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728,34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6.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今天欣逢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二十八日至聖先師教師節、一個紀念日,我們在此非常感謝我們師尊王禪老祖、感謝本師釋迦牟尼佛、感謝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教導我們、指導我們,走向安祥光明的人生。

那麼,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確實人生不好過,也不好走,所遇到的事情確實有夠多,每一天所發生的病,心的病,智慧、思想的病,行為的病,種種的病很多,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有病就一定要有藥,藥者,不是一般所吃的藥,藥、即是我們的心藥,這藥不是只在我們娑婆世界所用的藥,是我們過去無量劫、無量劫以前及以來,我們在空的世界的病的藥。這藥不是只是所吃的草藥,就是完全法的藥、法的藥。

那麼,上一節我們講解到「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第一、忍辱。第二、布施。第三、持戒。第四、精進。第五、禪定。第六、智慧。上一節智慧已經講圓滿,這一節要來開始講第二個藥。

飽飡甘露是藥。貪求法味是藥。修真養氣是藥。返本還元是藥。有過能改是藥。善巧方便是藥。不動聲色是藥。清心斷慾是藥。常用如是等藥。擣篩和合時取服之。眾生若病。應同一病。眾生須藥。應同一藥。若說多法。是名顛倒。若據一乘實相而言。則何增何減。何垢何淨。何善何惡。何罪何福。何病何藥。觀昔方便。如夢中人。

夢身患病。求醫服藥。而得除愈。及其夢醒。則悟本來無病。無病亦無。而況醫藥。故眾生之病。同一幻病。如來之藥。同一幻藥。故知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槃。終歸於空。如一雲所雨。而藥樹大小。各得滋茂。我等今者。蒙佛恩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病痛之難。乃能究竟無上菩提。是故今日。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今當皈命一切諸佛。

「飽湌甘露是藥。」我們的藥,平時小小的一種藥就拼命吃。好像最近弟子的好意與熱誠、熱心,就要我去某一個中醫那裡,要讓他調整、吃藥,去吃。我說:「我就無病,我是心病而已,何必一定要這樣?」弟子就很好意,就說一定要去,一定要去找那位醫師給我開藥。而醫師給我開藥,看起來是很好,但是,很難吃的。

我說:「藥那麼不會開,開的那麼難吃,那麼苦。」回來也是不會煎、也是不會煎,這兩個禮拜以來,每天就「武」(河洛話,忙)那些藥,那反省、懺悔、聽經聞法、精進都無時間了,只是「武」那些藥,一大群在那裡忙來忙去的,啊!那讓你們大家去體驗病的藥啊!所有有一切的病,都是心、你認為若有病,你就一定病,認為無病就無病。但是,有的明明就不能走路了,無病,那是什麼病呢?假病。

廣欽老和尚給我們開示:「真病無藥醫,假病無藥醫,能夠醫的是什麼?無病,藥吃了才有效,無病藥吃才有效。」世尊給我們開示、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開示,我們的藥,「飽湌甘露是藥。」甘露是什麼?法雨、法雨,法雨是甘露。不是我裡面放幾兩、什麼放幾兩、放多少,不是那種的甘露。也不是外面等待著天上將下來就有效,不是那種的甘露。

所以,甘露就是法、妙法,妙法是甘露。

「貪求法味是藥。」法的味,法的味那才是真真正正的正藥,法味才是正藥。是為什麼法的味才是正藥呢?因我們的病是內在的病、思想的病,內在心靈的病、思想的病,有的時候我們就很會貪、瞋、痴這三樣病,藥看多會開?仙開都開無效。所以,法味就是我們解脫、了脫生死的法,為法味。

譬如,佛給我們開示說「忍辱柔和是藥。」我們萬般事情能夠忍,能夠接受這侮辱,柔,要柔性,和合,人與人以和為貴,是藥。

那麼,昨晚我回來很晚了,小孩子剛好在看「紅樓夢」,「紅樓夢」的電視電影在演出連續劇,我說:「啊呀!哪一位去寫這一篇文章?每天只是在男女、男女攪和在一起,都免吃?三餐免吃、免賺,只是在那裡攪和在一起,能攪和多久?」

