有智慧、有讀書、有聽聖賢所講的話,有聽老爸、老母的教導、教誨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心就會禪定。否則,無智慧,就無禪定。所以,「慧是定用」啊!智慧是要做什麼呢?就是要我們的禪定之用啊!智慧、智慧是禪定之用。

所以,我們有的人說:「我讀這麼多書要做什麼?」曾經也有孩子問我說:「老師啊!阮爸爸、媽媽…。」「當你小時候,教你吃飯,你是為什麼要學?」「肚子會餓啊!」「對啊!肚子會餓,是大人教我們吃飯,就教我們讀書一樣的意思。」這就要有智慧、有智慧,要有知識。我們讀書要做什麼?

有一天要利益大眾、要利益別人、要利益親朋好友、要自己每一天的生存、自己的生活有所依偎,有所安定,所以,讀書的原理就是這樣,這就是「慧是定用」啊!這要講,是很多,講不完,各位,可以一樣把這個開發出來。

我們六祖大師又指示說:「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即慧之時定在慧」,我們若要發揮我們的智慧,就是我們的智慧,發揮智慧的時候。「定在慧」啊!我們的禪定要有智慧啊!就是說,禪定建立在智慧之中、禪定建立在智慧之中。而「即定之時慧在定。」

我們若禪定之時,「慧在定」,我們的禪定的時候,我們智慧、才發覺說,智慧就是在禪定裡面、才得的到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禪定時時「定在慧」,就是說,我們若一旦心安靜下來以後,我們才發覺「喔!原來智慧就是在禪定中間、之中。」我們若有智慧的時候,「定在慧」啊!我們若有智慧的時候,你才會發覺禪定在智慧之中。

所以,母雞跟雞蛋,你有母雞,你就是原來有蛋,有蛋所以有母雞或是小雞,兩樣都需要。那麼,請問,你是吃飯才會飽?或是你餓了才要吃飯?或者「啊!我餓了,我要吃飯才不會餓。」各位,你們想看看,是吃飽才不會餓?或是因為怕餓才要吃飯?你們「定慧之用」這樣才有辦法去瞭解。

「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我們若是懂得以上所講的這些時,你就是禪定、智慧同樣平等之學啊!平等之學的,平等之學,這邊也不能欠、那邊也不能欠。你到底說:「我這個東西,我這筆拿給左手,或是左手在欠筆,或是左手拿筆給右手。」到底是你左手欠筆或是左手你需要我筆拿給你?或是因為我欠筆,才叫左手拿筆給右手?「等學」,平等的,兩樣都不可缺少。

「諸學道人。」各位學道的人。

「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不要說先定再有智慧,也不可以說先有智慧才有辦法定、才會開發定出來。叫人不要這樣講。

「做此見者,法有二相。」若作這個想法的時候,法就有兩種法了。本來法是一,沒第二的,沒兩個法,只是一個法而已。

「口說善語,心中不善。」我們有的人口中都說做好事情,很多啦!一些講經說法的也是,在講經說法時,是講得非常善的話,「心中不善」。

好像我們有一位信徒,他的厝邊頭尾(河洛話,左右鄰居)有一位專門在唸經、答經、勸道、勸孝的,人若往生去,經就挑去,就哭得很那個,叫人要有孝是大人喲!結果,回去時,就對他的母親「逆」(河洛話,忤逆),逆得他老母要自殺。那就是「口說善語」,但是,「心中不善」,他的心無善。那就是-

「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嘴講好話,但是他心中不善,嘴在講好話,心頭在恨他、怨他,想盡辦法要害他。這種的人,「空有定慧」啊!這定慧,名聲講他有定慧,有定、有慧、禪定、修智慧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這樣,若他所講的,這定和慧就不平等了。「定慧不等」,這樣,若他講的,這定和慧就不平等了。就是要「知行合一」啊!知道和走要一樣,我知道這些事情這樣做,我一定就照這樣做。

「喔!我要嘴說好話、講善的話。」你的心無善,嘴講善語,心無善,這就是什麼?「空有定慧」,一個空的定慧、空的定慧,不是實的定慧。「定慧不等」,這個定和慧無平等,就有輕重斜了。若是我嘴巴在講「我都做好事情。」結果,我現在嘴巴在講要做好事情,不可以去給人家偷拿東西。現在我的心在想要給人家偷拿東西、頭殼內在想要偷拿東西。這樣,「定慧不等」,要平等才對。

再給我們開示,「若心口俱善,內外一種。」心跟口俱善,心和嘴所講的都是善的,嘴在講的很善,心內也是善。

「內外一種,定慧即等。」內跟外都是一,內外一如,都是一。「定慧即等」,定和慧才有平等、才有平等。

所以,我們的定跟智慧,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開示,嘴跟心一定要相同、要相同,定慧才會平等。

「自悟修行,不在於諍。」各位,我們在修行,自己去悟,自己去修正,自己去做,自己去悟,自己去修正,不必人家講,不必在那裡相爭,「不在於諍」,不在於那裡相爭論,沒有用。你要跟人家講:「喔!我現在嘴講這些經,我也照這樣做,我一定會做好事,我…。」前面講,後面不一樣,這就不是定慧了。

