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301,98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6.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講大家合掌,我們恭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凡是有錯者,我們要反省、懺悔,我們懺悔一定要有人做證明、一定要諸佛做證明,我們若是說若有錯,我們知道錯了,我們可以在佛的面前、神聖面前,或者我們祖先的面前,我們要求諸佛菩薩、祖先、眾聖神做證明,「弟子某某人等,因為某某事情,過去某某時候,有某某事情有錯誤了,在這裡求懺悔,請佛證明,惟願如來證明懺悔-證明我確實有在懺悔。」我們「業」才會消,這是一個要領。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在懺悔,你說:「我不對、不對。」沒有人做證明。譬如說,我們若犯錯,在法院,犯錯被人告,法院提起公訴,我們不對,我們在法官面前,請法官做證明我們有懺悔,請法官做證明,「我某某處不對了。」那麼,法官依照輕、重,來判我們的刑。法官就代表天理、代表天理,代表王法,所以,法官在給我們判刑者,不是他個人給我們判刑,各位要弄清楚,有的人你會去恨法官把我們判刑,事實上,因為我們犯到天理,法官依照我們的法律判刑。

若是人有錯誤去,我們在佛的面前,或是在法官的面前,我們求懺悔說「我不對了。」我相信,法官會從輕發落。而佛菩薩、上天、閻羅王、鬼王等也會對我們從輕發落。我們懺悔要有要領。

所以,我們每一次若拜佛的時候,拜神的面前,我們要緊、我們香點著,或是合掌,我們要講「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我們在佛前,一定要在香點著的時候,我們在佛前求懺悔,若這樣者,我們求懺悔才有佛做證明,「業」才會消,這是一個要領。不

可來到廟裡,沒先懺悔,我們就自己香拿著到處拜,就「王爺公、王爺婆、媽祖嬤、媽祖婆、帝爺公、帝爺婆,阮兒子…,阮…。」一直唸。啊喲!你就無一個懺悔、無一個懺悔心,你就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無效!這一個要領。

我們這裡很多信徒來,一直唸,我說:「老菩薩啊!你在唸什麼?」「我就在求佛祖、王禪老祖、觀世音菩薩,保祐阮兒子做工作會賺錢、保祐阮兒子會順利,保祐阮兒子夫妻會順利,保祐阮孫子…。」「你有懺悔嗎?」「無啦!佛祖就慈悲的,我也不懂要怎麼懺悔。」哇!糟了!這你就唸一大堆。懺悔、你今天有錯、有過錯、有煩惱,必定有因,有因者,我們就要懺悔。

所以,我們懺悔者,想像我們佛菩薩,你不必講什麼,我們佛菩薩知道我們,祂自然會饒赦我們、逢凶化吉,尤其冤親債主。有的說冤親債主很凶,冤親債主兇的很凶,慈悲又最慈悲,因為冤親債主會饒赦我們。假使人有反省、懺悔之時,都會饒赦我們,這一點,在這裡首先跟各位教這原則。

那麼,現在請各位繼續再來看,上一節講到「惟願如來證明懺悔。」

「某等」-今天,禪機山仙佛寺護國息災、所有參加「祈安消災延壽」者、所有參加這些法會者等。

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凡有所為。皆不稱意。當知悉是。過去已來。惡業遺報所致。是故今當勤求懺悔。懺悔人間惡夢惡相。諸不吉祥之報。懺悔人間惡病連年。累月不瘥。枕臥床席。不能起居之報。懺悔人間冬瘟夏疫。毒癘傷寒之報。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之報。懺悔人間為被獅子虎狼。毒蛇惡蠍。蜈蚣蚰蜒害人之報。

我們上一節懺悔過去我們各種的病,那麼,現在我們又再懺悔說-
「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無始」就是何時呢?一千年、一萬年、一億年以前。我們的懺悔的時間,造業很久,不是昨天、前天,懺悔無始以來,我們這業、業報,不是在短短的時間所報,有的累積四、五千年,累積六、七千年,累積上萬年,累積那麼多年、那麼多年來,到今天。所以,我們會重重疊疊的惡業,重重疊疊的惡業,一生、一世。

