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我們佛都用各種的方便、「善巧方便」來幫助眾生,就是藥。「不動聲色」也是藥,我們不要稍微怎樣就大聲小聲,這樣我們會心比較平靜,吞忍一下、退後一步,暫時停一下,那是藥,否則,有的「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稍微看到不歡喜的…,這會變出病來。

再來,「清心斷慾是藥」,清心,是什麼清心,我們人的心本來就清淨的、無「垃圾」的(河洛話,骯髒)。我們是為什麼會煩惱?就是我們目睭、耳朵、鼻子、嘴舌、身體的感觸跟意念,所以影響到我們的心,沒辦法清淨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就變得只有煩,我們若煩就做沒事,煩、智慧就塞住了,煩、就會起緊張,煩、就糊塗,煩、就會誤大事。

所以,我們在做人處事,我們遇到煩就要特別注意,遇到在煩的時候,每一樣要做的事情,一定要越檢查清楚、檢討越清楚,這樣一來,我們就不會因為這個煩,讓我們心內開始起驚惶、顛倒夢想,這樣而做出一些糊塗的事,誤大事以後,如此我們的病又跑出來了,我們以後就要想盡辦法斷這些欲望。

我們的欲望,就是說我希望怎樣、希望我有所得、希望我成佛、希望要成仙、希望要成覺者、希望要成菩薩、希望要怎樣,都希望,這都是欲望,欲望跟希望都不是我們人所追求的,我們人所追求的是「願望」、「願」、「願力」,發出這個願,希望我能發出這個願、發出這智慧,發出我們的智慧,不是「我」希望怎樣。

我們願意發出這個智慧、發出我們的慈悲心,這樣一來,我們一定是歡歡喜喜、一定快快樂樂在過我們的日子。所以,我們若欲望越多的人,痛苦越多,欲望越多的人,他越快超生。所以,這「欲望」確實是我們的魔、欲望是我們的魔。那麼,我們斷掉這欲望,就是藥,就是藥了,所以,大家學習斷掉欲望。

「常用如是等藥」,藥師如來祂說,我們要常用以上所講的慈悲、忍辱、喜捨、柔和、正信三寶、勤修福慧、六波羅蜜、飽飡甘露、貪求法味等等這些藥,或修真養氣,返本還原,有過就要改,有過能改,善巧方便,不動聲色,清心斷慾,以上這些藥、以上這些藥,都是我們的藥。「擣篩」捶一捶,篩一篩,細的讓它流掉、儘量讓它流掉。

「和合」,然後,以上這麼多藥,第一帖就是慈悲喜捨,第一帖。第二帖就是忍辱柔和。第三帖,正信三寶。第四帖,勤修福慧。第五帖,六波羅蜜。第六味,飽飡甘露。第七帖,貪求法味。第八帖,修真養氣。第九帖,返本還原。第十帖,有過能改。第十一帖,善巧方便。第十二帖,不動聲色。第十三帖,清心斷慾。這總共有十三帖藥,十三帖藥我們把它攪一攪、捶一捶,混合著,然後攪成一帖,那就是藥丸,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的藥丸就是那一粒。

你們回去試看看、試看看,這藥丸,你把它捶一捶,將這藥丸敲破,這粉你用篩子篩一篩,然後把它結合著,那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個藥丸,就是仙丹妙藥,各位不妨每天你將它試看看這藥丸,一定很有效的。「時取服之」,我們時時來吃。
「眾生若病。應同一病。」眾生若有各種的病,都同一個病而已,貪、瞋、癡的病,都一個病。

「眾生須藥。應同一藥。」眾生就是同樣一個病,也是同樣一個藥。那麼,這個藥,以上所講的十三帖,我們說的十三味,我們中葯,安胎,十三味的,這很有意義的,安胎十三味的,安我們的母胎,而這胎炁,孩子這胎,裡面都最純真,也無破病(河洛話,生病),孩子在我們老母的肚子內也無破病啊!好好的啊!是為什麼出來很會破病?

就是過去所講的那麼多種病,那麼多種貪、瞋、癡的病,然後藥,要十三味的藥,十三味的就是顧母身就對了,返本還原。

「若說多法。是名顛倒。」假使你說,這一項醫那項,那項又醫那一項,叫做顛倒,名叫做顛倒,不是真藥。

「若據一乘實相而言。則何增何減。」

若是說:「啊!你只是一種病而已。」或是「一乘實相之病。」你說,我們的藥孤味(河洛話,單一味)就吃得好。實在是不可能的、不可能。「何增何減」,我們的病是怎麼增加出來呢?怎麼要想用什麼辦法要減這個病?