疑?過一下子,我去算個東西,算完回來,再看,怎麼開始落魄了?才來懺悔,說過去就是正值有錢的時候,榮華富貴,不知道要珍惜,每一天只是要休妻,一個一個休掉,一個換一個。喔!那教壞世間。那生活很好沒有錯,但是,教導我們說,人有錢的時候,不可只會貪榮華富貴,不可說動不動他就錢最好、他做錢的奴才、當吃的奴才,當東西的奴才。

我們在世間,我們的心靈要從無量劫以來,我們的生命,是為什麼下來到這一生被這些纏著呢?被它戲弄呢?所以,若看「紅樓夢」,我們要另外一面去悟。這就提醒我們,世間事大家看得這樣流淚,有的歡喜的在那裡笑,忘了自己該幹什麼,我們要求了脫生死之法,不是再繼續在這裡磨、磨不完。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來世間、我們有時間盡量多聽些妙法,一些法師、高僧大德在講佛所開示的法,那是我們的生命、佛法是我們的生命。譬如,我們今天說「忍辱柔和是藥,正信三寶是藥。勤修福慧是藥。六波羅蜜是藥。飽湌甘露是藥。

貪求法味是藥。」貪求法,我們因為聽經聞法以後,我們自己的內心、在內心我們自己就清清楚楚了,我們瞭解我們的人生到底是怎麼樣?病從那裡來?病從那裡來?所以,「法味」是藥啊!很重要。

各位十方善知識,藥師給我們開示的,都是治我們的心病,不是治我們外殼的病,外殼的病就是一般肉體的病,正常的調理、正常的調整就好;心病呢?一定要聽經聞法,聽高僧大德講解法的妙藥。

「修真養氣是藥。」這點,我最贊同,「修真養氣」,什麼叫做「真」呢?「真」,在我們密教來講,就是「唵!」「唵」為真。「哞!」為真。「唵」跟「哞」,「唵!」「哞!」這就是告訴我們,還沒有世界、還沒有眾生、還未有佛以前,我們的自性、我們本來的自性,我們的生命,我們就具足的智慧、原來就有具足的智慧,「修真」,我們要修正,修正虛偽的,走向真真正正的真理,依照真理、依照真理。

「養氣」,這個「氣」,我們人這個氣,動不動很會生氣,動不動不高興,動不動不高興、我們最會失元氣、最會失元氣,而話講多,也會失元氣。天底下這麼多老師,今天這麼多老師的生日,我們讚歎,我們在這裡讚歎過去我們的老師,讚歎過去我們的老師教導我們,所以,養這個氣,老師犧牲他們的元氣,每一天他們來教導我們,我們要感恩他們、感恩老師。

前幾天剛好在大凡寺,我一位第二屆的徒弟,在政大讀經濟的研究所,那麼,帶他的老師來,帶他的老師來大凡寺,因為「尪阿某」(河洛話,夫妻)要結婚、不結婚的問題來請示。來,我看,「疑?你的弟弟是某某老師嗎?」他說:「是啊!」「啊!就是我小孩的國中老師,我的小孩小時後最調皮,老師這樣每天打他、打他、打他、打他,都把他顧住了,顧得這樣孩子才沒偏掉。」

我說:「我很感謝你的弟弟,孫老師,很感謝孫本○老師,你那三年對孩子的照顧,每一天下課就把他拉住,孩子太聰明,太精變成小聰明,小聰明的『出頭仔』(河洛話,餿主意)就多。那麼,這老師他就很辛苦的把他顧。」

那麼,天下間這麼慈悲的老師都同樣很多,所以,我們也真正感謝。所以,老師他們消散他們的元氣在教導我們,我們要存著感謝的心,我們不要說我們自己行。我常常跟孩子說:「你不要說自己行,自己絕對不會很行,若無老師給我們引導、給我們牽,我們不知道要變什麼樣子的。」

所以,今天欣逢教師節,我們在這裡感謝所有天下間的老師,過去教導我們的老師,祝福各位老師能夠身體健康,家內平安。

我們這個「氣」、我們的氣,平時常兩種氣,「柔和之氣」、「柔和之氣」,「柔和之氣」呢?笑聲、笑聲。「恨怨之氣」、「不滿之氣」,那種的最傷身體、最傷身體。
我們的世尊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世間最可憐的人,就是很會生氣的人。」因為很會生氣的人,他的元氣一直失去,一直失去,到最後,心臟就越無力,越無力就越恨,他的壓縮機│心臟,血推不上去,推不上去、腦就空空、腦就緊緊的,就無智慧,無智慧呢?