所以,一個很有定慧、很有智慧的人,你要怎麼看這個師父是真正你的師父呢?看他的定慧,看他的心和口是不是一樣?他若心、口一致,心、口一致的時候,就免相爭,免講、講了滿山坡。

「若諍先後,即同迷人。」我們若爭先、後,我們爭是定、慧、慧啦!定啦!「要先有慧,才有辦法定。」「有辦法定,才有辦法慧。」錯誤了。

我們一些信徒,我說:「你就念佛耶!你要較『骨力』(河洛話,勤快)念佛啊!」「老師啊!阮兒子還未娶媳,我無法念佛。」「阮女兒還未嫁,我無法修行、無法念佛,等到阮女兒嫁、阮兒子娶以後,我才來念佛。」

好吧!過了幾年,我說:「啊!菩薩啊!念佛喲!」他說:「老師啊!阮孫還沒人可以帶,阿孫若有人可以帶,我的長孫帶到『大漢』(河洛話,長大成人),我才要來念佛。」那麼,最後一天,黑、白無常到了的時候,各位啊!你要先念佛,還是跟黑白無常去?黑白無常要帶著走了、帶著就走了,你那時候才說:「啊呀!我念還沒完,早知道,我那時就提早念,念佛。」黑白無常是地獄的,地獄的第一關、閻羅王的第一關的大護法,黑白無常。

所以,我們在生能夠唸佛、能夠修行、能夠做好事,一直做。

昨天早上,我接到我田○維的弟子電話,我說:「○維啊!我打電話到你家,你媽媽去台北?」「是啊!我昨天去台北,就我一個好朋友的太太往生去了,眠床睡了就往生去了,心臟不好啊!竟往生去了。」那麼,他就跟太太講:「善事加減做吧!妳看吧!這樣就死掉了啦!妳現在善事沒有做,等到死去時,要來做善事,要來做好事,啊!無機會啦!困難囉!困難囉!」

在生不做,等到死了以後才要來做好事情,太慢了、無機會了,確實無機會了。這也是定慧,你若無智慧者,你先計較,我們就袜定。我們若有智慧者,我們心時時會保持著心安,我們會心很安;我們若無智慧者,我們心不安呀!心不安!

那麼,六祖惠能大師說「自悟修行」,各位自己去悟,時時去悟,到底是先做善事才會安?或是心安才來做善事?你們可以去想看看。我這個問題,我常常也矛盾著,我也還凡夫,還是凡夫、一個人,我還未成神聖。

我常常想說:「到底我走得這麼艱苦、這麼難做,眾生結這個緣這麼難結,結了緣以後,我們提醒他什麼困難、有什麼問題,要如何?結果呢?我們講我們的,他做他的。後來回來,才唉唉叶叶。唉呀!到底我做這些有什麼意義呢?」心也常常在那裡起翻滾,到後來,「嗯!我沒做,我心怎麼會安?就是因為有做這些工作,才看到眾生這些問題,有這些問題就是我的問題。」喔!我心就安定下去了。

那麼,是不是我要做這些工作?是肚子餓才吃飯?或是先吃飯不要讓肚子餓?各位,你們想看看,看是要先吃飯才肚子不會餓,或是肚子餓才來吃飯?你給我做個結論,或者,自己做結論。若是我們的親人往生去,是不是你先幫助他、先渡他,或是等到親人往生去才渡他?兩樣都不可少、都不可欠。

所以,六禪給我們開示:「若諍先後,即同迷人。」我們若爭到先、後,後、先,先、後,你在那裡爭先後,或是先有智慧,才會禪定。或是先有禪定,才會智慧。你要禪定,也是要有智慧才會禪定。要有智慧,也是要有禪定才會開發出智慧來。

所以,我們做事業也一樣啊!我們做事業也一樣,若是說,「我要等待失敗,公司運轉再來借錢。」或是「先剩錢、先剩下的剩錢、錢有剩以後,才不會欠著。」所以,各位都可以冷冷靜靜,那藥師在給我們教導這個妙法,這就是藥,預防以後我們再生病,什麼病?事業,事業的病。身體,身體的病。思想,思想的病。社會,社會的病。

那麼,這在我們道家所講的,原來一般所講的,「防患於未然」、「防患於未然」,各位看「防患於未然」較重要?或是「與其無所生」較重要?這兩樣。「防患於未然」,事情不要讓它發生,預防事情不要讓它發生。那麼,「與其無所生」,我們老子太上道祖、老子「與其無所生」,事情不要發生就好了嘛!