「何垢何淨。」
是什麼清淨?什麼骯髒?

「何善何惡。」
是為什麼是善?是惡?

「何罪何福。」
是什麼罪?什麼福?

「何病何藥。」
是什麼藥?什麼病?

「觀昔方便。」
我們看過去很多方便、諸佛菩薩方便的藥,來治眾生。

「如夢中人。」這就譬如我們一個人在作眠夢,眠夢中的人。我們破病(河洛話,生病),我們常常眠夢「我的身軀怎麼肚子挖一個洞,又爛又臭?」驚醒過來。「怎麼臭得這樣?我的肚子旁邊怎麼一個洞?那麼大洞在臭?又長蟲了?」

結果,驚醒過來,沒有啊!就是一晚我們吃剩的菜放在旁邊,裡面有魚魚肉肉,放在旁邊,忘了吃,那麼,那味道在我們在睡覺時就跑出來讓我們聞到,我們在睡覺時鼻子最敏感。我們聞到以後,「啊!什麼藥?怎麼臭得那樣?那是什麼?什麼病?」

才想到眠夢我肚子挖一個洞有多大洞,結果,起來看,那就是雞胸、雞的前胸,看得心情很不好,「這雞的前胸不就是我肚子這一個洞?而我肚子這一個洞不就是雞的前胸?那麼多天沒吃,臭哄哄的。」聞到,我們就眠夢「我肚子一個洞,烏漆漆的。」那是什麼?雞前胸。那個洞就是我們肚子那個洞,「夢中之人」啊!而眠夢起來,肚子摸一摸,「疑?怎麼沒病啊?」

所以,一般我們人在病,夢中的病,夢中的病大部分都是虛妄的、虛偽的、假的,假病就對了,都是假病。但是,我們在世間所病的,也是一種假病,身體、肉體的病,色體、肉體的病而已,我們的靈魂無病、我們的靈魂沒病,覺性無病。有病的是我們想的、我們所看到的、五官致使身體的病而已。

「夢身患病。求醫服藥。」我們眠夢中在破病、身體在破病。我們要求這個醫、要服這個藥,求醫要服藥,不知道要到那裡找醫生。

我常常眠夢中破病,不知道要到那裡找醫生,找到的那個無效,藥越吃越死(河洛話,越吃越糟糕)、越吃越死,常常,過去的事情。

「夢身患病。求醫服藥。而得除愈。」我們在眠夢的時候,眠夢的那樣…,求醫生來吃藥,眠夢中竟然好了、竞醫好了,就很歡喜。

「及其夢醒。則悟本來無病。」我們若眠夢到「啊喲!我就沒病嘛!」眠夢清醒過來,你跟它試看看。眠夢在破病、眠夢到「啊!我死掉了,這麼多人在給我公祭。」或眠夢我死掉,有人在釘棺材。或眠夢我死掉了、生蟲了,蟲的剪子很利,「目睭仁」(河洛話,眼球)把我挖一粒走,我嚇得要死這樣,「喔!拜託,另外一粒不要再把我挖走,拜託不要再挖。」

嚇得要死,結果另外一粒又被挖走,兩粒都被挖走,看不見了,「糟了!我目睭沒看見了,青暝了(河洛話,眼瞎了)。」而青瞑又看到那剪子又在挖,從這骨頭、從心臟,喔!整群的,從心臟開始又吃,吃得很高興。

「疑?奇怪,我眠夢我的目睭被吃光光了,我怎麼還有看到剪子在吃心臟、吃這心臟,一下子吃腸子、吃…。」喔!煩惱得很那個,嚇得清醒過來,就不敢睡了。摸看看,「疑?目睭還好好的,心臟還好好的,腸子還好好的。」相信各為都有這種夢。

那麼,夢清醒以後呢?「則悟本來無病」,才悟到「啊喲!眠夢就是虛的。」清醒以後,才體會到原來沒病啊!