「凡有所為。皆不稱意。」凡是若有所做的,沒有如天意者。「皆不稱意」,無順天理。或是所做的,沒有如自己的意。

「當知悉是。過去已來。惡業遺報所致。」我們都要知道,今天袂順,都是過去以來、過去生所造的惡業,所留的報。

曾經有一位先生,西裝穿得很瀟洒,那麼,若一般人看他,感到這個人穿得很時髦、領帶打得很漂亮。有一天,他來問他的「頭路」(河洛話,工作、事業),我說:「你業力現前喲!現前、到了,過去生的惡報,過去生貪人家的財產,過去生搶人家的妻兒,過去生殺人放火,過去生你所造的惡業都已經到了。」「我又沒殺人放火,我又沒看到,誰給我證明?」喔!凶巴巴的。

我說:「你不必騙我,若別人矇得過去,我,你不必矇我,你過去生所造的惡業,我跟你講,你現在已經這幾天所有的業報都到來,第一、公司週轉開始不寧。」開始他自己臉上就著了慌,臉色發青。「又你的妻、兒,你的『某』(河洛話,太太)開始動,家內袂合了,你的『某』,開始外面朋友弟兄、跟人家開始伊伊嗯嗯了,喝酒、醉生夢死了。而你的三個兒子,開始沒有一個會聽你的話了。那麼,你今天講你有多大的事業、有多…,我不相信。」

到後來,這位先生他才自己眼淚含著,說:「老師,我今天我來求你,是朋友介紹的。」我說:「你不必求我,我也沒資格讓你求,佛、菩薩才有資格讓你求,我也還是一個凡夫,我只是給你提醒,你要速速懺悔。」「我也不知道從那裡懺悔?」我說:「你那三世因果經拿回去讀,反正一個家庭,事業、妻兒每一樣袂順以後,你最好的方法就是讀三世因果經,趕緊懺悔。」我就去翻出一本三世因果經,我說:「這本三世因果經,我在台中聖○堂剛好拿回來三天而已。」我從抽屜拿出來給他。

我說:「我這一本,我去聖○堂那裡向恩主公拜拜,剛好我請回來,我也不知道是什麼人要的,這麼剛好,你正好來,這本三世因果、佛說三世因果經,你回去看。」我就送給他。他說:「老師,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嗎?」「無法可解,若說有解者,騙人的,自己改,懺悔。」他就拿著,自己跑到我們寺裡旁邊那裡的樹下坐著,唸著、唸著,一會兒,他進來,原本頭都抬的高高的,都沒有在拜佛,這樣走著、這樣看(註,形容不可一世的樣子),想說看這廟裡有貼金箔、較莊嚴、能夠讚嘆的樣子否?

別的寺,有的很美,我這寺裡最簡單,因為我沒錢,我木材釘直的跟橫的而已,反正世間就直的跟橫的而已。我都釘直的跟橫的,我這(註,指彌陀講堂的天花板等裝潢)也直的跟橫的而已。人若站著也直的跟橫的而已。所以,他這樣看。

我送給他以後,一會兒、好像半個鐘頭以後,就跑來、跪下,叩頭三下,跪著。我在旁邊,有人在問事情。跪著:「謝謝!」回去了,回去以後,再過了三、四個月來,他提著一盒糖果跟餅乾來拜老祖及拜佛祖,拜了拜,他也很誠意,說:「老師,我這拜過佛祖了,我這要給你吃。」我將它收起來,我跟他說:「你今天這麼好禮?」「老師,你所講的問題,我回去以後,三世因果經我每天在誦,誦的最後,阮的某(河洛話,我太太)回來了,阮的兒子乖起來了,我也乖下來了、我也覺悟了。」

那麼,這位先生,他才說:「老師,我這世人,我一定會記得,這部三世因果經你拿來開剖我,我過去穿得這麼漂亮,去到那裡,所有的廟對我很尊敬的,只有你會給我剖(河洛話,如剖材般直接了當的說開來,金口直斷之意),對我不客氣的剖我,讓我覺醒。」這原理在那裡?我們懺悔。

所以,我們若無懺悔過去生所留的遺報、留下來的報。那麼,他為何這一生還有得「PARTY、PART」呢?(英語,此喻為生活很消遙。)祖先留下來的福報,跟他過去生所留下來的福報,而不知道要好好的珍惜,這世人稍微有錢就一直趴、一直花,連老爸的財產都花光光,「某」(河洛話,太太)的私房錢花光光,阿公登記給孫子、阿公登記給孫子的財產都將它花光光,所以,那些離他而去啊!那是什麼?