很會生氣、就很會生氣,很會生氣,因果循環,等到有一天要死的時候,要死的時候,若剛好業力、過去不歡喜的現前,啊!這一剎那你就沉下去了,你就沉入黑暗的地獄,你這些子孫有嘴講到無涎,已經到地獄第三殿去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很會生氣的,要注意,我們要「柔和之氣」,柔和的氣能夠化解所有的恩怨,能夠化解所有的怨恨。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注意。

至於我們講話講很多,我們的嘴要做什麼?佛給我們講,我們的嘴就是要講話,講話就講有益大眾的話、利益眾生的話,所以,我們的嘴要講話。那麼,老祖、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若懂者,沒講,不仁呀!懂這些法,不講,不仁。因為我們的嘴就是要講話,要傳這些聖賢的妙法。

所以,我們「修身養氣是藥」,我們散佈一些妙法是藥。我們這裡一本三世因果經,你們有時候遇到一些親戚朋友,我們送給他們,你講給他們聽,這也是功德、這也是功德。譬如說,「這一生孤苦伶仃為何因、前世惡因清算人。」前世人壞心肝,清算、計算害人,這世人一定孤苦伶仃。這世人會吐血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吃肉去念經。

你若肉吃完,你要嘴洗一洗、漱一漱才去念經。結果,臭腥、臭腥,你去唸經。那麼,今生餓死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前世蛇洞、老鼠洞你去把它塞住了。這就是說,要用我們的嘴去說一些法,讓人不要造業,因果是這樣。或是這世人被雷公打、被火燒死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人偷斤減兩,各位啊!要注意,斤兩可以多給人家,絕對不可以減,若減的時候,後世人你一定被火燒、被雷公打,佛給我們講得很詳細,天理就是這樣而已。

我們要用我們的嘴,雖然消散我們的氣,但是,我們講出有益的給大眾,這也是功德,這就是藥、這就是藥,所以,我們的嘴是要用來吃飯以外,吃水、吸空氣以外,就是要講一些話對大眾有益的。不可講一些話氣勢凌人,講一些話挑撥離間,講一些話罵人,講一些無體統、無水準、無倫理的話,若這樣,枉費我們的嘴,所以,以後我們就有病。

所以,我們「修真養氣」就是藥了,我們若有時間,自己多靜修、多靜坐,多靜修、多靜坐。我這十餘年來,一天雖然無做很多,但是,所作工作的重量超過自己的力量,但是,當時老祖開示,有空要靜坐,修真養氣、修真養氣,守一抱元,「修真養氣,守一報元」,閒著就多靜坐。疑!感覺不壞的,感覺不壞,感覺這樣以後,自己比較容易恢復疲勞。

我們人在睡,一個鐘頭、兩個鐘頭,睡著一個鐘頭,不如你坐十分鐘的坐禪,十分鐘坐著,有定下,就睡著也不要緊,你坐著有睡著也不要緊,坐著十分鐘,醒過來,抵過你兩個鐘頭到三個鐘頭。所以,這十餘年來,我本人的經驗,睡一晚、睡兩個多鐘頭,每一天所睡的有限,但是,閒著就坐、閒著就坐,多坐。

因為我們坐著,陽氣、陰氣,陽氣是這樣走(註,坐著時,頭頂陽氣),你睡著時,陰陽二氣在我們心臟這裡在〝啪!啪!啪!〞(註,陰、陽二電極接觸之聲),自然身體就較「勇」(河洛話,勇健、健康、強壯)多了,元氣較足,這就是說「修真養氣」。