「無病亦無。」無病,本來就無、本來就無。

「而況醫藥。」何況要找醫跟藥。本來就無病嘛!要去那裡找醫藥?夢中而已。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身體的病是在跟眠夢中的病一樣。

各位!現在靜心觀想│向裡面看一尊佛坐在你們「心肝窟」(河洛話,心窩處)裡面、坐著「心肝窟」裡面,你看那一尊光熠熠、光熠熠,無病。光熠熠,而且感到金光閃閃。我們現在的病就跟夢中的病一樣。所以,本來的我們就無垃圾(河洛話,骯髒)、也無病、也無什麼,都無。而且醫藥,本來我們裡面、我們的靈魂、我們生命的靈魂,那就「免」(河洛話,不必)藥的。

我們有一些信徒、老信徒,他往生去,往生以後,他就會來寺裡這裡,有的時候跟著親人來。他說:「阮爸跛腳。」我說:「哪有你爸跛腳?你爸爸沒有跛腳,路走得好勢得很,用樅的。」他說:「是呀!少年時很會樅、很會爬山、很會跑,而死了以後,病院大條管、小條管插住了。」

「但是,死了以後,靈魂無病啊!也是照常啊!腳會走。」所以,這一點,才悟到「喔!眾生的病,就是我們身體的病,就跟夢中的病都相同呀!病中的病都相同。」

「故眾生之病。」所以,眾生的病啊!

「同一幻病。」好像一個幻境。眾生的病好像一個幻境,顛倒夢想而已。

「如來之藥。」今天所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藥。

「同一幻藥。」所講的這些藥,也是幻藥而已,幻境,也是本來就無的,本來就無病的,本來藥就無,因為眾生有需要,所以才會講出一些法、以上十三味的藥,十三味的藥讓我們治八萬四千種的病。那麼,八萬四千種的病,也是同一個病│心病,八萬四千種的病是一個心病,心病引起的啊!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藥,也是幻境而已嘛!

「啊喲!我們今天某某人很傷心。」很傷心,「啊喲!我飯袂吃了啦!我飯不要吃了啦!」如來、菩薩祂們就說:「你這吃下去,人就好了啦!」「你吃下去,病、事情就解決了。」結果,你現在吃下去,事情會解決否?還沒解決。「幻病」。安你當下的心。即使你說病結束了,也是也一天會再「破病」,那也是一個幻病。

「故知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以,各位要知道,如來在說法,一相一味,每一項病,就一味藥,如來在說法,我們犯到什麼病,祂就跟我們講什麼藥,治我們的心病,一味。
「所謂解脫相。」我們所講的解脫相,解脫我們這假體修的,「喔!痛得很那樣、病得很。」解脫這個病。

「離相滅相。」給我們提醒離開這個相、減這個相。

我有的時候,若身體無剛好,「喔!痛得很那個…。」就「好吧!去注射(河洛話,打針)。」去注射,我就「大筒」隨便你打。那個時候,我一直心內念「南無阿彌陀佛」,只是想說「我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玩樂,隨便你打。」疑?竟然不會痛喲!我想:「我現在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在那裡聽佛講經,坐在蓮台上。」

我把它想在那裡,隨便你注射。而牙齒一直摘,摘得痛得要死,「啊!我不要想你了。」這就「離相滅相」。離開「啊喲!你一直在給我拔牙齒。」在給你拔牙歲,你就「我現在跑去玩了,要拔隨便你拔。」離相滅相,那麼,這樣,我們的痛苦就減、就無了。

所以,一些當小姐的,不曾生過孩子的,感到真正的驚惶,在那裡哼,心裡一直念阿彌陀佛,想說「我在西方極樂世界跟佛祖在一起玩。」真的孩子就生出來了。或是說,「先生」(河洛話,醫生)剖腹,剖開時,就想「我睡著就算了,我跑去跟阿彌陀佛玩。」回來時,肚子縫起來了,孩子生出來了。「離相滅相。」

所以,我們要瞭解佛所講的,我們要解脫、解脫相,解脫,離相滅相。

「究竟涅槃。」我們這樣,我們有辦法究竟,我們的心就有辦法清淨了,「究竟涅槃」,我們就心有辦法清淨了,我們就無再煩惱了。因為我們各種的病都體驗過了,失戀的病也體驗過了,以後若再遇到失戀,不會失戀了,也不會找失戀的機會來失戀了、不會自己找麻煩來了。或是說,我事業失敗了,我失敗一次經驗,我以後不會重蹈覆轍了。這「究竟涅槃」啊!我們世間所有的事都體驗過了,而且都沒被它左右去,就「離相滅相,究竟涅槃」。