就是我們的福報你花完了、福報花完了,接下來,業報、惡業的報要發芽,等於我們一個田,我們種了水果,果樹很大棵,你就拼命的採、拼命的賣、拼命的吃,結果,你沒有施肥,沒有拔草,沒有為它翻根(河洛話,鬆土、培土),沒有將必要的小枝剪掉、或是應枝剪掉,都無,只會要採、要吃,吃到後來,那棵果樹不會再生水果,敗根掉了,最後你就餓死了,換你餓到了,沒得收成嘛!這一點要注意。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曾經舉這個例子給我聽,我就這個例子,有緣者,我就跟他講,我們水果,水果我們要吃,人家種的、或是「是大人」(河洛話,父母)種的,有得採收,你要再下肥,要再種善德,要再費工夫,要再努力,要再打拼,要再除草,這樣你才永永遠遠有這水果可吃,否則,不用怕不會坐吃山空,這點就是我們的「遺報」,過去水果,惡業遺報所致啊!

「是故今當勤求懺悔」啊!所以我們今天,大家要勤求懺悔,懺悔我們過去的不對。第一懺悔什麼呢?懺悔什麼東西呢?「今當勤求懺悔」。

「懺悔人間惡夢惡相。」各位要瞭解,我們惡夢,每一天所遇到的心病,每一天所遇到的身體的病,每一天所看到的煩惱的病,每一天我們所遇到的看到人的青面獠牙,每一天所看到街道上那麼多打打殺殺,每一天所看到那麼多人都在我拼你、你拼我,互相相殺、互相相欺騙,那就是「惡相」,我們的身體都壞掉了,心艱苦、身體破病,百病到來,那都是「惡夢」、「惡相」啊!

各位,不要說「我沒有看到惡夢、惡相。」我們一天在病,那就「惡夢」、那就是「惡夢」。「惡相」,所看到的,讓我們唉唉叶叶、唉唉叶叶,看到自己腳斷掉、看到自己腳少了一截,我們若糖尿病較高的,醫生把你〝咔〞的一截剪斷了,怕你蔓延,再蔓延就像在剁菜頭(河洛話,蘿蔔),剁到大腿,到最後金雞獨立、金雞獨立。所以,這是惡相,所以,我們看到「歹看的」有夠多。

「諸不吉祥之報。」各種不吉祥的報,不吉祥之報啊!不吉祥之報每天都有看到啊!
「懺悔人間惡病連年。累月不瘥。枕臥床席。不能起居之報。」我們懺悔說:「啊!住在我們人世間,病啊!惡病連年啊!連續一年過一年。」各位,你們都有體驗到。

這幾天,我們一位弟子的尪婿、老公,他就很有錢,而我們弟子已經算是再嫁的。那位老菩薩非常有錢,差不多七、八十歲了,他就將財產分給他的那些兒子、三個兒子,一個人分四億│給孩子,有一位差一百八十萬,差一百八十萬,那些兒子起相告,幾乎也要告老爸,對老爸凶巴巴的,「你為什麼把我少了一百八十萬?是為什麼?」喔!竟恨到了。

老爸突然靈感來了,說:「我上一世人所欠你們的,只有三億九千多萬而已,我上一世人所欠你們的,三億,我今天還有再一億給你,差一百八十萬給你,你若不中意,還我!算了,我不要給你,我繼續再欠你。」喔!兒子竟然嚇一跳,就停下來了,不敢再跟老爸討了,不敢兄弟要相告了。

悟到,悟到說,這些兒子…。悟到兒子,最親情的,為了錢,父子互相相殺。所以,佛跟我們講,我們要有情、有情,我們不要用「親情」,要「有情」。佛給我們講,要「有情」,不可有「親情」,你若只是執在親情…,不要執親情,要執「有情」,執有情者,你的心,非常的濶,包天包海、包括親情都包括進去,「有情」。「親情」者,限於一個家庭,限於「尪某仔」(河洛話,夫妻)、限於你父子、限於兄弟而已,太狹隘、太窄。