「返本還元是藥。」什麼是「返本還元」呢?就是人在世間,所有一切的事情,本來就無事情,所有的事本來就無事,本來就無病,為什麼會病?要反省、懺悔,就是「返本還原」,「返本還原」就是反省、懺悔,就是「返本還原」,就是藥。我們要反省,「返本」,我們要「啊!我要找過去的…。」我們要拿來反省。

「還原」,我們要懺悔,如何我們走回去我們的心這麼開朗、我們的心這麼有慈悲心?我們要回倒回去、走回去。

人與人會結冤仇,本來就沒有什麼冤仇好結,都是人為了私利,爲了私利來設定某某人很壞的,我很好的;或是我怎樣,別人壞。這才造成很多的病。

那麼,叫我們「返本還原」,純真、純真、純真,為什麼孩子、大部分孩子較健康?是為什麼?因為它「返本還原」,離原來越接近,我們人生越久,吃越久,煩惱越多,越看越多,越多的時候,我們的心越看越不開,所以我們就無法「返本還原」,無法像孩子這樣很歡喜的。

那麼,給我們開示「返本還原」是藥啊!就是說我們要修「倒回去」,要自己靜修、修行,要純真、非常純、非常真,是藥。

「有過能改是藥。」有過錯要改是藥,人在世間,人不是聖賢,人非聖賢,人誰不會錯呢?我們若錯了,要改,有錯就要改,那就是藥。「啊!我不對了,我要改。」懺悔、懺悔,反省、懺悔、實踐,那就是藥、那就是藥,有過能改是藥。

因為我們過去的過錯,我們所有的過錯,我們身旁有護法神將,護法神在身軀邊,守護神、護法神在身軀邊,尤其我們的守護神就是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有緣的跟在我們身軀邊,看我們在做什麼工作,看我們在做,祂們就認為是對了,沒想到我們做的是胡作非為,惡事做一大遍,那些祖先們也搞不清楚,祂們以為這樣是對的。但是,等到發覺不對了,嘛、嘛嚎,靈界、空界在嚎,沒辦法有嘴跟我們講。所以,我們不知道要改。

結果,我們有一天拖入地獄、我們進地獄去時,整個都拖下去、整個都拖下去、拖入地獄下去,所以,我們罪過很大,很不孝、非常的不孝,這一點,各位要正確的認識。所以「有過能改是藥」就是大孝啊!「有過能改」就是大孝,我們若有過能改,我們就渡了九玄七祖、祖先、九玄七祖,「有過能改是藥」啊!

「善巧方便是藥。」什麼叫「善巧方便」呢?今天我們開這個法門,雖然就「易經心法」,「易經」就是我們中國古聖先賢伏羲帝的時候,周公、孔子諸大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有的人將易經用作術、「怪術」的術,用術,那麼,學這個術就無益,學術無益,學法有益、學法有益。

「善巧方便」呢?我們今天大家、我們第一屆的,在上「易經心法班」已經三年六個月以上了,這期間以來,雖然在講很慢,但是,我看大家,你們每一個人菩薩臉都出來了、菩薩面,每一位都菩薩面。三個禮拜前我就在注意各位的面、各位的光、大家頭上的光,光線都不錯、都不錯,菩薩面都出來了。

我在第四屆給你們讚嘆說:「第一屆師兄弟,原來面看起來沒這光,沒有,都很暗,那麼,犧牲這期間的時間中間,聽經聞法以後,大家菩薩面都跑出來了。」希望各位,繼續保持這樣下去、繼續保持下去,大家心靈的安祥、的清淨,這確實讓我們…,我們若看得到的人、看有的,會非常的歡喜。

而若論起,你們以有形來聽的時候,那麼,各位,現在在唱聖歌、聖歌,唱聖歌完後,那唱聖歌的聲音,確實非常的安祥了,從內心、實實在在內心發露出來、發露出來。那麼,各位,以這法音、以這法音錄製成錄音帶,雖然沒有說很好、唱很好,但是呢?很多家庭回去自己聽聽,心它們一個安祥起來,他就會想到佛祖的慈悲。