「終歸於空。」我們「終歸於空」,一切都是虛偽的。有的時候,痛歸痛,痛是實在的,病是實在的,但是,我們瞭解「啊!痛,這是暫時痛的而已,病是個暫時的而已,我要身體丟掉去。」我們身體丟掉以後,蟲隨便吃你,你也不會痛。自己夢中看到「剪子」(河洛話,蠍子)、「剪子蟲」、吃屍體的剪子蟲,目睭這樣咬,嘴這樣咬、舌頭這樣咬,咬得吃光光的,剩下一個「人頭殼」、剩骨頭,這樣而已。

「喔!這是我嗎?這真的是我嗎?」自己看,看到一直吃掉,「疑!竟然不痛。」但是又煩惱「啊喲!我的目睭竟被吃光光了。」「離相滅相」,我們在旁邊看在吃,叫離相滅相,究竟涅槃。就是說,我每一樣都體驗過了,生、老、病、死、苦都體驗以後,我們就涅槃,我們就袂被環境所左右去,叫做涅槃。

「如一雲所雨。而藥樹大小。」好像一個雲的雨,好像天上一片雲所下的雨、下雨。「而藥樹大小」。

「各得滋茂。」好像藥樹、藥草,一片雲的雨水將下來、所落下來的,樹大棵、樹蔭寬,它就得到雨水多;樹蔭少,受到甘露它就少。等於我們一個人,樹蔭開越寬、越廣結善緣,所得到的妙法越多。我們的心越寬、我們的心越開朗,所得到的法雨會越多。我們的心若越小、越守閉、孤僻、小氣,塞住的時候,我們所得到的法會越少。

就是說,我們一個人不可愚痴,要聽聖賢所開示,要多聽高僧大德所給我們開示的妙法,我們不可愚痴。「啊喲!我不要聽啦!這不值得我聽啦!沒什麼啦!」不然換你去講喲!講給人聽喲!那麼簡單嗎?不然換你講給人家聽。你認為我講的沒什麼,不然換你講給我聽。是不是這樣?要有個真理存在。

所以,我們若心大,得到法就大。我們若願大,修行的成果、正果就大。我們心小,所得的就少。心量小,你所得到的是有限、一絲絲。我們願大,所利益的眾生越大,願小,利益眾生的有限,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那麼,太陽光,太陽照出來,樹越大棵,它得到光合作用、光合的作用,這棵樹越會長大;假使樹躲在樹底下,它不要讓太陽照,自己不要太陽照,你這棵樹永遠就袂大,所以,「藥樹大小,各得滋茂。」

「我等今者。」我們大家今天,所有的人。

「蒙佛恩力。」我們今天大家在此參加這法會,承蒙佛的恩及佛力,佛恩及佛力。

「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我們能夠聽到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不復更有病痛之難。」我們今天大家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的號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再有這些病苦的災難了啦!這是佛給我們開示的。

那麼,今天我們舉辦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最重要的,也是一些有緣的人,來這裡聽經聞法,聽到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我們能夠得到這個名號,能夠開發我們的自性,我們能夠離開各種的苦跟災難、能夠離開苦跟災難。

我們這裡點燈,很多因緣,有的人他點完,發覺油燈熄掉了,他家裡就有事情,但是,佛的佛力為你解脫一半,其他一半,你自己來懺悔。可惜,我們這一回在辦這個法會,我們是有一點誠心,大家要辦好,而且也努力在辦。

但是,有的信眾,他想說「喔!你百餘天,我那有那個時候去拜?這中間那有時間呢?所以,我不要了,我嘜參加(河洛話,不要參加),我來去看有一天的否。」結果,念頭跑出來,家內霧煞煞的代誌跑出來了。原來就要發生了,而他無那個量、無那個心量、無那見解、無那知識、無那智慧,所以,家內袂安、袂安。因為我們這法會是叫大家來懺悔,不是叫大家花錢的而已,這,各位要正確的認識。

「乃能究竟無上菩提。」我們這樣就能悟到究竟,能夠直接證到安祥無上的菩提。無上的菩提│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了,沒有什麼比這更好的了│無上菩提。