太窄者,有親情者,若不中意、沒有如自己的病,無平均、無公平的,開始冤家勞債,甚至相殺、相打。世間很多執一個「親情」,最後呢?變無情。所以,「親情」到後來會變無情。

那麼,「有情」是永遠的親情。「有情」。這點要弄清楚了,「有情」者是什麼?「有情」就菩薩了。「親情」者,就是凡夫,無開悟,自私,自私就是親情。

過去我不懂,我也都說:「啊!要這親情、親情。」到後來,有一天我看到一些為了財產,兄弟拼生死、父子相告,在法庭。才悟到「親情」無路用,「親情」是有利害關係,利與害的關係,得與失。那麼,「親情」者,「覺到有情」就菩薩。「有情者」是永遠的「親情」生生世世的親情,所有的眾生都是親情,而「有情」者就是菩薩,生命是永遠的。那麼,「親情」者是凡夫,是自私的,是無情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要「有情」,而且要「覺有情」,那是誰?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就是我們的自性、我們的佛性、我們本來的面目、本來的自己、我們的良心,就是「覺有情」。若「親情」者,自私的心、愚痴的心、貪的心、生氣的心、相相害的心。

所以,「親情」、「有情」,各位要弄清楚了,希望大家都是發露「有情」、「覺有情」,那麼,各位就是觀自在菩薩啊!觀自在菩薩;若是我們沒去「覺到有情」,只是執在親情,那麼,不是觀自在,就是凡夫啊!凡夫。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體驗到惡病連年,「累月不瘥」,我們睡在枕頭上、枕頭在草蓆上面,不能爬起來的報。

病院一間一間蓋不敷用,一間、一間蓋起來,病床不夠用。像台中榮總,去看,那一樓、地下室一樓,整排的,好像我們豬槽,排整行的,沒有一天空閒著,說起來,看得實在使人心寒,人生若在病院裡面,什麼尊嚴都沒有,尤其在加護病房,什麼尊嚴都沒有,衣服脫光光,蓋著,你執著什麼?

執「我」的身體美、醜?胖、瘦?在加護病房脫光光,布蓋著,這樣而已,手綁著,大條管、小條管插著,吱吱唔唔,無可奈何啊!目屎(河洛話,眼淚)含著,人生何在啊?計較有什麼用?計較有什麼用呢?去「墓仔埔」(河洛話,墓地)看,一堆,較富有的,了不起他的土地較寬些,但是他所用的,也是一坪,多少啊?人生計較是什麼?

所以,很多眾生在世間相告,父子相告、母子相告、尪仔某(河洛話,夫妻)怨妒相告,有的離婚,為了又趴(河洛話,風流,此指婚外情)要離婚,為了又要娶,將原來這位糟糠之妻離掉,藉理由。一旦病時,人生何在?躺在床上,何在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拿出良心來懺悔,過去就過去了,若是今天有聽到這些經的人,在電視中聽到這些經的人,要記得,佛給我們開示的就是這樣,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給我們開示的就是這裡,人生何在?一旦,若平常時業力還未現前,青龍活虎,划酒拳,三更半夜不回家,打拳頭、賣膏藥,賭博、什麼等等,那麼,一旦病了,在眠床上就連一條蟲都不如了,不會動,哀哉!要珍惜,珍惜我們的人生。

所以,各位,若心裡在貢高的時候,你們無法降服我們的貢高、愚痴的心之時,我建議各位,去病院加護病房看看,人生你就會清清楚楚。

再來,「懺悔人間冬瘟夏疫。」我們要懺悔人世間冬天瘟癀,我們這一回的法會,老祖開示從五月初五到九月十九中間,一百三十四天,就是要讓大家懺悔人間這瘟癀、天瘟、瘟神、天瘟,這天瘟是什麼?自天上來的,大眾作一次好像得雞瘟,就都去了,天瘟。冬天瘟癀,夏天呢?夏疫,「麻拉里阿」(日本語,傷寒),忽冷忽熱就對了。怪病啊!