前天晚上我去沙鹿幫人家安個神位,然後再另外一個信徒、我們功德會會員的厝,去到的時候,他剛好在放我們九十九天法會的聖歌集,我問他:「你何時放?」他說:「我每天都放,聽得很歡喜的、很好的。」

聽到這聲,他就想到佛祖,聽到聲,他就感覺很有這個安全感,聽到這個聲,就好像回到仙佛寺佛祖面前,非常的安祥。我那個時候,聽了感覺不難聽,現在聽完,「那個時候唱的怎麼那麼粗魯?」又再聽,越聽、越聽,竟然是味、有味、真有味,這個味確實是很好的法味、法味。所以,這也是「善巧方便」啊!

那麼,你們誦經的師姐,你們誦經、唱的這讚、這韻,誦得這麼好,那麼,我將它製成錄音帶,廣結善緣,與十方廣結善緣的時候,也是方便法門,方便、「善巧方便」,聽到的時候,心就安定,早上時,我一定要聽一遍,若沒聽一遍、放了聽一遍的時候,我今天做工作就做「袂好勢」(河洛話,不順利),「頂頂擔擔」(河洛話,狀況很多之意),這也就是「善巧方便」。

我也希望我們仙佛寺,我們「易經心法先修班」第一屆的同修,我也希望請許瑞○老師,找一個時間,大家在來錄一片、我們再製作一塊,來跟大家結緣。因為三年前所唱的是一次有限,現在,這幾年來,一、兩年來,精進這麼多。那就是「善巧方便」、「善巧方便」。所以,「善巧方便」就是藥。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在賣豆漿,他在中和賣豆漿,那時候我們在九九法會,他就拿錄音帶回去放,生意就很好喲!有一天,那錄音帶剛好磨壞掉了,糟了!不知是心理的關係或是什麼,那一陣子生意竟一直壞下去,就「專工」(河洛話,刻意)跑上來寺裡,「老師,錄音帶還有否?我專工要上來請。」

「我這裡有一堆,你拿回去。」他儘管歹聽歸歹聽,他說聽了很好的。「入心就是法」,入這個心就是法。好聽、歹聽,你再好聽、再會唱,沒入心,也是在法的門外徘徊;我們若入心、入這心,精神唱出來時,那就是「法」了、那個就是「法」,這也是「善巧方便」、就是藥。

那麼,我們這「隨緣開示」(註,師父於80年開示的一套書名),我的「隨緣開示」,弟子元伍、這郭鎮伍、郭副局長,他犧牲半年以上的時間,用好幾十塊的錄音帶的開示,都把它寫出來,寫出來、印成書,三本,而這三本,很多信徒看完以後非常歡喜,變作字典,今天心情若不好,翻起來、隨意眼睛閉起來翻一下,讀一讀,「啊喲!怎麼心情就好起來?竟然就輕鬆起來了。」

「張老師,你怎麼不要再寫啊!」我說:「阿彌陀佛!我沒有空可以寫,你這三本做字典就好了,其他的,他又另外寫一本這麼大本,而且寫下去還很多的,這些弟子大家分攤的這麼多,回去你們可以看。」那麼,這也是藥。所以,「善巧方便」,不是說我一定要什麼姿勢、什麼架勢才是法、才是普渡眾生。

各位,你們若是公務人員,給百姓方便,就是藥,這是什麼藥?百姓的煩惱,來找我們公務人員,幫他解決他的煩惱,這就是藥給他了,這是無上的法寶、無上的藥。所以,「身在官場好修行」、「身在衙門好修行」就是這樣。我們在公家機關服務,那就是藥。

那麼,我們住在寺裡、仙佛寺,所有的工作弟子、工作的弟子,十方信眾來,你們要歡歡喜喜,你們要非常誠懇,看做一家人來接待,不可以「我不知道,你去問他。」「我不知道,你去問他。」(註,很不耐煩的口吻。)這是造惡業,你們就會生病,這叫做病,給眾生的病。眾生原本歡喜的上來,結果因為你「啊!我不知道喲!」,完了,他就氣了,病又來了,你病讓眾生帶回去,你是罪過。