「是故今日。我等相率。」所以今天,我們大家在這裡舉辦這個法會,聽這個經法。「我等」,我們大家。「相率」,就是互相相帶。

「皆同一心」我們大家要一心、同一個心。

「乃至盡形歸佛法僧。」我們若「盡形」,是外殼、外體,外體來歸依佛、法、僧,來歸依佛、法、僧。

「今當皈命一切諸佛。」我們今天應當要來皈依命,皈依、頂禮、遵照。「一切諸佛」,遵照一切諸佛的教導跟開示,世尊給我們開示。

我們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這些佛-

毘盧遮那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
無量壽佛
盡十方遍法界過去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未來一切諸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日光遍照菩薩
月光遍照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得大勢菩薩
無盡意菩薩
寶曇華菩薩
藥王菩薩
藥上菩薩
彌勒菩薩
消災障菩薩
增福壽菩薩
樂音樹下三萬六千菩薩
阿難尊者八千比丘諸大聖僧
救脫菩薩
禮諸佛已。
現在禮諸佛已。
次復懺悔。

我們恭念諸佛菩薩已,開始我們要再來懺悔。

若有眾生。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蒭僧。晝夜六時。禮拜行道。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尊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可得過度為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是故今日與現前眾等。各各翹懃燒香散花。燃燈造旛。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所有的佛、我們在家裡,我們若念一個佛,一定要拜一下、我們敬一個禮,我們這拜佛敬禮,很深的內涵。譬如,以上我們所拜的、尊稱讚那麼多,那麼,那麼多的菩薩,我們就是拜我們的心、敬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佛性,具足一切妙法,那麼,所有的一尊佛,祂就有一個妙法,一尊佛祂一個妙法,所以,佛名不是人,菩薩不是人,是法、是這個法的總稱。

所以,「禮諸佛已」,我們敬禮諸佛。「次復懺悔」,我們還要再來懺悔,還未結束。以上懺悔以後就是藥,藥以後,我們將這個佛、所有的佛,我們敬禮,開始又再懺悔。

「若有眾生。」若是要脱這個病苦。

「當為其人。」我們若要脱這個病苦之時,我們要為這個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就是「八正道」就對了。

「八分齋戒」跟「八關齋戒」不相同,「八分齋戒」,我們就是修持「八正道」。

若是說,我們厝裡孩子很兇?不乖,我們也可以為這個人,七天七夜我們來修持八分齋戒,而且,我們來唸經。

最近,算是兩、三個月前,一個弟子,孩子很不乖、很壞,那麼,我跟他說:「我教你,你每天要誦藥師寶懺,我們藥師寶懺裡面有文疏,我寫文疏給你要如何懺悔、怎麼懺悔,你照這樣去做,你的孩子會乖。」誦一陣子以後,喔!孩子都乖起來了,一百八十度轉變,不敢相信、不敢相信。

那麼,有這個法,各位,我們家裡有孩子,或是有病人、或是什麼,若是十方,你們有需要,我會請我們仙佛寺這些法師來誦來當教本、這錄音帶,假使十方,你們有需要「請」,你們可以來「請」,這文、字要怎麼排呢?我有這個原本,能讓各位很簡單的在家修持,這能夠幫助各位。

「應以飲食。及餘資具。」應該以我們吃的跟所用的東西。

「隨力所辦。供養苾蒭僧。」我們隨自己的能力,不必說一定要多少。但是,我們現在請法師來誦經,若七日七夜,差不多要三十萬,一位差不多三十萬、二位三十萬,現在都有漲價了、都漲價了,所以,我才說自己做。你若有辦法自己做,照這樣去做,一個禮拜三十萬你現賺的,不然你去請法師請不起。

我們真正有修養的、實修的高僧大德,不會給你開價錢,你放心,你有什麼送給他,他會給你收什麼,你送什麼,他把你接受,他不會給你計較,他都是為渡眾生嘛!不是有的說「我以渡自己的肚子為原則」啊!開始就三十萬、四十萬,幾天下來要多少?不然,就不高興,丟下。無效!也有信徒反應回來。我說:「那是你的業,誰叫你以前不做好事,不做好事,現在唉唉喳喳,你損失的不只那些喲!」

所以,一些法師,「我給你誦經,誦了誦,三十萬我拿回去蓋廟,做你的功德啊!」但是,我們無三十萬啊!三千元就很困難了,「孩子把我花光光,尪婿把我花光光了,倒光了,你叫我怎麼有可能拿三十萬?」沒辦法,你自賺、自己誦,自己做,要誠心自己修,那很有效的。