印尼最近的火燒幾個月,這垃圾(河洛話,骯髒)漫延在半空中,所以口罩要戴著,否則,氣管一進去,百病都到來,開始併發症都來。夏天好像雞災,冷又冷的要死。
「毒癘傷寒之報。」一些空氣等等這些怪病、這些毒病啊!好像以前我們南部的烏腳病,腳一個、一個一直剁掉;較早我們石岡,粗糠油弄給人家吃,有夠沒道德、有夠沒天理,吃到最後,人的身軀得怪病,到現在拖下去一世人,人生價值何在?

「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之報。」世間,我們要懺悔,覺悟到說,世間、人間,最近飛機好像得飛機瘟,一次死就兩百多位,常常一次就幾十位在死,這飛機掉下來。水,水災,流得死了了、流著走(河洛話,被水沖走)。火,火災,燒得死翹翹。水火無情啊!盜賊,偷拿東西,厝裡面,去給人家偷拿東西,去作賊給人家偷拿東西的人,後世人「虧手虧腳」(河洛話,手腳殘廢之意),你不用怕不會。

我們不要把人家偷拿東西,去把人家偷拿東西,我們後世人「虧手虧腳」,甚至這一生很快就會報,因為今天我在這裡代天宣化這個天理、代天宣化這個天理。所以,我們不可以去給人家偷拿東西,你所拿到的東西,有的過去生就是你有恩的人,過去生你的老爸、你的老母,或許你的兒子、你的「某」(河洛話,太太)、你的尪婿,不要再貪下去了。若是有這些要偷拿東西的人,你們聽到這些法以後,好好的、應該去懺悔,重新做人,人身、人的身體難得,人身難得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要覺悟到我們本來就是菩薩,我們這一生是要提高心靈的境界,我們這世人不是要來做惡、做毒,後世人才來受業報,唉唉叶叶。

「刀兵危險之報」,戰爭、戰爭,互相相殺,街道上看到,兩句話、三句話不中意,刀子拿著就殺、就打,懺悔人間啊!

再來「懺悔人間為被獅子虎狼。毒蛇惡蠍。蜈蚣蚰蜒害人之報。」我們要懺悔人間,人常常被獅子、虎、狼把我們吃掉,懺悔我們人來人世間被人殺殺割割、分分屍屍去吃,是為什麼呢?我們投胎到畜生去,當然要被人打打殺殺。或是被這些毒蛇、毒的動物把我們報。

懺悔人間。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報。懺悔眾生。身語意業。造作增長。種種惡業之報。懺悔眾生。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之報。

就跟我們講,我們要懺悔,生老病死啊!我們在世間,一下子生,一下子就老了,一下子就死,一下子就病。

那麼,我今天,今年剛好五十五歲,很快,出生,不懂事以來,到現在已經五十五年了,很快,目睭一眨,沒有多久或許要死了,死了就又投胎,不知道要到那裡去?這世人講話講那麼多,或許後世人出世當啞巴,或許後世人出世到別處去,所以生老病死,你要怎麼計較?要怎麼計較呢?

所以,我們一個人,生老病死,一下子就生病,病,發燒到不省人事,痛,痛得牙齒咬著,麻醉針打了止不住。生癌,肝癌、腸癌、喉嚨癌、舌癌、頭癌,種種的癌,這些病啊!實在說就好像是地獄。有一天,我去人家的手術房看,而在割、在割,啊喲!這些,好像地獄在掏腸子一樣啦!沒有差嘛!

所以,在世間的病,確實不計其數,有什麼好計較?我們心的病、心的病,好像中午有一位理事,她的目睭就去割(註,美容整形,如割雙眼皮、割眼袋之類之手術),到後來發覺割了以後,感覺較難看、比原來還難看,就不敢見人,只將黑眼鏡戴著。

我說:「妳就愛美,妳認為這樣就很醜,不敢見人。」蹲在厝裡面,尪婿實在很頭痛。我今天看了她,我說:「妳很美啊!目鏡掛著反而不好看,觀世音菩薩三十二相,妳才兩個相而已,妳就不敢見人,那麼,觀世音菩薩三十二相,祂要怎麼見人?為眾生顯化各種的面相。」講了一下子,她才覺醒過來,「我真的不會難看?」才歡喜、會笑,才會笑,目鏡收起來,我說:「這樣就對啊!」病,連心都病就對了。