那麼,眾生來,你給眾生藥,「好吧!你的困難,我給你…。」這就是給眾生的藥,也一面給自己的藥。所以,我們處處好修行、處處好修行。

我們在家庭也一樣,有的時候,因為爲了我們的方便,另外使一方面不方便,為了我們的愛「趴」(河洛話,風流),使太太、或是使先生│或是我們當女人的愛「趴」;當男人的愛趴,讓太太煩惱,這就是讓家裡的人,你都在送病給他們。那麼,我們盡良心、盡責任、盡本份,互相相尊敬,相敬如賓,我們這樣就是藥,就是給眾生的藥,給家庭的藥,給我們自己的藥。

所以,各位啊!病與藥,一念之間而已。我們錯誤的觀念,就是病。正確的觀念,就是藥、就是藥。

有的人愛喫酒,酒喫了回去亂,亂全家人,那不是喫酒,吃藥,拿藥回來讓全家人一大群都在喫藥,一大群都病就對了,外面的病,帶回來讓全家人病,全家人的病,那麼,你要怎麼辦?還要藥,再拿藥來解,要怎麼解?

所以,奉勸十方善知識,十方信眾大德,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沒有多少好計較,我們能夠「善巧方便」給人家,儘量方便給人家,我們不可說為了「我」的方便,給人家不方便,這就是病給眾生,為了「我」的方便,及給大家方便,這就是「藥」、就是「藥」。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善巧方便是藥」,我們不是因為我在道場才講這個法,不是。用在日常生活、所有日常生活中間,這都是藥,「善巧方便」。

有的時候,我們早上去吃早餐,這些早餐店,這都是在開藥店給眾生吃,吃這餓的病、治餓的病,功德也很大,「善巧方便」啊!「善巧方便」。因為我們煩惱要吃飯,煩惱就是病了、煩惱就是病了,那麼,你一定要有藥。

那麼,我們開早餐給人吃、給人家方便,也是藥啊!這「善巧方便」,我們不要說:「啊!我做一個小小的生意,沒什麼功德。」功德大得很,掃地、透早掃地、透暝清潔夫,這都是「善巧方便」,藥給眾生、藥給眾生,這就是世間、就是世間出世的妙藥。

所以,十方善知識,我們不妨、我們認真來做,從盡責任,叫做對得起良心來做事,就是藥了,對得起良心來做事,就是藥。我們不可動不動就「歹聲掃」(河洛話,口氣很壞),我們若「歹聲掃」,我們帶病給別人、帶病給別人,這點,我們今天學道的人,我們要瞭解這個法則。

「不動聲色是藥。」不動聲色是藥,這不是「奸詐的不動聲色」,要搞清楚喔!不是奸詐的不動聲色,不是陰沉的不動聲色耶!不動聲、色,所聽到的、所看到的,叫做「色」,「聲」也是色,但是,「聲音」、聲跟看到的,「不動聲色是藥」,譬如說,我們去百貨公司,喔!擺了很多東西的,你儘管看,有需要的才買回來,沒需要的,你只在那裡徘徊,那麼,你就去動聲色,就有病了。這個東西沒買到,「無願」(河洛話,不甘願),沒錢,回來就又借錢再去買,而去買,這就是病了,這就是有病。

我們古董店,要注意,古董店,你古董店,往往古董一個有多少的價值,見仁見智、見仁見智,這個古董的價值,往往你聽人家講的,你在那裡「喔!可惜!喔!我沒法來買。」結果,你就想盡辦法拿錢要去買了,而沒錢就去借,到後來,買回來了。

第二天清早,你在街上看到,「疑?這跟我一樣的。」「這多少?」「五百元。」「這多少?」「五萬元。」「喔!我買五萬元。」我的心一定就「破病」(河洛話,生病)了、一定就破病了。很多人這樣。

過去,因為我們台灣跟日本來往、出國的機會很少,所以,對日本貨很流行、感到很寶貴就對了。我以前當兵的同事楊○萍,我的同事,跑到日本回來,很要緊的去買一件T恤,那衫在那裡買了台幣五百元,買回來要給妹妹唱歌的妹妹很歡喜,結果呢?「阿姊,妳買什麼?」「我買這個。」「妳買多少?」她說:「我也有一件。」「妳這多少?」「一百五十元。」買一百五十元。

而她買了五百元,提得喘呼呼的,才說:「阿姊啊!妳怎麼去買這…,我才買一百五十元,妳買五百元,這台灣貨,從台灣過去的。」喔!就生氣了,那就病了,氣說「無賴啊!我以後去都不買了。」那就「病」了,病就跑出來了嘛!