我們若有高僧大德,我們苾蒭僧、苾蒭尼。

「晝夜六時。」一天二十四小時中抽十二小時,早晚之六時中,就是晝夜給我們誦經。
「禮拜行道。」我們就跟著後面,跟著法師去禮拜、禮佛、拜佛,行這個道,要去做、要去做。

「供養彼世尊。」來供養世尊、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若這樣,請法師來誦這藥師經者,你就等於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你若做得到,世間錢,人人愛,但是沒帶走,暫時我們借用而已,那麼,我們若可以,請苾蒭僧、真正有受戒、有修行的高僧大德來給我們誦經,誦這個經給我們祈安消災,耶!很有效呢!試看看。

「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尊經。」讀這個經。

「四十九遍。」七、七│四十九遍,一天就要讀七遍喲!一天讀七遍,你看要多少時候喲?七天誦四十九遍藥師寶懺,不簡單啊!一天讀七遍,你要很有耐力的。法師要給你誦經四十九遍嗎?那有嘴講到無涎(河洛話,講到口都亁了)、喉嚨幾乎要沙啞了,跪著,你跪看看,你若整個膝蓋結繭、你就跪不住、直發抖,腰髓骨你就「匹匹跩」(河洛話,發抖的樣子),還要拜,還要再起來,還要唸經,精神還不能分散、還要觀想,所以,法師給我們開(價)多少,那都很便宜的、很便宜的,誰叫我們要造惡業?對否?造了,最後總是這樣。

好像我們人造罪,去騙人、殺人放火、偷拿東西、偷賣藥、偷賣一些安非他命、毒藥,結果最後法官把我們判刑,而判刑要罰科、易科罰金,那較小,但是,一些司法黃牛,就說:「喔!那法官要一百萬、兩百萬、三百萬。」結果,法官一分五釐都沒有收你的。所以,很多人都吃(河洛話,假藉)法官的名、檢察官要多少錢,都是黃牛自己口袋裝著跑了,大家、眾生才氣法官、氣檢察官,事實上有這樣否?啊呀!

各位呀!你們若不要造業,那有需要去花好幾百萬?很簡單嘛!有因就有果嘛!是不是?壞事情做盡了,你也是要花錢,沒有將你的錢拿去別人的口袋裡,你不會乖,所以,拿錢教乖。

各位啊!不要造惡業、不可造惡業,造惡業以後,法官就替天行道、替天行道。天,不要錢,人家法官,政府有給他非常豐富的、合理的待遇,讓他養一個家庭。所以,有的人,我們這裡很多信徒…,前次有一位信徒犯了一個官符,被人誣賴,說:「法官開口要一千萬。」來講,我說:「喂!根據佛祖調查,這位法官就是清廉的,一分五釐也沒把你收,什麼一千萬?你被黃牛拐去了,或是被律師拐去了。」

結果,朋友弟兄在欠錢呀!聽到他的事,就出來自告奮勇,就存心要把他拐錢就對了。結果,他的事,法官照樣還他清白呀!政府還他清白啊!還他清白啊!還他清白以後,那位朋友就說:「那位法官就是我打通的,所以要…。」

啊喲!自己詛咒給別人死啊!一些違背良心道德的,要注意,有因果,會現前。人在世間,錢是人人愛,但是,我們要存個道德良心,若無者,我們會犯因果、犯因果,自己要承受那個果。所以,讀誦這經、藥師寶懺四十九遍。

「燃四十九燈。」要點四十九盞的燈,很小盞的四十九盞的燃。我們這裡有千餘盞的。那麼,我們這裡連著這麼多天,大家來這裡點「消災延壽光明燈」,這麼多人來點,來點「消災延壽光明燈」。那麼,百餘天的燈,超出四十九天,誦經到現在已經百餘天了、近百三十天了,我們這些寺裡的法師,大家的辛苦,很少人跟得上,實實在在在做,為大家祈安消災。所以,四十九遍,我們不只四十九遍,百餘遍了。

所以,你們這樣安個燈,一千元、兩千元、三千元,油錢,百餘天,都不夠油錢、不夠油燈錢,而法師辛辛苦苦給大家幫忙祈安。

那麼,那麼剛好,我們這一回護國息災,我們諸佛菩薩的慈悲,大慈大悲,使這個災厄化到最小去了,去年已經化到最少了。而天災、人禍、瘟神、塵埃滿天飛,你看,最近印度火燒山,整個塵埃霾害,多少拼飛症跑出來?