我們很多人為了「喔!我要去整容。」鼻子稍凹、稍凸些,很多人頭殼痛,痛得要裂開,因為注下去的東西不是老爸、老母給我們的,整容就裡面割開,裡面裝的那些東西,「啊喲!」有的面形就變了,到最後變得扭曲了,完了,竟不敢出去見人,有的地方鼓起來、拉過來,整個人像隻猴子、像猩猩,就不敢出去看人了。

很多啊!有的人出世當小姐,我們的胸部感到沒有什麼線條,不會大,跟人家沒得比,我就去裝一個什麼│肉圓,啊喲!肉圓大大的裝了就多好看?這個殼也要爛掉的,多好看?到老的時候、較多年級的時候,就扁掉了,多好看?是不是這樣?人生的慈悲心啊!假使你若發露出來,我們若有那慈悲心,像觀世音菩薩,那才是好看。觀世音菩薩的胸部平平,聖母瑪莉亞胸部平平,也是很莊嚴,大家拜。

很多菩薩胸部平平,修行,也是很莊嚴。是為什麼「我就來割,來裡面裝饅頭、或是裝肉圓」?對否?而裝這些你就真的有多好看?到後來造成的那就是心病,之後,你心的病就到了,「我出去,別人不知道會否誇獎我何時吃得這麼豐滿?或是我鼻子這麼高否?或是耳朵、或是拉臉、拉皮,這些皺紋都無了否?」我告訴你,拉皮若是再反彈回來,嘿、嘿!像癩蛤蟆的皮,像癩蛤蟆皮,多好看,到後來心病。

所以,生老病死這些苦都纏在我們身軀。所以,我們「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報」啊!生、老、病、死。我也五十五歲了,再吃不知道有幾年?對否?或許明天吃不到也不一定,後天也吃不到,誰敢保證你明天吃得到否?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一個心,我們不要時時為了裝這個假的殼、裝自己,起著煩惱。

那麼,世間的生、老、病、死,生起煩惱的「生」、各種的「生」,什麼「生」呢?啊!生起我今天要買這個東西,花沒買到,很痛苦的,明天我找別的菜市場再…,你要找到這個東西出來才死了這條心就對了。這朵花讓你找到,你才會死了這條心,這就「生」、「死」嘛!我們一世人的「生」跟「死」,出世到死或許一百年、九十年,這還很久的。一分一秒的生和死才是痛苦,你知道嗎?大家要知道。

像中午,有一位先生,什麼「女媧石」?「老師,我要來寺裡這裡推銷女媧石,你見解如何?」我說:「這騙人的,這『猴肖的』(河洛話,說謊的),這廢物,我不贊同這個,你說有什麼電波、磁場,能夠…,什麼女媧石,這磁場、這…。女媧也是人,你是為什麼為了騙眾生,去用這樣來?你這石頭它的一個地方,這磁場在裡面,你把它換地方,那有可能?你這棵樹在日本,水果很漂亮,你把它種在台灣會活嗎?袂活,一樣。

我們水底的東西那麼美,海底的海草,你把它拿上來平陽(河洛話,平地),種我們的水草會活否?袂活。」所以,各位要有智慧啊!我罵他:「你不要負因果。」我說:「你說這用女媧石做的狗、什麼的這些,這像我大安寺也有一隻,還有一隻不知道什麼,我那些弟子帶回去,家裡面袂平安,聽經聽到以後,抱來寺裡,丟在外面沒人要,厝內才平靜下來。」這也生、貪念的生。而你就愛到過癮了、刺激到了你才過癮。

所以,我們生、老、病、死,生死、生死在世間。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來世間,是文化知識都提升了,我們要有理智,要學這個智慧,要有判斷,我們不可一個東西就想要,生起,你會想辦法去買,買了你才死這條心,結果,買回來沒有用,你又生起煩惱的心,這樣煩惱的心,你要丟掉也好、不丟掉也好,到最後,「唉!死了這條心吧!」錢了,人無事,但是,人雖然沒事,多一樣垃圾出來了。我為了買這一樣,要給孩子買十本書的,孩子少讀了,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生老病死在世間是有夠多。