所以,我們買東西,「不動聲色」,我們沒有隨便被它動搖了。或是人家給我們聲聲:「老師啊!這個人講你的壞話,人家說你都不懂,人家說你什麼都不會喲!你是為什麼胡亂吹,吹那麼多,你這樣是在騙人的呀!」哈、哈!你若聽的時候,我跟你講,你就氣得「蹼蹼跳」了。那要怎麼辦?講是講他的,聽、聽我的。

有一次,有信徒打電話來,跟這裡的弟子說:「你們老師,那什麼混,那混蛋老師,混蛋,講什麼佛法,那有資格講佛法,他也沒剃度,為什麼講佛法?」那麼,弟子聽到了,跟他說:「謝謝!謝謝你指導啦!」這糟了,他說:「謝謝你指導啦!」他一定回去後,或許難過一世人、或許難過一世人,為什麼?他就不瞭解什麼叫做佛法?

像一個月前,有三位出家尼師,帶一對夫妻來寺裡這裡,三位出家尼師來請一些法,跟他們解答佛法,那麼,那兩位夫妻的太太,她就馬上:「老師,我跟你懺悔,請你接受我的懺悔。」就要跪下去,我說:「你不要跪下去,什麼懺悔?」我莫名其妙,說:「妳什麼懺悔?」她說:「老師,我都把你誹謗呢!都把你誹謗。」

「我也沒聽到,反正那錄音帶講、講、講,那是死的,那又沒生命,妳講,它也沒聽到,妳講,我也沒聽到妳講什麼。」她說:「老師,不是啦!我把你誹謗,我原來不知道老師你講的佛法,我今天才瞭解什麼叫做佛法。」

一直懺悔,自己目屎(河洛話,眼淚)一直流下來。我說:「不要這樣,啊!我沒聽到就好了。」她說:「你以前在第四台講解一些經典的時候,我就一直在誹謗,誹謗說這張某某怎樣、怎樣…。」現在瞭解後,糟了,她一定一世人心內會難過,病出來了,那病竟然是我給她的,變我病,罪過。

那麼,我說:「什麼叫做佛法?佛法在生活中間的活法,佛法,在生活中的活法。佛法,在生活中的活的法,生活為佛法。」

所以,我們若「善巧方便」的法,也是佛法。佛,就是智慧嘛!佛不是人哪!各位要搞清楚,不要搞錯了,佛不是人哪!佛是覺悟的人,覺悟者的名。博士不是人,博士是他讀到什麼境界的果位而已,那不是人喲!所以,各位要弄清楚,菩薩也不是人,你說菩薩是人,那就錯誤了,菩薩是果位。

阿羅漢也不是人,阿羅也是果位而已。眾生也不是人吔!眾生就是說,我們各種的煩惱,生出各種的煩惱為眾生,各種生起煩惱的事為眾生,不是人喲!各位,我們要弄清楚了。「啊!我渡眾生。」

誰渡眾生?佛都沒說祂渡眾生了、所有的生出來的,祂那裡有去渡它?那有可能,若有辦法渡眾生,眾生你若有辦法渡它,打誑語嘛!草、木、花、石頭…,所有宇宙間、所有的萬生萬物都是眾生嘛!你有辦法渡它?那有可能?