我們五月節(註,五月初五端午節)之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我們那文疏,我讀那文疏的時候,就已經開示了,有天瘟、天瘟這個災厄,瘟神、災厄、瘟疫,一些天災人禍,這個煙塵漫天,早就講完了,滿天,蓋住天,再幾天,若是說,老天爺沒幫我們來求佛菩薩慈悲,「拜託!拜託!好心點,只有用水來打,用水來打,水管不夠,那麼,拜託下雨。」嘿!昨天,剛好下一陣雨,有較好些了,也希望繼續下雨、拜託!若這樣來才打得及。

好像民國七十四年,大興安嶺火災處理不來的時候,我們求王禪老祖跟諸佛菩薩慈悲,老祖開示、指示,在我們精修院指示,我們祭天,用奇門遁甲來遁雨,開示好像是五月初一還是那一天,我紀錄還在,五月初一,用大雨、由天,水將這大興安嶺的火打掉了。我當時在想「這真的、是真的?是講漫畫或是什麼?」真的五月初一,我紀錄還有在,那一天就下大雨,大興安嶺的火就這樣滅掉了、火就滅掉了。

所以,我們現在這百餘天的法會,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觀世音菩薩慈悲、諸佛菩薩慈悲,我們請三寶佛、諸天聖神、佛菩薩來給我們加持,來世間將災害減到最少,這是我們的願望,我們因眾生都是平等,來辦百餘天的法會。

所以,四十九燈,我們四十九天,我們不止四十九天。四十九燈,你七天七夜,一天就誦七遍藥師經。

「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你就要有四十九天。「光明不絕」,光、火不能讓它熄掉。所以,我們這誦一百三十四天,晚上,所有自己的弟子,大家輪流,晚上三個、四個、五個在這裡顧著燈,不能讓它熄掉。白天顧、晚上顧,白天,我們那梁弟子、梁師姊、施○玲,這樣帶著兩個小孩子、兩位菩薩。

在這裡油燈這樣顧、這樣顧,顧一百三十四天,一般人不簡單,這個功德齊天,這齊天這大慈大悲的心,也是大家希望顧這祈安消災,不是說只是來參加的而已,包括我們三界萬靈、三軍將士、陣亡將士,我們中華民族各姓宗親、九玄七祖等,所有的靈位,我們安一百三十四天的光明燈,希望所有我們有緣的,台灣會更加祥和,希望我們社會會更加祥和,天下能夠太平,大家會平安。

所以,我們四十九天,一般人、住家,四十九天要顧,很拼的、很拼的,你還要誦經。所以,老祖的慈悲、諸佛菩薩的慈悲,及各位法師、義工、法工跟工作者、我們寺裡所有的工作人員,我們寺裡這些弟子等,又廚房等,大家都共同在努力,在為這國家、為這天下、為這眾生在服務,在這裡給各位讚嘆,能夠祝福各位未來生,會得到很好的福報,自今天以後,大家得到非常平安順利,能夠智慧可以開悟。

「可得過度為厄之難。」大家能夠過度為厄之難啊!現在孫○○、施○○、巫○○、劉○○、劉○○、洪○○、黃○○、黃○雪等等,蔡林○○等等,所有的弟子,這麼多天的辛苦,我們在這裡給妳們讚嘆,我代替眾生給妳們讚嘆,代替所有的普天下這些有緣的、得到福報的這些人給你們讚嘆。還有更多的工作者,都義務在服務、義務為大家在奉獻,都是在為了「過度為厄之難」啊!都能夠得到過度危險之難啊!

「不為諸橫惡鬼所持。」希望各位不要被這些橫厄、惡鬼、橫死、惡鬼把我們拉住。

「是故今日與現前眾等。」現在今天跟大家在這裡。

「各各翹懃燒香散花。」大家非常認真、非常誠心,在這裡散花。

「燃燈造福。放生修福。」


「令度苦厄。不遭眾難。」讓大家不要遇到一些災厄、困難。

惟願如來證明懺悔。

今天我們大家的辛苦、各位的辛苦,在這裡行功立德、在這裡做,「惟願」,希望能夠大家得度,惟願諸天聖神、佛菩薩,如來等,來這證明一切的懺悔者,能夠得度,離苦得樂,了脫生死,闔家平安,事業順利,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