那麼,請問各位,是煩惱在前,或是要解決煩惱?或是煩惱的事情不要讓它發生?煩惱不要讓它發生,或是煩惱在前?兩樣都無先、無後、無後,那麼,無前無後,最好的方法是什麼?「與其無所生」啊!「與其無所生」,不要讓這事情發生,就沒有事情了嘛!
所以,六祖給我們開示:「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

「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他說「不斷勝負」,你不要斷說誰贏、誰輸,你若斷定誰贏、誰輸,我告訴你,你輸掉了,試看看。

去年,台灣、中華民國總統的選舉,兩位候選人在爭得水平很高的時候,很厲害,而選後,因為只有一位而已,一定要有一個贏,輸去沒有贏的人,他說:「老師啊!師父啊!我輸去了,我無輸去的人。」

那麼,各位你要怎樣回答?要怎麼看這件事情?那個時候,我跟他說:「你沒輸,什麼人也沒贏,什麼人也沒輸、什麼也沒贏,大家都贏、大家都贏。」他說:「怎麼大家都贏?」「民主的開步,一定要有一個人來代表所有的二千一百萬人的福份、福報,兩千一百萬人的心,你輸去的人,若無輸的人,贏的這個人他不算贏,一個人不算贏,一定要有兩個人,才有比出高低,那麼,之後這贏的起來,這個要贏,因為你就下去,這個才有贏;假使說你上來,兩個都永遠無贏、無輸,所以,你也贏,這個贏,另外這個也贏,兩個都贏。」

這位先生聽我講完,他的心就放開去了,說:「喔!大家都說我輸。」「沒有錯,表面上是你輸,事實上,大局、全體,你是輸,而他也輸,甲贏,乙也贏,丙也贏,丁也贏,四個都贏,無人輸,要弄清楚,因為有四個中間,因為三位下來,這位才上去,才有一個贏,若是沒有這三個,你單獨一個,你也沒贏,也是輸去就對了,所以,你說到底是誰贏?是誰輸?要看法,這個法。」

說「不斷勝負」,我們不可隨便給人家挑撥離間,說:「啊!誰就不好啦!誰好。誰好,誰不好、誰不好…。」我告訴你,我們沒有這個資格去批評誰對、誰不對,釋迦牟尼佛、佛祖在世的時候,祂不曾去跟人家講說「你不對,他對。」不曾講,整整四十九年,佛祂不曾說什麼人贏,什麼人輸,都是講一個真理、都在講真理出來而已。

所以,佛才開示說:「無善無惡。」「無善無惡」,譬如,兩個在做生意,他拼,他也拼,他拼,他是為什麼?你不可以說他較鴨霸,也不可以說他(另一位)鴨霸,因為他生存的關係,各人的理念、立場的關係,因為跟你所看的理念不相同,你沒有站在中央、中道,所以你會分說誰鴨霸、誰無鴨霸,誰贏、誰輸。跟我們開示「不斷勝負」,不要去斷定、批斷誰是贏、誰是輸,不要斷那一個先、那一個後。

「卻增我法。」這增加「我」的執,若有「我」者,永遠是輸,有「我」者,永遠無法贏,因為只有宇宙間講一個「我」而已。

那麼,今天南投縣長要選舉,當然四個候選人都有上來寺裡拜佛過,因為我一票在這裡,南投縣裡面,這一票,人家也尊重我這一票,那麼,老祖也開示說:「大家要心亮放開,你就贏了。」「心亮放開,有包容的心,你就贏。

若是你產生了『我要贏,你要輸,我要拼你,要…。』你一定輸定了。你若是贏到說『我選票十萬,你才八萬、或九萬,甚至差一票。』的時候,你心量『喔!我是勝利者,我贏,你是輸者。』你是輸了。因為你只有一個『我』的存在,『我』的存在,小小的,好像砂粒、好像一個砂粒而已,要到那裡贏?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無其外,沒什麼更較大。小無其內,你無法用放大鏡去看到我的心到底小的什麼程度,無辦法。

所以,一個包容心,我跟你們提供,我們一個包容心,不要想盡辦法來誹謗對方,誹謗對方的人,你就不對的人,講人是非的人就是是非的人。

那麼,六祖惠能大師他就講:「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說:「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已過,與道即相當。」我們要時時刻刻看自己的錯誤,我們就知道一樣高了啦!我們就是道了啦!再來,「色類自有道。」

每個人在世間他有生存的路、生存的方法。「各不相妨惱。」我們大家都不可以互相來妨礙,造成自己的困惱,我們不要影響別人的,讓人困擾以後,我們本身也困擾的,我們不要妨礙人。

「離道別覓道」,你若違背這個原則,你就這世人你不會見到道│「終生不見道」。

再來說,我們不可以光說別人的錯誤,「若真修道人」,若是真正修道的人。「不見世間過」,都永遠不會看見世間的過錯,都看到是善的。「若見他人非。」我們若看到別人不對的。「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情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我們有這個心者,我們的智慧就會出來、智慧就會出來。

所以,我們這一節講這個「慧」、智慧,要記得,這個定、慧,我們好像光、好像「電火珠子」(河洛話,電燈泡),好像光,有燈就有光,一樣,你說有電燈才有光,或是有光才有電燈,這都是無分別的,都是平等的。那麼,與其說你要有智慧,有智慧或是禪定,我們兩樣都要,若是說,要禪定才有智慧,或是有智慧才有禪定,兩樣都是等號。

各位,我們今天這一節的課,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請大家,我們來唸回向文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