所以,你們若聽到說,起駕、靈乩起駕起來說:「我在渡眾生、我在渡眾生。」騙人的啦!渡眾生?沒開悟!是不是?沒開悟嘛!對法就不懂嘛!什麼叫做佛法?什麼叫做法?什麼叫做道?搞不清楚嘛!都是在空思妄想的境界裡面,所以,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所以,「不動聲色」,我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我們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有為法」,什麼叫做「有為法」呢?你樹,小棵的,它自然活起來,它又活起來,也是有為法,為什麼「有為法?」它因為要日光、要水份、要肥,草、樹、花才會活,那都是叫做「有為法」。

那麼,我要做一個這個、這個要做一個太極,六度空間,三次元、六度空間,這也是有為法。所有的、我們看得到的,都叫做「有為法」。聽得到的,都叫做「有為法」。
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夢幻泡影」,好像在「瞑夢」(河洛話,睡覺中作夢),好像泡影,〝啪〞就沒有了。

「如露亦如電」,電一閃就過了,露水,陽光出來就沒有了。

「應作如是觀」,我們看世間的事,要用這個看法來看,來看、來觀,我們才不會去著住了,才不會跳下去。告訴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就是超出在色、聲、色之外,就是在有為法之外,已經告訴我們清清楚楚了嘛!

所以,我們在世間,你所看到的不歡喜,你放一邊,因為它就叫做「眾生」,它有它生起的因緣,它有它產生的因緣及他的思想,或是他的果,都是一樣、這產生的東西。所以,你看到的,除非你用贊歎,贊歎以外,我們心保持如如不動,但是,如如不動是不簡單、不簡單,但是,我們慢慢的學習、慢慢的學習。

「色」者,所看到的,「聲音」所聽到的,各位,我們不可只聽到好聽的話,你若要聽好聽的話,我們的人生、生命都會交在別人的手頭上,我們的生命交在別人的手頭,那麼,那就是我們所說的「聲」。我們耳朵最糟糕,所以,有的老年人:「老師,我耳朵有一邊聽不到。」

我說:「很簡單,會好,不要緊,壞話不要聽,好話加減聽,你就好了,就是叫你老來,壞話不要給它聽,聽了你就讓它過去。我們吃老來,你若中意聽壞話及聽好話,你包死的,真的!今天若沒有聽到人家講好話,你就感覺怪怪的,今天若聽到別人家說壞話,『喔!某某人在講我的壞話。』你就耳朵掏著等他。他若沒講,他還在睡午覺,你光是等著他講好話、他講壞話,你中午你就免睡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一切有為法,講話就是有為法,人家講好話給我們聽,這是有為法、都是有為法,所看到的都是有為法,你看到我這個殼,也是有為法,若沒有老爸、老母,那有可能有我這,有為法,因為人「需要我一個兒子來傳宗接代。」

這有為法,否則,平白怎麼會隨便自己生出來?不可能的事。所以一切都有因緣果報、因緣果報,這就是「不動聲色是藥」啊!我們要瞭解這些法,我們就自然心就沒有這個病、心就沒有這個病。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等一下我們請大家來唸「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 哞,唸「唵嘛呢叭 哞」,「唵!」氣上去。「嘛呢」、「叭 」、「哞!」「哞!」在我們丹田裡面、丹海裡面,我們要觀想蓮花、觀想蓮花。首先我們一個蓮池,蓮池裡面有蓮花,蓮花開著花苞。

今天,各位,你們觀想在你們的肚臍內、肚臍下三指寬處,你眼睛閉著向內看,你就看到自己在很高處,裡面就是這個蓮池,蓮池裡面有蓮花,蓮花裡面有蓮匏,這個蓮匏沒有開花,我們今天唸「唵嘛呢叭 哞」,「哞!」的聲音,「哞!」的聲音,希望你們將這個光、這個「哞」的聲音光,將這氣跟光加持,看你們的蓮花開開是什麼顏色的,開開看什麼顏色的,裡面有青色的、有藍色的、有紅色、有白色、有黃色的、有紫色的、橙色(橘子色)的,有七色的蓮花。

那麼,各位今天要開什麼蓮花,你們定下來,等一下,你一直「唵嘛呢叭 哞」,「哞!」的時候,這個光照著蓮花看它怎麼開?開出來什麼顏色的?你們可以自己這麼修。

那麼,今天,我們大家到這裡一段落,等一下我們繼續再來唸六字大明咒。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