我們一個人生起「我要來騙這個人,要拐他,他有財產,要拐他。」你生起這個念頭以後,你每天都難過日子、每天你都難過,晚上睡覺睡不著,只在那裡想,等到你事情爆發了,死了這條心、死了。結果,又生起什麼?犯業、犯罪,犯到法律的詐欺罪。你又生起煩惱來了,好像鍋子「煎匙」(河洛話,炒菜的鏟子)在煎,這樣熱、熬、在熬、在熬肉骨這樣,你心靈的交加何在啊!所以,佛給我們簡簡單單講這幾個字,將整個人生的醜陋跟我們講得很詳細了,「懺悔人間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報。」各位都有體驗到。

佛又跟我們開示說:
「懺悔眾生。身語意業。造作增長。種種惡業之報。」佛、「覺有情」的,他就會懺悔,懺悔說眾生、所有的眾生,或是我們所有的眾生發生的事情,我們要懺悔說,所有的世間的事情,都在我們的身體,有的做壞事情,我手就去把它拿著裝著,你以後你就會懺悔,你想到,你就窩囊。或是說,我去把人家打一下,人家要報復了。

我講一句話把人家挑撥離間,尪仔某(河洛話,夫妻)離婚了,看人家尪仔某在起干戈,尪仔某各人各一口灶去了(河洛話,即離婚或分居),我們心內的痛苦啊!看人家尪仔某這樣,人家他們的因果我們不知道,我們是為什麼要去把人家「弄家散宅」,使人家尪仔某起相打、動干戈?或是弄起朋友弟兄使人起誤會、使人「相鬥蹄」、在那裡起相打、起相罵?這是何在?懺悔!

我們所有每一次生出來的,都是身體及我們講的嘴,及我們的意念、想到的這三樣,這三樣所做的。「增長種種惡業之報」,增加我們種種惡業之報,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惡業之報就有夠多了,是為何你這一生還要造這麼多惡業使人起相告呢?起相殺呢?起相「冤家」(河洛話,爭吵)呢?起誤會呢?種種惡業之報,我們要懺悔,若過去發生的,趕快懺悔,不要再繼續下去,要趕快向人懺悔。

「懺悔眾生。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之報。」我們要懺悔各種生出來的念頭。眾生就是我們所生的念頭,或是所生的我要把人家怎樣,或是要怎樣、怎樣…,講東講西,那都是眾生、在我們身軀的眾生。

「當墮三惡趣中」,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我們會墮落三惡道裡面。

「無量千歲」,無量的一千歲、一千歲、一千歲、一千歲…,無量的千歲喲!不是只有一千歲、一千年,無量的千歲,或許千萬年、很多的。

「受諸劇苦之報」,受各種的苦的報,受諸劇苦之報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人生寶貴,這身體給我們,我們就要用這個體,好好的去做有益的工作,我們的心才會安。我們用我們的嘴,去講使人有生命、有活力、使人一家圓滿、一家和好,朋友弟兄互相諒解、朋友弟兄更加有信心,無一些衝突的話,我們要用我們的嘴來講那些話。

我們的意念,每一樣所想的最厲害,所想的。我們若想什麼,到最後會做什麼,很厲害。要記得,我們的想法很嚴重,我們在想很毒的,不能開玩笑的。所以,我們每一項在想、每一樣在想的這念頭,不可以有惡念,不可以想盡辦法要整他人,不可以想盡辦法要整你、整他,讓你們怎麼樣。我們不可以,我們不可以。我們若這樣想,我們就會去做,會去做以後,你就要懺悔了,惡業跑出來了。身、語、意就是身、口、意的業。

所以,我們要用身體做有益的工作,走好路、做好事、做善事。我們嘴講話、講好話,不要挑撥離間,要講使人有生命、充滿希望的人生。我們的意念,想好事、想好事情,每個人所講的一句話,我們要用善解,從好的去想,你不可惡解,我們若惡解者,我們苦惱一定很多的。若這樣一來,我們各種的報,實在說,我們無法承担以後業報。

今天我們佛給我們開示這些,講給各位瞭解,明天我們再繼續懺悔各種的事情,我們這要聽,我們的一些業報,我們才會消,我們整個人生才會幸福。
今天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我們請大家共同合掌來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